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到-柬埔寨-泰国。不上图,只有干货。

木犀姑娘 (四川) LV.12
2016-09-03 01:13 242/3
  • 出发时间/2016-07-20

准备出发

原本不想加图的,经过了几个月我终于把照片整理出来了,哈哈。

这一次旅行是原本就没有特别计划,只是突然这段时间空闲了,就想说出去走走,然后我和小张说走就走了。没有提前做攻略,只是提前1周在淘宝办了越南签证,然后出发。

中国到越南

换钱

我在凭祥用2000RMB换了些越南盾,汇率大约是3315。当时国家汇率才是3330。其实这里换还比较划算了。之后也在越南境内取过钱。银行不一样收费标准也不一样。由于我的卡是全球取现都不要手续费的,所以在越南境内中国工商银行取钱一分手续费每没扣。花旗银行是一笔钱6元人民币。越南工商(Vietinbank)扣了我几十盾。汇率都是当天的国家汇率。我从没在街边的换钱柜台里换过钱。

中国越南河内走法其实没什么说的,大家都知道南宁有直接到嘉林(河内)火车。我就挑些重点说

一般两种买票方式:1.可以直接在南宁站窗口买票,并且6人成团,价格更低,但一般都很难买到第二天的票,票往往都是两三天后的。2.提前在网上找人代买,可以合理地规划自己行程,比较方便,价格不等。
我选择了第3种。也是由于我在南宁站没有买到第二天的票,又不想在南宁呆。所以买了一张下午6点到凭祥口岸的火车票,32元。在凭祥睡了一晚,第二天一早便过关了,下午一点到河内

听说越南海关会问过关的人要小费。我没有遇见,每一步都很顺畅。出越南海关,会有人主动招呼你坐他们的摆渡车载你去车站。车费多少忘了。到了车站又会有很多人招呼你去河内,挑一辆车上坐的人多的车坐。一般都是坐满发车,师傅会送你到河内你想去的地方。车费仿佛是130K。

越南

路线是:河内-岘港-会安-芽庄-美奈-潘切-胡志明

越南境内请注意小偷,小偷很多,你被偷的机率高到出乎你意料。重要的事说三篇!注意小偷!注意小偷!注意小偷!并且就算你事后找到小偷,他也不会还你东西,报警效果不大,他们司空见惯,不会同情你,不用寄予希望。

河内大部分人都会住在36老街里,我们自然也不落俗套。旁边就是还剑湖。景点美食我不介绍。推荐高岛咖啡,物美价廉。

河内汽车路线还是很发达的,推荐futa和the sinh tourist。河内有很多假冒的汽车公司,提高注意不要上当受骗。特别是thesinhtourist,也就是新咖啡。假冒伪劣太多。想坐正规车,请看清我打的单词。

其实如果你要从河内岘港的话,我还是很推荐飞机,价格不是很贵,还不受罪。因为没有高速,开车很慢。

河内和胡志明以外。其他地方租摩托是个很不错的选择。岘港租摩托,价格在100K以上,骑车去会安是很爽,一路都沿海。说两点:1.大家都会选择在这里吃海鲜,我觉得岘港海鲜也不是特别便宜,2500K的龙虾我不推荐,因为美奈也就500或600K。地方越小海鲜越便宜。2.岘港的海里有水母,容易被电。

芽庄最经典是4岛游。如果你不去玩项目,我就建议不要去了,岛上的海滩还不如芽庄边上的。有些岛还要收上岛费。散团价格也是有高有低,自己斟酌。说一点,如果你是通过导游(导游说价你把钱给导游)在岛上玩项目,去下一个岛你告诉他你不想给上岛费,他一般是会同意的。

美奈我很喜欢,宁静的小渔村。那里的人比较朴素。没什么注意事项。

胡志明的话,也没什么说的,我只是想说一件事。我住在一个酒店,那一天中午离店的时候忘记把我的伞收走,到了晚上,我回去找前台说我把伞落在房间,想拿回来,她说没有看见,我没有掉任何东西在房间。我是非常确定我把伞落在房间了。搞不懂她是个什么心理,我伞也不贵啊,就20块一把。

