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北京旮旯胡同里

千-lala (上海) LV.9
2016-09-02 21:19 723/7
  • 出发时间/2016-08-18

前言

“当你老后,重新翻阅过往的照片时,会发现自己就像沿着来时的脚印往回走。一张照片,就是一个脚印,一个脚印就包含着一段故事。照片翻完了,故事也就讲完了。”

从16年开始,在接下来的岁月里,将去到100座不同的城市,每去到一座城市,就完成一篇游记。
—— “100城计划”

第三站—北京

第一站—金陵 秦淮河畔  http://www.mafengwo.cn/i/5394158.html

出发前

我一说,我要去北京旅游啦~,都统一被喷  “啊?去北京北京有什么好玩儿的?雾霾还辣么重!”

为什么要去北京?作为天朝子民,对我们的大天朝京城当然还是很好奇的啦!首都欸!习大大在的地方诶!我还想去看天安门广场的毛爷爷

去之前,某个人还给我说,写北京游记啊,一句话!全是人!(如图)
起初我还不信!
后来。。。。。。
我信了~

出发时间:  2016年8月18日
出行天数:  3天2夜
关于交通:
                   去到北京的机票真的相当贵!为了节省成本,我就选了高铁,早上7点从上海出发,中午就到了,也是很方便的。另外高铁不通的小伙伴们可以选择飞到天津再到北京。反正天津北京也就半个小时,机票却差不多便宜了一半。。。。。到北京后一定要办一张一卡通呀!不仅方便,而且真的超!划!算!的!公交直接5折,下车的时候也要记得刷卡哦~

关于住宿:
                   北京有著名的“八大青旅” 每一个都很有特色,人气很高,外国友人居多,想要结交更多朋友,谈天说地聊八卦的小伙伴们可以自行搜索一下。

推荐:
              北平小院国际青年旅舍——独享那一份宁静
              北平国际青年旅舍——旅人的温馨驿站
              前门客栈——五湖四海是一家
              广济.邻 国际青年旅舍——原汁原味老北京
              炮局工厂——感受loft的浪漫旅社

友情提醒:  订房一定要趁早!本lala最心水的北平国际,提前半个月定都已经满房了!连一张床位都不剩!!后来还好抢到了北平小院的一个两人床位。但价格也不低的,和外面酒店差不多,还不带卫生间,但有什么办法呢,人家青旅人气高呀!所以提醒各位,想住特色青旅的,一定要趁早订房!呀!

计划行程

DAY1:
南锣鼓巷(东棉花胡同-中央戏剧学院、雨儿胡同-齐白石故居、)——北锣鼓巷(百花深处有人家)——北海公园——正阳书局——新保利大厦——三里屯——烟袋斜街、后海、什刹海、
DAY2:
王府井东堂——前门大街——八大胡同(小凤仙)——故宫——景山——天安门广场(华灯初上)
DAY3: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798艺术中心——十里河天街花鸟市场——返程

推荐景点:青龙桥火车站、世界公园 (比较远,考虑到本lala时间不够,所以放弃了

以下是景区大致分布图

我住的青旅离各个景区都还蛮近的,而且地铁也方便,所以还是值得推荐滴~

介绍一下青旅和我的室友~

青旅上面提到了,是北平小院国际青旅,环境挺文艺的,还有一个漂亮的屋顶~交通也方便,出门就有地铁。

图片是第一天晚上回来拍的,12点多回到青旅,客厅里仍然很多人,打台球啊,玩扑克啊,大家各种玩

这是第二天早上拍的,第一天刚到北京的时候下大雨,而且雾霾很重,当时就想,惨了!难得来一次还遇上了大雨和雾霾!
结果第二天起来天气超级好!也许是因为头一天下雨的关系,天空被洗的好干净!绝对的蓝天白云啊!睡衣都还没换就直接扛着相机上屋顶拍天空了!心情也特别美丽~

见图~

因为天空太美了!所以多拍了几张

屋顶还有棵果树,结满了果实,不过我也不知道这是什么水果,看起来像苹果

哦!看见这位异域美少女了吗!她是我这两天的室友Anjy,一位印度外派到中国的建筑工程规划师(好厉害的职业!),哈哈!这张照片是我厚脸皮要来的,因为觉得盛装太美了!印度女生的眼睛真的好大哦!

