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过半个中国来看你——新疆伊犁行

2016-09-02 23:02 750/3
  • 出发时间/2016-07-30

准备: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高温假的不确定让我没办法买票来确定去哪?倒数第二天才想着去趟新疆转转,从中国的中心到中国最西边的城市。
      没有攻略,没有约伴,没有准备好旅行用品,装了些随身物品就出发了,曾经看《远方的家*百山百川行》只记住了天山山脉、赛里木湖、巴音布鲁克。这些就是此行的目的地。

07月30日:2000公里来看你

西安 兰州         644 公里   火车K177    22:34——06:26
兰州 乌鲁木齐 1530公里  动车D2705   09:30——19:34

2000公里的距离,曾从长安出发的玄奘大师用了个把月才到达西域,如今的地面交通也就是十来个小时的事。

如果说郑州中国铁路交通的中转站,兰州,就是西部交通的中转站。
一碗兰州拉面开启西域之行。

早晨九点半出发,坐上整个西行的列车,数了数要经过的站台,心中还是满怀期待,新疆,来了!

动车时速193KM/h 在每个站点停留都非常的守时,从兰州一千来米的海拔逐渐升高到西宁两千多米的海拔再下降到乌鲁木齐九百米左右,沿途经过门源张掖武威哈密、吐哈、吐鲁番,每一站属于西部地区的旅游景点。

门源的油菜花配合远处的青山白雪,只可惜了六月的环湖花没有开。

过了门源民乐之后就再也看不到如此的美景,一路上都是荒凉的干草,或者是戈壁,灰蒙蒙的土覆盖在大地上,一路到哈密前都是单调的精致。
接近吐哈是少许磕头机[油井,回想着说不定还有我们单位的产品呢]。
吐鲁番车外的温度44度,这是从来没有想象过的。

下午19:44分到达乌鲁木齐,本来打算直接去伊宁的,后来在车上问道白桦林老板听说有拼车去伊犁大环线的,就临时改了主意。

讲真,新疆的网络因为维稳真的很差劲,4G没有,3G很烂。移动更是差劲,联通还不错。

白桦林青年旅社在市政府旁边,靠近南湖,可是临时预约房间所以就被推荐到南方驿站,听说是同一个老板的,卫生啥的都还行。

南湖就在旁边,第一次来乌鲁木齐总得体验下市民的夜生活,吃完不错的羊肉混沌和牛肉饼,大概20:30了,天下了点小雨甚是凉快。

晚上十点半这边的太阳才落山,回去和同住的两个驴友聊天,休息基本到十一点半了。

07月31日:阴雨绵绵,祈福西王母

乌鲁木齐——天池   110KM    大巴  09:25-11:30

昨天在乌鲁木齐住了一晚打乱了所有的行程,没有拼到车又搞的今天不知道要去哪里,宿舍呆到九点多才想着出门,重新订好了去往伊宁的硬座,然后就想着天山天池出发。

天山天池出名的不是它一汪碧水,而是曾经作为中国神话体系的一个重要支流——瑶池,西王母建国于此,更有周穆王访西王母及汉武帝派兵东方朔攻打西王母的历史传说。

天池乘车:北郊客运站—16元【1H】—阜康客运站—5元【15MIN】—天池景区
时间,如果不去索道到博格达基本3-5小时足够。

天池作为我国最西端的高山湖泊,位于博格达雪山半山腰,平均海拔1928米,长宽约为1.5km和3.4km。

旅游最痛恨的就是排队和等车,而天山天池在中转站有哈萨克风情园旅游景点,不论你逛不逛都要经过,然后转车去天池,在这浪费了近1小时。

天山天池,看来我的人品真不咋地,或者说高山之上气候万变,从乌鲁木齐出发时还艳阳高照,到了天池就阴雨绵绵,虽然看不到全景,朦胧美也是一种美。

因为下雨,本想去的博格达索道也被告知大雾一片什么都看不到,只好不做耽搁返回乌鲁木齐去大巴扎转转。

大巴扎作为新疆国际购物地标,大部分都是维族人在经营和外地人购买,新疆的汉人很少去,里面的民族特色很多,只是通病价格贵。看看即可,买东西可以出来买。

-------------------------------------

到了火车站又被告知有拼车的,虽然心里不爽还是退了票又回到南方驿站住了一晚。毕竟拼车省时间省心力。无非是多花点钱。五座雅阁[含司机]三个人拼,每天250元,司机吃住不含,还得平摊,六天我算了下大概1700以上,所以会开车的可以合伙租车最划算。