越南到柬埔寨

越南柬埔寨很容易,你可以直接在胡志明市范五老街那家新咖啡买一张到金边或者到暹粒的班车。有几种时间选择。不需要提前办签证什么的,有护照和35元美金就可以。如果要走这条线的朋友建议现在国内换个一两百美元。柬埔寨所有退款机都是一样的。一笔钱手续费为5美金。如果你有取现免手续的卡,在中国大陆银行取可免手续费。

中途不用担心任何事,所以事情都会有人弄好的。由于柬埔寨物价较贵,我当时用没花完的越南盾在胡志明市买了很多吃的和水背到金边。发现这一决定还是蛮正确的。

柬埔寨

金边

景点没什么东西,有个皇宫,但还没泰国大皇宫好看。过了就是监狱博物馆,觉得还是挺残忍的,我真的不懂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民族。有兴趣者自己研究。

那里有很多中国企业,满地中文。刚开始觉得很亲切,只是后来.......

但有件事真真地好可怕。我真心要去柬埔寨的朋友,能看看我接下来要说的。这真的很重要。

由于没去之前在胡志明市就看了一下金边的攻略,就知道那边抢劫的很多。我一路都很小心。这是来到金边的第二天,晚上8点走在路上感觉没什么人了。我觉得不安全需要赶紧回酒店了。就在离酒店还有几百米,就在中央商场的门口,我被抢了。

两人飞车党,一人骑摩托车从我背后过来,另一人坐在车后以飞快的速度抓住我斜跨的包,直接扯断,飞速离开。没有给我一丝一毫的反应时间。我没有办法做任何事,只能眼睁睁看着他拿走我得包。那一瞬间我尖叫,希望有人能够阻止他们。但他们速度太快了,走在我旁边的小张还以为他们骑车小心碰到我了。等我开口说被抢了,他们离我们已有50米的距离。小张立马朝摩托车追去。但双腿又怎能追上不上他们。车子一个拐弯便消失在茫茫夜色之中。

真的无法用言语形容那一刻的无奈和绝望。因为抢走的包里有护照和手机,我知道我接下来要接受很多考验。那一刻我失声痛哭了。不过现在回头想想我不幸中的万幸就是身旁还有小张了。

后来我在旁边的居民的帮助下就地报了警。警察却显得很坦然。一副气定神闲的样子,仿佛早就见惯了这种场面。不慌不忙地拿了张纸出来悠然写被抢证明。经过一番折腾,最后给我证明的时候告诉我这是要付费的,或许是我哭得太厉害,他说无论多少给点就行。或许是我们中国人的惯性思维吧,至少在我看来警察是吃国家饭的,不应该问报警人要钱。我假装自己听不懂,拿着证明一溜烟走了。后来我才知道这是柬埔寨的规矩。

警察等一系列其他公务员的收费标准一般是10美金,当然也有看到你是外国人不乏多要的,有时候需要讲价。我亲耳听到一哥们告诉我他花了100美金才拿到那一张纸。当然你也可以装穷,掏出来的钱只有5美金6美金,他们也能接受,只要有钱,办事会顺畅很多。

如果被抢,找不到警察局千万不要坐突突车载你去,他们往往会载你到专门接待游客的警局报警,这样或许报警的钱就相当于被警察又抢了一次。建议就地报警,如果不知道就询问旁边的居民,至少这当中还会有人同情你。

如果证件没有掉,建议就不要报警了,反正报警也没什么用,反而还要被勒索。

第二天去大使馆补办旅游证。

注明一下:1.柬埔寨中国大使馆上班时间为8点半到11点半,周末双休。2.补件费用是35美金,加急费是35,加急第2天就能拿,不加急是3到5天。3.一般情况下在国外掉了护照,是能申请旅游证的,只有工作或者读书才能补发护照。4.旅游证一般只用于回国,虽然证上写着等同于护照,一般情况下他国海关是不认的。5.持旅游证是可以去泰国的。但建议先在金边泰国签证。6.拿到证件后需要到金边飞机场对面的移民局重新办签证,不被勒索的价格是40美金。给签证的时间是不定的,我当时去的时候说是一周后取签证,最后当天下午就拿到了。新的签证下来后时间改为15天。

