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末西北亲子自驾游(西宁-青海湖-大柴旦-敦煌-嘉峪关-张掖-祁连卓尔山)

Lotos (上海) LV.5
2016-09-02 19:58 1615/12
  • 出发时间/2016-08-20
  • 人物/带小孩

一直想带家里5岁的小屁孩好好欣赏祖国的大好河山,所以今年的8月底我们向着大西北出发啦!
第一次正儿八经写游记,其实并不擅长文字处理,所以内容基本上都是满满的干货,供想去大西北的盆友们参考。

行程计划

我们是从上海先飞往兰州的,再兰州自驾西宁,之所以飞兰州是因为机票便宜,尤其我们是一家5口出行,可以省不少银子,土豪可以随意!下了飞机就去提已经租好的7座大通车开始了我们的自驾之旅,这其实是驾照上只剩1分的男人一个人完成的自驾,我们都是他的乘客
下面就是我参照蚂蜂窝上面的各种游记整理出来的最经典的同时又适合我们的西北大环线路线和酒店,有洁癖的人出游大西北伤不起,所以我对入住的酒店是筛选又筛选,入住下来基本上都是非常满意的,除了大柴旦那晚,在大柴旦那样的小镇里能住到有热水和wifi的房间里应该偷着乐了,不应该再有非分之想,另外第6天和第7天很多人是合并为一天的,即上午去嘉峪关下午去张掖,由于偶还要苦逼的工作干活,所以我们把这一天拆分成了2天,这样就可以等我处理好邮件中午再退房赶路,没有时间浏览全篇的基本上看到这里就可以计划出游啦,最美的大西北肯定是7月份油菜花开的时候,可是那时也是人最多的时候,各种资源紧缺,我们很怕人多影响旅游的心情,所以还是8月底人少的时候出游可以有比较完美的旅游体验!

物品清单

药品篇

首先这次旅行我们没有带任何药,一方面是对全家人的身体充满了自信,另一方面其实大西北的城市里到处都是药店,没有必要给自己的行李增加额外的负担,我们也没有准备红景天,这个是因为懒得去买了,只准备了下面成人版和儿童版的维生素

衣物篇

行李:攻略里都告知要备一年四季的衣物,可是我嫌行李太多,也是精简了一下
太阳帽、太阳镜、防晒霜、润唇膏、保湿面膜、吹风机还有大号的保鲜袋、小朋友的干/湿纸巾这些都是必备的
男人篇:1件短袖T恤+4件长袖T恤+1件长袖衬衫+2牛仔裤+1运动裤+1件御寒的抓绒衫+2双运动鞋+1双crocs(当时天气预报有雨,担心运动鞋踩湿所以多备了一双,但最终还是原封不动怎么带过去再怎么带回来)
女人篇:必须要有一条红裙子,最好再来条白裙子,然后再加上其他各种美美的裙子和艳丽的披肩丝巾,白色的开衫作为御寒装备,小白鞋也必备,还需要来一双人字拖,去茶卡盐湖和鸣沙山的时候很需要
小朋友篇:给小朋友准备衣物最头疼,就怕他出游半路上生病,所以属于重点保护对象,基本上每天换洗的长裤T恤都备上了,御寒装备是抓绒衫+防晒防风衣,还准备了秋衣秋裤和一件超厚的外套,但是这些都没有机会穿,鞋子就是运动鞋和crocs各一双,最最需要带的还是小朋友的面霜,到大西北的第3天脸就被风给吹干的起皮了

摄影器材

偶不是摄影达人,所以这次旅行只带了轻便的微单和下面2个镜头,分别拍景和人,同时还有手机,比如去鸣沙山的时候,那里的沙太细了,非常容易吹进镜头里,还是手机拍拍比较安全

旅程正式开始

飞机下降兰州后,没有停留,在机场取了大通就直奔西宁,七座车很宽敞,小朋友可以躺在最后一排午睡

抵达西宁后,为出行方便就定了高速边上的新丝路酒店,这个酒店干净舒适,西宁很多酒店是没有空调的,好在八月底的晚上很凉爽,木有空调问题也不大,就是换洗内衣有点难干,只好放在卫生间里开通风换气风干它们

