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座爱吃醋的历史名城——山西,你值得一游。

一期一会 LV.9
2016-09-02 22:31 320/6
  • 出发时间/2016-08-13

写在前面

山西,在大多数人眼里是一个煤炭城市,但是,对人文历史感兴趣的人也会晓得山西也是一个历史文化之地。选择出行山西,大概对山西的历史停留在“唐高祖李渊自晋阳起兵伐隋”上,也是这段历史开始对山西感兴趣。来到山西才发现原来它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周朝。

旅程共四天,还是比较紧张的。
第一天:南宁——太原——晋祠
第二天:平遥古城
第三天:王家大院——平遥古城
第四天:太原——南宁

个人花费:3000元左右。

旅程第一天

抵达太原市,太原给我的感觉是一座节奏缓慢,也充满北方气息的城市。由于在太原市有朋友,下了飞机就能去吃太原地道的美食,颐祥阁,据说是很多太原人都爱来吃的饭店,那里的太原菜比较地道。
     羊拐,在太原必吃的美食,就这么豪迈的肯羊腿,作为南方的妹纸来说还是觉得很新奇的。太原还有特产沙棘汁,喝起来有点像酸梅汁,但是有没有酸梅汁那么酸,糖糕也是很特别,上面铺着一层的白糖,立面红色部分放有红枣,真是甜甜甜甜甜...来到太原,最开心的还是吃到了地道的面,北方的面食还是很不错的。

马不停蹄的下午去了晋祠,晋祠在太原周边,开车也需要40分钟左右。晋祠是晋国宗祠,它背靠悬瓮山,在风水上也是蛮讲究的。
     进入晋祠大门,首先是为了08年奥运会而新修建的晋祠公园,再往里走约10分钟就来到了晋祠的大门,晋祠的大门没有那么宏伟,由于背靠悬瓮山,远处看晋祠还是比较幽静的。进入晋祠之后,首先看到的是水镜台,这是一座戏台,它的特别之处在于设计上,是两种风格的巧妙结合的,建筑本身是明代所建,后来清代再补建。在水镜台前比较特殊的是有一堆铜狮,左边的是闭口的,右边的是张口的,左边张口的是雄狮,右边闭口的是雌狮,左雄右雌符合中国传统阴阳哲学的男左女右。

再往里走就是金人台,金人台前还有一座桥也是历史悠久的,桥上的石雕已经被岁月被磨平了,但是仍然坚挺的屹立着。金人台上四尊铁人已有八百多年的历史了。
      对越坊是一座牌楼,很多都在怕对越坊,但是环顾一下子四周会发现有两座小楼,一座是钟楼一座是鼓楼。对越坊往里的这个小殿全是榫卯结构的,不得不感叹古人的智慧,就这么一榫一卯让这座小殿毅力了千年。

穿过这座榫卯结构的小殿,里面就是晋祠的重点之一圣母殿。让我觉得珍贵的地方在于斑驳的牌匾和盘龙柱雕,牌匾是慈禧太后题的,没有在翻新,保留了原滋原味。盘龙柱雕即震撼又让人匪夷所思。圣母殿供奉的是叔虞之母邑姜,按照中国传统,男龙女凤,而圣母殿外却是这么宏伟的盘龙柱雕,这个我就不知道了,嘿嘿。不过这些盘龙柱雕真是精美的,栩栩如生的龙盘绕着柱子,依旧昂首着,里面的雕塑还依然有着好看的颜色。
       走出圣母殿,稍微停留一下地环顾四周,发现有很多古槐树和古柏树,有些依然茂盛着,有些熙熙攘攘的还有一些绿色,但是它们依旧见证着历史。

往圣母殿右侧得长梯走,上面有很多的小殿,在晋祠里,这样的小殿很多很多,可以就这么漫无目的地走着走着,走到高处俯瞰着晋祠,整个晋祠都被绿色环抱着。我是从山上走下来菜看到难老泉的,难老泉是晋水的源头,看下去还是波涛汹涌的赶脚啊。晋祠里其实蛮大的,真要每个角落都走完,估计腿已经不是我的腿了。

晚上,太原的朋友带我们去了步行街,其实和南宁的老鼠街很像啊,所有地方都一样,哈哈。还去了传说中太原最好吃的栗子铺,很多人排队,既然来了就算排队也要买,于是我们买了20块钱的栗子,真是心满意足的,不过是真好吃。栗子铺再往前走就到了太原有名的美食街。

旅程第二天

第二天,又是马不停蹄的前往平遥古镇,动车疾驰在黄土高原上,都是大平原的啊,没有像广西那样到处都是山。太原距离平遥蛮近的,动车也就30多分钟,除了平遥站,忍不住“哇”了一下,真是一望无际的辽阔平原啊。

平遥古城始建于西周宣王时期,可见平遥的历史有那么~~~~~~~~~~~~~~~~~~~~~~长!
      先来一张平遥鸟瞰图镇楼,一般人是拍不出这个效果的,当然也不是我拍的。选择住宿我也是挑了很久,古城内位于热闹的街道附近,住宿的风格也是特有的土抗行,当然还有在国际舞台上出国名的中国式大花。平遥,浓浓的北方人家气息,据说在平遥古城申遗成功之前所有居民都在古城里,城外都是农田,那么古城里得多热闹啊。

