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车3人8天7夜 4636km 呼伦贝尔草原自驾流水账

Francesco (北京) LV.4
2016-09-02 22:45 479/6

从小的梦想,呼伦贝尔大草原,曾经感觉一个魂牵梦绕,遥不可及的地方,在2016年夏天 终于开始对他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旅行。
三种方式,1,飞机包车;2火车包车;3自驾。最终的纠结.......还是选择自驾~

Day1, 北京-突泉,930km

望京- 承德-赤峰-突泉县

2016/7/30 周六,天一亮,离开了潮湿闷热的大望京,驾上V小白,6:30窜上G45高速,一路过密云,过承德,  中途服务区解决早点。在赤峰转上丹锡高速G16(内蒙全境不能使用ETC)。157多公里后,查干花收费站下丹锡高速右转弯上了S303省际大通道,往东北方向进发。

S306是一个非常特别的路,介于高速和省道之间,没有全封闭,羊群牛群可以自由穿梭,一路都是小心动物的提示警告。大约几十公里就会有一个收费站,每次¥15,中间路过巴林右旗巴林左旗,阿鲁科尔沁扎鲁特旗科尔沁右翼中旗(服务区加油),其中在科尔沁右翼中旗S306变成了G111。终于在7次¥15元的收费后于18:30到达了兴安盟突泉县。耗时12小时,车程930km. 中途停留不到一小时.

突泉县位于G111上的一个县城,没有什么特别,安静而小巧。傍晚的大街上大批的京牌车停在各酒店门口,感觉就像一个季节性的驿站。

Day2, 突泉 -左旗 530km

突泉--阿尔山--诺门罕--陈巴尔虎左旗

7月31日一早从突泉县出发,沿G111北上没多久,过了突泉收费站,有一个岔口,右转乌兰浩特方向,左转阿尔山方向。我们按照计划左转上了S203.一上这条路景色马上就不一样了,蓝天白云绿草小山,虽然地处内蒙古,但整个景致应该算是地道的东北风情。一看地图我们的确是在大兴安岭的西南端了。

沿着S203一路走走停停,边走边拍边玩,大约108km到了一个叫做“乌兰毛都”的服务区停下来休息,这个服务区很大,车非常多。在我们吃东西的时候,发生了由于违章停车引发的二车吵架。。。大家都是出来玩的,为什么火气都还那么大 .本来过错方认一个错就完事了,结果都不愤。。。 (说实话违章停车的京牌车真欠揍)

乌兰毛都服务区时天气晴空万里,过一隧道后,立马乌云密布,大雨倾盆,瞬间路上的能见度不足50米,逃出这大片乌云后,就雨过天晴了。打开天窗 行驶在路上,可以呼吸草原山地特有的新鲜空气,这种奢侈的呼吸感觉只有生活在华北平原的人才能真正体会到。

大约又过了100km,就到了美丽的阿尔山,这座城市真的很新很精致。看着五彩斑斓的建筑仿佛是到了中欧的某个小城。其实这些都是这些年的新建筑,整个阿尔山人口才2万多,旅游旺季可以达到10w. 冬天这里是相当的安静,用大雪无痕,人迹罕至一点不为过。其中阿尔山火车站是这个城市的最古老的建筑,日据时期的代表,目前仍在使用中。

没有计划游览阿尔山国家公园,只是在城市里简单浏览后就继续北上S203,一路过了玫瑰峰景区,就到了大名鼎鼎的呼伦贝尔大草原,一路一望无际,能见度几十公里。其中路过了诺门罕战役遗址(喜欢军事的可以关注)看着遗物可以想到当年的日苏战争是多么的惨烈,很多的中国蒙古人都成了炮灰。

