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上眼睛和音乐,来一趟奇妙的欧罗巴之旅—— 捷克/克罗地亚/瑞士

Desiry LV.3
2016-09-03 00:44 748/3
  • 出发时间/2016-06-28
  • 人物/带小孩
情迷布拉格

6岁以前我的童年是在一个小山村里度过的,奶奶常常带威胁式地告诫爱玩爱跑的我说“千万不要跑过村尾那条黄泥路”。我无数次追问 ”为什么“,总是得不到答案,于是我就认为那条黄泥路就是世界的尽头,这种看法一直持续到7岁被接到县城读小学,当我坐在爸爸自行车后座上一颠一颠地去到有楼房马路的小镇上时,“世界”地图在我惊奇得瞪大的双眼中迎来了2.0版。

从2014年第一次到意大利出差开始,我就鬼使神差地一次又一次不断被吸引回来,带着家人一起2015,2016年再度重游。

从来没有想过要跟团“7天4国游”,到各个挤满游客到景点去浮光掠影地逛一遭。所以每次都留足了至少3-4周的时间,而涉足的国家,绝对不多于4个,否则每个地方都只能蜻蜓点水看个大概。不,这不是我理想中的旅行,我飞了大半个地球,绝对不只是去标志性景点拍个自拍,吃个当地特色......

有人问你怎么做的攻略?我笑笑说”给我一张欧洲地图“,剩下的就是在Airbnb 挑选合适的住所,到Travel Advisor里看各路旅游达人的各种推荐评价。欧洲这么大,有无可计数的古老建筑,漫长的海岸线,葱郁古老的森林,无边的田野山川,总能挑选到合适你的菜。5月份的一个晚上,我对着欧洲地图,花了大概.....15分钟,挑选了3个国家:捷克克罗地亚瑞士。貌似仓促的决定背后是深思熟虑的旅行偏好,就是把不同风格的景点做个组合,避免1个月天天看类似的东西,审美疲劳..... 背后的逻辑是这样的:
捷克——欧洲古老的建筑博物馆,萧瑟至极的神秘波西米亚故国
克罗地亚 —— “权利的游戏”,拥抱大海,在亚得里亚海边做一回”渔夫渔妇“
瑞士 —— 阿尔卑斯山下的游牧时光

因为是深度游,而我又想呈现出那么多美丽的记忆和动人的细节,我必须把游记分为三个部分,分别记述3个国家的所见所闻。

那么,就让我们以“布拉格黄昏的广场”作为开篇,各位看官以为如何?

引用余秋雨《布拉格不后悔》文中第一段抛砖引玉:
“去前问过对欧洲常熟悉的朋友Kenny,最喜欢欧洲哪座城市。他说是布拉格,证据是他居然去过五十几次。当时觉得这也许隐含着某种特殊原因,例如是否有女友在那里。但当我们真的来到了布拉格,即便不认为是欧洲之最,也开始承认Kenny的激赏不无道理......
什么样的城市都见过。却难得像布拉格那样,天天回荡着节日般的气氛,把远近旅人的身心激荡得那么兴奋。又那么舒坦。巴黎纽约在开始成为国际文化中心的时候一定也有过这种四方会聚、车马喧腾的热闹吧,我们没有赶上,它们现在已经有太厚的沉淀,影响了涡旋的力度,一路看来,惟有布拉格,正值音符、色彩、人流和一种重新确认的自由生态一起涡旋,淋漓酣畅"

7月的布拉格,日落要到晚上10点以后,太阳依旧6点不到照常升起,于是游人便奢侈地每天拥有16小时白昼让自己的双眼目不暇接地从一处皴行至另一处。

布拉格广场游人如织,每个黄皮肤黑头发的旅人脑子里或许都在盘旋着蔡依林的歌声 “我就站在布拉格黄昏的广场,在许愿池投下了希望....." 其实布拉格广场并么有许愿池,周董艺术加工过的布拉格广场也很美。我们此行在布拉格前后住了6个晚上,几乎每天傍晚都要去布拉格老城区广场遣眷仲夏时光,也从未倦怠过。

布拉格广场像个永不落幕的舞台,从日出到日暮,不同的时段分别有不同的艺人,他们有些三五成群,也有单打独斗,总有办法撑起一个以他们为中心的小舞台,或弹唱,或杂耍,在自己的圈地里谋着自己的营生。他们才是广场真正的主人,每天迎来送往,出现在千百人的照片里,占据着facebook, 微信朋友圈的某个角落。

这个家伙可以全身钻过一个没穿线的网球拍。擅长各种柔术,吞剑,黄段子,并且能用英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和意大利语流利地全程解说。在欧洲能同时说3种以上语言的人满大街都是,其中半条街的人可能会说4-5个国家的语言......我这个大学学习语言专业的人捂脸逃走

布拉格不大,面积大概不过上海的一个黄浦区,所以只要3条地铁线便可负担城市大部分的地下交通,加上地面的十多条Tram,足以让你在30分钟内到达城市的任何一个角落。当房东告诉我高峰时期地铁可能人比较多的时候,我鄙夷地在内心深处独白:姐我可是能在早8点及晚6点挤上上海地铁1号线的人物。

