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y,听开妮唠叨“三西”遇见的美(西安热、西宁冷、西藏又冷又热)---内含攻略!!!

• 出发时间/2016-08-19
  • 人均费用/12000RMB

冥冥之中地注定~

长沙-西安(兵马俑、钟鼓楼)-西宁青海湖、茶卡盐湖、塔尔寺、互助县)-拉萨(大昭寺、布达拉宫)-纳木错-羊卓雍错...

今年四月去了西宁后,立志走完西北大环线,没有那么多假期,那就拆开旅行呗~

你去不了的远方,我帮你把故事带回~

在那里,会更透彻地理解所谓的信仰,所谓的纯粹,所谓的朴素,所谓的富有含义。
 在那里,你总会感觉到灵魂赶不上脚步,那里是一个让三观洗涤、调整身心的地方,并得以继续完成生命航程的地方。
 我想亲口尝一尝青稞饼、酥油茶,亲耳听听喇嘛们认真的辩经,亲身走一走虔诚的转经路,亲眼望一望那 浮着云朵的藏蓝天空。于是,我说:西藏,必须去!
 不装逼的说法就是——我想去,也刚好有时间。

潇湘到长安~

Day 1 长沙(飞)---西安

人气美男天团和美女壮士组合的照片镇楼~
从左往右,王叔叔活跃担当、温伯伯统领兼财务部长担当、阿辉哥维稳兼后勤担当、张叔叔接待兼搞笑担当~

从左往右,芳阿姨养生担当、舜舜打酱油担当、妮妮拍片担当、冰香阿姨活跃气氛担当、惠阿姨冷静担当(可惜许阿姨没能入镜哈)~

旅程正式开始,准备好了吗?妮妮带着大家一起游三西~
刚下飞机就被西安闷、干、燥热的天气来了个下马威,走出机场,就看到等候多时陈叔叔,莫名心安呀。
可能是吃了宵夜的原因,大早起来嘴巴就肿了,冰香阿姨脸上也过敏了,不过也不能影响我们爱美的心。

古都西安~

Day 2 秦始皇兵马俑-钟鼓楼-回民街

说起西安,你的印象会是什么?我嘛,当然是羊肉泡馍和兵马俑咯~
这一碗不便宜,60块~
很清淡,羊肉很嫩~

掰着馍馍,哼着小曲儿~

吃完早餐后,出发兵马俑~
旅游旺季出行就是看人海,拍照还得使出洪荒之力~如果想更清楚地了解其中的历史,可以在门口请导游讲解~
秦始皇兵马俑是中国古代辉煌文明的一张金字名片,也是各国领导人参观指数最高的景点之一,那天就恰逢不丹王室成员参观~

彩俑只有考古专家才能近距离观看,能看看迷你版也不错哈~

参观完毕,陈叔叔安排了一家颇具西安特色的农家乐吃午饭~

这个油饼真的很不错~

带着饭晕,屁颠屁颠地赶往钟鼓楼~

我们这么棒,合照来一张哈哈哈~

顺便吐槽一下,舜舜的拍照技术,大概几百张里能勉强选出一张吧~可她还是挺坚强的,“姐姐,我一定会给你拍好的”

~不怪你,是姐姐长得不标准

~

每去一个城市,我最关注的就是小吃街啦~
在回民街,不管中西式,西安本地还是东南亚,这里所有食物的标签就是清真,猪肉以及相关制品在这里是看不到的~
夜幕下的回民街显得更加诱人,霓虹闪烁,游客如织,这里已经热闹了上千年,从大唐到现在,繁华依旧~
人太多,都不能愉快的拍照,妮哥“1.8米”的身高在小吃街里瞬间变得暗淡,能拍下这张照片,实属人品大爆发~我和舜舜把想吃的店在心里做好了记号,只可惜并没有这个机会~热心的叔叔们早已把晚饭安排好啦~

大美青海~

Day 3 西安(坐火车)---西宁

车次Z273,大概十小时左右~

我和舜舜视这袋吃货为珍宝~

----------------------------------------------西安分割线

-----------------------------------------------

太喜欢西宁的天气啦,拯救了在西安过敏干燥的脸~
幸运的我们,和习大大主席同一天到达西宁,张叔叔说:吃饭的时候可能会遇见哦

~
在饭局上侃侃而谈的曾阿姨,那种发自内心的涵养和气场让我们忍不住想靠近~

Day 4 青海湖-茶卡盐湖

四月份去过青海湖,那时候每个人都对我说:你来得可真不是时候,7-9月份就完全不一样啦!对景色有着强烈欲望的我,隐隐地感觉:青海湖还会再去的。
青藏公路沿途的景色,会让司机、乘客忘记舟车劳顿。

