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知竹西处,歌吹是扬州

行走的二狗子 LV.9
2016-09-02 20:17 691/8
  • 出发时间/2016-06-24

前言

淮左名都,竹西佳处,解鞍少驻初程。
过春风十里,尽芥麦青青。自胡马窥江去后,废池乔木,犹厌言兵。
渐黄昏,清角吹寒,都在空城。
杜郎俊赏,算而今,重到须惊。
纵豆蔻词工,青楼梦好,难赋深情。
二十四桥仍在,波心荡,冷月无声。
念桥边红药,年年知为谁生?
                                     ——《扬州慢》姜夔

那么多关于扬州的诗句都那么美。京杭大运河的开通,使扬州一度成为江淮一带最繁华的都市。这里有闻名全国的扬州炒饭、红烧狮子头,有玉人吹箫的二十四桥,这里也是红楼梦里林黛玉的老家。
       杜牧在扬州任职期间,曾写下“十年一觉扬州梦,赢得青楼薄幸名。”  纸醉金迷、纵情歌舞,扬州本是令人流连忘返的温柔乡。只是不知,梦醒之后,是否怅惘?
       对于扬州最初的认识,是幼年时摇头晃脑背熟的一句“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到后来,慢慢知道了“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萧”,读过了“春风十里扬州路,卷上珠帘总不如”……太多动情的诗句,太多关于扬州的想象。
       而今天,我终于有机会站在这片让我神往的土地上,自由呼吸。

行程安排

这篇游记其实是接着上一篇南京游记写的。六月底行程离开南京的下一站,随即坐上了开往扬州的列车。预留给扬州的时间是三天整,第三天晚上九点坐开往北京的直达列车离开。
       最后三天下来我发现我的速度真是快得可以。。两天其实妥妥能逛完了。不过三天可以更好地感受这里的慢生活啦。只是有点遗憾,早知道两天可以逛完扬州我就把更多时间留给南京了,没来得及去长江大桥和浦口火车站嘤嘤嘤。

第一天:扬州博物馆(双博)→个园→东关街→东关古渡
第二天:何园→汪氏小苑→瘦西湖→大明寺
第三天:扬州大学→冶春园

花费

八大山人故居:半价7.5
大明寺:半价15

2、住宿
第一晚  宜必思酒店文昌阁店  228(和小伙伴对分,但他只收了我一百)
第二晚  天空之城艺术青年旅社   30(四人床位间)
扬州的物价不高,房价当然也不贵,普通的快捷连锁一般价位都在130-160左右

3、饮食
讲真,推荐你们去东园小馆,人均30以内让你吃到撑。

4、公交
公交车上车两元,有一种是徘徊在几个景区之间的旅游专线,车的外形很有特色,可惜那几天没有机会坐。

Day1

九点左右的普快从南京站到扬州站,全程一个小时十分左右。动车貌似只要半个小时多一点。到扬州的时候飘起了小雨,由于扬州站和扬州博物馆(也称双博)比较近,就几个公交站的距离,于是我们就直接从火车站坐公交到双博进行参观。扬州博物馆现称扬州双博馆,位于扬州新城西区,自然风光迷人的人工湖西测,与扬州国际展览中心隔湖相望,由扬州中国雕版印刷博物馆、扬州博物馆新馆组成。馆藏真的相当丰富,逛了几层楼,足足呆了两个多小时。

