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欧中欧还有布拉格

樱桃 (北京) LV.6
2016-09-02 18:43 721/8

这个暑假我和朋友计划去欧洲,最初只想带孩子去冰岛看看,这个北欧的岛国,人口只有33万。看看那里特有的自然现象和风光。后来等了好久冰岛申根签证,觉得不多去几个地方看看实在是太亏了,而且大家也都有不同的需求,最后的计划是先去德国柏林,第二站冰岛,第三站慕尼黑,第四站捷克布拉格布拉格是我和鑫想去的地方,几年前看过《布拉格之恋》就很向往那里,今年又看了吴亦凡的电影《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使我对不布拉格这个欧洲的文化中心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鑫是听说那里有个人骨教堂,所以想去验证一个,孩子的好奇心吗。
签证下来离原计划还有一周左右时间,我们各自开始了准备,我忙活着定酒店,租车,定机票,朋友则开始细化各地的攻略。等到了4号终于要飞了,心里又有点不安,主要本人对坐那么久的飞机有点恐惧症,呵呵。

13个小时飞机后,当地时间9点多到了柏林机杨,大家都很是兴奋,虽然基本都是一晚没有睡,不过不会影响我们想出去逛逛的心情。德国租车比较贵,但是还是很公道的。我们存好了行李,就开始在这座陌生的城市里游走了。在飞机上就感觉德国人的秩序感很强,有点压抑感。走在这个城市里感觉更甚,柏林的街道上人很少。我们一路步行到了柏林著名的菩提树下大街,原来人都在这里呀!沿着大街一路走过去,就是著名的博物馆岛和文化古迹。柏林国家历史博物馆是免费参观的。比较著名的还有勃兰登堡大门、柏林大教堂、奥伯鲍姆桥,御林广场、博物馆岛、胜利纪念柱、东边画廊、犹太人纪念碑等等,最让人遗憾的是没有看到希特勒和爱娃自杀的那个地下室,实在是很不好找,那里已经建起了一座高楼,再也看不到那个地下室了,也没有敢和当地人打听,听说德国人挺忌讳希特勒的。在柏林玩了三天,一直是走路的,并没有去感受柏林的公交系统,一天要走20公里左右,不过晚上回来走不动了,就打车回酒店,孩子也是这样和我们一起的,每到她喊累时,就提要求,我也只能尽量满足了,一个冰淇淋球,一块糖果,就这样坚持了下来,毕竟只是个8岁的小孩吗。在这个城市徙步中,发现柏林的私家车有条不稳的停放在马路两旁,而且基本上都是小排量的两箱车,以国产MINI,Smart为代表,还有一些耳熟能详的品牌,别的品牌也有自己的甲壳虫车,好多车也无法去追问到底谁在模仿谁了,样子远看基本差不多。最有趣的是,在从奥伯鲍姆桥回来的路上,看到两辆MINI敞篷车,一看后面座椅上装的都是不易放置加长的货物,顿时醒悟过来,原来敞篷车的功用就是装货,不是用来摆谱“装逼”的。德国人相当环保,车子很少能看到大排量的,在马路两边还修有快速自行车道,每天看到不少德国人或骑行者穿梭在其中。在这里我们看到了很多想不到的高科技,我在想德国人的头脑到底是怎么样个组成呀,让我们惊呀,让鑫也大开了眼界。第二三天基本就都混在博物馆里,最大的还是历史博物馆,是有着300多年历史的柏林军械库,外观是一座巴洛克式的大型建筑,也是菩提树下大街上最老的建筑了,这里参观是免费的,鑫看别人都租了讲解器也去租了一个,不过没有中文,只能租个英文的,想着她那点少儿英语水平也听不懂什么,看着她兴备的走来走去听着感兴趣的文化讲解,也就随她去吧。这里占地面积7500平方米,展出了8000多件历史陈列品,开始还会按顺序看,后来就直接找自己感兴趣的看了,其中有一张拿破仑肖像图,站在它的对面看着这个法兰西伟大的军事家、政治家,而且这个伟人还是一个有名的大帅哥,请允许我花痴一下。展厅里不仅是历史陈列品,还包括德国二战那段黑暗的历史。走着走着发现墙上一些有意思的广告,细看之下才知道,这些是美国一战时期的征兵广告,第一次看到还有征兵广告这种产物,这是1917年的美国的征兵喧传吗,怎么会在这里那,有意思。第二个参观的博物馆是柏林新博物馆,这里大多是埃及的陈列品,本人对埃及非常的感兴趣,当然在参观时,也是以一种不遗巨细的态度认真的看下来的,镇馆之宝是被称这为“三千三百年最美半身”的法老妻子纳芙蒂蒂的胸像,已经过去这么久了依旧是颜色鲜艳,可惜的是不可以拍照。在博物馆岛广场就是柏林大教堂,史建于1894年-1905年,是文艺复兴时期风格的新教教堂。教堂矗立在这里给人一种沧桑感。周未广场上会有很多的艺人在这里表演。
         三天都是在柏林街头暴走的,也看到了很多有意思的文化,比方说,有人把纯色T恤在井盖上涂鸦,井盖上的图案就印到了上面,再拿到店里去出售,很有经济头脑呀;还有就是看到一个圆柱型的建筑,细看是个卫生间,隔壁就是一间咖啡厅,真是太有思想和创意

