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跳峡高路徒步(上虎跳&中虎跳)

• 出发时间/2016-07-19

出行准备

虎跳峡徒步难度不是很大,但出行之前先还是要做好准备。一路上看到的外国人都是背超大的登山包,感觉有些夸张;我的小伙伴穿着凉鞋就想上山,也是被我严厉的喝止。
1、鞋子
毕竟是登山,现在是雨季,好多路段都很泥泞,加上沿途的马粪牛粪,一双登山鞋是必须的;在后半段会有淌水的路段,所以准备溯溪鞋是个不错的选择。路上看到好多人穿了厚重的登山鞋,淌水的时候水灌进去,全部湿透,很难弄干,而我的溯溪鞋晒了一会儿就干了。我买溯溪鞋,鞋底有圆形的排水小孔,鞋垫是橡胶的,很软,也有排水孔,所以水不会打湿鞋垫,还可以被即时排走。
2、防晒
云南,尤其是夏天,防晒真的很重要,强烈建议不论男女,都涂点防晒霜,最好穿长袖的速干衣,在徒步的前一段我们还打着晴雨伞。顺便说一句,伞也是很重要的,走了一天,早上烈日炎炎,中午就下太阳雨,下午又断断续续来了两场雨,简直就是晴雨交替,伞不能停。
3、食物和水
夏天的话水不用带太多,沿途有卖的,小瓶5块,一路的旅馆如纳西雅阁、茶马(tea-horse)、中途客栈(midway)等都提供饭菜和热水,而且旅馆的瓶装水因为临近公路也比山上便宜。食物就可以根据行程准备了,带一些路上吃的零食,早饭、午饭和晚饭一般能赶到旅馆吃,雨季吃口热乎的还是不错的。而且旅馆的饭也不是很贵,青菜15一盘,青菜炒肉25-30,整鸡的话30一斤。

旅行概况

Day1: 10点半到达徒步起点,11点出发,1点到达纳西雅阁吃午饭。晚上六点半到达茶马客栈(Tea-horse)吃完饭,入住。
Day2: 早上八点从Tea-horse出发,10点左右到达虎跳峡中途客栈(halfway),12点左右到达张老师客栈,没有去tina's。下午三点半做班车去丽江

徒步第一天

丽江虎跳峡可以去丽江客运站坐汽车,我们买了最早的那般,八点半发车,票价25。上车之后跟司机师傅说是虎跳峡徒步的,他会在桥头把你放下。进入虎跳峡的时候会有人上车收门票,全票60,学生票必须24岁以下才能半价(会看身份证)。10点左右就能到达桥头虎跳峡徒步的入口--桥头。

上面就是桥头,这里的客栈可以寄存行李,10元一份,几个人的可以存在一起,也只要10块。体力不好的也可以选择在这里住一晚,第二天早上出发。
存好东西,老板给我们指了路(其实路边就有指示牌),就开始第一天的旅程了。刚开始的一段是水泥路,走起来舒服,但是太晒,我们两个男生都打起了太阳伞

马帮大叔

刚走了没多远,就碰到几个牵马的大叔,有一个大叔就牵着马跟我们走。看到马背上驮了一袋东西,还以为他是给山上的旅馆送货的,跟大叔聊天,他说他就跟着徒步的游客,走不动了可以坐他的马。原来是收费骑马。我们跟大叔说自己体力都不错,用不着骑马,大叔说这才刚开始,到后面28道拐会很累的,到时候就得骑马了。看着大叔一直在后面给我们护航也是蛮辛苦,我们休息的时候就拿些零食分给他吃。但是马儿很傲娇,不让合影,哈哈。

这是从刚开始的水泥路上拍的金沙江,对面的工地是正在修建的高速和高铁。感慨祖国发展之快的同时,也期望两岸美丽的风景在通车之后能够恢复如初。

水泥路到了尽头,前面是丽香高速的工地,下面要开始真正的徒步了。沿着山路拐来拐去,不停的爬坡,路边不时出现一些当地的大爷大妈摆的小摊,卖水果和饮料,还有5块一根的登山杖。登山杖还是挺有用的,我们一人买了一根。

