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途不枉为少年,终有个结局圆满。

向晚 LV.2
2016-09-02 23:56 727/8

“沿途不枉为少年,终有个结局圆满”

“人不应该是插在花瓶里供人观赏的静物,而是蔓延在草原上随风起舞的韵律。生命不是安排,而是追求,人生的意义也许永远也没有答案,但也要尽情享受这没有答案的人生。”
——伍尔夫

到现在还记得小时候老师问我们长大后想做什么,在诸多科学家宇航员医生的呼声中,我的回答是老师。
一直以来这个想法像一颗种子一样深埋在自己心里,命运的神奇之处也在于,总是不按照我们的想法出牌,而我,如果不是这样一个机缘巧合恐怕也难以实现这个梦想,无论如何,总算克服了很多困难,踏上了这片土地。
巴厘岛
巴厘岛位于印度洋赤道南方八度,是印尼13600多个岛屿中最耀眼的一个岛,近年来因为多位明星婚礼在这里举行而闻名中国,成为国人出境旅游的又一大热门选择。
八月的巴厘岛暂别了雨季,阳光肆意地穿过芭蕉叶落到游客们的脸上,空气中弥漫的是新鲜青草的芳香。
我对这座岛屿的最初感受是在《Eat Pray Love》里,主人公在意大利,印尼,印度三个不同国度寻找自己,到意大利品尝美食,尽享感官的满足:在世上最好的披萨与美酒的陪伴下,灵魂就此再生。在印度,与瑜伽士的接触,洗涤了她混乱的身心。在巴厘岛,她寻得了身心的平衡。
朱莉亚罗伯茨骑着单车在稻田中穿梭的那一幕在我脑海里定格成了巴厘岛最初的模样。

因为很少写游记,所以恕我笔拙无法将巴厘岛发生的一切写得连贯不生硬,
再三推敲之后决定用片段的形式来记录这十天的岛上生活,留作自己日后回忆,也供大家参考。
把疲惫往期,装进质朴的长街
乌布市场颠覆了我对传统商业街的所有偏执狭隘的看法。临街而立有诸多小店,手工艺品银制品琳琅满目,具有海岛特色的服装更是让人看花了眼。夜幕降临,灯火璀璨,步入一家不起眼的店铺,营业员便起身向你投以最热情的微笑,你逛了一阵,没有挑到满意的商品准备出店时,营业员又会双手合十,用你初来时同样的微笑向你真诚地说一句;"thank you."
印尼的物价不高,临街随处可见餐厅酒吧。夜幕降临,餐厅里的服务员会在餐桌上点上蜡烛,烛光摇曳中,夜晚的乌布显得更加动人。
点上一桌精致的餐点,就着新鲜采摘当场劈开畅饮的椰汁,拉开了夜的序幕。
令我记忆犹新的是站在路边吆喝TAXI的司机们,当他们问我是否需要出租车时,我出于礼貌回答了一句:"No,thanks."不料这位可爱的的士小哥居然接着还用轻松愉快的语气回应了一句“You are welcome~"我惊讶之余,心中对这个城市的好感度瞬间又上升了一个层次。
在路边24小时开放的便利店,遇到了正在吃印尼手抓饭的店员。因为是第一次亲眼见到如此正宗的手抓饭(确实是手抓,也没戴一次性手套啥的哈哈~)所以不免好奇,她见到我们投过来的好奇的目光,一边问我们要不要也来一点,一边笑着更加幸福地享用她的晚餐。

幸福在这个国度变得更加简单,可能是你送给孩子们的一个拥抱,可能是坐出租车时你掏的几块钱消费,可能是用餐过后你对服务员的几句赞美,都会让他们脸上洋溢着幸福。同时,意识到每个人都在辛苦而努力地生活,不管我们身处何地,矫情和借口也会少一些吧。
              把漫长的故事,讲成曾经的勇敢
这次巴厘岛之行,不得不说的应该还是第一次爬活火山看日出,还有阿勇河漂流。
爬火山的那天,约定的时间是凌晨两点,司机来接我们去山脚。到达山脚时还在深夜,夜空中繁星还在不停眨眼,我们披着夜色拿着手电筒踏上了爬山的道路。
一开始路上还是松散的火山灰,路也不陡,但爬着爬着路就越来越狭窄,再到后来的手脚并用。没有台阶,全是岩浆自然形成的石块,有些石块还没有完全固定,一个不小心就容易滑一跤。
就这样在领队的带领下,爬一程歇一程,大概用了两个多小时,快要精疲力竭时我们终于到了观日出的平台。
夜晚的山顶特别冷,我和夏躲进了山上的一家驿站,喝了一杯热牛奶,才渐渐缓过神来等待日出。
(日出这个过程我就不详细描述了,想必大家已经看过很多描述日出的大家作品,写的都比我好,只能说百闻不如一见,只有自己亲身经历过后才会知道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下山时因为天亮了,我们看到了我们来时走的山路,才不由得倒吸一口凉气。路两边是极陡的峭壁,路的很多地方已经没有完整的石块,全是碎石。下山那段路比上山更加小心翼翼,同时也觉得,有时我们看到的东西或许能给我们增添很多本不该有的压力。

