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的走25:抱愧榕城,后会有福(福州)

安静 (杭州) LV.25

一杯茶又是乡愁又是等候

幸福之州 得天独厚 幸福之州 来自双手
幸福之州 长天佐佑 幸福之州 长长久久

福州,有福之州,别称榕城,简称“榕”,福建省省会,位于福建东部、闽江下游及沿海地区。在这个地方曾经有过一个我们很少听说过的民族的兴亡——闽越国。福州的新石器文化可追溯到公元前5000年的平潭壳丘头文化与公元前3000年的闽侯昙石山文化。春秋战国时期,中国史籍开始出现“闽越”的称呼,这一时期,福州的居民乃是古闽人,或是闽越人。公元前306年越国灭亡后,南逃的部分越国贵族与福州当地居民融合。公元前222年,秦朝设闽中郡(今福州隶属于它)。公元前202年(汉高帝6年)无诸被正式封为闽越国国王,今福州冶山一带的冶城建都,又称东冶,乃福州建城之始。公元前110年,汉朝灭闽越国,部分闽越人被强制迁徙到江淮一带,冶城衰落。

福州还称 三山,城内于山、乌山、屏山“三山”鼎峙,闽江宛如绿带穿城而过。史载,五代梁开平二年闽王王审知扩建城池,将风景秀丽的于山、乌山、屏山圈入城内,形成了福州“山在城中、城在山内”的独特风貌。“三山一水”成为榕城主要标志,故福州亦称“三山”。三山一水也就成了福州的市标。福州植榕,古已成风。特别是北宋时期,太守张伯玉倡导“编户植榕”,“满城绿荫,暑不张盖”,使福州又有了“榕城”的美称。

在路上

6号早上从泉州赶往福州,为了体验7号泉州开元寺的礼佛日,决定只给福州一天的时间,6号的晚上再赶回泉州,所以福州就成了我此次出行所待时间最短的一个省会城市,因为刚开始做攻略时感觉福州并没有太多能吸引我的景点,但是,就如同一个人不仅仅是一个干巴巴的名字一样,一个城市也不可以只从景点多少去评价它,所以我的错误决定断送了一次好好认识这个美丽城市的机会,潜意识里觉得自己错怪了它,所以提起福州时总有一股淡淡的愧疚之情。

本来就很安静的西街在早上更是行人稀少,可怕的摩托车流还没有开始

虽然天阴的很厉害,但是开元寺前很多小摊已经开始了

到达泉州之时是晚上,急着赶公交,所以今天才有机会好好观察一下泉州

大气,简洁,我喜欢

天气suir

天气虽然不好,但是一路上的景色却不错

一路看风景,很快就到了福州

对我这个博物馆控来说,用脚趾头都能想出来第一站是哪里,哈哈

福建博物馆

福建博物馆在西湖公园附近,博物馆共三层,进到大厅所在的为第二层。博物馆总共有18个多的展厅,和自然馆连一起的,但是当时赶时间,所以自然展馆没有看。其中,第二层有两个固定展厅,为福建古代文明,介绍了福建的古代史,还不错。临展是少儿美术作品展和第六届福建美术书法展,都挺不错的。第一层有六个展厅,其中固定展厅有一个,为福建工艺品展,非常好,里面展示的福建的一些工艺品,石雕,木雕,漆器,等等,都特别的精美。除此外,我去的时候有两个临展,一个是中国古代体育展,一个是闽剧展。第三层为海丝图片展,也是临展,还有一个华侨展。总的来说,福建博物馆还是不错的。三层贴了些以往临展的宣传画,感觉特别棒。参观用时4到5个小时。

具体的介绍还是放到专门的游记里,这里不再详述。

三坊七巷

博物馆出来都快四点了,抓紧时间赶往三坊七巷。三坊七巷是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是福州老城区经历了建国后的拆迁建设后仅存下来的一部分。是福州的历史之源、文化之根,自晋、唐形成起,便是贵族和士大夫的聚居地,清至民国走向辉煌。区域内现存古民居约270座,有159处被列入保护建筑。三坊七巷为国内现存规模较大、保护较为完整的历史文化街区,是全国为数不多的古建筑遗存之一,有“中国城市里坊制度活化石”和“中国明清建筑博物馆”的美称。

三坊七巷,就是十个小巷子,坊,就是比巷宽些的巷子。以南后街为主街串联起来。一边是七个巷子平行排列,另一边是三坊平行排列。离的比较近的公交站我知道的有 双抛桥站和东街口站。每个巷子里都有小景点,一般都为名人故居,或改造成的各类博物馆。巷子都很短,从巷头走到尾大概也就五分钟左右。因为我到的时候都快五点了,很多都关门了,所以不知道哪些要票哪些免费。三坊没有走,不知道有多长,应该也不会太长。巷子里的建筑大部分都还保存着原貌,所以可以了解下福州旧时建筑的特点,石板路有着也很有感觉,巷子里都特别安静,感觉特别好,就是有点短了。去的时候天都黑了,所以没咋拍照。

