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一个挑夫弟弟和三位花样姐姐的行摄草原之旅(230张美图+1.5万字+5个故事)

长安街调头 (上饶) LV.4
2016-09-02 20:11 1855/14
  • 出发时间/2016-08-11

前言:关于呼伦贝尔

呼伦贝尔是最适合人类生存的一片“绿色净土”之一,是大自然馈赠给世人的“天然别墅”,这里的绝大部分森林、草原、湖泊等自然生态环境仍保持其原始古貌。这里四季分明,景色各异。春天,芳草萋萋,一片新绿;夏天,林木葱郁,野花绣地;秋天,硕果累累,千山尽染;冬天,银装素裹,一派北国风光;被世人誉为世界美丽的花园。所以春夏秋冬都适合来呼伦贝尔旅行,各有千秋!

关于此次旅行

一封来自我姐的邀请函,唤醒了我对大草原的向往:草原的蓝天,草原的白云,草原的风,草原上的牛羊成群,草原的绿……慢慢汇聚成一个梦想——一起去看大草原,背上行囊,逃离充斥着钢筋混水泥的城市!然后就开始准备这趟行程,在家就看各种攻略游记,主要的攻略都是从蚂蜂窝上搜寻的,看他们写的游记发的照片老美了,越看心里越痒痒,就想立马飞到草原。自己先制定了一个我们想走的路线,然后找包车司机!

每个人都有一个草原梦

空气中都是青草和自由的味道
那里牛羊成群
蒙古汉子骑着骏马
蓝天白云下传唱着悠扬苍凉的长调。

注意事项

1 草原的温差很大,有时爬到山坡上看落日会有大风,因此防风保暖的衣物要带上。衣服宁肯多带点也不要少带了。
2 紫外线很强。墨镜和帽子一定要带,也是拍照装逼之神器。
3 晚上住宿的条件不比家里,恩和临江黑山头等地大部分住宿不提供洗漱用具和毛巾,除了海拉尔满洲里与城市一样,所以自带洗漱用品!
4 免费的景点永远比收费的好看,美景在路上!
5姐们说:女人啊,一定要带裙子和丝巾去草原!都说中国大妈拍照必杀技就是用丝巾,于是我的三位姐姐也各自备了条“装逼利器”,顺便也给我用了一条。
6必备药品:草原的蚊子吸天地之灵气,个头很大,叮咬的本领不容小觑,建议带好防蚊水以及止痒药膏。另外感冒药,消炎药、肠胃药这些都是必备的,万一吃坏肚子水土不服什么的,在草原深处找医院可是一个大难题啊。
7生活物品:防晒霜(千万要擦,不然就等着晒蜕皮吧,像我这种皮糙肉厚的依然被晒成古铜色皮肤)、伞、长袖外套及长裤、短袖短裤花裙子、舒适的运动鞋、现金、插座、湿巾(草原有时候风沙比较大,我就碰上了小型沙尘暴)、草原护肤极为重要,一定要带好保湿的化妆品装备(润唇膏),雨鞋(个人心得,雨后土地会很泥泞,带一双备着吧)
8带好一些轻便的小零食吧,行驶在草原上,不一定能在饭点吃上饭。记得要带好大容量的内存卡,草原的美景特别是日出日落蓝天白云还有一路上的美景简直叫人停不下快门啊
9有些路段会没有手机信号,提前与家人朋友打好招呼!

关于人物

因为我们一行四人都姓叶,所以此次旅行就称为四叶草🍀之行,四叶草代表幸运的意思,希望我们四人能一直lucky下去!

这次我们一行总共四人:一个挑夫弟弟和三位花样姐姐。上图左二是我大姐,表姐,目前是一美容店的店长,所以自身也是一大美女,打小有一股明星范儿;左三是我二姐,也是我亲姐,但都说我和大姐比较亲,她是一名中学化学老师;最后一位就是我认的三姐,只大我一个月,也是一名教师,教小学语文。最后简单自我介绍一下,我是一个即将毕业的研究生,酷爱旅游喜欢到处走走,爱天南海北各行各业的朋友,从2012年开始利用平时大小假期和寒暑假出去旅行,目前除了新疆四川广西等地以外,国内基本走遍,也算是曾跨过山和大海也穿过人山人海了,踏过碧蓝的湖水、巍峨的雪山、浩瀚的沙漠、古老的城池。这些年旅游经费全靠自己平时津贴积攒而来。此次旅行三位姐姐充当我的免费模特,我充当挑夫弟弟、免费摄影师、动作指导、财务部长兼保镖!想交流交流旅行经验和摄影技巧的朋友可以加我微信:1529727213,非诚勿扰,微商勿扰,谢谢。

关于花费

人均3700。
交通:火车卧铺加飞机共1800;
吃和住:平均170一天,6天1020;包车500/天,五天四人平均625;
门票加骑马260,特产另算。
(由于很多景点不推荐进去所以门票费很少,此次最大的感悟是美景在路上,在路上,在路上…)

