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下海,泰山登顶(2016.8.24-8.28)

robinlin (贵阳市) LV.15
2016-09-03 00:19 490/5

真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出发前的纠结

许多人都想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这次我也算是真正体验了一回,说实话没有准备的旅行还是太仓促,不光是路费上要多出不少,还有就是车票的时间上许多临时是无法买到的(火车票特别是动车票越来越不好买了)。所以说想要来潇洒一场,也是要付代价的。
今年因为岗位的调整,一直没有出远门,心里很是不爽。虽说我的假期早就排好,但是工作的原因并不能说走就走,加之心里的不确定性所以对于要不要出去玩一次一直没有落实,临时看了看别的人游记,至于目的地也是一会这,一会那没有确定。我很讨厌这种不干脆的感觉,但是个性的原因我又改不了选择恐惧症这个毛病。所以在去还是不去之间一起左摇右摆,迟迟没有订票。假期马上开始了,我有点坐不住了,没有将周末连进去,周一还是去公司上一天班看看吧!哪有心情好好上班呀!心想再不决定这个假期真就只能呆在家里了。机票在关注中一会一个价往上冒,订票。结果好了,要不是这个时段的票没了,要不又是高铁票没有,设计的路线一次次的被车票改动着。最终行程如下:
8.24   09:25贵阳---青岛(飞机)14:40到达(经停杭州)5个多小时(直达只要3个小时),住:青岛
8.25   14:40青岛---泰山(火车,无奈晚点),住泰安市内
8.26   08:45登泰山,住泰山
8.27   00:52泰山---青岛(火车,无奈晚点),住火车上
8.28   22:25青岛---贵阳(飞机,无奈晚点)
这个行程极其不完美,动车可直达泰山,就是不果断,导致无票还压缩了一天的行程。两进两出青岛反而增加出行成本和体力,结果无奈的晚点一直陪伴着我。我就是个神经病。潇洒的说走就走真不适合我。

青岛我来了(栈桥,小青岛)

所有出行机票,火车票,住宿全部网上搞定(只有泰山顶的住宿是现场看过后决定的),去哪儿订机票时送了专车接送机70元优惠券,有点意外,后来用了真实可效,让我省了点银子。
本次唯一的正点到达青岛流亭机场,机场巴士2号线直达火车站,票价:20元,车程80分钟。
第一次来青岛,机场不算大,出来就看到机场巴士售票处,出大门就是候车处,很方便。机场离市区挺远的,经过新的动车站,进入市区是老城区,感觉破破烂烂的,马路也不宽,有点出乎我的想像。有名的中山路也是条很窄的马路,没有大城市的感觉。我订的是遇见青年旅舍在浙江路1号,下车后找家小店先把中餐解决后,还算顺利的找到,也是老房子改的,不过改得挺好的,房位65元,位置方便,也挺干净。收拾好开始瞎逛,没有想到栈桥会这么近,感觉很好,或许是许久没有见大海的缘故,看到大海就是高兴。我没有走通栈桥,想想沿着海岸线走更有意思。来之前看到有游记说,青岛根本就不需要攻略,随便走走逛逛就很好,我对青岛的总结也是如此,只要知道大致要去的地方,没必要做攻略,跟着感觉走哪是哪。

远眺小青岛,海军博物馆。

沿着海岸线走,到莱阳路海军博物馆(里面在修大门不能进,要从去小青岛的路上进去,门票30元,我没进去),接着琴屿路鲁迅公园,(海边公园,免费),向右顺着走就是小青岛(门票10元),正好是夕阳时间,很漂亮,公园不大,可以看到对面的栈桥。沿着鲁迅公园里的海边走,到达第一海水浴场。今天我就走到这里,天已经黑了,返程回到中山路,寻找有名的九龙餐厅。还好没费多大劲找到了,有两家,一家在大沽路,一家在河南路,隔得不远,但都要等位,但是这个等待是值得的,真心的好吃。河南路这家店要大些也要新些,建议在这家等。

行走老城区(劈柴院,大教堂,信号山)

8.25今天要赶去泰山,下午14:10火车,早上还可以逛逛。大清早沿着中山路向北,也就是海的对面方向走,路过一个路口右手边就可以看到圣弥厄尔教堂,7点就已经有很多拍婚纱照的,也是为了避开络绎不绝的游客,再向前走就到了当地有名的劈柴院,吃了点当地的豆腐脑,烧饼。说实话这劈柴院也太小了,就是些买小吃的,有点失望,来青岛有时间就来看看吧,没有时间可以跳过。吃完早餐,去老城徙步,看看老青岛老街老建筑,其中一站就是去信号山(龙山路,门票5元,要上观景台+10元),可以看到老城全貌,风景还是不错的,只是这海滨城市,湿度很大,爬到山顶难度不大,却已经是一身汗水。