7号中午飞雷克雅末克,这个世界上最北的首都,由于欧洲国家离得都不太远,大多航空都是廉价的,都要买行李重量,飞机上不提供免费水和餐食,听说亚航就是和欧洲学的,除了汉莎,芬兰,俄航,法航等大的航空公司,地方航空基本都是这样的。冰岛时间比北京时间晚了8小时,基本我们下午2点到那里已是北京的深夜了。到了凯夫拉维克机场(雷克雅末克)我们出关时没有遇到冰岛的海关,找了一下还是没有,就这样糊里糊涂的进来了,也没人管。换完钱,直接去取车,我们是准备租车7天环岛游的。这里国内公证的驾照或直接国内驾照是可以用的。取了车,打开Google导航直奔酒店,准确的说是私人旅馆。这里是消费水平实在是太高,酒店一晚最低也要2000到3000左右,酒店也就相当于北京3星或2星。要不说北欧人民待遇好那。呵呵!放好行李才下午5点多,天还是很亮的,8月正好赶上极昼,晚上1点多才天黑,每天也就三四个小时黑天,所以我们就开着车到海边去了,这时的大海已经平静,天瓦蓝瓦蓝的,还飘着大朵大朵的白云,就像站在了画里,已经不能用语言来形容了。在外面疯了一会儿,感觉风开始大了,8月的冰岛给人感觉像深秋的北京一样的冷。回到酒店就迫不及待的把刚拍的照片发到了圈里。

第二天吃完早点,直接向第一站辛格维利国家公园进发,冰岛的景点除了蓝湖要泡温泉或租装备爬冰川基本都是免费的。我们进去首先看到的是亚欧板块和美洲板块的交缝,一座并不秀丽的山,每年以2厘米的速度还在继续分裂,于是两脚分踏两大板块的全世界仅此一处,其它都在海里。继续向东北行驶是大间歇泉,这是冰岛的地热资源,看到那冒着白雾的水,很想用手去感受一下它的温度,是不是像标的那样是100度,于是乎真的这么做了,当然后果可想而知。泉眼大约三分多钟会向上喷发一回,滚烫的热水,喷得老高,有多高?近需仰头望,登高似见云。中午就在这里进餐,看到一个2岁多的可爱小女孩,妈妈刚给买了一个好大的冰淇淋,快走到门口就摔了一跤,可是站起来后冰淇淋完好无损,我就在想是不是世界上的孩子都一样,摔倒前要先保护好自己的美食。
       为是离格朗冰川近一点,我们开入这个都是大块的碎石的路上,这并不是什么景点,比较庆幸的是我们租的是四驱,就在这样的路上开始了虐车之旅,把车当成了坦克在开着,在路上还遇到了一个宝马摩托车队,朋友和他们聊了会儿,都是各国的宝马摩托车爱好者。他们也要通过眼前这个看似不太深的小溪,由于租的车,我们没敢向前开,看到他们一个个过来了,也按捺不住就开过来了。我们俩都没有涉过水,所以一人过了一次,哈哈。开出几十公里都没有看到一辆车开进来,离冰川还是好远,手机拍出来的效果不太好,我心里有点小失落,还好最后两天会去近距离接触冰岛最大的冰川。继续开着坦克车前进,我开得比较快,一直担心会爆胎,等回到了柏油路上都有点不适应了。当晚住在了一个叫Akranes的小镇,这里很冷清,晚上19点后就没超市开门了,庆幸的是离旅馆不远有一家开门的餐馆。

第三天开始冒着雨向Akureyri方向出发,要去看的是400公里以外的米湖,蜿蜒崎岖的山路,也没有阻止我们一路加速的狂奔,想起了那句歌词“穿山越岭的每一天”,不时还要看看后视镜里有没有警车追来。路上正好路过冰岛最美的瀑布Godafoss,这里被称之为“众神瀑布”,水流湍急,气势磅礴,有的地方也能看到如女人般的纤细柔美,水是碧绿碧绿的,就好像是孩子的眼睛一样的清澈。短暂停留,继续奔向米湖,2300年前由火山喷发而形成的米湖,并没有像朋友形容的那样美丽动人,也许是我们来得太晚了或是没有找到最佳的观赏地点,留下一点遗憾。继续向冰岛第二大城市Akureyri开去 ,到了城里已是20点多了,以为也会冷清到路人基本没有行人,到了才知道,这是一个五彩斑斓的港口城市,远处就是高高的雪山,街上有着和我们一样怀着不同梦想来到这里的人们,游走在街头,发现就连信号灯都是那么的可爱。在这里可以去看鲸鱼,并近距离接触到它们,港口随时都有要出港去看鲸鱼的船,大约1000多人民币每人。

