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城会玩

2016-09-02 23:36 753/6
  • 出发时间/2016-08-11
  • 人均费用/2000RMB

天津位于华北平原海河五大支流汇流处,东临渤海,北依燕山,海河在城中蜿蜒而过,海河是天津的母亲河。自古因漕运而兴起,明永乐二年十一月二十一日(1404年12月23日)正式筑城,是中国古代唯一有确切建城时间记录的城市。历经600多年,造就了天津中西合璧、古今兼容的独特城市风貌。
       明建文二年(1400年),燕王朱棣在此渡过大运河南下争夺皇位。朱棣成为皇帝后,为纪念由此起兵“靖难之役”,在永乐二年十一月二十一日(1404年12月23日)将此地改名为天津,即天子经过的渡口之意。作为军事要地,在三岔河口西南的小直沽一带,天津开始筑城设卫,称天津卫,揭开了天津城市发展新的一页。后又增设天津左卫和天津右卫。
       清顺治九年(1652年),天津卫、天津左卫和天津右卫三卫合并为天津卫,设立民政、盐运和税收、军事等建置。雍正三年(1725年)升天津卫为天津州。雍正九年(1731年)升天津州为天津府,辖六县一州。
       清末时期,天津作为直隶总督的驻地,也成为李鸿章和袁世凯兴办洋务和发展北洋势力的主要基地。
1860年,英、法联军占领天津天津被迫开放,列强先后在天津设立租界。
       1900年7月,八国联军攻打天津天津沦陷。1901年,由八国联军组成的天津都统衙门下令拆除城墙。
       民国初年,天津在政治舞台上扮演重要角色,数以百计的下野官僚政客以及清朝遗老进入天津租界避难,并图谋复辟。其中包括民国总统黎元洪和前清废帝溥仪。
       1928年6月,国民革命军占领天津南京国民政府设立天津特别市。
       1930年6月,天津特别市改为南京国民政府行政院直辖的天津市。11月,因河北省省会由北平迁至天津天津直辖市改为省辖市。1935年6月,河北省省会迁往保定天津又改为直辖市。
       侵占时期日本天津基本实行武力统治。日军对天津肆意烧杀抢掠,加上当时天津水灾,使天津成为名副其实的人间地狱。被抓走的“劳工”达5万人。天津曾于清朝大量开辟租界,日军占领初期租界内还算比较安全。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本强行占领其他国家租借地后天津再无宁日。

线路行程

交通
杭州-----北京------天津------北京------杭州
杭州北京,高铁5小时,灰机2小时,去程高铁,回程灰机。高铁票价 538.5元,机票随机,回程550元+机场快线25元
北京----天津  城际线  35分钟  票价54.5元

住宿
天津的住宿有三类
民宿、快捷酒店和特色酒店,关于酒店,后面再详细说吧

出行
天津的交通其实也很便利,地铁虽然没有北上广发达,但是也够用,随着滴滴和uber的迅速发展,感觉还是这个方便和便宜,最主要的是,这些司机会告诉你天津应该去哪里,有什么好吃,很快让你了解天津的文化。

美食
天津的小吃与特产数目众多,尤其以“天津三绝”著名,狗不理包子、十八街麻花和耳朵眼炸糕,但是天津本地人不会推荐游客去吃狗不理帽子和耳朵眼炸糕。
特色小吃:糖礅、大饼鸡蛋、茶汤儿、果仁张、崩豆张、面茶、杨村糕干。
特色早点:煎饼馃子、锅巴菜、老豆腐、果子、烫面炸糕、卷圈、荷包蛋、糖果子、果篦儿。

景点示意图

城区景点示意图

天津市区的景点主要集中在和平、南开、河北区:
南开区景点:天津古文化街(津门故里)、天后宫、鼓楼、水上公园、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喜剧博物馆、老城博物馆、文庙博物馆、南开大学、庄王府。
河西区:挂甲寺、天塔湖风景区。
河北区:大悲禅院、意大利风情街、天津眼、望海楼教堂、天津觉悟社纪念馆、北宁公园。
和平区:五大道、津城静园、南市食品街、津塔、狗不理包子总店、津湾广场、天津音乐厅、小白楼、瓷房子、张学良故居。

