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心去旅行——畅游大草原,纵穿东三省的十一天自驾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8-13
  • 人物/带小孩

行程计划

今年七月一个很偶然的机会,孩儿妈和我聊起了长白山,准备和朋友两家人一起从天津自驾长白山。事后,打开地图看下路线,个人觉得自驾最好还是走环线,能够多走走看看。草原以前倒是去过多次,但祖国草原的腹地----呼伦贝尔一直是个未了的心愿,要是能从呼伦贝尔绕到长白山就好了。随后便开始浏览攻略和游记,逐渐感觉到路程太远,空跑路线太多,最后便一点点被呼伦贝尔吸引而放弃了长白山。正好单位八月中旬放个小长假,便和朋友开始规划起了路线和行程,最终朋友因临时上班不能一起前往,非常遗憾,那就我们一家三口吧。
       启程之前的准备工作一点不能省(只要带着老婆孩子,胆儿就变小了所以准备工作必不可少),主要就是看看游记,规划下路线,提前一周先定了前四天的酒店。最终与孩儿妈商定的路线就是天津兴安盟(宿)→阿尔山(宿)→满洲里 (宿)→黑山头(宿)→临江屯(宿)→恩和海拉尔齐齐哈尔(宿)→伊春(宿两晚)→哈尔滨(宿)→沈阳(宿)→天津,共十晚十一天。其实,此次草原之旅还有一个小计划,呵呵,就是爽飞一下新攒好的航模“冲浪者”。蓝天白云,在一望无际的大草原,飞着新航模,想一想就爽翻了,哈哈!

第一天 八月十三日

经过前期半个月的准备,于昨日终于结束了紧张的工作。不知是兴奋,还是要起早,凌晨三点多就睡不着了。哈哈,忍到五点多,起床,全家吃完早点,搬行李下楼。天气闷热的厉害,刚要出门,被瓢泼大雨大雨挡在了门口。一刻钟后雨稍小了,搬行李上车出发,已经六点半了。
        今天的目的地是兴安盟的碧桂园酒店。路线有三条,最后选择的是中间一条。从天津走长深经过承德赤峰走大广转通辽,这样可以省过303国道,听朋友说303很难走。至于路上的景色嘛,到了承德境内,天空放晴,蓝天白云,层峦叠嶂,一直到赤峰景色都还是挺不错的,开车一点不觉得枯燥。所以我推荐京津的自驾朋友还是走这条路线,景色和路况都不错。如果走京哈的话,虽然快一些,但路上会比较枯燥。北京的朋友有一部分会走张北奔锡林郭勒的,根据后来在黑山头遇到的一位同行说起这条路线,描述路况不好,景色挺好,但是比起后来看到的景色也略显逊色,所以这么看来也没什么必要。

到了河北与内蒙界

以前在张家界住过碧桂园,印象不错,这次也没让我们失望。晚上七点半入住碧桂园。开了一天车,我和闺女肚子都有点饿,下楼到马路对面俩人吃了一大碗抻面,味道不错,七块搞定! 吃饱后回房间和闺女换上泳衣来到了一楼游泳馆。在车上坐了一天,活动活动很有必要。游到九点多回房休息。

第二天 八月十四日

早晨睡到自然醒,起床拉开窗帘,万里碧空,又是一个大晴天。早晨太阳的紫外线就已经很强烈,晒得皮肤烫烫的,建议妇女儿童防晒装备还是必不可少的。收拾好行李,下楼吃完自助早餐已经九点半了,出发开往阿尔山。全程340公里,走的203省道。一路上走走停停,沿途景色很不错。

