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雪山下,圣湖边

• 出发时间/2016-07-26

西宁至拉萨GOGOGO

青藏铁路东起青海西宁,南至西藏拉萨!青藏铁路基本与青藏公路基本相伴而行,沿途经过众多的旅游景点及站点:
    南山口、甘隆、小南川、玉珠峰、不冻泉、楚玛尔河、纳赤台、五道梁、秀水河、沱沱河、通天河、雁石坪、布强格、唐古拉山、扎江藏布、安多、措那湖、那曲当雄、羊八井等,最后进入进入拉萨!沿途风景美不胜收。

从西宁拉萨22个小时,我们从广州西宁要33个小时。一路的硬座,虽然辛苦却没有埋怨。旺季很难买到硬卧,机票相对昂贵,但是几十个小时的硬座坐下来也没觉得太难受。青春不就这样么?酸甜苦来都要学会承受

前言

这是 一篇没有花费和行程的游记,一旦踏上旅程,因为每个人的需求和经济情况不一样,花费也大不相同。旅程中的计划是赶不上变化的。当你决定要出发的时候也一定是时间和经济的允许下的,不要担心太多。中国的旅行只要你有一定的经济条件那都不是问题。很多景点都已经很商业化了,每个景点周边都有饮食和住宿的地方。不用过多担心。至于需要考虑的是去哪些景点才能玩得尽兴,风景优美。每一次出发都没有给自己设定的太规划。都是根据心情和现实状况选择游玩的地方,在旅途中变化的事情太多了。根据自身的经济状况和时间选择适合自己的旅行方式才是最好的。

游记只是给你提供一些基本的,在路上的变化只有亲身体会才知道。所以不用担心,不要让一些担心的问题成为你无法出行的原因,有些事情现在不做那么以后很难会去做。一些想去的地方,现在不去那么以后很难再去了。勇敢的出发吧,酸甜苦辣需要体会!祝你旅途愉快!

西藏旅游注意事项

1:高反:去西藏最需要考虑的问题,都说身体素质越好可能高反的概率就越大。去西藏之前就有人开始喝红景天来预防高原反应,也有人说红景天并不能预防,全看个人体质的,我们一行4人都没有高反的现象也没有服用红景天,关于高反我觉得只有亲自去体验才能知道!

2:紫外线:日光拉萨的阳光不是等闲之辈。防晒是首要任务!!!如果你不想换种肤色的话。亲身经验告诉你,白白的过去,黑黑的回来!所以防晒霜最好挑度数大一点的,防水的。帽子;围巾;口罩也是必备的。女孩子的话注重护肤,保湿用品必须带上,必须带上,必须带上,重要的事情说三遍!男生也不可忽视。

3:高原气候多变,尤其是早、晚气温偏低。一般海拔每升高1000米,温度降低6摄氏度。入藏后一定要注意保暖。即使夏季,内地来的人也须准备羊毛衫、保暖内衣等。最好能带上一套冲锋衣,徒步的时候能用得上。冬季气温较低,更须注意防寒抗冻。高原日照强烈,在户外活动时要戴上墨镜和太阳帽,以防紫外线损伤皮肤。去探险或登高山旅游,则要计划好进行阶段性适应锻炼,不应冒然进入海拔5000米以上的地区,以防出现不测。

4:边防证的办理:拉萨的检查站点很多,去到一些边境地区需要出示边防证与身份证。边防证的办理可以组团在拉萨市区办理,这个简单,去到问当地人就知道了。

5:在西藏买东西或者要与藏民的物品打交道的时候一定要问清楚价格,一定的。不要随便拍藏民或者藏民养的动物,若真的想要拍摄一定要征得藏民的同意,或者交钱后才能拍摄。在藏区一定要注意尊重藏民的习俗和信仰!

6:在旺季的时候,进去布达拉宫要提前把门票预定好。如果碰上旺季没有预定上门票,黄牛的门票很贵。而且当时排队买票的时间很长。

7:一份好的心情和足够的经济,勇敢的出发吧!