住宿如果不太讲究,可以住一下青年旅社,价格便宜60元左右一晚;或者住一下天津火车站附近,附近很多连锁酒店,布丁、如家、莫泰,火车站毗邻津湾广场,夜景很美,而且刚好在游轮渡口,也可以选择夜游;如果要体验一下特色酒店,可以推荐一下天津顺德大饭店、听说是中国目前唯一拥有博物馆的豪华酒店。

下地图上标了几个去过的景点,仅供参考(市区)

One

高铁从杭州出发,历经5个多小时抵达北京,换成城际线35分钟到天津站。当天下着雨,就找了火车站附近的酒店,建议去的朋友如果要住酒店,要住前广场的酒店,不要住后广场,比较绕,而且看不到津湾广场的夜景。

到天津已是饭点了,因为下雨,也没找什么其他酒店,就直接住在了后广场的布丁,其实蛮后悔的,明明可以住前广场的,怪自己考虑不周到吧。布丁的房价在250元左右。

惠宾饭店,很好找,离市区比较近,打个车过去也就个起步价,主要那里的羊排很不错,推荐大家可以尝一下,价格也不贵,和宝爷两个人点了四个菜,一个点心,两瓶啤酒也就200多点,最主要分量足!两个大男人没把图二吃完,只能打包带回酒店。

酒足饭饱,打车到了望海楼教堂,一直往北1公里左右是天津之眼,也算的上是天津夜晚的地标吧。然后一路南下,沿着张自忠路,可以走到津湾广场,沿路的灯光还是很不错,可以拍拍天津的海河夜景。

Two

现在每次出去玩,都几乎都是暴走模式,几乎完全靠走路,或者这就是压城市的感觉。因为住在天津站,正好粗门就是津湾广场,可以看看白天的津湾广场。
      forenoon:津湾广场----意大利风情街----袁世凯故居----解放军天津会师公园----天主教堂----天津古文化旅游区----天后宫----鼓楼。

天津古文化街位于南开区东北角东门外,海河西岸,系商业步行街,国家5A级景区。作为津门十景之一,天津古文化街一直坚持“中国味,天津味,文化味,古味”经营特色,以经营文化用品为主。古文化街内有近百家店堂。是天津老字号店民间手工艺品店的集中地,有地道美食:狗不理包子,耳朵眼炸糕,煎饼果子,老翟药糖,天津麻花等。旅游景点有天后宫,喜马拉雅,大清邮币,泥人张彩塑等。

post meridiem:
       从鼓楼打车,瓷房子----张学良故居----五大道----小白楼----音乐厅。因为打了滴滴,司机是当地人,他跟我们介绍了很多,譬如天津的狗不理真心不好吃,煎饼果子要去南开大学边上买,还有晚上吃饭去哪里吃,当地人去的馆子。

张学良故居坐落法租界32号路(今和平赤峰道78号),是一所西洋集仿式楼房。

五大道在天津中心城区的南部,东、西向并列着以中国西南名城重庆大理常德﹑睦南及马场为名的五条街道,是迄今中国保留最为完整的洋楼建筑群。天津人把它称作“五大道”。五大道地区拥有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建成的具有不同国家建筑风格的花园式房屋2000多所,建筑面积达到100多万平方米。其中最具典型的300余幢风貌建筑中,英式建筑89所、意式建筑41所、法式建筑6所、德式建筑4所、西班牙建筑3所、还有众多的文艺复兴式建筑、古典主义建筑、折衷主义建筑、巴洛克式建筑、庭院式建筑以及中西合璧式建筑等,被称为万国建筑博览苑。2011年,被天津市规划局确定为五大道历史文化街区。

晚上在滴滴司机的介绍下,我们去了河西区气象台路得津门一串食饭了~~

Three

白天的津湾广场

回程

宝爷说他没去过天安门,就带着他走一遭呗!!

最后,我这里在说说天津的桥,来天津,不夜游海河,不知道天津的美。要游海河,不得不说说“天津的桥”。有人说:一座城市有了水就有了活力,有了桥就有了诗意。天津是一座以“水文化”为依托的城市,桥对于每一个天津人来说,都有着难以割舍的情感,桥与天津的水、天津的路;桥与天津的人、与天津的经济、天津的文化深深地交织在了一起。

引用 阿 開 的图片:

角度新颖

2016-09-04 07:48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2016-09-04 15:25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