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行北疆——赛里木湖

小奇奇 (东莞) LV.9
2016-09-02 22:47 958/3
  • 出发时间/2016-07-16

环一小圈北疆,行程十几天,看到的,听到的,吃到的,拍到的都太多太多啦!

分景点一个一个慢慢写吧,给自己的旅行留个纪念。
非常欢迎你们认真读,并且不要忘记点赞哦~码字不易呵。

我们的行程

D14:7月29日 克拉玛依黑油山-石河子
D15:7月30日 石河子大学-军垦博物馆-奎屯-乌鲁木齐
D16:7月31日 乌鲁木齐-飞机飞深圳宝安机场-东莞

那就从第一天赛里木湖开始吧。

赛里木湖是新疆海拔最高、面积最大、风光秀丽的高山湖泊,又是大西洋暖湿气流最后眷顾的地方,因此有“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的说法。

赛里木湖古称“净海”,位于新疆博尔塔拉博乐市境内北天山山脉中,紧邻伊犁霍城县,湖面海拔2071米,东西长30公里,南北宽25公里,面积453平方公里。

反正我们环着湖开了两圈,一圈开下来30多公里。这感觉不是一般的爽~真是太太太大了。

乌鲁木齐-赛里木湖

我们前往的时间:7月19日上午11点从乌鲁木齐出发,下午9点多到达赛里木湖景区东门。
交待一下时间,这样你们可以看到当时的季节、风景。要知道新疆真是一个与天气密切相关的旅游之地。

乌鲁木齐到赛里木湖600多公里。全程高速,除了乌鲁木齐市内交通拥堵,高速上一路畅通。开车大约要7个小时,不过我们开得慢,刚开始高速上都心惊胆战只敢开60,加上出城区花了近1个小时,走走停停,大约开了10个小时。

乌鲁木齐市内的交通比较拥堵,出了市区,有一段路在修。再往前开一段,路况就非常好了。
刚拿到小本本的大象都敢开高速,可想而知,车是非常少的。

蓝天白云,给女司机加油。后面十多天的行程里,辛苦啦。

在服务区,停下来吃了个自助餐,又继续出发。
在这里最让人担心又放心的就是见到这个防爆检查。
后来才知道,原来新疆大大小小的地方都有这么一个安检点。飞机场、地下通道、商场、大酒店就不用说了,就连一个美宜佳都免不了要设置安检点。所以说最危险的地方恰恰是最安全的地方。

沿着连霍高速行驶,一路上顺畅无比。这才像是在开高速啊!想想我们的广深高速,京珠高速,每逢佳节必拥堵。在新疆开高速,简直可以闭着眼睛踩油门,前后几分钟可以不见一辆车。怪不得要限速,要不然车子开不了多久就该报废了。

一路上,有蓝天白云,有乌云密布,也有倾盆大雨。

五台,下起了暴雨。变幻无常的天气在第一天就来了个下马威。

快到赛里木湖,看到一辆摩托车驰骋在草原,顿时觉得这也不失为一种浪漫。

到达的时间晚上9点多,天色有些暗,天气多云,风很大。立刻加衣服,还是被这里的风刮得直往车里钻。赛里木湖的夜晚还是很冷的,七八月份过来,都要穿抓绒,甚至羽绒。

门票是70元一个人,如果是下午进去的,第二天还可以再进一次。因为一般是住在南门附近,那里已经是出了景区大门,第二天进来就相当于是二次进湖了。

整个景区游览图如下:

重复一次找住宿以及游览的顺序建议。我们在这里绕湖开到晚上11点多的经历太了惊悚,忍不住啰嗦一下。嫌麻烦的可以直接跳过下面这段。

第二个出口是南门(在过塞里木湖隧道前,白天会有很多人在那里拍照,还有个牧民自己围起来的小景区门票只要5块,外面还有很多骑马的招揽生意),南门那里是蒙古包住宿比较集中的地方。

