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颠☁️癫】云端之上,国境之南

Yvonne LV.9
2016-09-02 23:40 780/17
  • 出发时间/2016-08-23

写在前面

三年前第一次去云南,就对这个风景如画的地方一见钟情了,总觉得还是会再来的,连同我心心念念却始终未能成行的泸沽湖。很多事要趁年轻勇敢地去做,于是我买了机票、订好客栈,踏上了一个人的云南之行。 路上认识了很多有趣的人,虽然也有一些小插曲,但愉快的主旋律一直伴我直至离开这里。
我想,云南就是我的福地——悠闲的生活节奏,淳朴的少数民族人民,绝美的高原景色,就连呼吸一口这里的空气都觉得神清气爽。如果有可能,真的想在这里定居。

人物篇

佛说,前世的五百次回眸才换来今生的一次擦肩而过。前世的我大概一直在回眸,所以才会遇上这么多有趣的人吧。无论是那些结伴上路的,还是旅程中萍水相逢的,都是难得的缘分,都应该被珍惜。这里就着重介绍几个路上认识的小伙伴好了。
【小雨】毒舌湘妹子,我在白房子的室友,一口张艺兴同款口音。直率、活泼、大气,开心就大笑,生气就爆粗。曾在火车上给对床打鼾的车友一脚,然后若无其事地躺回去继续睡。明明只有18岁,却总用长辈的口吻跟我说话。从大理丽江一路撒欢,丽江有幸成为我们的交点。
【老卢】这么叫一个比我小的孩子真是有点不好意思,但是从没叫过他也不知道怎么叫所以就随小雨她们这样叫吧。老卢是小雨的表哥,真的是个任劳任怨的表哥,曾被小雨打了一巴掌,半小时以后还有一片红红的手指印。陪我们三个女孩子逛街也从没抱怨无聊。和老卢的第一次见面有点尴尬——那是我在白房子的第一个早上,他来叫她们起床,我还没梳洗好就去开门,门口站着个190+的大长腿,不知道是该请他进来还是立刻关门,就愣在了原地。熟了之后发现老卢也是个玩的开的逗逼。
【小姨妈】小雨和老卢的小姨妈,好像还有几个月才成年哈哈哈,她就是我们的开心果。小姨妈真的是被大家玩坏了的表情包。老卢的朋友圈每天都要更新小姨妈的日常。小姨妈随时随地都会摆出各种搞怪的姿势和表情,也从不介意别人拍她。她还是个大叔控,对旅行中认识的摄影师i大叔的“激情”表白,我作为一个老人家都有点看不下去了。大概他们这些搞艺术的人欣赏人事物的方式我们这样的平凡人是看不懂的吧。总之,小姨妈是个柔软可爱的胖纸。
【洋小姐】一个看起来很霸气的姐姐,没想到竟然会怕黑哈哈哈。在泸沽湖的两天一直很照顾我,我因为天气情况心情沮丧的时候她也会来安慰我。超爱拍照,在她看来,旅行的意义就是要拍各种美美的照片。也很会拍照,同一个景她可以凹出很多造型,还会教我凹造型,实在是让作为女汉子的我十分佩服。

