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新疆---醉美伊犁

2016-09-02 23:21 1590/6
  • 出发时间/2016-08-07

关于行程

今年暑假,一开始考虑去新疆玩的时候,我首先考虑的还是去喀纳斯这个方向,毕竟喀纳斯名气太大了,我甚至连伊犁新疆哪个位置都没概念,更不用说伊犁的景点了。但是看了不少蜂友的游记以后,感觉喀纳斯包括禾木这些地方已经太商业化了,特别是景区区间车,把你限的死死的,特别不喜欢这个,所以动了去新疆其他地方的念头,这样伊犁就进入了我的视线。几经修改,到最后基本上确定了行程,订了上海往返乌鲁木齐的机票,包了一辆越野车,先订了前两天的房间,存着看情况调整行程的心态踏上了去新疆的路途。因为带着小孩,想尽量轻松点,所以从乌鲁木齐到伊宁,我也选择的是飞机来回,包车也是从伊宁开始的。说起包车,以前也有过几次包车经历,有时还真要看运气,包车师傅的好坏或者说配合程度相当程度影响你旅游的心情和质量。这次我们的师傅应该说是一个很尽职的师傅,基本上相当配合,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都能满足我们停车拍摄的要求,大家相处也是比较愉快的。但和自驾随心所欲能调整行程相比,肯定是不能比的,师傅减少点路程会乐意,如果路程会比原来说的多了或者难走了一般也不会太乐意,这也是人之常情,所以大家在和师傅事先说行程的时候尽量多说些景点吧,哈哈,做减法比较容易。因此我前面说的存着随时看情况调整行程的打算基本上也就是泡影。不过老天爷很给面子,这一趟下来,基本上都是蓝天白云为主,让我们看到了伊犁最美的一面。废话不说了,下面是我们这一趟的具体行程:
第一天,上海--乌鲁木齐--伊宁,住伊宁
第二天,伊宁--赛里木湖--果子沟--伊宁,住伊宁
第三天,伊宁--察昭公路--昭苏--夏特古道(未进景区)--昭苏,住昭苏
第四天,昭苏--喀拉峻--特克斯,住特克斯
第五天,特克斯--那拉提,住那拉提
第六天,那拉提--巴音布鲁克,住巴音布鲁克
第七天,巴音布鲁克--库尔德宁,住库尔德宁
第八天,库尔德宁--伊宁,伊宁飞乌鲁木齐,住乌鲁木齐
第九天,乌鲁木齐--上海

第一天,初到伊宁

8月7日,出发了。从上海乌鲁木齐的航班上,特意挑了飞机最后面背太阳靠窗的位置,为的就是想拍一些鸟瞰中国的照片,没想到天气不赖,还真拍了一些地面上看不到的图片。

出发前,一直担心上海出发的航班延误,怕赶不上乌鲁木齐到伊宁的航班。起飞后,忐忑的心总算放下了,原来为怕航班延误做的预案总算不用派上用场了。顺利抵达伊宁,时间才六点出头,在伊宁这个时间还算很早呢,放下行头,就开始了对伊宁的探索。住的酒店离汉人街很近,走路过去就行,汉人街现在其实没有汉人,这里有段心酸凄惨的历史。先来说说汉人街为什么没有汉人吧,汉人街一直是伊宁市的繁华中心地带,上世纪40年代,伊宁市有几万汉人,聚集在短短的汉人街一带的汉人约有3000多人,大多是天津杨柳青人,杨柳青人在一条街上的店铺就有400多家,学校,电影院也都集中在这里,街两边形成了许多杨柳青人的院落,汉人街由此而得名。
        可为什么后来汉人都没了呢,1944年开始,在苏联的支持下,疆独分子攻占了伊宁、塔城等地,并在1945年宣布成立东突厥斯坦共和国,脱离中华民国,攻进伊宁城之后,大批极端民族主义者以“杀回灭汉”为口号,残杀汉族和回族人,张治中曾记述:“三区汉人被杀的很多,有些地方只剩了老弱妇孺数十人,在伊宁残留的汉人中,也是老弱妇孺占大多数,青壮年都被杀光了”。
       想起历史很心酸,目前的汉人街其实就是维族聚集区,里面很是热闹,看起来也是比较祥和平静的,只不过沟通还是有些许不易,国家亟需在这方面努力啊,语言都不通,没有沟通哪来的理解融合。汉人街里很多烤肉店,还有卖水果和自制酸奶的,价格也都实惠。