建议大家直接入景区,因为一般从乌鲁木齐过来的时间都比较晚了,得先找到住宿的地方。我们在景区内从东门开到南门开了30多公里,天黑黑的路上啥也没有,还真有点怕怕。

下图是正在建设的服务区。

这两张照片只是给大家感受一下风有多大,人有多傻,哈哈哈~

第一天到得太晚,本来可以好好欣赏一回海上升明月的浪漫,享受一下景区包场的感觉。但是由于在急着找住宿,完全没有心情去欣赏美景。放几张随意拍的照片,傍晚的赛里木湖。

云环抱着天空。在西部,云始终是一道靓丽的风景。

相机没有记录出远处山峦跌宕连绵,唯有睁开眼睛,不让一丝美景溜走。

住宿:蒙古包200元一晚

这是住得最心惊胆战的一天,我们到达的时间是晚上9点多。由于没有提前预订,原以为景点南门处会有许多住宿旅店可以选择。结果只有景区南门有蒙古包,而且全部住满了。
进了景区车子开向了北门,结果转了一个大圈才到南门,到达南门已经是夜晚23点多。
一个哈萨克族牧民出来揽客,我们将信将疑地跟他走。他口中的1公里就在旁边实际非常偏,也远不止1公里,我们跟他的车到一半就回头了。结果他追了出来,由于周围已经没有别的选择,我们又再次跟他去了他家的蒙古包。不过,如果当天没有迷路,如果早一些到,或许心情不会如果紧张害怕。

驴友们可以看下面这张景区图:塞里木湖在高速上有两个出口,从乌鲁木齐方向开过来的话,第一个出口是东门,通常也是大家导航到的地方。我们去的时候,那里正在修一个新的游客中心,还没有峻工,入景区的路很烂,也没有住宿。

建议第一天到达的时候可以直接沿着312国道走,直接走到南门。这样找住宿就方便多了,第二天再从南门出发,环湖开一圈,很棒的体验。

你可以直接入景区,因为一般从乌鲁木齐过来的时间都比较晚了,得先找到住宿的地方。我们在景区内从东门开到南门开了30多公里,天黑黑的路上啥也没有,还真有点怕怕。

即使是晴朗的天气,晚上的赛里木湖风大,很冷。
蒙古包里的电灯是没有开关的,我们就让它亮了个通宵。包里的被子枕头不是太干净,同时带着羊膻味,同时略略有点潮,听说前天这里下过大雨。还好我们去的那天天气还不错。

我们问哈萨克牧民房东晚上上厕所怎么解决,回答是小便就地解决,大便就去后面山坡上找个地方解决。看着我们一副茫然无辜傻眼的表情,他趁机教育我们说来新疆一定要入乡随俗,巴拉巴拉……

下图是蒙古包内部的照片,中间那个是吃饭的桌子,我们刚开始以为这是床,觉得咋这么小……

问牧民我们可以睡哪里,他说哪里都是睡觉的地方,十几个人都够……

或许是赶路太累,或许是火炉的温度给了我们温暖,总之,还是比最初想象得好一些。开的蒙古包要生火炉,已经做好熬到天亮的我们竟然渐渐入睡。
还有就是,睡觉的时候可以听风吹马嘶羊咩牛叫,非常原生态。

第二天7点多就起来了,爬到后面的山头。后来才知道这里其实就是高速下来的南门景区附近。

也可以骑马上山,50元一小时。我们看着山很矮,就走上去了,不到10分钟,体力上可以吃得消。

从山顶拍赛里木湖,感觉还是很美的。

想在山背后看果子沟,隔得有点远。原以为这个就是果子沟大桥,后来经过真正的果子沟大桥才知道这里不是,就是一座小桥而已,不过也挺漂亮。

太阳渐渐升起,遗憾没有拍到日出。因为我们实在太困啦,起不了那么早。不过细细想想,曾经早起看过不少山顶日出,貌似还真是少了一回水上日出。

山背后拍了几张,风依然好大。我们收拾行李,离开蒙古包。这个看起来很浪漫很唯美的赛湖毛毡房体验起来并不那么美好。anyway,体验过就好,体验旅行中的各种不曾有过的经历本身就是旅行的一部分呀~

纪念一下,我们住过的毛毡屋,难忘的一晚。

再次环游赛湖

重新进入赛里木湖,不用再买门票。
又开始了环湖一圈自驾游,估计有这样分别在月色下和朝阳里环赛里木湖自驾游经历的人并不多吧~

这时候的赛里木湖安静,温柔的阳光慢慢洒在湖面,碧蓝透凉而清彻。

清晨徒步赛湖,心情一定神清气爽。

清晨还是有点冷,我们把最厚的衣服都穿上了。太阳出来,慢慢的气温就高了起来。

北疆环线十几天,在赛里木湖是真正的碧海蓝天。不拍照,岂不是太浪费?