把行李放进酒店后就开车到市中心寻找舌尖上的美味,我们5点不到就慕名钻进这家店吃牛肉&手抓羊肉,一点都不膻,还有好吃的停不下来的耗牛酸奶,吃完真是扶墙而出的节奏,走出去发现店外已经排起了长队
整个行程我们补充了两次物资,一次就是在西宁吃饱饭后去兜超市消食,把路上吃的喝的买好,另一次是在敦煌

西宁的第一站就是塔尔寺。
先有塔,而后有寺,故名塔尔寺。

转动的经轮,必须要顺时针转动

塔尔寺出来后随便吃了点凉皮和牦牛酸奶,就开始走盘山公路啦,途径3820m被浓雾笼罩的拉脊山,能见度只有5米

日月山收费,我们没有进去,草坡上玩会就继续驶向青海湖,远远的就能看到路的尽头有一片蓝蓝的湖,和天空相连,那就是高原上的蓝宝石-青海湖了,原以为看不到油菜花了,没想到湖边还留了好几片给游客拍照留念,太感恩啦!

二郎剑景区其实没有必要进去玩,只是我把这天的行程更改了,因为受不了黑马河艰苦的条件而且早上也爬不起来看最有名的黑马河日出,所以今天就少赶了80km的路,直接住在景区的酒店里,之前看攻略这个酒店条件应该是青海湖条件最好的酒店了,我定的是套房2室2卫1厅,正好适合一家人居住,住在里面也省了景区的门票,但是真在里面逛就会发现都是看青海湖的,在外面给农民10元一个人就可以走到湖边尽情欣赏了,没有必要多花钱进景区

这就是我们住的套房8822

到了青海湖后开始有点高反,头比较疼,但是小朋友一点反应都没有,蹦跶的很欢乐

奔跑的骚年

我们下午入住后太阳就躲进厚厚的云层里,所以在景区的湖边散步感觉没有外面的美
我们整个行程白天基本都是蓝蓝的天白白的云,傍晚开始就云层密布,所以夜晚看不到美丽的星空,虽有遗憾但是没有下雨真的已经很感恩了

虽然错过了黑马河的日出,但是早上七点多一睁眼还是看到了湖边日出

酒店住宿还可以,就是早饭差强人意,吃完早饭就赶紧赶路了,因为昨天没有赶到黑马河,所以今天要多走80km的路

今天的第一站就是天空之镜—茶卡盐湖,感谢男人辛苦拍照,就在这里把脖子晒伤了,疼了两天最后开始脱皮
有朋友说怎么没有天空之镜的感觉,那是因为人多,真的很多,都集中在湖边,所以湖边的水都是黑色的,下面这些照片都是走到湖水深处拍摄的,记住一定要穿鞋在湖水里走路,不然会硌的脚疼,还有要绕开深色的区域因为那是溶洞,会陷进去,亲眼看到好几个大人拿着手机HLL的掉进去了,我们家小朋友也不能幸免,他之前都牵着我们的手走的好好的,后面想自己走,然后就听到一声惨哭“我掉进洞里啦”

走进盐湖还是挺远的,可以乘坐小火车,就是得排队,等排到了早也已经走到了

茶卡盐湖出来,在边上随便一家小饭店点了菜吃,真的太难吃了米饭都是夹生的,就不给大家推荐了,吃完我们就向德令哈-大柴旦出发了,中途有可鲁克湖、外星人遗址,可我们都没有去,因为急着赶在天黑前到达大柴旦另外一方面还要收门票,觉得估计也就那样,毕竟最美的风景其实一直都是在路上

开了620多公里,终于赶在8点天黑之前到了大柴旦,对比一下男人的手已经彻底晒成了酱油色

晚饭吃的是大众点评第一排名的炕锅羊肉,就在我们入住的健康宾馆边上,住的虽然最艰苦但是这顿是我觉得西北行里最好吃哒,炕锅就是一口大的铝锅,配的有土豆片、洋葱、青椒,羊肉羊排很嫩,土豆炸过的外脆里嫩很入味,美味的不得了,生意异常火爆,当时只顾的吃吃完才想起来忘记拍照,只好拍个店面门脸记录一下吧

