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去大西北转一圈!

• 出发时间/2016-07-30

啰里啰嗦的前奏

这是一次说走就走的西北自驾游,我们跨越了六个省份,用了十天九晚的时间,把沿途所经之处的风景尽收眼底,景点门票一大把,满足了我这个收集票根的小癖好~
       西北很多城市都很有历史背景,一路走一路问度娘最涨姿势~因为算旺季去,有一点提前提醒各位驴友,敦煌门票需要提前网上预约,每天都是限量发售,身份证号预约成功后去景点服务区取票。好了,接下来是详细解说。啰哩啰嗦的大西北自驾游攻略新鲜出炉~

概说行程

河北山西陕西宁夏甘肃青海河北
Day 1 保阜高速→山西(五保高速)→陕西府谷(榆神高速)榆林定边(住)
Day 2 定武高速→宁夏中卫沙坡头)→甘肃武威(雷台汉墓)→金昌永昌县(住)
Day 3 连霍高速G30→张掖(丹霞地貌)→临泽县(住)
Day 4 连霍高速→嘉峪关瓜州(因敦煌莫高窟门票,再次住宿两晚)
Day 5 瓜州敦煌(鸣沙山)返回瓜州
Day 6 敦煌莫高窟→观看敦煌盛典→住敦煌
Day 7 敦煌G215→青海省  鱼卡→茶卡盐湖(住茶卡)
Day 8 茶卡→青海湖西宁(塔尔寺)→海东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住)
Day 9 民和县→乌兰 京藏高速→兰州→G312 陕西会宁延安宜川县(住)
Day10 宜川县→山西临汾壶口瀑布)→太原市→忻州市→回家(当晚七点半到家)

必备品清单

作为一个怕晒的女汉子,我的必备品   ①防晒喷雾防晒霜!!!西北地区太干,空气中水分含量低,我推荐碧柔防晒霜比较水润,也是闺蜜推荐给我的~
②补水面膜,护手霜    ③墨镜(可根据喜好多带一副拍照用)   ④防晒衣/大纱巾
⑤防晒帽子   ⑥舒适的宽松的长腿的裤子   ⑦拍照用品(这次没有带御用摄影师出门,所以全程都是手机拍,推荐那种可以变成三脚架支撑起来的自拍杆!绝对是出门好帮手,安利一下https://detail.tmall.com/item.htm?id=45587697035&spm=a1z09.2.0.0.omtLPq&_u=toq84qi9379) ⑧方便的凉拖(方便住宿的时候以及在服务区溜达用)

新手上路,在国道体验了一把,自从驾照拿到手,驾驶证我是随身携带,特别怕啥时候能用到我这个小司机呢,嘿嘿~

接下来就是行程详解啦,多图预警,手机拍摄,喜欢的帮顶一下,跪谢各位看官

旅途停靠第一站,陕西定边

第一天主要是赶路,早上七点半出发,晚上八点左右到达定边县,住:汉庭酒店
吃:酒店斜对面,娜一家     当地特色:羊杂碎、卤羊头

定边县位于陕西西北部,榆林市最西端,陕甘宁蒙四省(区)七县(旗)交界处,古有“东接榆延,西通甘凉,南邻环庆,北枕沙漠,土广边长,三秦要塞”之说。是陕西省的西北门户、榆林市的西大门。自古以来,商贾云集,素有“旱码头”之称。全县辖1街道办事处14镇4乡。
        石油、天然气、原盐、芒硝、硫酸镁、氯化镁等矿产资源颇具优势,是陕北能源重化工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定边县也是陕西唯一的湖盐产地,共有大小盐湖14个,盐田总面积98平方公里。全县煤炭预测总储量超过400亿吨,开发潜力巨大。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资源优势明显,是全省新能源产业第一大县。
        定边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是陕西一颗璀璨的“塞上明珠”。定边是“中国新能源产业百强县”、“国家首批绿色能源示范县”、“全国绿色环保节能示范县”、“中国马铃薯特产之乡”、“中国马铃薯美食之乡”、“中国民间剪纸艺术之乡”、“陕西省现代农业示范基地”等。(以上均来自百度百科)

定边的早晨+定边的早餐    土豆丝馅的包子,味道还真不错,毕竟是当地特产

酒足饭饱后奔向第一个景点宁夏中卫沙坡头

途中风景~长在石头上的西瓜——硒砂瓜!特别甜,西瓜味很浓,老爸吃出了儿时的味道,我们买了三个,带回家后发现味道还在,不错哦

宁夏中卫沙坡头

以上内容来自百度百科
   因为第一季爸爸去哪认识了宁夏沙坡头,一直想亲身体验这种风光,来到这里,兴奋之余是刺眼的阳光,这次旅行我也算是“爸爸去哪?”哈哈哈,老爸负责司机、摄影师、模特、向导等工作,我负责拍照,被拍照。

老爸~咱们去哪?