美美的睡了一觉,第四天的目标Akueryri向北的一个港口,叫胡萨湾,这个很少有朋友在游记里提到的地方,其实就是胡萨维克小镇的一个峡湾,这里碧海蓝天,远方的雪山成了点缀,有点到了瑞士的感觉,小镇上2000多的人口,可以每天面对如此美景,真是让人羡慕。心里又有点沾沾自喜的是这么美的地方,却很少有人知道或提到它。在这里吃了当地最著名的“小龙虾”,一饱口福。又开始向东进发,要去看一下欧洲落差第一高的瀑布,黛提瀑布Dettifoss,发现到了这里自己成了瀑布控。天慢慢放晴,正好可以一睹它的庐山真面目,在走了将近两公里的火星表面后才看到了瀑布,使我想到电影《星球大战》会不会就在这里取景的呢。瀑布是黄色的,水有些浑浊,看到人们为了和瀑布留影,已被飞溅的水沫打得湿了身。就继续向观景台走去,在这里俯视汹涌奔流的瀑布,给人一种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感觉,原来李白的诗不光写的中国的名山瀑布呀。在半山腰看到有一道彩虹,给瀑布平添了几分瑰丽。站在观景台上合影,我和他们一样也被风刮来的水气打湿了。鑫鑫只对那火星地表比较感兴趣,一定要合影留念。回来后刚要发动车子,就走来一个瘦高的金发女孩,看样子,她是个背包客,看了一下周围好像就她一个人。她过来和我们攀谈,想要搭车去1号公路。顺便说一下,1号公路是冰岛的环岛公路中最好走的一条,大部分是柏油马路。在冰岛公路号越小,代表越好走。朋友一直对背包客很是羡慕,也就同意了载她这一程。女孩很健谈,她是澳大利亚人,有着澳大利亚德国的血统。她是独自一人出来旅游的,了不起,就靠一本纸质地图独自搭车或徙步在冰岛上,我们没有好意思问女孩年龄,看面容也就十六七岁的样子,虽然冰岛治安很好,但是一个小女孩独自出来这么久,不知道他的父母会不会担心。在国内这样的事是不可想象的,国情也是不允许的。送走了这个独自旅行的女孩,我们也感慨了一番。Good luky!分别时亦没有比这更好的祝福了。我们继续向北前行,想要去冰岛最北那个离北极圈最近的灯塔看看,北纬66.3度。沿着一段是碎石路向前开着,有100多公里的样子,而且是山路,车开到80脉以上,就开始打滑,必须点刹才能稳住车身,而且很多山路都是从高坡上下,基本就看不到对面来车,边上就是山沟,甚至有的高坡下来就是几个回头弯,我发现这里开车的人之所以白天也要开着视宽灯,就是为了在远方就能看到对面有会车。在这打滑又危险的山路上开着,我还不忘多拍点窗外的美景。突然有一辆FORD旅行版以高度从我们身边飞驰而过,在一缕烟过后就不见了踪影,朋友开着车就说这个一会儿就对面山沟里找去吧,真是毒舌。又走了一会儿是冰岛北部的海湾了,海风很大,感觉开车要不断的修正方向盘,以防被风刮走。再继续前行就经过冰岛最北的一个小镇子,很小,有多小,抬眼望去,尽收眼底。这里有湛蓝色的海水,深绿色的草皮,还有那像一朵朵白云似的羊大爷,吹着来自北大西洋的海风,悠闲自在的在草地上散步、吃草。停车看上一眼这不知道名的小镇上,也有一座精致的小教堂。开出小镇几分钟灯塔就在眼前了,风还是越来越猛烈了,把车停在85号公路边,就下车向灯塔走去,这里一脚下去苔原没进膝盖,再一脚又是暗石嶙峋。就算你是4驱也开不到面前,看着很近的一段路走了好久。回头看,有车,有云,有上弦月挂在晚上9点的蓝色天空里。感受完了最北部的“巨风”,由我开车向回走,一路向前飞沙走石,经过不知名的山脉,云在这里凝结成了大片的雾气,环绕在山顶,和朋友打趣说,这里有妖气。沿原路返回还是要走那段碎石子路,赶上一个下坡车子打滑,吓得我小心脏突突跳,马上修正车身,减慢速度前行,看着前方的大下坡,还有那个回头弯,再看边上那个山峪有点惧怕了。慢慢的开过这段路后,立马不长记性的一脚油门奔向远方。一路上几次停下车来给羊羊让路,一次给野鸭大姐停车过马路,我想这是我见过的最可爱最勇敢的鸭子了。

第五天两百多公里一路嘻嘻哈哈慢悠悠的向前开着,午后到达瓦特纳冰川脚下的小镇hofn,今天就准备在这里歇脚了,第二天约好去爬世界第三大冰川-瓦特纳,这个生长了7200多年的巨人。吃过午饭在镇上无目的的乱逛,发现冰岛人民喜欢在7度左右的温度下,玩水上乐园,外面还下着小雨,让我佩服之至。突然想起没有定今天的住宿,马上打开Booking,发现下手晚了,60公里内没有一家有空房的,在冰岛基本都是家庭旅馆,空间有限。我们在镇里开车乱转,找着有可能有空房的旅店,最后从当地Booking系统查到就有一家有空房间了,马上驱车前往。这家的房子很大,女主人是个老妇人,家里摆放着很多的画作,
想着可能是个酷爱画画的人。老人很热情,安排我们住下后,又应要求让我们用她的厨房煮了玉米。今晚养精蓄锐,一夜好眠。

