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行半个湾湾,青春不再徘徊

wzwcml (汕头) LV.3
2016-09-02 19:47 764/5
  • 出发时间/2016-04-01

序言

大二的下半学期到台湾游学半年,认识了很多人,去了好多地方。期间零零散散去了好多地方,我又是个喜欢做规划,做路线的人,每次都是我都会把所行所遇都记录下来。看到写湾湾的游记其实很多啦,但是大部分人并不像我们这些交换生去的玩的充分,有的人说我们根本不是去学习,而是去度假。其实在路上我们也一直在学习,如何在陌生的征途上互相帮助,如何在未知的困境中保持积极,如何尊重不同地方的文化学着融入。我们在路上遇到的一切都是风景。半年里基本上叫的上名字的景点我都去了一遍,那是并不是所有人都会选择我们这样的出行方式——骑行。
       我本来是个懒散的人,倒也不是说图方便就好,就是感觉很折腾的事情我有点懒,不过如果真的决定折腾了我又很能折腾。起初我并没有这样的一个骑行计划,但是湾湾的长假让我们不出发就对不起自己,四月出头的清明节(湾湾一样保持着中国的传统)加上校运会,还有奇怪的台湾儿童节,凑来凑去竟然给我们凑出了十天的小长假,除去最后一天回校修整,我们九天都在路上。
       要不是妹子硬说要求骑行,其实我真的懒得去,虽说我是个耐力很好的人,毕竟旅行还是想要享受才好。但既然妹子都说要骑行了,我当然舍命陪妹子。我们一行四人,两个女生都说大陆贤良淑德的妹子没有什么公主病的,加上一个台湾同学,男生,就这样出发了

一、行程简要说明

首先呢,我们并不是所以部分都在骑行,实际上除了版主本人体力比较好之外,虽然其他人平时运动在不同方面都有优于我的部分,但是版主的长距离的耐力比较好,所以我在设计路线的时候,其实也是骑行和休息兼顾,后来起了一段之后,我发现其实以我的体力环岛九天应该是没什么太大问题的。所以这篇游记呢,仅供参考,可能更多是一种骑行体验,对于以环岛为最终目标的骑行爱好者,我们可以私下再交流,时间和选择的方式可能与我游记中所写还是会有不同的。
       怎么说呢,环岛不是我最大的成就感,作为一个业余骑行爱好者,最终能够和小伙伴们互相帮助在队伍里有一半是没有经过任何训练的女生坚持完成了这次可能在大咖们看来不长的骑行,我们已经觉得难能可贵了。

旅行时间:2015.4.2-2016.4.10
主要景点:台湾南部和西部景点
交通方式:骑行、火车
选择住宿:以青年旅社为主
出行人数:四人(不是情侣谢谢)
人均费用:住宿我们很好的控制在每天每人100元内,8天就是800元;租车花了400元;景区门票100元;交通费250元(主要回程的高铁我们花了100多);餐饮500元;加起来人均2200元左右。

二、出发前的准备

携带物品提示(整理时可参照检验,缺失之处也可以指出):
1、衣物可换洗(衣裤袜)至少两套(或者免洗类衣物);防风防晒外套(或防晒袖套);帽子(因为有骑行帽所以不做考虑);墨镜(根据需要)
2、洗浴套装(包括毛巾、洗发、沐浴、洗脸、牙膏、牙刷、防晒霜及所需化妆品、梳子)
3、雨具(雨伞还是建议携带、骑行时再购买一次性雨衣)、防水鞋套(根据需要购买)
4、水壶、纸巾、墨镜
5、必要的袋子(主要是装衣物,长距离的骑行不可能天天洗衣服,你就需要把脏衣服和干净衣服分开来放)
6、药品(主要是防蚊、防擦伤)
7、泳衣、泳裤、泳帽(如果你在骑行过程中有下水的打算)
8、女生所需用品。。。
重要物件:
1、移动电源
2、学生证、大通证、入台证等必要证件

骑行携带物品原则:尽量以轻便实用为主,夏季天气均在20度以上,如有降雨有些物品可到地再购买

还有最重要的东西,骑行,当然是解决单车问题,我们选择的租车,捷安特的环岛车可以实现甲借乙还,即使我们没有骑完一圈,也能在大城市找到单车归还点,是个非常方便的服务。租借的详细信息可以到捷安特的环岛车网站去查询:自行車新文化基金會
http://www.cycling-lifestyle.org.tw/ (由于里面有些子网站是在goole服务器上的,特别是可以租借的地点,那就需要大家翻个墙了)由于旺季租车需求特别多,最好提早打电话过去预约一下,不需要交订金哦。