据说这个羊皮筏造价很高,不过当时我脑海里唯一想的是,好晒,好晒,好晒!全副武装!

见到黄河了,真的是红黄红黄的,果然跳进黄河也洗不清,真的洗不清啊

产品不会白安利的,我和老爸一起的照片就是用那个三脚架自拍神器搞定的,这个除了不太扛风以外其他的都很赞!前面有安利的产品链接,我不是托,只是觉得不错,推荐给大家,嘻嘻

趁着有云,太阳不毒辣了,老爸赶快抓拍一张纱巾飘飘~

宁夏→进甘肃,开始我们的河西走廊之旅

雷台汉墓

位于甘肃武威,因出土马踏飞燕而出名,其实这个墓只是将军墓,没有满城汉墓大,虽然是4A级景区,不过个人真心不推荐买门票进去看,里面就剩一个空墓了,宝贝被放在兰州博物馆里,想看真迹的可以去兰州看。侧面的马踏飞燕很气派,其实正面的它是个不折不扣的逗逼表情包!特别可爱。

这是里面大广场上的高仿品,据导游说,真品是根据某种原理就能很稳固的站立,仿品都是用钉子钉着来保持平衡的。

旅途第二站,金昌市永昌县

晚上七点左右到达永昌县
 因为只是一边赶路一边玩,所以我们的原则就是差不多七点左右就下高速找旅店+饭店=休息
罗马假日酒店   位于永昌南高速口,位置相对较好,环境一般,价位一般。
当地餐馆:老馆子~\(≧▽≦)/~强烈推荐,都是当地人去吃,可能因为地理位置位于住宅区那一片,再加上当地并不是什么重要旅游城市,所以游客相对较少。

老馆子里没有小餐桌和小雅间,我们四个人就很奢侈的用的10人的大圆桌,下面那个腊肠真的特别好吃,麻辣口的,对了西北这边虽然干,但是还是很能吃辣,所以受不了辣的朋友自己一定要备一些干粮,喜欢辣的小伙伴,这里真的有什么美食在诱惑你哦~
老馆子家有一些当地特产,喜欢的也可以买一些,很干净~

第三天启程去山丹军马场,一路花海,赶上当地藏红花收割,看到新鲜的藏红花,当时收割价是八块一斤,其实很冲动想买,忍住了……

当时把这两张图发朋友圈去,结果换来一堆菊花答案……第一次见到这么新鲜的藏红花,软软的,毛茸茸的,甚是可爱!

山丹军马场

老爸,你说为啥这马儿一直低头吃草啊,也不做别的事情……
因为它们没手机可以玩儿啊~

这里的马儿都很悠闲自在,傲娇的很~

军马场里有一片湖,很美,这个跳起来的照片是自己抓拍的,用无限遥控遥控着三角支架上的手机,感觉相当不错呢,哈哈哈

山丹西高速出,我们奔去张掖看丹霞地貌,刚好也是下午了,太阳也没有那么毒辣,西北昼夜温差大,上午的太阳真的是火辣辣的直射着大地,一定做好防晒工作,我这怕晒的都被晒伤了一小块儿

张掖丹霞地质公园

张掖丹霞地质公园地处祁连山北麓,位于甘肃张掖临泽县城以南30公里,是中国丹霞地貌发育最大最好、地貌造型最丰富的地区之—,是中国彩色丹霞的典型代表,具有很高的科考和旅游观赏价值。2005年11月由中国地理杂志社与全国34家媒体联合举办的“中国最美的地方”评选活动中,当选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之—。2015年被全国多家知名网站评选为全球25个梦幻旅行地。
(百度百科)

全副武装!

有学生票:27RMB  .里面有观光车20RMB,建议购买,太大了,太热了,有观光车方便,舒适。看到《三枪拍案惊奇》的麻子面馆了,不过很破旧了。

出门回首拍了一张大门口,门口下面人头攒动,旺季旅游真的都是人,哪哪都是人。

旅途第三站,张掖市临泽县

我们的原则是不走回头路,所有继续向西不到三十公里就到临泽县了,开始动用去哪儿找好评高的酒店,六点左右入住宾馆
天泰宾馆   新装修,老板赞,有自家停车场,环境好,价位合适
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四坝蒸饼!这个超赞!~\(≧▽≦)/~强烈推荐啊!
分量足足的,而且老板超级热情,第一次吃蒸饼,样子很像大盘鸡,坐在老槐树下,乘着凉风~吃货都要美飘起来啦

第二天早餐是四坝蒸饼老板推荐的,他家斜对面红叶餐厅,推荐美食她家的面,鸡蛋和小菜是赠送的,味道不错,很有当地特色。
蒸饼做的很像凉皮,薄薄的,切成丝状,上面淋上刚炒好的羊肉、青椒、洋葱~现在回想起来都会咽口水

