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骑行青海湖游记。

自由民 (昆明) LV.18
2016-09-03 00:31 588/14
  • 出发时间/2016-08-26

想起骑青海湖,是同事建议的。本来约好一起去的,后来因为种种原因,最后只有我一个人去了。昆明西宁直飞的航班只有一趟,其它都是要转机的,太贵了。我想我自己“转机”吧。一搜昆明西安之间的机票便宜。于是就计划先飞到西安,再坐一夜火车到西宁。还省一夜住宿。搜了网上的攻略,并在某宝上找到西海镇租单车的地方:驴友别挤,预付了钱,还送了意外伤害保险。
    下面是骑行和旅行计划:
8.26
昆明19:20-西安21:30  祥鹏8L9983     764元
8.27
西安00:10-西宁11:41   K621    硬卧200元
西宁至西海镇,汽车 07:30-17:00 25元
西海镇租车 50-110元/天   www.lvyoubieji.com
(下午可骑一段)
8.28
西海镇——湖东种羊场——三叉路口——151基地 76km
8.29
151基地——江西沟——黑马河——石乃亥——鸟岛 120km
8.30
鸟岛——泉吉——刚察县——哈尔镇——甘子河——西海镇 154km
西海至西宁 汽车 25元
西宁20:50 - 西安次日09:40  K378
西宁22:55 - 西安次日10:52  Z274(无票)  硬座115元 硬卧200元
8.31
(西安一日游,兵马俑等)
西安19:40-昆明22:00 川航3U8528 601元
合计 路费1678 + 租车(50-110)×3 + 5天食宿
昆明西宁 机票直达1240,转机1129起。

第一天:昆明至青海湖,骑行至湖东种羊场。

8月26日,下午4点下班,去昆明机场坐飞机。结果我坐的航班晚点,快到起飞时间了,我要坐的航班还在重庆趴着。最后飞机晚点了两个多小时。我原计划是坐飞机到西安,然后换火车硬卧去西宁。火车的时间是8月27日0:10,这样肯定赶不上啦。好在,用手机一搜,01:53还有一趟有1张卧铺票,赶紧改签。有惊无险,顺利赶上了火车,只是到西宁的时间比原计划晚了两小时。火车快到西宁的时候,我确定火车不会晚点了,就在手机上买了西宁去西海镇的汽车票,25元,14:20的。
    下了火车,旁边就是汽车站,取了票,就进去坐车了。做了2小时20分,车到了西海镇。

下了车去原子路上的驴友别挤租车店租单车,头盔,魔术头巾,手套,码表,修车工具,驮包都有的,啥也不用带,带防晒霜就行了。租了车已经五点了,但是之前就知道青海湖天黑的很晚,还可以骑一段的。于是出发了。沿环湖东路骑。

另一家租车地点,蛮高大上的,拍一张走人。

遍地都是草原,牛羊啊。

路直得一眼望不到边,云南可很少见到这样的路的。

爬了一个大坡。有点高反了,不过并不严重。

青藏铁路。

青海湖,我来啦。

自拍,虚了。

天好蓝。

骆驼。

金沙湾,一大片沙地,可以滑沙什么的。

太阳快落了。

到湖东种羊场了,30元住下,老板给我做了羊肉和馍馍,30元。

一天的票。

晚上星空很好看,星星好多,试着拍了几张,拍下来的不多。曝光30秒。

第二天:湖东种羊场至黑马河。

早上6点多起来,骑上车出发了。天气看来还不错。

自拍老是拍虚了,还是放上来吧。

远处雕塑一样的大山。

跟青海湖连接的一个淡水湖,也叫洱海。

到国道了,这个地方车就很多了,右转去江西沟。还好修了自行车道。

终于看到青海湖啦。整个湖基本都被铁栅栏围起来了,要进去跟湖接近,请交费!

八月底了,油菜花还剩着一些的,不多了。

被挡道,只好拐上国道了。

防晒,第一次戴魔术头巾。防晒霜两小时抹一次。

有个地方没人看着,貌似没人收费,溜进去看看。

栅栏上的鸟,是啥我也不知道,一有车通过就飞了。

最大的一片油菜花了。

骑到二郎剑景区了,跟团的大多来这儿。据说不怎么样,直接路过。自行车道到这里也结束了,接下来就要在国道上骑了。

也许因为路直,路况好,这里车开得都非常快,简直就像是在开高速,而线外非常窄,尽量在线外骑,顶多压线吧。
    骑马。

就不能来一张清晰的自拍吗?