(提醒大家:湾湾电子支付非常不方便,加上大陆的银联卡和台湾的银行没有合作,所以在定东西的时候选择不需要订金的住宿或者车子会方便些,大型的酒店一般就不需要订金,电话订房就可;但大部分还需要订金,住宿的话为了满足陆客的需求,有个专门台湾住宿的订购网站:自在客自在客全球民宿 - 自在客
http://www.zizaike.com/?campaign_code=baidu_brand&utm_source=baidutw&utm_medium=cpctw 这个网站主要提供的是青年旅社和民宿;如果你有master或者VISA那就走到哪里都不怕啦;当然我们用的是第四种方法,我们随身带着一个湾湾同学啊,支付的问题通通用他的台湾银行的卡去解决,出行无忧~)

我们租的是公路车,前三天1200台币(大概240软妹币),之后每多一天加200台币,我们一共租借了七天,那就是2000台币(才400RMB)有没有觉得很划算,包括前灯尾灯,还有后座的两个驼包,锁、打气筒等一些配件。车型根据身高选择是不同的,对于从来没有长距离骑行的朋友,选择车型要尽量适合自己的身高,座位的调整——不骑的时候脚尖支持地面是正常的,为的是骑行的适合腿可以完全伸张开,而收缩的适合膝盖还是要大于九十度,这样腿部的肌肉才不会轻易累。车帽是我们在其他地方买的,作为一个骑行者车帽是非常必要的,我认为安全是首要的功能,对于女生来说可以固定住一直飘的头发,还有防晒的作用,正午的阳光一直烤着脑壳感觉像烧起来一样。强调一下下!防晒特别重要,如果不注意就很容易晒伤!另外,长时间骑行,为了应对路上的突发情况,可以买一个小型的维修工具盒再买条备胎,也就几十块钱,里面有些简单的工具,一旦出了状况可以补胎或者换胎。当然,你还得会维修单车~
(一切准备充分之后,我们就准备出发啦,大家还有不清楚的地方再私我)

四、行程单

在游记一开始,我已经贴上了我们大致的行程路线(蓝色路线),那张图上标注了台湾一些比较著名的景点,偷偷告诉大家,其实我都去过,而我们这次骑行路线主要是南部和东部,由于我们的学校在中部云林县,在台中的旁边,大家再地图上可以找到,我们的这次旅行就是从这里开始的。下面贴上我们的行程单:

第一天(4.2 周六)行程 目的地:台南
第二天(4.3周日) 目的地:高雄
第三天(4.4周一) 目的地:恒春                                            骑行第一天
第四天(4.5 周二) 目的地:垦丁                                           骑行第二天
第五天(4.6日周三)目的地:垦丁                                         骑行第三天
第六天(4.7日周四)目的地:台东                                         骑行第四天
第七天(4.8日周五)目的地:花莲                                         骑行第五天
第八天(4.9日周六)目的地:宜兰罗东                                  骑行第六天 (独行苏花公路)
第九天(4.10日 周日)目的地:返程                                     骑行第七天

公路路线:17号公路-1号公路-26号公路-9号公路-苏花公路(下面附一张大致的公路路线图,除了一些小路需要手机来偶尔定下位之外,大家出行下可以买张地图基本上就足够了。)

五、DAY1 台南

第一天(4.2 周六)行程 目的地:台南
上午:搭乘7:48分火车到达台南(达到时间为9:25),搭乘计程车到青旅寄放东西,青旅老板热情跟我们将台南分为三大区域,推荐我们游览顺序
搭乘公交到林氏百货(台湾第一家百货公司)参观,经过孔庙参观
午餐:度小月担仔面、(搭乘公交99路)王氏鱼皮、文章牛肉汤
下午:安平古堡、安平树屋(门票学生票各25元)
晚上:赤坎楼、花园夜市(好吧还是吃吃吃)
台南总的来说,没什么好玩的,都是历史古迹,主要任务真的是吃!!!

补充下公交的话,在台湾可以使用 自由行 的app,高铁、捷运(地铁)、火车、公交都可以在上面查询到站时间非常方便,还有发票兑奖,版主还中过两百台币,对于没有工作许可的人这可能是我唯一的收入途径了。Google地图我就不多说了,必备~

王氏鱼皮,一般中午一开就卖完了,所以一定要抓紧时间。这是我这辈子吃过最好吃的了!!隔壁的文章牛肉汤也是很长的队伍,总之一定要抓紧时间!