到达泰安,准备登顶泰山

10:30回到旅舍,销作休息,洗个澡退房,吃中午,步行到达火车站,去泰山。原来18:30就可以到的,一路让动车,20:00才到泰山火车站。我订的酒店在岱庙人能附近,只看到了下评论就订了,离岱庙是很近,可是想吃东西,买点上山的食品,就真太不方便了,附近连个超市,便利店都没有。所以还是住在闹市区好些。说说泰安市,有两个火车站,市内的叫泰山火车站,动车高铁站离市区很远的才叫泰安火车站。小小城市公交却要2元,而且20:00就收班了。
泰山的路线:经典路线(通常路线)红门开始--中天门--南天门
            轻松路线:天外村(坐车30元)--中天门(缆车100元)--南天门
            人少路线:后山天烛峰开始爬(K19终点站)--南天门
门票:125元,网络订票直接刷身份证进。
租大衣:10元,押金100元,晚上早上,山上很冷,不租大衣几乎不可能,除非自己带。
住:白云居铺位,100元,居然可以洗澡,有WIFI,当然山上条件很差,不过100元在山上有这两样已经很不错了,(洗澡热水不能保证,喝的热水老板提供)
吃:只能是又贵又难吃,但是贵得不算离谱,自助早餐10元,随吃但是就那几样味道又不好,能吃多少呢!只能是填个肚子。刀削面15元,一点油水也没有,具难吃,能带尽可能自己带吧,就因为前晚住的附近没有超市,我的干粮只够中午吃,否则我才不吃这又贵又难吃的东西。煮玉米8元。
我的路线是前山经典路线上山,后山人少路线下山,虽说对于体力有点考验,但我认为是非常值得的。前山更多的是人文景观,而后山是真正的自然风光,这才是完整的泰山。天烛峰的景色很美,真不知为什么走这条线的人却很少,都是前上前下,乎略了后山的美景,当然后山的路是没有那么平整,但是通行是没有问题的,只是人少,在两个关键点别走迷路就好。好在我下山时,一路都有零星的游客。我感觉来泰山不走后山真会后悔。

岱庙,门票30元,没进去,不太感兴趣。如果不赶时间进去看看也不错。大清早的转了一圈还是没有找到超市。只是这样好的天气也想早点去爬泰山了,8点退房,出门坐上K3公交(2元)直达终点站红门,开始爬山。

红门登山入口处

这里才是售票处:万仙楼。网上订好票,直接刷身份证就可以进去了,不用排队。

我也去过许多名山大川,说实话就登爬泰山的前山风景真不怎么样,从红门到中天门这一段真没太多好看的风景,所以完全可以从天外村坐车到中天门再开始爬泰山,一路的上台阶感觉都有点麻木了,只是到了中天门远远看视野远方的南天门,感叹这南天门真高,路还真够远的。

看到南天门了吗?此时还那么小,那么远!

远处的山间隙中就是“遥远”的南天门

终于穿越十八盘,看到南天门了。十八盘到南天门虽然只有800米,但是台阶很陡,难度还是很大的。

终于爬上南天门,回头看着刚才站着的中天门又在“遥远”的山下了,真有点不敢相信,我爬了这么远这么高!

天上的街市!

我登上泰山了!

远方的中天门,已被踩在脚下。

玉皇顶--泰山最高处。

气象台,民国的建筑,在这上班的人腿劲都很厉害!这里有专属的观看日出的平台,本想住这里的,但是已经订满了,前一天在网上看了一个床位超288元,平时提早预订可能150元吧,我在去哪儿看过,但没订后悔呀!

泰山必照石刻,见缝插针拍到这张没人的。等着拍照的人一批接一批呀!

夕阳下的天街!

太阳下山了,所有美好的事物都是那么短暂!

夜晚的泰山那个风大呀!早上四点外面人声就已经很多了,许多夜爬看日出的人已经上山了。

泰山日出

早上4点多头顶着月亮和满天繁星随着观日大军,向瞻鲁台前进,第一次感受这么多人一起看日出,几乎都是穿着军大衣,挺好笑的。很快山头就堆满了人,对面山头也是,玉皇顶下的日观峰也是黑压压的人群。

