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月独行北欧(丹麦、冰岛、挪威、瑞典、芬兰、爱沙尼亚)

Alex蝈蝈 (北京) LV.6
2016-09-02 23:29 1368/4
  • 出发时间/2016-06-01

Day 1: 北京-哥本哈根

芬兰航空,赫尔辛基转机,飞往哥本哈根。真是处处有舒服的设计感

皮不错。可惜买得起带不走

hello哥本哈根。来文明的西方发达国家旅行真是没什么难度,一切都方便快捷。傍晚沿新港走一圈,看着大家盘中各种北欧黑暗料理(两三百人民币一盘的煮意面拌酱旁边配几条烤肉神马的),明白了英国人做菜为啥那样(也算北欧啊),决定我还是多从超市买黑面包、奶酪、各种整个蔬菜水果,自己慢慢啃吧。7-11里一瓶可乐23元,一小盒凉拌意面40元真是醉了(北京7-11鸡丝凉面料更足分量更多才9元好嘛),北欧物价杠杠的

Day 2: 哥本哈根

一切都很精致。连工地的外墙,也是几乎博物馆级别打印精度的招贴画,画家一笔一笔画上去的油画,和大LED屏

新港再走一遭,北欧好喜欢一排五颜六色的小房子建在一起,天气太冷挤在一起取暖么

阿美琳宫广场:皇室宫殿的广场哎,真是没气势。最搞的就是卫兵了,和天朝一比简直太不严肃了。一群人时走路不齐,一个人时打哈欠又不好意思张嘴嘴鼓得老大,两个人统一动作居然靠其中一个人比较大声的“噗嘶”提示音(对,就是英文里很不礼貌的引起别人注意那个声音)旁边大叔还就在不远处用小锤子秀地砖。这么不严肃真的好么。快来社会主义中国接受再教育

阿美琳宫:看过凡尔赛、故宫神马的这个简直太寒酸了,希望是藏富于民与民平等的表现吧。不过整体风格还是有一些北欧的那种整洁、精致、宁静、清新的风格的

阿美琳宫旁边教堂。蹭听某导游说,当年修完阿美琳宫围绕着广场那一圈寒碜的皇宫后就没钱了,这个教堂修了一半就扔那烂尾了92年,期间丹麦的画家没钱去意大利等地取真经,就对着那个烂尾教堂练习画画…丹麦历史上到底有钱没钱啊

打卡看了小美人鱼后,在旁边小公园,以及我旅馆旁边的国王公园里闲逛。伦敦啊,这里啊,巴黎啊,纽约啊,镶嵌在城市中的大片葱郁公园都太多了,真心羡慕人家。

哥本哈根街景若干。真是个安静漂亮的小城,只是从人多的中国印度来这里,除了景点和购物街,其他街上都没人感觉好冷清。另外购物也不方便,商店基本是上午11-下午7点营业,周末更短。感情连售货员也一天只工作七小时甚至更短啊

Day 3:哥本哈根

Christiansborg是老皇宫,现在用于接待外宾等。关乎国际脸面的地方奢华精致,尤其是great hall里面艺术家Bjorn Norgaard设计的手工编织挂毯,内容浓缩丹麦的历史,法国60名工匠10年才织完,一平方米就要一个人织一年。去年在央美美术馆Norgaard的个展上看了最精彩的一块,叹为观止,这次看全了 看了好久

Christiansborg历史废墟,皇家出发,皇家马厩,后面外景

丹麦名产Smorrebrod开放式三明治。本来对这种感觉是抄袭了寿司或者打卤馕居然还申上了世界遗产的东西没报太大希望,结果还真是美食:各种食材异常丰富的口感和味道细腻的交融在一起,棒

路过植物园,很开心第一次看到大个头捕蝇草,还免费参观了Corpse flower尸花。原产印尼,这株是德国波恩植物园赠的礼物。十年才开一次,虽然已经在刁萎了,也闻不到死尸般的恶臭“花香”了,仍然是很难得。温室的那个房间为了完美呵护它的生长,弄得巨热巨湿巨闷。植物园还贴心的在旁边准备了一株小棵的恶臭植物,还有视频录像,让大家又闻又看,以想象大尸花盛开时的盛况

Tivoli趣伏里。据说是I love it倒过来,世界最古老的游乐园之一,历久弥新,开业至今从没亏损过。人好多啊,多到不习惯了。有游乐设施,有免费简易芭蕾短剧,有大草坪可聚餐,还有貌似非常多光头肌肉男老鸨带着各自手下几名小姐到处晃。安徒生小时候家里贫寒,最大的愿望就是来这里玩,如今他的塑像一直望着Tivoli。最逗的就是看可爱的小朋友们坐各种傻傻的项目还乐得不行,治愈的唤起童年记忆;还有各种疯狂项目里大人们被甩来甩去的尖叫。自己不知为何好像都没有玩的兴趣唉

Tivoli夏季每周五晚上10点,大舞台都有摇滚之类的演出。今天是请了dj来打碟,感觉全丹麦的人都挤到趣伏里来了,走都走不动。夜空中大放劲爆夜店high曲,汹涌的人潮喝着啤酒,露天集体大跳蹦迪广场舞,这疯狂大场面,英美都难见,说好的北欧闷骚高冷呢?