度小月的担仔面量太少了,但贵在精致,还是有必要到此一品的,只是对于我们几个饿货就太少了,还好台南一路都是吃吃吃~

林氏百货是台南第一家百货公司,如今还在营业,店内的装修仍然保留着日据时期的装修,这是天台上保留的日式神社,日本文化对台湾的影响随处可见。

六、DAY2 高雄

第二天(4.3周日) 目的地:高雄 宿民宿:大笨的客栈

上午:搭乘火车到达左营,参观当地特色建筑龙湖塔,搭乘十点14分火车达到高雄,经捷运转运站美丽岛捷运站(世界最美捷运站穹顶大厅),抵达青旅
下午:旗津区、西子湾、星空隧道(时间不足,无法参观英打狗领事馆和中山大学)
晚上:瑞芳夜市

由于时间问题我们的部分景点都没法顺利达成,高雄也成为我两次去旅行的地方。左营这个点呢,主要有些寺庙,一般游客不会去那么偏的地方,但谁叫我们随便走呢。美丽岛捷运站准点的时候可以过去看灯光秀,完全可以不出站就欣赏到的,只要找对闸口!高雄其他的景点像驳二艺术特区、85大楼等,基本版主都去过了,如果大家有需要,之后我再专门补一次高雄的,我们这次旅行过程主要是去了旗津区,作为台湾最主要的港口高雄港就是通过旗津这座小岛来作为天然屏障的。

台湾海峡的落日

由于第二天要开始骑行了,所以我们也不敢玩的太疯。晚上,趁着夜色我们到捷安特店取了我们的宝马坐骑,然后兴奋地骑着车在城市里穿梭。我们远远地看了一眼高雄之眼,说来也巧,停下车的时候刚好遇到在学校认识的韩国越南同学,他们居然也刚好在哪里拍照!!!只能说世界真的是太小了,骑车都能遇到走路的。
        我帮其他几个小伙伴检查完车辆都没问题之后,我们就充满期待地准备明天地骑行了。第一天骑行的目标是九十公里,不算很远,但除了我之外,其他小伙伴都没有骑过这么长的距离,虽然他们平时体育锻炼都不少,但是距离每长一点,体力却是成倍下降的。没关系我们一起加油吧~
      调整好装备,做好防晒(很重要!)

七、DAY3 恒春

第三天(4.4周一) 目的地:恒春
骑行第一天,沿17号、1号、26号公路达到恒春周边,90+公里 宿:海比尼斯民宿(民宿装潢很有特色)
晚餐:搭乘客运,到达恒春古镇(由于太晚了,很多店铺都关门了)

骑行的时候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公路上,但是没有必要一出发就携带大量的干粮。身上备一点零食不时充饥就好,水尽可能备两瓶以上,然后要不时利用沿途的全家和7-11进行补充。便利店在骑行过程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作为中午午休或者补充食物都是不可多得的圣地,而且公路沿途不时就会有一个。

恒春了~天气很好,我们第一天的九十公里,两个女生都发挥了出色的表现,沿途完全没有表现出任何不适应。其实有个女生还一直骑在我的前面,实在太感动了,出去疯就得找这样的妹子啊。但是恒春其实是一片很大的地方,有个地理名词叫恒春半岛,而我们的最终目的地是靠近恒春古城的一处民宿(没错这个民宿其实在公路上)。

八、DAY4 垦丁

第四天(4.5 周二) 目的地:垦丁
骑行第二天,主要游玩垦丁半岛西下线
早上:恒春古镇早餐(阿嫲面馆、恒春阿伯绿豆爽),游览海角七号拍摄地(阿嘉的家),骑行到达位于恒春古镇的垦丁马尔地夫温泉大酒店寄放行李,之后骑行到达关山观夕平台(全球十大日落观赏地之一,视野开阔),继续骑行到达猫鼻头公园
下午:骑行到达后壁湖渔港、南湾(游泳)
晚上:酒店温泉

恒春古城西门,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凑齐四个城门~

恒春阿伯绿豆馔(zhuan 第四声)是一家老店,非常好吃,强烈推荐!

出发前恶补了一下海角七号的电影,然后真的到这里了脑子里就都是国境之南的背景乐了~老夫的少女心啊 呵呵(严肃脸)

来这里写张明信片,哇好Romatic~

关山观夕点是全球十大观看夕阳的圣地,但是我们下午决定去游泳,于是就变成上午过来了。然后这是我们骑行出发到现在遇到的第一个爬坡,体力如在下也不得不推车上去了,那个坡实在太陡了~同行的人已经凶横恶煞地看着我,幸好她们都没有力气打我了。还好登顶的景色没有辜负我的期望,我庆幸捡回了一条小命。不过,下坡的时候就好爽嘻嘻~

