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最后一片净土

简爱 LV.1
2016-09-02 22:35 849/3

西藏作为无数人梦中的天堂,任何语言在西藏的纯粹的大美面前都显得苍白无力。雪山、湖泊、牛羊与格桑花,西藏处处是景;寺庙、信徒、笑容与经幡,西藏处处是情。

前言

说说这次旅行✈️
有人说,也许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西藏梦,但不是每个有着西藏梦的人都可以来到这里。在西藏有这样一种说法身体下地狱,眼睛上天堂,灵魂归故乡。西藏不仅是壮美的雪山,巨浪轰鸣的峡谷,一望无际的草原,永恒不败的圣湖,更是一块充满灵性的高原。西藏之旅,不仅是身体之旅,眼界之旅,也是心灵之旅。没有哪条线路的旅游会如此笃定地被上升到精神洗礼的高度。这就是所谓的眼睛上天堂,身体下地狱,灵魂归故乡。

为什么要去西藏
一次偶然机会,听到朋友说西藏旅行是多么美妙的体验,脑中立马呈现出蓝天、白云、高山、藏民载歌载舞的景象,可对于西藏仍然陌生,但对西藏的向往和憧憬就在那时开始不断的冲击着我的神经,后来了解到因她的海拔和艰险而使很多人望而止步,西藏的高原缺氧、雪山美景、雅鲁藏布的流长、浓厚的宗教文化、分裂分子的兴风作浪使我对这块大地充满着神秘感,相信西藏在许多人心目中都是个遥远而神秘的地方。它使我的脚步更加坚定,所以从此她便成为了我的梦想旅行地。
我是一名即将大四的学生,暑假期间找了一份财务工作,却觉得每天碌碌无为,便想要换种生活方式,于是任性了一把,八月十二号辞去了工作,开始筹划我的西藏之旅。我开始找驴友,路上求捡,可当我即将联系好一切的时候,一个晴天霹雳来了,家人不同意我一人前往,更不用说自驾游,最终定为我最爱的小姨陪我跟团前行,了却自己的一个心愿。

行程安排

Day eight 羊卓雍措
Day nine 离拉萨

准备事项

在此提醒那些打算进藏的朋友,进藏需提前准备。
药品类:红景天(提前十天服用),清热感冒颗粒,止痛片,三黄片,晕车贴(事实证明比晕车药好用),         便携氧,维C(途中饮食无规律,补充维C),创可贴。
衣物类:短袖T恤,长袖长裤,内衣袜子,风衣外套,棉袄,运动鞋,拖鞋,太阳镜,遮阳帽,披肩。
证件类:身份证,学生证及他各种证件。
护肤类:洗面奶,水乳(天气干燥 必带),防晒霜,牙刷牙膏,洗发水,沐浴露。
食品类:巧克力,糖,功能型饮料(补充体力)

行程主要花费

交通:火车票: 郑州——拉萨668元
                              拉萨——郑州507+296.5=803.5元
          出租车:起步价10元,,很难打到。 车,建议使用滴滴
住宿:拉萨鸿禧宾馆 标间188元
          林芝景逸商务宾馆 标间198元
美食:汉釜宫烤肉:300左右(三人)
          石锅鸡:400左右(八人)
          玛吉阿米:300左右(三人)
          藏家烤全羊:1900左右 (十五人)
          重庆烧烤:200左右(三人)

郑州---拉萨 Z265

三点四十的车票,三点我还在睡梦中,还好车晚点了,旅行就是这样,会遇到很多很多你意想不到的事情,可即使身体疲惫,我们心灵却很充实,况且旅行本身吸引我们的就不只是前方的风景,还有那不可预知的人、事和憧憬,正因为不可预知,才弥足珍贵。

傍晚进入青藏高原经过中国的夏都——西宁,途径青海湖柴达木盆地格尔木
想着一定要感受下唐古拉山的那种高海拔的美,藏民说大概三点多会经过那里,于是三点多自然醒,可起来后发现其实才到格尔木,那个能感受你气息的地方。

拉萨--酒店

那曲停车十分钟,跑下车后一点感觉都没有,十分钟后乘务员喊着让上车了,自己又飞奔到一边拍了张照片,上车时呼吸就有点问题,快速坐下休息会又过来了,不作就不会死,在这里就是这样,千万不能慌。

可可西里上的朝阳,好美

东边太阳,一边月亮

经过昆仑山口、可可西里无人区、唐古拉山口(海拔5010米)、那曲当雄。到达拉萨拉萨的海拔为3650米,大气压力为内地的60%,意味着在拉萨正常呼吸的氧气量只有内地的三分之二。像我们带去的密封包装零食,最后都涨得要爆炸一样。更何况5000以上海拔,所以西藏的高原反应必须认真对待。本人表现:刚下火车呼吸急促,不能慌张,同行的有出现偏头痛,进藏第一天不宜洗澡,早晚温差大宜着凉感冒,且消耗大量体力。

终于到达拉萨了,出站前再来个安检,拉萨的治安绝对比我所到的任何一个城市都要严格。出站后就拉着行李箱找旅游车,走的有点慌,呼吸又一次的跟不上了,上车后迅速调整。

这里的人民很热情,刚到藏区,就给我们每人献上一条哈达,一盒红景天。到了宾馆,发现宾馆只有步梯,折腾到房间,呼吸又急促了。简单洗漱收拾,决定下楼吃点饭,当地人说第一天不要走太远不要吃太饱,于是就在宾馆门前吃了碗牛肉面,一碗17元,吐槽拉萨的物价真的很高。这时候同行的伙伴出现了高反现象,我们又去了当地的氧吧,吸了几分钟氧,走时又买了一瓶便携氧20元。
再次提醒朋友们,高原反应真的让人捉摸不定,也许衣服脱猛了,话说急了,路走快了,反应就来了。东道主说,来这里就当自己是花甲老人,让它给你一个体会年迈的感觉。走路不要太快,吃饭不要太饱,说话不要太吵,喝酒更是要少。