然后饥肠辘辘地打算去市区吃饭。就在这时。。。外面下起了瓢泼大雨。本来我们应该等雨停了再走,毕竟这种雨也下不了太久。然而饥饿的驱使下我们还是做出了一个愚蠢的决定——先去办入住再去吃午饭。于是小伙伴叫了辆顺风车,于是我们在等车的时候在瓢泼大雨里不出所料地淋成了落汤鸡。老子的鞋全湿了。心情就和这天气一样极其不明媚地上了车,看着车穿过扬州城,驶进市区。被雨打湿的车窗不太能看得清外面的景色,只觉得扬州城和我想象得不太一样,新城区稀疏的房子,市区内建筑大多低矮。看到了文昌阁,心里知道离预定的酒店不远了。果然,车子最后停在了酒店附近的路口。
       关于住宿。。。也是略微有点蛋疼。扬州的青旅选择范围并不广泛,青旅比较少而且质量不算高,相比周围的苏州南京上海等地真的有一定差距。我是一个对洗浴要求比较高的人,挑选的时候第一条肯定是看浴室和厕所的环境。挑来挑去好不容易找到一家评价比较好位置也比较好的青旅,却发现那几天涨到了70+一天。OMG这个价格我还不如直接住快捷酒店好吗。最后囊中羞涩的我决定住一家距离市区半个小时公交的青旅。订了两个晚上的房后由于傲娇死活不住青旅斯基小伙伴的加入,我只能改变原计划,先跟小伙伴住一晚上酒店,再单独住一晚青旅。对住宿要求很高的小伙伴毅然定了宜必思这种快捷连锁中的贵族。。心疼。。我真该果断下手订一百多一晚的格林豪泰或者七天不是吗。。不过讲真那家宜必思的位置真好呀下楼就有肯德基,距离何园个园东关街也挺近,附近有比较繁华的商场,生活相当便利。

狼狈地办完入住已经是中午一点多。运动鞋湿透的我只能换上拖鞋出行(没错我就是这么机智)。小伙伴本意是想直接在楼下肯德基解决的,奈何摊上我这个到哪里都要尝试特色菜的猪队友,而此时雨还没停,只是小了一些,喷薄而出的饥饿感加上鬼天气已经让我们没耐心再慢慢寻找美食,最终只能拐进一家小店,点了一份超级难吃的扬州炒饭和超级难吃的面。
       吃完面我决定任性地冒雨穿拖鞋去个园。小伙伴直接回酒店睡觉了。讲真,这种天气真是再适合睡觉不过了。当在扬州的最后一天无所事事跑去看电影的时候,我真是万分后悔那天没有呆在酒店睡觉。
       前面说过酒店在文昌阁附近了哈。从文昌阁到个园步行大概1200米左右。真是个走路嫌远搭车太近的距离。挣扎了一下还是决定步行了。这趟江苏之旅我真是各种挑战了自己步行找景点的极限。在此之前距离在800米左右的我都会觉得步行远。而这次之后只要距离在1200米左右的我统统都会选择步行。但在雨里走1200米真的也是相当折磨人啊。主要是穿了拖鞋,在雨里十分磨脚嘤嘤嘤。
       走到个园的时候大概是三点半这样吧。买了门票。扬州的景点貌似有包含游船的联票,但因为之前已经在秦淮河花八十大洋做过游船了这次实在是不想再出一次血。于是单独买了门票。
       个园以竹子命名,传闻园主非常喜爱竹子。中国的古典园林艺术真是博大精深啊,随便一瞥都是景,而且同样的建筑每个角度看都不一样。不愧是被誉为中国四大园林之一,建筑面积相当大,院落相当深,分为东边、西边、中部三个建筑群,彼此之间横竖相通(原谅我浅薄的词汇量+)。细雨中漫步于古典园林,别有一番美感,只可惜光线不太好,手机拍不出美景。

从个园出来以后走几步就到了东关街。东关街的尽头正对着的就是东关古渡,另一头则是现在非常繁华的商业街。把东关街从头到尾游览了一遍,和其他特色历史街区差不多,前部分大多是当地特色小吃店,买了一个白糖烧饼一个牛肉烧饼(好吃!),都是小小的很可爱,吃了一笼蟹黄汤包(真心不如南京那家鸡鸣汤包好吃)。东关街的中后部分大多数是特色小店。靠近东关古渡的路口那儿有个小小的博物馆,可以登上二楼。
      东关古渡至今只剩下了一个牌匾,完全想象不到这儿曾经多么辉煌。
      偶然间还看到了个园(好像是叫这个名)青年旅社,位置超级好,然而之前想订的时候发现价格并不便宜,而且看评论还颇有些店大欺客的嫌疑。是一栋独立的小楼,看上去其实挺不错的。扬州的青旅行业还是需要提升啊。