费用篇

【机票】上海-丽江 首航JD5666
              大理-上海 东航MU9749 (阿里旅行)
丽江机场接机】http://www.mafengwo.cn/sales/2038344.html
这个真的很划算,客栈自己接的话肯定比这个贵,而且零点以后还会更贵。本来以为是小巴车,很多人拼车的那种,最后来的是一辆商务车,只有我一个人,一路上和司机师傅聊聊天很快就到了。
【保险】在支付宝里面买了一个纵横神州国内旅游险¥30
【白房子】https://zh.airbnb.com/rooms/9163676?sug=50
位置在大研古城和束河古镇之间,交通还是比较方便的,老板威哥人很好,会去村子里接客人到白房子,也会很耐心地给各种旅行建议。白房子有两只可爱的狗狗——辛巴和麦兜。房间很整洁,床是实木的,上下铺,阳台上可以看到清溪水库和玉龙雪山,早餐自助¥20/人,晚上还可以和小伙伴们在客厅玩游戏。第一晚我是在Airbnb上订的(房费¥67+服务费¥20),因为看到后面两晚没房,但威哥跟我说还有,所以后两晚的房费是到店付的,连住还有优惠¥65/晚。
Airbnb邀请码:https://zh.airbnb.com/c/d9ed862?s=41&ref_device_id=0d542db0abe3788ccd66aefdac0279026e88d8db&user_id=88222797
【拉市海套票】¥120这个是在白房子前台订的,费用包含骑马、划船、茶马古道品茶以及来回包车接送。骑马的手套以及喂马的蚕豆(各¥5)要自己买。
丽江古城维护费】¥80大研古城和束河古镇均可用,有效期15天。
【天天鲜】http://www.dianping.com/shop/5597239
去之前朋友推荐了他们家的老奶洋芋,我个人更喜欢水性杨花。
玉龙雪山套票】¥560白房子前台订的,费用包含玉龙雪山门票、租衣、氧气瓶、午餐(腊排骨土鸡火锅或炒菜)以及来回包车接送。
丽江-泸沽湖往返商务车】白房子前台订的,¥60给前台,¥100给包车师傅,包含了泸沽湖门票和丽江-泸沽湖往返的商务车车费。商务车停靠点和上车点在里格半岛和大落水各一个。丽江-泸沽湖单程七小时左右。之前修了新路但因为塌方封路了,今年11月重新开通,单程将缩短至四小时。
泸沽湖环湖/摩梭篝火晚会等】¥130这个是丽江-泸沽湖商务车车队推荐的,费用包含一餐下午茶、摩梭家访、十菜一汤的晚餐、篝火晚会以及往返客栈的包车接送,途中在里格半岛观景台停车给我们拍照。想看篝火晚会这个还算蛮划算的,单买篝火晚会门票要¥100,但如果不想看篝火晚会,讲真这费用就不值得了。
泸沽湖里格半岛7号客栈】http://hotels.ctrip.com/hotel/436271.html#ctm_ref=www_hp_bs_lst
听威哥说里格半岛看星星特别漂亮,这家客栈就在湖边,看评价说湖景房很赞,早餐也很好吃,就订了。湖景是很美,尤其是早晨五六点天还没亮的时候。由于在泸沽湖的时候晚上都在下雨所以没看到星星和日出,但早餐还是很棒的。
泸沽湖环湖包车】可定制行程。这个真的是重点推荐的,也是在蚂蜂窝上看到别人推荐的,师傅真的超级好!超级好!超级好!指哪停哪,而且超有耐心,几乎每个码头都给我们停了,开几分钟就会停下来给我们拍照,我们拍照他就蹲在旁边或者趴在哪里的栏杆上面发呆。而且师傅是四川人,收费要比云南这边便宜,我们两个女生包车¥130/人。早晨9点到晚上8点,带我们环湖一圈,由于当天是摩梭人的转山节,所以早上开车送我们去女神山。最后,重点来了!张师傅的手机号码:18282827058.
丽江-大理泸沽湖-丽江回程直接让师傅把车停在了丽江客运站,丽江-大理车票¥56+保险¥5,千万要在人工售票处购买,除非你是网上订票否则不要用机器购票!楼主用自助购票机,选好车次,输入手机号,插入银行卡之后机器就卡住了,最后联系工作人员才把银行卡拿出来。
大理古城清藏客栈】https://hotel.alitrip.com/hotel_detail2.htm?spm=181.7087309.0.0.ccuwzg&searchBy=AUTO_SUGGESTION&shid=51308155&city=532900&checkIn=2016-09-05&checkOut=2016-09-06&searchId=fbf9bff5ae8a4c2fb1e0250a02cb5981&filterByRoomTickets=false&activityCode=&roomNum=1&aNum_1=2&cNum_1=0
靠近大理古城的苍山门,客栈在一条小巷子走到底,不太好找,环境倒是很清幽,房间也是幽雅的古风。
【花时间私房菜】http://www.dianping.com/shop/13926231
这家是客栈前台小哥推荐的,不是云南菜,楼主点了份香锅鱼,味道还不错。
【大雄餐吧】http://www.dianping.com/shop/66194429
这家是老卢强烈推荐的,据说是江浙菜,人很多,我去得太晚没位置就放弃了。小雨说白斩鸡特别好吃。
【洱海游船】http://www.mafengwo.cn/sales/347043.html
个人感觉没什么意思,游船上小普陀和南诏风情岛,小普陀很小,被一座寺庙和买东西的小贩占据着,说是可以免费烧香,进去会让你捐功德。南诏风情岛风景稍微好点,但是游玩时间有限。游船上的白族三道茶表演倒是还不错。
【蝴蝶泉门票】http://www.mafengwo.cn/sales/347305.html
这个好像有个¥43的产品,买那个就够了,因为蝴蝶馆是不要门票的,然后,蝴蝶泉也没什么好看的,里面有个蝴蝶大世界,人工培育蝴蝶,那里的蝴蝶比较多而且不怕人。建议不要在蝴蝶大世界和蝴蝶馆买纪念品。
蒙自源过桥米线】http://www.dianping.com/shop/5222076
点了状元过桥米线套餐¥33。
【嘉华鲜花饼】客栈前台小哥推荐的,在云南各地有连锁。我在大理古城买了两袋经典玫瑰鲜花饼、一袋酥皮的和一袋青稞的,¥28/袋。

行程篇

1 8.23 飞到那天上人间

20:10 首航JD5666 飞!飞! 飞!
23:30落地,和接车师傅会合后去白房子。路上威哥给我打了电话问我到哪里了,又跟师傅说怎么走,车开进村里,威哥骑着单车出来接我去白房子。办好入住手续已经00;40了,房间里很安静,丽江的夜晚有些微凉,好好奇我的室友们都是什么样的人

2 8.24 友谊的小船划起来

10:00左右到了拉市海,牵马的师傅牵来四匹马,让我们分别坐到马背上。脚蹬地高度和我的腰一般高,我左脚踩着脚蹬,双手抓着马鞍,那匹马一直在动,我完全使不上劲,就叫师傅过来扶我。师傅帮其他人上马时,我那匹马还是不停得在原地踱步,吓得我一身汗。大家都坐稳之后,师傅牵着马向前走。我的马很喜欢走边边,我就一直提心吊胆,生怕它蹄下一滑踩空了,全程都不敢拿手机出来拍照,戴手套的双手紧紧抓住马鞍,眼睛死死盯着前面小姨妈那匹马的屁股,是不是看着一坨便便掉下来。我们在一处水源附近略作休息,一个老妇人给我们的马喂了些蚕豆,然后我们继续上马赶路。

