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春节,哈尔滨到雾凇岛北国寻雪之旅自由行

• 出发时间/2016-02-09
  • 人物/带小孩

写在前面

为了这个赏雪的行程,足足等了一年,2015年春节就想出发的,却因为回程的机票只有全价的飞机票,太贵了所以一直等。在2015年的年中就开始做行程关住飞机票,无奈北方的冬天是旺季再提前买票也得全价,只好选择火车再转火车。行程一共是9天时间,有3个晚上是在火车上过,5个晚上住酒店,颇为奔波的行程。
备注一下:本游记不算得上是攻略,行程中所需的物品如防寒衣物、暖宝宝等相信各位蜂友也知道在此就不一 一细说了,游记中的照片有用单反也有手机所拍。

先上美图

行程

行程安排如下:
2月9号第一天是下午16点45分的火车         住火车
2月10号下午2点到达北京                   住北京
2月11号北京一天,晚上火车去哈尔滨          住火车
2月12号早上8点到达哈尔滨                   住哈尔滨
2月13号哈尔滨一天                       住哈尔滨
2月14号哈尔滨吉林到雾淞岛              住雾淞岛
2月15号雾淞岛到吉林                   住吉林
2月16号吉林沈阳北京                住火车
2月17号北京广州                     到家
当初计划去北京再去哈尔滨,是因为直飞过去机票太贵了,火车直达的话时间又太长了,怕受不了,就选择在北京停留一天,顺路也可以看看胡同,前2年自己大过年去看过感觉还可以,但今年再去就不行了,也有可能是因为天气的问题吧,一直下着小雨,到处湿湿的,感觉北方一下雨那些街道就很脏,走了半天就不想再走了,不过值得推荐的是在北京我们住的地方叫星海琪酒店,就在南锣鼓巷边上,一出门就是地铁站,早上起来去看升国旗也不远

北京游什刹海,穿行胡同逛庙会

10号那天我们到了北京放下行李就直奔什刹海,这一带确实热闹,什刹海的湖面上都结冰了,有很多游人在上面玩游戏,我们在湖边转了半圈,就从烟袋斜街走向鼓巷出来,看到上次买过的的护肤品戴春林又买了一瓶,自我感觉这国产品牌真的不错,回到酒店已经很累了。

11号早上五点多就起来,出门打车去看升国旗,几分钟的车程就到了,但是前面已经堵了很多人,人群慢慢的往前移,一直移到七点过一刻升国旗的时间到前几分钟,终于给我们过了安检,过了安检走到前面才发现原来隔着长安街离升旗的地方还远着,看不清,听不到,只遥看到有几个解放军同志在走动然后就是国旗上升了,升国旗就一分钟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人太多了,根本就靠不近,也只能说明中国也确实太多人了

打道回酒店休息下就去地坛看庙会,只能说一句,人实在太多了,反正我只看到人头,除了人头还是人头。其中有围着打鼓表演,有唱歌表演,中间的路都摆着老北京的美食,挤满了人。地坛出来后吃过午饭再转战胡同,穿过钟楼鼓楼又走到什刹海,行过了银锭桥,小孩找到在电视新闻介绍过的金丝胡同里的那家卖手工猴子的人家,那一只只的小猴子确实是做得很精致但价格也不非,我们也就观赏罢了。还是不停地在下雨,下到没心情了,就回酒店,当天是晚上八点多的火车,我们六点过就去到火车站等了。今年的北京不冷,在外面穿三件衣服还好,到了室内就太热了,也没准备薄一点的衣服,在火车站热得实在受不了。

松花江边上看冰雕、闲逛索菲亚大教堂

火车上一夜过去,早上八点不够就到了哈尔滨了,以为可以看到雪景的,却因为天气热,街上的冰雕也开始溶化,天阴云淡,那种感觉不好受,不是太冷但到处湿湿的脏脏的,让你一点心情也没有,到了酒店才九点,还没有房间可入住 ,因为是住在中央大街靠松花江边上的透笼酒店,所以放下行李在酒店就直接走路去松花江边,

