一个人,两驱悦动,一年驾龄,自驾万里去西藏!(杭州出发,滇藏进青藏出)

小法 (杭州) LV.5
2016-09-02 18:33 1927/25

西藏之行,重翻旧账

距离五月的西藏之旅,已经四个月。
       如果不是G20放假,难得有时间静下来去“重翻旧账”,去记录这一段深刻又容易模糊的旅途。
       秋风一起,我就想起。
       很多途中的碎片,穿插在我的日常生活中,它们就好比流星一般划过,梦幻又真实,遥远又熟悉。
       四月底,本约好在太原的烧饼同学,准备在云南汇合,一起从滇藏线进藏。
       后来,烧饼同学因工作走不开,成就了我一个人进藏的旅行。
       2016年4月26日-5月24日,近一个月的单人自驾西藏,现在想起好像就在昨天。

一个人,两驱悦动,同样闯西藏

出发前,很多朋友纷纷跟我说:
        1. 法拉利、玛莎拉蒂都去不了的西藏,你那小破车怎么去?
        2. 到时回来,捧着车牌回来就好……
        3. 多带点现金,到时藏民给你推车上山时,可以给……
        认真也好玩笑也好,1.6的小悦动,是不会被人看好的了。
        但在我看来,去西藏,跟你开什么车去没关系,只跟你带着什么心去才有关系。

西藏!俺老孙来也!

DAY1:4月26日,杭州—南昌

自驾第一天,带着我的大圣,奔赴南昌
从大雨的杭州出发,在高速上每穿过一个隧道,就有不同的天气。
或晴或雨或阴天,在穿行中变幻。
经过300多公里,率先到达景德镇,把顺路的朋友送到。
没时间看景德镇陶瓷,倒是见识了KTV娱乐一条街,品尝了景德镇本地菜。
随后赶赴南昌,200公里,夜色降临。
八一广场卖唱的流浪歌手,一首《米店》唱出辛酸;
广场上情侣夜晚放风筝的奔跑,让人羡慕嫉妒恨。

DAY2:4月27日,南昌-长沙

南昌一日游,造访滕王阁。从三大楼的景点来看,滕王阁赛过黄鹤楼、岳王楼。从小语文中毒太深,总想把这些书中的楼都看一遍。但越是去看,越是失望。现代文明下的三大楼,沦为旅游玩具,还是停留在书本上最为动人。真的是《不如不见》啊……
南昌转了一天,几大初体验:
一是没啥好吃的,也许是找不到吧。大众点评排首的民间饭庄,普通得不能再普通。
二是非机动车爱走机动车道。
三是在学校旁,看到家长们带着一批小孩闯红灯……
四是看了一江两岸,感觉外壳看齐了大都市,软性方面却还跟不上。
晚上,从南昌赶赴长沙,300多公里。在江西边界收费站时,被交通查驾照,说未满一年不能上高速和未悬挂实习牌,罚款350元。江西铜鼓交警,半夜还在执勤,非常敬业,对罚款一丝不苟,记得你们……

DAY3:4月28日,长沙

长沙一日游,中午直逼30度,热成狗……
子洲,好比家乡江心岛,除了江景,没啥看头。
岳麓书院,千年学府,文人辈出,名不虚传,书院也成了长沙文化标志。
第一师范旧址,毛泽东地盘,如今大学人去楼空,变成附小学校。
步行街,全国都一样。
湘江散步道,长沙人的天生福气。

DAY4:4月29日,长沙-凤凰

驱车6h赴凤凰,跟顺路的三枚森林警察聊一路,原来他们最喜欢的是下雨天。
雪耙鸭、沱江小鱼、野生芹菜,苗家菜别有风味。
凤凰古城灯火阑珊,沱江流水迷人,比江南古镇热闹,比丽江古城内敛。
酒吧歌手首首动人,单人嗨啤也流连。One night in 凤凰,where is 传奇?

DAY5:4月30日,凤凰古城

中午出门,古城已是人头涌动,五一旅游大军汹涌入境。
湘西小虾山笋,看吊脚楼日景,泛舟沱江吹吹风,邂逅郑州两妹纸,看沈从文故居,逛古城小巷,晚上继续“边城故事”听歌,享受这古城独特的风情。

DAY6:5月1日,凤凰-贵州-曲靖

再见凤凰,一路驱车赴云南,凌晨留宿曲靖
途经贵阳尝一碗牛肉酸粉,擦肩从小如雷贯耳的黄果树瀑布
一路高速,有结团车队打双跳灯做拦路狗;
云南边界货车司机路边洗澡、搭帐篷休息。
一路走,一路看风景,遇见不同的人,等到将来再从容话当年。