第六天一早起得很早,我们要赶去80多里外约好的地点取装备,爬冰川。没法在她这里吃早饭,她还特意早起退了我们早餐费4000冰岛克朗,给孩子拿了一瓶果汁,当时心里别提有多感动了,冰岛人民的热情好客早有耳闻,在这里非常感谢大妈的收留。朋友马上在朋圈里给老人作了推广,希望以后还能有朋友住在她这里。心已飞到了瓦特纳冰川,等到了在山脚下一个小加油站,取了装备吃了一些早点,使我感觉到了冰岛犯罪率之所以全世界最低的原因,把钱包手机放桌上去WC回来还在原地,在这里旅游,不仅能看到许多的世界之最,还有最安全的旅游环境。去爬冰川了,已经迫不及待。坐车进入冰川旁的小湖边,穿好装备,带好安全帽,拿好冰镐。领队教大家怎么在冰川上行走,怎么使用冰镐,一遍遍的嘱咐安全问题。行走很重要,如里摔倒一是自己会很危险,掉到冰洞或冰缝里基本就game over了。而且还会连累边上的队友涉险。听说贝尔来过,大家也想踏着他的脚步感受一下这大自然的恩赐。贝尔来这里拍过片,他不慎掉进冰洞,还好反应及时用冰镐架住了洞壁,一点点爬了上来,才没有生命危险。还听说电影《Hollywood》火星外景这里拍的,大家都很兴奋。鑫是10几个队友中最小的8岁小女孩,开始走有点慢找不到要点,后来就一路跟在领队后,弄得这个外国领队一个劲的对她说“well done”,冰道有的地方很窄,两边就是冰缝,她走得一点也不犹豫,这个挖煤的童工还是很给力的。两个多小时爬下来,吃过千年老冰,感受过千年的冰川让我们很是满足,冰川回来感觉好饿呀。吃过午饭折回到冰川南端,去看杰古沙龙湖,也叫它冰湖,计划是坐上那种水陆两栖的船去游湖的,再吃一下千年老冰,但船期太晚要等四小时,就没再坚持。湖水是咸的,也不知道先有的冰川还是先有的湖,反正千年老冰及其环保。围着冰湖走了一会儿,拍了几张臭美的自拍,就准备离去了。朋友对黑沙滩很是好奇,一定要去看看。驱车来到了一个叫Vik的小村庄,大约有300人。北大西洋的海水拍打着这个由火山喷发而形成的黑色沙滩,边上有一个怪石林立的断壁,看着很多孩子都爬了上去,鑫和我也想感受一下徒手攀爬的乐趣。没想到看着挺容易的事,做起来那么困难,越向上爬,石头之间的间隙越大,就看出我们个小的不足了。哈哈。

第七天,终于回到了首都圈,冰川所带来的震憾会有后遗症,感觉今天没有什么激情。看到冰岛著名的景点-蓝湖,和之前的那些景点不同的是,有着浓重的商业化气息,就像一个大澡堂子,一点也找不到自然的感觉了。碧蓝色的天空下,有白色的云,有淡蓝色的湖水,摸到手机随手拍下,面对此景也没有想下去泡汤的欲望。蓝湖温泉餐厅的waiter把我们当成了可疑人员,看我们不是从温泉大厅里走出来的,而是从员工停车场闯入的,要求原路退回去,我们也只能抱歉的说句走错路了,啊哈哈!开出蓝湖停车场继续向首都开去,还有一日就要结束冰岛的环岛旅行了,对于那个独有的单行桥,我得吐槽一下,感觉是专为治各种怒路症而建的,桥长短不一,短的几米,长的将近一公里,只能通过一辆车,两边会车,别一边的车要等这边过完再过。长到一公里左右的桥,也只能这样等候着,在桥前会有一块指示牌立在那里,真是考验人的耐性。我问朋友冰岛是不是建桥技术有限呀,为什么不建宽点的桥呀,朋友说你就当他们技术有限吧。晚上看着夜空,想着还有一天就离开了,今晚是不是能瞥见极光那,我床上作梦去。

在冰岛的最后一天,我们要看看首都雷克雅未克,去吃一下这里地道的传统菜。我们也和别的游人一样,来到了哈尔格林姆大教堂广场,找到了个最佳的拍照点。广场上停着几辆凯迪拉克的老爷车,给我们拍教堂平添了一些景致。在广场周边就是购物街,有当地各色的纪念品,我们也逛了一下,买到了一些比较有意思的小东西。在他们Information的帮助下,我们找到一个旧货市场,这里有各式玲琅满目的商品。最吸引我的就是各种手工制品和鲸鱼制品,以牙和骨头为主,收获就是帮朋友挑选了一块比较满意的鲸鱼牙齿。外面忽然下起雨来,我们打着伞向路中间那个几何型的高大玻璃建筑走去,听说这里是个音乐厅,里面许多游客站在最高点拍照,不知道是什么效果,我们没有去尝试。雨小了,我们就到海边走走,看到了冰岛的海警船,目测最多也就六七百吨排水量,冰岛是一个以渔业为主的国家,没想到海警船这么小巧。