天色渐晚,在雨中穿着拖鞋奔走了几个小时也挺累了,于是步行到最近的公交站,打道回府。真的很喜欢在不同的城市坐公交啊,转着转着不知不觉就转遍了一个城市的大街小路。扬州城,怎么说呢?挺出乎我意料的。也许是对于扬州城的想象停留在唐诗宋词的繁荣景象中。今天的扬州城,怎么说呢?哪怕是市中心的建筑也非常低矮,城市区域划分比较明显,新城区和老城区貌似分割了开来。倒是有种可以悠然漫步、养老宜居的小城市的感觉。
      一个吃货大晚上兴致勃勃地想买一杯饮料回酒店喝。然后去了一家当地才有的连锁,买了一杯蓝莓乌龙茶。。天哪。难喝得我直接丢掉了。真的,超级难喝。
      不得不说价钱真的是决定了很多东西,第一次住宜必思感觉还是很舒服的,真的比七天、莫泰这些普通快捷连锁要好得多,累了一天洗完热水澡睡了个超级好的觉。

Day2

由于今天早上小伙伴就要借到南京飞回北京了,所以接下来就开始了传说中一个人的旅行。
       一大早就收拾了自己的行李准备去青旅入住了。八点左右起的床,昨晚像是下过雨的样子,从窗口看下去,马路上湿漉漉的,仿佛有种凉意袭来。
       下楼到肯德基吃了早餐,热热的豆浆喝下去感觉一整天都好了有没有!对肯德基的豆浆有一股执着的爱。
       然后步行走到仙鹤寺车站搭车准备去青旅办入住。订的这家青旅不在扬州市区(老城区)。需要说明的一点是,扬州的城市布局貌似是分成老城区和新城区,其中老城区景点比较多一些(何园、个园、东关街、汪氏小苑、朱自清故居、八大山人纪念馆、东关古渡都在老城区),交通出行比较便利,建议住在老城区(维扬区)。在扬州第一晚跟小伙伴入住的宜必思酒店就位于交通最便利的文昌阁附近,即老城区。订的青旅在新城区(邗江区),略远,坐公交车需要半个小时多一点这样,搭车去青旅的途中会经过瘦西湖风景区。过了瘦西湖风景区以后那段路人烟就比较少了,应该是真的进去了新城区,手机信号有可能会受到影响,反正在扬州的第一天,参观双博的时候我的手机就迷之没信号了,当时还以为是手机出了啥问题惊慌不已,后面发现一到城区就好了。。。公交车在一个看上去蛮偏僻的地方停了下来,然后开百度地图找到了青旅所在的花样年华小区。嗯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过《花样年华》这部电影,定了这家青旅除了价格实惠之外小区名字也是吸引我的一个重要因素啊!
       小区还蛮好找的,但百度地图一直有个bug就是到了目的地三十米附近就不导航了,而且遇到地势起伏的地方导航功能会失效。。所以在小区里绕了几圈才找到那栋楼,又转了一下下才找到隐藏的电梯。上电梯的时候刚好遇到准备下来接我的掌柜,人很好,非常和善的一个大哥~前一天晚上跟他沟通入住时间的时候也是非常顺利非常N爽快。
       青旅名叫天空之城,是那种公寓改造的,所以房间不会很多。楼下是大厅和两间六人间,楼上没有上去过。本来订的是四人间,但是因为去的时候入住的人比较少所以临时调到了楼下的六人间,但当晚住的一共也就两个人,其中一个是长住客,所以没啥影响,楼下貌似wifi信号还好一些。
       办完入住之后决定先回老城区,把扬州双园的另一个--------何园给逛了。
       公交车还是蛮方便的,坐到城区之后下车步行大概1200米左右到了何园。途中经过古运河,宽阔的河面依稀可以想象出两岸、码头曾经的繁荣。

何园所在的仿古街还蛮繁华的样子,有很多当地那种特色餐店,以及文艺的咖啡馆之类的。
和昨天参观个园的清净不同,大晴天下的何园不乏游客,想要好好拍照都不容易啊,那天正好有个学生团或者是学校春游之类的,超级吵。还好园林够大,还能找到僻静的角落。
       这趟旅行发现江苏整体的景区解说都好专业啊,除了上次夜游秦淮的游船解说员让我叹为观止外,何园和个园的解说也是相当有水平。
       何园的建筑规模同样非常大,前身是片石山房,园主购下之后在原来的基础上修建成为现今的何园,有晚清第一园之称。但何园的布局和细节与个园又有些不同之处,比较之下何园中西合璧,建筑、内饰融合了近现代中西方的不同建筑艺术,而个园更倾向于中式传统建筑风格。