漂流相比较之前的火山而言,因为有了之前的经验,所以并没有多害怕,带队的小哥是中印混血,所以会说很多中文,对我和夏这两个队里唯一的中国人而言更加亲切。他一路上唱着中文歌,带着我们走过泥泞(当天下着挺大的雨)小路然后下山来到漂流的河边。
跟我们一艘皮筏艇的是一个法国家庭,漂到水流不太湍急的地方时,其中有一个人跳进水里开始游泳,接着他们家一个一个跳下河,我和夏本着不能丢中国人的脸(???)的宗旨,眼睛一闭也跟着跳了下去。
这是我人生第一次在河里游泳,第一次便爱上了。异国他乡能够有这样不同于往常的体验是我莫大的幸运。

巴厘岛身处热带雨林环境,鸟兽鱼虫比别处都多,值得一提的是满地的蚂蚁和满墙的壁虎。
壁虎我还是小时候在老家见到过一两次,后来再也没见到过。这次来巴厘岛见到了数不清的壁虎,随便走进一家店就可以看到墙上爬着十几条,而壁虎在印尼被视作祥瑞之物,很多人的首饰造型就是壁虎。
虽然自始至终我们对这种蜥蜴科的动物都表现出抗拒和恐惧,但到了最后因为看得实在太多了也就见怪不怪,只是在最后一晚住的villa里听见了壁虎的嘶鸣(没错就是嘶鸣)着实把我们吓了一大跳。
在这里,被蚊子咬的养成了抖腿的坏习惯,在壁虎的陪伴下入眠,见识了各种各样怪异的虫子,坐过了巴厘岛的惊魂摩托车,感受过了爬活火山时火山口冒出的热气,漂流时下着大暴雨却也玩的比谁都尽兴……
但是到最后,你会感谢,感谢蚊子,感谢壁虎,感谢深夜载我们回酒店的飞车小哥,感谢活火山没有爆发,感谢一切的相遇,充实了我的人生锦囊,让我得以空心而来,满载而归。
                别忧愁聚散,又何惧放胆
巴厘岛的重头戏还是和那群熊孩子在一起的时光。
印尼官方规定每个小学生的英语上课时间为每周两个小时,而巴厘岛当地英语老师资源匮乏,孩子们的英语基础也较差,去支教在我们看来或许是一件小事,但是对孩子们而言,能够上一节有意义而充实的英语课,是头等大事。
第一天开会过后,负责人gede给我们发了我们要用的教材,我们被分配去教四年级的孩子们,其实拿到教材的时候就感觉身上的担子一下子沉重了许多。
第二天来到支教的小学,孩子们都在校门外伸长了脖子迎接我们,见我们到来,大家又一窝蜂往教室里钻。
教室很简陋,十几张看起来用了很多年的木头桌椅,教师前面挂了一个白板,在简单的自我介绍之后,我教师生涯的第一节课开始了。
因为我们一开始还不清楚他们的英语水平,所以我们就先从最基本的二十六个字母教起,但谁知我们一唱起二十六个字母英文歌,他们也积极地跟着唱了起来,于是我们很快就进入了下一个章程,教小朋友们一些简单物品的名称,我们以身边最常见的桌椅为例,开始教他们desk,chair,bag,pencil等,我们从国内带过来一些大白兔奶糖,发给掌握的好的孩子们。孩子们因为收到了奖赏,变得更加积极起来。
男生女生的性格差异比较大,男孩子比较调皮,相比较国内的小学生没有那么守规矩讲纪律,不过也有一番别样的可爱,女孩子们就很内敛,安安静静地坐在一边,眼睛睁得大大的看着我们。
后来我们又将萝卜蹲的游戏改编成了英文版,敲黑板传球,开始跟她们做起了游戏,看着孩子们乐在其中的样子,心里也替他们感到高兴。
第二天我们教孩子们打招呼,为此,我们还特地学习了印尼语的你好,明天见,上午好下午好晚安等,这样更加方便我们教学。课后,孩子们和我们随行团队里的男生们一起踢足球,他们的足球场也很简单,就是一个平坦的空地,随便在两边围了两个网,但是这丝毫没有减弱他们的兴致,有的孩子们干脆脱掉了脚上的鞋子,撒了欢地跑,刚刚下过雨,地面还很泥泞,他们就这样一身泥地玩着闹着。时间仿佛在他们身上静止,定格。
第三天的时候我们教他们唱了很有名的小星星,复习了之前学的单词和短语。在课间我们意外地发现了他们之中的“灵魂画手”,画画很形象,也很生动,于是我们就让他给我们画了一个头像,顺势教起了他们眼鼻嘴耳的说法。
后来复习的时候,我用手指着脸上某个部位,孩子们能够迅速地反映出这个部位的英语单词,这让我这个新晋的英语老师多少心里有些欣慰。