我们住在离Line B 的Krizikova地铁站出口仅1分钟的一栋公寓里,地铁里的扶梯近乎直落100米,速度快得惊人(大概是国内地铁电梯转速的2-3倍),老人和小孩绝对不宜单独乘坐。小孩第一次坐这么快落差这么长的电梯,兴奋地尖叫着来来回回坐好多趟,堪比锦江乐园的游乐设施。

来到布拉格,查理大桥是绕不过去的标志性景点。蜿蜒的伏尔塔瓦河上其实有好几座桥梁连接城市的新老城区,然而,查理大桥是历史最悠久,地理位置最特殊,沿岸风景最旖旎的一座。
查理桥始建于1357年,1400年竣工,横跨布拉格市伏尔塔瓦河。桥是遵照捷克国王查理四世之命而建,因此得名查理桥。也是历代国王加冕游行的必经之路。

Valtava河水并不清澈,夕阳的余晖照在两岸的建筑上,映衬得越发瑰丽迷人。

查理大桥上几乎“三步一岗,五步一哨”般布满了艺人和小贩。正在速写的小女孩表情很有范儿,而速写师也能在短短几秒内抓住模特的神韵。

我们的住所附近,有一座300多年历史的天主教堂,每逢周二、四,六,教堂外的草坪上都会有集市,小商贩带着自己地里产的蔬菜水果,自己做的蛋糕汉堡,现场鲜榨的果汁,现煮的咖啡来到集市上摆卖。周围的居民拖家带口地出来采买,和邻居老友晒着太阳,唠唠家常,很有人情味的聚会地点,可惜在大城市几乎绝迹了。

Old Castle 皇家花园就在旧城堡的背面,郁郁葱葱的树林掩映着一座美丽的夏宫,墙上的雕刻极尽繁复之美

旧皇宫入口出的卫兵,非常典型的东欧脸,敦实的体型,方脸好像直接长在肩膀上,游客拍照一概来者不拒。

圣维特教堂是典型的哥特式建筑,始建于1344年,历经千年风雨,仍然华丽得无以复加,欧洲中世纪的历史同时也是一部宗教史,教堂的宏伟精美代表了当时建筑的最高水准。

走进教堂入口,左侧色彩鲜丽的彩色玻璃就是布拉格著名画家穆哈的作品,为这个千年历史的教堂增添不少现代感。

让人叹为观止的穹顶

蓝天白云映衬下的教堂侧影

藏身在旧皇宫内这条狭窄的巷子——黄金巷,因当年栖身过文坛巨匠卡夫卡而名声大噪。

这个神情忧郁的年轻人照片就贴在黄金巷22号的门口,用时下流行的话说 --”明明可以靠颜值吃饭的,偏偏还有绝世的才华“。

这位潦倒而不世出的天才当年一定没想到,如今的欧美中产阶级,要是谁没读过卡夫卡和陀思妥耶夫斯基,都不好意思跟别人打招呼。

从旧皇宫俯瞰布拉格城,橘红色的屋顶是主色调

捷克人的人均啤酒消耗量位居世界前列,应运而生捷克最富盛名的一道菜--猪肘,烤之前腌制过,咸香浓厚,一口咬下去油脂溢满口腔,忍不住要止渴并且化解这浓郁的味道,吃猪肘不配啤酒简直无法想象。

欧洲人对奶酪对痴迷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奶酪在餐桌上的重要性与盐并列,哦不,这个比喻不太恰当,你见过卖盐能摆满整个店铺的吗? 做面,色拉,火锅,蛋糕,甚至直接切片光吃,哪一样都离不开奶酪。
不过我在游玩欧洲的后期,已经开始爱上奶酪这种神奇的食品了,只要一杯白葡萄酒,配上几片Gruyere奶酪,便胜却人间无数。

Cesky Krumlov - 简称CK小镇,号称欧洲最美小镇,距离布拉格3小时车程。从布拉格搭乘Student Agency的大巴可直达。Student Agency的车票可以在网上购买,也可以在它们遍布全市的售票点购买,价格完全一样。我是在Student Agency在机场的售票窗口买的家庭套票。后来发现其实也可以上车买票。
大巴很宽敞舒适,热饮(热巧克力,热茶)免费提供,冷饮(冰矿泉水,冰激凌)需要购买。每个座位都配有娱乐系统,有点像飞机座位,不是吗?

捷克的纬度和气候条件非常适合小麦的种植,从窗外看到田野里的风景,大片金黄色的麦田,无边无际的草原,低低的云层,色彩浓烈得像油画

欧洲最美小镇-Cesky Krumlov

每年的7.8月份是欧洲的旅游旺季,通常景点的酒店不提起半年很难订得到。像我这种5月份才决定的人,能订到好房间是需要极大的运气的。而我,却偏偏有这种运气。
这家家庭旅馆Amsty就在ck小镇最好的位置,老板把顶楼的一间家庭套房留给我们。

从窗户就可以看到ck 皇宫,和郁郁葱葱的皇家花园。

酒店门口是一条青石板路,穿过拱门,右边就是ck 城堡,自公元13世纪南波希米亚贵族在此修建起城堡,之后几经易手,分别由不同的5个权贵家族拥有,统治管理过。二战后期被收归国有。因为小镇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未遭任何破坏,所以至今这里依然保留着中世纪风貌的古城和恢宏的文艺复兴式的城堡,在1992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