何园里的木兰树,这是我第一次见到木兰树,没有想到原来这么高大,开出的花真的有碗口那么大,超美!与古色古香的园林再相配不过了。

在何园慢慢逛了很久,两个多三个小时这样吧,真的太喜欢古典园林了。
       从何园出来已经是中午一点多,很纠结是要在那条仿古街上随便找一家吃个午饭还是去别的地方再吃。一路走一路看,实在是没找到合眼缘的餐馆。于是打算先忍着,去参观汪氏小苑。

已经记不清一路上一共经过多少条大街小巷。印象中路过了另一条非常幽静的小巷,时常有载客的小三轮穿过身旁,街两边有各种当地特色的店面,扬州三把刀真的是再常见不过了。路过一家看上去颇有些年份的烧饼店,一大锅烧饼卖得所剩无几,剩下几个估计店家是想自己吃的,结果被我硬硬买走了。牛肉馅儿,超级香!好像八毛钱还是七毛钱一个!小巧可爱,美味动人。

七拐八拐走到了汪氏小苑,相比起何园和个园汪氏小苑并没有留下太大的建筑规模,但小而精致,三进院落,少有人问津,显得寂静冷清。希望后期能够开发规划得更好一些!

从汪氏小苑出来感觉自己已经快饿得昏迷了。。。在路上遇到推车卖水蜜桃的小贩,便买了一个暂时填肚子。超级香甜的水蜜桃,五块钱一斤(是不是便宜爆了!),如果不是因为接下来还要去瘦西湖景区,真是分分钟想买个两三斤带回青旅吃!
       吃完水蜜桃感觉肚子暂时不饿了,又蠢蠢欲动地想直奔瘦西湖景区。巧的是,准备搭车的车站对面就有一家冶春。关于扬州的美食攻略上很多都会提到扬州三春(冶春、共和春、富春茶社),其中冶春园既是一个公园又是一家茶社,公园和茶社在一起。
       吃货的本能还是驱使我走了进去。扬州的早茶没来得及吃,因为只有自己一个人,在这种热热闹闹全家一起就餐的地方实在是觉得孤单。可能是因为过了饭点的关系,冶春茶社此刻并不算热闹。本想在那里点一份扬州炒饭尝尝,奈何服务员们都高傲得很,坐了半天并没有一个人鸟我。。。愤愤离去!

搭两站车到了虹桥坊下车。相信我,虹桥坊是个好地方,在扬州老城区应该很难找到一个这么集各种吃的、电影院为一体的地方了。。居然还有一家猫空!
       在这里随便歇歇都是不错的选择,公共场所配套设施还是比较完备的。
       找到一家叫东园小馆的连锁餐馆,必须要给你们强行安利一下!这是一家类似于扬州三春的后起之秀,主打的也是各种扬州特色菜,从早茶小点到正餐都有,下午的时候服务员还会在一楼入口处放一个小推车卖各种销路比较好的糕点之类。性价比超高!环境也好!服务也比之前去过的冶春要热情!点了一个小份的扬州炒饭(20块好像,小份对于我来说也很大份。。。因为还要吃千层油糕所以我没吃完。)还有一个千层油糕(就三块钱好像。。那个口感,怎么说呢,有点像海南的那种黑米糕之类的呢,蓬松的感觉但是和马拉糕又不太一样。味道不错!)。超级实惠有木有!而且味道不错!环境还好啊!

吃完东园小馆就逛到了瘦西湖,在虹桥坊这边下车的话靠近的是南门。
       瘦西湖的门票学生价是60元,包含一个什么小景点的票,貌似在瘦西湖景区外面。
       比较喜欢江苏的一个原因是,无论南京也好,扬州也罢,几乎每个景点都有卖各种明信片。扬州的明信片相对款式比较少一些,对这方面要求比较高的文艺青年们可以考虑提前在网上买好。本以为猫空卖得会比较好看,但在虹桥坊的猫空转了一圈却发现并没有什么出彩之处。最后在瘦西湖景区南门售票处隔壁的纪念品小店买了一套手绘明信片。挑选的时候旁边有个日本老爷爷,看我仔细翻看两套不同款式的明信片的时候很感兴趣地在旁边看了很久,最后兴致勃勃地让随身的翻译人员帮他买了一套摄影版的(哈哈哈哈超可爱)。