布达拉宫(藏文:པོ་ཏ་ལ,藏语拼音:bo da la,威利:po ta la)坐落在西藏首府拉萨市区西北的玛布日山(红山)上,它一共有999个房间。它的总面积是9927平方米。是一座规模宏大的宫堡式建筑群。它最初是松赞干布为迎娶尺尊公主和文成公主而兴建的,17世纪重建后,成为历代达赖喇嘛的冬宫居所,也是西藏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整座宫殿具有鲜明的藏式风格,依山而建,气势雄伟。宫中还收藏了无数的珍宝,堪称是一座艺术的殿堂。

高原上的格桑花

转经筒一般分为两类:一种是手摇式的,另一种是固定在寺庙里轮架上的。
一踏上西藏的土地,就能从路边、寺庙里看到一个个手摇各色转经筒的藏民,他们大都身穿色彩缤纷的藏袍,手中摇动转经筒,把长手柄的另一端放在这个皮套里,然后右手扶在转经筒下,使它轻轻地顺时针转起来!这种转经筒通常都以木质为主,在西藏随时可以见到这样虔诚的藏民。

在去大昭寺路上认识的一个小孩,小孩子对我手上的相机很感兴趣,一定要拿着我的相机拍摄蓝天白云,还要求跟我合影一张。小朋友说了,以后要努力学习成为一名摄影师。这样的旅途真好,遇见的人碰到的事情都能让我感动好一阵子。

那一天闭目在经殿香雾中

世间安得双全法
不负如来不负卿
             ——仓央嘉措

蓝天白云下的布达拉宫,美得溢于言表

虔诚的祈祷着,这样神秘的布达拉

入乡随俗,跟着藏民转着经筒,把祈祷的安康如意带给自己还有父母,身边的朋友

八廓街

八廓街是围绕大昭寺修建的一条拉萨最繁华的商业街。街道以大昭寺为中心,西接藏医院大楼,南临沿河东路,北至幸福东路,东连拉萨医院河林廓东路。到拉萨的人没有不知道八角街的。但提到"八廓街",知道的人就少多了。其实,八廓街是八角街的正确称呼。

八廓街又称八角街,据说,由于在拉萨四川人占很大比例,在四川话中,"廓"与"角"的发音相近,所以,就把八廓街误读成"八角街"了。后来,望文生义,以讹传讹,甚至以为八角街是因为环形街道有八个角了。

八廓街是由八廓东街、八廓西街、八廓南街和八廓北街组成的多边形街道环,周长约1000多米,街内岔道较多,有街巷35个。

与闺蜜的合照,这样的地方与不同的人来有不同的感觉,下一次来的时候又该与谁呢?期待着

八廓街里随处可见手里拿着五彩线吆喝着编辫子的大娘们,感兴趣的美眉可以编辫子,大娘们的手艺也是熟能生巧的,会给你不一样的感觉。

游走在八廓街里,被别人的信仰感动着,遇见的每一个人都给他一个微笑,别人的回应是:你的小酒窝很美。这样的旅程对我来说最美!

每一次旅行都忍不住与当地的人交谈,与他们合影。虽然萍水相逢,但是遇见就是最美的,短暂的交流,浅显的语言,这样就够了。

大昭寺,又名"祖拉康"、"觉康"(藏语意为佛殿),位于拉萨老城区中心,是一座藏传佛教寺院,始建于唐贞观二十一年(公元647年),是藏王松赞干布建造,拉萨之所以有"圣地"之誉,与这座佛像有关。寺庙最初称"惹萨",后来惹萨又成为这座城市的名称,并演化成当下的"拉萨"。大昭寺建成后,经过元、明、清历朝屡加修改扩建,才形成了现今的规模。

大昭寺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在藏传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大昭寺是西藏现存最辉煌的吐蕃时期的建筑,也是西藏最早的土木结构建筑,并且开创了藏式平川式的寺庙市局规式。

环大昭寺内中心的释迦牟尼佛殿一圈称为"囊廓",环大昭寺外墙一圈称为"八廓",大昭寺外辐射出的街道叫"八廓街"即八角街。以大昭寺为中心,将布达拉宫、药王山、小昭寺包括进来的一大圈称为"林廓"。这从内到外的三个环型,便是藏民们行转经仪式的路线。