下图是汉人街吃自制酸奶的摊位,大部分是当地维族老乡在吃,看样子他们还是很喜欢吃酸奶的,我们也去凑热闹吃了,也没感觉特别好吃,不过也不算难吃吧,量挺足的。

这里相当于是一个集市,很热闹,卖水果的,烤羊肉的,卖烤鸡的,价格很实惠,味道也不错,特别是羊肉,我们买了一份烤羊腿,这是我们第一次吃到伊犁羊肉,真是好吃,4个人第一顿就吃撑了。

在这里填饱肚子,坐上马车,逛了一圈喀赞其民俗旅游区,其实就是维族的居民区,有些可以接待游客家访。一圈下来,我只能说房子很漂亮,很气派,也很羡慕。

逛完以后,时间差不多也到了看日落的时间了,等我们赶到伊犁河大桥(老桥)的时候,已经有很多人在桥上等着了。

第二天,赛里木湖和果子沟大桥

和司机会合后,从伊宁直奔塞湖,车程大概两个小时。车子开过果子沟大桥,出了隧道,一大片蓝色就曾现在眼前,赛里木湖到了!下车以后,一下子感觉气温低了很多,赶紧穿上外衣。这里的天气变化无常,我们到的时候,还是蓝天白云,玩了一会,骑了一会儿马,远远看到一大片乌云正在移过来,没过多久,湖边就下起了大雨,气温马上又降了不少。趁下雨的功夫,我们到附近的毡房填饱肚子,感觉价格不菲。吃完饭出来,雨慢慢小起来了,不一会儿雨过天晴了。

这次我们八月份过来,虽然来得有点晚了,但还是能在湖边的草地上发现一片片美丽的野花,可以想象在六月份鲜花盛开的时候该是多么漂亮啊。包车或者自驾的朋友有时间尽量环湖跑一下,因为不同的角度可以发现塞湖不一样的美。门票是24小时有效的,如果晚上住在塞湖,第二天早上还想进来的话,要和检票的人说好。我们那天还很幸运的在湖边近距离的看到了一群天鹅,天鹅优雅悠闲的在湛蓝的湖面上游荡嬉戏。
    时间过得很快,为了有时间拍摄果子沟大桥,只能和塞湖告别了。我们在伊宁过来的路上,已经深深被果子沟大桥的优美和雄伟所吸引,所以要留出足够的时间去欣赏拍摄。回去的路我们走的是塞湖原来到伊宁的老路,这一路上有好几个地点可以从不同角度拍到果子沟大桥,这次我们还发现了一个全新的地点,可以拍摄到大桥全貌。大桥的美需要大家自己实地欣赏,照片拍不出那种气势和壮美。

第三天,察昭公路和昭苏

伊昭公路是连接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和昭苏的一条捷径,一路风景美不胜收。它是古代丝绸之路“弓月道”的其中一段,被喻为新疆最险峻且风景优美的公路之一。它全程一百多公里,沿途要翻越乌孙山上的安格列特达坂(海拔3000米),山石峭壁连连,之间的高山草场却鲜花蔓蔓。由于冰雪封山,一般每年六月初以后, 察昭公路才开始通车,到十月份封山为止。从伊犁出发前需要打听清楚伊昭公路是否可以通行,因为经常有滑坡或者修路而封路。如遇不通车就需要绕行特克斯再到昭苏,会浪费不少时间。伊昭公路翻越整座天山山脉,最高峰为白石峰,海拔有3000多米,山上很冷,但一路风景很美,仿佛穿行在白云之上。由于一路美景,我们走走拍拍,花的时间比预计的多了不少。