路况很好,景色迷人的203省道

刚刚睡醒的闺女下车就开始撒欢儿

撒完欢儿买了个黄皮的西瓜。,味道一般,就当图一新鲜吧,哈哈。

就这样一路走一路玩下午四点半左右到达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景区里的天池度假酒店。景区里的住宿大多是以木刻楞小木屋为主的农家院,条件尚可,毕竟是在景区嘛。森林公园只有两个服务区,分别是天池服务区和兴安服务区,住宿基本是在这两个服务区。景区门票和车票以前是捆绑在一起销售的,门票180,车票105。当时问售票员可不可以不买车票,被告知如果不买车票将要徒步进入景点。“徒步就徒步,锻炼锻炼身体挺好”。就索性只买的门票。到了酒店才知道,最远的驼峰天池景点距离天池度假酒店也得有三十公里左右,晕!看了看景区图,决定就去最有代表性的三个景点,驼峰天池,杜鹃湖,转天上午去三潭峡和乌苏浪子湖。吃饭时从饭店老板得知,景区内五点半之后早晨七点之前,私家车可以进入景点,看了手机,刚五点,吃完晚饭后时间刚刚好,出发开车先去驼峰天池!

到了驼峰天池的停车场,基本上没什么游客,通往天池的几百个台阶静悄悄

只有我们一家三口在天池旁一睹她的静谧

杜鹃湖    (个人很喜欢的一张照片)

阿尔山天池度假酒店

天池度假酒店条件还行(不能和市区比),房间不大,床有点硬,有电褥子,房间隔音不好,幸好我们楼上没住人,地理位置很棒。

第三天 八月十五日

早晨吃完早点开车出去转了一圈,回来后决定从酒店徒步到三潭峡,我们三人喷了满身的防虫水从酒店门口的小土坡下到了小溪旁,下面是一个小峡谷,我看了下google地图,顺着小溪边走边玩大概三四公里就应该能到三潭峡。不过走着走着,孩儿妈看见了几只刚出生的小羊羔尸体仍在了草丛旁就掉头往回走了。(确实应该埋了)就这样,我们就在附近走了走。

不冻河

大概到了上午十点半,天气越来越热,太阳很晒,上车开始向满洲里走。全程五百吧,基本一路走的还是203省道,呼伦湖西岸。走到这,才确实感到了这边多年以来的大旱,据当地牧民说,一场大雨没下。路旁的草不太好,牧民的日子也不好过啊。

途中找了块草厚的地方试飞一下我的冲浪者

首飞很成功,不过后来因为技术问题飞机落在了三百米开外。那里的草最高到胸口了。在草地里艰难的走着,才发现脚下有条暗沟,又回车里换了凉鞋,就这样深一脚浅一脚的向草丛深处走去。冰凉的河水快没过了膝盖,泥泞不堪,低头看看还有一坨坨的牛粪。欧埋嘎!硬着头皮,过了大概二十分钟终于找到飞机。草厚就是有草厚的好处,爱机无恙(心中暗自窃喜:幸亏不是大沼泽)。回到车旁,冲洗干净脚上的泥水,检查了一下脚上好像没什么多余的虫子什么的,哈哈,继续上路。
        大概是过了新巴尔虎左旗几十公里以后,203开始变得很难走,时速四十左右。新修的路已基本完工,黑黑柏油很诱人,只是路肩还没弄好,都是沙土,很软的。偶尔可以上新路跑上十几公里,遇到路障再下来,然后跑跑找个能上的地方再上去。
       连续几个来回之后,自信大涨,哈哈。最后不小心终于折在一个很软的沙土路肩上(没听孩儿妈劝啊)。下车一看,还有一尺就到主路上了。大意了,以为上来了,油门就大了些,一下前轮陷里面了。阴霾的天空还下起了小雨。大概过了一分钟,听着远处一辆小货车驶来,抬头一看已经停在我的车旁。车上一位小伙落下车窗,问我需要帮助吗?当然需要啦,哈哈,感觉就像上天安排的一样,太及时了。小伙儿说着这就下车拿拖车绳,准备拖车。当时我俩看还没陷很深,也没托底,就打算先试着推一下。嘱咐了孩儿妈两句以后,我俩就开始推,哈哈很轻松,一次成功!幸运脱困!随后与这位蒙古族小伙儿互留电话后握手道别,心中感动,溢于言表。

挥手告别!