湖畔菜花飘香,金黄耀眼~美女壮士们强烈要求男士们踩下油门,干啥?当然是在路边的花田拍照嘛

~

路上一直下着大雨,幸运就是------我们到达青海湖,太阳公公就出来啦~
青海湖,比湖水惊艳,比海水安静。

爸爸们好开心哦~

我跟爸爸说:下次我们带着妈妈,住在青海湖边~

茶卡盐湖---还有个诗意的名字,叫“天空之境”。很多人或许不会忘记,15年茶卡盐湖因承受超量游客导致污染严重,经一年关停治理,16年6月1日才重新对外开放,茶卡盐湖“破镜重圆”更显珍贵~
Mark一下,女生前往可以带上颜色鲜艳的衣物,那样拍照会特别仙,纯净的湖水,倒映着蓝白交织的天空,如同一场梦境~

于我而言,茶卡盐湖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那条通往湖心的铁轨~

如何在盐湖拍出愉悦且梦幻的好照片呢,妮哥经验总结:
1、不要挑中午或下雨前后的时段;
2、最佳拍摄位置是盐湖中心处 ;
3、拍照时站定、脚不要晃动;
4、做好防晒、注意岩层。

第一次尝试,虽不算完美(没走到湖心且晃动严重),但心情特别愉悦~

阿姨们都好嗨~

青春无极限~

遇到一位可爱的驴友,加入我们灿烂的拍照队伍~

盐湖出来后,大家都已疲惫不堪,马不停蹄地赶回西宁市区~

赶路过程中,发生追尾事故,但幸运的是,车里的爸爸们都毫发无伤,那个夜晚大概会记得一辈子(温馨提示:自驾的亲们,出门在外,一定平稳驾驶哦!PS:别忘了带驾驶证,这边查的很严哦)~
回到酒店已是凌晨,但心里仍然忐忑~
当时,会觉得“虚惊一场”是世上最美好的词儿。

Day 5 塔尔寺-互助

塔尔寺系佛教格鲁派六大丛林之一,即黄教创始人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在大庙门口看见一群藏族同胞两手伸过头顶,躬身如蛇缓缓地爬起,每走一步重复一遍那样的动作。知道他们携一身佛香刚辞别活佛,却不知他们将走向何方,一天能走多远。朝圣的藏民,他们的心极诚,诚得天地万物都可不要,只待有朝一日抱佛金身。

寺内枝叶繁茂的菩提树~

寺院缤纷一角~

四月份来时没能看到塔尔寺艺术三绝之一的酥油花,这回把遗憾补上。
酥油花最早产生与西藏本教,是施食供品上的小小贴花。按印度传统的佛教习俗,供奉佛和菩萨的贡品有六色,即花、涂香、圣水、瓦香、果品和佛灯,可当时天寒草枯没有鲜花,只好用酥油塑花献佛,由此形成艺术传统。

从塔尔寺出来后,冰香阿姨说:很喜欢听这些传奇故事,意犹未尽。
我想,有信仰,幸福就有了翅膀。

阿姨买了个当地特色馍馍~

好啦,开进互助县吃大餐咯~
互助县被誉为“土族之乡、彩虹之乡” ~如果你爱喝青稞酒,那么对互助县一定不会陌生哦~

刘叔叔早已在一家非常有特色的蒙古包村落等候多时,干什么呢?
答案:吃正宗的烤全羊和中厚八眉猪。

小哥们带着烤全羊进来,给宾客献上哈达和美酒~

男士们喝得不亦乐乎,女士们只关注能不能顺利的赶上火车,真是操碎了心

~
出行前,爸爸就许下承诺,到西宁后就不再喝酒~事实证明,男人的话不可信啊

,是我太天真!我用眼神示意爸爸,眼睛都快翻成近视了,他还是视而不见~不过,爸爸们倒是特别的开心,握着手、深情地望着彼此、说着悄悄话,那画面简直辣眼睛呀~对了,爸爸喝醉的时候还扭屁股(真该录下来作为把柄)

~

此次出行最让你感动的事情是什么?
我们的回答都会是:一路上无微不至的招待~
蒋叔叔、曾阿姨、红阿姨、刘叔叔、陈叔叔、林叔叔:妮妮代表一家亲观光团感谢你们,你们一定是此行最温暖的回忆。

特别喜欢的蒋叔叔,总是那么的和蔼,自己的车被撞的很严重,还过来安慰我们~去甘肃一定找你耍

~
蒋叔叔名言:丫头,多喝热水;丫头,记得来找叔叔玩;嫂子,我跟你们说哦

......