CK 城堡入口处,那个高高矗立的塔楼是全镇的制高点,可以俯瞰全城,需要购票才能爬上去。

蜿蜒的伏尔塔瓦河流经布拉格,又流到这里。城堡建在布满岩石的高处,临河而居,这样的地势易守难攻,自然而然成为历代君王领主的盘踞之地。

小镇鸟瞰图

城堡内部一瞥

皇家花园

花园的一侧是修建得整整齐齐的树墙,将近有800米长,将皇家花园与外部分隔开来,父子俩比赛跑步的情形成为此次旅途中最开心的画面之一

在酒店花园里用早餐

身后那片草坪就是皇家花园店一部分,红色的房顶就是城堡

小镇上的建筑保存相当完好,居民们对色彩大胆的运用,又给这座古老的小城增加了生动的气氛

咖啡厅,商铺、餐馆沿街都是

泛舟伏尔塔瓦河是很多游客喜爱的项目,可以悠闲地喝着啤酒,漂在水面上,看两岸的风景。视角独特,看风景的人也称为别人画幅里的景色。

城堡围墙外有一间维持着中世纪风貌的打铁铺

铁铺主人家养了一只小猫,儿子离开的时候它依依不舍地跟着走了好久

小镇半山坡上有一处房产要出售,哪位土豪可以考虑买下,电话号码拿走不谢

在酒店门口拍的夜景

Kutna Hora - 宁静而神秘

捷克的最后3天,我们不可免俗地要去往另一大旅游胜地-Kutna Hora (简称KH) 小镇,这里有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人骨教堂。
布拉格火车站乘火车只需要1小时就可直达KH, 下车时发现这个火车站小得有点像我们的县级火车站。街上可以说是相当空旷。偶有几个人出现,很可能都是游客

小镇一位果农自产的覆盆子和蓝莓只要50捷克克朗(约11元人民币)一盒,我们仨吃一盒覆盆子足够了,新鲜又多汁,干净得不用洗。

圣芭芭拉教堂离火车站步行大约20分钟,穿过镇子中心广场,随着人流走,总可以发现。教堂顶端尖尖细细的建筑很是别致,在欧洲看过这么多教堂,她独具一种高冷的气质。

圣芭芭拉教堂门前有一条约100米长的石子路,左侧是形态各异的雕塑,应该是宗教故事里的人物,这一段功课没做到位,没法给大家详述了

近观教堂

关于HK 小镇圣芭芭拉教堂的历史简介,可以在入口处借阅,记得离开时归还。拍了一张照片,对历史和建筑感兴趣的人可以看看。

第一次有教堂的内部完全对游客开放的,只要购买一张二楼的参观券,就可以从高处俯瞰教堂了。
这就是管风琴的真面目,架设在教堂中部,音乐可以传到各个角落,有种飘渺空灵的感觉。

人骨教堂,正名叫Ossuary, 其实坐落在与KH小镇相邻的另外一个镇子Sedlec上,从圣芭芭拉教堂附近可以乘Bus (20克朗/人)前往,绕来绕去大约20分钟能到,下车到地方步行还需5分钟,就能看到它到外观了。它其实规模并不大,被一片墓地包围着,外面看起来是这样滴

被吓一跳!这些都是真正的人骨头啊,成千上万地,摆放成门柱,吊灯,祭坛等各式形状。

还是在门口拿了教堂的介绍资料,是台湾一个教会翻译的,详细地介绍了人骨教堂的历史由来,建造过程,还升华到 “众多的人们没有一个有资格面对上帝的冠冕宝座,一直到死也没有区别”。

德累斯顿-意外的惊喜

从KH小镇当天就返回布拉格,最后一天,我们决定到临近的德国去看一看,于是挑了一个就在捷克北部交界的德国城市Dresden(德累斯顿), 它其实是德国东部仅次于柏林的第二大城市。从布拉格出发只需要2个小时的bus。Florenc 车站几乎每个小时就有一班车开出前往德累斯顿,我们还是乘坐Student Agency的大巴,到车上现买到票,相当方便。
事实证明,这个不在最初计划中的Side Trip相当令人惊喜。

德累斯顿被毁具有史诗般的悲剧性。这座象征着德国洛克建筑之最的城市曾经美得让人惊叹。而纳粹期间,它又成为德国的地狱。它在1944年被英国皇家空军狂轰滥炸,几乎被夷为平地,死伤人数难以计数,据说高达30万,而且绝大部分是平民百姓。这段历史有兴趣的人可以去翻资料。

这两位街头艺人来自于布拉格,打击乐器玩得相当不错,我们花了10欧元买了他们灌制的CD。

德累斯顿在1944年是德国“易北河上的佛罗伦萨”,整个城市是富丽堂皇的巴洛克风格,虽然战后顽强的德国人民把被炸成碎片的破砖碎瓦都收集好,最大程度地在原地重建,但是很多破坏是永久性,不可修复的。

都说德国人做事严谨细心,我们在等车的路旁发现了一根电线杆,上面嵌进了铜质的标示牌,上面标了电线杆的序号,型号,修建的年月,还有一些其它信息(德文系的翻译一下)。
让我想起了青岛的下水管道那个段子,100年前德国人占领青岛的时候修建的下水管,每隔一段距离就会用油纸包好一些易耗零件,在历经一个世纪的风吹雨打之后,青岛的老百姓修下水管道还可以找到那些零件,装上一样好用。