关于包车

在呼伦贝尔的大草原,一定要自驾游或者包车出行,因为好处就是,你根本不知道会在哪里遇到惊叹的景色,未知就是大草原的一切,所以走走停停,停停走走,这就是最好的安排~对于这次旅行,我们选择的是完全自由自主的方式。去呼伦贝尔旅行,不同于别的地方,因为那里地广人稀,地域广阔,汽车跑上两三小时 都不见一户人家。包车无疑是最佳选择。包的车分三种:越野、轿车、商务车。再去之前我们就提前联系好司机师傅付点押金包车,我们选择轿车,因为相对便宜点,轿车也能穿越大草原,完全没问题。抵达海拉尔以后,司机接送全程包车,包车费用400-600/天,视季节和车型而定,一个靠谱的包车师傅直接影响一场旅行的质量好坏。我们有幸找到在网上口碑很好的一位司机师傅。他除了有娴熟的驾驶技术,对呼伦贝尔各地大小美景都娴熟于心,而且还会拍照,后面所有的四人合照全是他给拍的。对蒙古族文化也很了解,一路上当导游给我们讲解当地的故事。更重要的是他为人诚恳踏实,很替客人着想,带我们去看的美景几乎都不要门票。因为我们爱拍摄,有时候看到一处美景就要下车拍摄,随叫随停,毫无怨言。我们都叫他牛哥,东北人,很豪爽,如上图所示,如果有需要的可以联系他,手机号:13722019765。

关于行程

行程计划这次走的是比较经典的呼伦贝尔北线五日游,主要观景是草原、森林、界河和俄罗斯风情建筑。
D1:全国各地到海拉尔
D2:海拉尔—莫日格勒河—额尔古纳—白桦林—恩和(宿)
D3:恩和—哈乌尔河—莫尔道嘎国家森林—月亮泡—老鹰嘴—临江(宿)
D4:临江—神仙顶-9卡-8卡-7卡—186彩带河—黑山头(宿)
D5:黑山头—一路边境线—三十三湿地—呼伦湖—满洲里(宿)
D6:满洲里—猛犸公园—博物馆—1483牧户—陈巴尔虎旗草原—海拉尔
D7:海拉尔-哈尔滨-杭州-上饶

呼伦贝尔手绘地图:包括各景点与之间距离,超详细!

关于摄影设备:佳能70D,18-135镜头,f3.5。新手第一次用单反,拍的不好的地方请多多指教。之所以选择这相机是因为它有Wi-Fi功能,可以直接连接手机,立马就能将照片导入手机,随时可以发朋友圈。

预告片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地见牛羊…

这里不仅有草原,还有大片大片的油菜花。。。

只见三位姐姐使出洪荒之力毫不留情地或将我打飞,或将我隔空举起!

三十年河东 三十年河西,风水轮流转,屌丝逆袭成功,接下来我将三位玩弄于鼓掌之间!

来一波装逼公路片…

在路上,基本上是酱。。

酱紫的…

酱酱紫的……随便一拍都能秒杀电脑桌面壁纸的……

黑山头的落日。。

满洲里的夜景,美丽的倒影…

如果看到这里,你还没点赞或收藏的话,那就太可惜了!!

关于主题

其实这次旅行有一个小主题,就是带上刚收到的旅行黑卡去草原,黑卡简单说就是一种入住加盟的青旅客栈可以打5-8折的优惠卡,如果想了解更多的话可以扫二维码关注一下,我相信爱旅游的你值得拥有一张属于你的旅行黑卡。

带上旅行黑卡去草原第一天

Day1:上饶-南昌-长春-海拉尔

怀着无比期待与激动的心情熬过了 “途径东北三省,历时20几个小时”漫长而又疲惫的车旅,先到达长春,在长春草草吃过第一顿饭后,回宾馆洗个澡,冲掉漫长车程所给与我们的疲惫,然后去长春火车站对面的万达广场里面的超市购买了一些火车上需要的零食和水果。大概在七点左右赶上去海拉尔的火车,上车才发现这趟车次居然是没有空调的绿皮车,上次坐绿皮车应该可以追溯到10年前了吧。不过还好此车可以打开车窗,吹着窗外的自然风然后看着草原上的晚霞也是别有一番风味啊,记得大姐坐的那个位置绝佳,只见她躺在床铺上笑得合不拢嘴……(此处忘了拍照片)

带上黑卡去草原第二天

Day2:海拉尔--莫日格勒河--额尔古纳--白桦林--恩和

第二天迎着草原清晨的朝阳我们到达了此行的第一站:海拉尔。抵达海拉尔之后,包车师傅牛哥在车站接上我们就驱车带我们朝美丽的呼伦贝尔大草原出发了。载着对前路的向往与憧憬,车子飞快地行驶着,穿越大草原:一边听着车内放的关于大草原的歌曲,一边看着车窗外广阔的大草原,路上还时不时蹦出几只小小的野生动物,简直不能再享受了。

不一会儿功夫就看到了一片羊群,同行的姐姐们顿时欢呼起来,尽管火车上没有舒适的休息环境,足够的睡眠,可我们却没有丝毫的疲倦,我想这或许就是草原的魔力吧,是它让我顿时精力充沛。

驰骋在广阔无垠的草原上,来到老舍笔下“天下第一曲水”的莫日格勒河。它是由涌泉汇聚而成,百转千回,像是一条被风舞动的柔软绸带,悠然飘落在碧绿如玉平坦无垠的大草原上,它是呼伦贝尔大草原上的一大奇观。如果仅仅用九曲十八弯来形容它的美是远远不够的。

莫尔格勒河河水并不宽阔,如果不是汛期,最宽处也不过五、六米。河水由涌泉汇聚形成,并且所经过的区域多是杳无人烟的山地、草原,所以河水很洁净,是完全没有经过污染的水源。

拿出黑卡合张影,刚出发的时候天气不是很好,一直有乌云,天不蓝,而且来的也晚了些所以这一段路上的草也不那么绿了,不过牛哥说越往北走,草会越绿,天会越蓝,我相信了……

