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关西之三——龙安寺的枯山水和金阁寺的人潮

• 出发时间/2016-07-30

上回说到夏日关西行正真开启的第一天,岚山半日,从渡月桥到天龙寺到嵯峨野竹林到大河内庄园~~ 自己打个小广告,游记链接http://www.mafengwo.cn/i/5632385.html

第一天下午的行程原本的计划是仁和寺-龙安寺-金阁寺,因为他们是一线的,但考虑到第一天不想太辛苦,也对龙安寺和金阁寺的小预计不足,午饭的时候和伙伴们商量放弃了仁和寺~~

龙安寺

14:00 从岚山到龙安寺需要转一趟车,当时还想着从龙安寺到金阁寺大概三站路,我们可以走过去,后来,仗着有巴士一日券,还是靠车吧,这是后话了~~

龙安寺进门就有一个很大的湖——镜容池,是日本的寺庙内比较少见的,也是龙安寺的两大特色之一~~ 我们的游览路线是绕湖一周,中间能进入方丈石庭参观~~ 镜容池上有很多小景点,走前半段的时候我们没有注意,后来绕着绕着,觉得这池子还蛮有看头的~~

仅有的为数不多的莲花,不知是已过了季节,还是尚未开花~~

一步一景的镜容池

这是石庭大门口的台阶,人家可是有名字的,叫库里~~ 从宣传册上看,红叶季时相当漂亮滴~~

好了,重点介绍一下龙安寺的重中之重——石庭,据说是当年标准日语的封面照,足见其在日本的地位~~

石庭简单却极其出彩,东西长约25米,南北约10米(对我的普通相机来说,要全都拍进去,我容易么~~ ),这个长方形的禅院与建于中世纪的那些豪华的贵族庭院风格迥异~~ 不借一树一草,仅由15块石头与白砂组成,让参观者自由感受这个独特庭院所想表现的意境~~ 也许越是静心去凝视眼前这一切,冥想也就会越发的扩展吧~~

石庭四周围有一圈用土墙砌成的矮墙,可以说是禅家一输的典型~~ 矮墙由混有菜籽油的土壤砌成,时间久了回慢慢从内不断产生油脂,形成自己独特的造型~~

石庭矮墙外有一株樱花树,可以想象,当樱花盛开的时候,又是另一番景象了~~ 我们在石庭边稍做休息,体味一下石庭的意境~~ 这应该是整个行程中看到的最大的枯山水,与早上在天龙寺看到的景象截然不同啊~~

方丈内的壁画都是真迹国宝~~

这个好像是一种参拜的仪式~~

走道~~ 日本寺庙都需要脱鞋参观,所以里面很干净~~

又见一口钟~~

以下两张照片都是在方丈内的书法作品,虽然看不懂是啥字,就是觉得非常的挥洒自如~~

这个寺门虽小,也是日本的一大特色哦~~ 以后会看到大很多的,O(∩_∩)O哈哈~

冷门景点就是这样的,整条路上都没什么人,清净,感觉自己和自然就这样融为一体~~

镜容池的另一侧,中间的额小房子在辩天岛上~~

池子不大,岛不少,反正就是边走边拍,怎么都是漂亮的照片呀~~

金阁寺

15:00 抵达今日打卡景点——金阁寺~~ 门口就见到了旅行车和成群结队的游客,果然是盛名啊~~ 这是排队买票时随拍一张~~

就着这张金阁寺的标志照片,让我来介绍一下金阁寺的历史,对不住各位看官,湖面不是那么平静,没有好看的倒影,背景也没有枫叶樱花之类的,O(∩_∩)O哈哈~

金阁寺,以供奉着释迦摩尼佛骨舍利的舍利殿——金阁而闻名于世,正式名称其实是“鹿苑寺”~~ 寺院中以金阁为中心的庭院与建筑表现了极乐净土的世界,寺院曾邀请一休禅师的父亲后小松天皇参观此地~~ 金阁寺分为三层,二层和三层是在外部涂漆后再贴上纯金金箔装饰~~ 屋顶采用日本传统“柿茸”方式,由2-3毫米厚度的木板重叠而制作成,顶端屹立着一只凤凰~~ 一层采用寝殿造,二层采用武家造,三层则采用具有中国风格的禅宗佛殿造,是室町时代最具有代表性的建筑~~

可惜金阁寺只能绕场半周,不能入内参观,所以也就是徒有其表吧~~

这张有点倒影的感觉,当时还有阳光,多少能看到点金光闪闪吧~~

继续顺路(不知顺路为何的,请参见我的前一篇游记)绕,这个角度凤凰比较清楚了吧~~

这应该是最近的角度,虽然未必是最佳角度~~

绕到背面了,可能是下午阳光的关系,这里看上去更闪耀一些~~

其实金阁寺还有很多的景点,比如夕佳亭、不动堂、龙门瀑之类,只是跟着人流,围着金阁转,好像这些都错过了~~ 果然只是打卡景点,不适合细细品味啊~~

鳗鱼饭

16:00 离开金阁寺,这个时间点比较尴尬,景点差不多快关门了,京都的也没啥可看夜景的地方,加上遇到了一场雷阵雨,于是我们决定先回酒店调整一下,找个好地方吃晚饭~~

我们住在三条乌丸附近,吃的

进门才知道,特别日式,要跪着吃饭的~~ 小伙伴直呼吃不消,也就成为了我们此行唯一一次高大上的晚餐,O(∩_∩)O哈哈~

招牌~~

非常非常非常好吃,以至于短期内我不会尝试国内的鳗鱼饭了,(*^__^*) 嘻嘻……

饭后逛街购物消食,走回小公寓刚刚好~~ 第一天行程结束,不紧不慢的,让我们慢慢适应这样的关西之行~~

TO BE CONTINUED...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09-05 01:04

当然是樱花季和红叶季最好啦~ 但是每个季节都有特色,当季的时候照片比较好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