互助美食体验完后,飞车赶去火车站~
西宁的火车站是我见过最好的火车站,完全和高铁站同规格~到达车站后,囤好各类吃货,大部队开进拉萨咯~
(为什么坐火车去拉萨?可以沿途适应高原气候~温馨提示:去西藏的小伙伴们,如果担心高原反应,可以提前服用红景天或者参片~)
车次Z6811,大概二十二个小时左右~

----------------------------------------------西宁分割线

不愿只在梦里见圣城~

Day 6 火车观光

天亮了,准备好了吗?一大波视觉盛宴接踵而至~
昆仑雪山~

无人区可可西里(幸运地看见藏羚羊)~

海拔五千多米的唐古拉山脉~

措那湖~

那曲~

酥香缭绕大昭寺、孤傲布达拉宫~

搞笑担当的张叔叔经典语录集锦,欢迎一家亲们查漏补缺~

~
张叔叔:我在那里zhuai(方言)了二十几年呢~
张叔叔:我有高原反应了,为什么两个老家伙(指爸爸、温伯伯)没有,我觉得非常没有面子~
张叔叔:哎耶,我的脸脱皮了,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
张叔叔:其实没有你们的爸爸这层关系,你们要叫我哥呢~
张叔叔:我头痛,赶紧躺一会儿~
张叔叔:我一进去,就被骗了几百块呢~
张叔叔:要拍出那种我在马上奔腾时的感觉~
张叔叔:原来你们都是熬起的,一个个都不做声~
......

到达拉萨,就立马感受到安检之严格。林叔叔说过:身份证一定要随时携带,有时候上厕所都要查身份证的。
睡了一天,猛吸口来自圣城的空气。一路蹦蹦跳跳,甚是欢喜呀,完全不像是来到了世界屋脊。
肖导给我们献上来自拉萨的问候。(“1.8米”身高的我很生气,强烈建议做哈达的师傅多一些人文关怀,我的哈达打了两个节好嘛!)

一路上,林叔叔携肖导给我们全方位的科普关于西藏的历史,大家都听得特别认真。
晚餐在一家“毛氏湘菜馆”解决,味道简直让我们这群湖南人感动。

Day 7 大昭寺-布达拉宫-夜游

第一天,大家都有轻微的高原反应,拉肚子、头疼、呼吸急促、精神恍惚...
但大家都坚持着,不想因为个人影响集体,给我们都点个赞~

大昭寺内供奉着的是文成公主从长安带来的释迦牟尼12岁的等身镀金佛像,藏族人称头戴王冠的释迦牟尼像为觉卧,朝圣者都用前额碰一下膝盖,认为可以为自己的亲朋好友祈祷。偏远地区来的信徒捎上哈达,就像给觉卧带口信一样。大昭寺是藏传佛教的信仰中心,寺庙终日酥香缭绕(藏传佛教敬献佛祖一般是用酥油灯、花、哈达,不烧香的),信徒们虔诚叩拜,万盏酥油灯长明,这些都记录着朝圣者永不止息的足迹。

温馨提示:拍信徒时,只能从后背拍,信徒们觉得:拍正面就把虔诚的灵魂给带走了。
藏族人民是全民信仰藏传佛教,我们可以不信仰,但请尊重他们。

藏族同胞用十万个长头丈量与佛祖间的距离,只有磕满十万个长头,他们才会觉得功德圆满~有的教徒以塔尔寺为起点,有的教徒以家乡为起点,有的教徒带上一生的积蓄,三步一叩首,跋涉千里万里,到达大昭寺佛祖释迦牟尼真身像前,倾其所有,只求佛祖保佑来生荣光。(有的教徒在前行过程中去世,同伴会将其安葬,取下教徒牙齿继续前行,就好像灵魂同在,到达大昭寺后,将牙齿嵌入寺庙缝隙中,也是功德圆满。)

也许是感知佛光普照吧,头疼欲裂的我从大昭寺出来后,没有任何疼痛感觉~

寺庙里的小动物都不怕人,惬意得很啊~

布达拉宫坐落于海拔3700米的红山上,凝聚着藏族人民超凡的智慧和厚重的历史。公元7世纪,著名的吐蕃第三十三代赞普松赞干布在迁都拉萨后创建了布达拉宫。公元1645年,五世达赖喇嘛决定重建布达拉宫,经过多年不断建造堆积,直到1933年十三世达赖喇嘛圆寂后,才最终成就了今日我们所看到的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的一角,阳光灿烂,树影婆娑。

1080等阶梯,加油,伙伴们!