捷克一共呆了将近10天,即将开始我们此次欧洲之旅的第二段行程—— 克罗地亚
布拉格飞往克罗地亚的热门旅游城市杜布罗夫尼克航班每天都有。我们当天的运气不佳,在飞机上等了俩小时,被通知所有乘客下飞机,因为有乘客check-in的时候行李弄错了,需要所有人下机一个个认领行李,无人认领的,出于安全考虑,要从机舱里取出处理掉。

鉴于欧洲移民潮不断涌入欧洲大陆带来一系列恐怖事件,这种谨慎还是要有的。

有生以来第一次遭遇这样的事情,拍个照片纪念一下吧

布拉格杜布罗夫尼克(Dubrovnik)飞行时间约1.5个小时,当我们从飞机上看到蔚蓝蔚蓝的大海时,就已经进入克罗地亚境内里。克罗地亚目前还不是欧盟国家,也不在申根签证覆盖国家之列,不过它对于持申根签证的旅客有停留60天的免签计划,唯一要注意的是,如果你再需要回到申根国继续行程,必须办好两次或者多次入境的申根签,否则就回不去啦。

如果你看过欧洲地图,就会发现克罗地亚意大利遥相对望,中间只隔了一个亚得里亚海。从意大利克罗地亚的很多城市都有轮船可以乘坐,克罗地亚有一部分国土曾经被威尼斯统治过几个世纪。她拥有漫长的海岸线,和众多名胜古迹,其中最热门的两个城市分别是Dubrovnik和Split。为什么这么火爆?等会儿你就知道了。

亚得里亚海上明珠-克罗地亚

没用滤镜也没有制作后期,天然的海天一色,亚得里亚海蓝得醉人

路边的建筑,那一簇怒放的三角梅攀附到古老的建筑上,显得特别妖艳。

杜布罗夫尼克的主要景点就是她的老城区,新城区最主要是居民生活、工作的地方,老城区,完全就是为旅游而生的,几乎所有古老的建筑,街道都集中在这里。

这是在老城区城外一处宁静的小港湾,停泊的小艇是供游客租赁,在领队的带领下划船欣赏城市海岸,感受运动快乐的。

色彩鲜艳的小艇更衬托出海水的清澈。

如果你看过 《权利的游戏》,一定熟悉King's Landing  (君临城),取景地就在Dubrovnik。
当你登上老城外的堡垒时,就会发现被一拨又一拨的旅游团包围了,所有的导游手里都拿着《权利的游戏》剧照,告诉游客那一场那一幕是在此地拍摄的。

君临城-杜布罗夫尼克

临城的原型在此

城内的众多古建筑,雕刻精美,造型各异,非常具有达尔马提亚风格

杜布罗夫尼克是个天然良港

身着民族服装的街头艺人就走古城的入口处表演

据说这是欧洲最古老的药房

药房也是带有浓重的宗教色彩,据说是传教士为了在当地治病救人,宣扬主的大爱而创立的。后来的药房主人很多仍是传教士,到了60年代,他们前往非洲国家开展人道救援的照片仍然挂在墙上。

夕阳斜照下,从老城墙头遥望对面的堡垒

这就是老城的入口,至今仍然完整地保持着吊桥和石拱门,看到城头上那具古老的火炮了吗?

老城区被高达6米的坚固城墙牢牢保护起来,登上城墙可以绕老城区走一圈,从各个角度欣赏这座古城的美貌。边走边拍照,这一圈下来至少需要2-3个小时。

从城墙上看到游客在教练的带领下划船绕城一周,观赏夕阳西下的美景,视角很独特

夜幕中的Dubrovnik,居民楼依山傍水,顺着山势而建。

杜布罗夫尼克港湾停靠着来自各个地方的船只,色彩斑澜的霓虹倒影在海面上越显妖娆

夜里散步发现一条巷道,两边院落内有无花果和蔷薇探出头来,在仲夏夜争相吐着芬芳。

离开Dubrovnik之前,还去了一趟当地人最喜欢的海滨浴场,海水一样清澈湛蓝。还有很多水上娱乐设施。

Hvar岛- 来了就不想离开

从Dubrovnik到Hvar到有直达的轮渡,需要3个小时,夏季通常是下午4点开船,到达Hvar是7点多了。
我们在等船等时候,检票员在长长地等候队伍里巡视,对带小孩的家庭,通常会有优待,这家人可以跳过排队人群直接登船。托儿子的福,我们节省了将近30分钟在烈日下排队的时间。
船只离开Dubrovnik 时,我站着船尾拍了一张“离去的背影”

Hvar岛离克罗地亚第二大城市Split距离一小时船程。房东太太得知我们的船票信息后主动要来接我们。老太太60多了,是德国人,30多年前旅游来到此地,遇见了真命天子,一个岛上的渔夫,从此就回不去了。
她开着一辆小FIAT,  带我们驶到一个叫Milna的渔村。村子不大,总共也就几十户人家,就建在海边,离海仅有20米。
村子里的居民特别淳朴,只见老太太慢悠悠地开进村,一路遇到熟人都要打招呼,还给我们一一介绍,末了她还兴奋地说”你们是村里10年来第一个到访的中国家庭”,搞得我们高度紧张!这不是代表国家形象吗?!