拉萨--比日神山--米拉山口--林芝

早上六点乘坐旅游观光车出发,每车配带一名人民警察,绵延千里的川藏线,高寒缺氧,气候恶劣,但却不缺少人烟各种自驾游,骑行者,他们斗严寒过险关,一路留下奋战的身影,成为这条西部奇路上别样的风景。

米拉山口拉萨河水系与尼洋河水系分水岭,也是雅鲁藏布江谷地东西两侧地貌植被和气候的重要界山,海拔5013米,山风劲吹,五彩经幡飘荡摇曳,连天接地,将藏民们的虔诚的传达给上苍神灵。

到达米拉山口,出现高反的人逐渐增加,在经过5000米海拔的唐古拉山口时,火车上还有供氧机,可此时只能靠自己慢慢调整呼吸。

比日神山,全国第二大西藏唯一的一座以自然资源为主题的动植物活体标本博物馆。到达林芝,大家的状态都已经回来了,这里被誉为西藏江南,在这里大家不会出现高反,山头上不再是一片一片的寸头草,已经可以看到各种各样的植物了。

当地特色石锅鸡,味道很不错,像我们内地的菌汤火锅。

八一镇--苯日神山--雅鲁藏布江

苯日神山是世界上唯一一座是由敦巴辛饶佛亲自加持的神山。因为此山是被幸饶弥沃如来佛祖加持过的大神山,所以至今仍然被加以重视和崇拜。绕转苯日神山也是全世界众多信众心中的理想。

早上八点就看到了双道彩虹🌈,当地人说这里的天气,隔三差五就会出现彩虹,但早上双道的还是很少见的,所以我们很幸运。

雅鲁藏布大峡谷是地球上最深的峡谷,映衬着雪山冰川和郁郁苍苍的原始林海,云遮雾涌,神秘莫测。大峡谷的水,从固态的万年冰雪到沸腾的温泉,从涓涓细流、帘帘飞瀑到滔滔江水,真是千姿百态。大峡谷的山,从遍布热带雨林的山脉到直入云天的皑皑雪山,让人感觉如神来之笔。

民俗风情文化

藏民载歌载舞,也很随和,印象很深的一位卓玛自嘲说,少女帽子偏着戴,像她这样正戴的就是二手货(已出嫁),所以看帽子就可以看出可以调戏哪个姑娘。在这里还存在着一夫多妻,一妻多夫制,卓玛说当年她的奶奶就给她的五个儿子只找了一个媳妇也就是她现在的妈妈,不过现在的婚姻已经很少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这是珞巴族,一个居住在雅鲁藏布江高山峡谷地带的少数民族,这里至今留传着一妻多夫,一夫多妻,兄弟共妻,姐妹共夫的结婚习俗。

南迦巴瓦峰,直刺蓝天的战矛,是中国西藏林芝地区最高的山,海拔7782米。为西藏最古老的佛教“雍仲本教”的圣地,有“西藏众山之父”之称。

布达拉宫——大昭寺

布达拉宫,是世界上海拔最高,集宫殿、城堡和寺院于一体的宏伟建筑,也是西藏最庞大、最完整的古代宫堡建筑群。参观布达拉宫的时候,我看到了一个上楼梯都很吃力的老奶奶,我想伸手扶她一把,她冲我笑了笑然后摇头拒绝了,我看着她拄着拐杖慢慢地拾级而上,最后跪在大殿外开始磕长头。后来我听导游说有很多这样的人,万里迢迢而来,只为了来拉萨朝拜。我是不信教的,但那一刻,我被这种虔诚的心灵震撼到了。

大昭寺,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在藏传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整个建筑金顶、斗拱为典型的汉族风格,成为藏式宗教建筑的千古典范。寺前终日香火缭绕,信徒们虔诚的叩拜在门前的青石地板上留下了等身长头的深深印痕,万盏酥油灯长明,留下了岁月和朝圣者的痕迹。💰💰💰

那根拉——纳木错

那根拉山口,海拔5190米,这里是跨过念青唐古拉山脉,通往纳木措的必经之地。一个八月份穿着棉袄,嘴唇都能冻紫的地方。

纳木措是西藏第二大湖泊,也是中国第三大的咸水湖。湖面海拔4718米,西藏三大圣湖之一。纳木措俨然圣境,蓝天白云碧水雪山,好美好享受。

羊卓雍措

羊卓雍措,简称羊湖,藏语意为“碧玉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像珊瑚枝一般,因此它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一个朋友说来这里的人无非两种:一种被景色美晕了,一种缺氧缺晕了,他是两者都占了,还好我只是前者,哈哈。

离开

一段朝圣之旅就此结束,除了收获最美丽的风景以外,我相信或多或少的都会找到灵魂的归宿,或多或少的会被照亮唤醒心灵,然后带着雪山冰川一样纯净的心灵回归生活,也许原来的生活依旧不会改变,无论悲喜,但这才叫人生。伴随着车窗外刮过一道又一道似曾相识的风景,我终于真正的离开了西藏这片土地。西藏,再见。

引用 简爱 的图片:

看起来很营养的菌汤火锅

2016-09-05 10:48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9-05 16:25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