江上的游乐场的冰也开始化了,结冰了的江上已经被游玩的人走到变成一滩滩的脏水,我们在江边上行了一会怕滑到就不敢下去了,随便走走到了十一点左右就回酒店了。午餐是在一家叫喜家德的饺子店吃,看他介绍全国有四百多家的分店,但在广州从来没看到过,是现包现煮还配有特色小食。还发生了一个小小的插曲,在吃饺子之前服务员美女拿了热开水来倒到我碗里,我很奇怪,为什么餐前的洗碗要这么满满的一碗水呢?就问她,她也很奇怪的问我,这不是洗碗的,是用来等下吃饺子的时候喝的,是煮过饺子的饺子水。差点都忘记了,只有广东这边才有餐前用热水洗碗的习惯。饺子确实好吃,

抗洪纪念塔

松花江上游玩的游人,江对面就是太阳岛公园

吃饱后我们沿着路走去索菲亚大教堂。午后太阳出来了,阳光很好,也很多人可惜的是因为天气热,已经没有冰雕和白白的积雪。教堂不大也没有什么商业化的有人向你推销什么的。拍了一会相片,

教堂因为有了鸽子而有了灵气

在教堂的边上过了马路就有一家菜市场是的,真的是菜市场,他们的菜市场比我们的高档多了,而且很干净,有一种逛超市的感觉,我觉得我们真的应该好好的学习什么的的优点,在这样的市场里卖菜,不会受风雨。市场里有很多特产,红肠,马大哈鱼、西梅比网上买要便宜很多,本想着下一站是去吉林,去到吉林才买应该会更改便宜吧,所以就没多买了。后来发现我这样的思维是错误的。

很大一个的草莓!!

市场里的红肠比中央大街卖的便宜多了

从市场出来,沿着往中央大街走去,大多数的商场都是卖俄罗斯特产,有很多特别的套娃,其实我不觉得有什么特色,也不觉得有什么好看,但小子一定要买一套来玩就买了,从十几元到几百元不等,看上去以为是陶瓷,后来才发现原来是木雕的。

一边是繁华中央大街,转个角的横路居然是这么破旧的楼房,很强烈的反差啊

冰雕开始容化了,要50元的门票,没进去

说天气不冷其实也是冷的,也在零下几度,在外面一个下午也有点受不了,回酒店先休息了一下,天全黑了再出去中央大街和松花江边走,晚上很多人在江边放烟花,最奇怪的是这么大个城市还准许放孔明光哦,我问了当地的人不怕飘到楼顶着火吗?他们说楼顶都是冰和雪没有什么好怕。到了晚上十点,街上开始不多游人了,工作人员出来拆除冰雕,因为很多冰雕都溶化了很容易倒下来砸到人,所以就全部砸了,真的很可惜。连夜的听到消息说冰雪大世界也因为冰雕溶化,不给进园。千里迢迢来到一趟见不到下雪也罢连松花江也下不去,真的很可惜。

原来破拆冰雕要用到如此大型的机械的,见识了

等待清运碎冰的车辆

松花江上看捕鱼玩溜冰

12号早上,六点几就起床,赶到松花江边看下有没有什么新发现,刚巧遇见了两个本地人在江面上破洞捕鱼,收获不算多都是鲤鱼,但真的很冷,明显感觉到比昨天的天气冷了几度。昨天江面上的是冰上有水的,今天全部都结冰了。可以在上面走路不至于很滑也不用担心跌倒会有水湿身。

八点回在路边吃过早餐就回酒店收拾一下,出发到江面上玩。今天是明显比昨天多了很多人,那些江面的游乐项目也开放了。我们的目标很明确就是用脚来量度江面,横过松花江到太阳岛。刚刚开始是不太敢的,后来看到越来越多人也就这样走路过去,远远的一条人龙,我们也跟着加入其中了。冰面真的很滑,我怕得要死,那小子觉得很好玩,不停的奔跑撤野,自己也在冰面上滑动,滚动身体玩到都忘记了有多冷,面上被风吹得红红的。走到最后的一段,一踩上冰面上就出现裂缝,而且这缝还向四面延伸,站在原地不敢动,有工作人员过来说不怕的,下面最少还有1米厚的冰块,这样才放心的向前走,