遗憾的是一直奢望着能够瞥见极光,但是并没能如我所愿。云层太厚,能见度过低,是看不到极光的,其实一年四季都有极光现象,就看天公做不作美了。带着一点点遗憾我们去往了机场,进关时还是没有偶遇海关,只有安检,过了安检才发现,只有飞美国澳大利亚的飞机,才有海关。机场等了三个多小时,开始以为柏林航空不用买行李重量,没想到一样的,60欧一件行李,和来时差不多。飞到慕尼黑才早上6点半,我们本来计划只在冰岛租车的,可能是适应这种方式,商量一下,打算后面就都租车自驾算了,反正导航挺精准的。一早出关,也是没有海关的,欧洲国家真是很神奇,都不见海关人员出没。托着行李出关后就去机场找租车柜台,半小时后顺利租到一辆Ford的城市越野车,吃过早点后才早上8点多,就准备直接奔向140多公里外的新旧天鹅堡。由我来开车,上了德国高速发现有的路段没有限速,就一脚油门160了,还想往下踩,发现这个车不太给力,140已经开始飘了,还是乖乖的150左右吧。以前听说过在德国开车不能长期占用内则快速车道,超车后要让出内则车道,我们也是这么作的,入乡随俗吗。一路经过了几个德国的乡村,看到那些独栋的小别墅,我感慨到,这不就是我想要的那个样子吗,每个窗上都有一盆艳丽的鲜花,房子坐落在修剪整齐的草地上,真是很向往住在这里的感觉。慕尼黑并不像柏林那样有很多的名胜古迹,但这里给人那种放松的感觉,使我觉得更舒服些。
       经过2个小时我们到了天鹅堡的停车场,这里可以说是游人鼎沸,不愧是德国著名的景点。从远方观看新旧天鹅堡,对这个安徒生童话里的城堡产生了一点兴趣,一路看到有很多人坐着马车来回往返,鑫也兴奋的要去试一下,我们几个人先坐马车到了旧城堡,近观下,不觉得有什么兴奋之处,拍了几张照片就向新城堡走去。两个城堡之间就是阿尔卑斯湖,湖水是碧绿色的,野鸭和天鹅自在的游着,让我想起了芭蕾舞《天鹅湖》。一路艰难的向山上走着,鑫又开始墨迹,只能用老办法逗着她继续前行,到了上面奖励一个冰淇淋,这才算让她有点动力。到了新城堡,放眼望去,发现这里的景致美不胜收,新城堡比旧城堡大很多,也气派不少,想进去看一下,售票处告诉我们等五个小时后才能轮到我们进去,里面是要限流量的,没办法就外面感慨一下吧。鑫最惦记是去湖边喂天鹅,拍完这里的美景,听说有一个桥,在上面拍的效果是最佳的,就跟着去找桥,桥在那里呀?走了一段眼前游人越来越多排起了一条长龙,打听之下这就是那座桥了,要通过真是很难,基本已经交通堵塞,我们不想过去,只拍两张照片就回去,看着这个桥上的人,让我想起了北京放假期间的高速公路,我们赶紧撤出这里,向湖边走去。我打算小资一下,坐在湖边喝个下午茶。给鑫买了一点小饼干,让她去湖边喂天鹅了。这里的甜点做得很精美,就这么看着舍不得吃,感觉这个下午的时光是那么的美好,心情是那样的愉悦。美好的时光很快就会过去,要向回走了。到了停车场没有找到收费处,车子开到收费杆边上,有个对讲机,指点我们去机器上交费,我试着在车场里绕了一圈,发现有人站在一个类似售货机的机子前摆弄,应该就是它了,试着摆弄了一下算是搞定了。开出天鹅堡没多远,正观赏着窗外的美景,发现不远的高山上有许多五颜六色的滑翔伞在风中飞翔。突然的心血来潮也想去试试,和朋友一说一拍即合,马上下车去打听,那里可以试飞一下,不会说滑翔伞这个单词怎么办,打开金山查了一下,一路嘴里不停念叨着,就怕一不小心给忘了。试着和老外说了一下,他真听懂了,看来我这个pronunciation还是挺准的,告诉我开车7分钟有个售票点,可以去那里问问,这里只有索道。我们马上又开回去,找到那个售票处已是下午17点半,过了今天售票时间。正好有一个背着大包的人,我猜想他是一个滑翔伞爱好者,刚从山上下来,就过去问一下吧。这个大哥很是热情,听我说第一次玩,只想尝试一下,他说这边的山比较高,对于我们太危险了。我问有没有教练,他说这里没有,都是自己上天飞的,和我知道的那些让游人尝试的滑翔伞不一样,我们只能打消这个念头了,想着明天去国王湖看看有没有带教练的。一路念叨着滑翔伞回到了慕尼黑市区,找到落脚的宾馆,补觉,期待明天的旅途。