因为过了不一会儿,一路向北,天空真的放晴了,看到了传说中的的光束,然后立马让牛哥路边停车拍照,此时的草也越来越美了

下车之后,随处找一片空旷适合拍照的草原就开始各种姿势拍起来,个人不太喜欢拍端端正正站军姿式再加个剪刀手到此一游的照片,比较喜欢各种乱蹦乱跳的酷照。

静静地看着三姐拿着相机拍照的样子……

三位姐姐的第一张合影,看着好像都是在拍我,其实是我在拍她们。

临上车之前再掏出黑卡来上一张

车继续往北行驶,天气渐渐放晴…

到达这时,蓝天、白云、草原、牛羊马……所有的一切都变得那么的辽阔,站在这片土地上,情不自禁地想成为一名真正的牧民,在马背上豪情万丈地放声地歌唱;或者化为一只雄鹰,肆意地翱翔在上天恩赐的纯净的天空中。此时在心中大喊呼伦贝尔大草原,我来啦…

内蒙的天气就是这么多变,到了白桦林之后又乌云密布,坐上这观光车前往白桦林景区。

第一次见到如此高挺、秀丽、洁白的白桦林,之前只在语文课本里听到过。

传说成吉思汗的千军万马途经此地时,认为这是吉祥的化身,并在这里驻足休憩,安营扎寨;而来这里采伐的俄国人在赞叹她美丽的同时亦放下屠刀,于是,一首优美动人的俄罗斯歌曲《白桦林》应运而生并传唱多年。 白桦林景区占地面积近1000公顷,是距市区最近的一片原始森林。被誉为“纯情树”的白桦树婀娜多姿,笔挺的枝干仿佛深入天空。白桦树是额尔古纳的市树,额尔古纳的白桦林与别处不同,洁白的树干仿佛继承下了欧洲的血统,枝干上的稀疏黑色仿佛从天空落下的黑色雨点,风干在枝干上。白桦树的用处十分广泛,桦皮可以做屋顶防雨材料,又可以引火,是制作桦皮画、桦皮饰品上好原料。

天公作美,在我们进入景区之后,太阳摆脱了云的束缚又出来了,在阳光的照射下,白桦林显得更加明亮透彻翠绿…

走在白桦林间,似乎呼吸都变得轻缓,生怕惊扰了这里平静的白桦…
走着走着就想起朴树那首歌。
《白桦林》

在死的时候他喃喃地说
我来了等着我在那片白桦林

作为大姐免费摄影师的我就负责安静地给她拍美美照就行了

再往里走才发现里面除了全是白桦树,还有一些娱乐设施,仅供拍摄,如马车…

如王座。。

还有一座弯弯曲曲的桥

桥上有两处玻璃栈道,各种躺拍。。

也没忘给我来一张

在这里最惊喜的莫过于看到这些可爱的小松鼠了,因为怕它跑走,就用相机远远的拍了一张

离开白桦林之后,继续往北走。在路上惊现一大片金黄金黄的向日葵,再配上侧方照射回来的夕阳简直绝配,真是美醉了……

最终抵达今晚入住的恩和--俄罗斯风情小镇,小镇不大,但到处是俄罗斯式的木头房子旅馆,当地人称之为“木刻楞”。我们入住的木刻楞是牛哥推荐的,为了省事此次旅程所有住宿都是牛哥给订的,都挺满意,很干净,各种设施应有具有,就是这边的自来水太凉了,凉的刺骨那种,比我们家冬天的水还要冷,听说他们这的水是从地下三十米深的地方打上来的,不过还好这边都有热水器。

这边的水虽冷但这的老板娘热情啊。她们当地人都长着俄罗斯面孔,但讲着一口流利的东北话,看着都挺慈祥,后来也在她们家吃了晚餐,订了第二天的早餐。

我们住的木刻楞小木屋

带上黑卡去草原第三天

Day3:恩和—哈乌尔河—莫尔道嘎国家森林—月亮泡—老鹰嘴—临江

第二天八点左右起来吃早餐,早餐不得不提的就是当地人自制的蓝莓酱,沾一点到烙饼和面包上吃着可美味了,还有她们家的牛奶和奶茶也还不错。

这些就是我们昨晚入住的外围环境,有秋千有花,整体感觉还不错

吃过早餐之后就在这个小镇上随便逛一逛,突然发现一家自己本家开的土菜馆,可惜已经吃过饭了所以没进去坐坐。

在小镇的某处给大姐拍的一张特写,由于第一天初学单反,所以取的背景比较杂乱。

离开小镇后来到了第二天的第一个景点—哈乌尔河,该景区设有展示区、体验区及观赏区,走进景区内立体式的森林文化展厅,可观赏到生动、形象的动植物标本和林业人生活生产用品,犹如置身于神秘的原始森林之中。在体验区内,大小型原始捕猎工具共计11种,并配有图片说明和文字介绍,设有秋千、跷跷板、弹弓、射箭等娱乐项目,原始狩猎采伐与娱乐相结合,这里的原始气息会给您带来无限的乐趣。

突发奇想,让我姐当我的旅行黑卡形象代言人,主要是因为我的形象没我姐好,😄

和大姐开启互拍模式,后来惊奇的发现我和她身上都戴着一个四叶草项链,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这个手机壳是大姐从网上订做的,当时没照片,就随便点了一张和她的合影,她说我用了这个手机壳后就更找不到女票了😄

这就是锯木体验,随便抓拍的两个小孩。

我们四个一致认为这景区跟动物园似的,里面有各种动物,看这只像不像老鼠,其实它是只熊。

第一次见到这种鹿,这次有点遗憾的就是没见到驯鹿,留着下次去吧

你没看错,哈乌尔哈景区两边都是白桦树,这照片是我姐拍的,真是应了那句“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

走在后面抓拍到的,果然抓拍的效果比摆拍要好。

我姐用手机拍的花,她的手机感觉是自带滤镜功能,非常适合拍花花草草,颜色鲜明,堪比相机了

这是我用相机拍的,感觉差不多

从哈乌尔河出来后,牛哥就带着我们开始穿越森林,一路上都是像上图中的景。两边是高高的树,中间一条没修好的小路,但也能飙到80码,老刺激了,牛哥不愧是老司机!