咱俩的合照,额。。。好吧~心机婊了,这张她是素颜,而我化了妆的

恩,我知道,后面那位乱入的小哥实力抢镜!

到哪儿都少不了吃!!

北京有家叫“护国寺小吃”的连锁店,里面有各种北京特色小吃、餐点,北京当地人也会去吃,我不知道是不是正宗,但至少品类满齐全的

一个人的话,可以选择小吃套餐,品类多,量少。

这一盘里面就包括蜜麻花、紫米团、豌豆黄、焦圈、艾窝窝、豆面糕、花糕、京糕、姜汁排叉。

这张图里面有丸子汤、豆汁儿、面茶、各种小菜。这里想特别说一下豆汁儿。。。。。味道难以形容。。反正我喝了第一口就没有勇气再喝第二口了。个中滋味,你们一定要亲自体验一下才知道
其实那个面茶味道还蛮好的!

额。。。这个嘛。。。。味道也怪怪的,本lala好歹还是咬了三口

这个!著名的老北京杂酱面!如图,配料很齐全,味道也挺好的。

豌豆黄再单独来一张

杏仁奶酪,简直是北京小吃里杀出来的一匹黑马!传统小吃里本lala最喜欢的!没有之一!

这次的出行

北京太大了!预估时间根本不够,而且人确实很多,去哪儿都得排队,关键是还堵!这次只能算是走马观花的玩了一次,连最期待的故宫都没进得去。。。后面再详细介绍。不过,带点遗憾,下次才有再到这座城市的激情,那就这样吧~
北京的布局大致就是几条主干大马路,然后旁边延伸出各种胡同巷子。
出去旅游,我都喜欢和当地的出租车师傅们唠嗑,因为他们对本地最了解,知道的八卦也最多!哈哈!
而且北方人豪爽的性格,谈天说地,什么都聊。就比如可以从12年的北京大雨聊到故宫灵异事件,再到习大大,再到玉泉山和人民大会堂!哈哈!
(经师傅说了我才知道,原来重要国家领导人都住在玉泉山,而且玉泉山到人民大会堂是有直达地铁的,所以我们平时是看不到他们出行的车队的,一般看到的都是普通政治官员的车队。)
然后我短路的问了句,“那地铁老百姓能乘坐吗?”
成功的得到了师傅的一记白眼  “你说呢!”
哦~对了,国家领导人出行都在玉泉山附近的西郊机场。。。。。。

糟了。。。我是不是泄露了什么重大机密啊。。。

第一站——南北锣鼓巷

(感受一下这个雨)

其实是南锣鼓巷和北锣鼓巷两条胡同,中间隔了一条大马路。

南锣鼓巷
有点像上海田子坊,有各种文艺小店,但其实里面的建筑历史也是相当久了。
它与元大都同期建成,是北京最古老的街区之一,至今已有740多年的历史。
北京南锣鼓巷是中国唯一完整地保存着,是最富有老北京风情的街巷。周边胡同里各种形制的府邸、宅院多姿多彩,厚重深邃。南锣鼓巷及周边区域曾是元大都的市中心,明清时期则更是一处大富大贵之地,这里的街街巷巷挤满了达官显贵,王府豪庭数不胜数,直到清王朝覆灭后,南锣鼓巷的繁华也跟着慢慢落幕。
不少电视剧在这里取景拍摄,许多国外旅行者把其列为在北京的必游景点。其实,明清以来,这里一直是“富人区”,居住过许多达官贵人、社会名流,从明朝将军到清朝王爷,从北洋政府总统到国民党总裁,从文学大师到画坛巨匠,这里的每一条胡同都留下历史的痕迹。

著名的中央戏剧学院也坐落于此处

第一天下着大雨,但仍然阻挡不了我一颗出来浪的心~

只是一手撑着伞,一手拿着相机,我都不知道按下快门时的景是怎样的。。。。完全凭感觉

地铁直达,相当方便!

即使雨很大,但巷子里的人一点都不少~

除了主巷子是各种小店外,两边的小巷子其实大多都是私人住宅
都是年代久远的老房子

一代大师曾经住过的地方
(其实小龙虾蛮好吃的,不好意思,跑偏了~)
这条胡同叫雨儿胡同,它的对面就是东棉花胡同——中央戏剧学院所在胡同

这好像是几个年轻人的工作室
别问我怎么知道的,因为我很厚脸皮的探头问了

下雨天闲着没事儿,一起来打个盹儿

这个院子其实很大!还停着豪车,从门口的旗帜来看,估计是某个京城高官的宅子

看!这就是本lala心心念念但最后却满房了的北平国际青年旅社!
里面的装修确实蛮有风味的

这个里面全是吃的!