我们脱困后没开几公里,一辆和我们情况一样的车,不过坡度不大。靠边停车,下去帮忙!

越来越多的热心人加入了进来,哈哈 一听都是天津老乡  还有啦啦队

此车已经四点全部托底,司机最后叫了救援车,跟我们说他们是本地的,就快到地儿了,救援车一小时之内就会到,叫我们大家放心离开。
       天气一直没有放晴,根据以往的经验,看湖一定要大晴天加无风,才会有最漂亮的湖水,赶得不巧,这次到呼伦湖附近两个条件都不符合,再加上路上已经耽误了不少时间,就决定放弃了呼伦湖,只是远远的看了几眼。
        下午六点半到达满洲里福润兴酒店。对于三国交界的满洲里,给我的印象就是白天和晚上根本就是两座城,白天看不出什么,但夜景很漂亮。可惜光顾着去卢布里吃了,也没好好拍夜景,上一张手机拍的晚霞吧。

卢布里西餐厅挺不错,有一部分俄罗斯服务员,味道挺正,就是人太多

第四天 八月十六日

套娃广场,小孩子会很喜欢。上午天很通透,很晒。我们在套娃广场逛了大概一多小时,就开去国门。

两个景区离得很近,开车几分钟,当国门出现在视野时,我跟孩儿妈说:“看见了吧,这是我国第五代国门。”随即掉头走人,开往额尔古纳黑山头镇。全程二百多公里,路况不错。

下午四点到达黑山头入住彩虹宾馆,女主人旋姐热情,善良,朴实。小院里长着黄瓜,豆角,茄子,辣椒,小葱等蔬菜,空气清新,彩蝶纷飞。这是我住过的最有感觉的农家院,就像住在亲戚家,哈哈。

孩儿妈在屋里洗衣服,我和闺女在院子里玩了会儿,顺便跟旋姐聊了聊,得知去五卡,七卡的路在修路,走不了,建议我们如果明天北上的话,要绕行额尔古纳市,再到临江。那样的话就到不了七卡啦。我当时决定,立刻起身到五卡去探探路,全程来回五十公里左右,争取七点半之前赶回黑山头看日落。
        去五卡的路确实很难走

正在重修的904县道,隔一段就会有这样的土堆做路障。

这样的碎石路苦了轮胎了

到了五卡附近,离开904县道去边境公路的路只剩下两道深深的车辙,手机信号全无。

建议到草原的朋友,尽量沿着老的车辙走,不要随意去开辟新的道路而破坏了草原生态,今年草原大旱,牧草可是很贵的,哈!

看了路边的风景,感觉走这样的路也就值了。

看了看时间差不多了,开始折返黑山头看日落,七点二十到达黑山头,山上的几个山头已经站满了长枪短炮的摄影爱好者。下车找了个位置咔咔了几张。

夜色中的彩虹宾馆

第五天 八月十七日

又是睡到自然醒,一睁眼八点了。出了小木屋一看同住在这里的几家人都已经吃完早饭准备出发了。我吃完早饭,催促孩儿妈和闺女吃早饭后,就把车开到自来水旁洗车去了。主要是前风挡玻璃已经快被虫胶糊死了,视线严重受阻。之后,又和他家的男主人聊了聊“大回转”的具体位置,为了更加确定,他帮我打电话咨询朋友,非常厚道的大哥!临走时,旋姐知道我要走七卡那边,有点担心,还给闺女带上了一兜大列巴,以备路上饿了吃。嘱咐我到了那边路上有什么事儿就跑到山头上给她打电话,她有姐姐在那边。再一次让我们感觉心里热乎乎的!
        因为有了昨天的探路,所以今天心里比较有底,应该基本上就是昨天到五卡那样的路,再差也不会差到哪儿去。和旋姐夫妇道别后,一路沿着904县道,风尘仆仆地奔驰在中俄边界线。今天的落脚点是额尔古纳市的临江屯

