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海只为吃一次真正的海鲜

2016-09-02 23:25 1405/3
  • 出发时间/2016-08-24

出海准备

之前去过的旅游中, 沙滩和海边也去过不少,如果说是坐船也坐过,但是时间都是很短的。这次出海捕鱼是去我亲戚家的,他家住在海边,虽然他们家没有出海捕鱼,但是他有亲戚出海捕鱼,所以说这真是太好了,毕竟出海捕鱼是不常有的,听我大姨丈说,有一个旅游团来这里给他们1.5万带他们出海也不带,出海捕鱼有时真的很危险,而且如果晕船的话更加麻烦了,晕船不是一两个小时可以体验出来的,如果在大海中10多个小时,那就不一定了。如果船一直在航行的话,一般都不会晕船,如果中途停下来捕鱼,船会左右摇荡,那就容易晕船了。

出海最最最重要的是吃海鲜,海边的海鲜就是不一样的。这几天当中我们每餐几乎都是海鲜,而且是刚刚在大海里面捉上来的那种,特别鲜美。我家在清远就吃不了这样的海鲜了,听我大姨说我那边的海鲜都是养殖的,就缺少了那种鲜味。反正我吃了那么多次海鲜没有比这次在湛江吃的好,如果你不是当地的渔民,你也很难吃到这样的海鲜。

话说并不是每天都可以出海的,哪里的船一般分为木船和铁船两种,只要有台风的话就不能出海,如果平时下的小雨木船基本上都不出海的,只有铁船出海,毕竟海上的风浪这么大。一个月来算的话平均出海也就20日左右,我们去了5天,就有2天起风下雨没有出海。

当地生活和文化

我们这次出海是去湛江遂溪县江洪镇,面临北海湾,这里的风浪没有南海那么大,所以这里产的海鲜也特别好吃,我亲戚说湛江那边很多人过来这里买鱼,都说江洪镇的海鲜特别好吃(我也觉得是)。我亲戚住的地方就是面临海边,在码头附近,所以说住在哪里也很方便。早上的码头可以看到很多渔民和商贩在交易,还有一些专门开小车来买鱼的散客。码头对面有一个很美的小岛,那个小岛处于正在开发的状态,所以游客很少,里面的设施也很齐全,如果去沙滩玩这里最合适不过了,人少,风景也美。

当地的人主要说雷州话为主,和粤语有很大的区别,我一句也听不懂,甚至有些当地的渔民还不会普通话和粤语,我们在码头上买鱼的时候如果没有亲戚的帮忙肯定会被人当做水鱼。渔民的生活其实也挺休闲的,就拿我出海的两次来说吧,一次出海是还捉蟹,第二次是去捕鱼。捉蟹的傍晚出海捉蟹到第二天的早上5点左右回来码头交易,捉蟹挺有意思的,我自己也可以去捉,最最最重要的是可以吃到刚捉上了的蟹。第二次我们是坐大船去捕鱼的,一般都有两条船一起来拖网,出海时间也是和捉蟹一样,傍晚出发第二天早上回来,捕鱼只要把渔网抛下去,船一直开就行了,一次出海的话会起两次网。

Day 1 来到湛江有点小激动

清远湛江我们是自己去车去的,途中累计吃饭和休息的时间,大概10个小时左右可以去到湛江市江洪镇。我们大概是早上9点钟出发,去到目的地已经差不多7点了,途中一路坐车肯定是有点累。不过到了我大姨家,给我们弄了餐正宗的海鲜,坐车来的疲劳感瞬间不见了。

湛江的第一餐,吃了刚刚捕回来的海虾和海鱼煮的汤

这海虾是当天渔船出海不回来的,吃起来真的特别的鲜甜,我平时在家或者出去外面吃饭吃过的虾也不少,但没有吃过这么有鲜味的虾,吃虾的时候亲戚让我们吃的时候蘸点醋来吃,他们说这样对肠胃有好处。我和我爸爸两人吃了超级多。随意这张照片看起来不怎么好看,但是真的很好吃

用海鱼来煮汤我也是第一次吃,味道真的非常棒,我不知道怎么去形容,总之那种鲜味很浓,这条我也不知道是什么鱼,当地人用雷州话说的,用粤语也不会说~~

平时我在家如果吃海鱼的话,不是蒸就是煎,还没试过煮汤,其实来了这里之后我学会有很多鱼的做法,和海鲜怎样吃才能原汁原味

因为来到已经是晚上了,所以当天也没有去其他地方早早回旅店睡觉了~~

Day 2 出海捉蟹去咯

早上的码头是渔民和鱼贩交易的地方,他们一般都在早上5点到8点做买卖。码头这么热闹的地方我怎么都要去看看,去看看有什么鱼买都好。我和我爸爸妈妈大概6点钟的时候起床,步行5分钟就到了码头了。码头可是真的热闹,不仅有商贩,还有一些从湛江市过来买海鲜的人。那天刚好天气好,渔船基本上都出海打渔了,所以码头上的鱼也有很多种。

