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Rの旅行】游走亚平宁,历史与未来交织成歌(带着爸妈游北意,14天超完整攻略!)

• 出发时间/2016-01-29
  • 人物/家庭出游
  • 人均费用/12000RMB

时隔半年,终于完成了意大利的游记,因为平时工作太忙,只能靠周末来一点点完成。这是蚂蜂窝的第六篇游记(还欠了两篇木有写),感谢各位蜂蜂的支持,我会一直用心的记录下去,希望可以给每一位看我游记的蜂蜂带来收获和帮助~!

RR的厦门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275957.html
RR的日本关西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371202.html
RR的云台山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455209.html
RR的三亚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408443.html
RR的云南游记:http://www.mafengwo.cn/i/3473865.html
RR的新疆游记:http://www.mafengwo.cn/i/3472949.html

以下是RR系列游记主人公及职责分工
鄢oba:
心思缜密的天蝎男,爱美食爱旅行,方向感极强的电子狗,哦不对,是导航仪!
相识5年来,曾经给媳妇拍照是怎么拍怎么丑、怎么丑怎么拍。。在草莓姐的无数次鼓(bian)励(chi)下,终于能够在每次旅行中担当起给媳妇拍照的重任!
张草莓:
上升处女座的金牛女,爱臭美爱旅行,天生方向感缺失,如果比作一种宠物那肯定是萨摩耶或者哈士奇,因为“撒手没”还找不到家·····
旅行的规划者、采购者、后期p图码字工作者,当然还有拍照者(除了我的照片是oba拍的其他都是我拍的)……

每个人心中,或多或少,都会有个欧洲梦。
那里,有精美的雕塑和宏伟的哥特式建筑;
那里,有悠扬的古典音乐和动人的神话传说;
那里,有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共同搭建的文明;
那里,有野蛮战争与工业革命交织的悠久历史……

2016年春节,我们小两口带着爸妈,踏进了欧洲这古老而又充满浪漫主义情怀的土地。12天的行程,只安排了意大利一个国家,不想走马观花四处奔波。于是,便可在冬季温暖的午后,品一杯香醇的咖啡;驻足在阿诺河畔,看落日的余晖洒在波光粼粼的水面;站在斗兽场的断壁残垣之上,感受曾经的悲壮与喧嚣。

开篇

梵蒂冈】——世界最小的国家,世界天主教的中心

罗马】——上帝眷顾着罗马,在中心点画出一片神圣之城,每一处的角落都是浪漫与奇遇

五渔村】——上帝于峭壁之上创作的美丽画作

比萨】——斜塔创造的建筑奇迹

佛罗伦萨】——她是百花之城,她是翡冷翠

锡耶纳】——意大利最具魅力之城

威尼斯】——天堂,就是由水、迷人的河道还有轻巧伶俐的贡多拉组成的吧?

米兰】——时尚之都

行程一览

DAY 1 北京罗马
DAY 2 罗马:斗兽场—凯旋门—真理之口—古罗马遗迹—帕拉蒂尼山—图拉真广场—威尼斯广场
DAY 3 梵蒂冈:梵蒂冈博物馆—圣彼得大教堂
           罗马:圣天使城堡—圣天使桥
DAY 4 罗马共和广场—许愿池—西班牙广场—纳沃纳广场—万神殿—博盖塞美术馆
DAY 5 五渔村:蒙特罗索韦尔纳扎—科尔尼利亚—马纳罗拉里奥马焦雷
DAY 6 卢卡:卢卡主教座堂—圣米歇尔大教堂—圆形竞技场广场—卢卡城墙
           比萨:奇迹广场—圣母玛利亚斯皮那教堂
DAY 7 佛罗伦萨:圣母百花大教堂—乔托钟楼—乌菲兹美术馆
DAY 8 锡耶纳田野广场锡耶纳大教堂
DAY 9 佛罗伦萨:the mall
DAY 10 佛罗伦萨佛罗伦萨美术学院—圣十字大教堂—米开朗基罗广场维琪奥桥共和广场
DAY 11 威尼斯:彩色岛—玻璃岛
DAY 12 威尼斯:圣马可广场—叹息桥
DAY 13 米兰:米兰大教堂—埃玛努埃尔二世拱廊—斯卡拉广场斯福尔扎城堡
DAY 14 罗马北京

签证

最头疼最麻烦的事儿肯定要放在最前面!!

办签证是我最讨厌的事情,因为弄材料找送签公司这些事情都太麻烦了,而像意大利这种本身不是那么难办的国家,偏偏在我办签证前,法国遭到了恐怖袭击,这下可好,意大利也跟着紧张起来,签证都比以前严苛了。
因为这次是带着爸妈一起出去,山东户籍办意大利签证必须要面签,所以真的是折腾一溜够。

从某宝找的送签公司,950一个人,包含签证费和保险费。本来保险是11-15天美亚境外保险,价格比较低,但是因为法国出了恐袭,送签公司说大使馆要求保险需要使用平安的一款保险,每个人保费要多收140元左右,相比美亚主要是境外医疗的保额要更高。没办法,谁让赶上了。。

按照送签公司要求,我们一行四人涉及到在职和退休两种情况,故需准备的材料如下:
1.现用护照原件
2.两张2寸白底彩色照片,规格:3.5cmX4.5cm,必须近半年内的
注:照片不可以佩戴眼镜、不能露牙齿、不能笑
3.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
4.往返机票预订单
5.本人所在的户口本所有信息页的复印件;
注:集体户口的,需户主首页复印件及申请人信息页复印件
6.如夫妻同行,需提供结婚证复印件
7.全程酒店预订单(需英文或者意大利语版本。如使用booking预定,可以在打印时选择用其他语言打印)
8.详细的行程单(需英文行程单)
9.境外救援医疗保险,保额至少30万元人民币
.最近6个月的银行储蓄卡/借记卡/工资卡对账单或活期存折交易记录复印件,建议余额不少于一万,最后交易日期不得早于送签日期一个月(实际办的时候因为当时的情况,送签公司建议我们余额不少于三万最后)
11.或有信用额度的近三个月的信用卡账单(国际信用卡,建议额度不少于三万)
12.在职人员:
- 盖公章的公司营业执照副本/组织机构代码证复印件或个体营执复印件
- 在职证明原件(中英文,需用抬头纸)
13. 退休人员:退休证原件及退休金流水账单原件
其他辅助材料:房产证复印件,机动车登记证复印件等

如果是自己做行程单的童鞋,注意在行程单中需详细写明所用交通工具。如果是意大利法国等几个欧洲国家旅行,可能会要求提供国家间往返的车票凭证,如果只是意大利一个国家,那么不需要提供城市间的往返车票凭证,当然如果有最好。我当时办签证的时候还没有买火车票,所以就没有提供,只是在行程单中大概写了城市间出发到达的时间

以下是我做的行程单,实际行程跟行程单会有些出入,需要自己做行程单的童鞋可以参考下格式和内容。

送签公司审核完材料后,会约好时间去大使馆提交材料并录指纹。录完指纹后3个工作日,接到通知让我爸妈去面签。面签前我妈背了好几遍行程,记这些欧洲城市的名字就让我妈各种头疼
面签当天是个很和善的意大利小伙儿,中文很流利,问了我妈行程上的安排,哪天去哪天回,另外问了我跟老公的公司名称、职务等信息,整个流程还算顺利。
面签是一次进去好几拨人,面试官分别提问,当天跟我爸妈一起面试的大概有四五波人,没有什么太难的问题。
面签之后大概等了一周左右,就接到送签公司说签证下了,整个流程从录指纹到下签证,大概也就不到半个月。意大利大使馆办事儿还是很麻利很迅速哒!