这条路线高德,google等导航软件上都没有,制作于地图加加。个人认为,  此行最美的景色来自此段路线。几个游记里提到的"大回转"也来自于这里。

路旁的风景  (904--不愧是我国最美县道)

你牛你先走!哈哈

六卡附近的管护站(高德地图上过了六卡泡子),进去问了问路,差点没被狗咬,其中一只咬住裤腿不撒口,太热情!从管护站的一位大娘那得知,对岸就是一俄罗斯小镇(忘了名字了),12倍望远镜看得很清楚。房子感觉很矮,都挺老的。“大回转”也很近了,就在不远处的山头上就能看见,大娘称为“太极图”。

寻找最佳视角, 开车上了山坡。轻松到达小山顶。

最美的部分来了......

这样看确实很像太极图

坐在山头上,望着祖国大好河山,音响放着降央卓玛的《乌兰巴托之夜》(此行全程循环),强烈的爱国之情涌上心头。趁此机会,给闺女做下爱国主义教育吧,哈。

河对岸的俄罗斯小镇

到了临江屯住在了潘京芝旅店,一家人很朴实热情。上二楼找了间最好的房间放下行李,孩儿妈洗了两件衣服,闺女在楼下和两岁左右的小悦悦玩的很开心。我调了调航模,等孩儿妈洗完衣服,一起又继续向北开了十公里左右,找到了个非常漂亮草场,上电,开飞!(此次行程的最北端)

旁边开拖拉机打草的大哥,草也不打了,过来看热闹,我客气了下,说在您家草场上玩不介意吧,“玩你的,没事儿!赶紧起飞!”“您这拖拉机越野性能无敌,谁也比不了” ,大哥憨厚地笑着看我玩了会儿,说句“你这降落不太稳”就去继续干活了,呵呵。今天的爽飞,也算了了我一个小心愿!感谢孩儿妈拍的小视频。对我来讲,很珍贵!

晚上一家三口在屯子里走走,闻着袅袅炊烟,青青草地和牛马粪混合的特殊味道,让我想起了小时候在外婆家的乡野时光,感觉很好。

门是开着的

进来后,在界河旁走走,远处俄罗斯哨所清晰可见,左手一百多米就是我们住的旅店。

第六天 八月十八日

起床吃完早点后告别小悦悦一家。闺女有些不舍,小悦悦更是爬上了车要和我们去天津。还真有点难舍难分的,哈哈!

从临江屯恩和的路,走201省道,大概八十公里左右。路况很好,十一点到了恩和

坐在门口晒太阳的俄罗斯族八十岁老爷爷,慈祥,健谈,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

很有感觉的木刻楞小院

维克多庄园对面的蓝莓纯奶冰激凌,味道超赞,最后还打包带上两个。

恩和服务区---有点像东正教教堂的建筑。

临江屯恩和都是我国俄罗斯族聚居地,这里的很多老人都有着欧洲人的面孔,蓝色的眼睛,说话可是地道的东北话。稍年轻的就已没有了这些特征。恩和有了些许欧洲古老小镇的味道,而临江的则是乡土气息更加浓重。建议时间有限的朋友宿在恩和也是不错的选择。

从恩和额尔古纳路况不错,而额尔古纳海拉尔这一段的201省道再修路,大约一百三十多公里,跑了三个多小时,路上也没什么风景。到达海拉尔下午四点,看了下路标,与孩儿妈商量临时决定,拐向牙克石,直奔齐齐哈尔,当时考虑四百五十公里,大概八点多一点就能到,以免转天从海拉尔直接到伊春,路程太远,避免太过疲劳。这样我们就结束了五天的大草原之行,开始转战东三省了。
       晚上八点多直接开到了孩儿妈提前定好的齐齐哈尔君悦国际酒店,停好车去了酒店旁的一家自助餐吃烤肉,六十五一位,吃得很嗨。

第七天 八月十九日

听了朋友的建议,决定上午去扎龙看鹤。既然来了,又怎能错过。

十一点放飞的那一刻还是很悦目的,算是不虚此行!