瘦西湖景区还是蛮大的,我选择的路线是从南门进北门出,因为北门出去走一段路就到了大明寺。大多数游客选择的是南门进西门出或者西门进南门出,我记得坐车从老城区回青旅的时候经过的就是西门,西门的话应该在扬州大学瘦西湖校区附近。走南门-北门的路线还是有点远,如果时间充裕还可以慢慢逛,我那天急着去大明寺后面真的走得好累。

瘦西湖景区里包含的小景点还蛮多的,比如徐园、二十四桥、五亭桥、石壁流淙、小金山等等,但大多数人最想看的应该还是五亭桥和二十四桥吧,一句“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牵扯到了多少游客的心啊。唐诗宋词真是中国古典文学最最灿烂的瑰宝,其文字的感染力可见一斑。
       进景区第一个看到的小景点应该是徐园。徐园是一处始建于清代的中国古代园林建筑,构筑于"桃花坞"旧址,位于瘦西湖长堤春柳北端,原清初韩园桃花坞故址,是辛亥革命时期军阀徐宝山的祠堂。现存的徐园规模并不大,只能通过想象来填补历史中残缺的部分。
       沿着路标指示一路走就能看到五亭桥,白塔也在那附近。一路上能看到很多参展剩下的荷花。如果再早一个月左右,赶上荷花展的时候,应该会更美吧。第一次知道原来荷花有这么多品种,细看之下每种又都有细微的差别,姹紫嫣红,却不是开得最好的时候,颇有“开到荼蘼花事了”之感。

五亭桥风景非常好,虽说桥应该是后来修建或者翻新过的,但不妨碍它构成了现今瘦西湖景区最美的一部分。游人很多,桥上凉又可以坐着休息。在桥上歇了一会,然后继续顺着指示牌,前往二十四桥。
       终于看到二十四桥了。但好失望。大名鼎鼎的二十四桥竟然如此不显眼。历史上有明月冉冉升起的二十四桥早已不复存在,现在我们看到的二十四桥是扬州政府重修的。又是一个只能凭想象去临摹的地方。唐诗宋词太美,但长安金陵也好,扬州也罢,我们站在的终究不是当时的天空下,终究无法脚踏着当时的大地。尽管,是在同样的经纬度,地球上同样渺小的一个地点。

看完二十四桥之后对其他小景点就没啥兴趣了,时间也不早。进入瘦西湖景区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三点多,此时四点多将近五点。由于还想去大明寺,便决定放弃其他小景点,直奔北门。
       走了一天此刻疲惫感终于集中爆发了出来,腿脚那个酸痛啊。走走停停,还好在距离停止售票半个小时的时候到了大明寺。大明寺位于扬州城区西北郊蜀冈风景区之中峰,是集佛教庙宇、文物古迹和园林风光于一体的游览胜地。大明寺古有扬州第一名胜之说。大明初建于南朝宋孝武帝大明年间(457-464),故称“大明寺”。隋仁寿元年(601),文帝杨坚六十寿辰,诏令在全国三十个州内立三十座塔,以供奉舍利(佛骨)其中一座建立在大明夺内,称“栖灵塔”。塔高九层,因寺从塔名,故“大明寺”与“栖灵寺”并称;又因大明寺在隋宫、唐城之西,亦称“西寺”。 扬州大明寺位于江苏扬州市蜀冈中峰。唐天宝元年(742年),名僧鉴真东渡日本前,即在此传经授戒,该寺因以名闻天下。这是借用百度百科的原话,给大家科普一下。我本身对佛教没什么研究,但扬州城主要的三个景点(何园、个园、瘦西湖)都已参观完毕,那么在还剩下的这么多时间里为什么不再顺路把这一个历史悠久的古刹也游览了呢~

游览了古寺内的平山堂、大雄宝殿等等。天色渐晚,游人渐少,幽静的古寺里显得神秘莫测。登上塔的话据说是可以俯瞰整个扬州城,这点我并不怀疑,因为两天下来发现扬州的城市建筑都比较低矮,登上七层的塔视野应该相当开阔了。但不巧的是当时正好处于塔维修期,六七楼不开放,只能爬到第五层,感觉额外花20元登塔费用实在不是很值,就放弃了这个想法。