寺前终日香火缭绕,信徒们虔诚的叩拜在门前的青石地板上留下了等身长头的深深印痕。万盏酥油灯长明,留下了岁月和朝圣者的痕迹。

玛吉啊米坐落在西藏拉萨市八廓街的东南角,是以尼泊尔印度西藏风味为主的餐厅。在北京昆明有分店。餐厅带有浓郁的藏式风格,二楼有藏族歌手在吧台旁献演节目,客人以外国游客为多,所以价格较贵。

餐厅有着浓郁的西藏风情,茶几上有很多留言本,写满世界各地旅游者的感受,有些游客甚至在留言薄用完后,将向情人的告白写在餐巾纸上夹于其中,餐厅还曾将留言结集出版。留言簿可在楼下的商店购买。
玛吉阿米楼顶的平台是俯瞰八廓街的绝佳地点,八廓东街和八廓南街一览无余。

玛吉阿米,藏语中即"未嫁娘"之意。
玛吉阿米这个名字,出自六世达赖喇叭仓央嘉措的情诗,相传是仓央嘉措情人的名字。而当年仓央嘉措与玛吉阿米幽会的地方,正是玛吉阿米所在的那个土黄色小楼。

很喜欢这样行走的自己

雪神宫藏式餐厅就坐落在布达拉宫的脚下。烤牦牛肉,萝卜牛肉汤和人参果炒饭都值得一尝。看着菜觉得挺便宜的,菜的量也感觉蛮多的。口味还是不错的,价格也很适中。环境干净整洁,在这样的环境和价格还是很有诱惑力的。味道还不错,调料什么的都蛮齐全的,菜品也非常新鲜。就是上菜有点慢。

虔诚的藏民,在大昭寺附近随处可见。

甜蜜的小两口

日喀则,亚东三日游

亚东线是西藏旅游新开发的景点,一路雪山环绕。日喀则上的悬空寺,整个寺庙修建在山的边边上,修建风格独特,平时游客很少。又忍不住与喇嘛合照了,谢谢这趟旅行遇见的你们,让我成长。

边边上的寺庙

悬空寺下蹒跚的公路

日喀则的风景,天空低垂

扎什伦布寺,也称“吉祥须弥寺”,全名为“扎什伦布白吉德钦曲唐结勒南巴杰瓦林”,意为“吉祥须弥聚福殊胜诸方州”,是西藏日喀则地区最大的寺庙,为四世之后历代班禅喇嘛驻锡之地。寺庙位于日喀则市城西的尼色日山坡上,是后藏地区最主要的旅游景点,与拉萨的“三大寺”甘丹寺、色拉寺、哲蚌寺合称格鲁派的“四大寺”。四大寺以及青海的塔尔寺和甘肃拉卜楞寺并列为格鲁派的“六大寺”。

扎什伦布寺,是全国著名的六大黄教寺院之一。错钦大殿为该寺最早建筑。殿前有一500平方米的讲经场,是班禅向全寺僧众讲经和僧人辩经的场所。大殿内同时可容2000多人诵经。供奉的佛像除释迦牟尼佛及其大弟子外,两边柱上还刻有建寺人根敦主与四世班禅的立像;周围有宗喀巴师徒和80位高僧造像等。
该寺最宏伟的建筑是大弥勒殿和历世班禅灵塔殿。大弥勒殿位于寺院西侧,殿高30米,供奉1914年由九世班禅确吉尼玛主持铸造的弥勒坐像,总高26.2米,共享黄铜231400斤,黄金6700两,仅镶嵌佛像两眉,就用了大小钻石珍珠等1400多颗。这是世界上最大的铜佛坐像。历世班禅灵塔大小不一,塔身都饰有珍珠和玉石。每座灵塔都燃点数量不等的大小酥油灯,终年不熄。塔内藏有历世班禅的舍利肉身,以四世班禅的灵塔最为豪华。

日喀则路上盛开的油菜花,不过不能久留,是当地藏民经营的,不许游客随便进入,需要收费的一片花海。不过我们偷偷下去游玩,至于收费多少就不知道了。

羊卓雍错,里面是否住着精灵

羊卓雍措简称羊湖,藏语意为"碧玉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像珊瑚枝一般,因此它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位于西藏山南地区的浪卡子县,拉萨西南约70公里处,与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西藏三大圣湖,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湖光山色之美,冠绝藏南。羊卓雍错面积675平方千米,湖面海拔4,441米。从拉萨到羊湖需要翻越5030米的岗巴拉山口