真的完全没有加任何滤镜,我太懒了,毕竟景色真的美得不行

嘿嘿~这是南湾,泳照我就不发啦~水很清澈就是人多了一点

这妹子海贼看多了。。。。

我们居住的酒店,不要以为很贵,因为是淡季,我们以每人一百块一晚上就住到了这座酒店,提供早餐和温泉,虽然实施不怎么样,但是这个价位对我们来说已经是很享受了。骑行了一天的疲劳也放松了。

九、DAY5 垦丁

第五天(4.6日)目的地:垦丁
骑行第三天,主要游玩垦丁半岛东下线,
早上:酒店自助早餐
沿26号公路骑行,途径垦丁大街,船帆石,砂岛,鹅銮鼻公园(鹅銮鼻灯塔)、台湾最南端、龙磐公园、风吹沙

骑啊骑,从天亮骑到天黑~

十、DAY6 台东

第六天(4.7日)目的地:台东
骑行第四天,骑行130公里
途径26号(其实这里是折返,为了不选择比较难骑的县道公路,我们决定选择9号公路到达台东)、9号公路到达台东,其中南迴公路稍有危险,以寿卡铁马驿站为上下坡分界点

不同于之前的90公里,这一次130公里的骑行,是包括上下坡的,而且还有有一连串发卡弯的南迴公里,再三询问两个女生的意见,她们都想坚持下来,我不得不为她们的勇气再一次点赞

胜利的希望啊~证明爬坡已经结束了

沿着海岸线骑行,旁边都是湛蓝的海面,再也没有比这更令人陶醉的了

我们从早上八点出发,骑到台东已经是晚上9点了,民宿主人是个妈妈听说我我们在环岛骑行,特地带着两个小朋友来跟我们“学习”。可是我们真的已经累得爬不动了,阿姨好心带着我们去吃晚餐,由于比较晚了,必须到比较远的地方去,我们的住宿又是市郊,于是我们骑着车去觅食。阿姨开着车,对汽车,我们骑着车追,幸好我趁人不注意偷偷吃了个面包,不然我也跟不上了。时速一度达到30多公里~吃顿饭也要累死我啊!
好不容易爬回民宿,知道第二天恐怕很难继续进行了,130公里下来两个女生都快吃不消了。我急忙查找坐火车的办法。洗完澡安顿好东西,我躺在床上,开始查资料,但是两秒后我就睡着了。。。。可见我真的有够累,毕竟一路上导航的都是我。

十一、DAY7 花莲

第七天(4.8日)目的地:花莲
早上:修整半天
下午:搭乘火车到达池上,骑行伯朗大道,之后继续沿9号线前行,穿越花东纵谷,途径北回归线标志公园,于瑞穗搭乘火车到达花莲
晚上:花莲自强夜市

一觉醒来,我昨晚还是闹了七点的闹钟的,一觉醒来,我完全恢复了,身体酸痛什么鬼的对我是没有。看到房间里的人睡了一片,我知道今天的规划重任只能靠我自己了。早上是出发不了了,而且之间的住宿也只订到台东,我先研究如何到花莲先。我一个人骑车到临近的火车站问了一下,发现只要是区间车都可以上自行车,顺路买了早餐我就回来啦(补充下区间车是台湾的一类火车,速度最慢,但是最便宜;其次还有自强号、莒光号和普悠玛号,价格和速度都不一样)

回到民宿大家也都醒了,我跟大家说了下今天的规划,最后其中一个女生决定完全坐车到花莲,剩下我们三个人决定在途中骑行一段穿越花东纵谷。

车窗外的花东纵谷

我们从台东坐火车出发,到池上下车,池上有两个东西很有名,一是伯郎大道,由于金城武在这里拍过一则广告,广告里的那棵树则被称为金城武树;二呢,是池上包饭,到池上不试试池上便当也不是什么遗憾的事情,因为池上包饭在台湾到处都有连锁店,你都可以吃到这款好吃的便当

美得离谱,直接做桌面吧

踩着点赶上穗惠的火车终于到了花莲

十二、DAY8 苏花公路

第八天(4.9日)目的地:宜兰罗东
白天:单独骑行挑战苏花公路,骑行130公里,苏花公路以花莲苏澳为界,其中以和平南澳南澳到东澳、东澳到苏花之间夹的三座大山为挑战。于早上九点10分出发,晚上6点10分到达苏澳,晚上七点搭乘火车到达罗东
晚上:罗东夜市

由于昨天的骑行另外两个恢复了一点的小伙伴,已经浑身酸痛不已,而花莲再往北走如果是骑行逃不过一条天险——就是苏花公路。不顾其他小伙伴的劝告,我还是决定挑战一下苏花公路。苏花公路素有“台湾最美死亡公路”之称,由于每年观光大巴在这里发生车祸,现在陆客团都不允许到这边来。这意味着要体验这样的美景,唯一的方法只有我这种独行的骑行侠才可以做的了。