交通

机票

机票是1月29日出发的南航航班,我提前了将近三个月从网上预订的,一个人往返价格是3768RMB。去程在武汉中转,总航班飞行时间: 18h 15min,转机时间: 3h 20min;回程在阿姆斯特丹中转,总航班飞行时间: 13h 55min,转机时间: 2h 05min 。回程从阿姆斯特丹到北京,给免费升级了商务舱,还是很流弊的。最开始本来想定乌克兰航空,但是老妈觉得不放心,就选了一个往返都是南航的,总的来说就中转时长、飞行时长和价格来看,这机票性价比还ok。
预定时是从去哪网上看到的,跳转到了天巡,又从天巡跳转到了一个叫tripsta的国外网站。当时犹豫了好久,不知道这个网站靠不靠谱。但是因为价格实在是不错,也没想那么多久预定了。预定之后没多久就给我邮箱发送了电子机票,之后给南航打过两次电话,确认出票了才放心。
不过因为这个网站因为是国外网站,没有客服服务,如果有问题只能发送邮件,所以如果要退改签什么的应该会很麻烦····

罗马阿姆斯特丹乘坐的荷兰航空

阿尔卑斯山

意铁车票—官网购买流程

首先po下官网的地址:http://www.trenitalia.com
所有意大利国营铁路线及欧洲跨国线路的火车票都可在这里查询订购,价格是最低的,之前还有看到过有网址跟这个差不多的网站,进去是中文的,那是国内代理的网站,需要加收手续费的。所以如果不怕麻烦,还是自己直接定更好,当然其实也没有多么麻烦。

此次行程中,路途比较远或是大站之间的车票都是提前在国内登陆官网预定好的,因为过年期间其实是意大利旅游淡季,所以基本上买到了打折的车票。其他短途多车次的列车,比如比萨卢卡佛罗伦萨锡耶纳这种,不涉及打折不打折的车票,都是到了意大利才买的,这种短途列车班次多,且票价都一样,可到意大利后,根据自己出行时间在自助机器上进行购买即可。

因为网站上的火车站名称都是意大利语的,所以首先要知道的就是意大利语的车站名怎么写。下面把此次行程中涉及到的几个车站名称提供给大家:

下面说下具体的购买流程

①登陆官网后,右上角可以选择语言。有中文选项,但是中文页面是不能订票的···,所以选择英文即可。
在左侧输入出发站和到达站的名称,选择出发时间和人数,然后点击search。

②选择列车班次。列车信息栏里从左到右依次是:出发时间和地点;到达时间和地点;时长;车次信息;价位档(base-全价票,economy-优惠票,super economy-超级优惠票);价格。
第四列Train那一列,右下角的“i”,点击后会显示该车次的详细信息,几点到达哪一站。

economy和super economy的票一般需要提前1-2个月预定,如果是旅游旺季则需要提前更久,通常情况下价格可以低至9欧或者19欧,还是非常划算的。但是这种票是不能退改的,所以购买前需确认好行程安排。

③选择好班次后,可以点击第五列price右下角的choose,会出来下拉列表。下图中可以看出,super economy的票已经卖完了,只能选择下一档位economy的票了。注意右下角有个choose the seat,是可以在线选择座位,如果需要提前选座位的话勾选这里即可。之后点击右下角的continue。

④座位选择页面,绿色为可选位置,红色是已选择位置。

⑤选好车次和位置后,需要录入乘客信息。这里需要注意,勾选“go on without log in”,也就是不需要注册,如果选择第一个“log in”,是需要注册后才可购买的。
选择“go on without log in”后,录入信息(first name-姓,last name-名字,e-mail-邮箱,confirm e-mail-确认邮箱,phone-电话),如果购票的人也是乘客之一,那么可以勾选“I am the passenger too”,那么下面的乘客信息会自动同步你刚才录入的购票人信息。
在passengers下面依次录入各乘客信息

⑥支付,选择黄框标出的,一般用visa或者master card标识的卡即可。同时勾选下方的accept。
之后会让你录入信用卡信息,按照页面提示输入即可。

⑦支付成功后,会给你之前预留的邮箱里发送电子票,附件中有pdf格式的电子票信息,打印出携带即可。进站时不需要再在机器上打印实体票,直接出示你打印出来的就行。车上会有列车员随机查票,所以要随身携带好哦,如果无法出示车票会被当做套票处理,据说罚款会是车票价格的好几倍啊!!

意铁车票—自助机购买流程

意铁自助机具购买时,比较大的车站,有遇到过带中文的机器,印象中好像是比萨火车站。但是大部分城市的自助机是没有中文的,大一点的旅游城市,比如佛罗伦萨,购票大厅会有工作人员帮助游客操作自助购票,但是小一点的城市就没有这种服务了,纯靠自己搞定。。不过还好操作界面是带英文的。

此次行程稍微远距离的火车都是出发前提前订好的,像比萨往返卢卡锡耶纳往返佛罗伦萨这种距离比较短,费用也比较低的我们都是去了现买的。以下就以锡耶纳—佛罗伦萨的火车票购买流程为例,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

①一般自助机有个初始页面,就跟银行ATM机有个初始页面差不多。初始页面可能如图一所示(不一定都是这个画面)。初始页面不用管,点击屏幕跳过即可。
②图二所示页面点击黄色圆圈内的“BUY YOUR TICKET ”。
③图三依旧点击“BUY YOUR TICKET”。
④在“ARRIVAL”后输入你要到达的城市车站名称(意大利北部主要车站名称请见之前的介绍)。

⑤选择你想要乘坐的时间班次。注意,在运行时间那列的后面,有一列“CHANGES",如果标有数字1、2,则说明需要换乘一次或者两次。选择好后点击最右侧的“购物车”即可。
⑥选择乘坐人数。自上而下分别是成人、儿童、还有宠物···是的,伦家意大利的宠物是可以跟着主银一起上火车的。
⑦确认页面,再次确认列车到达地点、时间等信息。如果确认无误点击最下面的“FORWARD”,返回上级页面选择“BACK”。
⑧显示总金额,如果需要购买返程,可点击下方的“ALSO BUY RETURN"。确认无误后点击最下面的”PURCHASE“。

⑨购买时,如果使用现金支付,选择"CASH“,如果用银行卡则选" CARDS"。
注:不是所有机器都能用现金!不是所有机器都能用现金!不是所有机器都能用现金!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我们买从五渔村比萨的火车票就只能用银行卡!
⑩图十是选择"CASH"后的页面,提示如何投入硬币和纸币。
⑪图十一手放的那个位置是插入纸币的地方,正上方是插卡的位置,插卡位左边是投硬币的地方。
⑫铛铛铛铛!购票成功,等待打印出票吧。页面会显示打印进程。2 of 4就是打印四张票中的第二张。

注意
如果是在车站购买的实体票,要在下图所示的这种机器上打一下票,把票一端插进黑色的槽里即可,不然会被罚款哦!!!