DAY7:5月2日,曲靖-昆明-大理

蓝蓝的天空,火红的太阳,熟悉的云南,我又回来了!
第七天从曲靖的一碗精致盖饭开始。把红烧肉做成水煮,加入薄荷,前所未见,颇为用心。从曲靖昆明,山路十八弯,晚上十一点,终于重回大理

DAY8:5月3日,大理

第一站:龙龛,隐秘安静,大美如初。
垂钓、发呆、吹风、看海…在这浪费时间是光荣。
第二站:环海一圈,约120km,东面生态,西面开阔,各有千秋。
第三站:双廊,登高一览全景。
第四站:古城洋人街,酒吧歌声不堪入耳。
第五站:市区走一圈,雨水伴随人车稀少。归,走。

DAY9:5月4日,大理-丽江-泸沽湖

放弃登苍山,奔赴丽江
下午四点半出发泸沽湖。200公里山路烂路,地图显示7h。
上山下山,再上山下山,无数180度拐弯,数不尽坑坑洼洼。
阿海电站段,左边金沙江,右边悬崖,偶有落石,颇为惊险。
当眼睛疼哈欠起终于到达,耗时5h多。为你翻山越岭,希望不虚此行。

#泸沽湖之旅# 在丽宁新路还没修好前,从丽江翻山去泸沽湖,绝对是一个惊心蛋疼的旅程。200公里,4条路线,最久的要耗时10小时,最快也要五六小时。180度山路拐弯我都麻木了,一手啃汉堡,一手扭动方向盘。嘿,方向盘你还好吗,今天可把你玩坏了。嘿,底盘轮胎你们还好吗,今天都快要颠出翔了。

#泸沽湖之旅# 太阳灿烂时出发,五小时过去后,还在山上爬着,难得会到一辆车,更别说两小时前被我甩在身后的哈佛了。嘿,哈佛大哥你现在到泸沽湖了吗。还有车轮掉到沟子里去的面包车,那根木头有没把你顶起来。一辆孤独小车,半夜爬在山腰,有点恐惧,有点疲惫,却充满斗志,进藏前的演习满分了。。

DAY10:5月5日,泸沽湖

泸沽湖从中午开始,强烈的日照和微凉的温度,显得很不协调。
车上热死,车外很凉。环湖50公里,上山下山,游客稀少。
湖水清澈,白鹭野鸭,飞鸟虫儿,家犬野猫。
艰难的交通,让泸沽湖如此安静,愿它永不被喧闹打扰。

#泸沽湖之旅#蓝天不需要滤镜,清澈不需要透视,比例不需要裁剪,惊艳不需要对焦。淳朴是城市人嘴里的Low,笨拙是精明人嘴里的SB。再见,泸沽湖

DAY11:5月6日,泸沽湖-丽江

泸沽湖丽江,邂逅一对情侣,顺路同行。
走到50km遇上了泥石流。
于是哼起:在漫天风沙里,望着你远去……

DAY12:5月7日,丽江-香格里拉

丽江沿着214国道,翻山越岭,路过雪山、峡谷、金沙江,来到梦中的香格里拉
被大火烧了一半的独克宗古城,冷冷清清;
人口稀少的县城,安静舒缓。
花开的季节未到,只能与格桑花海擦肩而过。

DAY13:5月8日香格里拉-德钦-芒康

香格里拉德钦,看梅里雪山,阳光与雪粒交错,有点恍惚。
德钦芒康,两次泥石流。
捡了一个徒步搭车的哥们,长相酷似鲁智深,一路到拼餐拼房。
邂逅两位四十多岁的摩托车大叔,一群六十岁的骑友,不停给他们竖大拇指。

DAY14:5月9日,芒康-左贡-邦达

芒康左贡,150km烂路开四小时,5008米东达山雪花飘飘。
左贡封路被堵六小时,漫天风沙是这个县城留下的印象。
晚上夜路突然漫天飞雪,兴奋又恐惧,路遇两个纯徒步兄弟,已走30天,还有两个月。
最后在海拔4100米的邦达留宿。

DAY15:5月10日,邦达-八宿-波密

邦达八宿,轻松征服传说中吓人的怒江72拐。
然乌湖的仙境,米堆冰川的壮观,成了此行以来至今最大的“艳遇”。
路上两次涉水有惊无险,再捡途搭驴友一男一女,四人夜赴波密,2700米海拔的西藏江南果然舒适。

DAY16:5.11波密-林芝-工布江达

告别“西藏瑞士波密,一路走走停停,途经通麦、鲁朗、林芝,最终留宿工布江达
通麦新路舒畅,天险不再,些许失落。
鲁朗石锅鸡名不虚传。林芝现代得不像西藏,不负江南美誉。
羞涩南迦巴瓦,不露真容。
陌生的工布江达,唯一的激动是离拉萨仅剩两百多公里啦!