Day 4:哥本哈根-冰岛雷克雅未克

乘坐配色廉价的廉价航空,来到第一眼就爱上的地貌诡异的冰岛,抵达世界最北首都雷克雅未克。逐渐被高物价戳得内伤到麻木,先来瓶20元的高大上矿泉水喝喝。

冰岛是如此像诡梦一样,机场怪异的雕塑,沿途一马平川视野极其开阔,路边开满一簇簇的紫色鲁冰花和黄色小野花,然后就是连绵的月球表面地貌。从未见过,如此激动。苔藓倔强的长在岩石上,摸上去像人工草坪,又有点像黑人的浓密小卷发,迷之可爱。

从机场直接来到蓝湖,持续激动中。只是这荒郊野岭的,只能在它的cafe或者餐厅吃东西。与其100元吃个三明治,我还是再加点钱吃顿正经的three course meal吧,冰岛羊肉好嫩

蓝湖温泉真是一个宁静温柔的奇迹,那么一刻觉得这趟旅程真的值了。地心200度热水涌上地表正好38度左右。真正的纯天然。在十几度的寒风天气里泡着,感觉被大自然轻轻的抱着,上次有这样的感觉是去年在majorca岛,站在齐脖深的孔雀绿色地中海里,水清得能直立着看到自己的脚面,以下省略感叹一万字吧。最后四张照片分别拍于晚上10点和快半夜。这里的极昼现象真是没法睡觉啊,一切都太不真实了

Day 5: 冰岛雷克雅未克

今天随便逛逛雷市市区。这真是想象中的北欧:冷冷的,很干净,没什么人也没什么车。气候跟英国差不多 只是更冷,也能看到各种夏装出门不嫌冷的西方人

来到老店seabaron吃到了它“世界闻名”的龙虾汤和烤鲸鱼肉。是minke whale的,一种这边数量很多的小鲸,生的呈暗血红色,做好的特别像五分熟的牛排,比牛排更嫩一些,那个味道真是想半天不知怎么形容,其实没什么特别的味儿,有一点点甜,不腥也不特别香/鲜什么的

大教堂:习惯了矮建筑,到它面前还是有点震撼的,何况造型是奇葩的正态分布。一切都简洁素净。还可以登高望远

harpa音乐会议中心真的很漂亮。每一个细节都设计得体贴又动人

打卡景点:鲸鱼骨架

打卡景点:中国大使馆

Day 6: 冰岛-黄金圈一日游

黄金圈一日游:路上风景、天气变化万千,途经番茄园,里面养了冰岛马,发型都太酷

Geysir间歇泉就是地球奇迹

伟大的黄金瀑布,以及欧洲和美洲大陆交界处的大裂缝。今天的天气实在太好了,是今年最好的天气,我们太幸运了(导游语),结果就是没擦防晒霜我的脸有点晒伤了

一日游回来,赶紧冲到雷克雅未克摄影博物馆,关门前十分钟匆匆看完了这次的展览,是记录生存环境恶劣、不管政府怎么努力常住人口都在减少的冰岛西部。后天就要去西部看看呢。然后再感叹一下人家真是任何一个细节都设计得很别致,博物馆里的小椅子、楼下雷市图书馆里的布局细节什么的。

天气好,大家都出来hangout了。买了冰岛羊毛袜子,冬天终于有救了哈哈哈

Day 7: 冰岛-南部和冰川湖一日游

南部和冰川湖一日游:一路上仍然是不断变化的天气带来的变幻风景。南部降雨更充沛,绿了很多。有很多很多山,还有山顶的巨大冰川,山间冰川融化形成的大小瀑布,以及山脚下的牧场和小房子。样子像一大片白雪的冰川,它的冰舌像河流一样伸展到山下,震撼又神圣,仿佛有种莫名的力量吸引人一直走进去。想到了西方艺术审美中sublime的概念。

中途遇到一望无际的火山熔岩加苔藓地貌,停车拍照。实在太喜欢这种诡异的风景了。

Skoga瀑布和Seljalands瀑布:后者有趣的是可以走到它背面去。瀑布走近了水雾都特别大,全身会湿。人有冲锋衣裤还好,总是担心电子设备进水太多。另外就是这个往返雷市的南线一日游,时间紧张,每个瀑布只能停留15-0分钟左右。因为南边景区较远,开到冰川湖单程就要6小时了,就这样压缩这个一日游也还要全程14.5小时完成。这时会感叹能自驾就好了。在冰岛的全部行程都是和Reykjavik Excursions 这个公司的网站预订的,从服务到规划都还不错。他家基本都是往返雷市的一日游。还有其他公司组织的南部两日游,估计时间安排会宽裕很多,但是之前功课没法做那么细,选择不多,好的都被定完了。酒店帮忙查extreme iceland公司还有两日游空位,最后因为价格和已有酒店安排问题还是没定。今天恰好碰到他们的旅游巴士停我们旁边,看着那破车闻着它浓浓的汽油味,真庆幸自己最后没定它的两日游。

Glacier Lagoon:今日重头戏,第一眼真要美哭了。还如愿坐了可爱的水陆两栖船,小烟囱冒着烟轰隆轰隆摇摇晃晃像鸭子一样开进去了,boat tour还包含了常规项目:把玩品尝打捞上来的千年寒冰的。导游说这湖每天的样子都不一样,今天幸运的方面是有很多蓝色的冰川。由于风向和水流等原因,冰川都被推到岸边和入海流去了,湖中心反而不多。这湖的形成只有80年时间,外面海水会倒灌进来一部分,加速了远处山上冰川的融化,也导致冬天湖也不结冰。当年007在这拍摄时,把桥下的入海口封死,海水进不来湖就冻上了。拍电影真是无所不用其极。湖边确实比较冷,我有备而来,穿了全套户外的保暖内衣,硬抓绒帽衫,轻型羽绒夹克,硬壳冲锋衣,反正没觉得热,也没觉得冷。手没带手套有点冻但也还好。看我同行的很多人都冻得哆哆嗦嗦的,估计不多穿还真不行。

vik维克小镇:冰岛大陆上最南的地方。小镇很漂亮,黑沙滩也是。据说冰岛所有沙滩都是黑的,因为是火山熔岩打磨成的细沙,所以又黑又剔透。岸边风确实大,虽然凭我的体重和体格还没到其他人游记里“感觉要被吹飞/卷到海里去”的程度,靠户外服装也没觉得冷,但就担心手里的ipad抓不牢会一下子飞出去。风最大时背对着风向也不太敢转身,因为会风夹细沙横着飞过来砸脸砸手砸相机。不过我还是暗自希望天气能再恶劣一些,凄风苦雨才更能衬托黑沙滩残暴诡异的美啊,哈哈