意大利城市间的火车票样子还不大一样。因为往返大城市之间的火车票是在国内就通过网上预订的,所以没有实体票,都是打印出来的A4纸。去当地现买的火车票就是下面这种实体票啦。
有这种长长的票,还有五渔村比萨这种跟地铁票似的小票。

罗马机场--市区交通工具

罗马机场到市区可以选择大巴或者火车。
机场到达层有下面图中所示的大屏幕,显示未来2-3个小时内巴士和火车的出发时间和到达的车站。
因为我们到了大巴售票站的时候,刚好才走了一辆大巴,因为到的太早,大巴间隔时间比较久,要将近一小时后才能坐下一趟,于是我们只能选择去坐火车。
从机场可以直接走到火车站,检票口外面的小商店就可以买到车票。只不过是下面第三张图那种纸质的。因为没有经验,我们买完票就直接上车了,没有在门口的机器上打票。后来问了火车上的中国同胞,说是这种情况可以在票的背面写上当天日期,因为用机器打票主要也是防止一张车票重复使用。

菲乌米奇诺机场到ROMA TERMINI的火车价格是14欧/人。

在机场拍了张马蜂窝行李牌的照片~

下面这个是机场的手推车归还处,手推车是免费使用的哦~

罗马市区—机场的机场大巴

因为我们是罗马进罗马出,所以最后一天一大早从罗马坐大巴到菲乌米奇诺机场。
大巴乘坐点就在ROMA TERMINI的旁边,买票的地方在车站外面,不是特别好找,建议如果是一大早的航班,最好提前问清楚在哪买票,我们当时就是早上去了找了半天买票的地方,火急火燎的。

机场大巴单程6欧/人,往返11欧/人。

下面这张巴士时刻表是当时买完票给的,上面有罗马往返菲乌米奇诺机场的大巴时间,童鞋们可以参考一下。

另外还标有乘车地点,见下面这张图~

罗马地铁—自助机购买流程

说到罗马的公共交通,我觉得是相当坑爹的!
坐地铁还好说,买了地铁票去坐就好,然而说到公交车,就很麻烦。因为公交车是也是刷卡的,不能投币。那么问题就来了,去哪买公交卡呢??
公交卡跟地铁卡是通用的···所以在地铁站可以买到公交卡,另外就是一些书店报亭也能买到。But!周六日罗马的绝大部分书店是不开门的!不开门的!不开门的!所以你要是行程安排需要坐公交,需要提前买好公交票。真是醉了····
当然,某些景点附近也是有售票机的,比如我们从圣天使城堡附近的公交站,但是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这里处于梵蒂冈罗马交界处的原因啊!反正其他地方我是木有看到自助售票机啊····

所以你可以猜到,罗马的公交车上是只有司机,没有售票员的。那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很容易逃票!
但是建议小伙伴们不要这样做,因为之前听在国外留学的小伙伴们说,老外很喜欢查中国人的票,不管是火车还是公共交通上,此处想骂粗口。
然而事实是,我们看到逃票反而是欧洲人比较多····-。-
但是为了我们大中国的尊严,建议小伙伴们不要贪小便宜,毕竟在欧洲,几个中国人上了公交车还是很惹人注目的,恨不得老外都在盯着你看。。。
所以当时,到罗马的第一天,周日!我发着39度的高烧,发现近距离没有买公交票的地方,地铁站又离得巨远,硬是从威尼斯广场走了3公里多走回了酒店。整个人差点晕倒在异国他乡的马路上···真是惨痛的经历啊!!

好了废话说太多了,回归正题,怎么买地铁公交车票!

首先,自助机是没有英文的···更不要说中文啦。
自助机上会显示以下几种不同的价位:
€ 1.5—单程票
€ 7—24小时内乘坐票
€ 12.5—48小时内乘坐票
€ 18—72小时内乘坐票
还有一个24欧的,这个太贵了,我也不知道是干嘛用的·····

个人认为,除非你这一天要去很多个地方,要来回坐地铁,那么可以买24小时之类的票。但是意大利的城市,不像我大中华民族帝国的城市一样,那么幅员辽阔···所以很多景点,靠腿儿就能贯穿始终了····建议大家不差钱的买€ 7的,省事省心;不然就买€ 1.5单程的,不过建议一次买两张,这样你中间忽然想坐公交去哪的时候,就不用到处找卖票的地儿了。我在罗马是没有买7欧元的,每天公共交通费真花不了€ 7···

好了下面开始正式介绍怎么买

①选择你需要购买的票的种类,左边从上而下分别是24h、48h、72h乘坐票,右上是单程票,右下太贵我不知道是个啥···
②QUANTITA'处选择人数,IMPORTO DA PAGARE处会显示总金额
③投币口和纸币入口请见下面两张图,此处看图说话即可,不多解释
④机子上显示2 di 4,表示正在打印四张票中的第二张,不要捉急等待打印即可。
机子下面有出票口,如果你不是投入的正好的面值金额,那么记得拿票的同时拿走找回的硬币。经常能看到很多流浪汉在自助机具旁边溜达,动不动就掏一下出票口,因为经常能掏到被遗忘的硬币。

下面这个就是地铁票啦。进地铁的时候刷一下,出地铁不用刷直接出就行。

米兰地铁—自助机购买流程

意大利之行的这几个城市中,米兰留给我的印象最不好,为什么不好呢,那么就要先从买地铁票开始。。

之前做攻略的时候就有看到很多人说,在意大利会有人主动过来帮助你在售票机上买票(多为吉普赛女性),然后拿走找回的零钱,或者在出票后第一时间抢过你的票,要你给钱不然就不给票(后面这种是我婆婆去意大利时亲身遇到的)。所以此次意大利之行我们一直都比较谨慎小心,但还是最后一天,在米兰的时候掉以轻心被坑了。
我们在买地铁票的时候,由于跟之前购买的机器有点不一样,所以我跟鄢总操作的不是很流畅。这时旁边一个大叔过来说要帮我们,二话不说就在机器上操作开了。大概没用一分钟就帮我们买好了票,出票的时候大叔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从出票后拿了票和找回的零钱,当时我跟老公就觉的不妙,果然,票给我们了,零钱他拿走了,还冲我们做了个手势,意思是这个他就当小费了,然后迅速消失在地铁中,留下一脸懵逼的我们····好就好在找的零钱并不多,所以当时也没觉得损失太多,只能自认倒霉。

所以我在出地铁后,特地找了个自动售票机,把买票的过程拍下来,此处告诉大家如何购买,在意大利千万不要接受所谓的热心帮助!这些帮助都有有成本哒!!

下面说下购票流程:
①第一个界面,点击屏幕跳过即可。
②语言选择界面,通常情况也是大部分人都会选英语,没有中文选项。
③这个界面出来好多选项,当时我们就是在这个界面短时间懵逼后,被大叔帮忙的····这个界面选第一个,standard urban ticket,€ 1.5一个人。
④点击页面上的ok。
⑤选择人数,右侧会提示你可以选择的支付方式,可用硬币、纸币以及带visa,master card标识的信用卡。

其实整个流程很easy的,完全不需要帮助就可以完成。所以当有人要过来帮你时,一定要第一时间拒绝!切记切记啊!

五渔村通票

五渔村的通票有一天和两天的,一天的是12欧/人,两天的是23欧/人。单次的票印象中是2.1欧/人。个人建议买一天的就行,五渔村真心没多大,建议先买一天的看看能玩多少。
另外一天是指一个自然日,不是24小时哦。

我们住的家庭旅店在里奥马焦雷,里奥马焦雷是离拉斯佩奇亚最近的一个岛,从近到远依次是:里奥马焦雷—马纳罗拉—科尔尼利亚—韦尔纳扎—蒙特罗索

下面这个是往返五个村子的火车时刻表。可以根据火车时间安排游玩时间,减少在车站的等候时间。

票的样子还是蛮好看的~

记得上车前打票~

每个村子的站台名儿~

五渔村的火车站有这么个机器,老电视机般大小,显示的列车信息第一列是车次号,第二列是目的地、第三列是出发时间,第四列是晚点时间。嗯··所以图中可以看出,我们的车晚点了···

威尼斯水上巴士

威尼斯水上巴士票有24小时的、48小时的,可以根据自己的行程进行选择。有没有72小时之类的不记得了。
我们买的是24小时的票,这个是按小时计算的哦,不是自然日。24小时水上巴士票的价格是20欧/人。

第一次使用巴士票的时候在下面的机子上刷一下,就开始计时了~

水上巴士停靠站是这个样子,所以要找站台就奔着这种黄色小屋去就ok了~

以下是交通费用明细~

住宿

因为这次带着爸妈出行,所以在酒店选择上多以公寓式住宿为主。公寓式酒店的好处就在于,一般会有厨房,爸妈不习惯天天牛排意面的,晚上还可以在酒店煮个面或者炒个饭。
意大利的街道大部分都是砖路,十分不平整,拖着行李箱走很吃力,所以酒店都尽量选在了离火车站比较近的地方。
此次出行对于酒店的选择还是比较满意的,不求奢华,只求干净便捷,性价比高。不过比较郁闷的是,除了罗马的酒店是带电梯的,其他酒店都需要拎着箱子爬楼。意大利这些个城市的楼都比较老旧,楼梯又窄又高,每次拎着箱子上下简直是种煎熬啊!!!