故意用脚跺出几条裂缝,,,

太阳岛公园玩雪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终于横过江面上到对岸太阳岛公园。来之前对这个地方没有太多的了解,是修整得很好的一个岛,树林里铺着厚厚的冰雪,间落着红顶黄墙的建筑房子,这感觉才算是有东北冰雪天地的味道。岛上有个俄罗斯风情小镇的小公园,里面有娱乐节目和环岛车可以坐,每个站可以下车拍相片然后再上车,再继续。也有索道回到市区。本打算坐了环岛车到了正门,再转公共汽车回市区,神马的才知道正门离公共汽车站有几公里的路哦。只好打车回市区了

掷冰块

就这样溜来滚去玩了半小时,玩得可兴奋了

老道外感受哈尔滨尘封流年

回到酒店,实在太累了,休息了一个多小时,再换过一身的暖贴才出门,坐公交车去老道外,网上说是这座城市的旧城区,以前是贫穷人住的地方,去到也就下午4点左右,街道上确实没几个人,而且那些街真的很破旧,很奇怪的是两边是住宅去把垃圾倒中路中心。小摊档就在垃圾边经营食品哦,看到这情景让我想到了电视上的中国五、六十年代的状况。有一个卖水果的,冻柿子冻梨2元一堆,确实是一堆哦,没办法想到如此的便宜。从旧街出来就是新建的一条新街和商店,不过也没看到几个游人和本地的人。有一家做饼的老字号,我们进去暖暖身体,顺便买冰棍干粮。价格便宜而且味道确实不错,值得推荐下。

就是这么便宜这么任性,呵呵

感觉用了黄色调更能托出此时此景的感受

索菲亚大教堂的夜色

从饼店出来是五点多了,天色已经全黑,打了一台三轮车15元去到教堂。教堂的广场晚上的依然是这么多人少了鸽子的飞动却多了灯光映照。晚上的气温更加的低了,一吹风就不想再停留了。围着教堂拍了几张合照就去填肚子。教堂的对面马路就有一家KFC,说也不相信,这里吃一个鸡腿套餐真的是一个整鸡腿而且是大大个的,一个人是完全吃不完。填饱肚子就顺着路往中央大街的方向走回去了。一路也是很多卖套娃的店,看是好看,买了回来之后却发现没有什么用处,还要找地方放,旅游的副产品也是这样的了。一时气冲冲的买了。大街依然的人山人海,只是缺少了昨天的冰雕。昨晚一晚就全部砸了,太可惜了。闲逛到10点多就回酒店了。准备明天的下一站。

从哈尔滨到吉林的路上飘下了雪花

13号早上很早就起来了,因为要赶去坐10点的高铁去吉林。从酒店到哈尔滨西站要1个小时的车程也不敢耽误,7点过一些就去坐车了,这真的是明智之举,因为这公交车走不到半小时轮胎扎破了。要找地方补,这一停,很多人都下车另转车了,我们不敢,因为不熟悉路,也因为看到时间应该还够就在车上等了。车上没了暖气还把车门打开,然后最意想不到的一幕出现了,外面开始飘着小雪,我们来了几天一直没看到飘雪,临离开的时候就下了,雪花打在车上的的玻璃窗上明显的看到是雪花,之前我有看过了,所以没太多的兴奋,但也很高兴,终于再一次看到下雪了。这时候车上很冷,还伴着从车门吹进来的寒风。等了十多分钟之后,那脚都冻麻了,明显的感觉到自己穿不够衣服。跟车上的当地人聊天,他们说我们不懂买鞋,穿这样的鞋到了吉林会冷死的。就在车上的这一刻再呆半小时我相信也会冷死了。幸好半小时过去,车子就修好了。从公交站下来之后是一个很宽的广场,一下车,风伴着雪花向我们吹过来,小孩来了几天都没遇过这么冷,这么大风的,冷到他一边走一边哭。我也是被迎面吹来的雪吹到睁不开眼睛。这一段路虽然不长但没有明显的指引,很混乱。从公交车站走进高铁站这10分钟真的是一个深刻的教训,要记住在北方,围脖和帽子是时刻带住。
经过2小时的高铁就从哈尔滨吉林