08月01日:阴雨不断的赛里木湖

一直想早早出发结果司机师傅到十点多才来接人,真正出乌鲁木齐都已经十一点了,乌鲁木齐到赛里木湖有六百公里路程,到赛湖大概六点半,雨慢慢的下大。什么也没欣赏到。

乌鲁木齐——赛里木湖   550KM    10:30——17:00

晚上快九点在东门找到住宿的地方,因为赛湖住宿本身人少价格便宜,毡房150一间而且非常卫生没有说的味道。晚上吃当地的羊肉100元/公斤。四个人吃了2公斤,配着皮牙子[洋葱]味道真的很美味。

08月02日:错过赛湖日出,遇见伊犁河日落

夜晚一场雨,湖边确实非常冷,可我就带着短袖短裤,确实挺佩服自己的。
本来打算起来早点看看日出,结果发现外头还是厚厚的云层就又回到被窝里。等着8点出来阳光四射,风景如画,到处都是从伊宁过来的游客在拍照。
同样,早上见到的赛湖才是最美的,也是伊犁之行印象最深的景致。

一直待到10点才准备离开赛湖,因为我们是从西门进来的,东门出,所以除了东门右拐就是向果子沟大桥去的路。
果子沟大桥,放在内地确实不算是大桥,任何一个山沟的橋都可以与之比较,但是,在新疆这样地区,这座桥融合的不只是周遭的风景,还有建设的不易。

离开果子沟,向着伊宁前进,非常想去的霍尔果斯口岸也因为没有护照而放弃了。

伊宁去的路上要经过新疆最大的薰衣草区,叫啥名字也记得的不太清,只记得师傅介绍这是锡伯族的聚集地,而我对锡伯族的认识仅限于食指指天是爱情的象征。

8月薰衣草基本上都已经开败了,随便找了个还有紫色花海的庄园进去拍了些照片。这些话也不是薰衣草,而是类似韭菜花的紫色花。

晚上快七点找到穆斯林四路的一家宾馆住宿,然后八点才去的伊犁河大桥,大桥有老桥和新桥区分,老桥历史感沉重,大多的维族和他们的家人都会在这里合影照相,这条河也是他们的母亲河,地位如同我们汉族的黄河长江一样。

08月03日:伊昭公路,夏塔景区

今天开始之后的行程并不满意,因为这不是我计划内的,同行的俩人根本不听劝的想去看伊昭公路,结果在路上美美的睡了一觉,浪费了大好的一天,更是为后面的行程紧张了不少。我也就不多想说了,还是推荐做好攻略,找好志同道合的伙伴,最好自驾。不然一路上有你气的。

沿着S237道会经过伊犁河湿地公园,这里是今天最美的地方。

下午3点到夏塔景区,吃完饭进去时天有点阴沉,晚上六点天就开始暗了下来,景区里找了毡房放完东西就向着里面走。

说真的,夏塔景区应该是最坑的一个,周边警力非常粗鲁,景区太深,进去来来回回的路费会非常贵,如果不徒步夏特古道就真没必要进去,因为啥都看不到。

08月04日:夏塔景区前往那拉提

昨晚本来打算拍摄星空的,这是这趟新疆之行的重中之重,结果 又是一场雨给弄没了。
早上起来去往一道门的观景台随意的拍了下雪山,然后就准备往回返,因为今天的行程是在太长了。

离开夏塔景区一路上都在山间穿行,下午两点解决了午餐就继续赶路,路上真的没啥看头,风景重复度太高了。

08月05日:那拉提,巴音布鲁克

早上跟神级别的队友出发去那拉提,却用了一张区间票坐了两趟不同的区间车,省了40块。
那拉提虽然说是最有名的 景区,但真的不值得去,开发程度太大了,没有原始的味道。确实不如巴音布鲁克。

这么小的年纪出来做生意,真是辛苦苦苦啊!

本来打算在这里可以拍出暮光之城的赶脚的,实在是技术不太好,设备不行。

离开那拉提,就上了最为出名的独库公路,往南是前往巴音布鲁克和南疆的方向,巴音距离那拉提不过100KM左右,但却是风景非常美的地方,随便的下车都是电脑桌面。

虽然最想看到的还是九曲十八弯的日落,可人品差的走哪下雨下到哪儿!跟雨神似得。

08月06日:独库公路,回家

最后一天了,也是最重要的一段路,天险独库公路,并参观乔尔玛烈士陵园。一路的奔波下午4点才吃上午饭,然互赶紧的前往机场回家。

写游记真的太难,太不容易,旅行马上过去一个月才陆陆续续写完,还是很马虎的情况下。
如果有想去但是游记没有介绍全面的可以回复留言,知无不言。

OVER

真的伤心啊,辛辛苦苦写的帖子在蚂蜂窝搜不到,却跑到逍遥游网站去了,真不知道蚂蜂窝咋办事的?感觉以后不会在这写游记了。

2016-09-03 11:41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9-05 15:04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