此次行程的酒店都是在booking上预定的,意大利的酒店在预定时,如果是优惠价,那么通常情况下是不能免费取消的。可以免费取消的要比这种不能取消的价格贵。所以预定时还是要看清楚,确定好行程再预定。

以下是意大利住宿总费用:

罗马

酒店名称:Hotel Montecarlo (蒙特卡洛酒店)

预定网址:https://www.booking.com/hotel/it/montecarlo.zh-cn.html?aid=368261;label=360-brand-list1;sid=de12aa62e3249fe0e288fe78deec0939;dcid=5

地理位置:距离罗马特米尼火车站(Rome Termini Train Station)有5分钟步行路程,距离到达斗兽场的地铁站只有几百米。而且这家酒店位于使馆区,周边有荷枪实弹的武警哦!所以住在这还是很有安全感的哈哈!

优点:付费自助早餐味道还不错,有新鲜的水果和各种面包、酸奶。最最重要的是有!电!梯!酒店前台工作人员很热情,提供罗马地图给我们,还告诉我们该怎么去景点比较方便。

价格:€ 487  /  3晚 /  2间房

PS:我就是在这个酒店发烧昏睡了12h+,床还是很舒服的·····

爸妈睡的这个房间不知道为毛,还有个小床。正常应该是三口之家住的那种房型。

五渔村

酒店名称:Sottocoperta(所托考博塔旅馆)

预定网址:https://www.booking.com/hotel/it/sottocoperta.zh-cn.html?aid=368261;label=360-brand-list1;sid=de12aa62e3249fe0e288fe78deec0939;dcid=1;ucfs=1;room1=A,A;dest_type=city;dest_id=-126402;srfid=b019042f812b2628bb004d4ec9cd66dc5122740aX1;highlight_room=

地理位置:里奥马哲雷,距离里奥马哲雷火车站有大概5分钟的路程。

优点:提供免费咖啡,有一个露天的小阳台可以晒太阳,不过我们去的时候正赶上冬天阴雨绵绵,小阳台变成了老爸和老公抽烟的好地儿。

价格:€ 135  /  1晚 /  2间房

比萨

酒店名称:Relais Centro Storico Residenza D'Epoca (斯托里科公寓德博卡中心酒店)

预订网址:https://www.booking.com/hotel/it/relais-centro-storico.zh-cn.html?aid=350763;label=brandzone-index1;sid=495312b6f2a63955d1fa4e966cbf6329;dcid=2

地理位置:距离比萨中央火车站仅700米,步行即可到达比萨斜塔。

优点:因为我们当天到的比较晚,给我和老公安排了最顶层的阁楼。别看是个阁楼,里面卫生间厨房啥都有,面积也比较大,只不过俩人住阁楼稍微有点阴森不接地气的赶脚····但是这个阁楼卧室个人觉得还是很有感觉很欧式复古的,有复古的铁床和化妆柜,最棒的是有一个天窗,如果是夏天天气好的晚上,开开窗户就可以躺在床上看到星星(当然这是我意淫的,我们大冬天去的根本没法打开)。
另外酒店有自助早餐,虽然没有罗马那么多品种,但是也还好。最喜欢的是餐桌上粉色的小花,还有精美的银质餐具,流露出浓浓的欧式风情~

价格: € 89.98  /  1晚 /  2间房

佛罗伦萨

酒店名称:Family Apartments Signoria (西格利亚家庭公寓)

预订网址:https://www.booking.com/hotel/it/signoria-apartments.zh-cn.html?aid=350763;label=brandzone-index1;sid=495312b6f2a63955d1fa4e966cbf6329;dcid=2

地理位置:这个家庭公寓位于不同的建筑中,他们有一个办公室,离圣母百花白教堂不远,去这里办好入住后,如果早于最早check in的时间,工作人员会建议你先附近溜达溜达,等到下午一点左右再过来办公室,他们会带你去公寓所在地。
我们住的这间公寓就在乌菲兹美术馆旁边,地理位置非常赞,离几个主要的景点都不远,步行即可到达。

优点:一整间公寓,超级大,一共有三层,一层有个休息室+行李间、厨房、卫生间,二层是一个卧室,二层和三层之间还有一个卫生间,三层是一个四面都是窗户的阁楼改成了卧室。我跟老公住在三层的卧室,早上窗户都打开的时候房间亮堂的不要不要。

价格:€ 4.08 /  4晚

PS:当时从booking预定的时候对于各个公寓房型介绍基本为空,现在去看发现有了介绍说明,变人性化了。下面图里框出来的那个就是我们当时预定的那个公寓~

威尼斯

酒店名称:Venice Smart Apartment (威尼斯智能公寓酒店)

预定网址:不知道为什么已经不能在booking上预定了·····

地理位置:就在威尼斯火车站旁边,一个跟家属院里面,都不用出站走一两百米就到!真的是超级方便!

优点:威尼斯的酒店跟其他几个城市比真心算贵的,可能因为威尼斯就那么点地儿,加上又赶上了狂欢节,所以价格高的不要不要。这家酒店最大的优点就是方便,就在主岛火车站旁边,离水上巴士站也超级近。屋内有两件卧室,一个厨房还有一个大客厅,干净性价比高。卧室里还贴心的放了香薰蜡烛。虽然旁边就是火车站,但是晚上睡觉真心还好,开始还担心会被吵得睡不着,但是实际隔音做的真不错,一觉睡到大天亮没有问题。

价格: € 225 /  1晚

米兰

酒店名称:Hotel Charly (查理酒店)

预定网址:https://www.booking.com/hotel/it/charly.zh-cn.html?aid=350763;label=brandzone-index1;sid=45468ebc1ae388ea9787d6966123e982;dcid=2

地理位置:距离中央火车站有5分钟的步行路程,距离大教堂有4站地铁站的路程

优点:地理位置还不错,离火车站比较近。因为晚上很晚才到米兰,加上就住一晚,所以当时选酒店的原则就是要方便,离火车站要近。酒店有早餐,在一个阳光房里,早餐品种不是特别多,味道仅限填饱肚子。

价格: € 160 /  1晚 /  2间房

地理位置:

美食

意大利,不得不说意大利的美食。出发前,老公做的最多的攻略就是去哪吃!!去意大利可就不像日本,大众点评基本派不上用场,此处需推荐一个美食app,叫TripAdvisor。
这个app可以根据城市来推荐餐厅排名,还可根据甜点、酒吧等不同类别进行搜索。类似大众点评,点进餐厅信息,会显示营业时间(有的会不准)、距离目前所在地的距离、地图、人均以及评价等等。超级好用啊!
还有一个用处就是,点评中会有很多顾客上传的照片。因为意大利餐厅里很多餐单是只有意大利语的,而且还没有图片!这时候你就可以点开这家餐厅看下之前客人上传的照片,通过卖相看看你想吃哪个,然后跟服务生说就哦了!是不是很机智!当然有的时候,你想吃的菜品可能是某段期间限定,也就是“季节款”,这种时候有照片也不好用喽,只能再重新选别的。

好了,在正式介绍美食之前,先要给童鞋们泼个冷水。
出发前我对意大利之行的美食充满了各种期待,意面、牛排这些都是爱吃的不要不要的,去意大利不得吃个够!
然而,去意大利吃了正八经的意面牛排后,才发现,貌似没那么好吃啊!!
后来想了想,国内的大部分西餐厅,即使是比较正宗的,也都多少会根据中国人的口味进行一定的改良,就像你在国外的中餐厅,吃到的中餐也大多是按照西方人口味改良过的。
其实意面牛排都还好,海鲜饭是最难接受的,米饭是夹生的。貌似在欧洲人眼里,米饭就应该是这样,熟的就不对了。所以吃起来真的很不适应。。
其他呢像冰淇淋啊、咖啡啊、面包啊,尽管甩开腮帮子吃吧!因为真的是很不错啊!!