把行李一放,我们迫不及待地冲到海边,晚上9点还能看到夕阳的霞光

在这样的餐厅吃饭,吃什么已经不重要了。

第二天早上醒来,只需要1分钟不到就来到家门口的海边。惊喜地发现到处都是海胆!做为从天朝远到而来的吃货表示异常兴奋!接着烦恼来了,岛上买到芥末和酱油的几率几乎等于零。
话说回来,海胆只能生存在无污染的海域,这里海胆遍地证明了水质相当优良。

还有拳头大的螃蟹,不敢贸然出手。

在海风轻拂的路上骑行是种享受

Milan这个渔村唯一的面包店,营业时间是早上7点至下午1点。岛民们都知道,该买的都买了,下午老板可以轻松下班,享受生活去了。

Hvar号称“全世界日照最长的岛屿”,据说一年下雨天气不到20天,岛上盛产葡萄、薰衣草和橄榄。岛民们几乎每家都有种植,他们把自产的葡萄酒,薰衣草精油和橄榄油就摆放在自家门口,明码标价。可真是纯天然无添加哦,要不是后面还有一大段行程,我就买上一堆精油回来了

准备了简单的早餐,摆在面海的露台上,边慢慢吃边看着阳光在海面的万千变幻。

家门口的清澈大海,很早就有人游泳了。

鱼群就在身边穿来穿去,这俩天真地以为拿个小网就能捞起来,结果游了一天,一条也没捞到。

一天下来儿子的背后就晒成这副模样

Milna 是个小渔村,所需的日用品和食品还需要到Hvar的港口集市和超市去采购。从小渔村到港口镇上的公共交通只有巴士,几乎是每个小时才有一辆。然而岛上的Taxi 贵得吓人,从Milna到Hvar港口仅仅5公里到路程,需要100库纳(相当95人民币),而且仅有一家出租车公司在运营,没有竞争,无法议价。

我刚刚走到村口的Bus站,一辆经过的小货车停在我面前,问“Hvar?“ ,我看他的意思是可以给我搭个顺风车?只是迟疑了一秒钟,我就兴奋地一边回答”Yes!", 一边跳上副驾驶座了。车主是个长满络腮胡的魁梧岛民,不会说英文,全程绷着个脸,我脑海里霎时间闪过“加州公路杀人狂”的各种画面......还好到Hvar的路程只有5公里,开车也不到10分钟,他特意帮我停到了公交中心,这样我就能轻易地搭乘回来的巴士了。我边感谢他的热心帮助,边为自己的不信任暗自羞愧。几天后我和老公孩子又在路边搭到一回顺风车,才彻底地为这里的淳朴民风折服。

Hear镇上只有一家大型超市,旁边是一家菜市场,摆满了新鲜水果和蔬菜,还有卖奶酪,面包和海鲜的店子,价格和上海的差不多。

Hvar的另一特产薰衣草,被制成干花、香料、精油,在市场也有售

Hvar 岛上有很多游客喜欢驾着小艇去环岛,还有3个非常漂亮的蓝洞(我们付了款,但是出行当天由于风太大,出于安全考虑,蓝洞不对外开放,旅行社只能退款,算是遗憾之一吧),大片的薰衣草田,古老的酒窖和葡萄园,很多旅行社提供各种活动的价格,价目表是这样滴

Hvar 港口的风貌。鲜见亚洲面孔,很多都是欧洲内陆国家到海边来度假的

也有私人游艇开到这来的,密密麻麻地停满了码头,即便如此,海面上一点垃圾也没有,海水还是这么清澈

徒步到隔壁村去,据说那里有岛上很美的一处海滩,出发的时候是早上11点,头顶烈日走了2小时,小子拿着小网和桶,没带草帽和墨镜,也能坚持下来,看来旅游还是能锻炼孩子的耐力和体力的。

途中我们还发现了一处丛林隐蔽的天体营。不过来的都是上年纪的老头老太,也不好拍照。

徒步路上的风景

路的尽头就是一处海滩

海边餐厅外面的吊床,喝得微醺在上面晃悠晃悠,吹着海风晒着太阳,一天就打发过去了。

半山坡上是一大片葡萄园,果实累累了。因为日照充足,所以岛上的居民自产自销的葡萄酒味道相当不错

还有一大片橄榄园,7月份橄榄的果实还青涩,要到秋天才能收获,所以岛上的橄榄油那是绝对正宗的。

父子俩在海边,不远处停着几艘小船,都是家庭出游

我在岸上的餐厅点了一杯冰冻的 in-house wine,自酿的白葡萄酒非常棒。大概也就15元人民币一杯。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可以形象化,此时的我正翘着二郎腿在餐厅露台上吹着海风,喝着小酒,看着窗外这爷俩在海里嬉戏。

从露台上直接望出去,水清、人少、太阳晒。

玩累了,上来喝点东西

我们又在google map上发现另一处天然浴场,离我们所在的餐厅只有10分钟路程,于是我们就出发去找。
在一片松林的掩隐下,一片蓝得绚烂的海湾跳进眼帘。你看那海水,并不是一色儿的蓝,它好像蓝中带着绿,绿里透着碧,而且颜色的深浅还随着海域的不同而变幻