上坡要弯腰,下坡要抓紧。路还是很颠簸的,但牵马的师傅心情挺好,一路唱着小曲儿领我们来到了品茶的地方。松开马鞍,我的手都在抖,茶杯都拿不稳。
沏茶时,纳西姑娘给我们介绍了一些纳西族的文化。纳西族忌讳在房间里拍照,所以我们没有拍照。纳西族男女分别称作胖金哥、胖金妹。由于丽江水质呈碱性,所以当地人普遍偏瘦。物以稀为贵,纳西族以胖为美。丽江紫外线很强,人们皮肤普遍很黑,他们认为皮肤黑象征着勤劳,故以黑为贵。云南十八怪,丽江还有十九怪——女的杀猪比男的快。纳西族女人是一家之主,女人的地位比男人高,但女尊男不卑。在家中,女人要从事劳动,而男人只需要抽烟喝酒打麻将(关于这点我后来又听说,男人结婚后的头三年也是要劳动的),可谓是女人的天下,男人的天堂。
第一道茶是雪茶,入口味苦,入喉回甘,具有润嗓的功效,可缓解咽炎喉炎支气管炎等。第二道名为土司贡茶,有丹桂香,入口微甜,喝完此茶再喝水可以感觉到水也是甜的,此茶可防三高。第三道是女儿红茶,由高原玫瑰、桑榆等制成,口感酸酸甜甜,具有美容养颜、防止体寒宫寒等功效。

品完茶继续向上走到一个烧烤摊旁的小餐馆吃午餐。这里的卫生条件实在是令人堪忧,到处是飞来飞去的苍蝇,我们边吃饭还得边赶苍蝇。

这个饭前小点心倒是很好吃,是用海苔、青稞面和核桃粉等做成的。还有牦牛奶干、牦牛肉酱和野生菌可以品尝。不过这个海拔是不是真的有牦牛就不得而知了。

这就是午饭啦,人均¥30多一点。

吃好饭去划船

说是划船,其实就是皮划艇啦,我和小姨妈一只,小雨和老卢一只。小姨妈虽然是新手,却无师自通,像老司机一样,带我get了划船的新技能。她在前面划我只要坐着就可以了。划船前被老卢吓到,还担心会不会落水,后来得知他们三都会游泳我也就放心了,只要相机不落水就什么都好说。

这傲娇的鸭子,我们追了好久就是不给个正脸。

今儿拉市海天气晴,老司机带我飞。

玩了大半天,四点多回到白房子,露在外面的皮肤已经晒分了层。我们各自回房间休息了一会儿去大研古城吃晚饭。古城里卖手鼓和车载CD的店几乎都在放《小宝贝》,小雨说在大理古城已经被洗脑了,一听到就跟着唱起来

老奶洋芋

酱油鸡

纳西烤鱼

纳西烤肉

水性杨花

吃好晚饭逛了逛就回白房子休息了。

3 8.25 玉龙雪山没有雪

9:00左右到了玉龙雪山,排队乘大索道上到冰川公园。景区工作人员告诉我们,上索道之前要吃点巧克力补充能量,上了索道再开始吸氧,吸氧要用鼻子吸,嘴巴呼。还好我早有准备,给大家发了事先准备好的士力架。玉龙雪山大索道虽然是我国海拔最高的索道,但个人感觉其运行十分平稳,速度也比较缓慢。索道上到海拔4506米的冰川公园,走出缆车会有短时间的耳鸣现象。

冰川公园那边有可以和草泥马合影的,快到顶的地方还有和一只叫Rock的鹰合影的。这个季节的玉龙雪山没有雪,灰蒙蒙光秃秃的一片。爬啊爬……一边吸氧一边往上爬。渐渐的感觉身体有点重了,呼吸开始急促,于是放慢脚步,大口吸氧。讲真,我感觉这个氧气瓶没什么用,吸嘴很松还漏气

登顶

国旗在我手上

do re mi si

下山去水月阁吃午饭~午饭是腊排骨土鸡火锅。

蓝月谷,大概就是一个水很清的小海子吧,因为之前有去过九寨,感觉和那边的景色差不多也就不觉得很惊艳了。

水很冰。他们踩着水里的石头走过去。小雨和小姨妈的鞋袜都湿了。

沿着瀑布往上走就是白水河了,我在远处眺望了白水河,还是蛮美的。可是突然下雨,我们上山之前为了减轻负担把伞全部放在了师傅的车里,只好找了个勉强算“洞”的地方避雨。小姨妈看着乌云想,它到底什么时候会从我们头顶飘走

雨停了,我们返回蓝月谷坐车回去,路过甘海子停下来拍照。其实我不明白甘海子有什么景色好观,叫着“海子”却是一片光秃秃的草,说是可以拍玉龙雪山,但显然拍摄效果不如其他地方嘛。最后,请欣赏远处小姨妈欢脱的身影

晚餐在村口的小餐馆吃了几个炒菜,瓜尖很好吃,酸菜豆腐汤也很棒。回去后白房子的啊桂叫我们一起玩“神经病”,惩罚是喝水,最后我们都喝到失眠明天就要离开白房子了,也要和小伙伴们告别了,好舍不得。附一张美人鱼桂。

舍不得我爱的乖辛巴。

白房子合影~

4 8.26 一路嗨歌奔赴泸沽湖

早晨6:00没到就下楼了,临走拍一下麦兜销魂的睡姿,睡觉的时候尾巴还摇来摇去的。麦兜是一只狗妈妈哦,每次我们出去玩都要送我们到村口,看着我们上了车就扭着小翘臀回去,就连我们去村口吃晚饭都一直在餐馆里乖乖地陪着我们,心都萌化了。

早晨6:00和同住白房子的洋小姐一起出发去泸沽湖,下午两点多师傅把我们送到里格半岛入口处,打电话给里格半岛7号的前台阿妹,请她们帮忙拿行李。这就是我们的湖景房啦,除了床小了点其他都挺好的。

这就是我在泸沽湖的新伙伴洋小姐啦。泸沽湖环湖76km,到赵家村一共82km.