这些鱼我猜是那些渔船用拖网捉上来的,这样捉的鱼数量比较多,鱼的种类也多~~

哇好大只蟹~

这条鱼我也不知道叫什么,去捉蟹的时候我爸爸捉一一天,用来煮汤了超级好吃,真的从来没有喝过这么好喝的鱼汤,神奇的是这条鱼的鱼骨是绿色的。不过这天鱼已经死了,鲜味肯定会减少。我爸爸在海上捉的那条还是生的,所以特别鲜甜

这些快艇上的鱼都是大船打回来的,大船不能够靠岸,所以由快艇运回来

一开始我还以为这些货车是用来运鱼的,原来是运冰的,还有碎冰机,在给一些鱼用来打包装用

沙尖鱼,油炸超级好吃,很想很多肉~~

这些是什么鱼我也不知道~

下面重点的来了,就是我们的早餐,我万万没有想到我的早餐会这么的丰盛,满满一篮子的蟹啊,而且还是亲戚刚刚捉回来的,这才叫新鲜啊,这次真的是一次吃个够了。话说我在清远平时吃的蟹都是饲养的,感觉来了这里才知道蟹的味道~

这些蟹的做法是把蟹洗干净后直接焗熟的,不用加水,因为刚捉回来的蟹水分比较充足,而且能够保留蟹的原汁原味。可以看到新鲜的蟹就是特别多蟹黄,都快爆出来了,吃起来特别香

这个是我二叔,看他吃得超开心~

满满的蟹黄,满满的诱惑~

吃完早餐后我们随便逛了逛,便到了吃午饭的时间了,如我所料午饭也是海鲜。今次的海鲜可是濑尿虾和墨鱼哦,濑尿虾是刚刚从深海捕捉回来的,特别多肉,超级好吃。我以前在清远吃的濑尿虾一般都是椒盐濑尿虾,而且没什么肉,大部分都是壳,总觉得不怎么好吃。只从吃了这次濑尿虾后发觉濑尿虾才是我的最爱。
听我亲戚说,濑尿虾没有肉是因为虾死了那些蛋白质变成水了,如果不是刚刚捉上了就吃的话,那些肉都会缩水的,没有那么饱满。
这个我是亲身体会的,最后一天回来的时候,我买了15斤濑尿虾回家,因为10个小时的车程是不能够生带回去的,必须焗熟了用冰冰住才能带回家,回到家的时候发现濑尿虾的肉已经缩水一半有多了,而且没有那么好吃了。
所以说吃濑尿虾还必须要到海边才能有得吃,还必须要认识当地的渔民,否则你也买不到,因为那些小贩知道你有捉到濑尿虾回来,还在海上的时候已经开快艇去把你的船给拦截下来了,在海上已经卖完了,码头上并没有濑尿虾卖

这个我也不知道是什么螺,总之也很好吃~

濑尿虾只有生的图片,焗熟了的时候,我只想着吃都忘记拍照了。
濑尿虾的做法也是焗,不用放水,盐油那些什么都不用,这样才原汁原味

不得不说的就是这个墨鱼啦,这个墨鱼的做法就是白灼,盐油那些都不用,好像是里面的墨汁先不弄破,到最后才把墨汁弄破,墨鱼连墨汁一起吃这样的话会比较甜~
吃到满嘴都黑了~

吃完午饭后考虑到离晚上出海捉蟹还有很多的时间,所以就去码头对面的小岛上玩玩。这个小岛不错挺大的,海边是沙滩,中间种满了松林非常舒适,而且还有烧烤的地方,因为没有完全开发的原因,所以人很少。这里可以游泳,不过要小心海里面的水母和海蜇,不小心碰到就麻烦了~

我们在沙滩玩了一会就会旅店睡觉去了,因为晚上出海要通宵捉蟹,所以要养足精神才行

本来是打算傍晚5点出海的,没想到海水退潮了,船停了比较近码头的地方,所以要到晚上8点涨潮后才能给出海。晚餐就随便吃了点,吃完

可以看到海水退潮后原本漂浮在海上的船已经搁浅在沙滩上了

傍晚这么去摸花甲的的渔民回来了,摸花甲是白天出去摸晚上回来的,一个人大概摸一袋左右,据说是潜下海底来摸的

终于等到晚上啦,可以去捉蟹咯,捉蟹我们坐的是木船,这个木船也算比较大,坐上去不会感觉很摇摆。捉蟹是用灯光照的,当船开出大海后,会在一个位置上停住,然后利用船上的灯光来吸引蟹过来,当你见到蟹过来的时候,用个网一下就把他捞上来的,不过动作要快,不然蟹就跑了
我那晚船的是白色的衣服,亲戚说白色的衣服容易引起反光,蟹的眼睛很敏锐,见到后就会跑。幸好的是我带了一件蓝色的皮肤衣,不然的话就可能要裸体了~
我们捉的这些蟹叫做冬蟹,特别是到了冬天的是会有1斤以上,到时的价格会买到150元一斤,你可以想想这蟹简直就是就是黄金啊,毕竟这蟹到冬天的时候数量已经非常少了,有都是养殖的,如果有幸能够在冬天吃上这蟹,那真是美味了~