整个山头对面的山头全是黑压压的人群。

太阳露脸了,金光灿灿。

天气真是太给力了,天很蓝,太阳金光灿灿,早上四点就起的人没有一点困劲,精神炯炯。

和同屋的伙伴看完日出,在山头转一了圈,吃了10元的自助早餐,还没到8点,回去补个觉。

下山之不走寻常路,欣赏泰山另一面。

来之前就打算下走从后山下到天烛峰,但是这条路又有点担心怕走错而迷路,网上都说这条路走的人很少,但自然风光比前山好很多,却不知为什么走的人不多。所以我开始犹豫了,躺到10点,又向老板问问了, 决定还是从后山下走到天烛峰,如果不体会一下我会后悔的,这个决定现在看来太正确了。
再次来到玉皇顶,从旁边的路往后石坞索道站走就是下山的路,这后山人真是人,和前山的人山人海对比太强烈。只有零星几个人,走到后石坞索道站(这个索道站已经停运),我出错了,看到只有左手有路,就顺着走,一直走到了桃花源索道站,(这个是正常营运的索道站),看了看地图发现不对,问了索道站的工作人员,的确是走错了,要下山到天烛峰得从后石坞索道站那里下,只能往回走好在没有多远,十多份钟回到后石坞索道站。原来这个索道站前面的平台,再往前走是有路往下的,没有穿过平台是看不到的,自己的粗心了一回。好大没走太多的冤枉路。可是接着又是分岔路,又没有指示牌,一条路上有个北天门的小牌彷,另一条路向下,正好前面有几个人也是下山的样子,问了他们,太巧他们也是要从后山下去天烛峰。运气真不错,而且他们是当地人对路很熟悉了,我不用担心走错路了。一路拍拍停停,看着山头上自己曾经站去过的气象台,玉皇顶越来越远,慢慢的向泰山告别了。一路上人很少,不过还是有零星的人由天烛峰进山爬上去,下到山中腰的时候,又有一个分岔路,选择往下的路走就好,如果没有人还是真容易走错。这条下山路总体还是比较平坦的,有小段路被山石冲断,但也是有用石块铺过,虽说有些路段没有铺石板路,但是行走还是没有问题的。一开始会感觉后山的好风景怎么没看到呢,但是往下走,越来越多的风景慢慢就会承现了,小天烛峰,大天烛峰,龙脊等等,比起前山有太多的看头了。

这就是第一个岔路,下山不要走这个有牌彷的路走,走旁边那条向下的路。

不走天烛峰那能看到如些美景,所以来泰山一定不能错过后山的泰山另一面。出了后山,就是封禅大典的演出场地,10:30开始下山,15:00出山。停车场有K19公交去市内,时间尚早,坐车去市内吃点东西再晚上再回来看演出吧,虽说有点倒腾,但是这个村子里没有什么可逛的也没什么吃的。
K19要经过红门,天外村,所以还是很方便的。

泰山--《封禅大典》

说到旅游景点的实景演出,我看了不少,印象最深感觉最好的是西安的《长恨歌》,武夷山的《大红疱》,来泰山之前也在网上看到别人对于封禅大典的评价,好坏都有,每个人的标准不一样吧!对于我来说还是要看看的,这次我选择了最便宜的C区,在同程上订的,优惠下来98元。
实话实说,演出20:00开始,售票处18:40才上班,而且当地居名出示身份证买票B区只要50元,C区只要30元,门口小店也能买黄牛票,肯定比正规买票要便宜很多,想想B区门票在同程上也要100多接近200的样子,所以感觉一下就不好。观众等候进场,演员也在旁边等候检录进场,第一次见,进场后演员还在分组排演,一看都是学生,都是临时招来的,还要走台,演练,也是第一次见。好不容易开场了,首先来了个名家字画拍卖,这是怎么个回事。一下子感觉我没买贵的B区A区的票是英明的决定 。这场实景演出是我看过的水准最差的一场。所以建议不用来看了。唯一好的是看完有车10元回到市区(停红门,天外村)。

再回青岛

打车来到泰山火车站,我订了零晨火车返回青岛,晚点晚点,庆幸没有订前面一趟无限期晚点,我的这趟晚点20分钟已经算是万幸了,困得不行,上了车马上倒在卧上睡了。早上7:00到达青岛,再次开启沿着海边徒步,从八大关开始至第二浴场,第三浴场,五四广场,奥帆中心。

晚上22:25的飞机,又是晚点晚点。到家已经快3点了。这次临时决定的旅行,不能说不好,我又征服了一座高山,体会了一座城市。青岛美丽的城市,说不定我还会再来!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9-05 15:04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9-05 16:25

照片没有处理过,都是真实随拍。有空大家都要出去走走

2016-09-06 21:07

引用 devil 发表于 2016-09-05 15:04:26 的回复: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回复devil:没有后期处理,都是原片。天气太好了,所以拍出来的也不错。我用的是SONY微单

2016-09-12 17:14

引用 sasaaaaaaa 发表于 2016-09-05 16:25:24 的回复: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回复sasaaaaaaa:去吧!多出去走走,看看外面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