半山腰的小卖部

继续前进,终于在半山腰路过一个休息的地方--小卖部。店主是一个纳西族的大爷,经常爬山,所以身体很健康,他说他20多岁的时候还爬过哈巴雪山,想当年也是意气风发啊。护航的纳西族大叔说过了小卖部,再翻一座山,就到纳西雅阁了。于是我们就把下一个目标定成纳西雅阁的午餐。继续前进,在一个半山腰的拐角处碰到一个藏族阿姨在摆摊,饮料的旁边放了一盒草药一样的东西,问了一下,阿姨说是大麻,我和小伙伴们都惊呆了。她说路上好多外国人,他们喜欢抽,这边的老人也会抽一点,塞进烟斗就能抽。阿姨看完挺感兴趣,说着还拿出烟斗要给我点一根,我赶紧把她劝住,万一high起来滚山了可咋办。最后在阿姨那里买了一个大桶矿泉水,10块。结果走了一会就发现路边有泉水,村民用水管把水引出来,护航的大叔说这个水可以喝的,于是我们又灌了一瓶。

我们走得太慢,大约下午一点的时候,终于翻过山,看到了村子。经历了这么长的山路,有一种见到世外桃源的感觉。金沙江畔数不清的山峰中夹杂的平缓地带被古代的先民充分利用,在以前没通公路的时候,我们走的这条路应该就是村子通向外界的主干道了,所以确实可以说是世外桃源。欣喜之余,我们加快脚步,沿着路标直奔纳西雅阁。

沿途碰到很多好看的不好看的小蘑菇,然而护航的大叔都说不能吃,还告诉我们可以把大蒜和蘑菇一起做,如果蒜变黑了就说明蘑菇有毒,当然要是没变黑,我不知道是不是没毒。。。所以拍个照看看就好了。

纳西雅阁

门口碰到一个留辫子的外国帅哥,同行的妹子觉得他长得像某个明星,总之是喜欢的他的发型,非要合影。老外一听倍儿高兴,给我们解释说他女朋友嫌他的发型太娘炮,正好她女朋友来了,我们赶紧一起夸他长得handsome,于是他俩欢笑着继续赶路了。
看到村里散养的鸡,我们一致认为这里的鸡肉应该不错,于是点了份鸡肉炒青菜(点不起炖土鸡)。
吃饭的时候才发现,原来这里吃饭的只有我们几个中国人,其他都是老外,果然是国际经典徒步路线。之前在路上碰到的一个中国大姐和法国大叔的组合,当时大叔还拿出一本关于中国旅行的英文书,指给我们看上面的虎跳峡徒步那一篇,看来这条徒步路线在国外真的很火。

在纳西雅阁拍了几张,刚下过雨,玉龙雪山还隐藏在云雾中。

从纳西雅阁出来,跟着路牌的指引,沿着小路继续前进,碰上之前一路护航的大叔,大叔问我们后面的28道拐还要骑马不,俩妹子相视一笑:大叔,后面还有几个外国小孩,应该会骑马的。大叔便牵着马走了。

28道拐

刚走了一会,又下起雨来,打起伞继续前进。边走边在数拐了多少弯,数到十几个的时候突然看到28到拐的起点标志了

正好休息点里坐着一对外国小情侣,于是我跑过去用英语说“Can you take a photo for us ?”,小哥还很专业,让我们挪一下位置别挡住墙上的字,身高180的我只能弯着腰跑一边去了。
拍完照,正式开始28道拐,刚下过雨,路上的马粪使道路更加泥泞,爬坡到一半,碰到几个牵马的大叔,聊了几句,虽然路难走了些,但我们还是坚定不骑马(因为实在是太贵,半程400,全程800)。我们再次开始数拐弯的次数(而且只数锐角的拐弯),没想到刚数到21就到顶了。

向老师观景台

28道拐的尽头是一个观景台,由向飞虎老师开发,在沿岸的密林中开辟出一块平底地,并且观景台探出峭壁,仰头可看到对面的玉龙雪山,低头则能从高处观赏陡峭的虎跳峡以及夹在山间的金沙江。向老师开发景点不易,所以在此拍照每人收费10块。在路边还没下去的观景台的时候,还觉得愤愤不平,下去看了之后觉得这景色,向老师的付出的劳动确实值得收到回报。