这是在瀑布旁被水浇和黑沙滩上被风吹时的视频截屏,太狰狞了加上滤镜美化一下吧。可以想像一下有多恶劣。不过这才是冰岛,之前看别人游记的美图怎么都想象不到现场环境除了风和日丽之外的其他可能性。不过总体上这几天天气还是很好的,感觉不够虐不够过瘾。最后是每天坚持服用冰岛skyr健康又开心。

Day 8: 冰岛-Snafellsnes西奈半岛一日游

Snæfellsnes西部半岛一日游:地貌确实很不一样,更有海边的感觉。都不是特别著名的景点,也就没特意记名字。第一个地方:海岸线很有特色,海鸟在峭壁上筑巢,海豹在远处礁石上晒太阳。

第二个地方:火山喷发留下的怪石林,以及又一片黑沙滩。

其他沿途所见,大巴开进一个7000年前喷发过的火山口里,以及著名的教堂山。今天12小时的tour就这么多内容了。总体感觉比较一般。之前是因为看另一个女生的游记说像仙境一样,好庆幸来这个稍冷门的地方,又看到这里是冰岛第一个被评为欧洲最佳旅游目的地的地方,才决定来的。虽然也比较有特色,可是看完黄金圈和南部之后,就感觉没什么震撼的新鲜感了,如果可以重来就不会选。总体上也开始厌倦这种一日游,景点太远太分散,10多个小时的旅程,绝大部分时间都坐在大巴上赶路,每个景点停留5到45分钟不等,特别重要的比如间歇泉和冰川湖会给1.5小时,这里面有时还包括吃饭时间,所以真正游玩时间加一起不过两三个小时,根本不够用。遇到一处大自然的奇迹,真想用至少2小时去体会、冥想。所以啊,这种自然景观为主的地方自驾就是王道。一个人自由行又不会开车就只好这样了。还有就是团里经常一堆腿脚不便或者慢悠悠的老年人,下个车下半天。而且冰岛就这么大,那么几种地貌,坐车里看久了也开始感觉重复和疲劳。之前看有人订了6天的各种day tour,也是佩服她的耐性,不知参加到最后无聊死没。另外不知是否冷门的缘故,今天配这个导游英语也不够好,磕磕绊绊说半天也说不清楚,也影响了今天的质量。

Day 9: 冰岛-南部及冰川徒步一日游

冰岛最后一天:南部及冰川徒步一日游。今天各种幸运。先是本来打算走着去车站,结果下楼就遇到来pick up的车(这种day tour都免费到酒店门口接,但必须提前出发时间半小时就开始等,因为半小时内不知什么时候来,错过了就还是要自己走到BSI车站去。我早上时间紧张都没法空出半小时,就自己花15分钟走过去,至少时间可控)。然后今天人少,是个迷你巴士,会做俯卧撑的大叔司机兼导游开得很快,多停了好几个小景点。冰川湖、skaftafell徒步和冰川徒步这三个南部的一日游是坐一辆车的,其他景点都一起走,只是到了skaftafell国家公园后,卸下两种徒步的人,剩下的人继续往东开到冰川湖,回来时再接上徒步的人一起回。另外南部的tour强烈建议坐左侧靠窗,因为去时山间的景色比右边荒芜大地有意思太多了,等回来时山间光线太暗就没那么美了。今天我就好好欣赏了一下前天没仔细看到的山间各种小瀑布

南部行又一次来到skoga瀑布、维克镇黑沙滩、Seljalands瀑布,看你千百遍不厌倦啊。

Vatnajokkull冰川徒步:欧洲最大的冰川,梦想成真的时刻!对我来说,没有比这样结束冰岛之行更动人的方式了!看过《星际穿越》后,对里面冰川星球的场景念念不忘。今天终于站到了拍摄地,来到了地球上的外太空。向导说冰岛的冰川最独特之处就是参杂了大量黑色火山灰,冰川不断融化里面夹杂的火山灰会逐渐浮到表面上聚集,所以越接近山脚的冰川看起来越脏。他把我们带到星际穿越拍摄的点,说当时用两三个月搭景,用泡沫塑料在冰川上造太空舱模型什么的,但是没有封锁冰川,这种徒步游继续进行。剧组又雇了他们这些当地向导做安全保障人员,都签了保密协议。所以当徒步游客问 这怎么有个宇宙飞船降落在这,他们都说什么飞船,没看到啊。哈哈。徒步活动一共三小时,冰上两小时,太不过瘾了,如果有机会要尝试那个12个小时的冰川徒步。甚至用4-6天徒步穿越整个宏伟的vatnajokkull冰川!发现自己对冰还挺感兴趣的,前天在冰川湖时就想,之前感觉那些南极的照片就是好多冰 加企鹅,好像很无聊。但是现在,冰岛的冰让我有点想去南极了。