DAY17:5月12日,工布江达-拉萨

终于到达拉萨,布达拉宫雄伟壮观,五星红旗却无处不在。
街上车水马龙,店面琳琅满目,比想象中还要现代繁华。
晚上大昭寺朝拜的人们熙熙攘攘,三步一磕,五体投地,信仰的力量让人肃然起敬。

DAY18:5月13日,拉萨

布达拉宫四重安检,比故宫还严格,从白宫到红宫,见识了达赖喇嘛的豪华宫殿。
藏银、藏医、藏刀、藏茶……塔葬、天葬、水葬……
达赖喇嘛、班禅大师、大昭寺……
了解藏族文化的一天,收获颇丰。

DAY19:5月14日,拉萨

拉萨的雨不停地下,西藏博物馆小得可怜。
雨后风云突变,于是启程羊湖。十公里沿湖,穿越不同天气。
从阳光灿烂到乌云密布,再到冰雹乱弹,再到风雨交叉。
穿过那朵乌云,雪山太阳蓝天柳暗花明,更有彩虹隐约浮现。
圣湖之旅,奇幻无穷,毕生难忘。

DAY20:5月15日,拉萨-那曲

驱车五小时,翻山越岭,穿过雨天来到纳木措,乌云笼罩的圣湖仙境暗淡不已。
没遇上最美的纳木措,却几度碰见风雪冰雹。
晚上赶赴那曲,一路狂风暴雪,几乎失去视野。
恐惧的心跳声,跟双跳灯一起狂蹦,此行最惊险的旅途,发生在路况最好的青藏线

当通麦天险不再,以为走过泸沽湖山路、怒江72拐后便可一路畅顺。没想到最惊险路段发生在青藏线。狂风暴雪的拍打,模糊不清的视线,开始考验心脏和车技。最后跟在一辆警车屁股后走了两小时。当到达那曲,车牌已被冰雪覆盖。打开电视,《后会无期》里钟汉良说了一句,那晚不该雨天赶路的。。

DAY21:5月16日,那曲-五道梁

那曲出发,驱车600多km,翻过唐古拉后,正式出藏,终于加油不用实名登记。
一路的高原冰雪风光出乎意料,青藏线壮阔美不胜收。
深夜留宿五道梁,入住史上“最豪华大酒店”,公共卫生间如图。
这注定是有味道的One night……

独自开车飞奔在青藏线上,望着开阔的雪山高原,听着不知谁家的纯音乐,人生各阶段的碎片纷乱砸来。小学大学,家乡异客,走远的人,清晰的事,那一张张笑脸,甚至说话的语气,在脑海快速播放。莫名其妙开始掉眼泪,莫名其妙落寞悲伤,却无比坚定地一脚脚油门踩下去。

DAY22:5.17五道梁-青海湖-西宁

吃过35块一碗的饺子后,离开落后的五道梁,咬牙切齿以后不会再停留。
擦肩可可西里,看不到野生动物;越过昆仑山昆仑山矿泉水厂,雪山脉无比壮观;
等候兵车经过等了二十分钟;第一次看到骆驼群放牧;
看着青海湖夜幕落下明月繁星挂上,一路夜路赶赴西宁

DAY23:5月18日,西宁-甘肃平凉

返程在路上。今天只跑六百多公里。西宁一路过去,最终留宿甘肃平凉
安逸小城市,到处茶馆烤肉店。返程风光乏善可陈,路途遥远枯燥。
也明白为什么这么多人开到拉萨就把车托运,自己飞回去。
但我,还是想完成“单骑闯关”的旅行,前后逾一万里,已过八千。

行车在路上,突然想起中学时代在乡下搭小巴回县城,上车就看到一个很帅的司机,装扮时尚,眼戴墨镜,放着最流行的歌曲。在那穷破乡村国道上,他给了我巨大的震撼。哥就算是开个破小巴,哥也是最有型的好么。所以,难忘至今。想完,我也赶紧戴上了墨镜。虽然今天咸阳阳光不大……