南后街其实就是串联三坊七巷的主街。有六七百米长,感觉像成都的宽窄巷子,但比宽窄巷子更宽些,小吃更多些,既有文艺气息,又有生活气氛。两边的建筑都很古香古色,非常能体现福州建筑的特色,店铺也都很有本土特色,小吃大多也都是本土的特色小吃。街道很宽,所以转着很舒服,人也不会显得特别的挤。去之前对它并没有太大期望,就是普通的步行街,但是实际是很出乎我的意料的,街道两边很多旧民居都被改造成了各类博物馆,因为我去的时候快五点了,都关门了,所以不知道是不是免费开放的。如果在早上人少的时候去,可以拍出很多有感觉的照片的。因为本没打算在福州住,所以看不到人少时候的南后街了,很遗憾。有机会一定要再去好好逛逛。

郎官巷,在南后街的东侧,巷的东头通福州市内闹区八一七北路东街口。郎官巷是宋代就有的坊埠。据清《榕城考古略》载:宋刘涛居此,子孙数世皆为郎官,故名郎官巷。宋代诗人陈烈原籍长乐,迁居福州时也住在郎官巷。中国近代启蒙思想家、翻译家严复的故居也坐落在巷内。郎官巷西头巷口立有牌坊,坊柱上有副对联:“译著辉煌,今日犹传严复宅;门庭鼎盛,后人远溯刘涛居。”

刚开始逛的巷子还逛的比较仔细

塔巷,在郎官巷之南,东能八一七北路闹市区,西能南后街。据《榕城考古略》载:“旧名修文,宋知县陈肃改名兴文,后改文兴。今呼塔巷,以闽国时建育王塔院于此也。”此大塔位于巷北,并有塔院看管,被视为福州文运兴盛的象征。南宋淳熙九年(1182年)塔还在,以后未见记载。清代在巷内砌造半片的小塔,作为古迹纪念。50年代,小塔移置巷口坊门之上。塔巷旧有旌孝坊,为明代孝子高惟一立,流传有一首赞誉他诗曰:“三年流水如君少,一片天然孝子心。昨夜三山明月照,不知甘露洒幽人。”至今仍传为美谈。

后来看时间没多少了,晚上还要赶回泉州,所以接下来的巷子都没有进去,只南后街就够逛一阵子的了。

包括十个巷子和南后街上有很多免费的展览馆,特别的好,但是因为大多都关门了,所以一大遗憾

安民巷旧名“锡类坊”,它改名“安民”,与黄巢入闽有关。据《福州地方志》载:“因唐代农民起义军黄巢入闽时,到此巷即出示安民,故名。”旧有锡类坊,以宋刘藻以孝闻,后太宰余深居此改曰:“元台育德”。历史上巷内人家多为社会贤达。元行省都事贾讷居之。巷西侧民居旧宅仍保留匀称格局和古朴风韵。抗日战争时期,新四军驻闽办事处设在其间。今此老宅列为革命文物保护单位。

华莱士也入乡随俗,新颜换旧装

文儒坊是“三坊”中的第二坊。文儒坊这个名字宋时就有了。据《榕城考古略》载,此巷“初名儒林,以宋祭酒郑穆居此,改今名”。郑穆任国监祭酒,是国家最高学府的重要官员,从三品的官附。明代抗倭名将张经,清代名将福建提督、台湾总兵甘国宝也居住在这里。清代饮誉全国的“民进士”之家(五代都中进士)陈承裘故居也在坊内。陈承裘的长子就是清宣统皇帝老师陈宝琛。清代的著名诗人、《石遗室诗话》作者陈衍的故居也在坊内,是一座坐北朝南的大宅,内有光华阁是为入室弟子课业的地主。陈寓隔壁是现代著名法学家柯凌汉教授的住宅,这条坊就因历代文儒辈出而闻名。

宫巷在安民巷之南,东西两端分别一八一七北路和南后街相接。据清《榕场面考古略》载:“旧名仙居,以中有紫极宫得名。后崔、李二姓贵显,更名聚英达,明得改英达。”宫巷里的豪门住宅结构精巧,室内的木雕石刻构件今人叹为观止。如漏花窗户采用镂空精雕,榫接而成,而且通过木格骨骼的各种精心编排构成了丰富的图案装饰。在木穿斗、插斗、童柱、月梁等部件上常饰以重点雕刻。各种精巧生动的石刻在柱础、台阶、门框、花座、柱杆上随处可见。可以说是福州古建筑艺术集大成者。
没有进去参观,真是可惜了。