第二天的早点很是丰富,在这十几天里让鑫养成了一个好习惯,早餐一个碗一个盘子,盘子里基本不会剩食物,最后把所有用过的餐具都叠在一起才离开,希望回国后也能一直保持。今天去国王湖,一个在德国留学的朋友给推荐的,听说是一个很美的湖。上车后第一件事还是打开Google导航,已对导航很依赖了,没想到的是,开了一路都没出现什么大问题。突然让警察给拦下来,我还在莫名其妙着,被拦下的还有几辆车,有和我们一样的国人,也有不知道那国来的外国友人。警察叔叔告诉我们,现在这里已经是奥地利境内,我们非法闯入了奥地利国界,听他说着,我们都有点蒙圈了,原来这里在地图上显示是个突出的边界,导航给我们的是最近的路线,所以就成了非法闯入者。没办法了交罚款吧,120欧罚款+高速费,比想象中便宜不少了,赶紧交钱,事后还要和警察叔叔问问回去的路。开着车我们想着反正也越界了,要不要去维也纳金色大厅看看。最后决定还要看国王湖回来的时间吧。怀着一种被罚却很愉快的心情继续向前开去,一会儿就到了国王湖,这里的水是最纯净的,可以直接饮用,湖水清澈见底,湖上还游着一些野鸭子,鑫又去喂鸭子了,没办法只有依了她。去买了船票,等待中发现这里没有什么旅行团,看来不是一个太商业化的景点。快到中午了,选择先去朋友推荐那个有红顶教堂的湖,吃那里唯一一家的古法熏鱼,听到美食我是一定要去偿偿的。坐在船里看着湖里的倒影,就这么看着,静静的湖水中倒映着碧蓝的天空,大朵的白云,好像水里面有一个倒置的美丽世界。坐了10几分钟就看到朋友所说的红顶教堂,下了船不管别的直奔古法熏鱼填饱肚子,这个地方不大,慕名而来的人真是不少。当鱼入口后,我就知道选择是非常正确的。吃饱喝足后去湖边淌水游玩,还有一群群的小鱼围着你,鑫玩的不易乎。等玩累了,也不想拍照了,我们就躺在草地上仰望蓝天白云,就这么慵懒的躺着不想动弹,鑫去草地上玩荡秋千了。赖了不知道有多久,不得不看一下时间,发现必须向下一个地点进发了,要不赶不上回去的船了,又坐上船来到了国王湖的另一段湖泊,有一段需要穿越的树林,看到有个山边的小湖,山上所有的深绿,浅绿,黄色等不清楚是什么颜色了,都倒映在了湖里,已经分不出湖水和倒影了,形成了一幅完美的图画,看着看着让我想起了九寨沟那清澈见底的湖水,当然两个地方各有各的特色与美丽,吸引着不同的游人们。鑫又去淌水了,好像水里有水蛭,但看别的小朋友都这么下去了,她也不再惧怕和犹豫了。我就坐在湖边的大石头上看着对面山下的小木屋,什么也不去想,不去做。国王湖确实是一个悠闲的好地方,这里依山傍水,风景秀美,让我们想就这么一天都懒散在这里,不想走了。坐在回去的船上,回头再看一眼这么美丽的景色,感慨万千。回去的路上,我们不能再完全信任导航了,朋友说只能靠他三十年的人工导航经验了,我们一路走了几十公里的盘山路,才接上了回去的高速,在山路上看到一辆加长的箱货车,车长并没有影响司机的车速,甚至在大弯时也都没有踩过刹车那样过的,我在想,这得是怎么的车技呀,真是望尘莫及呀。多开了几十公里我们总算到了市区,找个地方解决晚饭问题,再也没有任何别的想法了。

第三天,博物馆之旅,每到一下地方都要留一天时间去参观一下当地的博物馆,我们先去这里最大的博物馆,德意志博物馆。这里一共六层,每一层都有不同的主题,我们是从负一层先看起的,这里都是德国的各种船和潜艇,还有它们的内部结构,历史等等,最让人叹为观止的是,每一个模型德国人都做得那么的精致,不管作什么都是以一种一丝不苟的态度,佩服得不得了。在这里最后看到的是德军二战时期的U型潜艇,从内部到外观让人不得不感叹,当时德国的工业技术。看过电影《猎杀-U571》的人都应该知道,当时的美国潜艇是什么样子的,下潜30米不到内部就开始不断漏水,而德国的潜艇在被深水炸弹击中后,还能在深海里作战,最后美军捕获了德军一艘U571潜艇,进入内部后都在赞叹德国人的创造能力。看过这层我们直接到了六层,这里都是一些和天文有关的科学知识,展厅中间有一个圆形的大沙发,大家都躺在这里,仰望星空。第五层到三层也都是天文方面、电脑方面、测量方面的知识,最主要想介绍的是,在四层有个大型的发电机,我们观看了它的工作原理。中午了参观告一段落,就直接坐专梯去三层吃中饭。一进门,看到很多人都在自己取餐,然后排队去结账。在德国很多东西都是全屏自觉,你不去付款也没人看着,加油站,先加油后买单,不给钱就走也可以,个人信誉在这里很重要。而且吃过饭,要自觉把东西收好,放在收纳车上去。下午去参观鑫想看的玩具展区,这里面很多都是乐高搭成的现代化工厂、社区、游乐园等,即使是搭建的玩具他们也做到了精益求精的地步,边上有个按钮按下去,工厂、游乐园就开始工作和营业了。这里还有一个可以体验的大厅,里面有各种我们见过的没见过的科学现象,自然现象,大人小孩都可以体验,在里面玩得不意乐乎,太神奇了,大家都不想走了。最后为了赶去宝马博物馆,只能从这里撤出,走前顺便看了一下飞机展厅,里面有飞机的起源,热气球的起源。其中有一艘德国的“兴登堡”号飞艇最吸引我,全长240米,高41米,重220吨,其长度是波音747的三倍半,是世界上最大的飞行器,可惜已在大火中焚毁。走马观花看完这个展厅后,赶紧奔向宝马博物馆,还有不到一小时就闭馆了。宝马博物馆总面积5000平方米,外型是个“碗形”设计,它的旁边就是宝马“四汽缸”总部,两幢造型独特的建筑就这样展示在我们面前。馆里介绍了创立于1916年的BMW发展过程,使你可以充分了解BMW的历史。按照不同年代和时期,展示出历年来所产的各类宝马汽车、宝马摩托车、轻骑和一些特殊用途的车辆,宝马公司是作飞机发动机起家的,所以还有一些飞机的引擎等等,宝马收购了劳斯莱斯公司,劳斯莱斯不但生产豪车,也是世界上最大的航空发动机生产商之一。现在明白了,宝马大厦建成了四汽缸+活塞的外形,引擎内的核心部件形状的原因了。匆匆结束了宝马世界的参观,就去了早就计划好的百年老字号吃当地最有名的“大肘子”,大厅有一个老年乐队在表演,我们找到座位后,开始研究吃什么,先要看明白那个英文是肘子的意思才行,再来就是作法了。一样点了一个,呵呵,一个是过油炸过的,外皮很是焦脆,比较Q弹,别一个和我们平时作法差不多,就是配的酸菜比我们的酸爽多了,再点一杯慕尼黑有名的啤酒就更爽了。这里人喜欢用花型碱包配啤酒,听说越吃发现啤酒会变甜,试了一下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边吃边听着美妙的音乐,不失为一件美事。从餐厅出来,我要求去逛一下,消化一下那些美食,就在天蒙蒙黑的大街上走了一圈,发现这里是众多奢侈品的集合地,对我来说没什么大吸引力,而且也都很早就关门了。我打算开车回去,朋友犹豫了,刚喝了半杯多啤酒的我,谁敢坐我开的车呀。呵呵,回去的路上还真偶遇了警察,我想是警察叔叔刚下班吧。回到酒店早早睡觉,明天还要坐大巴去布拉格