Day 10: 冰岛-—挪威卑尔根

离开这天早上 沿途的海呈现出迷人的冰蓝绿色。又见机场的诡异破壳蛋雕塑,还有机场内的美丽天窗。冰岛后会有期

抵达挪威第二大城卑尔根。时区比冰岛快2小时,到了再折腾一下就晚上了,出奇的基本什么都没干只赶路的一天。抵达后坐提前买好的flybys机场大巴(提前网上买便宜),抵达市区先在rema1000买菜,再坐公交到青旅。街上不同肤色的人徒增,还有难民和乞丐,完全欧洲大陆大城市的感觉了,有种重回人间的错觉。公交在站台机器买票可以刷卡,问了路人也可以上车再买票,结果车上只收挪威克朗现金,我不知道又已经上了车,好心的司机大叔说今天圣诞节,你就上来坐吧,哈哈。住的hostel montana青旅离市区徒步45分钟,坐公交20分钟,有点远,但比市中心便宜太多了。而且在山上,俯瞰卑尔根,景色不错。顺便提一下,挪威物价是公交车一张票29元人民币,周末还只有一小时一辆,我还是徒步去市区吧。最后一张是晚上11点的太阳。

Day 11: 挪威卑尔根

徒步一小时走到山里,看到了古老而神秘的stave church木板教堂。可惜只收现金和挪威借记卡,不收信用卡,结果没进去,幸好之前在飞机上看BBC的北欧艺术纪录片看到了里面的样子。顺便吐槽一下,要想来挪威,乖乖在国内换好一些挪威克朗吧,这边不完全信用卡友好,非常多处不收欧元,拿现金来这边兑换又会损失特别多,比信用卡取现还不划算

鱼市和世界文化遗产bryggen。鱼市也能算景点也是醉了,就是三四个感觉专宰游客的海鲜摊位,现在全有会说汉语的员工了。不打算在这1000元吃顿海鲜,赶紧跑。bryggen还好,一排老木房子

幸运的遇到hansa节,欧洲hanse联盟的城市都来了,摆摊宣传,还有代表艺术团分散在bryggen附近公开演出。当地人也穿上传统服装,大肆喝酒唱歌庆祝。一片艺术和欢乐的海洋。再加上是周六,今天人简直人太多了。听说挪威政府认为国人不应饮酒,就加税让酒类巨贵,所以这么喝应该很奢侈了。另外据说bergen这个城市一年下300天雨,今天天气巨好,只是中午时飘过一片乌云下了20分钟大雨。天气可能又是另一个我遇到的幸运和大家如此狂欢的理由吧

挪威就得各种爬山。floyen山,别人花72元做个缆车登顶,我腿着就爬上来了。放着曲折的柏油路不走,想抄小道结果选的路巨难走。挪威这边的徒步线路等经常非常原生态,但是偶尔在风景绝佳位置出现的很多桌子 椅子还是能开出管理者的用心。登顶眺望整个卑尔根市区,山顶还有很多山妖。明天就跟这里886

随便逛逛卑尔根。很美的城市,就是山路很多啊,徒步的话好锻炼身体。天气有太阳时特热,没太阳又有点冷,出了好几身汗。

Day 12 挪威-Norway in a Nutshell

Norway in a Nutshell挪威缩影经典旅游线路真是让人一天之内深深爱上挪威的山水!第一段旅程从bergen出发,普通火车,一路上已经是传说中的青山绿水,之后到达myrdal小镇,第二段是直接换乘传奇的flam railway旅游小火车,一路上景色更美,沿途好多山间小镇,几乎每一个都有自己专属的瀑布。小火车一直往山上开,落差很大,开到著名大瀑布前还停下让大家下来拍照,还有红衣女山妖和着音乐出来跳舞

中午到达flam小镇,停留一小时多吃了午餐,参观了flam铁路博物馆,登上渡轮,开始峡湾之旅最精彩的水上部分

第三段渡轮游峡湾,终生难忘:挪威的山陡峭高大雄浑,处处有大小瀑布流下。山间小镇一簇簇点缀其间。阳光透过天空不断飘移的云朵,在深沉的山水间画出梦幻的光影。有那么一瞬间,我仿佛明白了某种心理:很久前读到过报道,说挪威曾经有一个电视直播节目是十多个小时连续直播劈柴、往一个火炉里添柴,收视率爆红,很多人持续观看。那是一种和大自然独特关系带来的某种微妙特质。当渡轮关掉马达,我听着高山瀑布顺着峭壁缝隙流下的潺潺水声,仿若禅定

到达Gudvangen小镇,渡轮靠岸,短暂停留后换乘950路公交车,开始第四段旅途。大巴山间穿梭,窗外景色依旧宜人。最精彩的一段是司机故意开到一座山上,在极窄极陡极曲折的羊肠盘山路上开下,神车技引得大家一片掌声。湖光山色间,抵达我今晚要留宿的著名矿泉水小镇voss。今晚得多喝点水龙头里的水

真的好庆幸自己决定在Voss住一晚,也是看了别人游记被吸引。宁静安详的湖边小镇。定的青旅很满意,根本上就是个还不错的小宾馆,就在湖边,我很幸运的独占一间,还被安排在湖景房。晚上在院子里看着湖吃了自制的羊肉卷饼,就一直在院子和屋子里对湖发呆,直至天边月亮当空同时夕阳把雪山顶染成红色,又直到午夜来临,一片湖蓝色中闪烁几家灯火。真是舍不得睡觉了。