一路停停拍拍花了四五个小时才到达昭苏县城,在特别酥餐厅解决了午饭,晚上住的昭苏皇冠假日酒店还是不错的,房间大干净,还能看到雪山,性价比高。吃好饭,一路向夏特古道方向出发。虽然已是八月,在昭苏还是能看到成片的油菜花,不过大部已不是盛花期了,7月份来的话会更漂亮,另外成片的向日葵、紫苏和大小麦也不时出现在路两旁,不同的时候可以看到不同的花海,这些都是兵团种的。昭苏是天马故乡,从昭苏县城到夏特古道一路上,可以看到大群大群的伊犁马在路两旁的草原上。一路过去可以看到军马场和天马文化园,天马文化园一天有两场赛马和表演,去看的话先问好时间。如果昭苏只住一个晚上的话,夏特古道不一定有时间去,因为伊昭公路太美,可能路上花了你不少时间,到昭苏已经下午了,但是县城到夏特古道的这条路一定要走一遍,远处是雪山,路上还可以看到马群过河喝水的壮观场面。如果有草原便道(有车轮痕迹)的话,汽车可以深入一点,可以看到更多的马群牛群羊群,风景更好,但要小心,如果被哈萨克牧民当成破坏牧场,那就准备大把人民币吧,一般不要和当地牧民发生冲突,游牧民族还是很彪悍的。去夏特的路上还有养骆驼的哈萨克牧民,可以停车下去,骑骑骆驼,拍拍照,去他们的毡房喝点骆驼奶,骆驼奶有点酸,据说营养价值很高。光骑骆驼拍照便宜的,我们好像没花几十元钱,骆驼奶也不贵,价格都可以商量的。昭苏有时间可以多住一晚,这样更从容。我们也没时间走夏特古道,但是走了这条路,因为从夏特景区门口到冰川雪山脚下,来回大概要半天。其实走到景区的这条路我觉得很满意了,雪山抬头就是,没必要一定得走到脚下是吧。回来的路上,拍到了落日和火烧云,拍完火烧云到昭苏县城晚上11点多了。昭苏还有格登山碑,草原石人,圣佑庙等,如果在昭苏时间充足,也可以去看看。格登碑平定噶尔勒铭碑全名为《平定准葛尔勒铭格登山之碑》,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昭苏县城西南60公里的格登山上,对面是汗腾格里峰(天山第二峰海拔6995米)北距松拜边防站哨所约100米。立于清乾隆二十五年(1761年)。夏特古道那里也有酒店,不过条件较差,价格贵。伊昭公路和昭苏夏特古道路上风景非常推荐,而且我们因为没去夏特古道,所以是没花一分钱,看到了不比任何景区逊色的风景,应了一句话,最好的风景在路上。

第四天,昭苏到喀拉峻草原到特克斯

从昭苏特克斯一路上,又能看到大片的油菜花和向日葵。

喀拉峻是世界自然遗产,这里高山草原,大峡谷,雪山一应俱全,六七月份更是花的海洋。喀拉峻草原离特克斯县城较近,分东西喀拉峻景区和大峡谷景区,有时间可以全部游玩,但起码需要一整天时间。如果时间不是很充分,可以只玩东喀拉峻景区,这是整个景区的精华,玩下来也要大半天时间。我们这次就只玩了东喀拉峻,东喀拉峻中五花草甸、鲜花台、库尔代森林大峡谷、三极夷平面观景台和猎鹰台观景点是其中最为精彩的景点,一处是五彩野花遍布的开阔草甸,一处可以拍摄草原背后的雪山,全都非常漂亮,是景区内不能错过的精华。除了玩景区指明的一些观景点,我们自己徒步走了没有游客的大峡谷,自己徒步在草原峡谷摸索花了三四个小时,没人很惬意,风景也很好,不过路线自己事先要研究好,安全第一,鞋最好是高帮的登山鞋,草原上牛粪马粪很多,也有积水,我们因为经常深入草原,整个旅程都是靠这个鞋走下来的,帮了大忙。如果在常规旅游步道走,一般旅游鞋也行的。喀拉峻的紫花坡必须要去,有时间的可以深入到喀拉峻的阿克塔斯,那里的花才是梦中的五彩草原。