对面的玉龙雪山,依旧云雾缭绕。

往下眺望就是金沙江,这个观景台位置真心不错,不过要注意安全。

回头望,丽香高速的工地已被我们甩在身后。金沙江静静的流淌,在这里丝毫感觉不到上虎跳那种惊涛骇浪的动感,宽阔的视野却让我们感觉到自然面前人类的渺小,就连硕大的工地在也只是占领了河岸的一个角落。

举起相机狂拍了一阵,最后让向老师给我们来了张合影。

继续向前,过了向老师的观景台,由于路边树木的遮挡,再也看不到那样的风景,不禁更加佩服向老师。走了好久才在一处转弯的地方看到山下的风景,河对岸还有丽香高速穿山而过露出的小桥。

茶马客栈 Tea-horse

绕过一座山,终于看到山间的村子,想必halfway就在村里。但是前往村子还要通过一片树林,中间又下起了雨,这时天色渐晚,雨点伴随着远处隆隆的雷声,使我们更加担心能不能顺利到达旅馆,幸运的是这场雨只下了一小会就停了。穿过树林,终于走在村里修的水泥路上,有一股泉水穿过道路向山下流去,于是赶紧借助溪流刷一下鞋底的牛粪和马粪,哈哈。

穿出树林,又见雪山,忍不住合个影才继续出发。结果没走几步又下起雨来,走到茶马客栈(tea-horse)是晚上6点,跟着路标进了客栈,却不知道往那边出去,于是逮着门口的哥们问道“哥们,该往那边走啊?”,他楞了一下,我只好继续“怎么去这条路的终点啊”,结果人家用英语问我“English?”,这才猛然醒悟:小哥长着中国人的面孔,却是外国人。尴尬了一会儿,小哥用英语告诉我们他也不认识路,一路上都是跟着别人走的。于是继续向前,碰到一个大叔,心想不能还是外国人吧,森哥问道“到halfway还有多久啊?”,大叔头也不回,“两个小时”。跟我们一起的妹子感慨了一句“开玩笑吧”,不料恰被大叔听见。大叔接着一脸不屑,“开玩笑?”。没想到这不经意的一句竟得罪了大叔,我们赶紧解释,可傲娇的大叔头也不回的走了。后来才知道,这是个韩国人,而且是这家店的老板--金老板。

走到屋檐下避了会雨,虽然天还没黑,但淋着雨走去halfway已经不现实,只好入住茶马客栈。这里的客房分两种,带独卫的标间150,不带卫生间的90,很平价。付钱的时候,看到我们是两男两女,老板娘还低声跟我们说,我们这里的房子是木制的,隔音效果不好,楞了一下,突然明白了什么,赶紧跟她解释说我们并不是情侣。。。估计外国友人的晚上的战斗也会挺激烈。。。

订号房间,赶紧开饭,四个人四个菜,虽然没多少肉但大家依然吃的很香。

吃饭前洗手的时候,偶然发现了一处有趣的风景。走廊的尽头有一个门洞,望出去,对面就是玉龙雪山,从门洞里看雪山,仿佛门后是另一个世界,真是从未有过的体验。吃饭的时候注意到饭厅的后墙上贴了好多照片,都是老板娘跟游客的合影,仔细一看,才发现里面有好多明星,看来这条徒步道真是非常出名。吃完饭进到旅馆的房间,更是欢呼雀跃,因为窗外又是玉龙雪山,晚上睡觉时抬头就可以看到神圣的雪山,这真是顶级山景房了,哈哈。

晚上在宿舍打牌的时候,跟我们一起的姑娘去上厕所,结果在女厕里碰到一对外国情侣正在嘿咻,直接把小姑娘吓回来了,心情久久不能平静。这时突然想起来老板娘跟我们说的房子不隔音的事,看来外国人真的是有够开放,哈哈。
从老板娘那里借了一堆牌,凑出两副整的,在房间里打了会牌,终于敌不住白天的疲惫,10点多大家就各自睡了。

徒步第二天

第二天一早就起来了,因为想在中午赶到中虎跳那边去玩一下那边的天梯,看看奔腾的江水。去饭厅消灭了自带的泡面,然后就跑到二楼的观景平台去看雪山,可惜雨虽然停了,大雾却依旧弥漫在玉龙的山峰之间。拍了一下饭店的小狗,再次从窗户望了一眼玉龙雪山,跟小伙伴告别了茶马继续前进。