即使是坐在湖边发呆呆,冥想一下也是极好的。

今天的心情和昨天晚上相比,直接从0颗星到5颗星~早晨的阳光最柔和,我们在这里拍照摆弄了好一会儿~

接着开着车走走停停,因为早,跟团的大妈都还没有到景区。以我们的经验,是最好拍照的时间。每到一处美景,都停下来拍拍拍。

可以用排云来形容吧?仿佛伸手就能抓一朵下来。

在湖的旁边,开满了各种各样的小花,若是六月份来,更是一片繁花锦簇。

我们采了一朵小花一根小草,明白了班花班草的来历。

“面朝赛湖,春暖花开。”
诗与远方原来就是这般情景。

执子之手,与子同游。

慢慢的,游客已经多了起来。大部分都是跟团来,大巴车不时呼啸而过。

大妈也要美美地拍照,大叔也是棒棒的摄影师。看到这对夫妇,真希望当我老了,大象还像现在一样耐心帮我拍照。感情在这种细节中似乎流露得更明显。

偶尔看到一两个蒙古包,数量并不多。但奇怪的是昨晚怎么就没有见到?

见缝插针拍照足以证明我们的逗逼。看到一片云朵下有少许阳光,趁景区人还很少,在路中间拍两张。郁闷的是每次放好三角架,调好角度准备开始,就有车子鸣笛而过。某人苦笑,真是拿命在拍照啊~

一看时间,已经快中午12点了。哇咔咔,真不敢相信我们在里面呆了一个上午啦。

跟着景区游览图来到点将台,这里应该是赛里木湖的最高点。

赛湖很美,但是很难拍出它的美。因为埃着山,必须在一个更高处才可以拍到更多的湖面。

点将台上看赛湖,大西洋的最后一滴眼泪,不是传说。

天气阴晴不定,等我们离开时就要下雨了。大妈团也跟着来了,景区已经不再安静如初。

离开点将台,已经开始下雨。你们来新疆旅游,一定要身边留伞。

一路上骑行的人并不多,跟西藏相比,新疆的骑行者少之又少。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这里离内地太远了,来一趟十分不易。好不容易看到了,赶紧按下快门。

我们的小朗逸在山水环抱中显得格外霸气。

新疆的天娃娃脸,说变就变。早晨还有阳光,一会儿就有乌云飘过。而且我们发现很有意思,我们车开到哪里,那朵大乌云就跟着飘过来,都怀疑是不是装了GPS了~

看到乌云与湖蓝形成鲜明对比,感叹大自然的变幻无穷。

一路的走走拍拍停停虽然比其他游客花了更多时间,感受着风景在路上。

等我们离开赛里木湖的时候,天已经完全放晴,看到了它真正最美的一面。

重复一次南门入口:从乌鲁木齐往赛里木湖方向,经过这个隧道之前,往右拐进去就是景区南门。

碧海蓝天下的赛湖在南门有许多游客骑马,从高速路口下来就可以到。游客好多,不买门票就可以看到美丽的赛里木湖。

风吹草低见牛羊不只是在课本里。

骏马牛羊安静地在那里啃草,一切都是那么和谐。而我们要对赛湖说再见。

想着即将路过"铁关"之称的果子沟,前往伊宁。美妙的风景不只是在观景台,不只是牌匾前,放松心情,睁开眼睛,一路都是美景。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9-05 16:25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2016-09-05 17:10

引用 永远不满的橱柜 发表于 2016-09-05 17:10:5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