涂鸦,一路都有。

到江西沟了,住处蛮多的。直接路过。

这里有个祭海台,出5元去湖边看看,这也是我整个环湖过程中唯一一次花钱去湖边。

湖水一望无际,跟看海一样的。

尝了一下,水是咸的,但是也不是太咸,难怪不能拿来制盐。吃点干粮当午餐,接着往黑马河骑。

到黑马河了,这里的收费站都在旁边留了单车道,可以直接过的。

离茶卡盐湖80公里,这时是下午2点多,我想去盐湖转转。但是一问路边一位包车的师傅,开价200。呵呵,我再转转。最后另一位师傅拉活,开价80,跟人拼车。于是他带我把单车骑到他家开的宾馆,等了一会儿,拼车的来了,两位学生小伙。于是就出发了。

到了,门票50。

景区门口到尽头还有很长一段路,有小火车可以坐的。

可惜雨季涨水,下水都到膝盖了,拍不出网上那种效果了。鞋套白买了。

原路走回去。运气真好,司机师傅说他上午来过一趟,那个时候还在下雨。呵呵。回到他开的宾馆,骑上车,走人。我计划是再骑一段,到离湖边最近的地方住。包车师傅的名片。

出了黑马河,天气变差,前面乌云密布,还看见闪电了。一路都是可以住的帐篷。骑了七八公里,离原计划还差一截,看到闪电越来越近了,命要紧,还是就住下吧。50元住进了帐篷。进去没多久就开始电闪雷鸣。我把所有电子设备关了,趴床上不敢动。后来雨下了,听见外面说是下冰雹,出去一看,呵呵,还真的是冰雹!这要是骑在路上下冰雹,那可没处躲!

帐篷里有电的,发电机发的。雨断断续续下了一夜。

第三天:黑马河至哈尔盖。

第二天早上五点多起来,想看日出,一出帐篷我就知道可能没戏了,云层很浓。还是去看看吧。

日出没戏了,回去吧。收拾东西,骑上车走了。

原计划住这些地方的,风景的确很好。

湖边看看,这里没人收钱。

沿青海湖一路隔几公里就有中国移动的铁塔,除了去茶卡湖翻橡皮山的时候手机没信号,其它地方手机信号都没问题的。其它运营商就不知道了。

爬坡,去石乃亥乡。路上偶遇一群骑友,是西宁的俱乐部的,有后勤车。这后面上我们反复互相超越,直到过了刚察县才没见到。

出了石乃亥乡,终于见到了这小东西,第一次见到这么肥的耗子,呵呵。

到鸟岛了,没进去了,直接走。看来真的有狼的,还有卖狼刀的。

从这里开始就是与青海湖亲近的最后的机会了,风也开始变大,一路逆风。

来湖边。也没收费。观音?

天路上的火车。

去刚察县。

经过泉吉乡。

到了刚察县,4点半,先去汽车站看看,已经关门了,问旁边拉客的旅店老板,说四点就没车关门了。

接着去邮局寄了一张明信片,最后去吃了碗面当晚饭。接着出发,今天的目标是哈尔盖。

出城。

七点到了哈尔盖,30元住下。藏族大叔还让我教他开电脑。在他家买了牦牛酸奶,15元。可以洗澡,这也是环湖三天以来第一次洗澡。最后一天打算去兵马俑,借了两本书。

第四天:哈尔盖至西海镇。

早上七点多起床推车走人,开始最后一天环湖骑行。今天据说要爬环湖过程中最高的一个坡。

到甘子河乡,本来还计划从这里顺省道骑尕海,比走国道长20多公里,但是出发前问租车店老板,说路况不好,想想还是算了。

开始爬坡,到处都是windows桌面啊。

路边乱扔的红牛罐子,驴友们注意环保,手下留情啊!