接下来我说一下我见大使馆的见闻。

填表的时候碰见一哥们,他也是被抢的,我问了一下他的情况,他告诉我他是大白天坐突突车去机场,他的包就放在自己的双腿之上,马上就快到机场了,被一个骑摩托的人抢了。还有一姑娘,我看见她的时候她就在哭,后来听别人说她是一个人来柬埔寨的,被抢了,没得钱,没有卡,没有护照,没有手机......看到哭得那么梨花带雨的,我都心疼。不过好心人还是多,有许多人给她捐钱。大使馆好像也免了她的补证件钱。还有一姑娘暹粒掉的证在金边补。

其实听到的还有很多很多,自从自己被抢后,开始留意有谁被抢,就发现每天被抢的人实在太多太多。就那一上午我在大使馆遇见的被抢的就不下10个人。我后来也问过本地人是否那些人只抢游客,答案是否定的,他们谁都抢,抢看着有钱的,抢看着好抢的。后来就觉得好懊恼,我不该在街上打电话的。说这3件事,主要想告诉大家,走路容易被抢,坐突突车也容易被抢。并且很容易,我后来也听说一个姑娘大清早在暹粒坐突突车上被抢,她那时正是去吴哥窟看日出的路上。顺便提醒一下大家如果你在暹粒被抢是必须要回金边补证的。因为暹粒没有大使馆。如果你被抢走后,只剩下一个人了,不要慌,能求助朋友尽量求助,实在不行,去大使馆吧,那里会有人同情你,大使馆至少能免去你的费用。

其实如果是一个女生被抢了,眼泪绝对是有效并且省事的办法,由于更容易得到同情,柬埔寨的官员由此不会过多的为难和勒索你。当你的证件不同于别人的时候,他们问你要的钱尽量给吧,实在要的多,哭,求情,快而有效。

证件签证拿到后我便去了暹粒,匆匆去了看了一下举世闻名的吴哥窟便坐大巴去了泰国。去吴哥窟的才知道从市里到吴哥窟是会经过一段两边乡野,行人很少路段,那段路很容易被抢,请大家保管好自己财物,注意安全。

建议大家不要背斜跨包,实在要背最好外面套一件衣服,真的我就是背斜跨包直接扯断拿走的。肩上一道拉伤,过了很多天才好。少带财物出门,证件留在酒店。愿每个即将去柬埔寨的人都能看到这些,真的我不希望载有谁因为被抢而流泪。

柬埔寨到泰国

暹粒曼谷的大巴10美金,车站离市区较远,很多旅行社就有麦票的,直接给钱,不用任何证件。我原本以为去那边很容易,就像越南柬埔寨一样。事实证明我想的太容易了。简单来说,我在柬埔寨海关出境,他们要求泰国那边给我落地签才给盖离境章,我去泰国海关,他们又不承认我的旅行证。缩短那段过程吧,都是些不好的回忆,简单来说过程很艰辛,当然留了很多泪,花了钱,但最后还是入了泰国

还有一点就是,如果你滞留在海关了,大巴是不会等你的。

有护照的朋友可以选择在亚兰口岸办落地签1000株15天。当然也可以先办好签证。

至于泰国取钱,所有提款机一样取一笔钱费用是100株。除我上面说的那种情况外。

泰国

泰国呢,满地都是中文,满地都是会中文的人。好好玩就是。还是请大家注意安全,有兴趣可看我一月写的泰国游,干货较多。

要称赞的是泰国的吃的是这三国中最好吃的。

这次倒是还去了清迈。很小清新的城市。

还去了拜县,像一个童话乡镇。

结尾

最后呢,愿所有人都能被这世界温柔对待。

祝大家都能有段愉快的旅程。

很实用的帖子,要是图文并茂就更好了

2016-09-04 18:48

引用 thomaschen 发表于 2016-09-04 18:48:04 的回复:

回复thomaschen:满足你,明天整理图片,看看还有多少吧,主要手机里有不少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