最后一站是捷克布拉格,一个很多人都向往的地方。我们研究了一下,坐大巴去最省时省力,四个小时比火车还快。一路还可以看看两国不同的风光。德国的大巴也是相当的先进,自带卫生间的,希望国内以后也能有自带卫生间的长途旅行巴士,那样就不用带伞了。大巴开进布拉格,我向窗外张望着,欧洲的文化中心,画室老师一直在赞美的地方,一定要仔细看看。到了布拉格已是当地时间15点左右了,吃过中饭打车去酒店,发现这里司机开车和我们有一拼。
绚丽的布拉格,是一个建在山上的城市,有着丰厚的历史和文化底蕴,这里每座建筑都是一个故事,这里有着太多太多的故事。又想起了那部经典影片《布拉格之恋》。第一天没有去租车,准备就在城区里面走一走,看一下这里古老而历史悠久的建筑文化。一路打听,想找个买纪念品的市场,没能找到,要去老城区才有,我们住的是新城区,明天吧。在布拉格电视塔下吃了晚饭,这里的面包butter很是好吃,想着回去买一瓶带着,牛排比较便宜而且口感不错,也比较嫩,相对国内的消费水平,这里真是很便宜了,牛排才要人民币100元左右。吃过晚饭就买票上了电视塔,打算在这里观看布拉格美丽的夜景。电视塔本人看来就是一个避雷针造型,下面柱子上爬着许多婴儿,看着挺可爱的。这里可能是布拉格观景最佳的地点了,天黑后陆续来了很多人,手机,照像相一起上,不断的听到“咔哒”声。一路向回走,在一个广场上看到了一座白色的教堂,在灯光的映衬下显很成独特,就拍了下来。今天让酒店帮忙定了车,明天目标“人骨教堂”.