美好的时光流逝起来总是那样地快,我的教师生涯很快接近了尾声,当我最后一次跟孩子们说起了印尼语的再见时,其中一个平时很顽皮的小男孩突然大声说了句“see you tomorrow."让我顿时有些梗咽。孩子们还和往常一样下课之后一个一个争先恐后的跑过来拉起我们的手放在他们的额头上贴一下然后给我们一个结实的拥抱,我的眼泪也在这时候不争气地夺眶而出。

我是真的很爱这份职业啊。虽然只有短短的一个礼拜,虽然教学环境是那样的简陋,虽然不乏有熊孩子们时不时给课堂添乱,但是这一切的一切,都让我更加由衷地热爱。
真正开始接触这份工作,才知这份工作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容易,个中辛苦,恐怕只有真正体验之后才自知。在这样一个贫穷却仍然保持最初的信仰的国度,能够遇到这群孩子们,是我的荣幸。

也许你从我的文章里,看到了,或者听说过他们的故事。
我深知能够给予他们的少之甚少,但至少,我来过。
我用心去尝试过也努力过。

那些孩子们每一张笑容灿烂的脸庞都会深深印刻在我的记忆里,成为我回忆里璀璨的一笔。
孩子们,我会好好努力的,争取我们再见面的那一天,
希望再见面时,你们已经能够走出这个小岛,去看过了外面的世界。
希望你们一直保持着这份发自心底的善良,和长在骨子里的坚强。
那么,再见啦。Terimakasih.4
                                                           写在后面的话
在这趟旅行过后,时间于我而言有了重新的定义。我愿意花几个小时静静地坐在海边和朋友们听海浪的声音,我愿意花上好久去跟孩子们一一贴额告别,我愿意抽出一个晚上,和初识的小伙伴走上好几个街区去喝传说中很特别的mix juice。我也愿意花上好几天,去慢慢打磨我这份游记,一篇可能没什么人愿意看的游记。

我不能说这是成长,但至少于我而言是改变。我不能说这全部都是好的改变,但是至少这种改变让我能够更加积极地投入接下来的生活,不会在时间的流逝中深感消极懒惰。在接触了他们之后,我看待这个世界的方式变得不再那么复杂,而是更愿意以一种单纯而善良的眼光,和他们心贴心地交流。
中国讲“入世”和“出世”在我们踏进社会太久后,不妨给自己留下一个空间,走出去看看。改变自己的一些偏见,然后回来更清醒地面对自己,面对这个世界。逐渐地,我们学会更加温柔地对待自己,更温柔地对待他人,更温柔地对待这个世界。

印度洋赤道南方八度的这片土地上,我看到了最好的世界。

lz来加个头像呀!

2016-09-03 13:55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9-03 15:26

引用 哥的遗憾 发表于 2016-09-03 15:26:13 的回复:

回复哥的遗憾:多谢支持~

2016-09-03 15:29

引用 吾仙 发表于 2016-09-03 13:55:39 的回复:

lz来加个头像呀!

回复吾仙:好滴好滴初来乍到多多指教

2016-09-03 15:29

读起来好亲切的。

2016-09-03 15:55

引用 远行看世界 发表于 2016-09-03 15:55:19 的回复:

回复远行看世界:谢谢支持谢谢谢谢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9-05 15:04

引用 guigui 发表于 2016-09-05 15:04:23 的回复:

回复guigui:是的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