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份的前头独行西北——逐帧欣赏的青海大环线

2016-09-02 21:57 200/5
  • 出发时间/2016-08-01

写在前面

曾经不止一次的告诉自己,总有一天,我会丢下我所有的疲倦和彷徨,带着我的爱人和相机,远离繁华,走向空旷。
曾经无数次的说过,总有一天,我要去西藏,因为那里的风很寂寞,影子很荒凉,那个美丽的地方是我的梦想。
可是,已经奔向30岁的我仍然只是趴在电脑前每天浏览别人的文章,有一颗比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还辽阔的心,却坐在不足一平米的椅子上羡慕着别人的精彩和疯狂。
我总是说自己喜欢旅行和流浪,以前的我只是想,现在,我要开始迈开双脚,一步一步走向我心中的远方和天堂。

马上放暑假了,临时决定要出去,想着去西藏的话没有攻略时间也太仓促了,那么就去青海吧,青色的海、蓝色的天、白色的云加上黄色的油菜花,走一走丝绸之路,看一看天空之境,想必也足够美好了。
  因为这次L大人没有假期,所以打算一个人上路,既然是自己,那么就背包走起,坐火车住青旅,虽然不及背包客的潇洒,但也算体会一下这种感觉。
  在蚂蜂窝上找伙伴拼车,定下日期和线路,买了车票,剩下的就是漫长的等待。

没有看攻略,只订了到西宁的住宿和来回的车票机票,并且在拼车组织人临时有事去不成,不知道自己同行的伙伴都是谁的情况下,我踏上了去北京的火车,我觉得这才是旅行,和旅游不同,你不知道前面等待着你的是怎样的风景,怎样的人。因为未知所以美妙。

关于行程

行程是蚂蜂窝拼车时订好的,我只是大概看了一下自己想去的几个地方都包含在内,就没多做研究。
青海/敦煌/张掖六日2700公里大环线游:
8月1日:西宁--塔尔寺--日月山--倒淌河—青海湖--黑马河
8月2日:黑马河日出--茶卡盐湖 --穿越柴达木盆地--大柴旦
8月3日:大柴旦青海雅丹(魔鬼城)最大的雅丹地貌--敦煌
8月4日: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沙州夜市—敦煌
8月5日:敦煌市--天下第一关(嘉峪关)--张掖七彩丹霞地质公园—张掖
8月6日:张掖--祁连山祁连大草原--岗什卡雪峰(远观)--门源--西宁

关于食宿和交通

住宿:
7月31日:西宁LOMO青年旅舍,在城北,65一间单人,事实是去了之后没有房了,结果最后老板安排了个8人间自己住怪带劲。人生第一次住青旅,图和评价正文细说,一个字,赞。
8月1日:黑马河藏包,对面就是青海湖,走路5分钟,100一间,我一个人,50。
8月2日:德令哈,本来要去大柴旦,结果住宿全部爆满,最后只定到了一家青旅,叫一夜,住宿条件并不好,8人间,45元床位,但是小店老板人不错,青旅的氛围也有。
8月3日:敦煌,沙漠帐篷,200一位,包括食宿和滑沙,第一次体验住在沙漠里的感觉,躺在沙漠上看星星,你们体会一下。
8月4日:敦煌,名字记不住了,一家月牙泉对面的小旅馆,因为前几天实在是住的不好,顶不住开了一间标间没有选择青旅,270,正好也解决了司机小哥的住宿,条件不好不坏,价格偏高,景区旁边,也可以接受了。
8月5日:张掖,不知名宾馆,记得是120,条件还不错,睡的蛮爽。
8月6日:西宁LOMO青旅,120大床房,单间没有了,只有这一间,旺季没办法。
吃:
牛羊肉大口大口造!!葡萄哈密瓜大口大口造!!酸奶大口大口造!!便宜好吃没假货!
交通:
大连-北京卧铺,北京-西宁卧铺,西宁-兰州高铁,兰州-大连飞机。
青海全程包车,1300一位,定金300,1000后付,在西北选择司机是重要到决定你整个行程的事情,我没有自己选,但是现在天天和司机小毅哥微信吹牛逼,还需要说什么吗,强烈推荐呗,骚气的很。。