关于挪威缩影多说一句:我个人觉得哈,对于678三个月旺季,尤其是周末时间,如果官网上那个安排和你的时间合得上,就直接买了吧。我这么一个事无巨细基本都diy的人,这次看到都说自己分开定便宜,当然也是都分开买了,但是到最后居然感到心很累。分开定的网站并不用户友好,得各种查攻略,各种往网站里面翻。还得翻墙。结果就是我首末段往返bergen火车买了,其余还是没搞定,还是最后到了bergen才买,结果买的晚了各种涨价,一算也没比官方便宜多少,还担惊受怕了一个月,就怕都定满了,卡在半路上赶不到voss,彻底耽误之后已经订好的各种行程。

我DIY的线路是Bergen-(火车2小时7分钟)-Myrdal-(火车58分钟)-flam-(渡轮2小时15分钟)-gudvangen-(汽车约1小时)-Voss。夜宿Voss,第二天早上火车回Bergen然后直接去机场飞往stavanger。

如果你真想diy,那火车票越早定越好,尤其是夏季旺季周末的myrdal至flam之间的旅游小火车,最好提前若干月强黄金时间的。所有火车类都可以在nsb.no的网站上定。国内好像要翻墙。渡轮可以到flam的visitor center再买,也可以到visitflam.com里面sightseeing大类中fjord cruise on naroyfjord 那个文章里面买。汽车可以车上买。

我觉得只要上午出发了,底线是应该不会卡在路上的。我最好定的flam小火车是下午1:30出发,但是前面那班所谓订满了的也让我上了,而且有座位。渡轮也没有爆满。而且啊,挪威买票感觉很多时候靠自觉。bergen坐公交时就是。这次除了第一段火车查票严格外,后面的小火车,渡轮,公交,根本没人查票,好像就默认大家都买好套票了。所以呢,不是暗示大家可以逃票,而是说怎么着都能上车走赶上时间,应该不会被卡在路上的。我就是担心到不行,最后居然出奇的特别顺畅。这是一条经典线路,很完善的系统了。

Day 13 挪威Voss沃斯-stavanger斯塔万格

又是只赶路的一天。早上慢悠悠对着湖吃hostel提供的有机自助早餐(很多菜自己在旁边园子里种)。没想到第一次在挪威挪威三文鱼的经历居然在这里。早餐自助居然有三文鱼。以挪威这物价,三文鱼一点不便宜。半盘下肚,房钱至少一般回来了,哈哈哈。中午Voss坐火车返回Bergen,也算完成了Norway in a Nutshell 旅途的最后一段。一路上仍然山明水秀。Bergen转飞机,真是我坐过的最空的航班。而且40分钟的航程被20分钟暴力开完,刚起飞稳定就开始降落了。果然viking的后代也是战斗的民族。上空一看,挪威真是泡在水里的国家。抵达小城Stavanger,住Stavanger Bed&breakfast,500多元一晚的单人小房间,自助早餐加晚上免费waffle,又在市中心,感觉很超值。明天要去挑战超级难爬到的奇迹石。

Day 14 挪威斯塔万格-kjeragbolten奇迹石

kjeragbolten奇迹石!!!

今天只有一个重要任务—登上奇迹石!做到了!爬完了神清气爽,能量满格!

比想象中的容易太多。之前看别人游记完全被吓到,比如单程就要爬快三个小时,差点赶不上回程大巴;必须四肢并用,没手套不行;爬到体力透支,第二天两个人宾馆躺了一天什么的。挪威这边也把它的徒步难度级别定为demanding,吓得我提前在北京就加强体能训练,还专门买了手套。前天在bergen又专门提前热身:从山上青旅徒步45分钟到市中心,城市徒步半小时,再怪石野路1小时爬上floyen山,再爬下来,城市徒步2小时,再爬回青旅。今天背上大包,带上双倍的水和食物,还有应对各种天气的备用衣物。结果呢,也是很难啦,要翻越两整座山,再登上第三座高山,在山顶斜面平台徒步穿越就到了。总体上路程一共是1万1千米,从海拔600米到达1000米。我去程用了1小时45分钟,回程1个半小时。没怎么四肢着地,手套也没用上。感觉总体强度还没我旅行中日常的走来走去徒步九小时左右的强度大,只是腿部肌肉刺激更深。到达目的地,感叹登上高山才是观赏挪威峡湾的正确打开方式。像我这样把死已经想得比较明白的人,登上这个石头难度也不大。反而觉得对面拍照的斜坡积雪都没融化更危险。总体上今天真是好好运动了一番,四肢都活动开了,血脉通畅,感觉很舒服很健康。明天继续去爬难度低得多的布道石。

天气很重要,一路上下都是秃石头,要是下雨可能真的没办法。还有大巴信息:每天接送的大巴只有一辆,订票网址http://www.tidereiser.com/hikingtour-kjerag?pagenumber=1#attached-page-tourlist,总票价550NOK,夏季6月才开通,今年开始是6/11,所以今天6/14刚好是开放的第四天。大巴7:30准时出发,10:45到达徒步开始点,下午4:45准时回程,晚上大约7:30到stavanger市中心。旺季提前网上定最好,或者在stavanger游客中心买,但是像我今天上车再信用卡买也可以,如果没订满的话。

Day 15 挪威斯塔万格-pulpit rock布道石

Say hi to pulpit rock!