无法抵御住这么漂亮干净的海水,跳下去畅游一番

回程的路,此时夕阳西下,海风微凉,步履轻松,轻车熟路,只要一个小时便回到Milna。

沿途看到海边一张长椅,虽已锈迹斑斑,但是面朝大海观赏日落却是绝佳的角度。

渔村里的居民不看电视,也很少上网,他们彼此认识,友善为邻。比如说海滩边上有一家村里唯一的小杂货店,要不就要驱车前往5公里外的Hvar town才有超市,虽然小却五脏俱全,生意火得不得了。但是村里没有其它人在它边上再开一家,低价竞争或者分一杯羹,除此,村里还有唯一的一家旅游用品商店,唯一的面包店,各自经营得很好,也能维持村民和旅游者的日常需要。虽然有几家人都有自产的葡萄酒和橄榄油卖,有一次我们在散步途中想向一户村民买瓶红酒,女主人认出我们是住在村里的游客,对我们说“你们住的那家家庭旅馆老板Antonio自己也酿酒,做得很好,你们可以和他买“,婉拒了我们的生意。What?!  这送上门的生意还被推给竞争对手了,但是我们还是被善良淳朴的岛民深深感动了。

这段长达28天的旅程中,最让我难忘的是Milna的一个夜晚。一位头发花白的男子抱着吉他坐在我们楼下的马路边上弹唱,他的嗓音浑厚略带沧桑。不一会,周边的邻居搬出小板凳,端着自酿的葡萄酒,组成了一个临时合唱团。他们唱着克罗地亚民歌,夜晚的海风轻轻拂过,身后就是海上生明月的绝美舞台,透过棕榈树,能隐约看到银白色月光在海面上铺起的一条波光粼粼的梦幻之路。

他们的歌声不一会儿就吸引了路过的游客,我们吃过晚饭也从楼上下来,加入他们的乐队。那个手中端着酒杯,坐在吉他手旁的老人,就是我们的房东,渔民Antonio。他看到我们过来,便转身回屋给我和先生端来两杯白葡萄酒。不一会,他们便开始唱起了《Let it be》《Yesterday》《Yellow Submarine》,全世界Beatles歌迷都耳熟能详的经典歌曲。周围的人们都情不自禁地加入进来,哼唱着“ Whisper words of wisdom, let it be" “ We all live in a yellow submarine“ 来自世界不同地方的旅人,在此刻消弭了隔阂,在Beatles的歌声中,读过了一个美好的仲夏夜。

这就是大自然打造的舞台,海浪不停地拍打着礁石发出“哗哗”的声响,似乎在给我们伴奏

准备离开Hvar,  搭船前往 Split,在港口留个影

因为前往Split的最大原因是要赶次日早上8点的航班飞往Basil机场,前往瑞士,从Hvar出发的船是无论如何赶不上的,只好提前一天去Split。
其实很多游客对Split的评价很高,因为我们去的当天下雨,气温骤降十几度,又逢每年一度的音乐节,房间价格都翻了2-3倍,即使这样,周六一晚的房间还是供不应求,连晚上找家吃饭的餐厅都找不到(全部满订)当天我们基本上哪儿都没去,我和儿子匆匆去了一趟古城,其余时间就窝在公寓里好好休息,准备第二天早上5点起床。因此对Split的城市没什么印象。
第二天到了Split机场,机场很小,乘客很多,秩序非常乱,是不是海岛旅游城市都是管理松散,不得而知。

Split - 匆匆过客

Split古城入口大门

门口装扮成中世纪卫兵的街头艺人正在和游客合影,我们从旁边抓拍了一张,抓拍的时机挺巧的,貌似这俩要手刃了中间那女游客一般

比照片还漂亮的国家-瑞士

我们购买了从Split飞往Basel–Mulhouse–Freiburg机场的航班,这个机场其实坐落在法国瑞士德国三国的交界处,我们从Swissland Sector出来,清关,提车。如果是深度游,极力推荐租车,因为很多美景只有自驾才能前往。

法国的Basel城一路往苏黎世开,约2个多小时到达我们的住所,一处里苏黎世只有30公里的小镇Wald(意为“森林”)。

去过很多地方,瑞士唯一一个照片无法完全显示她的美的国家,或许是我摄影技术不够精湛,只能略表一二。以下是沿途抓拍的风光

还是在路上随手拍到的

到处是起伏的山丘和无尽的草地

看到我们的房子啦!赞一下苹果自带的地图,精准到米。
这是一所乡村小学到校舍,有200多年历史了,经过修缮扩张,今天仍然十分漂亮、坚固。

学校的名称是“ Mettlen“, "Schulhaus"是德语中的"School House"意思。大门口是这样滴。
校长和老师只有一个人,也是我们的房东Kaspar先生。整个学校设1-5年级,总共23个孩子。我问Kaspar,你怎么在一个教室教5个年级的孩子?他说“我教大孩子,让他们把学会的知识再传授给低年级的孩子。像体育,音乐,制作手工课则可以大家一起上“
后来我们在瑞士的其他小村庄发现类似的学校还挺普遍,都是村里的孩子就近上学,一个老师教所有的孩子。
我要是告诉Kaspar在北京上海,重点学区房卖得比苏黎世市中心最繁华的地段还贵,孩子们一周要上许许多多的课外辅导课,他肯定觉得不可理解,算了算了,我还是不要Confuse他比较好。

让我们看看坐落在森林边上,可以远眺阿尔卑斯山的校舍内部。这是其中一间教室,孩子们在这里阅读,上课。

院子里还有小型娱乐场,篮球,秋千,树屋,蹦床,儿子开心坏了!