嘉峪关

第二天吃过早餐就继续前行,刚上高速没过半小时我们就驶入了沙尘区域,这种漫天黄沙和古老的关隘最配了。自带滤镜效果,呵呵哒

福利照~

虽然家乡距离山海关更近但是我先来到最远的嘉峪关,古代出了嘉峪关可就是出国了呢,嘿嘿,关口有个大汉,专门给人写出关公文的,30一张,我感觉很有纪念意义,也很有趣,尤其是给小朋友来一张,他会模仿古人问话,询问为何出关

这个古老的城墙最适合伪文艺青年了,哈哈哈

可爱的老爸~

嘉峪关里的将军府中~嘿~哈~

中午在清泉县吃的午餐,买了当地特色水果:人参果   吃的现蒸羊羔肉

旅途第四站,瓜州

敦煌莫高窟门票需要提前预约,我们预约晚了,只能在此多停留两天,敦煌市住宿爆满,而且一个露天帐篷的价格都已经飙升到200RMB所以我们住瓜州,最后一晚因为要看敦煌盛典表演,所以在敦煌找的农家乐,忘了什么名字了,因为当地农家乐太多了,质量相对酒店较差

瓜州亿豪酒店  比较推荐,房间设备号,服务态度佳
酒店对面饭店,当地没有鲜明特色美食,不过我推荐这款酸奶,口感软糯,口齿留香,热量略高。

敦煌 鸣沙山 月牙泉

莫高窟要等明天才能去,鸣沙山可不限制游客,而且购买的门票可以二次入园,只要给工作人员拍一张照平就好了。所以第二天看完莫高窟回来等晚上看表演前我们又去了一趟

把这辈子的骆驼都骑完了,那天我的微信运动显示步数一万步,细想想应该是辛苦骆驼君了

莫高窟

因为是旺季,除了网上预约门票  网址:http://www.mgk.org.cn/index.htm
还有应急参观票,我们当时就是买的这种,和那种平常的区别在于你只能看几个出名的定点开放的洞窟,不能全看,莫高窟的洞窟也是有选择的对游客开放。
到了那里看到莫高窟研究院对那些壁画的修复以及保护,真的很欣慰!希望每一位进入的游客都能自觉遵守规则,不要让特警哥哥把你抓出去哈,不拍照,不乱触碰,认真听讲解,做文明游客~

莫高窟,俗称千佛洞,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它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
       1961年,莫高窟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1987年,莫高窟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百度百科)

著名的九层塔~洞里不让拍照,给大家呈现洞外的美景~

参观完莫高窟距离晚上演出还有一段时间,我们就又去鸣沙山啦~因为我一直有肠胃炎,在西北吃不惯这些肉类,那几天刚好又不舒服,吃不进东西,没力气,然后华丽丽的暴瘦了两斤,嘻嘻,在这种情况下,老顽童老爸还是把我送上天了……
鸣沙山的所有游玩项目都是有明码标价的,大家可以放心玩,骆驼是100/人,滑翔机好像是600/人左右,滑沙没有玩,不过好像是最便宜的,还有直升飞机体验1000/人左右

中午吃在鸣沙山景区门口:驴肉黄面     病号只能喝汤啦,不过真的很美味,店铺老板是老陕,热情好客,分量足。

晚上的敦煌盛典,大型实景演出,舞台是360度旋转外加前后移动,一共有五个场景,有时间的推荐去看一下,看着演员们辛苦的跑来跑去,大家就体谅一下他们偶尔的不太走心吧,不过,内容设计的略微牵强,舞台和灯光都是棒棒哒~

准备往回返,走阿克塞,然后进入青海省→   茶卡盐湖   →   青海湖  → 塔尔寺

茶卡盐湖

到达茶卡盐湖的时候是下午五点左右,自我感觉阳光没有那么强烈了,所以就没有做任何防晒措施,结果晒伤了,踩在白花花的盐粒上,心头只有一个声音:太奢侈了!

下午去小火车已经不营业啦~建议带一件薄衫,日落西山后会冷,去盐湖里游玩注意保护好自己的脚,很扎脚,奋力一跳后回家脚上就磨出了一个大泡

旅途第五站,茶卡镇

从盐湖出来吃过晚饭就七点左右,道路两边都是家庭旅馆拦路的,阴差阳错遇到这个蒙古美女,她也没极力推销,就给我留了一个电话,说如果需要可以打给她,她家是两室两厅的套房,刚好适合我们四个人,很干净,很有蒙古特色,老板娘家都是赛马高手,家里很多奖牌奖状!
电话:15722371668     13369771633
晚餐在镇上的饭店随便吃了一些