关于景点

提前办了个学生证,是谁骗我说那边学生证都可以半价的。。。我就混过去两个,查的比较严,大家自行考虑,PS:同车的美女和我同岁,各种景点各种半价,这果然是一个看脸的世界。。。
   莫高窟门票需要提前网上买,实名认证,订晚了买不到的哈。
  黑马河去青海湖边会有一个藏民堵着收费,应该是乱收的,要20,还价5块。。
塔尔寺:80,半票第一次失败。
茶卡盐湖:50,成功省掉25.。基本不查的这个点。
九层妖塔拍摄点:全车50吧还是多少的,就几个藏民拉了根绳子收费。。
莫高窟:200,8个窟,景区分配导游讲解。
鸣沙山月牙泉:120,骑骆驼1小时100元。半价又一次失败。。
张掖七彩丹霞:60,半价30成功。。

行前准备

我只准备了证件,2500元现金(全程就这些,还剩了300),泻药,红景天,相机,脚架,墨镜和衣物。
西北天气干燥,紫外线强烈,早晚温差很大,所以我准备了夏秋的衣服加薄羽绒服(青海湖早晚非常冷,住藏包要点电褥子的)。

关于伙伴

因为提前约好的伙伴没有来,所以基本算是临时组合的,在出发前一天晚上加了微信群,我们一车包括司机小毅和另外五个人,司机小毅和我一样是辽宁人,其他五个是一起的,都是广西人。介绍一下我们红高粱模特队的几位。
   小毅:司机,冬天在海南跑,夏天在青海跑,86年出生前体育老师,因为喜欢自由干上了这一行,喝点就多的东北爷们,纯逗逼一个,被我们释放了天性,送完了我们就奔西藏旅行了。。昨天告诉我到广西了要找他们聚聚,哥,我呢喂。。
   蚊子:一个热爱旅行的很文艺的姑娘,去过很多的地方,时而安静时而疯狂。。
   su:清华法律系的高材生,前一秒我还在吹逼自己理工大学毕业,后一秒啪啪打脸,婉约的南方汉子(哪里怪怪的。。),拿起相机就起范儿:好,漂亮,再来一张,对别动。兄弟,你大学确定没在影楼做过兼职吗?
   淑:作为一个南方妹子,你让我见识到了东北姑娘的豪爽。。最后山顶夕阳下的舞蹈简直惊为天人。
   雁子:和su是两口子,除了他俩我们都是单独出行,时常在我们面前展示花式虐狗。很恩爱的一对。
   L...i:我们笑称她是一位职业的“野模”,连车都懒得下,一拍起照来那叫专业。。PS:整天业务超级多。。
   这就是我同车的几位车友,性格差异其实蛮大的,不过即便是两个东北人和5个南方人的组合,看起来并不搭,但是6天形影不离,吃住同行,让我们成了真正的朋友,不论在哪里,能遇到对的人都是件幸福的事,风景加上可爱的人,这才是旅行真正的意义。

一、大连-西宁

好了,再不来正文我自己都看不下去了。。下面开始图片模式。。大家注意流量~

出发前自拍一张,爷们颠儿了!!

一夜无话,北京下着毛毛雨,看时间还早就奔故宫角楼,一直看其他老法师各种美照,也想去试试,无奈天公不作美,随手拍了几张坐下来看路人,偶遇一位我暂且叫叔叔吧让我帮忙拍照,聊了几句,他去美国定居几十年了,是一位物理学的教授,儿子已经和我一样大了。这次回来是看望友人顺便逛一圈北京,我说您在美国那边生活的挺好吧,他只说了两个字:想家。

手机拍了这张照片发到朋友圈,然后打车奔北京西站转车,碰巧同事出差就在北京西站旁边,一个是偶遇的缘分,一个是巧合的相聚,即使还没到青海,但旅程的第一天就妙不可言。
  到酒店旭姐请我吃川菜!先偷拍一张,旭姐一直对我都很好,用另一位美女同事的话说:你就惯着他吧!

坐上去西宁的火车,20个小时,是我坐过最久的一趟车,睡了一觉又和同车厢的孩子玩了半天杀人游戏和谁是卧底。。时间还是不难熬的。。啥?我?28啊怎么了。。不让玩么,人家心态年轻你管我。。

途经黄河

沿途的景色告诉我,我在一点点的接近苍凉的西部,那里对于我,将不再是远方。

告别车厢里可爱的几家人,打车奔向LOMO青旅,在一个居民小区内,进到屋里看见几个人在打扫,后来得知这些都是住客。这就是青旅的氛围,老板告诉我,所有人在这里都可以是老板,这里不是宾馆而是你在异乡的家。
  等房间的时候听到一个小姑娘讲话蛮奇怪,一张嘴就是你干沈摩?聊了几句得知是台湾来的交换生,在东南大学读书,暑假出来玩,刚去新疆玩了一个月,马上要回台湾了。所以想出来多看看大陆的风景,全程都是搭车,很有勇气的妹子。不过在那边大多数的年轻人都和她一样,独自上路,这一直是我最敬佩的一类人。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告诉我,走出去,其实没有想象的那么复杂。