三点半出门等师傅来接我们,结果到了四点半才来。下午第一站里格观景台。摄于里格观景台的里格半岛全景。在里格观景台可以看到泸沽湖的心形,因为没有广角镜头所以拍不出,里格观景台有拍照的师傅给游客拍照,¥20一张。

下午茶在竹地村的一家祖母屋。后来我们才知道祖母屋是一家之主的祖母住的地方,进屋要左脚进右脚出。下午茶全部是用手抓了吃,还有酒——女生喝的是苏哩酒,男生喝咣当酒,说是喝错了会怀孕苏哩酒入喉很刺激,师傅却跟我们说一点酒精都没有。我打开咣当酒的瓶塞,一股浓浓的酒精味扑鼻而来。

竹地村全村有两户重点保护民居,这户是其中之一,没有主人的允许是不可以随便进入的,且屋内不可以拍照,只能在屋外拍。摩梭人每家门口都有一个玛尼堆,每天早晨要顺时针绕玛尼堆单数圈,可以祈福。我们在里格半岛回客栈的路上也会经过一个玛尼堆,前台阿妹带我们走过的时候特意绕路,开始我们不明白为什么,后来知道,看到玛尼堆一定要顺时针走。有些人家门外的树上挂着衣服,摩梭人平时有些小病小痛是不会去医院的,都是靠土方子医治,医治不好的,就将病人的衣服挂在树上,请喇嘛来诵经念佛。摩梭人过着走婚的生活,所以传统摩梭母系家庭内没有父亲,只有母亲和舅舅。孩子13岁成年,即将满13周岁的大年初一将在祖母屋举行成人礼,女孩叫“穿裙礼”,男孩叫“穿裤礼”。女孩的“穿裙礼”,母亲要送上亲手做的头饰和百褶裙,百褶裙一共有365个褶,意为一年365天,每个褶都是母亲纯手工折出。后来我想买一条百褶裙,但是感受了一下重量就放弃了。头饰也很重,接待我们的阿妹的头饰有四斤多,戴在头上头完全不能动,据说最轻的也有两斤多。另外,女孩的“穿裙礼”,舅舅要送给她一条亲手打制的银腰带,银腰带很重,但带在身上感觉不出重量,它会强制带它的人挺直腰,因为弯着腰反而会觉得不舒服。银腰带最主要的功能是去湿气。男孩的“穿裤礼”,舅舅要送他一顶毡帽和一把腰刀,意在成年就要学会自己打猎和做手艺活了。摩梭男孩都要学手艺,从打制银器到制作家里的各种家具,都必须会,手艺不好的男孩子是没有女孩会喜欢的。

晚餐十菜一汤,我们去晚了,老板说某个菜没有了,我们说没关系,两个人本来就吃不了多少,想和旁边一桌拼桌来着,可老板执意要给我们一桌菜,让我们慢慢吃。有只苍蝇掉在了汤里,我想让老板直接端下去,结果老板又给我们盛了一碗,最后我们只吃了一两个菜,讲真不太好吃。木桶里的米饭是高原红米,看厨房的阿妹淘米,淘米水都是红色的,据说这种米生长的土壤是高原红土。

吃好饭大概是晚上八点半,篝火晚会已经开始了,我们匆匆赶过去。所有照片都没有拍好竹地村表演组的阿哥阿妹已经在围着锅庄跳甲搓舞了。后来观众也加入了舞蹈,开始全民大混战最后是对歌,观众这边唱完要对着对方喊“亚索亚索亚亚索”,意思是要对方来一首。唱的好就会被抬起来抛到空中。

请原谅我没拍好。左边这位是表演组的情歌小王子,休息的时候可以和他们拍照,好多人找他合影。

这位就是篝火晚会的主持人啦,真的好高好高。如果没记错,左边这位不小心入镜的抱着孩子的阿妹是对歌时观众这边的领唱,人也很美。

5 8.27 包车环湖最嗨皮

前一天晚上回客栈的路上下起了雨,本想去阳台上看星星的,结果只看到了闪电和雨,有点小郁闷。早晨起床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去看日出,天气不好没看到,不过从阳台上看湖面的景色还是蛮美的。

早晨的泸沽湖真是冷死个人,请客栈前台把早餐送进房间,坐在阳台上边看风景边吃真是好惬意。客栈的荞麦饼真心超好吃,没让我失望。小米粥喝着暖暖的,配上咸菜和茶叶蛋,这样悠闲的小日子堪称完美。

和师傅约了九点出发,在云南,你永远不用早起赶行程,这里就是这么悠哉。每年农历七月二十五日(白露前后)是泸沽湖的转山节,正巧就是今天。转山节是摩梭人朝拜格姆女神山的节日,也是泸沽湖的情人节,是摩梭人一年中最盛大的节日,相当于我们的春节,据说几天前就开始举行庆祝活动了,我们昨晚吃的就相当于年夜饭了。