羊卓雍措被誉为世界上最美丽的水。羊卓雍措,“羊”,上面;“卓”,牧场;“雍”,碧玉;“措”湖。连起来
就是“上面牧场的碧玉之湖”。这是字面上对羊湖的解释,而羊湖在藏人心目当中被看做是“神女散落的绿松石耳坠”,因为无论你在那个角度,都不能看到羊卓的全貌,她有三个姐妹,空母错,沉错,巴久错,以即古羊卓雍错四姐妹在巨大的湖盆中,手足相连,难以割舍,共同组成了让我们肉眼看不到边的圣湖。她的身躯蜿蜒在群山中达一百三十多公里,只有在地图或是高空你才能惊喜的发现她犹如耳坠,镶嵌在山的耳轮之上。不同时刻阳光的照射,她会显现出层次极其丰富的蓝色,好似梦幻一般。

普莫雍错,少女的眼泪

普莫雍错,又称为普姆雍错,为西藏四大圣湖之一,因海拔最高,被誉为天上的圣湖,又因普姆为少女之意,被美称为少女的眼泪。位于靠近藏南的洛扎县,过去,交通不便而人迹罕至,不为人所知。
海拔5000之普莫雍错:天上的圣湖,少女的眼泪

多情措,自古多情伤离别

四小妞的多情措之旅,在湖边,留下许多情?

与我们一起同行的亚东之旅的朋友们,素未相识短短的几天时间,欢声笑语

阳光下的多情措,仿佛一幅画卷一样

亚 东(藏 语:急流的深谷)地处西  藏 南 部,和印 度不 丹交界。有“天然花园”之称,自 治 区边境县之一,属于日 喀 则 地区,平均海拔3500米。辖两个镇:下司马镇、帕里镇。帕里镇海拔4360米,有“世界最高镇之称。主要景点有:卓木拉日雪山-离县城50公里,海拔7400米。还有帕里草原海拔(4360米),每当盛夏草原上开满五颜六色的小花,素有“五色草甸之称”。还有东噶寺、嘎居寺和下亚 东原始森林等景点。多情措在去亚 东 路上(帕里镇),电影“红河谷”在此取景。此湖被誉为“摄影家的情人”,湖边是大草原。

亚东路上的风景,雪山下,圣湖边。一路上的风光美不胜收,车子在路上奔跑着,风景尽收眼底。单反下的亚东怎么拍怎么美

车子里的雪山

雪山下的湖边,湖面上青草绿茵

亚东的公路

雪山下,圣湖边

那是一条神奇的天路啊

与朋友牵手亚东

亚东的大合照,都是在拉萨组的团,彼此都不认识,却因为一段旅程而结缘。

第二天的多情措,似乎更美了

那一刻,我升起风马,不为祈福,只为守候你的到来。

那一日,我垒起玛尼堆,不为修德,只为投下心湖的石子。

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我磕长头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转山不为轮回,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可遇不可求的事
后海有树的院子
夏代有工的玉
此时此刻的云
二十来岁的你

纳木错没有去,留点遗憾下次再来。西藏这样美丽的地方,人生不止去一次。下一次来的时候一定要带上那个他。虽然没有去纳木错但是多情措给了我不一样的感受,静静地湖面上倒映着雪山与蓝天白云,一直在想着如果一对相爱的人在湖边立下誓言,雪山会为他们见证,见证他们从青丝走到白发,见证他们的爱情

西藏随处可见的景色就是蓝天白云,成群的牛羊

到了西藏才知道,蓝天远比你想象的要蓝,要清澈,要干净。蓝得使人沉静,使人心旷神怡。白云就像朵朵棉花糖似得飘在空中,让人忍不住想要触摸一下,舔一口。

车子在路边上行驶着,远处的雪山显现出来,一车子人瞬间就兴奋了,师傅即刻放我们下车,顿时间一通乱拍呀,一大群人忙着拗各种的造型,生怕

多情措的美只有来了才知道

经幡一般指风马旗。风马旗是古象雄时代所留传下来的习俗。
这些方形、角形、条形的小旗被有秩序地固定在门首、绳索、族幢、树枝上,在大地与苍穹之间飘荡摇曳,构成了一种连地接天的境界。 成串成串拉挂在亭子和松树间的彩旗,印满密密麻麻的藏文咒语、经文、佛像、吉祥物图形。它们就是风靡藏区的“风马旗”。
藏区各山河路口寺庙民舍等处都可见到印有经文图案成串系于绳索之上的小旗,这一面面小旗在藏语中称为“隆达”,也有人称之为“祭马”、“禄马”、“经幡”、“祈愿幡”,不过,人们更习惯称它为“风马旗”,因为“隆”在藏语中是风的意思,“达”是马的意思。

