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旅行 之 京都慢慢游

• 出发时间/2016-07-20

话说日本

很少有地方走过之后会想短时间内再去一遍,日本就有这种神奇的吸引力,神奇到几乎每个游过日本的人全都可以统一说辞~!
翻开“Lonely Planet”第一句话:日本就像一个熟悉的陌生人,无论第几次踏上这个国度,你依然回味那种温暖的亲切与陌生的新奇交织出的丰富感而着迷。

话说京都

京都(Kyoto),是一座位于关西的内陆城市,约有250万人口,是日本第八多的都市。公元794年桓武天皇迁都平安京到公元1868年东京奠都为止,京都一直都是日本的首都。长年的历史积淀使得京都市拥有相当丰富的历史遗迹,部分历史建筑在公元1994年以“古都京都的文化财”的名义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片外话,关西是什么?在日本,关原是由北面伊吹山,西面?尾山、天满山,西南方向的松尾山,东南方向的南宫山所围成的东西四公里、南北两公里的盆地,关原以西称为关西
关西主要游玩城市:大板,京都奈良

到达方式

京都没有自己的机场,最方便是从大阪坐火车。京都大阪只有50公里,什么概念,还没有虹桥机场到浦东机场远。
大阪关西国际机场
JR特快Haruka线:每30分钟一班,约70分钟,预定座位3290日元,普通座位2980日元。
大阪伊丹国际机场:
空港巴士,每20分钟一班,约55分钟,1280日元。
东京成田国际机场
先坐JR成田急行到东京站,再乘新干线列车到京都,约2小时15分,票价13220元。

京都玩什么?

不管你怎么搜,京都十大景点也好,京都必游之地也好,全都是庙有木有!
猜猜京都有多少座寺庙?
被称为"三步一寺庙、七步一神社"的京都有佛寺1500多座,神社2000多座,这里是日本文化艺术的摇篮,佛教的中心。全市有列为"国宝"的建筑物38处,定为重要文物的建筑物199处。
当然捡几个所谓必去的也就是最大的那几个看下,其他的随缘路过的神社,反而更有感觉。

比如迷路碰到个神社,进去就被“赐”杯美人水!一定是天意!哈哈

京都-寺庙与神社

日本寺庙是佛教的庙宇,神社则是神道的。寺庙里大多会有神像,神社则是有神体,两者参拜的方式也不同。有一个可以区别神社和寺庙的重要标志。神社门口有个红色大架子,叫鸟居。进了鸟居,就进入神的领域了。
寺庙的参拜方式:
    走过山门>在手水舍洗手漱口>捻香朝拜>
    把香插在香炉裹>点燃灯座上的蜡烛>
    把香往自己身上拨(据说拨越多香烟雾可以得越多庇佑)>
    把香油钱放进油钱箱内>面对神像本尊双手合十膜拜。

神社参拜的方式: (每个神社都不太相同,一般在主神的门口有参拜说明)
    穿过鸟居>在手水舍洗手、潄口>把香油钱放进油钱箱内>
    面对神摇响垂铃,以告神灵,二鞠躬>击掌合十两次,表示见到神灵的喜悦,以及对神灵的敬意>合十向神明默述内心的感恩之情,再行一次礼。
    御守:神社里可购买各种御守,掌管学业,事业,姻缘,健康,甚至还有管头发的只有你想不到。
    绘马:神社内还有「绘马」是一块木块,写上自己的心愿,挂在神社内,便会心想事成!
    签纸:还有在日本的寺庙或神社抽签有分:大吉、中吉、吉、小吉、半吉、末吉、凶、小凶、末凶、半凶、大凶。抽到坏运的签纸用自己最不顺手的方式,打结在树上,表示达成艰难的任务,完成一种修行,表示可逢凶化吉! 吉的就折好放在自己的包里随身携带或保存好就好。

所谓必去的寺

先了解下1994年被收入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的17处历史景点:
1座城堡:二条城
3座神社:上贺茂神社;下鸭神社;宇治上神社
13座寺庙:清水寺;金阁寺;银阁寺;醍醐寺;延历寺;高山寺;仁和寺;天龙寺;西本愿寺;龙安寺;西芳寺;东寺以及平等院。