快到格姆女神山脚下时,前面有辆车陷进了路边的泥地里,由于路很窄,后面的车都堵住无法前行,被堵在路上的车也无法后退。后面来了几辆很炫酷的越野摩托也被堵住了,他们就从旁边的草地上转弯回头,结果陷在了泥里。(有机会的话我也想开这样的车)有交警告诉我们不能往前开了,全部退出去,最后我们决定下车徒步上山。洋小姐本来就对转山节不太感兴趣,主要是陪我来的,所以我也没有勉强她,就自己上山了。

我和堵在我们后面的那辆车的几个深圳的美女姐姐一起上山,其中一个姐姐带我走在最前面。路是泥土路,有大大小小的水洼,路边是石子,我们踩着石子路走了一会儿,看到几个骑机车的青年,姐姐问他们可不可以载我们上山,于是我俩各坐上了一辆机车。山路虽然颠簸,可机车阿哥的车技很好,所以一点都不会害怕。骑到一处无法再上行的地方,我们下车徒步上山。我和这个机车阿哥超有缘,几小时就见了三次面。他说他在外面打工,转山节才回家,本来应该要穿民族服饰去跳舞的,但起床晚了所以就没有穿。

上山就是这样的泥土路,前一天晚上刚下完雨,路很泥泞,我穿着凉鞋,脚下时常打滑,每一步都走得提心吊胆。有些地方是深深的沟壑,小短腿跨过去真有点吃力,还好一路有陌生的阿哥和深圳的美女姐姐拉我扶我,才到了活动现场机车阿哥载我的时候说,我这一生大概不会再走这样的山路了。对啊,大概也不会再有坐机车走山路以及穿凉鞋爬山的经历了吧。下了山鞋子直接要废掉了

现场在举行歌舞比赛,里三层外三层都是人,我们只好在高处远观。

下面歌舞表演的地方有卖食物的,我们这边则是当地人搭了火堆在野炊。后来在回丽江的车上听同车的一个男孩子说,他就盯着野炊的当地人看,人家就请他们一起吃饭当地人真是淳朴热情呢。

舞蹈嘛…当然还是甲搓舞咯

舞蹈比赛结束之后是荡秋千,场地中间有一个麻绳和木板组成的简易秋千,第一个荡秋千的阿哥在观众的呐喊声中变换着姿势,越荡越高,我们的目光跟随着他,到最高点的时候特别担心他就这样把自己给抛出去了,但事实上他总能收回来,我看得头都晕了,他还没荡晕。又看了一会儿我们准备下山了,不知道后面还有什么庆祝内容,不过和深圳的美女姐姐一起来的当地阿哥小王子说后面没有什么内容了。

我的手机没电了,移动电源又在车上,下车时师傅说换条路绕进来,不知道车会停在哪里。我跟着姐姐和当地阿哥们下山,他们担心我找不到车,想让我先去小王子家充上电再和同伴联系,但我知道他们找不到我是不会走的,所以坚持按原路回去找车,他们只好在我手臂上留了电话,万一找不到了可以给他们打电话,我真像个走失的孩子走了好一会儿才发现不是来时的路,又折回去,一路走得很快,边走边看车牌,但也没有很担心,在这里就是莫名的很有安全感。师傅把车停在了另一条路上,还好他沿着我们来时的路找到了我,否则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会合。

此处插一张小王子背影,真是特别好的人,姑娘们的包包都是他一个人背。

开始环湖。由于前一天去过里格半岛观景台所以就没有再停留。如果没记错的话这个应该是里务比岛。

杨二车娜姆艺术博物馆,要收门票,并不是很感兴趣就没进去。

车行驶经过尼塞村、小落水村、达祖村以及两个古村落。
泸沽湖位于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与云南丽江宁蒗彝族自治县之间,为四川云南两省共有,四川的湖岸线比云南的湖岸线长约占2/3,但由于云南泸沽湖四川泸沽湖开发早,所以大部分客栈集中在云南泸沽湖,且其物价要比四川泸沽湖高。于是我们决定在位于四川境内的泸沽湖镇解决午饭。

作为一个好奇宝宝,我一直有一个疑问没有得到解决,就是摩梭人身份证上的民族是什么。包车张师傅(当地人比较忌讳被叫司机,都叫师傅)告诉我,云南泸沽湖畔的摩梭人为纳西族,而四川泸沽湖畔的摩梭人则为蒙古族。

玛尼堆。玛尼堆上是不放贡品的。初一十五摩梭人会在玛尼堆上烧松泥。

摄于情人滩。在拉市海没有拍到马,这里看到了就请求牵马的师傅让我拍了他的马。

水面上飘满了海藻花(就是我们说的水性杨花)

午饭是在泸沽湖镇上吃的酸辣粉,大份¥12,分量挺大的。泸沽湖镇的物价是整个泸沽湖最低的。

张师傅家就住在泸沽湖镇去女神湾的路上,他坚持要回家吃午饭,我们吃完饭就在镇上逛了逛,看到了一条百褶裙¥120,但真的好重,就没买。

出了泸沽湖镇经过小草海到了午饭后第一站——女神湾。泸沽湖镇到小草海的路上开了一小片一小片的格桑花,这个时间来泸沽湖都只能看到稀稀拉拉的几朵,再过半个月就可以看到沿路开满格桑花了。