”藏民族认为雪域藏地的崇山峻岭、大江莽原的守护神是天上的赞神和地上的年神,他们经常骑着风马在雪山、森林、草原、峡谷中巡视,保护雪域部落的安宁祥和,抵御魔怪和邪恶的入侵。
风马旗又称为呢嘛旗、祈祷幡等,或音译为隆达、龙达,是指在藏传佛教地区的祈祷石或寺院顶上、敖包顶上经常竖立著以各色布条写上八字真言,六字真言等经咒,捆扎成串,用木棍竖立起来的旗子。 因布条上画有风马一只,寓意把祷文藉风马传播各处,故得名“风马旗”。

西藏随处可见迎风飘扬的经幡,那是雪域高原上的赞歌,信仰与祈祷!

亚东边境

亚东边境上森林里面的房子,有种与世隔绝的感觉

亚东线路旁的风景

亚东线几乎都是单行道,路面状况良好,比较适合自驾的一条路线,道路两旁都是辽阔的草原和雪山

人间仙境,大美林芝

林芝市是西藏自治区的一个地级市  ,古称工布,“林芝”是藏文“尼池”或“娘池”音译而来,藏语意为“娘氏家庭的宝座或太阳的宝座”。林芝市位于西藏自治区东南部,雅鲁藏布江中下游,其西部和西南部分别与拉萨市、山南市相连,东部和北部分别与昌都市、那曲地区相连,南部与印度缅甸两国接壤,被称为西藏江南,有世界上最深的峡谷——雅鲁藏布江大峡谷。

林芝聚居着除藏族以外,还有门巴族、珞巴族、怒族、独龙族、傈僳族、纳西族、白族以及未确认民族成份的僜人。除墨脱县外,其他6县的居民均以藏族为主。

林芝主要的景点:(个人认为春天才是适合林芝游玩的季节):

1:朗县米林到尼洋河中下游一带的河谷中,常有零星的柏树分布,塔形的树冠以及挺拔的树干十分惹眼,这即是西藏特有古树-巨柏(亦称为雅鲁藏布江---柏木)。

2:墨脱的瀑布
墨脱的山多、水多,瀑布也多。在这些瀑布中,除素有“藏布奇观”之称的大拐弯瀑布外,有高达四百公尺的汗密瀑布,有从悬崖绝壁倒挂的“老虎嘴”瀑布,的云崖飞泻的地东瀑布,有云雾缭绕的背瀑布,有银彩带飞舞的拉格瀑布。

3:嘎瓦龙
位于波密县南部,距波密县城所在地扎木镇30千米。嘎瓦龙以海拔4322米的多热拉山为界,南部是墨脱县,北部就是波密县。从多热拉往北看,位于中间的小湖还有两个小岛,这就是嘎瓦龙天池:。

4:拉多藏湖
拉多乡藏村,距306省道36千米,海拔4136米,湖水面积6.7平方千米,平均深度3-4米,藏湖一共由五个大小不一的湖泊构成分别是万鱼偏嘴湖、逢扎西湖、神马湖、圆环湖和尾湖。

5:布久喇嘛林寺
布久喇嘛林寺属红教,是林芝地区最大最重要的的藏传佛教场所。垓寺依山傍水,佛殿庭院掩映绿荫之中,院内藏犬成群。

6:仁钦崩寺
仁钦崩寺是墨脱最老的寺院,位于墨脱村南则玛拉山上。据传是由甘布寺中的活佛甘布建筑的,最初是一座有12面墙和东西南北四门的石木结构三层建筑,内有镀金铜佛像多座。