今天的任务也只有一个:布道石。著名景点,每天渡轮和巴士很多班,最早8点,最晚可以九点回来,方便得很。而且攀登难度和昨天相比,简直低到无聊,分明是城市公园小山上饭后遛弯的节奏。官方说单程快5000米远要2-2.5小时,我一个多小时上来,50分钟就快走下来了。不过上面的峡湾景色美极了

斯塔万格最后一晚,随便走走这个小城。也是冷清清没什么人。酒吧区稍晚热闹一点点。码头边还有诡异的喷绘公园

Day 16 挪威斯塔万格-- 奥斯陆

抵达奥斯陆。这家青旅装修很不错。还有厨房,终于不用天天啃冷三明治了,赶紧做了顿热乎饭,快感动哭了

随便走走奥斯陆,看一个女生的游记评价这里的建筑等就是各种挫。后面几张是皇宫附近,皇宫简直不能更寒碜,就一栋楼。夏季对公众开放,我预约了后天开放第一天的游览,不知道里面是否也那么艰苦朴素。皇宫周围都是国王种的草坪花园,大家都可以来玩耍。另外这挪威卫兵的制服有种冰岛马的即视感

这里的城市雕塑呈现出一种简约、冷漠、僵硬的审美倾向。诺贝尔和平中心的壁画还是挺有意思的

奥斯陆歌剧院真是全城唯一有现代设计美感的建筑。喜欢它像海上飘来一座冰山的造型。

Day 17 挪威奥斯陆

国家美术馆,看到了《尖叫》。相比于MOMA的星空和louvre的蒙娜丽莎,这幅世界名画略显孤单,少了围攻它的人海,甚至可以搬小黑圆柱凳坐它面前仔细端详。这也更符合它的气质。这个只有一层零一个展厅的寒酸国家美术馆乏善可陈,可是一屋子的蒙克真的感动了我。在这样一个阴冷飘雨的日子,这些画唤起了人生的悲伤,看着看着心里很难过不觉流下泪来。我对绘画不是特别敏感,但这些画让我觉得奥斯陆这个总体上很无聊的城市没有白来。

冒雨来到Vigeland公园。说实话真不觉得这些雕塑好看,只有探讨老幼、生死的形式感,而没什么独特的情感或态度的实际内容透出来。只能是去尽量体会这冰冷、僵硬、笨拙的挪威审美吧

bigdoy半岛,简直太郊区了,只有房子建的还稍微有点意思。不过觉得如果不是来看各个博物馆,这地方也不值得一逛。幸运的赶上最后一班渡轮回市中心,下了船又是这个寒碜的诺贝尔和平奖中心

Day 18 挪威奥斯陆

奥斯陆大教堂

外表有点挫,里面很不错的市政厅。这种方正、空旷又铺满独特壁画的室内风格还是很别致的

皇宫:下午如约参加皇宫内部导览,不许拍照,网上找的图感受一下。就一栋楼的寒酸皇宫里面还可以,但也没几个屋子,慢慢讲解也一个小时就看完了。金色那张就是最隆重最大的屋子了。挪威本来没有自己的皇室的,都是丹麦瑞典的皇室后代过来的。皇宫也和丹麦的特别像。所以如果只是想感受一下建筑美学,这个皇宫就别费劲预约进来了,门票135NOK也很挺贵的,看丹麦的就好

Akershus要塞/城堡:能俯瞰码头

Day 19 挪威奥斯陆—瑞典斯德哥尔摩

抵达瑞典斯德哥尔摩。被冰岛挪威的自然风光震撼后,到这些北欧城市真是有点审美疲劳了。幸好斯德哥尔摩比起奥斯陆建筑更有特色一点点。今天突然想:本来把北欧想象的很美好,要真住这我绝对会抑郁。除了hm或者ikea这种呆板的大众设计外,艺术和人文全面不行,城市、美术馆、人们穿着都又难看又无聊;太偏太冷地里什么都不长,一进超市就郁闷,蔬菜水果选择不多也都不是很新鲜还很贵;黑暗料理之地,哪哪做饭都难吃;政府限制人们饮酒;什么东西都没好哪去还都死贵的;纬度太高,大半年天都又黑又冷…没有艺术没有美食没有party没有温暖,这样的清苦人生就算社会福利再高又有什么意思,难道天天就上班、下班、窝家里摆弄家具看孩子么

斯德哥尔摩市政厅外观还不错。进去参观必须参加讲解tour,名额、时间有限,不自由也不能呆很久。反正对北欧呆板僵硬的建筑已经审美疲劳了,什么诺贝尔奖颁奖的蓝厅、金厅的不看也罢,懒得进去了

Day 20 瑞典斯德哥尔摩

12:15正好赶上皇宫的换岗仪式,有军乐仪仗队,还有分列式表演。不错。不过看了网上图片,又看到皇宫的外貌,我是没兴趣进去了,免费随便看了一下它的chapel就走了

斯德哥尔摩的老城还稍微有点意思,不过已经很景点那种了,两边都是各种店,卖的吃的用的真是一看就没有消费欲望。后来无聊的在市中心商业区乱晃,一条街上恨不得开三家hm,两家杰克琼斯,进入大商场,真是溃了:甭管多大的牌子,上的货全是设计得最基本、保守、规矩的款,满商场hm,cos高级版的即视感,要不就是gant,hilfiger这种美国最乖、最村儿的牌子卖的好,类似CDG或者rick owens这类天杀的妖孽品牌是根本不可能存在的。至此,旅行进入了深深的倦怠瓶颈期,对这片性冷淡土地上的任何人文相关事物都提不起来兴趣。看着街上一个个抱娃、背娃、推娃的金发碧眼高个帅哥,心里想的是这是一群内心多么无趣、生活多么机械的人。嗅到的那种缺少生命激情、行尸走肉般的历史终结感煞是恐怖。心好累,今天很早就回旅馆休息了

Day 21 瑞典斯德哥尔摩

今天逛了一堆免费的博物馆。1)国家美术馆的楼在重建,搬到皇家艺术学院的楼里做一些临时展览。这次临展探讨艺术家的角色,warhol的墙纸和mcCarthy的肛塞被和古典大师放在一起,有点意思。旁边屋子还有一些艺术学院学生的展。整体感觉来这里学艺术简直太恐怖了,妥妥的回到古典时期的三流水平