穿过一条大马路,对面就是北锣鼓巷
北锣鼓巷没有南锣鼓巷繁华,大部分都是居民住宅,但却更有老北京风味

猴子表情三连拍

剃头师傅~

好传统的风筝

出发去北海公园

哎呀~狗狗你的表情咋那么忧伤捏,下雨天不能出去玩儿了吗?

北海公园后打望了一下,和普通公园没太大区别,而且因为下雨,也感受不了歌词里的
“让我们荡起双桨   小船儿推开波浪“
所以就拍了对面一所幼儿园。。。。。的屋顶上的猫。。。。

第二站——正阳书局

正阳书局,一家很小,却装满北京文化的一家小店
店里的书都是店主从报国寺、潘家园旧书市场、废品收购站等各个地方淘来的,包括自然、科学、民俗……店主说,他准备建一个专营北京文化的书局
原本位于前门大栅栏廊房二条的那家店因为整修暂停营业了,我去到的是它的分店,虽然没有原店那么有味道,但也还不错。

北京每个公交站台都配有两名工作人员在指挥,公车内也会有两名乘务员,一名负责售票,一名维护秩序,额。。果然是首都啊!

雨还在下着~

第三站——新保利大厦、三里屯

新保利大厦是在别的游记里看到的,属于小众景点,作为取景处还是蛮不错的,就去了。

来,跟我一起来念这个站名儿~
有没有觉得舌头捋不直了。。。

好吧,其实现场比我拍出来的更好看

三里屯,北京著名商圈

游客照来一张~

著名的优衣库。。。

第四站——烟袋斜街、后海

后海呀,北京著名的酒吧一条街,穿过烟袋斜街走到尽头就是后海酒吧一条街了。
很热闹,酒吧很多,但不太喜欢酒吧工作人员出来拉客的方式,特别是只身一人的小伙伴们,注意啦,选好一家自己最满意的再进去。
所以烟袋斜街和后海最好还是晚上去,才能感受到它的氛围

好奇怪的名字。。烟袋斜街

北京酸奶酪?好像是这个名字吧,味道蛮好的!

糯米棒,有甜的有咸的

据说这个主唱在后海很出名的,还参加了中国好声音,
我不认识欸,你们认识吗?

(哈哈!我知道,你们看上右边的小鲜肉了~

都到酒吧了,那就来一杯呗~
听听音乐,喝喝小酒,吹吹晚风

第一天的行程就这样愉快的结束啦

第五站——王府井东堂

北京王府井教堂是北京四大天主教堂之一
一座罗马建筑风格的教堂,是中西建筑风格共融的典范
处于闹市,却又相对安静

第二天天气倍儿好,久违的蓝天白云啊!心情美美哒!
这是北京大街

这边特别提醒一下,在北京千万不要坐三轮车!因为真的超级贵!是出租车的好几倍了
因为没打到车,我就拦了一辆三轮车,付钱的时候肉疼了一下

去往前门大街的路上。。

第六站——前门大街

前门大街,是北京市东城区的一条大街,位于北京中轴线上,北起前门月亮湾,南至天桥路口,与天桥南大街相连。
北京市的传统商业街

好有儿时记忆的小卖部

吹糖人儿~

这就是著名的北京最窄胡同——钱市胡同

北京冰糖葫芦

正阳

这是正阳

好吧,我跑去坐铛铛车了~

穿过整条大街,出发去下一站

第七站——八大胡同

八大胡同指的是北京前门外大栅栏附近青楼妓馆云集的八条胡同,是一个总称,
由于八大胡同这个说法从诞生之日起就与青楼密切相关,后世八大胡同就成为花街柳巷的代名词
呵呵哒~
名妓小凤仙曾所在的青楼便在此处,现在已经改成一家特色青旅啦

八大胡同离前门大街很近,穿过几条小胡同就到了

我在里面绕了半个小时也没找到小凤仙所在的青旅,就只好求助于胡同里正在玩耍的小朋友们,哇!他们真的对这些七拐八绕的小胡同好熟悉!!走的时候拍了一张照片

(第一排左边的小朋友,好的,明日超模就是你啦!)