一天下来,累成狗啊。

拉萨的的士都是可以拼车的,但我们去的时候是旺季,打车太耗时间。
很喜欢拉萨的这种踏步车,本地人大概是10元起,外地人20元起!通过不懈的讨价还价,大部队可算是上了车!

晚餐,叔叔阿姨们响应我和舜舜的号召,吃!火!锅!
还真是每次旅行都要来次火锅趴呀!
炖啊炖啊,我骄傲的放纵

......

回酒店的路上,我跟阿姨们说,好想去看布达拉宫的夜景哦,但大家都已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刚准备去洗刷刷,就听见冰香阿姨在门口呼唤我:开妮,去布达拉宫看夜景吗?
我还记得当时冲出房间堪比光速呀。
夜晚的布达拉宫,在灯光的衬托下,显得神秘孤傲~

塔下有新人拍婚纱照,默默地祝福祝福

纳木错,距离不是问题~

~

Day 8 纳木措

纳木措,意为天湖、灵湖或神湖,湖中五个岛屿兀立于万顷碧波之中,佛教徒们传说他们是五方佛的化身,凡去神湖朝佛敬香者,都会虔诚地顶礼膜拜,是朝圣者心中的圣地。纳木措还是预卜凶吉祸福的圣湖,据说如果是"命大"之人登上湖边的山丘,即可见到湖中的灵异现象,因此,过去这里常成为藏传佛教进行圆光卜的场所。每逢夏天,有不少喇嘛前往朝圣,以湖中显现的灵异景象来预卜未来。
五百多公里,就想遇见“你”......

云与水相映,雪与山相伴,山与湖相偎,光影相伴,涤荡心灵。

走在湖边,好像所有思绪一切归零。

牦牛宝宝真是成精了呀,温伯伯拍照时,对藏民说,还要再下去一点点,话刚落音,牦牛宝宝就向下走了两步。

湖边一跳,烦恼抛掉。

热情的藏民~

尽管车子等着我们,也得拍合影,留下灿烂的瞬间。

温馨提示:纳木措公园门口,会有很多藏民牵着藏獒,下车后给藏獒拍了张照片,藏民马上跑过来,干啥?“你拍了它,要付钱的”!本来我就特别喜欢狗,不如就再照几张吧~藏民牵了两只藏獒过来,说这样好看一些,拍完后,才知道都是套路呀,按只算

只是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它一眼...

憨懒憨懒的,一点都不凶,早知道这么听话真该上去揉两下

~

途径那根拉,海拔五千多米,上去后立马头发晕,冻得我直哆嗦!

对于我来说,治疗头晕的最佳方式就是------吃吃吃、买买买!屡试不爽啊,进了一家牦牛肉特产店,随意吃!
就喜欢这么实在的店子哈哈哈~
外国人常常不能理解中国人旅行几乎都是大包小包的买,其实中国人更多的是想用食物、纪念品捎去对亲朋好友的问候。

来藏区,好像还差一顿儿地道的藏餐。
别急嘛,林叔叔带着我们体验丰盛的民族味儿。
这家店韩红来过,名声大噪呀~

羊排~

藏式酸奶酪~

青稞馒头~

不记得名字了哈~

藏香猪肉~
糌粑~

甜茶~

Hi,我还会再来的---羊湖~

这一晚,大家都睡得很安稳。
也许是受圣湖的洗涤、也许是得到美食的宽慰.....

Day 9 羊卓雍措-shopping-文成公主实景演出

到过青藏高原的人,几乎没有不去看羊湖的,因为那是悬在天上的水,是天堂中最灿烂的翡翠。
沿着盘山公路爬上冈巴拉山,到达半山后停车,从高处欣赏羊卓雍错。 居高临下遥望脚下的羊卓雍错,就像一面碧蓝色的镜子镶嵌在苍茫群山之中,妖娆妩媚、蓝色惊艳、魅力神奇的羊卓雍错,是你远离喧嚣,放下尘事,带上信仰,追求梦想的绝佳之地,不同时刻阳光的照射,它会显现出层次极其丰富的蓝色,好似梦幻一般。

羊卓雍错被称为圣湖,据说主要原因是它能帮人们寻找达赖喇嘛的转世灵童。达赖圆寂后,由西藏上层僧俗组成负责寻找灵童的班子,先要请大活佛打卦、巫师降神,指出灵童所在的大方位;然后到羊卓雍错颂经祈祷,向湖中投哈达,宝瓶,药料等;最后,主持仪式的人会从湖中看出显影,指示灵童所在的更加具体的方位。如果上述三种仪式所示方位一致,便可派出人马,循所示方位寻找灵童。
此生一定还会再遇见“你”。