这里和喀拉峻草原隔峡谷相望的对面山中,是琼库什台,琼库什台是个历史文化名村,目前不收费。从特克斯县城到琼库什台距离不远,好像七八十公里,但是都是砂石路,翻山路,比较难开,单程需要开四五个小时,但是后半程一路风景非常好,又是最好的风景在路上。后半程到科克苏河大峡谷(也称“库克苏河”),有如波涛般起伏的山势,以及弯弯流淌的蓝色河流,远处是积雪的天山山脉。途经小库什台村到大琼库什台村之间的空中草原时,都会被它那壮丽绝美的风景所震撼:站在公路上,连绵起伏的青翠山坡组成了一幅巨大的风景画,一两座褐色木屋以及成群的牛马羊错落有致地分布在浓绿的油彩之上九曲十八弯是库克苏河的一处奇景,位于库克苏河大峡谷入口处。因为峡谷的特殊地势,形成曲折河床。每当晨曦,峡谷两岸的台地与沟壑形成奇妙的光影线条,美轮美奂,成为摄影爱好者的摄影天堂翻上第三座山。我们这次去因为这条路在修,就没过去。好像是喀拉峻景区这个公司在准备修路开发,以后可能是路修好了,也要大把收费了吧。穿越喀拉峻大草原可以正穿,即从喀拉峻东门或西门进入,联系好向导,穿越加撒干,到琼库什台,正穿的话比较省力,因为下坡路比较多,而反穿的话是从特克斯县出发到琼库什台住一晚,第二天徒步或骑马穿越到达加撒干住一晚,然后第三天再从东门或西门出喀拉峻,但是反穿的话比较消耗体力,因上坡路较多。在加撒干住一晚也不错,据说加撒干的日落非常漂亮。

晚上回到八卦城特克斯特克斯县城是中国唯一建筑完整而又正规的八卦城。2008年经国务院批准为第四批历史文化名城。本来以为八卦城没有红绿灯的,没想到还是有的,哈哈。现在有热气球可以升空观看或者拍摄八卦全貌,不过应该价格不菲,反正我们没去。这里盗用一张网友用无人机拍的全景图。

第五天,特克斯到那拉提

特克斯到那拉提一路上,这个时间点路边经常能看到大片的向日葵,有些长的比较高,有些则低矮,一问才知道,长的高的是我们平常说的普通向日葵,就是吃瓜子的那种,而比较矮的则是油葵,专门榨油的。

那拉提草原是伊犁开发最早也是最完善的一个5A景区,景区有三条线路,空中草原、河谷草原和盘龙谷道。空中草原是首选,盘龙谷道其次,河谷草原则可以不去。空中草原可以选择骑马向雪山方向走,走到雪山云岭深处,但是要和当地牧民谈好线路和价格时间。没谈好的话有些牧民也会耍赖的。那拉提草原可以自驾进去,但需要提前一天预约,费用300/人,可以通过微信官方账号提前预约。如果有一整天时间的话,自驾也是不错的选择,自由度高,区间车只有几个停靠点,而且景区门票和区间车费加起来也不便宜。那拉提门票两天有效,不过自驾车只能当天有效。那拉提住宿可以选择那拉提芳香小镇,这是新建的旅游小镇,条件相对较好。那拉提草原如果前面没到过昭苏、喀拉峻的话,你肯定也会惊艳,但如果前面已经去过这些地方的话,估计审美疲劳的关系,就没前面那么惊喜了,所以一般推荐。不过如果要去巴音布鲁克的话,从特克斯那边直接到巴音布鲁克的话时间太长太辛苦,中间安排那拉提玩一下也合适,风景也不会让你失望。

到空中草原的区间车第一个停靠点,可以看到远处河谷草原的风景,还可以和草原之王金雕合影。

到了空中草原区间车的终点以后,可以选择在马场骑马,也可以徒步或者骑马向雪山方向。我推荐还是找当地牧民一起骑马从草原向森林方向走一趟,暑假的时候,这些带路的牧民不少都是放学在家的当地学生,当然价格时间还是得事先谈好。人多可以适当讲价。我们去的那天是阴天,骑马上山以后,从高向低望去,草原上星星点点的白色毡房和成群的牛羊马点缀其中,风光确实挺壮美绮丽的,估计晴天蓝天白云的话应该更漂亮。