今天的路线:大柴旦20km-柴达木盆地公路-200km-青海雅丹-当金山-40km-阿克塞-64km-阳关遗址-63km-敦煌

西出阳关无故人,去阳关景区欣赏完古人面对戈壁的无限苍凉,再入住敦煌,今天选择的精品酒店好评率是99%,服务贴心周到还升级到了套房,入住了两晚,非常推荐👍

非常贴心的服务,五楼还有晾晒区,正好把衣服洗洗晒晒清理一下

晚饭去品尝了达记驴肉黄面馆,生意火爆到只能点驴肉和黄面吃,想给小朋友点番茄蛋汤喝喝都被拒单,说实在是忙的没法做😱,驴肉味道不错,黄面实在是太有嚼劲有点硬,家人都觉得不好吃,所以第二天都在酒店里吃的,酒店大厨手艺不错,毛血旺都做的很地道,食材新鲜,全力推荐👍
吃好晚饭去边上的敦煌夜市兜兜,喝喝当地的特色饮料-杏皮水,9点左右夜幕降临了再回房间休息[愉快]

反弹琵琶

今天一天的活动都在敦煌
莫高窟的门票是需要提前一个月网上预定的,进去后先看两场电影介绍莫高窟,再坐观光车前去参观,看着千年前的古人留下的艺术瑰宝除了震撼还是震撼

莫高窟里是不可以拍照的,该图摄于外面的图片介绍

莫高窟玩好回酒店吃午饭,老人小孩午睡了一会儿,我则抓紧时间干点活,大概五点左右向鸣沙山出发,鸣沙山离酒店很近,几公里就到了

可爱的骆驼

驼队

滑沙

爬到顶上风好大好大,卷着沙子打到身上好疼,小朋友吓的说沙尘暴来了,想拍照臭美的心顿时没了,只想快快滑下去

木有落日,月牙泉看起来都没有那么美了

玩沙归来九点半才吃上晚饭,小朋友尽显汤王风范

早上起床我继续奋力集中处理邮件,物资补充交给家人了,中午我们才退房向嘉峪关出发

葡萄最甜的这个品种-玛格丽特,在敦煌只要十元三斤,好好吃

途径瓜州,五元一个哈密瓜🍈,好甜好甜

抵达嘉峪关,天气比较凉,我们把外套穿起来了

嘉峪关的晚饭就是这顿最好吃的牛肉拉面,吃完满满的幸福感

淡季出行各种升级套房✌️
惊艳了我的豪华套

爱泡浴缸的小朋友

嘉峪关张掖之行拆成了2天,所以行程很轻松,早上继续干点活再出发,抵达张掖后先到酒店入住,傍晚去看七彩丹霞会更美
这是个坐落在市中心的精品酒店,升级的套房小巧清新,关键是餐厅大厨也是超级给力的,中午我们五人只简单的点了三个菜—手撕包菜、炒羊肚、板栗蒸凤爪,量足好吃还不贵才99元,所以晚上果断在酒店里吃了第二顿

午睡起来四点钟抵达七彩丹霞地质公园,我们游览了4个观景台,大概花了2个多小时,虽然观景台之间有区间车,但是上山下山还是相当消耗体力的,小朋友全程拿下,还是很棒哒!
离这里40分钟车程远还有个冰沟丹霞,以形见长,颜色没有七彩丹霞漂亮,但形态万千,据说也很美只是我们没有去参观

三枪拍案惊奇

旅游总会留下点遗憾,今天按路线应该是沿最美国道227一路经过扁都口再到祁连卓尔山,可没想到8月21日扁都口处塌方封闭了国道,我们赶紧打电话给卓尔山酒店老板询问该走什么路线,正好昨天有个客人下午从张掖2点出发晚上8点才抵达酒店,告诉我们走的是213省道,但是非常不好开建议搭伴而行,还好这2天没有下雨,所以我们没有放弃直接回西宁,还是毅然决然的走213省道到祁连,这212km开了近6个小时,因为有70km的土山路,全程二三十马慢慢开,因为一边是山体担心有落石,一边就是悬崖峭壁,而且全程无信号,万一出现劫匪那我们一家就被抛尸荒野之外一个多月后才能被人发现,越想越可怕😱
最后大约五点左右平安开到有信号的平坦公路上才把拎着的心放下来,这旅程虽然异常艰险但也是处处有美景,尤其是车爬到4100多米最高处,一阵风把云雾吹散山下美景豁然开朗,真是美极了

成群的牛羊挡住道路

跋山

涉水

艰险的土山路

牛儿还在山坡吃草~

草原上的珍珠—小肥羊

大好河山!
还好我们没有放弃!