所以不一会儿就到了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听说里面的景和路边看到的差不多,里面就多了一辆小火车,而且景点门票也比较贵,看网上评论都说不是很值,所以只在门口拍了张照片就赶往下一站了。

看到车窗外的美景,立刻拿出相机,咔嚓咔嚓拍几张,顺便拍拍后视镜里的自己。

下一站我们来到的是月亮泡,月亮泡是一个美丽的湖泊,位于临江屯正北23公里的额尔古纳河畔。湖泊的形状弯如新月,因此得名。从图中看着那个湖离路边很近吧,牛哥跟我们打赌谁要是能把石头扔进湖里就奖励100元,我心想自己以前在学校也是练过几下子的肯定十拿九稳,没想到我使出吃奶的力气也没将石头扔到湖里,好生尴尬啊,在三位姐姐面前夸下海口居然丢脸了!

像不像一个惊叹号❕就在月亮泡边上

下一站驱车前往老鹰嘴,在快到达老鹰嘴的时候惊现路边一大片一大片金黄色的麦田,现场看超级美,给三位姐姐来张背影……

有木有拍大片的感觉……

老鹰嘴位于额尔古纳临江屯正北方7、8公里处,因为有一块岩石,状似老鹰的嘴而得名。这里草木葱茏,鸟语花香,宁静安逸;攀上山顶,还能远眺风景,是当地人都会去踏青赏秋的独特景点。

过了老鹰嘴后不到一百米距离有一大片油菜花,在八月份看到油菜花的她们还是挺兴奋的,然后又是各种花式拍。

而我还是喜欢这种奇怪式拍摄,讲真,拍这张照片我是拒绝的,因为断头的那位总是我…

拍完之后已经接近傍晚,赶紧上车前往今晚入住的地方--临江,这是在牛哥车上拍的挂饰。

在去临江的路上看见了“耶稣光”

临江的房子与恩和的一样,也是木刻楞小木屋,跟昨晚住的差不多!

办理完入住后我们才开始用晚餐,我和牛哥各点了一碗炸酱面,没想到这边的老板这么实诚,给我两来了这么一大盘面,最终五个人分着吃,边吃边刷朋友圈,那一天整个朋友圈和各大媒体都被王宝强的新闻刷屏。

带上黑卡去草原第四天:卡线上的美

Day4:临江—神仙顶-9卡-8卡-7卡—186彩带河卡—黑山

这一天的天气分外好,阳光明媚的,很适合拍照,今天走的是边境卡线,一路上特别美,这些天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哇,好美,太棒了……”一路上都没停,今天第一站是“神仙顶”,据牛哥说这些地方旅游大巴车都是不进来的,只有包车的才会进来,如果不来那真的损失惨重啊。。好吧,请看图。。

接下来做一回导游,“现在您看到的是额尔古纳河,额尔古纳河是黑龙江的上游克鲁伦河流入呼伦湖后流出,始称额尔古纳河。蒙古帝国及北元时期是中国内陆河。1689年《中俄尼布楚条约》签定,成为中国俄罗斯的界河。主要支流有海拉尔河。以海拉尔河为上源,全长1666公里。额尔古纳河上、下游流域地形差异很大,阿巴盖堆至黑山头为草原丘陵区,地势平坦,河谷开阔,多湖泊沼泽,水流分散,杂草、柳条丛生。自右岸根河,得尔布干河、哈乌尔河流入后水量大增。自粗鲁海图至吉拉林河段河谷变得狭窄,河中沙洲和岛屿较多,河水变深。自吉拉林以下,河水进入峡谷,河谷更窄,两岸山地陡峭,河床稳定,水流平稳,河水宽约200~300米,水深在2.5米以上,可以通航,是良好的航道,且水能资源丰富。”好的,谢谢,我的讲解到此结束,接下来游客们你们可以拍照打卡留念了。。

首先带上黑卡来张打卡照

有木有一点CP感

感觉自己这一身装备搭配也是蛮神奇的,帽子是大姐的,披肩是二姐的,嗯有点当年上海滩的味道……

就是手里缺把枪🔫,嘴上少叼着根雪茄…

随便抓拍的两个小孩,当作练练摄影技术

也不知道从何时起有这样一种想法,就是同一个姿势在不同的地方留下一张照片,就是觉得挺有趣,所以现在每到一处就得拍上一张。

麦田里的守望者

敦煌莫高窟

拉萨布达拉宫

玉门

纳木错

雅丹地貌

张掖七彩丹霞

鸣沙山月牙泉

还是在神仙顶上,我们发现了一处适合拍照的场地,又完成了一张合影,最后凑齐九张召唤神龙。

在国界碑上来一张标准的蹲姿。。

下一站:186彩带河草原景区,位于陈巴尔虎旗大关,186这个数字只是这里公路的一座里程碑的数字,正赶上这里的山坡上可以俯瞰与俄罗斯交界的河流呈现九曲十八弯的形态,所以确立了这里的名字为186彩带河。