在开船的途中捉到了一个蟹,真的是太好啦~
我还看见一个很大的鱿鱼,很可惜没有捉到

船停下来了,不到一会就捉到了这么多个蟹

就是这条鱼,煮汤超级好喝,它的嘴很长而且牙齿还很锋利,特别的是鱼骨还是绿色的~

这是捉蟹的过程挺有意思的~

出海捉蟹重要的就是要吃啦,这些蟹刚刚捉上来就吃的感觉特别好,味道比早上吃的还要鲜甜,而且很多蟹黄,都要爆出来了~

经过一晚的努力,到早上的时候捉到100斤有多了,特别凌晨4点左右特别多蟹,所以这一次捉蟹真的好玩,而且可以第一时间吃到最新鲜的蟹

海里的早上这天云比较多,也没有看到日出比较遗憾~

这个就是我们这晚出海捕鱼的船,是一首非常大的铁船

Day 3 这次去捕鱼啦

刚刚捉玩蟹回来,难免有点累,所以早早回到旅店休息去了,要养足精神,因为今天晚上要出海捕鱼
如我所愿,这午饭也是蟹和其他海鲜,蟹就是晚上捉的那些,那条长嘴的鱼煮了汤喝,超好喝

我们就是坐这艘船出去,出海捕鱼的船一般都有两艘,要一起来拉网

这就是船上的晚餐,别看这样,下面那个白菜鱼干汤可好喝了(看不到鱼干是因为沉底了~),鱼干煮汤我还是第一次和,以前都是蒸来吃的,没想到原来煮汤比蒸来吃更好味

船大概5点左右起航,一直往西北方向行驶
话说海上的日落还真美,虽然这个日落很短暂,还有点云,但吹着海风看日落的感觉还是挺不错的

开始抛网了,这是大概7点左右,这些网特别结实~
这里有个抛网的视频这里最多上传200M的视频,视频太大了上传不了~

这个声波探测仪可厉害了,可以显示海底的深度,还可以检查到鱼群的位置,图中的点点就是鱼群,鱼越大点越大,鱼越多点的颜色越深

大概11点的左右,开始起网了,这时有点下雨,而且浪也很高风也大,这船一上一下的,不过对于大船来说没什么问题

这次大概有3000斤鱼左右,他们主要也是捉这种小鱼为主,听他们说,捉这种小鱼收入比较稳定,多的话一晚有2万收入,如果要去捉大鱼就有去拖石头网,虽然大鱼的价值更高,但是风险也很大,网容易破

在这些小鱼中,总有一些大鱼的,这就要把它们挑选出来了

这是第二次收网,这时大概已经是凌晨4点了

看来这晚收获还是不错的

Day 4 捕鱼回来了

大概6点左右回到码头咯,这是也有很多船只从海上回来

哇~~好大条石斑鱼

因为昨晚下雨的原因,木船基本上没有出海打渔,只能停在码头边,现在还是海上涨潮,可以看到水面明显高了很多

经过一晚上的通宵,当然有点累,所以也是吃了早餐后就回酒店睡觉了,一直睡到下午
行程安排得差不多了,下午醒来后就到附近的雷州市逛了一圈,去了雷州市博物馆,主要特色都是一些石狗的雕像
早餐的话不用说了也就是海鲜,这次特色的是海蜇,听我亲戚说海蜇的加工要经过很复杂的过程,不是想象中的那么简单,这个海蜇吃起来可爽口了

Day 5 买海鲜回家

经过昨天的休息,今天的精神了很多,我们一早就来到了码头,今天这里的鱼不多,因为昨天起风下雨了,很多船都没有出海,只有铁船能够出海捉鱼
本来我们打算买25斤蟹回家,因为天气关系只有12斤,还是靠熟人预定的,不过这次大船出海的收获也很大,可以看见快艇上的鱼很多
濑尿虾我们是昨天买好的,并且煮熟了放去冰箱急冻,如果濑尿虾不煮熟的话,就会缩水,而且不好吃
我们买了很多海鲜,放到一车都是哈哈

好大条鲨鱼哦,不吃鲨鱼真的不知道,原来鲨鱼的皮肤上真的很多沙的,要用开水洗才行,并且鲨鱼很柔软,没有什么小骨

我们回到家的时候已经是7点了,并且叫了亲戚朋友来吃饭
回到家吃买回来的海鲜已经没有在当地吃的那种感觉了,那些濑尿虾已经缩水一半了,并且鲜味减半,
这次出海真的一次把海鲜吃够,真真正正吃到了海鲜的味道,濑尿虾真的很好吃~
如果有机会下次继续出海钓石斑鱼
非常感谢亲戚这几日来的照顾和热情款待~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