第六天,独库公路和巴音布鲁克

今天离开那拉提,经独库公路前往巴音布鲁克草原。巴音布鲁克草原位于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西北天山山脉中部的山间盆地中,四周为雪山环抱,海拔约2500米,面积23835平方公里,是中国第二大草原,仅次于内蒙古额尔多斯草原。巴音布鲁克蒙古语意为“富饶的泉水”,草原地势平坦,水草丰盛,是典型的禾草草甸草原,也是新疆最重要的畜牧业基地之一。那里不但有雪山环抱下的世外桃源,有“九曲十八弯”的开都河,更有优雅迷人的天鹅湖。
       从那拉提到巴音布鲁克大概不到100公里的路程,要经过巩乃斯河谷和独库公路,这条路真是名副其实的风景大道,沿途河谷风光和雄伟壮观的天山风景让你不由得一次次停车,所以这段路我们停停拍拍居然走了5个多小时。
      独库公路,从独山子库车的公路。全长561公里、连接南北疆的公路。横亘崇山峻岭、穿越深山峡谷,连接了众多少数民族聚居区。它的贯通,使得南北疆路程由原来的1000多公里缩短了近一半,堪称是中国公路建设史上的一座丰碑。为了修建这条公路,数万名官兵奋战10年,其中有168名筑路官兵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这条路原是条战备公路,但是它同时也带来了另一个重要的变化就是:它成为带动新疆天山北坡自然景观旅游的黄金通道。沿途有那拉提草原、乔尔玛风景区、巴音布鲁克草原、天山大峡谷等享誉疆内外的自然风景区,还有被称为“南天池”的大小龙池也如两块晶莹剔透的翡翠,镶嵌在雪峰环绕的半山腰。被人们称为最美天山公路。
       独库公路由于地域特殊,每年11月初到次年5月实行冬季交通管制,且禁制9座以上车辆进入。公路通车时间为5月-10月,最佳旅游时间为盛夏七八月份。夏季这条路段异常优美。据说独子山到那拉提这段独库公路相比那拉提到库车这段,更为险峻,地质条件更为复杂,同时风景也更为壮观和雄伟。这次我们没有时间过去体验了,留个念想待下次吧。不过我们走的那拉提到巴音布鲁克这段独库公路已经足够让我们惊艳了。

那拉提以及巩乃斯河谷沿途风光。

到了巩乃斯河谷没多久,就到了独库公路的交叉口,向北乔尔玛方向,向南巴音布鲁克方向。随着海拔慢慢升高,壮观美丽的天山风光逐渐呈现。

虽然已是八月,公路两旁的草原上还是能找到各色的野花,六七月份的时候应该会更多更漂亮吧。

翻越天山以后,已经进入巴音郭楞蒙古族自治州了,巴音郭楞蒙古族自治州(简称巴州)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陆地面积最大的地级行政区,南倚昆仑山西藏自治区相接;西连和田阿克苏地区;北以天山为界与伊犁塔城昌吉乌鲁木齐吐鲁番哈密等地、州、市相连。东西和南北最大长度为800余千米,面积达48.27万平方千米。巴州下辖库尔勒市、轮台县、尉犁县、若羌县、且末县、焉耆县、和静县、和硕县、博湖县共八县一市,州府设在库尔勒市。我们要去的巴音布鲁克草原就位于和静县境内,这里已经属于南疆了。翻过天山以后,沿途的风貌和伊犁已经大不相同了,草原上的草都是低低矮矮的,也不再有树木出现,就连牧民养的羊品种也不一样了,这里蒙古族牧民养的是黑头羊,和伊犁那边哈萨克牧民养的伊犁羊完全不同。
       下面上几张图是伊犁羊,下几张图是蒙古族的黑头羊。

说来也真是奇怪,到天山南麓以后,山上已经看不到一棵树了。

一路停停拍拍,不到一百公里的路,居然开了五个多小时,在下午三点多终于赶到了巴音布鲁克镇,独库公路真是处处是景,让人挪不开脚步。巴音布鲁克镇不大,沿着公路两边伸展,都是饭店和旅馆。这里旺季的时候住宿还是比较紧张的,最好提前预定好住宿。安顿下来以后,在宾馆对面吃了中饭,还品尝了颇有名气的红柳羊肉串,味道不错,不过听师傅说,羊肉应该还是伊犁羊好吃。

吃好安顿好以后,时间也差不多了,动身向巴音布鲁克大草原出发。夏天草原上还是很晒的,日落又晚,所以如果太早进到草原,又想等到日落的话,会等很久,风大太阳晒,有点受罪。因此傍晚四五点进到草原还是比较合理的,有比较合适的时间游玩,又不会太晒,也不用在里面等太久。从景区门口到景区里面现在只允许景区的大巴通行,路还是挺远的。我们运气很不错,今天又是一个好天气。