两位蒙面女侠

在观景台处抓拍的一只狗。。

大姐你怎么这么高,噢,原来踩凳子上了😄

经幡。。

敖包相会,祈福用的,石头堆砌而成,据牛哥说向上抛石头祈福,抛得越高离天越近,你的愿望越能实现。。

马车,一马多车,这马应该挺累吧,纠正一下,牛哥说这不叫马车,它叫勒勒车,草原上特有的,因为它走起道来发出勒勒  勒勒的声音,因此而得名

草原,蓝天,白云,蒙古包,就是这个feel。。临走时流下最后一眼

告别186彩带河之后就是一路美呆的边防公路--卡线,路的右边全是油菜花,放眼望去望不到边的那种。然后集体下车,来装一波。。

又get一张四人合影

九卡的一个观景台。。

秀一下臂力。。之前在学校坚持每天训练一小时没白费。。

看三姐酷酷的上马动作。。

各种pose摆起来,效果还不错,真的是景美,怎么取景都好看。

这是我们误打误撞走进的一条路,两边全是油菜花,美呆了,美景不仅在路上,还在歪路上。

是不是随便一拍就能秒杀电脑壁纸

九卡下来就到了七卡,只见三姐使出了她的龟派神功将我打飞。。

这一路上我负责想各种奇怪拍法,二姐负责拍照,为了拍这张照片花了不少功夫。

刚才那么嚣张,现在终于到我手上了吧,看我七十二变,将你们通通变小。。

拍完上面一波照片已经下午两点,当时还没吃午饭,我们继续驰骋在边防公路,看到路边许多当地人堆的圆柱形草垛,之前在攻略里看到过,然后我们让牛哥停车下去拍照。

上演了一幕牛郎会织女的场景……

姐你这是要飞吗,带我装逼带我一起飞呗……

猜我跨过去了没

此套动作,难度系数4.5,非练过人士,切勿模仿。。

我说大姐你躺在这草堆上不脏么

当我们到达额尔古纳市的时候已经下午五点,为了拍几张照片到现在还没吃午饭也是蛮拼的。

这就是我们今天吃的第二顿:烤羊排,味道炒鸡美味,可能也是太饿的原因😄

吃完之后就赶往黑山头看日落,因为那边日落大概在七点10分左右,吃完饭已经六点,所以去了黑山头没有先办入住,而是直奔黑山头看落日的地方。

我们到的时候山上已经很多人在那等着,在等待的时候认识了一位60多岁来自新加坡的爷爷,当时我们都拿着相机,他看我正在调参数,过来指导我,然后开始攀谈起来,得知他已退休,这次一个人来到我们国家旅游,他说每年都会来中国,现在除了新疆已走遍了,发自内心佩服他,这么大年纪还能全世界到处走走。然后我就憧憬等我到了这个年纪能有一辆属于自己的房车,带上老伴看看外面的世界,车开到哪就睡到哪,想想真的好享受啊!

这几年出去旅行看过不少日出日落,在海边看过,在山顶看过,在沙漠里看过,在戈壁滩看过。最美的一次要属前些天在雅丹魔鬼城看的落日了。

但这是我看过最美的晚霞,一种火烧云的感觉。。

看完落日之后我们就去办入住了,今晚住的是蒙古包,里面设施跟我们的宾馆差不多,只不过外面形状不一样。

烤全羊仪式

坐在一个超大的蒙古包里面看内蒙古姑娘和小伙唱歌跳舞,耳边响起的全是草原的味道

待大家吃完烤全羊后,就开始下一科目--篝火晚会,music想起来,舞蹈跳起来!可惜就是人不多,氛围不够嗨,可能是旺季已经过了吧!

篝火晚会的必备环节,手拉手围着篝火转圈圈跳舞,不会不要紧,跟着音乐节拍瞎跳就行,而且也会有主持人教的。

这一天就这么愉快过去了,回蒙古包美美睡上一觉……

带上黑卡去草原第五天

Day5:黑山头—一路边境线—呼伦湖—满洲里

新的一天又开启了,帅的人已经起来,丑的人还在睡懒觉,我一个人拿着相机出来拍几张,这就是昨晚住的地方---哈萨尔圣地!

这就是我们昨晚住的蒙古包,据说是砖砌成的,很结实很牢固,我还以为住的蒙古包是布做的帐篷呢。

吃过早餐后前往此次旅程最后一站—满洲里,这条路被我们称为最美公路,一路望到尽头就是天边,恰好中间的线将整个草原分成两半。

由于这条路是黑山头通往满洲里的必经之路,所以路上车挺多,要想好好拍几张美美的公路照挺不容易,牛哥在一旁负责帮我们看着来往车辆,一有车辆行驶过来,我们就撤开,等车离开我们又上去咔嚓咔嚓拍几张,简直是拿生命在拍照。。。

但效果还是不错滴,挺值的,下次得找一条没有车少的公路好好拍几张,已经get拍公路照的技巧了。

公路边的奶牛静静地吃草

拍照拍到一半的时候,听见前方突然有警车鸣笛声,还以为发生什么大事了,吓我一跳,看到所有游客拼命往车上跑,等我们上车问了牛哥才知道,是因为边防公路不让随便停车,🚓以示警告,法不责众!