终于到顶了,不过这坡感觉坡度没有想象中的大,尤其跟云南山里那些弯弯曲曲的大坡相比,不算难骑。

刚下坡就碰上一批逆时针骑的骑友,同样,下坡也没有想象中那么爽,风还是大的。

一直冲到原子弹爆轰场,去看看吧。门票50,进大门还要骑一公里多。

接着就出了景区,一直骑回西海镇了。先去汽车站买了回西宁的末班车车票,17:10的,买车票要登记身份证。

然后就去还车了,骑了351.6公里,20小时43分。

接着吃饭,然后在西海镇转转。

找了家快递,把带来的多余的衣物和买的特产寄回去。

然后去西海镇西边的王洛宾音乐艺术馆,门票50。来之前就下了他写的歌,一路听。

边听歌边看,看完感受就是人还是要活得久一点,不然冤都没处伸。出来顺原子路去原子城纪念馆。

结果人家“供电故障”,不开放!唉,去背后的园子里坐着看书,然后坐17:10的车回到西宁

坐22:55的Z274次去西安,但是只买到西宁宝鸡的卧铺票,第二天在火车上补的票,一共花了201.5元。比直接买到西安的票多了1.5元。

第五天:西安一日游。

8月31日上午11点火车到了西安,下了火车,在广场东边坐306路去兵马俑。一路上售票员都在推荐乘客去华清池,车是先到华清池再到兵马俑。真的有好多在华清池下车的。我没下,直接到了兵马俑。

下车,果然有好多人来拉客,别理,有路标的,顺着走到售票处。这家老板比较有个性......

买票入园,门票150元。走了一段路,才到地方。

先到一号坑。尽管在媒体上见过很多次了,亲眼所见,还是震撼的。

还有正在修复的兵马俑。

绕了一圈,再看看一号坑的全貌,顶多挖出一半来了吧。

接着去三号坑。这个是最小的,据说里面全是当官的。

最后去二号坑,这个挖得最少,只是挖了几个试掘坑。

旁边展出了几个挖出来的精品。

两千年,土就埋了那么深啦。

从二号坑出来,去陈列馆看看。

当年门票好便宜啊。

这个报告在网上能找到电子版的,我来之前看了一下。

接着就出了景区,步行回到坐车的地方,坐306路回到火车站,一路上睡了一觉。到了火车站,已经快4点了,我的飞机是19:40的,于是决定打滴滴去陕西省历史博物馆看看。我在网上预约过的,不过时间已经过了,是15:00-16:00的。幸好排队领票的人不像网上说的那么多,就两三个,一下子就到我了。进去匆匆转了一圈。

参观完,快5点了,赶紧去坐机场大巴。跟酒店前台说了我坐19:40的飞机,她就让我坐17:00的机场大巴。

没想到西安的二环西路有那么堵,堵了半天,到机场都6点半了。而我坐的四川航空似乎没有自助打印登机牌的,只有去柜台排队。排了半天,快7点了。我前面还有几位,只有请求插队了,还好,赶在7点截止办理时间以前打印了登机牌,冲到安检过了安检,又冲到登机口,已经快登机完了。上了飞机五分钟就关舱门了。第一次坐飞机这么惊险!飞机准时起飞,提前半小时到了昆明。结束我的环青海湖骑行之旅。

记账

昆明优步 6.45
合计:2976.15

2016-09-03 11:15

引用 执子之手 发表于 2016-09-03 11:15:10 的回复:

回复执子之手:😊

2016-09-03 20:43

写的好多 嘴说出来就好了😁

2016-09-03 22:24

引用 缱绻喵 发表于 2016-09-03 22:24:57 的回复:

回复缱绻喵:😁,我争取!

2016-09-03 23:11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2016-09-05 16:25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9-05 17:11

引用 橙Sir 发表于 2016-09-05 16:15:35 的回复:

支持

回复橙Sir:谢谢好友!

2016-09-05 17:25

引用 lastfishcyn 发表于 2016-09-05 16:25:25 的回复: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回复lastfishcyn:谢谢!

2016-09-05 17:25

引用 美缘珠宝有限公司 发表于 2016-09-05 17:11:00 的回复:

回复美缘珠宝有限公司:路上每天写日记,记账,在手机上用为知笔记。回来用半天时间看图说话,处理好就发上来。

2016-09-05 17:26

引用 自由民 发表于 2016-09-05 17:25:00 的回复:

谢谢好友!

回复自由民:

2016-09-05 17:37

2016-09-05 20:52

精彩!

2016-09-06 08:48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09-05 20:52:33 的回复:

回复土尘:谢谢欣赏!

2016-09-06 09:32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9-06 08:48:56 的回复:

精彩!

回复跟我走四方:谢谢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