整顿完毕就开始先熟悉熟悉古城了,在平遥古城有很多个景点,包括县衙、镖局、票号、城隍庙、文庙等等,这些都是需要通票的,也是这些地方值得看一看。买了票首先是走到了票号,以前的票号就是现在的银行,走进这些票号,浓浓的木质建筑气息就扑面而来,以前的房子大都显得比较压抑;但是,这些大院的房子、雕刻很精美,深巷也很幽静,不过,幻想在以前没有电灯的年代,走在这些深巷里还是蛮瘆得慌的。
      平遥古镇上的票号间还是挺多的,我也没一一逛完。走在古镇的大集上,你会发现这是一个充满了“醋味”的地方,山西陈醋是出了名的。

晚上降临了,很多户的灯笼都亮了起来,大红灯笼高高挂,给这个历史古镇带来了一些亮丽的颜色。古城南门的城楼五彩的灯光很绚丽,以前在城楼上的应该也是只有灯笼而已吧。

旅程第三天

第三天,我们去了周边的王家大院,这座被称为山西的紫禁城,也真是叹为观止,比乔家大院还要大,当时能建得起来的,说明王家真是家财万贯啊,不过,即使曾经辉煌也逃不脱由盛转衰的命运。

从王家大院回到平遥古城,逛了逛县衙和镖局。在县衙里,物是人非,大概只有一些古树还在坚持地繁茂着,既然来到县衙肯定不能错过牢房了,实际的牢房比电视剧里的环境要好,至少地板不是稻草堆着的,平遥的牢房是双标间设置噢,据说可以一次住两个人,哈哈哈。连着县衙的还有街上的烟雨楼,那是从县衙里上去的,可见以前的大老爷们还能这么巡街,或者看看远方的呀。

来到镖局,我觉得镖局还是蛮好玩的,镖局的环境也是很清幽的,四道门,没道门都有不同的题字,镖局里陈列着不少的武功秘籍和兵器,看起来很牛逼的样子。

平遥城隍庙,在电视剧里最热闹,也最容易发生事情的地方就是城隍庙了。城隍庙进门后两侧有12生肖石像,大家可以找找自己的生肖噢。在城隍庙里供奉着诸神,供大家拜拜,我觉得比较值得一看的是两边房间内展示的文化,尤其在最大一个殿的两侧,一侧是展示神界的文化,另一侧是冥界的文化,冥界文化栩栩如生地呈现了地狱18种酷刑,我没有拍完,只怕了部分,看着还是蛮毛骨悚然的。

接下来是文庙,文庙的两个重要建筑后都刻着大字,一个是“文”,一个是“儒”,文庙里绿油油的蔓藤几乎爬满了房子的一面墙,给这个具有历史文化感的建筑带来了一些些新绿。文庙里还收藏着状元考生和其他上榜考生的试卷,我觉得毛笔字写得好的真是好看,一笔一划的,有棱有角的。文庙里当然还有高中的考生榜,寒窗苦读的学生啊,想想我们现在还是蛮自由的了,不用死读书。

平遥的城墙,南门的保存比较完好,也比较宏伟,后期城墙修缮还放置了大炮和一些代表平遥古居民生活的雕像,实实在在地让游客们感受到古代时期平遥的生活状况。
      最后关于平遥的美食,都是地地道道的北方味道,手工月饼、香草肉、罐罐牛肉面,还有.....忘了名了,哈哈。总之分量挺足,就是南方妹纸可能吃不太习惯。

在山西,还有很多好玩的地方,这次时间有限就不能都去,例如悬空寺、恒山乔家大院等等,喜欢人文历史的童鞋有机会也可以去山西玩,可不只是煤炭噢,不过可真是一个爱吃醋的城市啊。其实还有很多照片,可是整理起来真的好累好累啊~~~~

惊喜:楼主露面啦

最后楼主露面啦,前面有一张大口吃肉的,再来一张豪爽喝茶的,嘿嘿嘿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9-05 15:55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9-05 17:25

引用 沣彦冰之 发表于 2016-09-05 15:55:25 的回复:

记录的真好~怀念!

回复沣彦冰之:选照片也是很辛苦的

2016-09-05 21:11

引用 sandyzhou 发表于 2016-09-05 17:25:11 的回复: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回复sandyzhou:楼主也是一时冲动就去了

2016-09-05 21:11

山西历史很久的....很多东西在这里不能打出来,什么也不出现.....
地下文物看陕西,地上文物看山西

2016-09-06 20:04

引用 缘遇清秋 发表于 2016-09-06 20:04:00 的回复:

地下文物看陕西,地上文物看山西

回复缘遇清秋:光是看晋祠就觉得很有历史感了,因为很多建筑没有经过太多的人工修复,那种历史厚重感就出来了。这次去山西也是蛮匆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