黄巷在塔巷之南。隔着南后街,与衣锦坊东西相联。据闽志载,晋永嘉二年间(308年)固始人黄元方(280-375年)又名允字彦丰避乱入闽,落户于福州南后街,故称黄巷。到了唐朝末年,崇文官校书郎黄璞(837-920年)退隐归居这里。黄巢军入福州,因闻黄璞的大名,命令兵士夜过黄巷"灭烛而过",勿扰其家,从此黄巷名声大振。。巷内历代多住儒林学士人文荟萃,成为文化名人和社会名流的集居地。

衣锦坊是“三坊”中的第一坊,旧名通潮巷。据清《榕城考古略》记载:宋朝的“陆蕴、陆藻兄弟典乡郡居此,名禄锦,后王益祥致江东提刑任,更名衣锦。”宋时称“禄锦”,明朝更为“衣锦”,其实都是说坊内有人在外出仕做大官,之后衣锦还乡,荣耀乡里,所以坊名也改过去称“通潮”,则是因为这个地方是水网地区,福州西湖、南湖的潮水可以通到这个坊巷的沟渠里去。

在南后街入口处有个店卖这种饼,味道还不错

带着满满的遗憾离开了这里,而在即将离开之时福州又送给我了一份大礼。之前没有想到福州泉州的火车票会那么紧张,而且不知道什么回去,所以没有提前订票,等到订票之时已经没票了,而且手机没电所以也没办法刷票,于是只好坐汽车,福州有很多汽车站,于是先赶往比较近的南门汽车站,六点多已经没有车了,手机已经彻底没电了,现代人多多少少都对手机等智能电子产品有一丝的依赖,所以这个时候心里已经有一些着急了,实在没办法,只好赶往汽车北站,碰一碰运气,而且也一直宽慰自己,最坏的情况无非就是没有回去的车了,那就找个地方住下,充电器没带,那就接个充电器,也没什么大不了的。所以心才稍稍安稳下来,运气还不错,七点赶到汽车北站,买到了七点半最后一班加班车到福州的票,而且到泉州时差几分不到十点,刚好可以赶上最后一班到住处的公交车。所以总的来说,运气好的惊人。这里着重要说的是坐汽车的体验,真的是一次很宝贵的体验,如果我能未卜先知,我会主动放弃坐火车的。

早上从泉州赶往福州之时,一路上连绵不断的山脉和山脉间缭绕不断的烟雾让我为之着迷,而晚上,天上的云更是千姿百态。如果是火车,车厢里灯就会盖过车窗外夜幕下的风景,而汽车在行驶途中灯是关着的,得以看到外面的风景,天上的云在夜里显得更为神奇,而且抬头看天竟然看到了星星,飞驰的汽车,昏暗的车厢,车窗外不带飞驰而过的车辆,映射进车里的昏黄的灯光,夜幕下的天,天上变幻莫测的云,远处点点的灯光,飘飞的思绪,安静地仿佛停滞了的时间,真的是一次很舒服很神奇的体验。这或许就是,没有得到想要的,但却会收获其它的,总会有收获,不在这里,就这那里。

福州,以各种方式,神秘的闽越国,富有年代感的三坊七巷,有惊无险的汽车之旅,给了我很多,而我却给了它所有省会中最短的时间,所以,抱愧榕城,有福之州为福州,希望后会有期,相约福州

首顶!雾锁!

2016-09-05 16:04

2016-09-05 16:15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2016-09-05 17:10

福州建筑和泉州厦门古建筑明显不是一个风格的,有点接近吴越地区的建筑,文化相比闽南受到古代主流政治的影响比较大。

2016-09-05 19:23

2016-09-06 00:44

不错的福州

2016-09-06 17:01

福州是一座很容易被旅行者忽略的美丽城市,去过两趟,一趟跟团游玩了鼓山涌泉寺,一趟自助去了于山、乌山、三坊七巷,但始终没有真正去了解它。

2016-09-07 20:25

引用 icydo 发表于 2016-09-05 17:10:52 的回复: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回复icydo:谢谢支持。

2016-09-07 22:35

引用 就是爱玩 发表于 2016-09-05 19:23:57 的回复:

回复就是爱玩:是的,相比泉州来说,福州建筑上面的风格多了很多中原古建的特点,或许和地理位置也有关吧,福州离中原主流地区还是近一些。

2016-09-07 22:38

引用 无忧ぁ 发表于 2016-09-05 19:25:08 的回复: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回复无忧ぁ:谢谢

2016-09-07 22:38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9-07 20:25:14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是的,厦门完全把风头抢了去。去之前对福州也没有太大的期许,不过很出乎意料,鼓山原也是在行程计划之内的,后来各种原因给砍掉了。真正了解一个城市没有那么容易,还是需要花费一定的时间和心力的,而且去一个地方的景点也并不是了解一个城市的很好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