发现土拨鼠

终于赶在天黑前到了坐落在卓尔山山腰的祁连天域景都帐篷度假酒店
西北游第二遗憾,号称小瑞士的卓尔山封山了,因为8月9日景区观光车发生翻车事故,3名游客死亡20名游客受伤。
我们悄悄的爬上酒店后面的山立即就被卓尔山的工作人员赶下去了,其实来这里还是7月20日左右最美,因为酒店周围盛开了油菜花,卓尔山也最美,爬到山顶远眺终年积雪的牛心山,可以想象一下真是无限风光

酒店的环境在祁连县肯定是最好的,酒店做的野蘑菇羊肉汤很鲜美,小朋友喝了三碗,可是其他的菜味道一般不是很推荐,但是早餐的牛奶很香醇,酒店的老板说山里的夜晚很冷,让我们开上空调和电热毯,他们每年十月份就把酒店关闭回青海休息了,因为实在是太冷了水管都会被冻住的

早上拉开窗帘就欣赏到这有如仙境般的美景,再次感叹还好没有放弃!

牛羊儿已经爬上山坡吃草了

房间门口还剩一点点零星的油菜花

再看一眼虽没有油菜花但还有格桑花点缀的度假酒店,我们开始返回西宁

今天最后一天从祁连门源回到西宁,卓尔山封山,我们去了阿咪东索免费景区,一路翻山越岭走走停停欣赏沿途风光

门源油菜花已谢,只剩下一片金色的麦浪

经过门源后,继续12km抵达达坂山俯瞰门源美景,远眺岗什卡雪峰,再行驶30km经过黑泉水库,最后返回西宁

这就是我们开的山路,没有昨天的那么艰险,但还是山路18弯,幸好家有老司机!

达坂山顶,这张是整个旅行中最赞的,纯属抓拍

回到西宁,选了一家干净舒适的市中心酒店入住,我要睡到自然醒一扫旅途的疲劳

早餐美美的吃了羊肉汤粉2碗

出发去机场,老司机辛苦了,一个人完成了整整2800多公里的自驾,而且最后2天的山路是那么艰险崎岖

辛苦陪了我们9天的大通已经脏的惨不忍睹,也平安的还回到了机场!
再见啦,美丽的大西北

美女与大作,收了。继续更多游记哦……

2016-09-03 15:28

引用 多多少少 发表于 2016-09-03 15:28:48 的回复:

美女与大作,收了。继续更多游记哦……

回复多多少少:

2016-09-03 15:29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9-05 15:55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9-05 16:25

虽然我们没有走s213,不过还是要说s213的风景真不错

2016-09-06 12:21

姐姐好漂亮~攻略能给我一份吗,正准备去~

2016-09-06 14:10

引用 Hong 发表于 2016-09-06 14:10:37 的回复:

回复Hong:好呀 怎么发给你呀

2016-09-06 16:13

引用 LLWJ 发表于 2016-09-06 12:21:44 的回复:

虽然我们没有走s213,不过还是要说s213的风景真不错

回复LLWJ:就是太艰险了

2016-09-06 17:41

引用 Lotos 发表于 2016-09-06 16:13:34 的回复:

好呀 怎么发给你呀

回复Lotos:发到我qq上方便吗?q:57172505,谢谢姐姐啦~

2016-09-06 21:48

引用 Hong 发表于 2016-09-06 21:48:33 的回复:

发到我qq上方便吗?q:57172505,谢谢姐姐啦~

回复Hong:发你邮箱啦

2016-09-08 20:51

请问二郎剑景区的酒店叫什么

2016-09-27 07:42

引用 花yuu瘦腿才能走天下 发表于 2016-09-27 07:42:16 的回复:

回复花yuu瘦腿才能走天下:好像就是青海湖房车酒店 可以百度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