从大明寺出来已经将近六点了。打算回老城区寻觅美食再打道回青旅。
      千不该万不该不该拐到扬州大学那边去找一家所谓的“先锋书店”。。这和南京的先锋书店根本就不是一回事,完全是打着先锋书店的幌子骗人的好吗。楼下是家诡异的理发店。。楼上则是一家正常经营的卖着各类教辅书的普通书店。。
       不过从那儿去华懋还蛮近的,华懋的话是一个在扬州算比较大型的商场了,比较适合吃饭购物,让人比较惊讶的是无印良品优衣库HM这样的牌子都有,东西蛮齐全的。路上经过一家奶站,买了一瓶酸奶一瓶鲜奶,味道都不错,价格也很实惠!后悔没有多买些。
       在华懋独自逛了几圈。一开始直奔这儿是因为用地图搜到这儿有一家东园小馆,但在商场里来来回回上下上下下横竖是没有找到,不知道是何原因,也许还没开业吧。一个人去吃别的创意餐厅什么的实在是没啥意思,而且饭店几乎每一家店都排了好长队伍,果断放弃。
        最后在享甜买了一杯饮料,打算随便吃吃打发晚餐。享甜貌似是85°C旗下的一个牌子,味道不错,顾客不少。这是第一次见到这个牌子,印象不错。

从华懋出来走到对面的车站就可以搭公交回青旅。需要说明的是扬州的公交车好像都是上车两块哦,和南京一样。说实话我不是很懂为什么。。。毕竟扬州的物价和南京比也是低了不少。
       晚上的邗江区有点儿冷清啊。地广人稀的感觉。下车发现花样年华小区附近还蛮热闹的,有很多跳广场舞的大妈。买了路边摆摊卖的小煎堆(我不知道扬州怎么称呼这玩意儿,反正海南叫它煎堆,东北叫它麻球)。一块钱五个,小小的很迷你。
       但我不是很懂为啥花样年华小区里那么冷清。。。尤其是进电梯的时候,灯是声控的但给人一种很诡异的感觉,提心吊胆时常担心自己会不会被人抢劫啥的。。。

提心吊胆出了电梯,回到了青旅。发现青旅多了几个早上没见过的生面孔,后来发现他们都是这儿的长住客,帮老板看房的。和之前看评价里说的那样,他们彼此之间很熟络,自己感觉格格不入的样子。楼下的所有浴室门都不能锁,就是直接拉上的那种。。感觉相当没有安全感啊。。洗澡的时候只能把房间的门反锁了,不过还好当时只有我一个人在房间里。

过了一会儿同住的舍友回来了,是个阿姨,心态非常好,趁着退休的时候到处走走看看,边工作边旅行,下一站打算转战厦门,和女儿一起在厦门租房。

Day3

不知不觉已经是在扬州的最后一天了。
       早上想睡到自然醒,奈何这段时间早起的生物钟已经养成,怎么都早不了了。。。办理了退房,考虑到青旅距离老城区实在有点远,寄存什么的也不太方便,干脆把大书包一背,彻彻底底当起了背包客。
       由于扬州所有的景点都几乎逛完了,所以决定去扬州大学看看,毕竟几年前差点报了这儿。
      去了扬州大学瘦西湖校区。校园不算太大,建筑物和扬州老城区一样很低矮,倒是给人感觉像个中学的感觉。安静、祥和一直是一个大学最不可或缺的因素,在这儿你可以找到这种感觉。

在扬州大学的后门(不知道是东南西北中的哪一个)斜对面就有一家享甜,鉴于昨天买了一杯饮料感觉味道还不错,于是打算在那儿坐着吹吹空调歇歇脚,顺便再给手机充充电。
       自古学校附近必有小吃啊。扬州大学后门路边推车卖的小吃真不少。找了一个卖粢饭的阿姨买了一份粢饭,从不知道这种小吃还有这么多种搭配法。要了肉松的,5元一个,个大量足,味道鲜香。阿姨在做的时候问我要不要一个啥玩意来着,口音略重,半天没听清,不知道是芋头还是鱼头。。。没敢要,阿姨很是惊讶,说那我再给你多加肉松吧,不要你钱!感动哭~