继续北上就到了今天的驿站新巴尔虎左旗。一个蒙古族汉族混居的县城,就一个字简陋。住宿加油修整。

Day3,左旗-满洲里 230km

东旗-嵯岗镇-呼伦湖-满洲里

8月1日一早,由于前一晚上听旅店老板讲,从左旗到右旗100多公里在修路,建议我们从县城北沿着小路过嵯岗镇,再去满洲里

听了老板的意见,真是一个英明的决定。一早就沿着非常窄得水泥路一路奔向草原深处,大约在10km的地方我们路过了甘珠尔庙,在一马平川的呼伦贝尔草原上,这个喇嘛庙是非常的显眼,犹如是空旷草原的一座灯塔,指引着大家行进的方向。

一路走走停停,牛牛羊羊,草原牧场,蓝天白云景色一直在陪伴。到了嵯岗镇口的水泥路和乡路的连接处,V小白一不小心蹲了一下底盘。赶紧果断查看车况,因为这次是独车旅行,并且V60还没有备胎。这一下子让人整个后背发凉。还好这次只是有惊无险。然后果断右转绕路到镇上打听路况后再行。 经过40KM的坑路,经过了达来诺尔矿区,到达了著名的呼伦湖。说实话,曾经看过论坛照片,呼伦湖在我心目中一直就是浩瀚大海的样子,可是这次却是大大失望。可能由于天气原因,我看到的呼伦湖颜色是黄灰色的,有点北戴河的感觉。 失望了一个小时后,出发前往今天的终点 满洲里市区。

从呼伦湖出来经过一条名字叫做“通湖路”的山间大路,真的是意外惊喜。。。山丘草原起伏错落,风车在路边缓缓地旋转,一路草场牛羊无数,向日葵林也是一路陪伴。大中午我们没有忍住大太阳的炙烤,毅然选择了骑马。。。此景闪过脑海一遍一遍,突然感到,这不就是真正的草原天路吗!

经过草原天路不久就来到了满洲里市区,晚上吃喝完后,游套娃广场

Day4,满洲里--额尔古纳 250km

满洲里国门景区-X904黑山头-额尔古纳-根河湿地

8月2日,一早便来到了著名的满洲里国门景区,人山人海特别符合国内的大景点,景区门口排队长龙真吓人。
由于天热人多,我和女儿想放弃这个景区,尽早去额尔古纳。可是LD说,来都来了,还开了1千多公里,怎么也得看一看吧。

惹不起呀!我和丫头只好听命。说实话,这个地方真心的不错,除了口岸海关还有中俄火车的互通景象。感叹当年的清政府丧权辱国的中俄瑷珲条约,要不然从满洲里赤塔贝加尔湖都是我们的领土。

出景区,马不停蹄赶往下一站额尔古纳,必经之路是黑山头。出满洲里市沿着海满一级公路大约20km往北有一个岔口--左转上X904向黑山头方向。X904是沿着额尔古纳河的一条边境公路,叫做县道904,一路左边是蜿蜒的额尔古纳界河,右边是一望无际的呼伦贝尔大草原。这正是我梦寐以求的草原湿地景色,一路草场,湖泊,河流,羊群,马场,蒙古包。车在美画中穿梭,真想让时间停滞来享受此时此景。

在x904大约开了180km,到了著名的黑山头镇,吃了几天牛羊肉后,看到了一个拉面馆。欣喜若狂一顿海吃。水足饭饱后继续东进,大约40km 到了额尔古纳市。额尔古纳市驻地拉布大林镇,今天住了携程推荐的福顺农家院。老板是一个非常好厚道的小伙子,爱上网,爱游戏,热心肠,他给我们手绘了行程图,告诉我们路况景点,甚至连区间测速红路灯数量都表述的非常清楚。真心的建议其他网友住他家,房间新,条件好,人实在,最后价格还便宜,哈哈。

入住后,趁黄昏赶紧杀奔镇北端的根河湿地公园,上山远眺蜿蜒的根河,犹如一个水莽盘踞在郁郁葱葱的大草原。河中心还有小岛树林,水鸟成群。栈道上各种长枪短炮都在翘首等日落,天空中航拍无人机也在跃跃欲试。真是一幅大片拍摄前的浩浩阵势。