1. 清水寺

门票300日元,开放时间6-18:00.建于798年,巴士206路清水道站/ 京阪线的清水五条站。
内有音羽瀑布,清泉一分为三,分别代表了“学业成就”、“恋爱成就”、“长寿祈愿”三个层面,从这三个泉口任选一个然后饮下此泉水,许下的愿望就实现。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欲望太多饮下太多泉水,反而会适得其反。
寺中还有一座祈求姻缘的地主神社,香火十分旺盛,尤其受到女性的青睐。地主神社中有两块大石,如果可以闭着眼睛从一块走到另一块的话,就寓意可以和意中人缔结良缘,当然也可以请别人领着你走,如果这么做也就意味着你需要借助外力找到真爱。
还有一处千万万万不要错过,在你进入主寺前,有一处不显眼的“胎内巡游”体验,里面什么也看不见,只能摸着圆珠把手往前走,进入胎内巡游就意味着你进入了女菩萨的子宫中,走到深处会看到一处发光的石头,可以任意一个方向转动石头,然后许个愿。这是我整个行程,最惊喜的地方。

2. 金阁寺

门票400日元,开放时间9-17点。巴士205路金阁寺道站/ 巴士59路金阁寺前站。
建于1379年,原为足利义满将军的山庄,后改为禅寺(80后回忆《一休哥》里该将军出镜率极高)。
“因其外以金箔装饰,民众遂以金阁殿称之。1950年,金阁寺被蓄意纵火烧毁,现在看到的金色建筑是修复的。金阁寺是3层的楼阁,第一层为法水院;第二层为潮音洞,供奉着观音;第三层是正方形的佛堂,供奉着三尊弥陀佛。金阁寺的建筑与园林构造相融合,一旁的镜湖池池水清洌,身影华丽的金阁倒映在镜湖池中的景观是京都的代表性景观。
金阁寺的独特之处:游客拿到的不是参观入场门票而是写有祝福话语的朱印。另外,院中的不动堂旁边有中文和韩文的神签可供占卜,金阁寺内出售的抹茶冰激凌口碑也很不错。

3. 伏见稻荷大社

神社都没有门票,不限参拜时间。JR奈良线稻荷站。

建于公元711年,是日本3万多座神社中最重要的一座,也是京都香火最旺的一个神社。
伏见稻荷最大的看点是千本鸟居,在漫长的山路上竖立着无数根鲜红的鸟居,都是个人或企业捐赠的。千本鸟居也是电影《艺妓回忆录》的取景地,在半山的路口还可以俯瞰景区的美景,如果想完整走完所有鸟居单程需要两个小时左右,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折返。
除了夺目的鸟居之外,另一特色便是神色各异的狐狸雕像,神社中最著名的两只镇守楼门的两只狐狸,一只口衔珠宝,一只口衔钥匙,稻荷神社保佑五谷丰登,钥匙意喻神来看管谷仓。

4. 下鸭神社

免票,开放时间6:30-17:00.京阪线出町柳站,巴士205路下鸭神社前站。
建于8世纪,和其他神社唯一吸引我的点,是那条穿越纠之森到林荫小路,据说这片林地可以使谎言无处藏身,是人们解决争端之地,同时春季很美。
不过,本人也是那种喜欢冲着一句传言或个什么美丽的故事就不管费多大劲儿也要去看看的那种较真儿驴。

下鸭神社门口有个求姻缘的地方,可以求个签,签千万别每个庙都求,你会发现能从大吉到末吉越来越差~

如果你是坐京阪线来的,入口便是前面提到过的喝美人水的神社。btw,美人水夏天喝起来真是爽心爽口。
当然,很需要解决“面子问题”的也可画个绘马。

5. 三十三间堂

门票600日元,开放时间8:00-16:30.  巴士206路/208路三十三间堂前站/ 京阪线七条站。
狭长的正殿供奉了1001尊千手观音菩萨。以国宝的千手观音坐像为中心,左右端坐着500尊的千手千眼观音的立像,那存在感、威严感有种让人禁不住摒住呼吸的压倒性。因为所有的相貌并不相同,可以试着仔细确认看看。
三十三间堂因正殿由33根立柱隔开而得名。

6. 衹园

京阪线衹园四条站/ 东西线三条京站。
衹园是指从八坂神社、鸭川到东大路通之间的区域,是京都娱乐区及艺伎云集的地方。其中花见小路是衹园南北向一条主路,其间坐落几间17世纪的餐厅和茶馆,其中很多都有艺伎节目。
在衹园,另一处必去的景点是新桥(白川南通),这是京都最美丽的街道之一,同时也是亚洲最美街道之一,尤其在樱花盛开的季节或夜晚,景色尤为迷人。