青旅的照片,随手拍的渣画质。在城北区,老板人非常好,住宿也干净,强烈推荐哈。

因为时间比较晚了,晚上我就和他们蹭了一顿饭,做菜的也是住在这里的房客,还没大学毕业,那辣炒牛肉做的简直不要太好吃。。回家之后我试着做了一下总没有那个味道~小伙子,你将来会是个好老公的。。

二、西宁--塔尔寺--日月山—青海湖

前一天夜里已经联系好了司机和同车的伙伴,只是简短的在微信里聊了一下行程。一早起来等车的除了我还有一位阿姨,阿姨目测七十多岁,等车无事闲聊起来,她和老伴两个人先去的西藏,结果两个人都高反感冒了,老伴坚持不住先回了家,阿姨缓过来之后则直接北上到了西宁,出来前后20几天了,和我走的线路一样,青海湖大环线,2700公里。阿姨跟我说,已经退休了,年轻时候没有出来走走,现在想看看外面的世界。这个背包住青旅年已古稀的老人,让我知道这个世界上真的有太多人用我们难以想象的方式精彩的活着,我们还年轻,有梦想,又有什么理由不去追呢。

等来了司机,火车站接上了剩下的两位,直奔第一站,塔尔寺!
塔尔寺藏语称为“衮本贤巴林”,意思是“十万狮子吼佛像的弥勒寺”。酥油花、壁画和堆绣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因为我没有太强的宗教信仰。。哦对,就是我很俗的意思。。所以只是走马观花,真的没走心。。

青稞,说可以直接吃,我没有尝。。

八宝如意塔,据说,这八个塔是为纪念佛祖释迦牟尼一生之中的八大功德而建造的。

出了塔尔寺,下一站青海湖,一路美景难以形容,用小毅的话说,西北最美的不是景区,而在去景区的路上。
   途径拉鸡山,我们下车拍照,我很好奇为什么叫这个名字,特意查了一下,其实最早的说法是“拉脊山”,它是祁连山系的一个支脉,它的隆起,就像被拉起的脊梁,所以正确的说法是“拉脊山” 。山名是藏语的音译,翻译成汉语是“鹰飞不过去的地方”。但是,这个山上有很多尕拉鸡栖息,所以民间就把它称做“拉鸡山”了,海拔3800米。

隔壁拍照的小女孩,笑的灿烂。

中途小毅停车请我们喝酸奶,他特意找了孤独的藏包,周围除了这家藏民就只有山和牦牛,我不得不说这骚人会找地方,而且这个酸奶是我喝过的最好喝的酸奶,没有之一!

去青海湖的路上碰见了大堵车,蜿蜒三四十公里的堵车你们经历过吗。。大多数人直接停车拍照,甚至有的支起了帐篷,真是随遇而安,我欣赏他们!一度担心赶不上日落,好在最后疏通了。

去青海湖的路上,可以看见成片的油菜花。

在日落前到达湖边,小毅说青海湖的日落和日出都很难碰,来了好多次都没看到,你们运气太好了,我想说,爱笑的人运气不会太差,啊哈哈~

看过日出,前往黑马河住宿点,都是藏包,就在青海湖对面,途中小毅问我们要不要吃烤全羊,这种事儿分分钟就全票通过了。。

三、茶卡盐湖 --德令哈

住的藏包还点着电褥子穿着衣服,实在睡不着,半夜起来打算拍拍照发现是阴天。。想上个厕所没找到,逛了一圈逗了逗狗回去后居然睡着了。。我也是被自己的奇葩打败了。
  一早起来我要去看日出,他们都还在睡,小毅让我给拍一下外面,他看了眼这张照片说:没戏了,睡觉吧。

没戏就没戏吧,反正也睡不着,起身拿着相机和三脚架往湖边走,就在我以为不会有日出往回走的时候,回头一看,一团红色已经漏出来了!这一刻我最想做的就是把小毅拎起来啪啪打脸!