期间还遇到了一队老年旅行摄影团

同里的一角

偶遇一只享受午后阳光的猫咪

终于找到了。。。上林旅舍

之前本来想住这家青旅的,但看评论说卫生不怎么好,就放弃了
进去参观的话需要10元门票

感受一下那个年代红极一时的名妓馆

第九站——北京大学

北京大学,就不用我多介绍啦,多少学子的梦寐之地
本来是计划去故宫的,但是太晚了,接受了出租车师傅的建议,临时改变路线到北大
这里我要说一下
北大著名的西门是只出不进的,入口在东门,但我事先不知道啊,打车到西门结果不让进,又只好花了20几分钟绕到东门去排队!
恩!是的,排队入北大的人超多,所以各位注意把握时间,因为5点半就停止游客进入了。。

在西门遇见了一队旅行参观的小朋友们

炎炎夏日,伴着蝉鸣声,下午的阳光,学子的背影

(这个雪糕超好吃!好像叫老酸奶雪糕!)

门口超多人!

各种小朋友和家长的合影

哈哈!在北大遇见了两名来中国旅游的韩国小鲜肉~

(还被说看起来像97年的呢~lala阿姨简直要心花怒放了

未名湖畔~

第十站——景山

故宫没去成,那就先去景山好了!
看故宫城全景的必去之地!

阳西下,时间刚刚好,对面长安街华灯初上

我可是扛着三脚架来爬景山的。。。。。

落日

第十一站——天安门广场

”我爱北京天安门~呀~天安门~“

大晚上仍然站得笔直笔直的兵哥哥们~
是不允许拍照的,但是我偷拍了

十里长安街

晚上在这里可以看到很多骑行的队伍

这个冰棍才一元一支,简直良心价啊!而且味道还不错!

这是华表吧

夜色中的人民大会堂

看~我们的毛爷爷

也是各种合影拍照

好歹我也有一张与毛爷爷的合照

天安门城楼的对面就是天安门广场,每天升旗地方就是这里啦
(不要问我为什么不去看升旗~~宝宝起不来!)
从天安门城楼到天安门广场是没办法直接穿过去,得绕一个大圈,从地下通道过去。。总之,要走很久。。。。

五星红旗飘扬

第十二站——故宫

这次的故宫之行真的是一把辛酸泪啊!
我一早出发从西华门绕了一个大圈,走了半个小时,到东华门的故宫售票处,然后工作人员告诉我,当天的门票已售馨。。。。售馨。。。。。那个时候才上午11点!8万张的门票就已售馨!!!
所以,下次你们去的时候一定要记得提前订门票,不然就会像lala阿姨一样只能在城墙外徘徊了。。。

去故宫路上看见的邮筒

这就是护城河

这是入口,但是我已经与它无缘了~

就只能拍拍城墙。。。

卖萌兔!这个冰棍也蛮好吃的!

从故宫出来乘坐的观光1路车,车票10元。

车内设施保留了老北京时公交车的样子

第十三站——798艺术园区

798艺术园区应该属于文青必去之地吧,里面很大,要全部逛完估计得半天了,因为下午要赶去天津的动车,所以就简单的逛了一下

游客照再来一张~

这是火车头文化广场,实际上是不允许进来拍照的,只有去到旁边的酒吧消费后才能进来。

开玩笑~我当然不会告诉你们我是偷偷翻墙进来的。。。。。。

被保安大叔驱赶了~哈哈!

我是华丽丽的分割线

北京之旅就勉强算是结束啦~虽然有些地方没来得及去,留了些小遗憾~
但也没关系,留着下次好了

那么,下一座城我们再见吧~

补充一下,这是天津之眼

引用 千-lala 的图片:

还是喜欢安静的小胡同生活 南锣鼓巷太商业化了

2016-09-05 10:28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9-05 10:28:49 的回复:

回复爱咳嗽滴冉er:表赞同!

2016-09-05 13:32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6-09-05 15:04

引用 兰兰娜娜 发表于 2016-09-05 15:04:09 的回复:

回复兰兰娜娜:哈哈~!好的!争取下一篇办到~

2016-09-05 15:58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6-09-05 17:25

引用 suyewumei 发表于 2016-09-05 17:25:06 的回复:

回复suyewumei:你缺少的是说走就走的勇气,哈哈~

2016-09-05 17:28

游记写的很好,很全面,就是有点长,写的时候一定用了很多时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