儿子在教室的图书角看书,居然也可以安静地打发一下午的时光

老师为每个孩子建立了档案

老师的办公室

虽然是乡村小学,每个孩子还是配备了Mac电脑,谁叫瑞士是全球人均收入最高的国家呢?

这台电话已经有上百年的历史了,今天还用着,而且通国际长途,音质很清晰。旁边挂着的老照片显示了历届学校老师和孩子的合影,可能有些人已经作古了,根据他们的服饰来看,也有上百年的历史了。

二楼的客厅,也是孩子们的阅读室,门外是个无敌风景的大阳台。

桌上摊开的这张是瑞士地图和县市地图,编绘水平很精准。尽管我们去哪儿都用google map,或者苹果地图,Kaspar先生拿着纸质地图和我们介绍路线和风景时,感觉他的认真和热忱是有复古的温度的。
在他的推荐下,我们去了很多只有本国瑞士旅行达人才去的地方,风景美得惊人。

墙角那个绿色的东东是一个壁炉,开口在墙后的厨房里,从里面加入柴火,烧热1小时,可以在冬天给客厅供暖一整天。孩子们就在壁炉边上看书,打瞌睡,捉迷藏.....当Kaspar先生给我们介绍的时候,你能感觉他对孩子满满滴爱意,他在这所乡村学校里教书了23年,绝对是出于对孩子和教育打心底的爱。

从露天上可以看到远处的阿尔卑斯山,山顶的积雪仍未消融;还可以看到苏黎世河波光粼粼的曲线,和远近起伏的山峦,森林。

露台上种植的薰衣草

躺在露台上,这样的景色可以看一整天,不是吗?

从厨房的窗户可以看到外面的草坪,森林。牛群就在窗外的草坪上吃草。

儿子听到叮叮当当的牛铃声,忍不住跑到屋外的草地上,不远处的奶牛身上都系着铜制的牛铃,一甩头一转身就会叮当作响。我们每天早上都是听着这样的“叮当”“叮当”声醒来的。

给陪伴我们好几天的牛来张特写。

还有羊儿。

我们的房间内部,洗手间非常宽敞明亮,而且一尘不染。阁楼天窗透进来的阳光,晚上还可以看到星星

傍晚,沿着村子里的小路散步,能看到远处夕阳投影在阿尔卑斯山顶的红色霞光吗?

村子的一处山坡上拍的,瑞士人民天天生活在仙境里会不会审美疲劳?但是我们远远没看够,坐在草坪上愣了半天,感叹到“这么美!怎么这么美!

村子因为是坐落在深林中,在森林漫步是必不可少的项目。

林边上是一片草场,村民打了一口井,可以给灌溉草坪,给牲畜喂水。儿子和老公体验了一把瑞士牧民的生活。

村子里的餐厅,无敌景色,我们在这里喝了啤酒和果汁,欣赏着窗外的风景。

虽是乡村餐厅,细节上一点儿也不马虎

餐厅外的菜园子,很多蔬菜就是从这里新鲜摘取的。

从我们住所外看到的晚霞,老公说,走,我们开车去追彩霞!我们沿着林中小路开车出去,没追出多少米,这绚烂的霞光便褪色了,于是只能把这一幕记在脑海里

我们的邻居。天空上悬挂的是月亮。

Kaspar先生是一位高山滑伞的爱好者,对瑞士各大山川美景了如指掌,他给我们推荐了很多景色迷人的去处,打印成册,交给我们,并详细地给我们讲解路线,历史,风景特点。

我们这天挑选了他竭力推介的一条阿尔卑斯山自驾路线:Wald-Glarus-Linthal-Klausenpass-Altdorf。

先上沿途风光吧

途径一处瀑布,我们就坐在瀑布下吃的午餐。这水是阿尔卑斯山上融化的雪水,所以冰冷透骨,汇成的河流里看不到水草,更不用说鱼儿了

看到前方远处的雪山了吗?等会儿我们就要开上去了

沿途好多骑行党,还有自行车爱好者,年级都不小,很多是头发花白的老者,体型保持得特别好。我们开车都得开2小时的路,他们就一路骑上去.

像繁星般的野花,蓝色的风铃草,金黄的洋菊,白色的小雏菊,漫山遍野,在阳光下尽情地舒展着。

儿子对大自然的爱,来自于他和小动物和花花草草的各种互动,抓蚂蚱,扑蝴蝶,捞小鱼,每一样都深深地吸引他。

山脚下沿途都有一些农户,木屋结构是典型的瑞士风格。我们在山顶还看到了牛,阿尔卑斯山牧民还在以最原始的方法养牧牛羊。

透过鲜花盛开的山谷,看到蜿蜒的盘山公路,这不是旅游景点,但是却美不胜收!