7:南迦巴瓦峰
南迦巴瓦峰藏语意为“直刺蓝天的战矛”,主峰高7782米,有冰山之父的美誉。南迦巴瓦峰山脚处温泉众多,植物异常繁密。

8:桃花沟
:桃花沟在林芝巴宜区城东南方向约5千米处,有一片天然野生桃林,人们称它为桃花沟。桃花沟三面环山,高处有水源,四周林木葱茏,终年碧绿苍翠,涧有流水。

9:错高湖
错高在藏语中意为绿色的水,也称为“巴松错”。它距工布江达县50多千米,是红教的神湖。湖形状如镶嵌在高峡深谷中的一轮新月,长约12千米,湖宽几百至数千米不等,最深处60多米,总面积6千多亩。四周雪山倒映其中,黄鸭沙鸥白鹤等飞禽浮游湖面。湖心扎西岛上有错宗工巴寺,建于唐代末年。

10:加兴沟水帘瀑布
加兴沟水帘瀑布距帕嘎寺20多公理还有以水帘洞瀑布闻名的加兴沟。水帘瀑布高25米,分三帘自洞顶垂落,洞外古藤缠绕,洞内幽深曲折。布加沟温泉群,属娘蒲乡附近加沟分布一温群,上泉名“尼姑泉”,海拔4200米,中泉为“喇嘛泉”。

11:苯日神山
苯日神山位于林芝巴宜区驻地普拢的东南方,雅鲁藏布江的北侧。神山高耸入云,森林密布。

12:雅鲁藏布江大峡谷
雅鲁藏布江大峡谷,位于雅鲁藏布江下游南迦巴瓦峰,在这里形成世界上最为奇特的马蹄形大拐弯,成为世界上具有独特水汽通道作用的大峡谷,并造就了青藏高原东南部奇特的森林生态景观。它抱拥的山岭最高达海拔7782米,而最深处的谷地深达6009米,令科罗拉多等世界其他峡谷望尘莫及。从高山冰雪带到热带雨林共有九个垂直自然带在这里分布,是世界山地垂直自然带最齐全完备的地方。

13:墨脱的藤桥与溜索
墨脱较为有名的藤桥有背崩藤网桥、炯兴藤网桥,都长约400米,其中墨脱德兴藤网桥横跨雅鲁藏布江,有300多年的历史。藤网桥整个呈管状悬空,多位于峡谷险要的河段,行走其上时,桥随人的重力与河风吹送,左右晃悠幅度极大。墨脱景观还有“溜索”,那有点一苇渡江的姿式,但是以背对江面的样子高速滑向对岸。

林芝的扎西岗村,称得上世外桃源的村落,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在大城市生活久了,对这样的一个环境内心是充满向往的,在这样的地方知道呆得不会长久,哪怕待一天也就足够了。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你赤手空拳来到人世间,为找到那片海而不顾一切

羡慕在这里生活的藏民们

林芝山清水秀的一个地方,山花烂漫,春天的时候这个地方会更美丽。

西藏舍不得说再见,期待下次的相遇

旺季卧铺难求啊,从拉萨一路浩浩荡荡五十多个小时到广州,运气太好了,还晚点了几个小时。人生这段经历也是完美了。因为我们出行从来都没有把时间和行程规定的死死的,出行都是因地制宜的。所以就没有提前抢到硬卧,硬座相对来说很辛苦但这段经历值得回忆。如果不想这么辛苦的朋友们就要提前把车票敲定好哦!

亚东县的行程结束后就迫不及待给朋友们寄明信片,每次出行都会有这个习惯。希望我的这份祝福能跨越雪域高原给朋友们带去安康吉祥,扎西德勒!

旅行是另一种修行。当踏过千山万水,走过灯红酒绿,尝过食不知味,试过夜不能寐。最后,又回到最初的出发点,开始仔细认真的生活。我们会比以前更懂得生活的美好。山不厌高,海不厌深,教会我们容人之量;入乡随俗,教会我们随遇而安。我们将每一个旅途中的环节细细品味,就会发现,原来,我们的旅行不在目的地,而在路上。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9-04 18:25

引用 花间的爱丽丝 发表于 2016-09-04 18:25:05 的回复:

回复花间的爱丽丝:

2016-09-04 19:20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9-05 15:04

引用 piggyli 发表于 2016-09-05 15:04:06 的回复:

回复piggyli:旅行是一种毒,会上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