下一站就是halfway了,老板说走过去得两个小时,所以我们8点就出发了。后半程的风景比前半程壮观多了,路边没有树木的遮挡,可以将峡谷的风景一览无余。

这背景拍照简直不能再美,看到美女们雪山也害羞的躲进云雾中了,也许等中午太阳出来就能看到玉龙的山峰们了。风景虽美,但还是得小心脚下的路,毕竟山坡陡峭,下面就是滚滚江水。

终于走到了传说中的人面石,幸亏我提前看了蚂蜂窝的游记,否则大家都差点稀里糊涂的走过去了。本想在石头下面没太阳的地方休息会,无奈马粪太多,只能继续向前。

路过一个山谷,使劲放大,对面的人依然很小,但是隐约能看出道路在山腰上割出的平整线条。还用韩语跟对面的韩国友人问了声好,他们很开心的冲我们挥手,哈哈。

Halfway

又走了一阵,终于进了村子,这里有一家本地湾(Famliy)客栈,难得的砖瓦房小别墅,可惜没拍照片下来。继续前进,终于到达虎跳峡中途客栈,不过它的英文名halfway更加广为人知。

Love seat,这对情侣还蛮有夫妻相,而且还是老乡哦

在halfway的天台看雪山和峡谷却是壮观,主要是视野很开阔。旅馆里来来往往的依然全是外国游客,让外国美女给我们拍了几张,我们就从后门出去了。出了后门就是一个岔路口,我们习惯性的往山下走,结果越走路越窄。觉得不太对劲,于是派森哥回去探路,我们站在山坡上等待,身边没有高大的树木,只有低矮的灌木,于是知了们就伏在灌木丛中嗡嗡的叫,有的甚至误打误撞飞到我身上,还大声叫着跟我问好。说实话,真想搂一袋子回去炸着吃,纯天然无公害,哈哈。过了一会森哥发来微信,果然是走错了,应该出了门往上拐,到了一条大路,大路上面还有条小路,这条小路上有虎跳峡徒步的路牌。唉,人间正道是沧桑啊。

观音瀑布

走出客栈,一段山路之后,眼前出现了一个壮观你的瀑布,似白练般从山顶垂下,穿过山间的小路,滑向山脚。从地图上看到有个景点叫观音瀑布,从气势上来看应该就是这个吧。从远处看还以为要穿过水帘洞,还有点担心会不会被水冲走。没想到走过去发现瀑布水流没那么大,而且瀑布下的路也很宽,还可以在水雾中从容的拍照,哈哈。

过了瀑布有一段惊险的路,感觉像是人工凿出来的。站在岩石路上往下看,金沙江近在眼前。江山如此多娇,岂可不拍照留念,于是在我的带领下,大家纷纷冒险坐在路边,开起拍拍拍模式,妹子也忍住恐高症慢慢的挪到悬崖边上(这次徒步之后她的恐高症基本痊愈)。

观音庙

过了这段险路,又进到密林中,然后前方又出现了一股水流,走近了才发现,用一股水流这四个字简直是太小看它了,应该说,一条大河!这里不是江南水乡,没有跨河的小石桥,只能淌水过河啦。走了一路,我的溯溪鞋终于可以露一手了,在众人羡慕的目光里,毫无压力的慢慢淌水而过,还故意在冰冷的水里站一会爽一爽,哈哈。

趟过这条刺激的溪流,大家的鞋都灌满了水,只能脱下来原地晾干,还好太阳够给力。河边有一座小庙,于是在晒鞋的间隙,我们也没闲着,光着脚进去探访一下。看着庙墙上飞舞的经幡,还以为这是一个藏传佛教的寺庙,结果走进去才发现里面供奉的是一些中原的神灵,看来是藏汉结合啦。山上的流水穿庙而过,在门里面积成了一个小水池,往外缓缓流淌,更增添了几分意境。