山顶路旁有一条木凳,一对老年夫妇悠闲地坐着,吹着山风,欣赏着对面雪山地美景。我和先生说:“等我老了,也到这儿来,就坐在那儿看看风景,你坐我边上“

住的地方离苏黎世不远,驱车前往也就30分钟,苏黎世湖清澈干净,野鸭成群。

房东的“值得一去”推荐单里,“海蒂”的故乡 Maienfeld,从我们的住所驱车前往也就是1个多小时。海蒂是瑞士最出名的人物了,如果不知道的朋友,可以买《海蒂》这本书看看。秀兰邓波儿也在她的鼎盛时期扮演过海蒂,电影和电视剧的取景地都是在 Maienfeld, 一个坐落在阿尔卑斯山脚下的小镇

虽然“海蒂”的故乡蜚声全球,但是依然安静祥和,路上只有不多的行人和慕名而来的旅客。和瑞士其它热门景点门庭若市的情况完全不一样。

小路两旁是大片大片的葡萄园。但是要到10月才能收获,瑞士的10月可很冷了。

不知道是哪个家族的葡萄庄园,拱门上刻有徽章,但是大门敞开着,游人可以随便参观

这条小路叫“Heidiweg", 意为“海蒂之路”,它绕了小镇一周,跟着它慢慢地走,慢慢欣赏着,好像故事中那个善良活泼小女孩说不定就在哪个拐角忽然出现。

树下的木桌椅,可以远眺葡萄园,小镇,远方的高山。

这就是我们的好房东,Kaspar先生。他在我们临别前一夜,特意给我们做了瑞士火锅Fandue,儿子喜欢得不得了。

夜晚在阳台烧烤

我们在瑞士的第二处住所,就在这美丽的Thun湖边。这就是我们的阳台,脚下就是湖水。对面那座山好像叫做“Neo“, 房东姐姐英文不是很好,我只能听个大概。坐在这湖边喝杯茶,已经惬意至极。

房子自带船坞,我们就划着这艘小木船,穿梭在这湖光山色的美景中。

屋子自带的花园里有很多树,郁郁葱葱的

花园中有一条栈道,伸到湖里,湖中停着小艇(可惜我们不会开)。

屋外怒放的绣球花。

儿子最爱的运动,划船。只要一有空,就喊”爸爸,我们去划船“。 甚至晚饭后,这俩还划了两小时,直到天光都黑了,才把船停回船坞。

我们在瑞士唯一去的知名景点,少女峰。需要从Interlaken区坐火车上山

这是全世界第一辆齿轮轨道火车,因为少女峰欧洲最高峰,上行的路陡峭,还有很长一段路是从山体里开凿山洞修建在内的。所以普通的火车轮子容易打滑,无法爬升到如此高峰。齿轮式铁路却可以牢牢地抓住火车。这条铁路修建于100多年前,是瑞士的铁路及工业大亨耗资巨大,且极其有魄力的创举。有了这条铁路,普通的游客才能登上欧洲最高峰,看到壮观的远古冰川,享受一览众山小的心情。

一路上的风景如画。惹得乘客们一边惊呼,一边使劲按快门,生怕错过任何一帧画面

瑞士的代表风景,耸立如云的阿尔卑斯山脉,山脚下是绿茵茵的草原,牧场,连绵起伏的山丘上有一条蜿蜒的小路,牛羊悠闲地在山坡上吃着草,几处木屋和大自然无比融洽地合为一体。

在半山坡有一眼碧绿的湖。这湖的位置很奇怪,因为似乎没头没尾,就像一个巨大的碧玉盆子放置在山坡上,接着天上落下的雨水和晨雾凝结的露水所形成的。

少女峰山顶,也就是火车的终点站。火车票包含了少女峰大多数景点的门票。其中一个冰雪隧道里真是冰天雪地。儿子只穿了一件衬衫加夹克,冻得直哆嗦。

阿雷奇冰川,真正的远古冰川,这山之间的峡谷,被千百年来的积雪厚厚地覆盖住了。雄伟而冷峭,不是吗?

我当天只穿了一件真丝上衣就上山了,真爱美不怕作死。少女峰山顶的常年温度是零下7摄氏度,为了能出来拍照,只好在山顶买了一件滑雪衫。

离开瑞士的前一天,也是此次欧洲之旅的倒数第二天,我们决定哪儿也不去,就把船划到Thun湖对面去看看。于是一家三口就驾着小船出发了。

对面的山峰云雾缭绕,我们的方向——彼岸。我和老爸握浆的手都磨出了7,8个大水泡,但是心情却是无比愉快的。

到对岸发现一处隐蔽的树枝中掩隐这一个烧烤露营地。惊喜,系舟靠岸。

不知道是谁特意准备了这个好地方,柴火和打火机都是准备好的。老爸开始教儿子野外生存第一课

火生好,在一旁斜伸出的树枝上不知是谁系好的秋千,去玩一会儿

继续荡秋千

7/28号,我们的飞机从日内瓦回国,晚上9点起飞。我们决定午饭后离开Gunten,上午还有好几个小时的闲暇时光。于是决定就去爬镇子上的那座山。

山脚就在镇上,被修建成一处乐园,家人可以烧烤,在长木凳上野餐,荡秋千,还有其它玩耍的设施。

在登山的路途中发现的蘑菇

终于看到了吊桥

走上去有点颤巍巍的。桥连接了山顶两座村庄。

山顶的村庄

归去。已这张父子俩的背影作为此次游记的终点。还没离开,已经开始想念。

引用 Desiry 的图片:

看着好棒啊!好想吃

2016-09-05 11:49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9-05 15:55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