晚上加油吃饭归来,福顺院落里天南海北的自驾游的朋友们在校园里喝茶,都在畅谈一路的感受和未来的行程,陌生的同路人因为共同追求,而由衷的感受彼此的距离很近。

Day5,额尔古纳--室韦镇 250km

额尔古纳-恩和-七卡-八卡-九卡-室韦

8月3日,一早从额尔古纳市沿S201往北出发,穿过几公里的破路,真的很破很吓人,没有备胎真吓人,小心脏受不鸟。一路上已经不是草原了,而是又进入了大兴安岭地区,白桦林,小溪流,中途我们下车采摘了当地的水果蔬菜。
大概走了100km,在S203左边到了恩和俄罗斯乡。我们想进去看看,结果在里面偶遇了昨晚的邻居老刘一家,在当地一个向导的建议下。我们准备和邻居老刘结伴改冒险路线--从恩和往西走40KM砂石路,直接杀奔边境公路X904七卡,然后再去室韦镇。

砂石路只能过一辆车,会车时须一方下道让行,虽然一路尘土飞扬,但路上没有大坑,车辆跑起来到时挺顺。中间路过了一大片向日葵林,N多人下来拍照撒欢儿。一会儿草原,一会儿翻山,大概2个小时到了 七卡。著名的卡线我们来了!!!

从七卡往南是六卡,五卡,黑山头 这几十公里在断路修路;往北就是八卡,九卡室韦。这一段刚刚修好,非常好走。
个人觉得来呼伦贝尔最值得感受的就是卡线边防公路X904,这里左边的界河更宽,右边的山更高,公里蜿蜒回转,景色此起彼伏。真的只有来过才有感受。。。

大概走了100km终于到了室韦镇,古代的室韦国当年也是一个非常有名的地方,但后来就落寞了。这里居住的都是俄罗斯族,常住人口也就几百人。村子里都是尖顶木屋,感觉置身在欧洲小镇。当地人管木屋叫做木刻楞。

Day6,室韦-海拉尔 380km

Day6,室韦-海拉尔 380km
室韦-额尔古纳-黑山头-八大关-哈达图-陈巴尔虎旗-海拉尔
 8月4日,晨跑在室韦,清晨的室韦温度非常低,穿半袖衣衫冻得我直打哆嗦。在界河边上,游客们有的已经出来骑马,有的出来眺望江面。而我却爬上了山头俯瞰边防战士在训练。

早餐吃了俄罗斯列吧。准备今天开始返程,这几天一直在发愁从额尔古纳海拉尔的路途(S201修路非常差)。隔壁住了一个邻居是海拉尔人,这位大叔讲,回海拉尔有一条很特别的路,只有本地人和草原牧民才知道。虽然略远一些,但是可以避开150km的施工破路。好主意,果断采纳!

一路沿着S201返程,恩和额尔古纳黑山头。。。在黑山头又吃了上次的拉面,沿X904继续西南方向行进,大约在20km路程时,发现一个向左非常小的岔口,写着“八大关”左拐。这正是大叔所讲秘密通道,一条非常狭窄的水泥路,窄到只能一辆车通过,会车时只能一方开到草原里等待对方通过才可以行驶,好在这条路上车非常少。一路行驶特畅快,到后来才感觉这条路才是真正穿越草原深处的曲径。 途径了巴达图 19队,18队,17队,10队,9队,,,,,在草原深处大约开了三个小时,草原变成了沼泽地,水多,草高,路两边芦苇青纱帐,感觉看不到天边。鉴于我对于地理的敏感度,我猜测这个沼泽中的河流应该就是是海拉尔市北的莫日格勒河的下游,上游就是莫日格勒金帐汗水路十八弯。

经过沼泽地不久穿过了海满一级公路到了陈巴尔虎旗,终于在油箱见底儿前看到了中石油加油站。然后从陈巴尔虎旗向东大约20-30公里就到了今天的目的地海拉尔。入住海拉尔海之星快捷宾馆,吃了蒙文的KFC,顺便买了呼伦贝尔特产,黑木耳,奶酪,蓝莓,牛肉干。后来回家后经过嘴巴验证了,都是最纯正的蒙古货,超级棒!