第二天继续赶路~圣湖   青海湖
没有买门票,从湖边骑马顺便拍了一些臭美照,继续赶路,一路上很多写着可以通向湖边的牌子,不建议去哈,因为老爸上次来就上当了,其实距离很远,不如直接杀去景区,油菜花田需要收费,价格不高20/人左右,随便拍,跳跃旋转~

青海湖

青海湖,藏语名为“措温布”(意为“青色的海”)。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青海省境内,中国最大的内陆湖、咸水湖。由祁连山脉的大通山、日月山与青海南山之间的断层陷落形成。(百度百科)

同学之前在青海支教,江西沟,推荐,距离青海湖很近很近,景色很美

这是同学之前支教的小学,拍给他让他回忆一下吧,一年的青春热血都抛洒在这里,为所有支教的小伙伴点个赞!棒棒哒!

之前去内蒙玩,骑过蒙古马,很野性,在青海湖边上骑的白龙马很温顺,可以自己驾驭,超级暖马

清澈、碧蓝

活捉一只油菜花中的帅哥~

妈妈看到这些照片,没有感叹美景,第一句就是:你怎么跳地这么高!?
因为开心啊

继续前行,西宁塔尔寺。

撒欢完继续前行,先到西宁

西宁塔尔寺

塔尔寺位于青海西宁市西南25公里处的湟中县城鲁沙尔镇,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塔尔寺又名塔儿寺,创建于明洪武十年(1377年)。得名于大金瓦寺内为纪念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而建的大银塔,藏语称为“衮本贤巴林”,意思是“十万狮子吼佛像的弥勒寺”。(百度百科)

第一次见到喇嘛辩经,很壮观!从塔尔寺出来后我觉得自己突然对藏传佛教特别感兴趣,回来也自己学习了一下。在寺庙里你会被虔诚的人们所感动。

旅途第六站,青海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

塔尔寺出来后继续东行
当天住民和民和宾馆   不错,就是没空调……略微郁闷
宾馆门口:麻辣驿站   喜欢吃辣的朋友不要错过,味道不错,分量很足

下图为民和县地标,民和县产水果,我一直怀疑这个是不是大西瓜

经过兰州,车览兰州

进入陕西,向着我们最后一个景点出发:黄河壶口瀑布

赶路到七点半左右到达陕西延安宜川

旅途接近尾声,第七站,陕西延安宜川县

德林宾馆     酒店不错,停车方便,房间干净大气整洁
宾馆对面的外婆家   价格实惠,味道不错

酒足饭饱,第二天咨询酒店老板路线,不需要再返回高速,直接向前开就好,壶口瀑布位于陕西山西交界处,有两个点可以看,我们选择的山西临汾那边看,据说拍摄效果更好,各有不同的美,下次有机会我再从那边看看

黄河壶口瀑布

据报导今年由于水量小,所以是落差最大的时期,龙洞也可以用了。
壶口瀑布,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地质公园。[1]  东濒山西临汾吉县壶口镇,西临陕西延安宜川县壶口乡,为两省共有旅游景区。北距山西太原387千米;南距陕西西安449千米。[2]
壶口瀑布中国第二大瀑布,世界上最大的黄色瀑布。在水量大的夏季,壶口瀑布气势恢宏;而到了冬季,整个水面全部冰冻,结出罕见的巨大冰瀑。(百度百科)

嘟嘟嘴和黄河最配了

手机拍出来不是很酷炫,大家见谅,没有带着御用摄影师,我自己觉得拿着单反太重了……不如自拍杆来得速度……

从龙洞里向上仰望,龙洞单独售票,价格20/人

看完这个壮观景象,归心似箭,一路狂奔,老爸说旅途的开始是黄河,结束还是黄河,你说今天见到的黄河水是不是开始时见到的,刚好用八九天的时间流到这里等着我们,好吧,我爸这个文科生真真的比我还文艺。

最后小心得小感悟

西北最美的不是景点,是沿途的风景,旺季出行一定要保持一颗平常心;多拿出一些时间陪伴家人;这次西北之行期待了很多年,终于实现我的小小的目标了。哈哈哈,再给自己定个目标,下一次想去新疆看看

好长 好长 辛苦亲爱的!

2016-09-04 12:00

引用 Tingting_Titi 发表于 2016-09-04 12:00:42 的回复:

好长 好长 辛苦亲爱的!

回复Tingting_Titi:希望能帮助更多人,同时也希望更多人喜欢,主要是絮絮叨叨的随笔

2016-09-04 23:39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9-05 15:04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09-05 16:25

引用 bjchangbo 发表于 2016-09-05 16:25:24 的回复:

回复bjchangbo:一篇游记写三天甚至半个月

2016-09-07 23:03

引用 亮亮的苹果 发表于 2016-09-05 15:04:24 的回复: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回复亮亮的苹果:什么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