因为还要天黑前到伊春的汤旺河区,提前买了船票,看完放飞后就坐船直接到了停车场。因为不想走回头路,所以选择了走302奔北安转前嫩高速,没走鹤哈。

路况不错 一路上没什么车,玻璃上沾满了虫胶。从出来已经用了三瓶玻璃水了。

晚上八点入住汤旺河区特色城堡酒店。自认为开车已经不慢,但在伊春市区到汤旺河区这段路上,黑A 黑F的车一辆辆从身边呼啸而过,让我感觉到了黑龙江人民开车真猛!

第八天 八月二十日

伊春的晚上温差还是很大的,昨晚没关窗户睡,后半夜就有了胃肠型感冒的症状。早晨喝了一碗热粥,加满油就驶向了嘉荫县的茅兰沟国家森林公园。

林子里的空气很好,走走出了身汗,身体稍感轻松。大概两个多小时,结束了茅兰沟的森林徒步。感觉如果深秋来的话,可能色彩会更加绚烂,会更加符合它“北方小九寨”的美称。一直没懂,这个季节的溪水为什么会是黄色的?

从茅兰沟出来,路旁的黑龙江。对岸的俄罗斯一片静悄悄。

下午三点半,返回城堡酒店,感觉还是不太舒服,喝了两杯热水,睡了一大觉,感觉好了些。围着城堡飞了会儿航模。看了下时间,已经六点了,驱车前往石林景区,夜游林海奇石风景区。

林子里的空气很好,走在里面很舒服,蚊虫不多。灯光布置的不错。景区里有观光车,挺方便。如果白天来可能会是另外一番景象。
      晚上八点多,回到汤旺河区找了一家饺子馆,让厨房做了一碗手擀面。本来说什么也不吃的女儿,看着我吃的挺香,忍不住要了一大盘炒饭,最后一个米粒都没剩。服了! 喝了两个藿香正气,吃了一大碗热乎乎的手擀面,出了一身汗,顿时感觉身体轻松了好多,满血复活啦,哈。老板娘一直在和我们唠着嗑,很健谈,感觉挺好!

第九天 八月二十一日

今天,开始了真正返津的行程。上午按原计划,前往回程路上的五营国家森林公园,伊春的必去景区。从酒店到五营总共七十公里,一个多小时的路程吧。
         到了停车场,打开车门,甜甜的空气扑面而来,顿时感觉神清气爽。

五营确实名不虚传,笔直的红松,无敌的空气!

朋友得知我们三口到了伊春,中午已在伊春市区安排好午饭。十一点多从五营出来,一个小时后到达恒兴路与204路口,三位长辈早已在路口等候多时。(真是不好意思) 吃饭时,大家聊得很开心,几位叔叔一直觉得我们在伊春停留时间太短,以后再来一定要玩个十天半月,哈哈。在此,感谢钱姐和伯父的盛情款待!老婆喝了两杯蓝莓红酒,脸红得已经像某动物的某部位,上车就开睡。这几天以来,这是我第一次吃中饭,所以下午开车也有点犯困。(我有一个小秘籍,拿出与大家分享:长途自驾少吃或不吃东西,头脑会清楚些,尤其是午饭。)进服务区小睡了五分钟,继续赶路!