提示一点,意大利餐厅没有免费的水,要喝水得买。大概2欧一大瓶(一般1L左右),分带gas和不带gas的。都是冰哒!

罗马

罗马的几天真心没吃到什么太好吃的,可能是因为我生病弄得大家都没什么心情去寻觅美食吧···加上在罗马住的这几天行程安排的也比较紧凑,基本都是在酒店附近的餐馆解决晚饭。

因为意大利的很多餐厅都是收取座位费的,大概一个人1-2.5欧左右,所以能看到很多去意大利旅游的人都是随便买点东西往路边一坐就开吃了。在罗马的这几天晚餐,我们都在酒店附近觅食,采取打包带走的形式,所以罗马的饭基本上就是以下面照片中外卖的形式出现的。。

这里插播一条意大利实用也是必备口语,关于牛排几分熟该怎么说。相信对很多人来说这都是小case,但是肯定有不是很清楚的童鞋,所以不妨再唠叨一下。
点餐的时候关于牛排的生熟度,用英语表述全熟是 well done,七分熟是medium well,五分熟是medium,四分熟是medium rare,三分熟是 rare。
如果不说的话,一般服务生都会给你弄个五分熟,反正我对于这种带血丝的是完全搞不定的。。

罗马吃的比较惬意的一顿是在纳沃纳广场。到也不算是正八经吃午饭或者晚饭,本来只是想喝个咖啡,但是老爸饿了,于是要了两份意面。别说,意面还是蛮不错的,至少比较适合中国人的口味。当然,因为是在纳沃纳广场,坐在露天烤着暖炉,看着对面的四河喷泉,这种情调,价格自然不会低。两个意面加两杯咖啡一杯啤酒一共是58欧
但是纳沃纳广场上的coffee time还是很让人怀念的~~

喝咖啡的时间自拍两张

许愿池旁边的冰淇淋店。
意大利一定要吃冰淇淋啊,口感啊味道啊真的比国内一些标榜着意大利冰淇淋的要好太多。这家冰淇淋店因为就在许愿池这么著名的景点旁边,所以顾客不少。因为我那会儿处于重感冒阶段就没有吃,无法评价到底如何。不过很重要的一点,这家店有厕所!

最坑爹的就是五渔村

来之前我对五渔村的鱼汤抱着满满的憧憬和幻想,复古的瓦罐里装着大龙虾还有各种贝类,熬成一罐鱼汤,该有多鲜!唯一在国内就定好要吃的就是五渔村的鱼汤。然而!谁知道,冬天的五渔村,简直就跟空城一般,五个村子满共开个餐馆估计不超过十家吧!!路上都见不到人啊!见不到人啊!见不到人啊!!大家都去度假了吧!!生意都不做了啊!!所以你去吃毛线啊!!要不是我妈很有先见之明的带着锅,我们就要饿死在五渔村了啊··

在国内就收藏的是下面这家餐馆,主打菜就是鱼汤,位于蒙特罗索
我们住在里奥马焦雷,也就是离拉斯佩奇亚最近的那个岛,从里奥马焦雷出发玩五个村,是这样的顺序:里奥马焦雷—马纳罗拉—科尔尼利亚—韦尔纳扎—蒙特罗索
我们为了吃鱼汤,决定一气儿坐火车到蒙特罗索,然后往回逛着玩。到了蒙特罗索,溜达了好几圈才找到这家店,结果居然没开!当时心情真是low到爆!本以为这只是一个特殊情况,没想到在接下来的几个岛,我们想吃的店都关门了。所以不得不接受这个现实,冬天是没有什么游客会来五渔村的····所以村民们都出去度假了···谁还给你做饭次····

虽然我没吃上,但是还是要把这家店po出来,希望小伙伴们可以去尝尝告诉我到底好不好吃

奏是这家店,完全是看着图片找到的。。。

玻璃上贴着让人悲伤的文字······

比萨

比萨终于吃上了一顿正八经的饭,但是这顿饭也是得之不易的!
我们逛完景点大概下午五点左右,因为早上到了比萨放下行李就去卢卡了,中午就随便吃了点面包垫了一下,所以等看完比萨斜塔就已经饿得前胸贴后背了。老公说,晚上去吃点好的。于是我们找到了这家店。咦,怎么关着门!!问了下旁边一家杂货店里的老板,说还没到开门时间 0.0····意大利人民果然生活的好悠闲惬意,餐厅下午打烊直接不开门的····但是跟着一颗有纯粹吃货心的老公,此刻决不能说去别家凑活吃点之类的话,我们等!
在一家麦当劳喝东西喝到七点多,我们揣着一颗忐忑的心又回到这家店,因为也不清楚到底会不会开。还好功夫不负有心吃货,店里亮堂堂的营业了。于是,这才吃上了意大利之行第一顿正八经的晚餐。

这一大桌子有肉类拼盘(牛排、羊排为主)、海鲜饭、鱼(味道超级怪,感觉像用番茄酱做的鱼,各种酸····)、蔬菜卷、空心粉。
反正先不说味道,怎么说也是顿正经晚饭。
至于味道么····别说爸妈了,我都有点吃不惯。在意大利十几天下来,满脑子都是火锅、饺子、炒菜……

价格68欧

老爸老妈举杯庆祝吃上了第一顿正八经的饭

锡耶纳

锡耶纳逛游了小半天,没吃正餐,但是路边总能看到pizza店,随便进了一家,一个个超大的pizza摆在餐柜里,看起来超有食欲。选了两款披萨,各要了一小角,店员给装到纸袋子里,就可以边走边吃啦!

3.5欧元一角~

锡耶纳火车站跟一个小商场是连着的,老爸老妈去超市采购了,我跟老公找了一个喝咖啡的地儿。
意大利很多这种咖啡店,没有座位,就跟国内很多外卖奶茶店一样,只有一个小门脸。店里提供各类咖啡还有小甜点,点好后把咖啡放在甜品柜上,站着喝完走人就行。
意大利人多喝espresso,下午两三点闷一小杯,就跟大力水手吃了菠菜一样,又满血满蓝了。

咖啡2.6欧一杯~

佛罗伦萨

佛罗伦萨先从早餐说起~~

这家叫 Coronas Cafe的店就在我们从公寓到各主要景点以及火车站的路上,所以前两天的早餐都是这家解决的。
店面不大,有两三张小桌子。先从甜品开始点,拿好了甜品后,去收银台点咖啡并一起结账。
这家点心品种超多,像麻麻这种爱吃甜食的可是开心坏了,点了好多种不重样的。
这家咖啡也超级好喝,非常香醇,老爸老妈在佛罗伦萨都养成了每天一杯咖啡的习惯,真是入乡随俗了

我们在佛罗伦萨的早餐一般人均6欧~

提拉米苏超级好吃~

下面这家早餐在从公寓去佛罗伦萨美术馆的路上,店里的小哥很帅气,甜品种类也超多。
不过这家店有一间可以坐下来慢慢吃的区域,面积比上一家要大不少。所以如果想慢慢享受早餐来这里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下面这个早餐是在佛罗伦萨火车站里的,就在火车站Venchi旁边。Venchi是连锁的冰淇淋店,感觉跟Godiva差不多,后面会再说到。
火车站里这家店甜品选择没有那么多,不过咖啡纸杯的包装还挺好看的。外带两杯去火车上喝喽~

其他橱窗中的美食,仅供欣赏

下面这家店超级火啊!在意大利很少能看到排长队的地儿,可见这店有多受欢迎。
那么它是吃什么的地儿呢,是牛肚包!!
对!就是意大利有名的牛肚包!
我开始以为牛肚包里面是牛肚,像我这种不吃内脏的人怎么受得了。但实际上,牛肚包里可以夹各种肉,各种火腿,牛肚包只是个名字而已。

这家店的风格类似subway,快速做好让你打包带走的那种。沿街都是买了往路边一坐就开吃的人。
不过点餐可是够费劲的,我听不懂他说的他听不懂我说的,说要哪种肉小哥们也没懂。这种情况,就不要再继续逼逼了,要个最普通的就哦了!