女神湾是泸沽湖日落的最佳观景点。

一直以为那种彩色的船就是猪槽船,其实那叫祖母舟,是由三棵树做成的,而真正的猪槽船是一颗树做成的,在湖里划遇到风浪会有翻船的危险,一般用来在私人承包的鱼塘里捕鱼,图上绿色的就是渔网了。那么问题来了,好奇宝宝想看猪槽船怎么办。为了满足宝宝的小小愿望,张师傅拉开了一个鱼塘的铁丝网护栏让我们进去,在我惊讶地看着他的时候,他告诉我那是他家亲戚的鱼塘,宝宝感觉今天赚到了。

更赚的来了!在一干船夫的怂恿下,张师傅借了船夫的船带我们泛舟湖面。女神湾的猪槽船可以到蛇岛,但是蛇岛是私人承包的,上岛要另外收费,听说划船到蛇岛单程要30分钟,烈日之下我们就放弃了,只是划了一会儿感受下就回去了。看张师傅划得感觉还是挺吃力的,真是难以想象连续划那么久是什么感觉。

岸边没有太多的地方停船,为了防止起风的时候船相撞,所以将船划到湖上,在船头沉下石头等重物固定船的位置,需要用船的时候再划另一只船去把目标船拉回即可。我们看到被固定在湖上的船随水漂动,但张师傅告诉我们,船并不会漂走。
湖面上时不时会停着一两只蓝色的蜻蜓,很小很小,张师傅说泸沽湖这边有几种蜻蜓,我们看到的蓝色的就是其中一种。

车向前行,到了一个祭神台,可以从高处欣赏风景。

女神湾观景台这里的烤水性杨花¥10/4串,女神湾¥10/3串。在女神湾,我问摆小摊儿的阿婆水性杨花怎么卖,旁边一个小伙子一直在笑,当时一头雾水,后来张师傅说,水性杨花在当地是用来喂猪的,人是不吃的,我才明白他为什么要笑。据说泸沽湖的水性杨花在一个月内全部被采光了。

摩梭粑粑,做法类似油条,甜的。在路边的小摊坐下来,老板就会给客人倒上一杯热气腾腾的苦荞茶。

泸沽湖名吃——猪膘肉。楼主不爱这种油腻的食物。奇怪,泸沽湖的居民那么喜欢这种肥腻的还有油炸烧烤的东西,为什么都吃不胖。张师傅说,因为我们的劳动强度比你们大很多倍。好像是这个道理哦——淡季或者平时没有人包车的时候,张师傅会去湖上打鱼,渔网撒下去之后夜里就要住在船上等待,好像从来没有休息的时候。

离开女神湾,直奔洛洼码头。女神湾观景台旁边有个路标指向洛洼码头,但那是徒步的路线,张师傅说我俩脚程算快的,也要半小时才能到,开车就稍微绕些路。图片来源:网络。

路上看到很多买蜂蜜的,张师傅说那些蜂蜜都是假的,是用白糖制成的,有些蜂巢还是用塑料做的。

五支洛码头。再向前经过摩梭博物馆,我们没进去。

扎俄洛码头,这里就是大草海啦。我们在这里下车,要走500多米到走婚桥,张师傅说走婚桥全长200多米,不过我百度了下桥长300余米。他在走婚桥另一边的停车场接我们。

走婚桥

不小心被拍到了🙈

上车又经过了密洼码头。

这是四川修建的泸沽湖门。
经过郎坊村(汉族、普米族)、三家村到大落水。这里张师傅给我们讲了普米族的一些习俗。印象最深的是,年轻男女自由恋爱结为夫妻,但是洞房当晚新娘会逃回娘家,新郎就要去新娘娘家送礼把新娘请回去。回去之后新娘还会逃回娘家,直到怀有身孕才不会逃走。但是逃走这件事也是要看人的,有些人从来不逃,但有些人逃走就不会回去了。楼主想不明白了,明明也是自由恋爱结合的,怎么就逃回娘家不回去了,新郎心倒是也挺大的

到了大落水。

备受游客青睐的白色桌凳,泸沽湖的大落水和大理双廊都有,不过听说双廊被客栈占据着,除非住那边的客栈,否则想要游览双廊必须要去消费,而且那边游客更多一点,拍照都要排队。我们到大落水时天色已晚,所以没什么游客了。
大落水是我们今天环湖的最后一站,那时已经近八点了,我们邀请张师傅一起吃晚餐想要表示感谢,但他坚持要回家吃饭,说是老婆还在家等着他,真是顾家的好男人。

从大落水回里格半岛路上经过了小渔坝(网上看到说是泸沽湖日出最佳观景点)、情人滩和鳄鱼岛(又称骆驼岛)。张师傅说鳄鱼岛还是值得一拍的,但是天色太晚也拍不出景色,所以就没有逗留。
张师傅把我们送进了里格岛,我们在里格心情客栈里的餐厅团购了双人经济小炒——韭香牦牛肉、清炒瓜尖和番茄蛋汤,那杯黄色的是苦荞茶不是啤酒,泸沽湖居民有饮苦荞茶的习惯。

我们是里格心情餐厅双人经济小炒团购的第一单,前台还不是很懂团购要怎么操作。里格心情的老板是北京人,几年前来泸沽湖玩的时候资助了一个当地人的孩子上学,后来那个当地人给他打电话问他要不要租自己家的地,他才想到在这里建一个客栈。历经重重困难,客栈建好了。老板只有在休息的时候才会来泸沽湖,大部分时间还是在北京,说来也巧,他刚来客栈就被我们碰上了,还有幸成为他们餐厅新推出的团购的第一单的客人。我猜餐厅的厨师不是当地人,菜品味道没什么出彩,无功无过,分量倒是很大,两个男生吃可能都有点多,最后我们还剩了很多。吃完饭老板和我们聊了会儿天,一直问我们味道怎么样,哪些地方可以改进。