最后这两天天气一直都很好,一路上蓝天白云的。

河的对岸就是俄罗斯小村庄了,据说拿着望远镜可以看到对面的人

不一会儿就来到了呼伦湖,在介绍呼伦湖之前我给大家讲述一段关于呼伦姑娘和贝儿小伙的凄美爱情故事。

美丽的蒙古族姑娘呼伦走在草原上,百种鲜花都羞涩地低下头。

英俊的蒙古族小伙子贝尔骑上高头大马,所有的马匹都自愿伴着他一起飞奔。

两个年轻人儿相爱了,白灵鸟高唱祝福的歌。雪白的羊群叼来最美丽的花堆在他们帐房外。也是一个雨后天青架起双彩虹的傍晚,异常突如其来的灾难破坏了草原的宁静,恶魔莽古斯狞笑着吸干了草原的水,从洁白的毡房里抢走了呼伦姑娘。草原枯黄了,成群的牛羊倒地而亡。为拯救草原和心爱的姑娘,贝尔抄起弓箭长刀,跨上枣红马,冲进枯萎的草原。日夜奔波跋涉寻找莽古斯,终因疲惫不堪跌下马来,就在半梦半醒间,他看到了饱受折磨恶魔摧残的呼伦的身影,她变成一朵瘦小的“阿日愣”花,就在眼前经受着风吹日晒,奄奄一息。
  贝尔猛然惊醒,用皮囊里仅有的一点水浇灌“阿日楞”花,呼伦复活了,她紧紧拥抱着贝尔。莽古斯又出现了,再次夺走呼伦。草原被沙石吞噬,天边烧起了大火。贝尔情急中想起了阿爸传给他的神弓,连向天空放出仅有的三箭。顿时大雨倾盆。草原复苏,牛马羊群又重新站立起来,妖魔带着绑在身后的呼伦,又再次杀回,企图杀死贝尔摧毁一切,这时呼伦挣托绑绳。飞快地夺下莽古斯头上的绿宝珠,一口吞下。顷刻,山崩地裂,狂风大作,呼伦倒地化作浩荡的大湖
  贝尔杀死了恶魔却不到呼伦,悲伦欲绝,惯然地折断神弓。只听一声响亮,草原塌陷,贝尔也化做一池清湖。就这样,一对情人把炽热的爱献给草原万物,化做呼伦、贝尔两个清澈汪洋的大湖。草原有情,暗暗地拼裂开出一道乌尔逊河,把两颗年轻的心连了起来。草原兴旺了,呼伦贝尔成了她的名字。
  这是一个像“天鹅湖”一样美丽的传说。不同的是,她真的留给人们两池纯洁富饶的湖水和永久的思念。

呼伦湖给我的第一感觉是,好大,这居然是湖,明明就是海嘛

呼伦湖,又名呼伦池、达赉湖,亦称札赉诺尔,意为“海湖”,位于呼伦贝尔草原西部新巴尔虎左旗新巴尔虎右旗满洲里市之间,呈不规则斜长方形,长轴为西南东北向。呼伦湖面积2339平方公里,是内蒙古第一大湖中国第四大淡水湖,与贝尔湖为姊妹湖。明明是“情侣湖”嘛

感觉这张拍出了大片儿的赶脚……

大姐身材这么好,皮肤辣么白,长得也漂亮,居然还单身简直没天理啊!二姐那么心灵手巧,学习能力还那么强,居然还单身简直不应该啊;三姐那么勤俭持家,秀外慧中还烧的一手好菜居然还单身简直不合理啊;我这么酷,还这么会给女生拍照居然也单身简直不科学啊!哈哈哈哈,纯属开个玩笑!😄

这是要跳湖的节奏啊!

告别呼伦湖后,大概下午四点抵达满洲里市,满洲里是一座拥有百年历史的口岸城市,融合中俄蒙三国风情,被誉为“东亚之窗”。这是一个“中国人到了就像出国,俄罗斯人到了就像是回到了自己的故乡”的城市,一直想出国看看国外的建筑风格,体验国外的生活,这次满洲里算是弥补了这一点。

满洲里市的旅游资源得天独厚,魅力无穷,被誉为“北疆明珠”。俄罗斯套娃广场充满异域风情;碧波荡漾的呼伦湖,纤尘不染;巍峨耸立的国门,庄严肃穆;热情奔放的蒙古风情,雄浑厚重;承继远古文明的扎赉诺尔文化,源远流长;中西交融的城市风格,独具魅力。这一切编织成一幅幅自然生态与现代景观、远古文化与现代文明、民族文化与异域风情交融和谐的优美旋律。

城市一角的落日,也很美!

由于当时天还没黑,夜景还不怎么好看,所以我们几个就先逛逛俄罗斯民族特色店,进去选俄罗斯套娃。

下面讲述一段套娃的故事:传说在千年前,一个小男孩在放羊的时候走失了可爱的小妹,他非常想念妹妹,就刻了一个,每天带在身上。过了几年,他想妹妹应该长大了一些,于是又刻了一个木头娃娃,就这样一直过了几十年,小男孩成了英俊小伙子,身边一直带着自己刻的木头娃娃,他把这些一个比一个大的娃娃一个套着一个,思念的时候一个一个的打开来看。

俄罗斯套娃,具有浓郁的地域风格,是俄罗斯特有的一种手工制作的工艺品,娃娃的制作材料以椴木为主,所以,娃娃有的地方会有木节,但不影响美观.娃娃可做摆设品,也可用来装首饰,杂物,糖果等等,也可作为礼品盒。俄罗斯套娃——每个人值得拥有的好礼物。 它是一份精美的寄予亲情、见证爱情、表达思念的异域风情礼品。最后我们总共买了十几个,我买了两,大姐买了十个,因为她朋友多,店里顾客也多。

满洲里的夜景是我目前见过最美的夜景,它的建筑物外面专门挂了灯,一到晚上就会亮起,所以给人一种金碧辉煌的感觉。

这一夜,刷新了我对夜景的印象!