巴音布鲁克草原,位于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西北天山山脉中部的山间盆地中,四周为雪山环抱,海拔约2500米,面积23835平方公里,是中国第二大草原,仅次于内蒙古额尔多斯草原。巴音布鲁克蒙古语意为“富饶的泉水”,草原地势平坦,水草丰盛,是典型的禾草草甸草原,也是新疆最重要的畜牧业基地之一。那里不但有雪山环抱下的世外桃源,有“九曲十八弯”的开都河,更有优雅迷人的天鹅湖。巴音布鲁克草原共有大小13处泉水,7个湖泊,以及还有20条河流。蜿蜒在草原上的开都河更素有“九曲十八弯”的美称,在中国大名著之一的《西游记》中,开都河还有一个脍炙人口的名字——通天河,传说唐僧取经的“晒经岛”就在和静县境内,充满神秘气息,全国闻名的巴音布鲁克天鹅湖保护区就位于该河上游的高山盆地中,河流的尾闾则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淡水湖--博斯腾湖。
       巴音布鲁克大草原由于受人类活动影响较小,保存了世界上多种的稀有物种,成为天鹅等野生动物理想的繁殖栖息地。其中鸟类23科128种;兽类12科24种;爬行类动物2科4种,两栖类2科2种,鱼科2科5种及多种无脊椎动物等。景观基本都处于原始状态,具有垄断性和不可替代性。
       巴音布鲁克草原上绿草茵茵,牛羊成群,群山拱抱,河流如带,地势起伏辽阔,植物种类繁多,自然生态优良。这里幅员辽阔,地势平坦,水草丰美,遍地是优质的“酥油草”, 哺育着60多万头(只)牛羊,是新疆的牧业基地之一。
       这里盛产着焉耆天山马、巴音布鲁克大尾羊、中国的美利奴羊和有“高原坦克”之称的牦牛,被誉为“草原四宝”。每到仲夏季节,草原上鲜花盛开,争奇斗艳,羊群像白云游荡,雪莲花般的座座蒙古包坐落其间。
       巴音布鲁克草原上还有栖息着中国最大野生天鹅种群的天鹅保护区、避暑胜地巩乃斯森林公园、拥有可治病温泉的阿尔夏景区等。

下面这些照片是在景区大巴上拍的草原风光。

大巴开了好久,巴音布鲁克草原景区的区间车单程为45公里(行车1小时20分钟左右)。第一站是天鹅湖景区,现在这个季节,已经没有野生天鹅在这里栖息了。里面的湖面里还生活着两只估计受伤被救治的天鹅,就充当门面了。蓝天白云的映衬下,草原上的一切都显得更加让人陶醉,任何语言都是苍白和无法表达的,照片也拍不下它的全部,只有你的双眼能把它装进心里去。随手一拍,都是美美的一张桌面。美景美色之前,有些事情还是不能忘记的,不要忘记涂防晒霜,戴上太阳镜和帽子,草原上特别是高海拔草原上的大晴天紫外线非常强,一定要注意。另外,这里的蚊子很大很多也很会咬人,特别是靠近水面的地方,一定要注意做好防护。

区间车还会路上会停靠巴润库热庙,不过一般没有游客会在这里下车游览,都直接坐车到九曲十八弯景区去了。

最后一个地点便是巴西里克观景台,观景台位于一座小丘陵上,需要走一段木制栈道上去。到达观景台后,脚下就是九曲十八弯的盛景,一条彩带般的开都河在开阔的草原上逶迤蜿蜒,景色十分优美。尤其是日落时天地一片暖红,河水上反射出红色的光芒,更是绝美无比。因而这里也成了摄影家们在巴音布鲁克最钟爱的摄影胜地。区间车下车的地方离观景台还是有一段不短的距离,你可以选择步行上去,也可以买票坐电瓶车上去。如果你体力够,而且离日落还有充足的时间,我建议你上山还是选择步行,因为这段路程,绝对不会让你失望的,草原上漫山遍野的野花等着你。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必须记住,如果你想看完日落再回去,切记带上你带来的所有防寒衣服,如果没带足够的衣服,要么还是早点回去吧,不然会被冻成狗的。太阳在的时候还好,太阳一下去,温度一下子直线下降,甚至会到零度左右,加上大风,你觉得没问题,那ok。对摄影爱好者来说,想拍九曲十八弯的日落,还是早点上去吧,提前两三个小时最佳的拍摄位置已经长枪短炮架满了。
       下面的照片是步行到观景台路上的风景。

巴音布鲁克九曲十八弯的日落非常有名,很多人也是冲着这个据说最多能看到九个太阳的草原落日来的。我们这天运气也非常不错,虽然没能看到9个,不过好像也不少,确实非常壮观。