DAY24:5.19 平凉-西安-洛阳

路过西安,钟鼓楼未改,高大上商场林立,城墙景区包装化,城市更繁华了。
晚上再跑350km,到洛阳已困得迷糊,还好安全到达。

DAY25:5月20日,洛阳

拜访十三朝古都洛阳的博物馆,看一千五百年历史的龙门石窟,王城果然气度不凡。

D26-28 5.21-23洛阳-长沙

5月21-23日,洛阳-随州-岳阳-长沙-徽州
旅行的尾声,从洛阳岳阳,登岳阳楼,瞰洞庭湖,颇感失望,匆匆离去。
再回长沙,补登岳麓山,补尝口味虾,见识老长沙味道的人潮涌动。

一个人开车,越过雪山,穿过高原,冒着风雪,顶着烈日,听着音乐,木得如打坐冥思。想着想着掉眼泪,想着想着笑出声,想着想着,想着想着却总想不明白。

DAY29:5月24日,徽州-杭州

旅行的尾声,到黄山看徽派建筑。深夜一路飞奔,当满眼都是浙A车牌,当街景开始熟悉,当飞驰不再需要导航,当在德胜快速路轻松穿插,杭州啊,我终于回来啦,漫长的旅行,也终于结束啦。躺着熟悉的床上,那种舒适是旅途所不能赐予。

29天,1.1万公里,一段危险的旅途结束

29天,1.1万公里,13省,单人,单车,两驱,一段危险的旅途结束。

从前无数次想过要去拉萨,也无数次想象用各种方式去到达,飞机、火车、汽车、搭车,唯独没有想过自驾。没想到今年,却以单人单车两驱的方式,说走就走,完成了这危险的旅途,走完以后发现平凡才是这一路真正的意义。

29天,住宿基本为百元标准,总费用近1.5w。
篇幅有限,很多细节没法一一细说,如有问题请留言,看到我会尽量回复。

2016-09-02 19:57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9-02 20:26

2016-09-02 20:55

引用 小法 的图片:

2016-09-02 21:56

没走阿里大环线有点遗憾

2016-09-02 22:09

我想请问一下路上车胎有坏得时候吗 地盘刮不刮 我可以加您微信 或者QQ吗 我的车是十年得高尔

2016-09-02 23:53

真美!

2016-09-03 00:33

引用 雄鹰 发表于 2016-09-02 22:09:48 的回复:

没走阿里大环线有点遗憾

回复雄鹰:嗯,很想去,但时间不够了。。

2016-09-03 01:26

引用 摄影师刘忠鑫 发表于 2016-09-02 23:53:04 的回复:

回复摄影师刘忠鑫:去之前建议去检查下轮胎等问题,同时带好备胎和工具,以防万一。但现在路确实好很多了,烂路有几段。高尔夫底盘没问题的。

2016-09-03 01:29

引用 竹雨 发表于 2016-09-02 21:56:35 的回复:

回复竹雨:

2016-09-03 01:31

引用 小法 发表于 2016-09-03 01:29:27 的回复:

回复小法:好的 知道了 谢谢你啦 还是差那么一点冲动 我是东北辽宁得我是一名婚礼摄影师 四月 五月 九月十月特别忙 十一月去得话您感觉怎么样

2016-09-03 06:26

引用 小法 的图片:

很棒的游记

2016-09-03 06:51

2016-09-03 08:01

赞赞

2016-09-03 09:17

引用 摄影师刘忠鑫 发表于 2016-09-03 06:26:42 的回复:

回复摄影师刘忠鑫:十一月应该还好的。再冷的话怕山路有结冰。。这个是比较怕的

2016-09-03 10:12

引用 小法 发表于 2016-09-03 10:12:58 的回复:

十一月应该还好的。再冷的话怕山路有结冰。。这个是比较怕的

回复小法:哦好的 学习了 谢谢分享

2016-09-03 11:03

2016-09-03 16:57

楼主,看见你开的悦动 回想到了自己 我觉得咱们很类似!因为我是14年暑假 我中考完和父母开车去的拉萨走的青藏也是悦动 ,最后成功把小悦动开到了定日就趴窝了 所以看见你写的很感慨

2016-09-03 17:48

引用 Autism°✨ 发表于 2016-09-03 17:48:51 的回复:

回复Autism°✨:小悦动还是不错的

2016-09-03 18:26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9-05 09:58

我也被同行放了鸽子,没你那么牛一个人上路,准备滇进川南出的,彻底没了底气,换了飞的,佩服佩服之极

2016-09-06 17:54

引用 牧马人 发表于 2016-09-06 17:54:20 的回复:

回复牧马人:其实出发了之后,就会发现没想象中那么险恶

2016-09-07 14:01

2016-09-20 20:51

终于有空花时间看完了,经历很深可图片很少,不够过把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