2)Medelhavsmuseet是地中海地区文物博物馆,小小的,展了很多埃及塞浦路斯出土的文物。埃及也是不容易,哪儿都有它的东西。整个博物馆弥漫着浓浓的咖啡和饭菜香,没什么人看展都去它二楼的咖啡厅吃饭呢,第一次看到博物馆沦落为餐厅的陪衬

3)Hallwylska博物馆有点意思,是1900年前后一对夫妇的旧居所,他们立遗嘱要把自己的家和收藏变成一座博物馆

4)这个远东博物馆展了好多日本中国的古董。博物馆各个指示牌有中文没有日文。儿童活动区也很有爱

5)Moderna museet:stockholm终于在我心中挽回了一点印象,因为有这个很大的现代艺术博物馆。虽然里面有一半的收藏都来自美国。最好的地方是展室之间经常有很大一个区域的读书角,风景好,舒适,也不怕你把书拿走。博物馆和图书馆融为一体。人少素质高这时候真好。

Day 22 瑞典斯德哥尔摩—芬兰赫尔辛基

Stockholm最后一天。随便逛了一下瑞典历史博物馆,设计得很不错,地面是发光的年代数字序列,顺着它走就把整个历史串起来了。晚上启程去芬兰赫尔辛基。总算要离开这还算好看但是很无聊的城市了。如果未来有谁特别喜欢奥斯陆斯德哥尔摩,一定要告诉我,想听听原因。

Day23 芬兰赫尔辛基

赫尔辛基街景若干。芬兰明显不如挪威瑞典文明富裕,厕所没那么干净,街旁小椅子等建的也没那么到位,人们穿着也逊色一些。不过物价降下来了,而且城市没那么大 走走也不会累。这边人长得很像俄罗斯人了。仲夏节马上来了,很多商店这几天都停业放假,6月来北欧旅行这个节日要小心。

Uspenski东正教堂。纯正俄罗斯建筑风格。芬兰历史上曾经分别被两边的瑞典俄罗斯统治过。而不远处赫尔辛基大教堂的素净与奢华张扬的东正教堂风格对比鲜明。

kamppi静默堂:太喜欢这个木教堂了,让旅途变得值得的亮点之一。坐落在购物闹市区,里面静得夸张,一动身子就能听到布料摩擦的声音。不举办婚礼,偶尔举办祷告和小音乐会

Day24 芬兰赫尔辛基

岩石教堂没有预期的那么奇妙。就是岩石小丘里挖了个坑。而且太大了,旅行团络绎不绝的涌入,破坏美好气氛。据说“江主席当年为了领略该教堂的美妙回音,还在教堂内的钢琴上弹奏一曲《茉莉花》”。

当一个人开始晒自己做的饭时,你就知道ta这段日子多寂寥了,比如留学生刚出国开始都有这么一段晒做饭的时期。这该死的仲夏节,原来以为会大肆庆祝很好玩,结果是所有的商店和博物馆这几天全关门,很多甚至直接开始连着夏季休假,要一个多月后再开门。整个城市本来就没人,现在更像死了一样,从而迅速被中国韩国大叔大妈旅游团席卷占领。今天青旅里巴西小伙感叹来芬兰旅游的中国人很多啊,我说现在到哪旅游的中国人都多。巴西那么远估计少点,他说也特别多中国人啊。另外还看了落寞的1952赫尔辛基奥运会体育场。出来这么多次,最重要的旅行经验之一就是不用想把攻略上的都看一遍,有些你是不会有任何触动的。早知北欧大城市这么无聊,这三个首都应该每个只停留1-2天迅速略过。

Day25 芬兰赫尔辛基

赫尔辛基的火车站也是著名建筑。好吧,今天天气好,郑重去拍了一下它

芬兰堡:本来看了图片根本不想来,无奈赫尔辛基最后一天,仍然仲夏节各种关门,闲到蛋疼,天气又例外的好,于是买了渡轮票来到这个总体上很无聊的联合国世界遗产:海上军事碉堡遗址。就是串联的三个小岛,上面有军事遗迹,还有一堆乱七八糟的建筑。当地人来野餐晒太阳的比较多

Day26 芬兰赫尔辛基—爱沙尼亚塔林

早上坐linda line的快艇抵达爱沙尼亚首都塔林。入住老城内“桑拿”街上一栋老建筑里开的青旅,叫Kohver hostel,booking上评价不错。这旧旧的感觉,工作人员也很hipster的范儿,好像一下子回到了芝加哥,是哪个住在logan square同学塞满了二手家具的家

塔林中世纪遗留下来的的老城太可爱啦,推荐大家来看看。实在太美好啦,忍不住多贴几张图

St Olaf's church: 塔林好几个建筑都能登塔楼望远,无意中决定花2欧元登这个特别高的教堂,结果太值得了!有点难爬,狭窄的两人宽的楼梯共258级,先逆时针爬,过一个小走廊再顺时针爬,简直要绕晕了。俯瞰整个塔林,真羡慕人家老城保护的这么好,新城市都在外围建。中国的老城真的什么都不剩了

正赶上塔林鲜花节的免费音乐会。小国家小首都小城市,鲜花节的“大型”演出一个月才一次,这次就是一个乐队软绵绵的唱了一个多小时,周围群众散散落落的坐着站着,聊着天就听完了。场地就一个小亭子卖冰淇淋饮料,队排老长,还有个捏气球的,就没别的了。歌唱完了,大家鼓了一下掌,就散了,沿着老城墙下的小花园各回各家了。哈哈哈,现在特别喜欢在这种有内涵的small town旅行。移步换景,什么都离得近,走路就行了,走累了就回住处休息一下。

强烈推荐塔林,很重要的是物价终于恢复“正常”了!青旅的一个床位由好几百突然降到74元,这边完整三道菜加酒的价钱总共才能在冰岛挪威吃一个开胃菜,而且比如今天的羊排做的还比冰岛好吃太多!于是今天开始报复性享乐:午餐晚餐吃到爽,中午红酒晚上起泡酒走起!醉生梦死才叫人生啊!感觉前几天在其他三个无聊首都的旅行简直就是和尚的生活。餐厅分别叫Vegan Restoran V和Von Krahli Aed,在tripadvisor上所有塔林餐厅里排2和9名,都非常推荐!