Day7,海拉尔-松原910km

海拉尔--牙克石--阿荣旗--扎兰屯--齐齐哈尔-大庆-松原
 8月5日,返程大幕,一早从海拉尔沿绥满高速东行,穿越大兴安岭
刚过牙克石,一会儿下雨一会停,一会儿树林,一会儿隧道,感情倒是一路风景不寂寞。中间还遇到了临时停车区,买了蜂蜜,拍了冰水溪流照片。等开到阿荣旗时候,也不知道什么情况本来预计全程高速,可我临时改线下高速改走G111  国道,这样路线成了路过扎兰屯,去乌兰浩特,再走赤峰回去。可这么一下高速公路,让我做了一个错错的选择。G111修路,一路坑坑洼洼,大约走了70km,到了扎兰屯市,竟然无路可走,中午又饿又气,还被一路数落。无奈果断在扎兰屯市尽快找到一个KFC解决午餐,然后原路返回绥满高速。等回到正轨后,一路在想,NND,我这感情是来回140KM 来扎兰屯市吃了一顿肯德基。自黑自己的同时,感觉到和扎兰屯这个城市真是有缘分!

继续疯狂赶路,绥满高速过齐齐哈尔,看到了扎龙丹顶鹤自然保护区,心想只能N年后再会了。到大庆改线G45大广高速,在辽阔的东北平原疯狂飙车,天黑到了吉林松原市,随便找了一个汉庭酒店,吃喝睡觉。

Day8, 松原--望京 1100km

松原--通辽--赤峰--承德--密云--望京
 8月6日,天一亮加满油,从松原汉庭楼下买了早点,顺便买点路上吃的水果,一个才¥4,哈哈,那就买两个大的带回去,羡慕死北京的邻居们!
这一路全程G45,期间在赤峰安庆服务区加油休息半小时外,全部在赶路,赶路,赶路,赶路,赶路,赶路,赶路,赶路,赶路,赶路,赶路,赶路,赶路,赶路,赶路,赶路,赶路。
无人无车无监控的路段,150km/h...... 钻山过坎儿,V小白不是强项。但是飙高速,一般车还真干不过他。。。稳妥起见,超速也就一小会儿,还是遵守交规第一位。。。。

下午5:30到望京,整整12个小时,1100KM,创造了个人新的PB.

此次行程,总计8天7夜,过北京河北内蒙黑龙江吉林,四省1市,总行程4636km。
因为主要是自驾也省去了很多交通费用,呼伦贝尔也没有奢侈的消费,大大降低了我的预算,以下费用清单见图:

总结:
遗憾1,由于时间紧张没有入住东北瑞士--阿尔山市,没有游览阿尔山森林公园
遗憾2,由于修路没有看到莫日格勒河,俗称水曲十八弯
遗憾3,由于时间紧张没有去黑山头界河景区。

经验1, 由于8月初,呼伦贝尔非常热,保暖衣服带多了,须带防晒品。
经验2, 有河水的好景色都在早晚,记得尽量不要在美丽傍晚时间耽误在吃饭。
经验3, 呼伦贝尔地广人稀车少,加油站密度不够,建议头天晚上加满油再睡觉。
经验4,由于属于边疆驿站密度不够,随车口粮需备好,做好中午车上垫补的打算。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09-04 21:25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9-05 09:58

引用 ftts_yoyo 发表于 2016-09-05 09:58:47 的回复:

回复ftts_yoyo:iphone6s

2016-09-05 10:59

S203 很不好走吗?

2016-09-07 10:44

引用 蹦豆儿911 发表于 2016-09-07 10:44:50 的回复:

回复蹦豆儿911:S203从新巴尔虎左旗到新巴尔虎右旗路段在修路,不建议走此段

2016-09-07 21:18

引用 Francesco 发表于 2016-09-07 21:18:59 的回复:

回复Francesco:我9月20号去的,新巴尔虎左旗到新巴尔虎右旗的路基本上都修好了,小部分路段绕行。新路很好走,老路真的很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