这个夜晚,需要我用许久才能消化!

这个夜晚,让我舍不得离开!

这的灯设计是不是也很独特

当时已经将近10点,外面挺冷的,还是穿了件短袖,我们还是舍不得回宾馆,虽然那会儿有点挺累了,但还是坚持走了一两公里到对岸,就为了拍这个倒影,因为之前看到过别人拍的照片,觉得很美,一定要现场看一看,果然没让我们失望。

带上黑卡去草原第六天:骑马射箭穿蒙古袍

Day6:满洲里—猛犸公园—博物馆—1483牧户—海拉尔

这是大草原之旅的最后一天了,这一天的行程也不是那么满,等牛哥洗完车大概九点多吃的早餐,然后前往满洲里的猛犸公园,免费开放,很不错的一个景点。

古有项羽力能扛鼎,今有我力能举猛犸,然而我举不动。。

猛犸公园是集休闲娱乐、旅游观光为一体,着重弘扬扎赉诺尔“猛犸故乡”文化的主题公园。1980年4月到1984年春扎赉诺尔区露天矿先后出土3座猛犸象古生物化石,其中1980年七月出土的一具是我国迄今古象化石标本中最大一具,史所罕见,扎赉诺尔因此而得“猛犸故乡”之称。

公园内展示古生物雕塑群的区域占地面积79万平方米,共有古生物雕塑93座,猛犸象87座、犀牛3座、大角鹿1座、剑齿虎2座。其中最大的猛犸象雕高达15.77米。公园另有占地面积16万平方米的金龙湖与人工瀑布景观;77.9万平方米的农林渔生态园;总高度为65米的摩天轮、旋转木马、无天网碰碰车、自旋滑车等九大游乐设施;包括4D影院和中西餐厅在内高达66.2米,设360度视角观景台可俯瞰景区全景的观光塔;疯狂越野车与跑跑卡丁车组成的车类追逐区;集科技展区与儿童体验区为一体的儿童科技馆;景区大门象牙广场、圆形演绎广场、清水平台广场三大广场;古生物化石艺术墙和蒸汽机车文化园等休闲娱乐设施。

置身满洲里,很容易让人产生一种在异域国度的错觉,尽是哥特式建筑,高耸的建筑给人一种神秘又崇高的感觉,全是我的最爱!

欧式建筑,在蔚蓝的天空照耀下显得如此美丽!

看着这色彩斑斓的欧式建筑,黄的,红的,白的,金的,蓝的,点缀我心头,依依不舍。

圆形演绎广场上有12星座雕像,找到天蝎座的我

射手座的二姐

天平座的三姐

巨蟹座的大姐

告别猛犸公园之后就来到离它不远的扎赉诺尔博物馆,这是我见过最好的博物馆,又刷新了一项我的记录!

2010年7月,扎区委、区政府立足于厚重的文化底蕴和多彩的文化特色,为全面展示扎赉诺尔历史文化、呼伦湖生态湿地和扎赉诺尔煤矿开采史,在新城区启动了扎赉诺尔区博物馆建设工程。并于2012年12月24日正式对外开放。博物馆占地面积24804平方米,总建筑面积8320.5平方米。分为地上建筑2层,地下1层、局部2层,高17.8米。

博物馆建筑的设计灵感来源于新石器时代石核,整体造型优美,线条流畅,厚重历史文化与现代设计理念完美融合。博物馆分为3个系列展厅,分别为扎赉诺尔历史文化厅、呼伦湖生态湿地厅、扎赉诺尔煤炭厅。展出展品430余件,标本230余件,照片100余张。

看这些是不是很逼真,还有那头狼,一直是“野狼传人”,所以对狼有一种特别的亲切感!

满洲里市标-唐僧帽,寓意“开四方之门,迎八方来客”,过了这个地标代表我们真正与满洲里告别了,若干年后还会回来的,后会有期!

后来才知道,满洲里海拉尔的这条公路才是最美公路,平心而论确实非她莫属,一路上都是这种白色的风车,第一次离它这么近,近到可以看清它的商标。

此时耳边响起周董那首,白色的风车,安静的转着……转呀转

因为之前在云南的时候已经体验过骑马,所以这次我没骑,我负责给她们拍照,她们都是第一次体验,所以我必须给她们来几张美美的照留作纪念。

她们舒服的骑着马,我屁颠屁颠拿着相机边奔跑边给她们拍照,也是蛮敬业的,差点被自己感动到,前面负责牵马的一老哥都来夸我性格太好,开玩笑说要给我介绍蒙古妹纸来着😄

三姐骑的是一条扎着马尾辫的骏马,可逗了!

骑完马顺便射箭,这是我们的英姿飒爽的牛哥

这箭其实挺难拉的,我都没射中

体验完骑马射箭之后,我们来到了一个叫1483的牧户体验当地生活。

我们几个坐在蒙古包里喝着当地人自制的牛奶,奶茶,酸奶(特别酸),就着饼干和奶酪,别有一番滋味!