遇见车祸

离开了观音庙,山路又开始了上坡,爬到坡顶转弯处,正好能俯瞰金沙江,结果大家发现有辆白色SUV栽在河里。由于距离有些远,大家确认了好几遍不是石头或者反光的镜面之类,才赶紧打电话报警。机智的小伙伴拿出给手机用的长焦镜头,终于把河里的车拍了下来,这张照片在警察的搜救中起来重要作用,也证实了我们不是虚报事故(因为后来车没进水里看不到了)。啰啰嗦嗦打了半天电话,终于大概描述了一下车祸的位置,警察说半小时左右到。大家松了口气继续前进,默默为车里的人祈祷。

新西兰姑娘

刚走了一会儿就发现我后面有个外国女孩,路很直,再往后看也没见有人,我就用英语问她是不是自己来的,她竟然真是自己来玩,还是从新西兰过来!然后我就跟她聊起新西兰的奶粉,因为一提起新西兰脑海中冒出的全是奶粉。。。结果一开口竟不知道英文的奶粉怎么说,最后自己随便说了个“milk powder”(这可真是中式英语),她还听明白了(实事是我蒙对了)。我就感慨这条路怎么全是外国人,她说外国的旅游书上经常提到这条徒步路线,她就是跟着guide book 走过来的。这让我想起之前看过的一篇文章,说虎跳峡徒步最早是中国人和外国人一起开发的路线,再加上风景确实不错,在国外比较知名也是理所应当。
新西兰姑娘说她的手机在中国不能打电话发短信,只能上网,突然觉得在这个电话信号都时断时续的地方,她一个人走还是蛮危险的。但是过来这边玩的老外看起来都很乐于冒险,即使一个人也可以玩的很high而毫无顾忌。昨天她在halfway预定了从tina's旅馆去香格里拉的班车,所以一会得过去tina's坐车。结果到了tina's和张老师客栈的岔路口,我的小伙伴们决定去张老师那里,于是还没来得及合个影就跟她匆匆告别了。

警察大哥

一路暴走,终于到了马路边,看到了张老师客栈的路标。正好消防车和警车也开过来了,我们赶紧把警车拦住,协助警察哥哥找车祸现场。收集了一下我们的身份证和手机号,警察大哥就带着我们彪去了车祸现场。头一次坐警车,做到副驾驶上习惯性的就要系安全带,结果被警察大哥善意提醒了一句“其实你不系更安全”--想想也是,万一车翻河里了不系安全带跑的快些。。。

对比了一下山上拍的照片和刚才在山上定位的GPS,确定了车是在这段河谷里。然而河里已经看不到白色的车顶,看来不是被水没过去就是被冲到下游了。消防队员拿出绳子,准备下去河边看看,他们说这段路经常出事故,上个月还有个车开下了路基,还好在半山腰停住了没掉进河里,人没事。那一刻,突然觉得还是走山路安全。。。

最后一站-张老师客栈

找到了位置,警察就把我们拉回张老师客栈那边了。这时都12点多了,赶紧奔去开饭。吃完饭已经一点多了,森哥作为打电话报警者又配合赶来的警察做了次笔录。俩妹子决定沿公路徒步去上虎跳景区,我们俩还要坐三点半的车赶回丽江再接着坐火车连夜回昆明,于是在张老师家跟她俩匆匆告别。
告别了小伙伴,我们就在客栈周围转了一下,发现了传说中的“天下第一厕”--风景真是好极了,哈哈。

张老师客栈下面还有张老师自己开发的景区,有天梯,能下到河底面对面欣赏波涛汹涌的金沙江,但是来回需要一个多小时,还需要交15块的门票。由于时间原因我们没法去了,只能远眺一下一路走过来的峡谷,等待徒步的小伙伴穿照片回来。

后记

云南是毕业旅行的倒数第二站,从七月底报到上班到现在已经过了一个多月,这篇游记拖拖拉拉终于写完。这一个多月,当时陪伴我们徒步虎跳峡的两个妹子已经从云南进入了西藏,又去到青海,还未停止游历的步伐,在这里也算以此文向她们的勇气和毅力致敬,祝她们一路顺风!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

2016-09-05 21:25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

2016-09-05 21:58

引用 jianlan_ 发表于 2016-09-05 21:58:02 的回复:

回复jianlan_:嘿嘿,我也是第一次写,以后会坚持写作和旅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