这个牛肚包吃起来的感觉有点像肉夹馍,但是里面的火腿味道又是另一番风味,总之强烈推荐!超级好吃!一定要吃!位置很好找,就在领主广场附近。我们住的地儿下楼走50米就到,哇咔咔!!

另外此店关门早,要早去,不然就卖光啦!

价格10欧/个

看看这排队的人····

这奏是牛肚包!!好次!!

佛罗伦萨吃的几顿晚餐也是可圈可点的。
下面这家是个吃牛排的好去处,一盘子满满的都是肉啊!肉食动物天堂啊!!
这家店如果赶上周末去最好提前预定。第一天爸妈不想去,我俩自己去的,可能还没真正到饭点,人比较少,所以直接落座了。后来再带着爸妈一起去的时候,店里都坐满了,老板说没预约的话吃不了····所以建议要么早去,要么预约。

这家有套餐可以直接选,我们选了58欧的套餐,套餐里有这家店自酿的红酒,给你上一瓶子随便喝哈哈。
拼盘里有各种牛肉羊肉猪肉,反正就是肉,搭配一些烤的青椒红椒土豆之类的,吃不撑你不算完
肉是真心好吃,烤的非常香。没有说要几分熟,但是上来的肉烤的刚刚好,是我喜欢的熟度~
这家店有一层和地下两层。我们坐在地下那层,灯光十分昏暗,氛围整的还挺暧昧哈哈~

价格58欧

如果在意大利吃牛排吃够了,那么这家汉堡店可以给你换换口味。

这家汉堡超级大,用手捏着往嘴里塞是没戏的,用刀叉一点点来吧~
牛肉分量很足,搭配的食材也很新鲜。牛肉很嫩,肉汁丰富,一口下去满嘴都是肉汁的香气,太满足!
我们要了一个7欧的汉堡,一个9欧的汉堡。俩人吃到顶还剩了点。旁边桌的欧洲壮小伙儿,要了个大size的汉堡,一个人吃的干干净净,我跟老公各种感慨要么人家长得高又壮。。
这家除了汉堡,啤酒也是必点的。我们让老板帮忙推荐了两杯,一杯相对比较适合女士的,还有一杯是人气最旺的。老板是良心推荐,没有推荐最贵的,而是推荐大家觉得最好的,实在人儿啊~

价格26欧

下面这家是在意大利吃的最后一顿晚餐。我们本来是带着爸妈去吃上次他们没去的I‘Tuscani 2家的,结果因为赶上了周末,那家店都坐满了,如果没有预约就吃不上。于是就来到了下面这家,同样是主打牛排的一家店。
虽然主打牛排,但是个人却认为最好吃的是猪排,看起来油很多,实际上也比较多,但是不得不说味道还是不错的。
因为我跟老妈都不爱吃太生的牛排,所以特地嘱咐了服务员要七分熟。但是服务员说如果七分的话,由于烤制手法的原因,外面就会焦掉。所以答应我们尽量熟一点,但是七分熟是不ok的。下面那一大盘子切好的肉就是这家的牛排,可以看出来还是有些血色的。不过腌制的很入味,这种大口吃肉的感觉真的是太嗨了!

价格55欧

下面这个就是在佛罗伦萨街头随便买的一杯巧克力味冰淇淋,虽然造型不是很美观但是味道还是很棒的!

威尼斯

威尼斯的第一顿是在玻璃岛(也就是穆拉诺岛 Murano)吃的。因为后面还要赶去彩色岛,所以选了一家口碑还不错的店,没有吃大餐,只点了意面。
不过这家意面味道还是很不错的,肉酱面不多说,这个要是不好吃就可以狗带了····说下奶油意面,第一口很香,第二口还是很香,第十口可能就开始腻了,可是还是很好吃啊,哈哈,即使腻也都吃完啦!我也是棒棒哒!

价格69欧。。岛上果然啥啥都贵!

这家店的门脸长这样

不愧是玻璃岛,餐桌上的餐具都是漂亮的玻璃制品。

主岛上的这家强烈推荐。他家的海鲜非常好吃,超级新鲜啊!我们点了一份虾,点了一份拼盘,拼盘里基本就是当季的几种鱼,不同时间去可能鱼的品种会不同。意大利处理海鲜的方法基本就是烤,烤完了配上各种调料。相比我大中华帝国处理美食的方式还是略单一了点,不过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保留了海鲜本身的鲜味。去威尼斯一定要尝尝威尼斯的海鲜哦!
这家店下午有闭店时间,我们大概不到下午一点进的店,也是中午最后一桌客人,我们快吃完的时候,店里的工作人员都开始收拾准备下班午休了···好吧,意大利人民生活节奏太低了···

价格110欧···

主岛上还推荐一家店,主打提拉米苏!!
说起提拉米苏,来意大利一定要吃,因为意大利是它的诞生地。
关于提拉米苏还有一个美丽的故事,说是一个意大利士兵即将开赴战场,可是家里已经什么也没有了,爱他的妻子为了给他准备干粮,把家里所有能吃的饼干、面包全做进了一个糕点里,意为带我走,那个糕点就叫提拉米苏。听着还挺浪漫哒!

这家店的提拉米苏有好几种口味的,我们选了传统的,真的是好吃!可可味浓郁,奶香醇厚,入口绵软,强烈推荐啊~!

价格印象中是3.5欧一个

嗯,这家还有马卡龙~

米兰

虽然米兰的地铁拿零钱事件和广场喂鸽子事件给我留下了十分不好的印象,但是米兰的餐馆却是一路上印象最好的一家。
好在哪里呢?好在服务上!
之前在欧洲的电影里见到过,在进入餐厅的时候,会有服务员上前帮你把外套脱掉挂起来。这家店的服务就是电影里的桥段。一进门有一个专门挂衣服放包的衣柜,接待的服务人员非常绅士绅士的帮你脱外套,把包包放置好,然后领到座位上。所以这家餐厅让我印象非常深刻。

在这家点了炸猪排和意面。意大利的炸猪排比起日式炸猪排可差远了,而且是带着骨头的超大一块猪排!骨头上还有血丝也是醉了除此之外,菜品整体还是不错的。

价格72欧

意大利餐厅在上餐前,桌上都会给你摆点小零嘴,比如干面包啊(真的是超级干,不蘸东西都咬不动···)、做成细棒状的饼干啊之类的···给你垫吧垫吧肚子用的。

这家的餐前小零嘴给的格外多。那个中国烙饼一样的饼味道还不错。

最后说下这家冰淇淋店,叫Venchi,是连锁的,类似我们在国内吃的Godiva。
罗马米兰,一路上路过好多次,但是各种原因没吃上。最后在米兰终于吃上了了心愿。
味道有很多种,可以要数量不同的冰淇淋球,大小不同的蛋卷。
巧克力的味道不甜,黑巧的赶脚,微苦,但是香醇。草莓那个太酸,受不了。芒果和香草just so so。

印象比较深的就是店里的小哥比较帅···哈哈

价格3.5欧/个

店里各种巧克力,真的跟Godiva感觉差不多。

购物

意大利要买买买这么重要的事情想必大家都知道。
至于买什么,这么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我就不多说了。总之就是如果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条件下,奢侈品看上了买就对了!
但是,各种断货的爆款该买不到还是买不到,比如lv的邮差和mini书包,真的从罗马米兰,没有一家店有···问sa的时候,人家跟我说的一个词儿让我至今印象深刻:impossible。。。好绝望的字眼。。。再比如chanel boy款的woc,银色扣的依然买不到,最后还是买了pale gold扣的那款。。

好了今天的重点并不是这些,而是要说说去佛罗伦萨必逛的奥莱!!