7. 岚山竹林

京都巴士28路岚山天龙寺前站/ 阪急线岚山站。
长约600米点竹林步道,自古以“野宫竹”和“竹之春”闻名,春意盎然的竹林隧道曾被流传为“36个世界秘境”之一。最好从天龙寺北门步行来这,可以一直漫步到大河内山庄。
在这,还可乘小火车游览河谷,开放式车厢,饱览保津川两岸和激流的美景,赏樱花或红叶时节美景。

京都美食

京都并不是日本的美食之都,来这无非拉面,铁板烧,章鱼烧,鳗鱼饭,寿司~

1. 一风堂(拉面)

拉面750-950日元,营业时间11:00-早上2:00。乌丸线四条站,路名:锦小路通。
名气较大,常年排队,而且注意营业时间是11点开始,总而言之,我没吃着~

衹园附近一家老字号,走累了进去的,个人觉得,人都在日本了,拉面也差不多一个味道了。

2. 大阪烧

青旅店长推荐的就在四条站旁的Donguri,说到这儿,插播个对日本人的好感,我实在找不到这个donguri了,走进附近一个餐厅,那个门口迎宾的服务员,居然领着我过马路走了3分钟带我到别人家餐厅,不知道他老板怎么想~哈哈

关于美食就不写了~京都大众点评上丰富的很,一个人走久了,口味也不刁了~随遇而安了!

京都住宿

agoda和booking上统一评分很高的老爷爷开的民宿,名字我实在想不起来了,背后就是知恩院,最吸引我的是爷爷家的早餐,无数各国网友齐赞。就是想去试试。哈哈~

好温暖的一家,后院和大客厅,各国驴友在这海聊,老爷爷人又好。貌似叫顺和吧~

另一家京都都很有名的青旅,Piece Hostel Sanjo。这个是把我惊艳到了,没住过这么像酒店的青旅呢~各种设施都很赞,很大,还是个赞!一个人,绝对推荐这里!位置绝对中心,交通娱乐都方便。

我的琐碎旅行记忆

以下基本照片赏析了~啰啰嗦嗦写了4个小时~该睡了!
楼主先上个镜!

京都宁静又复古的街道

京都各种独具特色,我看得懂看不懂但都很喜欢的小店

还有各种我似懂非懂的神秘的神社和绘马。。。

最后,这一路认识不多但陪我度过了困难时刻的陌生人

那两个刚认识一天就分开旅行还发了段生日歌给我的美国小哥~
那位给我讲一宿人生一切的不如意都会过去的瑞士阿姨~
那位为了爱情留在日本瑞典姑娘~
那位刚成年就独自出来旅行8个月的西班牙小孩~
那位环日本岛三个月非要载我去奈良法国小伙~
一个人的旅行,不单是为了看到什么风景,反而是认识了这些可能一辈子不会再见都朋友,听到了他们的故事,看到了他们的活法,慢慢开始了解自己的狭隘,也许丰富了整个世界观,也许改变了一点点人生观。
这些对我,才是旅行的意义。。。
希望,他们各自安好。希望,自己继续有梦!

欢迎兴趣相投的小伙伴关注我的旅行公众号:SoloTraveler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9-05 15:55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09-05 16:25

引用 perfect 发表于 2016-09-05 16:25:27 的回复:

回复perfect:哈哈哈,拖了一个月才写~ 我有个公众号,他们说我是僵尸号,为了这句话,我才写的~

2016-09-06 18:27

引用 jianlan_ 发表于 2016-09-05 15:55:34 的回复: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回复jianlan_:回忆基本靠百度~

2016-09-06 18:28

引用 刁民很宅 发表于 2016-09-06 18:27:33 的回复:

回复刁民很宅:刁民很宅,请留下你的QQ,强烈要求联络你,和你走遍世界,哈哈

2016-09-13 11:16

地主神社的女菩萨肚子很特别啊

2017-04-27 07:32

引用 刁民很宅 的图片:

怎么能走到天龙寺北门,然后走竹林?我看大家都说一般都是坐车到岚山,然后走竹林到天龙寺北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