6 8.28 云淡风轻去大理

泸沽湖的行程结束了,和洋小姐也要分开了,她去双廊,我去大理
开船的师傅悠哉地在船头唱着歌。

天才蒙蒙亮,我们就要和泸沽湖说拜拜了。还没离开,就已想念。

泸沽湖-丽江的商务车师傅直接把我们放在了丽江客运站,我和洋小姐就在这里分手。

丽江-大理车程3小时,下午5点半左右到了客栈,今晚有大床可以打滚了

连着两天看到这个老外,唱歌总是目视前方,一副正经脸,穿着拖鞋,两只脚穿着不同色的袜子。

不喜欢烤乳扇的口感,干干的,没什么味道。

大冰的小屋。之前听洋小姐说是说书的,从外面看更像是喝茶聊天的地方,里面的人一直热情地招呼游客进去,我忙着找地方解决晚饭就没进去。

路遇一只小阿,萌得我迈不开腿。三年前在丽江古城见到一只半人高的黑白毛色的阿拉斯加,从此就对此狗爱得一发不可收拾。

感觉意外捕捉到了很美的一个场景。漫天的彩色泡泡,优雅的美女,天真的孩童

古城简直是猫猫狗狗的天堂。

花时间私房菜的香锅鱼。这家店是客栈前台小哥推荐的。别看这香锅鱼的锅子那么大,其实鱼只有浅浅的一层,一个人吃刚刚好。

吹着晚风走在幽静的小巷里,怡然自得。

7 8.29 风花雪月不及泉边蝴蝶

前一晚回客栈在网上订了洱海大游船套票和蝴蝶泉门票。
10:00登船啦。在游船上没感觉洱海有多美,可能和泸沽湖的碧水蓝天一比较就显得逊色太多了。

洱海二号上的白族三道茶表演还是挺好的,虽然是第二次看白族歌舞表演,品三道茶,但还是很喜欢。
白族三道茶是白族招待贵宾时的一种饮茶方式,寓意人生“一苦、二甜、三回味”的哲理。第一道“苦茶”为下关沱茶,是由主人在白族人堂屋里一年四季不灭的火塘上用小陶罐烧烤大理特产沱茶到黄而不焦,香气弥漫时再冲入滚烫开水制成。第二道茶叫“甜茶”,是用大理特产乳扇、核桃仁和红糖为佐料,冲入清淡的用大理名茶“感通茶”煎制的茶水制作而成。第三道茶为“回味茶”,是用蜂蜜加少许花椒/姜/桂皮为作料,冲“苍山雪绿茶”煎制而成。(部分摘自百度百科“白族三道茶”)

游船停靠第一站——小普陀。小普陀真是个巴掌大的小岛,岛上有一座寺庙,其他地方被小贩占据着,毫无风景可言。邮轮离开小普陀,紧接着有一只小船驶向小普陀,去接岛上的小贩离岛

第二站——南诏风情岛。下船走到福星广场,广场中央有一座观音像,这座观音像叫福星阿嵯耶观音,左手的手势寓意普度众生,右手手势寓意舍得,故又叫舍得观音。观音像的手臂粗壮,因为观音的形象最初为男性,因为其慈善的形象更为贴近女性,所以后来人们都将其当作女性形象。
继续向前走过一片竹林到达南诏行宫,走出南诏行宫,外面有一些雕像,有导游在讲解,因为时间关系我也没仔细听。印象中左手边有一尊貔貅像。貔貅是龙的第九子,是招财的神兽,听导游介绍,有“摸摸貔貅,万事不愁”的说法,摸貔貅也是有讲究的,摸各个部位都有不一样的说法。

游船停在桃源码头,这里有车可以直接回大理古城。继续向上走可以到达蝴蝶泉。

赶着去蝴蝶泉,就在路边买了喜洲破酥粑粑做午饭。

喜洲破酥粑粑,分甜咸两种口味,听婆婆推荐买了甜的,里面是红糖馅儿的,甜到齁。后来在网上看到别人说咸的比较好吃,是葱香的。

又走了大概半小时到了蝴蝶泉。这个门进去还要走一会儿才能看到景区大门。

现场购成人票¥60

进门是一条翠竹大道。

蝴蝶大世界。一个大棚,里面是人工培育的蝴蝶。进门就可以看到蝴蝶标本制成的书签等艺术品,书签一套12张,¥35,应该有还价的空间,因为我后来在蝴蝶馆买了一套蝴蝶书签和两张叶脉书签就有还下价。

这里有不怕人的蝶、粘人的蝶和爱表现的蝶。不怕人的蝶看到人从不躲开。爱表现的蝶,看到镜头会主动张开翅膀。这是一只粘人的蝶。刚刚停留在一个姑娘的手上,姑娘的男朋友怕它有毒,着急地赶它走,好不容易赶走了,她又停到了我的披肩上,倒是换做人怕蝶了。