这次行程中,在佛罗伦萨的第三天安排了整整一天的时间在奥莱。真的,来了就知道为啥中国人为什么在这里买东西都像不要钱一样,因为真心便宜啊!

意大利的奥莱有俩,一个是the mall ,一个是space
space是prada的工厂店,所以主要是prada和miumiu这两个品牌。如果不是只为了这两个品牌,个人建议还是去the mall比较好,品牌会更多一些。
那么有的童鞋可能会说,我上午去the mall,下午去space不就OK了!当然,不是不可以,但是我们逛the mall就逛了整整一天···所以如果体力允许不怕折腾可以这么操作。

去the mall的大巴总站就在佛罗伦萨火车站Santa Maria Novella旁边,具体地址是地址 Via Santa Caterina da Siena 17, Firenze)。周一至周六9:00/11:00/15。00总站发车,12:45/16:00/19:05从THE MALL返回总站。

这张图里,看到BUSITALIA这个标志进去就是车站啦。进到车站后左手边大厅里购买车票。

车票分单程和往返的,单程7欧/人,往返13欧/人。我们买的是往返的。车票让人比较满意的是还有中文提示,如果买往返车票要留好票,因为回程还是拿这个票上车。

建议早上一大早就去车站,因为到the mall要开大概40分钟左右。如果去晚了你会发现gucci、prada排的队不要太长。。所以建议9点前就到车站,尽量坐早班车过去。

到了the mall,唯一排长队的两个店就是prada和gucci。所以决定好先排哪家。prada超级火,我们到的时候还没到开门时间,队已经排的老长了。
进店前会给你发一个小卡片,上面有个号,你看上哪款包先跟sa说一下,他会帮你把这个货锁定到你的号上,别人就买不了了。当然如果你后面不想买也不是不可以,但是最好不要锁了十几个包,最好只买一个,那就有点过了·····

the mall里面的牌子还是比较多的,当然lv、chanel这种肯定是没有的。像是PRADA、GUCCI、BV、BURBERRY、YSL、FENDI 、ARMANI、ALEXANDER MCQUEEN、 FERRAGAMO、TOD'S、 VALENTINO这些耳熟能详的牌子还是都有的。
至于货个人认为还是蛮全的,像TOD'S就是相当大一家店,可能有的款号不全,但是款式真心蛮多的。价格非常给力,老爸买了两双鞋,在国内都是三千多一双的,the mall里不到3000人民币两双搞定,吓屎宝宝了!
另外美国的MK、COACH这里也有,价格可能没有美国那么给力,但是也比国内便宜太多。几百块一个大包包都是很正常的。
运动品牌不是很关注,只记得有一家很大的nike店。印象中鞋子的价格没有比国内便宜太多。

GUCCI对面有一个小板房,这里是可以办退税的地方。但是我们没有从这里办退税,为什么呢~
1.排队人太多 -。-
2.退的税只能退到卡里,不能退现金。
3.退完后,到了机场,还得去海关盖章然后把盖完章的单据寄回the mall。那么就有一个风险,如果the mall没有收到这个单据,他可以再把退给你的钱扣回来。
当时我们考虑到,既然在这里办了退税到机场还得去海关办,不如直接一气儿都在海关办了完事儿。所以就没有在the mall办理退税。

那么接下来,说的就是在机场办理退税。

因为我们的飞机不是直飞,要在阿姆斯特丹转机,那么问题来了,办退税是在罗马办还是阿姆斯特丹办?!
这个问题我在网上看了很多帖子,那叫一个众说纷纭·····
好了,不管别人怎么说的,实际情况是,需要在最后离境的申根国办理退税。也就是我们从罗马起飞,阿姆斯特丹转机,那么就在阿姆斯特丹办理退税。

上面这点很重要,为什么呢,因为如果你转机时间很短,时间真的会不够用!!!而如果行李不是直挂,那时间上会更紧迫!

但是!虽然在阿姆斯特丹办理退税,但是你要在罗马的海关去盖章。盖完章之后,再去阿姆斯特丹办理退税。切记切记!!
流程上,要先去海关盖章,然后再办理托运。因为有可能会检查你购买的商品。所以一定要在海关盖完章之后再把行李托运。

下面这张照片就是罗马机场海关盖章的地儿~

而在阿姆斯特丹办理退税的时候,又有了新状况。。
可能很多人没有关注过,在购物的小票上,会有相关的退税公司,不是所有商品都在一个地儿退税。
拿我们这次买的东西来说,像chanel、丝芙兰这种是一个退税公司的,tod‘s、LV是一个退税公司的。。这就意味着你在机场得去两个退税点去办理退税。

因为转机的时间只有2个小时,没把我跟老公俩人跑死。本来就人生地不熟,还得找两个退税点去办理,真是醉了。还好办理退税时遇到一对中国小情侣,我们四个人都操着不是很地道的英语,你一句我一句好歹弄明白了是什么情况。

先到的是这个叫GWK Travelex的退税处。这家在出境前办理。
我们当时递进去一对购物小票,但是工作人员拣出了一些退给我们,整了好半天才弄明白,有些是不能在这里办理退税的。
这个公司比较坑,首先他不给你退欧元,你可以选择退人民币、日元等其他币种。也许你会说,退人民币不好么?如果是按照正常汇率给你退肯定是好的。BUT!哪有那么好的事儿!当时我们去的时候,欧元兑人民币是7.4左右,但是退税给你按照1欧元=6.5人民币的 汇率结算,太坑了!!工作人员满脸一副爱换不换,我们就这价儿的表情。。没辙,只能认了。。