高铁上看到了东北的大地一片白茫茫——————沿途感受了一番北国之冬

黑白的处理是不是更有感觉?手机拍!

心中的向往---雾凇岛,我们到了

到了吉林一出站就是飘着大雪,因为是约了客栈1点钟来接我们的车,所以就在车站边上就吃个面条在等,我看还有半小时就出街上的店买几个水果。从吉林火车站到雾淞岛要一个小时的车程,车出来了不长时间就不再下雪了,一路上全部是农田越往雾淞岛越人烟稀少。我们订的是田家客栈就在入口处几间房子就到了,东北的人还是相当的热情的,店家出门来帮忙提行李,可能是已经年初八了,没看到几个游客,之前还一直担心会堵车看来是多余的

回程时补照的火车站,来时大雪沿拍到

初探雾凇岛,日落很美

放下行李也就三点多,整理下就出门了,明显感觉到温度一直在降,都贴了暖贴还是感觉不到丝丝温暖,这地方不大,没有雾淞看的时候确实没有什么可以看到,从村头走到村尾也就十来分钟。在过渡口处就立着一块大石上面写着雾淞岛。就在渡口附近玩到太阳下山,日落很美。

原渡口,现在去雾凇岛都过桥了,

就在渡口拍过去的雾凇岛日落,美翻了,故意调低了色温拍更显得静谥

在外面玩了一个多小时实在忍受不了河边上的大风匆匆回到住处,躺下就不想起来了。来之前就是想着住一下东北的火坑,但入住后有点失望了,那是一张水泥板拼成的床,在床底下放了通电的管道就这样原理发热的。我记得两年前去了山东同事家的,他家也是在这样的一个农村,家里的坑是在厨房边上的,厨房做饭的时候热气会通过管道通向床底,让我感觉到很踏实安稳。
晚饭就在店家吃,一条红烧锂鱼六十八元,当时还想着那条鱼不大再点了一个青菜,怎么知道那条鱼很大,我们三个人根本就吃不完,我还是第一次在旅游的时候可以吃上地道的农家菜,相当的不错价格便宜又好吃。吃过晚饭才七点多就出去走走,吸取下午的教训,出去外面前把所有能挡风的围巾,帽子都全部挂上,原来只有把所有身体的部份包好,不给风有一点点机会就不会觉得冷的了,还是那条路从村头走到村尾,没有多少人也没有多少的娱乐节目,你说一个人过来放松放松还是可以的,如果只为了拍雾淞而来的话可以不在这里住宿的,建议在吉林住下,早上六点包车过来也不会迟。听说是没有风不下雪才会有雾淞看的,迎着吹得人都能吹动的大风,估计第二天早上是没什么希望的了。。晚上没节目房子里也没有电视机,十点不够就睡下了,

店家送的冻柿,很好吃

没有雾凇的雾凇岛,还是美呆了

14号因为看雾淞也是要五点多就出发的。早上五点多店家就来拍门,雾淞岛,现在已经收费了。门票60元。新修了一座桥,原来的船已经不用了。可惜没有雾淞,没有雾淞的雾淞岛还是很美的,那些各种形状的树挺立在玉米地上枝条在寒风中优美的摇曳,岸边的冰展现着蓝色的光,河水泛着雾气,这景色就是用手机拍也是美得一塌糊涂,记得在手机背面贴个暖宝宝拍个把小时是没问题