当我们换上蒙古袍准备出来拍几张照的时候,此时妖风四起,乌云密布,简直跟沙尘暴一样,眼睛都睁不开,帽子不扶着就被刮走了。

所以我们放弃在外面拍照,赶紧躲进蒙古包里头。

大姐穿上蒙古袍还是挺有那个感觉的

后来我们赶紧换上自己的衣服迅速逃离沙尘暴地带,大概四点左右到达海拉尔,选择了一家大超市开始购买特产,再次见识到女人逛街是什么样子的,而且还是三个,一逛就逛了近两个小时,最后大姐买了近一千元的特产,都有牛肉干,奶贝,奶干,奶茶,蓝莓干。。。装了满满一购物车,最后还是上飞机亲自带回去,没有走快递,我算是服了。。。

免费尝了点牛肉干,有一些种类味道还行,不做过多的评价。最爱的还是他们这的奶茶,回家泡了几包喝,非常香。

最后我们四个人行李加一起,大包小包共12个,也是醉了……

最后我们四个和牛哥在海拉尔车站门口来张合影,就此道别,海拉尔出发海拉尔结束,五天四夜,短短几天我们从陌生人变成了朋友,这几天在牛哥的带领下过得很愉快,此次草原之旅可以说很圆满,希望今后还能再见,后会有期!

带上黑卡去旅行第七天:哈尔滨

Day7:海拉尔--哈尔滨--中央大街--圣索菲亚教堂--上饶

第二天大概七点到达哈尔滨,在这中转,顺便玩一天。这已经是我今年第二次来哈尔滨了,上次来哈尔滨说下次一定要冬天来,没想到今年夏天又来一次,只能再说一次“下次一定要冬天来哈尔滨”,体验一下零下三十度的感觉,然后看看这儿的冰雪大世界。这次还要特别感谢上次入住的卡兹国际青年旅舍提供免费寄存行李,不然真不知道这十几个大包小包怎么处理了。

青旅离中央大街很近,寄存好行李后,先带着三位姐姐来这边逛逛!

中央大街两边的树还是那么的葱郁

因为当时非节假日,所以街上行人不是很多。

特别推荐中央大街这家店的马迭尔冰棍,特别好吃,牛奶特别纯,好吃到吃完一根还想再来一根。

5元一根,我们四人每人各一根

逛着逛着我们发现这家名叫发现的店,就进去看了看。

感觉这家店挺有特色的,所以给大姐拍了两张。

穿过中央大街,一直往前走就到了美丽的松花江,水其实不清澈,走累了就坐在岸边发发呆顺便休息休息。

休息好了之后来到圣索菲亚教堂,教堂边上依然停留着许多鸽子

又来到圣索菲亚教堂,还是那庄严的建筑,还是那样的古老。

最后,给三位姐姐来张合影,标志着整个旅程的结束。

总结

这次旅行,不仅让我们大饱眼福,更是收获了一份美好回忆。

森林与草原的旷阔无垠;
      落日与繁星的深邃静美;
      牛群与马儿 的悠闲自在......

这一幅幅美丽的自然画卷,远远超出我的想象,这一切的美好,不禁令人感到自身的渺小,同时也激发了我对生活的更加热爱。

此次旅行的所有体验:穿越大草原、入住蒙古包、看成群牛羊、骑马射箭、穿蒙古袍、喝纯正牛奶和奶茶、品尝蓝莓酱、烤全羊、体验篝火晚会、木刻楞小屋、赏油菜花、麦田、路边野花、稻草堆、呼伦湖、最美公路、大风车、套娃、梅花鹿、白桦林、林海、湿地、曲水、日落夕阳、星星月亮、蓝天白云、满洲里夜景。。。

也完成了各种稀奇古怪拍摄:跳拍、借位拍摄、全景拍摄和悬浮照。

伴随着此次旅行的结束,读书生涯中最后一个暑假也圆满结束了,这个暑假能得以愉快实现自己两次旅行还得感谢我的导师,感谢她悉心督促自己提前完成论文初稿,假期中也没提前把我召回,最后祝自己顺利毕业,然后接着出去浪里个浪。。。

有人说整理照片的过程就等于是二次旅行,我想说写一篇游记的过程就等于三次旅行。这次回来之后总共花了两个星期时间来写这篇游记,因为白天还要修改论文,所以每天晚上抽一点时间来写,总共230张照片,一张一张后处理,码字1.5万,讲述5个故事。第一次写游记,如果大家觉得还不错的话,麻烦顶一下,多多转发,谢谢!
       后会有期,一直在路上。。。

很详尽,一篇很好的路书,照片美到爆

2016-09-03 07:33

引用 逐路天涯迹天涯 发表于 2016-09-03 07:33:31 的回复:

很详尽,一篇很好的路书,照片美到爆

回复逐路天涯迹天涯:多谢优秀勇

2016-09-03 08:53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2016-09-03 14:38

引用 窝我的狗宝 发表于 2016-09-03 14:38:04 的回复:

回复窝我的狗宝:谢谢,随便写写的,当作以后的回忆

2016-09-03 15:36

2016-09-03 16:55

2016-09-04 00:26

hi草原驴友达人,互相学习,我是来自内蒙古巴彦淖尔的敖日格乐巴特尔:不介意VX:bateerlele

2016-09-04 00:27

简直感觉就是一次寻找或者探险之旅的感觉 写的已经相当的有水平了

2016-09-04 09:23

引用 一⃣笑⃣奈⃣何⃣ 发表于 2016-09-04 09:23:17 的回复:

回复一⃣笑⃣奈⃣何⃣:谬赞了

2016-09-04 09:30

好棒,两位女生,15号从广州出发中午到达哈尔滨,晚上的火车出发到呼伦贝尔。16号早上海拉尔集合。22号晚上火车离开海拉尔。算是可以在呼伦贝尔玩够七天。
。路线还没最终定下,还没太深入做攻略,可商量可调整,现捡两人一起包车,不知能否找到?

2016-09-04 09:41

引用 靜靜靜靜Z 发表于 2016-09-04 09:41:53 的回复:

回复靜靜靜靜Z:希望可以找到,预祝你旅途愉快,欣赏大呼伦贝尔的秋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