第二天一早就起来了,准备开车去教堂,可是等了好久车还没送到,等送到了是个手档的三箱斯柯达,没人能开,我从拿下车本就没开过手档的车,和租车公司人一起去换个自动档的车,换了一辆Mini牌的大众小车,唯一一辆自动档车,布拉格是山上的城市,有很多的上下坡路,没想到这里人民最钟爱的还是手动档车,要我就会直接从坡道头一直溜车到坡道尾。简单办过手续,工作人员说这辆车每天不能开超过200公里,一想到去人骨教堂来回就差不多了,最后协商结果,可以开多于200公里路。他教了我们一些小车的功能和注意事项,小车没有P档,踩下刹车就停,坡道会溜车,自动换档时那个推背感和大众带T的车起步推背感完全不同。看着可爱的小车,我要先开来试试,一路上了高速还是很给力的,上面标有不能超过130脉的车速,我开到了160脉,才感到有点发飘,比那个Ford的SUV强多了。捷克人骨教堂在距布拉格以东约70公里的一个叫Kutna Hora的小镇上,建于14世纪,哥特式的建筑,内部装饰是人骨做成的,所以叫人骨教堂。原于14世纪的一场黑死病和15世纪的战争,以至于死亡人数过多,墓园容量有限,才把人骨搬进了教堂做了装饰。教堂虽然不是很大,但是参观后还是很令人震撼的。我们买的通票,还可以去看镇上三个比较大的教堂,第二座是圣母升天教堂和镇中的一座规模比较大的教堂。全部参观结束就向回走,想去老城区看看,找找那个市场,带着任务我们找到了在一个犹太教堂边上的小市场。犹太教堂很容易区分,每个教堂项部都有一颗六芒星。市场里唯一吸引的我就是那家独有的可爱又精致的香水瓶,这个摊位上大多商品都是同一类型的,做工都很精巧。买了两个一个送人,一个自用。鑫给姐姐选了一个木偶娃娃当礼物。买完礼物继续无目的的走着,发现老城区除了教堂,广场就是数不清的游人。老城新城两个世界,老城里熙熙攘攘都是人,新城安静祥和适合居住。我们也加入了游客大军中,还发现一点国外的麦当劳,肯德基都比我们贵好多。老城区有个著名的广场大家都叫它-布拉格广场,准确的说叫老城广场,这里热闹非凡,路边找个地方坐会,要杯咖啡,坐在广场的角落看夕阳落山,这里钟楼顶部有着独特设计的天文钟一到整点就会有耶稣十二门徙的木偶人轮流出来报时,同时下方的死神还会牵动铜铃,最后以雄鸡的鸣叫结束。周边是一些哥特式、巴洛克式、拜占庭式等各式的建筑群,教堂、城堡、钟楼,在广场上一到夜降临,就会有很多的杂耍艺人来此表演,对于我们来说颇为好看和新鲜。鑫坐在广场的一角看喷火表演,边上坐个外国人,两人中间放着一个酒瓶子,一高一矮,一中一外,一大一小,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在广场的一棵树下,有个花甲老人吹着萨克斯,曾经很小立志学习这种乐器,所以不管是什么样的乐曲只要是萨克斯吹的,我就会很喜欢,老人旁边还摆放着一把长号,一看就是一个多才多艺的人。老人吹得很是陶醉,全完没有被人群所影响,我得到了一张他本人的名信片,祝福他!天渐渐的比较黑了,我们吃过晚饭回了酒店,酒店坐落在山上,空气真是不错。

第二天,也是在欧洲的最后一天,惯例先去布拉格博物馆,到了才知道,博物馆在修缮,只能新馆看看动物了,鑫比较喜欢的项目。博物馆出来,看到有轨的小火车,有的比较新式,有的又小又旧,突发奇想想坐一圈玩玩,于是没等多久就来了一辆,上去后找人买票,没有售票员,下车找站台买,也没有。想想是不是免费的轨道交通呀,不管他了。坐了一圈想找了一个买古董的市场下了车,等找到那里,发现这里人所说的市场就是一个古董店,可是周日是关门的,朋友说这里人不吃饭的,周末关门不挣钱了。沿着路向回走,看到一家中餐馆,老板是个中年女人,很客气,点了两碗汤,一碗西红杮鸡蛋汤是改良过的,据然是甜的,放一边不喝了。不过他们作的抄米粉真的很赞,可能吃太多天西餐的原因,还是中餐美味。吃完很可口的一顿中饭后,又坐上的免费小车准备去布拉格城堡参观,这是世界上最大的城堡,布拉格城堡始建于9世纪,经过不少建筑师和艺术家多次改建、装饰和完善,城堡集中了各个历史时期的艺术精华,这里有罗马式、哥特式、巴洛克式、文艺复兴式等各个历史时代风格的建筑。对一进门的圣维塔大教堂赞叹不已,它是布拉格城堡最重要的地标,除了丰富的建筑特色外,也是布拉格城堡王室加冕与辞世后长眠之所。它的外观结构及其精致,这么大的教堂为什么要用精致来形容那,因为细观那里都是那么的精细,从来没有看过这么巧夺天工的建筑。走出城堡从观景台上远眺老城区,一览无余,远方就是伏尔塔瓦河上的查理大桥,在夕阳的余辉中是那么的动人。在这里看去,只见上面已人影攒动,我们还是就这么远远的观赏它的美吧。今天还是要去老城区走一走的,再品尝一下当地的烤猪肘,冰淇淋,甜点,糖果明天就准备回家吃新疆的大腰子去了。
第三天布拉格就下起了小雨,是为了欢送我们离开吗?出来晚了很对不住那位等在机场停车场收车的工作人员,这么冷的天在外面等了我们半小时,真是不好意思。进去后可算看到了布拉格的海关,经过了正规手续后入了关,在里面看了看没什么动心的商品,也没有朋友要的Tom Ford口红。朋友还玩得意犹未尽,想要说服我赫尔辛基改签,在芬兰再玩两天,不能听别人忽悠,收心要收心了。到了赫尔辛基机场发现了Tom Ford赶紧给朋友买下,这个机场真是不小,可能比北京三号航站楼还大。中午饭就这里解决了,吃过饭就要和朋友分别回去了,北京北京上海上海。呵呵,愉快的旅途到此结束了。

太好看了 图文并茂

2016-09-03 12:01

引用 樱桃 的图片:

这是间歇泉吗

2016-09-03 13:32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09-03 14:26

引用 边钢镚儿 发表于 2016-09-03 13:32:36 的回复:

这是间歇泉吗

回复边钢镚儿:是的

2016-09-03 14:26

引用 Leo DAI 发表于 2016-09-03 12:01:57 的回复:

太好看了 图文并茂

回复Leo DAI:

2016-09-03 14:27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