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高栏港】那山、那海,那片风

龙小莎 (广州) LV.2
2016-09-03 00:33 232/1
  • 出发时间/2016-08-28

8月的尾巴,已经有了些许秋意。前一晚刚好来了一场雨,空气中还能感觉出湿气。穿上荧光绿的领队服,背上简单的行囊,便轻松出发。
大巴车08:15从体育中心出发,一行31人。一小时车程后,在某服务区经过短暂的停留,大部队继续前进。在领队Frank的引导下,开始破冰游戏。来自不同年龄阶层,五湖四海的小伙伴们轮流自我介绍。腼腆的妹子,彪悍的大叔,呆萌的小鲜肉,在我访谈式的引导下,大家分享了许多各自出游的经历。Jack大哥和他的“戈友”的戈壁之旅,让我产生了对戈壁徒步的憧憬之意;火哥和火嫂一言不合就秀起了恩爱,给现场的单身汪带来10000点伤害,火哥凭歌寄意,深情演唱全程痴汉脸,夹杂劣质麦克风电流声的爱的宣言充斥着整个车厢,火嫂激动得眼镜片都掉了,也是喜剧气氛满满。一切,都那么猝不及防。此时此刻,BGM响起——冷冷的狗粮往嘴里胡乱地塞,暖暖的眼泪跟狗粮混成一块……
大概11:30,到达了我们的起点——飞沙滩公交站的补给点(小卖部)。大伙们在全程唯一的补给点做了充分的准备,根据自身的耗水量和负重能力,每人携带1.5L—3L的水和功能饮料,还有若干干粮。Frank带领大家做了简单的准备运动,一群人就兴奋地开始了高栏港徒步之旅。

(莎子曰:徒步前做好准备运动,舒展筋骨尤其重要哦!)

旅程的开头,便是湿滑的石头路。漫山遍野的乔灌木丛仅开出一个瘦子身位的通道,两边交织的灌木不停地刮打着身体。更有小伙伴不慎滑倒,被树枝划破裤子,毫不留情地给大伙一个下马威。一路汗水夹杂笑声,叹息间却也蹦出一首首经典歌曲的合唱。刚才还是略显生硬的友谊,随着体温的上升、脉搏的加速而迅速升温,持续发酵。

(莎子曰:蜜汁背影)

随着海拔的上升,视野渐渐开阔。与山脚的乔木灌木混杂的景观不同,半山腰就只是些齐腰的灌木。从两边延伸出来的桃金娘(俗名:山菍)的植株完整度来看,这条山路尚未开发,而且到访的游客并不多。在陌生的环境里遇见童年的“朋友”,儿时光脚丫满山跑摘山菍的欢乐情形瞬间浮现眼前。一颗颗葡萄般紫黑色的山菍像一个个胖嘟嘟的小精灵,诱惑着我。小心翼翼地拿起一颗,轻轻撕开外皮,紫红色的果肉混着小籽散发出魅惑的香甜,让我再也抑制不住泛滥的食欲,食指与拇指稍稍用力在尾部一挤,浆果顺理成章地进入口腔,甜腻的果肉成为童年里,最美味的“山珍海味”。
而此时正是农历七月末,山菍还是青涩的小果。后来好不容易在树丛里发现一颗紫黑紫黑的,轻轻摘下后小心地握在拳中。我居然妄想把那一小颗带回家向我妈妈进贡。因为妈妈说,现在白云山上越来越少见到山菍,不再是我们小时候那种漫山遍野的样子了。拿了一段路后,再三考虑下我还是把它吃了。还是记忆中的山菍,还是熟悉的手法,还是童年的味道。

童年的味道

翻过了两座山头,听着越靠越近的海浪声。很快,我们就到了三浪湾。这里的沙并不优质,胜在游客甚少,除了中途休息的徒步队伍,也就只有几个来露营的驴友。先到的小伙伴在这里休息、玩耍,抓住我们的摄影师小韩拍摄美照。沙滩的另一边屹立着一个个大风车的山头,便是我们第二段的目的地。

离开每一个到访过的地表表面

经过短暂的体力恢复,大部队继续赶路。一条咸淡水交接的小溪流把大部队拦在山脚下,大长腿的小伙伴一个起跳便跃过去了,留下来胆小的和腿短的(小莎)面面相觑。这时候,Frank男友力爆发,二话不说把鞋子脱了,踩在水里,拿了旁边一个塑料篮子置于水中做踏脚石,把一个个小伙伴接到对面去了。(man到小莎差点顺势把他扑倒了-。-)

这一段,大部队有点加快了行进的速度,这座山头与起点的那座山头的植被分布情况大致相同,路况也差不多。如果说有不同的,便是那股越来越接近终点的兴奋劲,和越来越下降的体能值之间的博弈愈演愈烈罢了。眼前的大风车越来越近了,近到我可以听到风车转动的声音,山下仰望的风车像叮当的竹蜻蜓般弱小,而眼前的风车简直就是一座巨大的高塔!山顶的草坪乘着初秋之势开始显现青黄之色,拖着疲惫的身体席地而坐,小伙伴们分享着各自带来的干粮和水果。随风而来的不再是咸腥的海水味,而是清鲜的青草和泥土的芳香。迎着风,深深地吸一口气,枕着软软的草,不由得体会到了柳宗元的《始得西山宴游记》中“心凝形释,与万化冥合”之意境。不敢说“吾向之未始游,游于是乎始”这样的话,但是我想,把每一段旅程都看作是开始,也是一种不断激励自己的价值观吧。
一阵妖风过来,头顶上的大风车突然转动起来,呼呼的声音忽远忽近,即使明知道它不会掉下来,可是那一刻抬头,刚好看到巨大的扇叶就那么在你头顶上转动,难免不对它产生敬畏之情。

最后一段路程是下山路,经过一段盘山路后,在一边山坡有一条破山而下的小路,经小路下山比走大路的路程少大约一个半小时。中间发生了一小段插曲,一些小伙伴在领队带领下沿小路而下,一大支分队在没有领队的情况下,选择了大路盘山而上。在艰难爬上一个50度大斜坡后,遇到沿路而下的驴友和途人,被告知这条大路到终点还得有6km的距离。最终,我们沿路返回,走回了小路。回头望望来时的路,开始觉得遥不可及的终点,在你们的陪伴下,走着走着,就到了。
旅程的尾声,天色渐暗,缺水、断粮,大家都接受着体能极限的考验。即便如此,横穿山谷的那条小溪和小溪边野生的猪笼草还是给我们带来了惊喜。趟过了山谷,又是2km的石子下坡路,不仅磕脚,还伤膝盖。大家互相扶持,用并不精明的“谎言”互相鼓励——“快到了,马上就能看到车了”“还有五分钟”“最后五分钟”……
到了山下的水塘,远远看去,隐约看到两辆大巴在路的尽头等着,在确定了是我们的大部队后,凭着最后一丝体力,一路小跑过去……
在经过15公里山路的洗礼后,31只又团聚了。
徒步的魅力,不在于沿途的风景有多美多艳丽,而在于,在每一段旅程中,陌生的我们,成就了彼此的故事。

一路走下来,15km的强度不算大,石头比较多,有点湿滑,大的危险没有,小磕小碰还是要注意。一路上都有被丢弃的塑料瓶、纸巾和食品包装袋,真心地呼吁各位,不可降解的垃圾随身带走吧,不要污染我们美丽的山林。
(以上照片特意鸣谢摄影师小韩子、Jack大哥,以及同行的小伙伴倾情演绎)

最后,放一些驴友大神拍的风车山美景——

关于作者 关于团队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