第七天, 独库公路追马群,到库尔德宁

来之前听说巴音布鲁克到库尔德宁的一条新路正在建设,下图蓝色部分的道路本来已经存在,红色部分是正在建设中,原来是说2016年10月底能通车,我们今年是没办法走了,据说沿线风景不错。和静巩留县公路完工后巴音布鲁克景区至库尔德宁景区路程由320公里缩短至160公里,直接连通了和静县巴音布鲁克景区、石林景区、巩留县的库尔德宁景区,明年去的游客可以走一走这条路了。虽然有些遗憾,但是壮美的独库公路再走一趟也是很不错的,果然,路上还是有了意想不到的收获。

汽车刚开出巴音布鲁克没多久,我们偶遇了一群转场的天马,没想到这群天马居然在独库公路边上陪伴了很长一段行程,我们也开始了追赶,抢好位置拍照,继续追赶继续拍,忙的不亦乐乎。

当然,独库公路两旁除了马群,还少不了牦牛和羊群,路上还有不少摆摊卖各种蘑菇的,我买了一袋回家,味道还是很不错的。

到库尔德宁的路上,还不时能看到大片的向日葵地,据说这里是油葵的主要产地之一。

第八天,库尔德宁

库尔德宁景区位于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巩留县东南山区,西天山国家自然保护区内,距县城60公里,距伊宁市150公里,距那拉提机场80公里。距巩留东部山区莫乎尔乡东19公里,大吉尔格朗河支流库尔德宁河畔,为大吉尔格朗峡谷南侧山间阔谷,海拔1500米,拥有国内最大的原始云杉林。国家级云杉自然保护区即位于此地。伊犁的草原风景区都是处在东西走向的河谷地带,唯独伊犁巩留县东部山区的库尔德宁是在一条南北走向的山间阔谷,长约14公里,最宽处约1公里,谷底平均海拨1500米,库尔德宁便是哈萨克语“横沟”的意思。特殊的南北走向,使得库尔德宁冬暖夏凉,四季气候宜人,所以库尔德宁既是伊犁著名的风景区,又是旅游避暑的胜地,兼具江南山乡的妩媚清秀和草原景色的博大粗犷,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游客。她的绝色天姿和超凡脱俗的自然景观令人叹为观止,使人无限向往。
       库尔德宁风景区还是天山山脉森林最繁茂的地方, 拥有单位蓄材量世界罕见的云杉森林资源,完整的原始森林类型及植被是整个天山森林生态系统最为典型的代表,早在1984年这里就被辟为新疆雪岭云杉自然保护区,2000年4月又被确定为西天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区内有1000余种高等植物、146种陆栖脊物和196种昆虫,其中国家重点保护动物达30余种,堪称是欧亚大陆腹地野生生物物种“天然基因库”。
       即便是在2013年天山成功申遗之后,作为天山遗产地组成部分之一的库尔德宁,仍是外界鲜为人知的一个神秘之地。

库尔德宁是一个很安静的地方,夏天的时候也很凉爽,很适合避暑度假,就是住宿条件可能差强人意。我们来的时候已经不太能看到雪山了,可能四五月份过来的话,有了雪山的映衬和鲜花的装点会更漂亮和婀娜,如果秋天来的话,还会看到彩林尽染的景色,会更吸引人。在到库尔德宁的路上,可以买到当地人自制的马林酱和黑加林酱,口味独特,不过我感觉稍微甜了点。
    游完库尔德宁,我们的行程也基快要结束了。在回伊犁的路上,还特地绕道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这里是中国的薰衣草之乡,著名的薰衣草精油品牌伊帕尔汗就在这里,买了些薰衣草籽和精油,不过不是在伊帕尔汗专卖店买的,价格有点贵,兵团那些农户家里自制的,同样的货色,价格则便宜很多。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9-05 16:25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6-09-05 17:10

引用 lq_chuns 发表于 2016-09-05 16:25:18 的回复: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回复lq_chuns:手机总带了吧

2016-09-07 16:53

引用 happywip 发表于 2016-09-05 17:10:55 的回复: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回复happywip:谢谢鼓励

2016-09-07 16:54

请问楼主:喀拉峻景区的区间车整个景区只能坐同一辆车,还是可以换乘其它的区间车?

2017-04-02 19:40

可以换成其他区间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