高速路上的乌云,像个慢慢爬行的大肉虫,挺恐怖

下午六点入住哈尔滨中心大道附近的万达假日,放下行李后,在我的一位老大哥带领下,去参观了下哈尔滨音乐厅,然后带女儿到门口的广场看喷泉。王大哥觉得今天的人少就问了问旁边的环卫工人,得知喷泉维护,不开了,要到九月份以后才会恢复。随即,立马走人。到一个不起眼的小店,王大哥为我们打包了两盒熏酱的大肠和猪肚,直奔波特曼西餐厅(应该是南岗店,人少,味道正,都是本地人去的。)餐厅环境优雅,琴声悠扬,格调浪漫。王大哥为人热情豪爽霸气,与王大哥边喝边聊很开心,又是红白啤齐下肚。(呵呵,事实证明,又多了,转天睡了一上午。对于这两年没怎么吃猪肉的我,没能抵挡住大肠的诱惑,吃完一口后,便没能停下,无论口感还是味道绝对无敌!)

吃完晚饭,沿着中央大道一直走到松花江畔,已经十点多了,路上很热闹。路上王大哥看到了马迭尔冰棍儿,排队买了三支,递到了我们手中,闺女心中乐开了花! 感谢这次王大哥的热情款待,希望我们天津再会!

第十天 八月二十二日

早晨吃完早饭后,因为不胜酒力,还是感觉不太舒服。上楼回到房间继续开睡。孩儿妈带着闺女步行去了中心大道。

中午与另外几位朋友吃完午饭后,驱车前往一直想去的哈尔滨大剧院。参观完这座松花江畔的国产艺术品,惊叹建筑上的设计与建造能力!

手机已经拍不出他的美,上一张来自于网络的航拍图

参观完大剧院,开向了京哈高速,一路向南。宿四平还是沈阳,开着看吧。京哈路况很好,一股劲开到了沈阳。全程600公里,晚上八点入住沈阳海韵锦江国际酒店。上楼放完行李,到路对面三人吃了两碗抻面后回房休息。

第十一天 八月二十三日

吃玩早饭后一直犹豫是直接返津,还是先到沈阳故宫看看。最终我与孩儿妈商量决定去沈阳小土豆吃完午饭后返津。提起沈阳小土豆,也是为了找找当年大学时光的回忆吧。(在天津上大学时,学校门口有家沈阳小土豆,偶尔会和同学去吃饭。孩儿妈就是当年我在小土豆吃完晚饭后碰到的,后来我俩一起去吃过几次饭。)

午饭后,直接返津。走京哈转沿海,全程670公里,晚上六点顺利到达天津,结束了十一天的旅行。

费用及其它

此行总共费用13000左右,包含车的保养、加油、高速费、过路费、酒店、门票、吃饭及之前的一切准备物品。防晒和驱蚊是必须的,如果是春秋季,还要注意防蜱。加油还是挺方便的,油箱过半见到加油站就进就没有问题。沿途风景迷人,下车拍照之前一定把车驶离主路。早晚温差大,睡觉最好关窗。全程有两次犯困,每次一个 小时吧,都是孩儿妈替我开的。所以有个人替换也很重要!临出发之前最好提前下载好所到区域的离线地图,途中有很多地方是没信号的,没离线地图导航是用不了的。

难忘的十一天

历时十一天,一家三口的自驾之旅圆满结束,全程总共6020公里。此行我们畅游大草原,纵穿东三省,自由呼吸在茫茫苍穹之下。无论是路上迷人的美景还是此行遇到的善良、热情的朋友,都给了我们太多的感动!感恩这一切!旅行的意义何在?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记得女儿在车上问我:“老爸,最美的风景在哪里?””在路上,更在你我的心里!”心中默答,望女儿早日能懂!

开车去远方 也是我的梦想 向你学习👏👏

2016-09-03 21:55

引用 布拉格广场 发表于 2016-09-03 21:55:41 的回复:

回复布拉格广场:tiger现在大了 可以出发了 哈哈

2016-09-03 23:11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9-05 10:25

2016-09-05 15:04

引用 猫年狗月的事 发表于 2016-09-05 15:04:0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