Day27 爱沙尼亚塔林—丹麦哥本哈根

今天逛了神秘的乌克兰天主教堂,致敬于“三只手处女”,大堂里面开地窖,下面有小展览。看到彩蛋觉得好眼熟,后来想起来,是住纽约时,博物馆日那天参观乌克兰文化博物馆时看过的乌克兰特产。

Rataskaevu 16: 在tripadvisor上排名第一哟!昨天定位今天中午吃到了,并没有很惊艳,觉得从面包到主菜还不如昨天排名第九那家Aed好吃。厕所很有特色,地板是镂空的地窖。主菜是特色elk麋鹿肉(北美叫moose),和牛肉很像,只是肌纤维更长更粗,所以略干略柴,口味更稍偏血的那种腥味一点点。这边服务都是很贴心的,经常在收据上手写爱心赠言

最后逛逛塔林。感觉还有很多地方可以再探索,一天不够用。天气很多变,昨天一会晴一会大雨,今天一会大雾一会小雨。来到机场,给力的显示北京时间。我也很快要回去了,每次出来,到后期都会很想很想北京

大飞机到拉脱维亚里加,再倒小飞机返回了哥本哈根。每次重回旧地那种熟悉又有把握的感觉太好了。第一天来时看到的工地外墙,又换了另一批可爱的图片

Day28 丹麦哥本哈根

丹麦国家博物馆:中等大小,百科全书式,丹麦历史为主,世界其他地方也都有一点点。以历史小物件展示为主,像我这种对历史对物件都不太感冒的总体感觉有点无聊。不知为何,丹麦历史相关展厅都弄得巨热巨暗,坐在一个靠墙椅子上休息一下结果成功睡着

fristaden christiania: 这个厉害了, Christiania自由城,自行google。一个自我宣称独立的“小城”。城里不让拍照,后四张图片都是网上找的。其实没那么吓人,起码没有印度那种小孩成群的扑上来直接抢你的包。就是一片充满涂鸦的居民区,有各种商店小摊什么的。空气完全是大麻味,熏的我头都晕了。里面长得凶神恶煞/纵欲过度/涣散迷离的人多了一些,还有n多摊床卖各种各样的大麻以及大麻做的饼干,一些人戴着头套卖。还有一个组织开了个小展览宣传“解放xizang”

最后一天逛哥本哈根。走了一圈北欧首都,还是这里最美好。明早6点多起来赶飞机长途跋涉回北京。晚安,哥本哈根

Day29 丹麦哥本哈根—北京

芬兰航空,赫尔辛基转机中。gate31附近有这样可爱设计的读书休息室,还有下午到傍晚免费使用的睡觉荚,里面是电动升降躺椅床,还有充电插座。机场本身还无限量免费wifi,躺里面等飞机简直无敌了。

即将登机返回北京,至此北欧之行告一段落。曾经变数多端,如今所有任务顺利完成成就感满满。“追剧”的亲,又到了“大结局”的时间,哈哈。这一次没有印度那么刻骨铭心,只能简单的说冰岛挪威的自然风光真的很震撼,北欧城市人文很无聊,塔林老城不错。其余的收获就全在一些不足为外人道也的平凡遭遇和零碎细节中了,比如机场的这些人性化设计。西方国家其实很多方面都是很相似的。

朋友问我是否爽到不想回去。真不是。我就是一朵奇葩,和正常人各种相反。真不爱旅行,觉得在北京呆着的日子是最舒坦的。但是希望能开始行万里路,在观摩浮生中实现自我再教育和灵魂升华,所有每次定下的旅行和文化考察计划必须坚决执行。这不是享受型度假。每次出来这么久真是身心俱疲:为了保证效率和灵活性最大化只背一个包,从来不托运行李,也不能带剪刀等。每天都是同一身户外功能性服装,只能经常洗澡洗内衣。每次到后期都开始深深的自我厌恶:指甲头发长长的,难看的同一身衣服还越来越脏……这种长时间高密度的旅行需要周全的筹划和每天不断的做功课,所以白天暴走晚上耗神,真是烧钱烧时间又烧脑。旅行中我会经常想念北京日常的工作和生活。对于一个人,决定一个地方是否宜居的因素有时不是环境的各种软硬件,而是你和周围其他人的关系,你处于一个怎样的人际系统里。而后者的顺意是在温饱、安全感等之上的一种更高层次的满足。人还在赫尔辛基机场,接下来几天的课就已经排满,督导还说孩子着急面试,问我有没有可能下了飞机就去给他加课。这种被需要的甜蜜的负担,让我时常感恩自己的幸运,感谢北京给我的一切,也更想主动努力的提升自己,把更好的最好奉献给我周遭的有缘人。如果能越来越清楚自己想要什么,越来越对生活感到满意同时却又能不知足的不断进取,我想这是旅行能带给我的最大意义之一吧。

2016-09-05 10:42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9-05 15:04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9-05 16:25

我就是朋友圈每天发,然后粘过来一下,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