牦牛宝宝对不起,我太重了

拉萨到羊卓雍措,途中路过的雅鲁藏布江

回程看见彩虹,被王叔叔拍下来了。

拉萨市区,随处可见五星红旗,倍感温情。听肖导说,一部分藏民都相信毛主席并没有逝世,他们相信毛主席是永远不落的太阳。

下午,阿姨带着我们去了八廓街附近的特产店shopping,叔叔阿姨们的“血洗”功力不减当年呀!
西藏可以买些什么呢?藏红花、虫草、雪莲花、藏药、牦牛肉、绿松石、蜜蜡、天珠...
(当地藏民告诉我:绿松石、蜜蜡、天珠是很难买到真货的,所以咯...大家要注意哦)
大采买完毕后,火速吃饭,下一站是林叔叔强烈推荐,也是我们此行的收官之站------文成公主实景剧。

星空为幕,山川为景,气势恢宏,震撼心灵,这个景点是以拉萨自然山川为背景,在高原圣域的璀璨星空下,还原大唐文成公主与土番王松赞干布和亲的历史画面,再现了文成公主历经艰险的漫漫征途和曲折起伏的心路历程,传唱了汉藏和美的动人史诗!

我一度怀疑剧组是不是资金短缺

,看到感人场景时,天空飘起了雪,落下来却成了水状泡沫,才一会儿,身上就湿透了!但我仍然希望大家去看,去实地感受快马加鞭、风沙漫天......

----------------------------------------------拉萨分割线

中国,甚至在全世界,西藏都应该可以称得上最为“极致”的地方了,美得极致,高得极致,神圣得极致。如果你没有到达超过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度,没在空气稀薄地带感受肺部的紧缩,没在急剧下降的温度中体会渐渐变轻的生命,没有亲眼见过藏蓝的天空、碧蓝的湖水和洁白的雪山,你可能永远无法明白这个词的含义。

在藏区是:眼睛上天堂,身体下地狱,心灵受震撼,灵魂归故里。这种感觉我说上一百遍你们也许都不会懂,但当你们踏入藏区的那一刻起,这句话便会时刻回响。

来到西藏后会特别喜欢仓央嘉措的诗:
那一刻 我升起风马 不为乞福 只为守候你的到来;
那一天 闭目在经殿香雾中 蓦然听见 你颂经中的真言;
那一日 垒起玛尼堆 不为修德 只为投下心湖的石子;
那一夜 我听了一宿梵唱 不为参悟 只为寻你的一丝气息;
那一月 我摇动所有的经筒 不为超度 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 磕长头匍匐在山路 不为觐见 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 转山转水转佛塔 不为修来生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那一瞬 我飞升成仙 不为长生 只为佑你平安喜乐。

再见,很快会再见~

总有种很快会再见面的感觉。

按惯例,送自己书,旅程才算结束

托邮局捎去来自西藏的祝福!

出行费用清单~

关于出行费用如图(人均大概在12000元左右,不包含购物):

进藏必备品和注意事宜~

关于进藏必备物品和注意事项:

著名流水账作家
宗喀巴卓玛.妮

太棒啦

2016-09-04 11:13

好棒哦你

2016-09-04 11:14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09-05 15:04

每次看完写的游记 都对你去过的地方充满憧憬

2016-09-05 15:15

炒鸡喜欢妮壮士的游记!

2016-09-05 15:17

博主的文章有笑点有煽情点,还有丰富的视觉盛宴!美哉美哉!有机会想与博主同行!

2016-09-05 15:22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9-05 19:25

引用 薄荷红茶chee... 发表于 2016-09-05 19:25:05 的回复:

回复薄荷红茶chee...:你也可以的哈~

2016-09-05 21:31

引用 梦涯 发表于 2016-09-05 15:22:03 的回复:

回复梦涯:嘻嘻 世界那么大 机会会很多~

2016-09-05 21:32

引用 cupkooner 发表于 2016-09-05 15:15:06 的回复:

每次看完写的游记 都对你去过的地方充满憧憬

回复cupkooner:因为那些地方本来就很美哈~

2016-09-05 21:32

引用 smiling_anny 发表于 2016-09-05 15:04:07 的回复: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回复smiling_anny:西藏真的很值得去哈~

2016-09-05 21:32

引用 XV卖鱼露 发表于 2016-09-04 11:14:1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