吃过早饭,继续上路,看完了日出,吃饱喝足,大家心情都很嗨,虽然我相机的电池盖不知道掉在哪了。。。
 开着车,听着歌,路边的风景是这样的。

这样的。

还有这样的。

路遇花丛,停车拍照。

你以为作为偷拍狂魔我会放过你么。。

我只是个蹭模特的。。

到达茶卡盐湖,“茶卡”是藏语,意即盐池,与其它盐湖不同的是,茶卡盐湖是固液并存的卤水湖,因为水下盐是白色的,加上倒影,美得冒泡,所以被称为中国“天空之镜”。希望什么时候有机会去玻利维亚看一下真正的天空之境。

景区人很多,走进去很远,可以考虑小火车。50一位

门口的盐雕,西王母,为什么我会想到盗墓笔记~

天空之境要有水才能感受的到,可能是好久没有下过雨了,所以地面上只有盐没有水,看着像雪地。。多少有点失望。所以也没有太往里面走。

来都来了,还是要出一下镜的。

出了茶卡,就要赶路了,本来要住宿大柴旦的,结果没有房间,也赶不到了,只能住在德令哈市,去哪儿上查了一堆只有一家青旅有房,赶紧定下来。

去德令哈的途中远远的可以看见一座雪山。

到德令哈青旅,他们五个人住了两个标间,我只能和小毅挤通铺了,8人间,环境确实不好,主要是房客半夜抽烟聊天呛的受不了。。不提也罢。

青旅拍了一张旅游路线。

墙上写满了房客的心情,一一细读,体会青春。

洗了个澡收拾一下出门吃饭,青旅老板很好,给我们推荐了一个烧烤店,两公里左右,小伙伴们强烈要求压马路压过去,压就压吧,遥远的西北压个马路也不错。

到地儿,吃大串喝啤酒!

四、大柴旦—青海雅丹--敦煌

第四天要赶往敦煌,600多公里,所以基本上是赶路,穿越柴达木盆地,从繁华走向荒凉,绿色一点点褪去,剩下的只有满眼的黄沙。

往雅丹去的路基本上已经算是孤独公路,一辆车,七个人,黄沙掩埋了悲伤 ,苍风吹散过往,单曲循环平凡之路,那种感觉我没办法说,别人也不会懂。。

找了一个感觉不错的马路下车拍照,整条马路都是我们的,随!遍!拍!!

小毅看我们没尽兴,一脚油门轰进了路边,中国好司机。

土丘上俯瞰雅丹

我们的座驾!

借模特用一下

自拍两张,人丑不露脸!

立上三脚架(马路中间立三脚架自拍,就是这么任性!),红高粱模特队闪亮登场!

无视那截白内裤,谢谢!

嗨大了,喝个爽歪歪补补能量~我会告诉你们在那边想吃顿饱饭是很难的么。。

中途路过九层妖塔拍摄点,感觉就是个废弃的小村。

到了敦煌,我们决定夜宿沙漠,什么行李都没拿直接跟另一辆大客进了沙漠。下车之后这位大哥拉上我,一脚油门上了沙漠顶。。

亮灯的是我们吃饭的地儿,啤酒随便喝。电都是发电机供的

吃完饭分帐篷,我们找了个偏远的地儿,小毅躺下就打呼噜。。作为东北人我鄙视他。。我支起脚架想试试能不能拍到银河,可惜敦煌还是有点风沙的,天不够通透。

五、莫高窟--月牙泉

早上起来沙尘还是很大,看不见日出。

出了沙漠去莫高窟。莫高窟不让拍照,所以我也没带相机,景区建设非常正规,先看两个影片,球幕全息短片大赞,我只看了八个窟,景区配有专业导游讲解。其他的不多讲,自行百度。。。

在宾馆午睡了一会儿(这几天唯一一次午睡。。简直是奢望),走路到对面的月牙泉景区,虽然赶上了日落,但是基本也看不见什么太阳(风沙)。

坐骆驼体验丝绸之路,100元一个小时左右,感觉还是很值的。

月牙泉的票是第二天上午刷指纹还可以进入的,做完骆驼下来也很晚了,所以就没有去看,出景区打车到沙洲夜市。

沙洲夜市主要分三块,进去是两排羊排店,再往内是一些特色小玩意儿,最后全是葡萄干。

就是这家店。我见识了几位小伙伴的购买力,我就想问你们一个问题,勒不勒手。。

按照惯例,给L大人买头钗

又是一顿吃喝,羊排绝了,小毅不出意外再一次喝躺,作为朋友劝你,以后带团还是戒酒吧。。

六、敦煌--七彩丹霞地质公园—张掖

第二天五点起床,冲进月牙泉景区看日出,这个时候就是拼毅力的时候了,只有我,蚊子和淑是最坚强的汉子,哦,还有妹子。

月牙泉只有爬到沙漠上面才能看到全景,然而,尽管有从上面放下来的梯子,爬上去还是要了我半条老命。。我仰天长啸:吾老矣。结果后面一六十岁阿姨张嘴了:小伙子,不走别挡路啊。。咳咳,您先。。

这位仁兄,收你个景,不用谢。

滑翔伞,我反正是坐不起,根本不是害怕!对,我是坐不起!