拿着粢饭进了享甜,早上并没有什么人,吧台那儿只有一个服务员在忙活着。要了杯柠檬益菌多,坐在空调底下慢慢吃完香喷喷的粢饭,开心!这真是在扬州三天觉得最好吃的东西!
       吃完饭坐着慢慢给自己和小伙伴写了明信片,虽然到现在都没收到。

从扬州大学的正门出来走不远就到了八大山人故居。现在主要是办了很多画展,景点很小,但去一下还是不错的。

参观完八大山人故居本想去冶春园转转,但又闷又热还背着大背包,在被蚊子咬了几个包以后果断放弃了继续暴走的想法。正好当时在上映惊天魔盗团2,打算去看个电影打发一下时间。然后发现。。。。扬州的电影票为什么这么贵。。感觉不科学。。。在沈阳习惯了二十块钱电影票的我。。
       最终还是去了虹桥坊的那个影院。蛮奇怪的,那个商场没有大入口,必须要从一家衣服店里头进去才能找到电梯。。。

看完电影打算再去东园小馆吃一顿,然后告别扬州。正好就在附近。虹桥坊真是个好地方,重要的事多说几遍也没关系。今天点的是虾子饺面和传说中的红烧狮子头。虾子饺面那么大一碗才五六块钱你敢信?红烧狮子头咸了些,如果再淡一些的话味道就很不错了。虾子饺面很好吃!为什么我不能再多吃几顿。。。

吃完饭五点多,在猫空外面坐了一会,眼瞅着天色有点昏暗了,打算直奔火车站。买了晚上九点扬州直达北京的车,中途不停。其实真的没必要去那么早,但考虑到扬州火车站位置也略偏,孤身一人还是要注意安全。坐了将近一个小时的车,到了扬州站。下车后还要走个大概五六百米吧,那段路讲真还是有点冷清,女孩子大晚上最好不要一个人走。
       扬州站里面没有什么餐馆之类的。很旧,地方也不大。只有在车站外有小卖部,卖的东西贵且品种很少。
       度过了漫长的两个多小时后,我登上了开往北京的列车,打算借道北京沈阳

最后放几张在街头巷尾随手拍的照片。

又是如梦的三天。
       扬州的给我的感觉,怎么说呢?已经不是那些诗句里繁华不可一世的扬州城。但如今仍能呈现于世人眼前,每条小巷两旁的建筑,园林里的一厅一房,全都有故事。喜欢这里不太规矩的生活。没有太多汽车的街道上,骑着电动车的男女老少悠然穿过。六十岁以上的老人偏爱自行车,慢悠悠地经过身旁的时候会像孩子一般好奇地瞅你一眼。茶社里,一家子乐乐呵呵地点上一桌好吃不贵的茶点,彼此分享。

繁荣盛世,望你璀璨容颜。千年之后,容我安然隐居。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9-05 15:04

引用 我爱飘飘啊 发表于 2016-09-05 15:04:04 的回复:

回复我爱飘飘啊:是啊。走得慢一些,去感受别处不同的生活。

2016-09-05 21:12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9-05 21:25

引用 行走的二狗子 发表于 2016-09-05 21:12:40 的回复:

是啊。走得慢一些,去感受别处不同的生活。

回复行走的二狗子:姑娘 老城区的低矮是为了古城保护 在瘦西湖 绝不会看到一栋高楼 扬州想要打造历史名城 学习的是巴黎 伦敦 在这些城市的市中心 也绝对不会有现代化的玻璃幕墙建筑的  而事实上 北京  南京 西安 这些古城都做不到这点了

2016-09-08 20:02

引用 够不789 发表于 2016-09-05 21:25:04 的回复: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回复够不789:过奖了。我文笔也很一般的。期待你的游记!

2016-09-10 18:57

引用 ~暮鼓晨钟~ 发表于 2016-09-08 20:02:09 的回复:

回复~暮鼓晨钟~:其实这样很好啊,非常宜居,但是我觉得如果新老城区的分界不要这么明显就更好了,那样人文气息会更加浓厚。

2016-09-10 19:02

适合慢生活的地方,挺住脚步,沉淀思绪。

2016-12-01 20:25

引用 水荷轩 发表于 2016-12-01 20:25:18 的回复:

回复水荷轩:真的,非常诗意的一个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