苏花公路的危险一在于他的道路狭窄,很多地方只能容许两辆轿车相对驶过,一旦发生车祸堵塞,救援难度极大;二、他的爬坡,苏花公路沿途共有三座大山,起落非常之大,可以说是南迴的三倍,上坡靠体力,下坡靠精力,下坡如果不一直捏着刹车,分分钟都可能出事故(我有个另外独行的同学就在下坡的时候一个不慎摔伤了还好没有大碍);第三十隧道,苏花公路为了减少太多的爬坡,利用隧道来穿越山体,长长短短有十多条,在隧道里回声十分严重,你完全无法判断车辆的远近,加上苏花公路长年修缮,一直都要载石车来往,如此大的货车在你身旁擦肩而过,不免让你紧张不已,注意这可没有什么单车道,公路就是公路。这三大挑战,给骑行者生理和心理都带来极大的压力。如果有朋友也想这么骑行一定要有比较充足的准备比较好。

一望无尽的隧道,巨大的回声,我用生命在拍照,真的

这就是我右手边的风景,我离悬崖距离还不到半米,只是隔着一道看起来不怎么结实的护栏。而右边的山体呢,都是防护网,一看就知道这里经常发生山体滑坡,警示牌也随处可见。出发的时候一直是小雨,虽然天气凉爽有利于我爬坡,但是如果如果雨加大无疑我的处境就很危险了。

中午到达和平进行补充,注意我是由南向北穿越的苏花公里,上午的这段隧道多而且爬坡大是难度最大的一座山。其实到这里我已经有点没体力了,因为天黑之前我必须赶到苏澳车站,不然在山路上晚上骑行太过于危险了,苏花公里沿途的车站只有三个,和平南澳和东澳,在其他地方我都只能坚持下去。7-11门口的一只小猫,让我紧张的神经难得放松下来。

我 坚持下来了 路上的风景我独享
晚上罗东夜市的小吃超级好吃,作为一个几乎吃遍台湾夜市的人强烈推荐~

十三、DAY9 宜兰九份台北

第九天(4.10日)目的地:返程
早上:罗东 崔记早餐,归还捷安特
搭乘火车到达宜兰,参观宜兰几米公园。再次搭乘火车到达新北市瑞芳,转乘788公交到达九份
下午:游览九份老街(阿柑姨芋圆、阿兰草仔粿、阿伯鱼丸、红槽肉圆)
晚上:搭乘1062公路客运到达台北松山,逛饶合夜市
返程:搭乘高铁从台北返回云林

再见了,我亲爱的伙伴,1200+的行程有你的陪伴真好

向左走向右走,是我初中时候就读过的几米的漫画,至今印象深刻

十四、小结

這次真真正正體驗了好多東西~遇到好多人。在台南買米糕主動和我們搭訕推薦美食的客人夫婦,高雄一直跟我說記住他這個朋友的房東陳先生,墾丁充滿敬業精神的酒店員工,台東聽說我們騎行帶著兩個小孩子來跟我們學習還給我們打六折的房東阿姨,蘇花公路上給我揮手打氣的小女孩,火車上唱著歌熱情地介紹美景的列車員大叔,騎行一路上互相鼓勵的陌生騎友。最美的風景不是景色,而是人們心中的世界。

第一次在网上写游记,如果有朋友对台湾之行感兴趣,欢迎私我,如果大家有对其他地方感到好奇的,我也乐于把我的其他行程整理出来,与大家一起分享。

附 部分住宿

4.2-4.7住宿预订情况
4.2宿台南:佰客 台南青年旅舍 台南市北區大武街249號 四人房 人均500台币(到付)
4.3宿高雄 民宿 大笨的客栈 高雄市苓雅区林西街58号 双人房两间 人均人民币974.4宿恒春:海比尼斯 屏東縣車城鄉新街村保新路65號 四人房 人均550台币(已付定金1100,剩下1100到付)
4.5-6 宿垦丁 垦丁马尔达夫温泉大酒店 两间双人房 人均450
4.7宿台东 家哥来民宿 人均300 四人房

台湾好美啊  想去 ~!

2016-09-05 11:12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09-05 16:25

引用 淘气包包qq 发表于 2016-09-05 16:25:05 的回复:

回复淘气包包qq:积累能量,等待爆发!

2016-09-07 00:38

引用 W1ndy 发表于 2016-09-05 11:12:09 的回复:

台湾好美啊  想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