下个山,你们俩也要用跳的。。新时代的姑娘就是不一样。

山脚下看到背滑沙板的工作人员,我爬过一次知道这会多么艰难,他们用肩膀和汗水撑起了自己的生活,值得敬佩。

从敦煌出来就要返程了,早上时间比较匆忙没找到吃饭的地儿,开了几十公里只看到一家能泡面的小店,别说那么多了,都这么奢侈了还想怎样。。

别说话,用心体会!!

拍什么照,别闹,让我再喝口汤。。

剩下的时间就是赶车,由于清华夫妻前一天没有去上莫高窟,只能今天上午去,我们的行程稍微晚了一点,本来要去的七彩丹霞只能放到明天了,晚上住宿张掖,这真是个国际化的大都市!农村来的不行么,不比沙漠繁华多了~

张掖的夜市没有啥好吃的。请忽略我的手势。

七、张掖--祁连山祁连大草原----西宁

起了个大早去七彩丹霞,我们时间比较紧,这是行程的最后一天,还要赶回西宁,所以只去了大家公认最漂亮的一个点,七彩丹霞里面是要做公交的,真的是公交,而且要挤公交。。每个点是一个公交站,自行上下车。

仔细看,认真看,这。是我的镜头盖,送给了七彩丹霞,我对不住我的相机,跟着我受苦了。。

接下来的路就是归程了,小毅说这最后一天要更精彩,也让我们充满了期待。

路过一片花海,拍照妥妥的。

各种蹭拍。。

路过瓜州,地如其名,全是瓜,随便进个店,一言不合就切瓜,先开几个吃,吃饱了再说买的事儿,瓜州,我记住你了,下次来!我一定只吃不买。。

在张掖买了点葡萄,中途路边都是小溪(虽然我叫小溪,但不都是我,是小溪!对。。小溪。。嗯就这样),把车开进去洗葡萄(时候在上游碰见了一群牦牛洗澡,别说话,再体会。)
  洗个葡萄,红高粱模特队再次起范,下面放个大招,我们小毅哥,我必须要实力打一波广告,看这个骚劲,卖萌十连拍。你们有理由不坐他的车么。。

牦牛与我们同行。

祁连山草原,大草原啊!全是草,算了看图吧。。

铁!道!游!击!队!

偶遇一帅哥,拍了几张

算了绷不住了,就是我自己。。。

到了门源,远远的能看见岗什卡雪峰,经过4120米全程最高海拔,晃神没拍到高度标志。。
小毅带我们去了一家很赞的馆子,然后馆子的老板告诉我们门源不用去了,油菜花都谢了。。所以要去青海最好的季节还是7月下旬。8月份油菜花可能就没了。

好在饭馆门口有一小片油菜花还在,放低镜头,拍几张,嗯,这就是油菜花海~

在太阳落山的时候,我们爬上了祁连山脉的一个山顶,这里有一个很大的平台,风景很美,有藏民卖特产,一群藏族小朋友在平台上放音乐跳舞,后面是雪山,夕阳西下,这样的场景我不知道来西北的人有几个能碰见,就在这环线的最后一天,马上要回到西宁的时候,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惊喜,尽管刚拍了几张相机就没电了,注定留给我一个遗憾,但是经历过,体会过,才是最重要的。

小毅加入了他们,我们专业的舞蹈老师也上场尬舞,高原,雪山,夕阳,来自天南海北的我们放肆的笑,最后和藏族的小朋友们来一个大大的拥抱!我喜欢这种巧合,爱这样的相遇。

山顶合照,6天,我们相识只有6天,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生,只为途中与你相见。这是一段故事的结束,也一定是另一段旅程的开始。

第二天巧合的和夫妻档一趟动车去的兰州,下车约到马子禄吃了碗拉面,上飞机回家!

最后我家老大镇楼!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9-05 10:56

引用 站在北看台 发表于 2016-09-05 10:56:04 的回复:

回复站在北看台:共同学习。瞎写

2016-09-05 11:07

写得真好明明是颜值担当,文笔竟然还这么好。66666

2016-09-05 11:30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9-05 11:58

引用 汪love喵 发表于 2016-09-05 11:58:24 的回复:

回复汪love喵:十一吗,十一是淡季,应该还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