路边的大冰块在零下17度的气温里,冰莹一片

乌拉街的魁府

十一点多吃过午饭就退房出吉林市区,让店家帮忙拼了车三个人20元就出到乌拉街。乌拉街不大,就一条直路几条分叉路。我们下车后问下路边的摊贩知道那家比较有名的魁府就在直路边走进去几百米,但已经破旧不堪了,没有人来维护和修缮,前门还是锁着,但见侧面墙已经倒塌了不少,名气不大的文物都是同一种命运,任由它自生自灭

吉林市松花江灿烂夜色

走了半小时后就转回主街,正想去挤公交车的,刚好有一7座拼车的问我们60元回到市区走不走,算下也不是多花多少钱就坐上去了, 我们订的吉林大酒店就在吉林火车站旁边,在酒店的门口可看到火车站门口,你想想有多近的距离,而且是4星酒店价格不贵,这选择真的没错。因为一天没走多少路,回酒店放下东西就出去逛了。出酒店向右手边转,再转一个街口就是人参批发街了,在那条街上感觉是卖参茸如卖衣服一样。都是自选的,很大的一家连一家,你说这些老板多有钱哦。这么贵的东西也是自选式的购买。如买白菜一样。价格还是相对便宜吧,自己也不会选就进了几家,买一几百元的参。
天色已经暗下来了,打了一台三轮车去吉林大桥走走,海边城市还是比较漂亮的,这样比下,吉林哈尔滨的城市建设好很多

刚刚来时在三轮车车上,那司机介绍我们晚餐去吃春林烤肉。也不远回程时坐了一站的公交车就到了。真的值得一赞自助餐每位才53元,品种多而且很新鲜。都是自助烤的。从7点一直吃到9点真的很饱很饱。吃饱了慢慢走路回酒店也不远

松花江边堆雪人、赏雪玩雪

15号早上起来吃过酒店的自助早餐8点多就出门了,坐1路的公交车去松江西路的一个江边公园的地方,路上看到的车子上面积了厚厚的雪,还是没能看到雾淞而且今天温度相对前2天升高了很多,感觉不到冷。公园里人不多,很多积雪是昨晚下的,厚厚的,没有踏过很漂亮,我和小孩又忍不住重新再堆一个雪人。很有东北雪景的感觉。

再沿着公园走到江边,这里的温度比哈尔滨高所以江中心是没有结冰的只有江边上还有一层薄薄的冰层,在太阳的照耀下很刺眼,但很美,如画一样。
在江边一直漫步直到十一点才回市区收拾行李,下午2点的高铁去沈阳然后就转晚上9点多的火车回北京。这一路折腾呀

路过沈阳看到了东北 跳秧歌

吉林沈阳也就2小时的车程,四点多就到达沈阳市了,去年来是一出车站就是暴雨,这一次也不见得有多好,很大的风还夹着雪吹着,不过没可能在火车站呆5小时,所以打了车去沈阳故宫,但故宫在冬季是4点半就关门了。只能在门口溜达溜达吧。这时的雪下得更加大,大朵大朵的雪花随风过来,我跟小子一直追着那雪花来看,想拍到一朵完整的。可惜一到地面就化开了。

意外的在刘老根门口遇到东北的秧歌表演节目,挤进去拍了很多

吃过地道的李连贵熏肉就赶去车站.从沈阳坐一晚上的火车第二天早上七点多就到了北京

北京前门大街溜达溜达,结束北国寻雪之旅

买的是中午1点多的高铁,还有时间就坐车去天安门广场打算是溜达溜达的,去到附近的马路就给拦住。说前行了一定要寄存行里才可以,没奈之下就在前门大街大栅栏附近走走算了。

1点多的高铁,晚上10点钟才到广州南站,幸好是节假日有回家的班车。愉快的结束此次行程了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

2016-09-05 15:04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2016-09-05 16:25

引用 apple 发表于 2016-09-05 15:04:27 的回复:

回复apple:多谢关注

2016-09-06 22:02

引用 外面的风狂呼 发表于 2016-09-05 16:25:25 的回复: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回复外面的风狂呼:我也是新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