出了蝴蝶大世界右转走100米左右就到了情人湖,沿着环湖的小路向蝴蝶馆走。

恰巧碰上白族金花阿鹏表演舞蹈。

蝴蝶馆介绍了一些蝴蝶相关的知识,里面还有卖商品的柜台,都不便宜。楼主买了蝴蝶书签和叶脉书签,后来在蝴蝶泉旁边的小摊也看到了叶脉书签,¥10/张,摊主老婆婆看我准备走,又降到¥10两张,我脸都快绿了——刚在里面¥20一张买了两张。

蝴蝶馆出来(其实我是从出口进,入口出的)到了一条系满彩色丝带的许愿长廊。

穿过长廊就到蝴蝶泉啦。只看到一个小水潭有点失望,,但听旁边的导游说每年四五月份会有很多蝴蝶停在泉边。
每年农历四月至五月间,云弄峰山上各种奇花异草竞相开放,泉边的合欢树散发出一种淡雅的清香,诱使成千上万的蝴蝶前来聚会。蝴蝶泉面积50多平方米,为方形泉潭。泉水清澈如镜,由泉底冒出,泉边浓荫如盖,一高大古树,横卧泉上,这就是”蝴蝶树“。每年春夏之交,特别是4月15日,蝴蝶树芬芳引蝴蝶。大批蝴蝶聚于泉边,满天飞舞。最奇的是万千彩蝴蝶,交尾相随,倒挂蝴蝶树上,形成无数串,垂及水面,蔚为壮观。(摘自百度百科“蝴蝶泉”)。
此外还可以向蝴蝶泉里丢硬币许愿。

出了蝴蝶泉买了根雪糕,奶味很浓,好吃。

蝴蝶泉景区门口路边可以等到回大理古城的中巴车。

云南都没有好好吃一次过桥米线,最后去蒙自源点了一个状元过桥米线套餐。

套餐里的串串。

蒙自源二楼开着的窗户刚好可以拍到洋人街的门头。

一直想画个海娜纹身,就去人民路地摊街在手臂上画了只蓝色的蝴蝶,¥50。那边的纹身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喷绘,另一种就是海娜纹身。海娜是印度的一种染料,不伤皮肤。喷绘只能选择固定的图案模板,画自己想要的图案就只能是海娜纹身。海娜纹身画完过段时间表面会干掉翘起,将表面的那层撕掉下面就是纹身图案了。老板说海娜纹身保持的时间比喷绘时间久,可以保持15天,结果我晚上洗了个澡就洗掉了¥25。

8 8.30 我还会再回来的

和之前送我去客栈的专车师傅约好送我去大理机场,一路聊得很投缘,师傅竟然和我同龄。
MU9749拜拜云南,我还会再回来的。
临走不忘吐槽,大理机场真是又小又偏。

写在最后

最后嘛,就没有逻辑地想到哪里写到哪里咯。八天的行程其实满打满算只有六天,很充实,留下了满满的回忆。作为一个特别特别爱云南的孩子,我还是会再来的啦,毕竟云南的美景那么多,来多少次都看不完嘛。其实旅行中很多的美景相机是记录不了的,只有自己亲身到过那里,用眼睛去看才会知道它有多美。这篇游记的背景音乐叫《梦回云南》,是在泸沽湖丽江的车上听师傅放的,当时车开在颠簸的山路上,看着外面的景色,就是觉得特别应景,大概是单独听这首歌所体会不到的感觉吧。
这里给即将去云南的朋友们一点建议吧。云南的天气,怎么说呢,早晚温差很大,白天紫外线很强,还随时可能下雨,所以不管是防紫外线还是遮雨,随身带伞都是很有必要的。紫外线强到什么程度呢,你能感觉到太阳晒在皮肤上那种热辣辣的感觉,如果不涂防晒霜,暴露在外面的皮肤自然会和遮住的皮肤行成明显的色差。总结起来就是,随身带伞,出门必涂防晒霜,再加上很重要的一点:多喝水!多喝水!多喝水!云南非常干,楼主这八天,每到一个地方都要流一次鼻血
到这里为止游记就写完了,希望能对即将开始云南之旅的各位朋友们有一点帮助,也希望去过的朋友们对我的游记提提意见哦

楼主这是还没写完呢吧哈哈,加油哦

2016-09-03 11:39

引用 Yvonne 的图片:

特别爱老奶洋芋

2016-09-03 11:40

引用 大卷儿 发表于 2016-09-03 11:39:31 的回复:

楼主这是还没写完呢吧哈哈,加油哦

回复大卷儿:对吖对吖,还在写~谢谢支持喔~

2016-09-03 11:41

七彩云南好美啊

2016-09-03 12:45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09-03 12:45:42 的回复:

回复致zhi1201:超美的

2016-09-03 12:53

2016-09-03 13:08

引用 爱XD 发表于 2016-09-03 13:08:46 的回复:

回复爱XD:谢谢支持~

2016-09-03 14:48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2016-09-03 15:26

引用 himiko131 发表于 2016-09-03 15:26:12 的回复:

回复himiko131:很高兴能帮助到你,祝旅途愉快

2016-09-03 15:35

引用 S和L的 记忆旅行 发表于 2016-09-03 16:04:15 的回复:

回复S和L的 记忆旅行:谢谢支持

2016-09-03 16:11

2016-09-03 16:51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9-03 16:51:56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谢谢支持

2016-09-03 16:59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09-05 15:55

引用 allovevanilla 发表于 2016-09-05 15:55:30 的回复:

回复allovevanilla:哈哈哈 很高兴能帮到你呐

2016-09-05 18:01

2016-09-23 11:09

引用 🐢詞窮意已盡 发表于 2016-09-23 11:09:1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