下面这个屏幕上就是当时退税的汇率情况。。

第二家退税公司在办理完出境后才能找到。因为当时比较着急就没有拍照。
这家退税就比较仗义,直接退欧元。

总之,退税是个很麻烦的工作,建议还是要在回程前,根据自己购物的情况和航班情况,留够充足的时间去办理。

花费

此次花销没有算上购物,因为购物花费因人而异,所以只列举了吃住行和门票(一家4口的),大家可以作为参考。

汇率按照当时出行期间的汇率,大概7.25左右。

其他

重要提示
1.罗马公交车需要刷公共交通票,不接受投币和现金。公交票在地铁站和书店有售,周末大部分书店不开门!所以要坐公交车需要提前在地铁站买好票!
2.在任何自助机具上购票后,记得在出票口拿走找回的硬币。
3.意大利的出租车据说是需要提前预约,不是招手停。个人没有证实,不过请大家注意。
4.自助机购票时,不要轻易接受当地人的“好心”帮助,因为很可能是要收费的!我们在米兰就在接受帮助后,被拿走了找回的零钱。
5.米兰大教堂喂鸽子,如果有人往你手里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塞了玉米,立马还给他!因为这一小点玉米会要你好几十欧!遇到此事可以看看附近有没有警察,寻求帮助。
6.还是在米兰,遇到手上胳膊上有手环绳结的黑人一定要远离,因为他们会向你兜售或者直接往你手上胳膊上套,一套上就要钱。一般都是好几个人一起,你不要都不行,分分钟要揍你的架势。。
7.佛罗伦萨街头会有自称是预防艾滋病协会的志愿者,她们会拦住你,跟你先说一大堆balabala介绍自己是志愿者,每天工作多少时间,这个工资要靠大家来捐。。差不多是这个意思,然后就拿出个本子让你写上名字和捐款金额,根本不给你拒绝机会。我看到本子上都是0欧、80欧这种“巨额”捐款。。我们开始说给5欧对方不同意(真是醉了。。),后来给了10欧。所以大家注意,不管是不是真的志愿者吧,这种勒索捐款的方式也是没谁了!!
8.意大利餐厅吃饭有座位费,不同餐厅价格不一样,大概1-2.5欧/人不等。餐厅不提供免费的水,要购买,2欧一瓶,分带gas和不带gas的,都是冰水。
9.意大利的公共卫生间收费的事情大家肯定都知道,一般1-1.5欧/人。
10.很多热门博物馆到了旺季可能会排长队买票,如果是提前通过网站预约的话要收取预约费,一般是一张4欧左右(比如梵蒂冈博物馆)。不过我们因为是淡季去的,没有提前预约,排队时间比旺季好很多。
11.冬季的意大利温度还可以,一般都在零上,所以一二月份不穿羽绒服也不会觉得冷,老爸老妈带的羽绒服都没有派上用场。抗冻的可以穿风衣,不抗冻的厚棉服即可。
12.此次出行一家四口换了3000欧元,基本可以满足这十几天的行程。还是本着能刷卡就刷卡的原则,最后几天根据剩余欧元情况来判断是多用还是少用现金。
13.欧洲出行建议携带visa/master标识的信用卡,不是所有地方都可以刷银联。

行程

DAY 11 威尼斯:彩色岛—玻璃岛
DAY 12 威尼斯:圣马可广场—叹息桥
DAY 14 罗马北京

后面的介绍以每个城市的各个景点为序,不以时间先后顺序为主~

罗马斗兽场】

意大利的第一个景点肯定要给赫赫有名的斗兽场!

经历了十几个小时的飞行后,我们早上6点就到了罗马,去酒店放下行李就直奔斗兽场。大概九十点左右到了斗兽场门口,居然没什么人!!估计是因为离过年还有几天,中国旅行团还没到,外加这么早老外都还没起来的原因吧。。
跟入口一条小路之隔,有个小房子是售票处,门票可以用现金可以刷银联卡。门票12€/人。
下面那张乌漆墨黑的就是斗兽场门票了····

斗兽场有中文讲解器,在检票进去后可以去租借,5.5€/人。

第一眼看到斗兽场的时候,还是很激动的。作为意大利之行的第一个景点,给了斗兽场,感觉这就像北京的故宫一样,是游客必打卡之地。但是这里的历史却没我大中华帝国的紫禁城那么光辉灿烂。正赶上意大利的冬天阴雨绵绵,一大早天空就是灰蒙蒙的。这种天气下的斗兽场,残垣败壁更显一种悲壮的情怀。

据说在公元80年斗兽场工程竣工之时,举行了为期100天的庆祝典礼。古罗马统治者让5000头猛兽与3000名奴隶、战俘、罪犯上场“表演”、殴斗,这种人与兽、人与人的血腥大厮杀居然持续了100天,直到这5000头猛兽和3000条人命自相残杀、同归于尽。可以想象当初是怎样一种血雨腥风,统治者们贵族们衣着光鲜亮丽的坐在看台上,看场内的血腥厮杀还在拍手叫好,想想曾经古罗马文明也是人类历史上重要的史诗篇章,这恢宏的建筑是历史的进步,人性中却还流淌着茹毛饮血时代最原始的本性。所以此刻脑海中回响着一首歌“社会主义好啊社会主义好!”

【君士坦丁凯旋门】

君士坦丁凯旋门就在斗兽场旁边,因为没有目睹过巴黎凯旋门的真容,所以心理上倒也不会有那么大的反差,但是仍觉得这个凯旋门的size小了那么一丢丢。不过据说这个凯旋门要早巴黎凯旋门近1500年,所以在年头上稍胜一筹。但是无奈冬季的意大利天气实在是太不怎么样,基本天天阴天,灰蒙蒙的背景下,无论是凯旋门还是斗兽场,这种充满时代历史沧桑感的建筑,会让人有种雄壮悲凉的情调,或许这就是历史的沉重感吧。。

【真理之口】

真理之口离斗兽场大概有一公里的距离,当天正好赶上当地举行什么活动,感觉是跟圣母玛利亚有关,大人小孩全家出动,真理之口附近的一个广场上聚集了得有上万人。人们都举着标语、喊着口号、唱着歌,列队前来,场面甚是壮观。当地警察还拉了警戒线维持秩序。可能因为第一天发烧的原因,往返将近2km走的我要死掉了。但真正看到这个著名景点的时候,心理上的兴奋感绝对没有那种欧式大型建筑来的猛烈,就是有种just so so 的赶脚。好吧好吧,谁让是因为电影而火的景儿呢。。

下面这个就是因罗马假日而名声大噪的真理之口了,它位于一个小教堂的外墙边,据说说谎的人,把手伸进去会被咬断。
淡季游客比较少,游客会排队跟这个带着怪表情的井盖合影。合影前,你可以选择给点“合影费”,感觉像是在中国逛寺庙给的“香油钱”,不会管多少,全凭心意。因为我对这个井盖实在没有太大兴趣,就隔着栅栏杆拍了张照就走人了。

【古罗马遗址】

发着高烧走到古罗马遗址的时候我已经感觉要废掉了,再加上罗马这些建筑断壁残垣的,全都土黄土黄,看到这会儿简直视觉疲劳到极限。不过这破烂不堪的地方想当年也是罗马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真是此一时彼一时,现在毫无生机活力可言。

罗马城有很多海鸥,如果我没认错的话,下面这只胖鸟应该是海鸥。作为理科生,我的印象中感觉罗马是不靠海的,为毛有这么多海鸥呢,分析了一下大概是因为海上生存太艰辛,不如来这里跟鸽子抢食儿比较好。。以上内容纯属个人臆想,估计当时我已经烧的连自己是谁都不知道了

维克多·埃曼纽尔二世纪念堂】

这个纪念堂在威尼斯广场上,威尼斯广场是个开放式的广场,是五条大街的汇集点,这也是罗马最大的广场。

这个纪念堂呢,是为了纪念意大利统一和以及促成其统一的埃曼努埃尔二世而建的。用了整整25年哦,全身白色大理石。跟罗马其他的建筑相比,明显这个在年头上少了很多的沧桑感,而且算是外表光鲜亮丽的建筑。不过罗马人貌似不是很喜欢,觉得这种大理石的材料太俗气,不符合意大利浪漫古典主义情怀,不够高大上,所以还给起了个外号叫“打字机”。好吧,意大利人民品位太高,我也就看看不说话了···

因为我和老公都是理科生,艺术文化素养实在不高,所以本着只参观有名的博物馆这一原则,我们没有进去参观,虽然是免费的···但是我当时的身体状况俨然要晕倒在罗马大街上,所以即使是听到免费就两眼放光的金牛座,我还是毅然决然选择放弃走人!

图拉真圆柱】

看名字就知道是为了纪念某位历史伟人的建筑。图拉真皇帝在帝国史上也算赫赫有名战功累累。圆柱上的浮雕是一圈圈绕上去的,镌刻了曾经大帝东征的细节。据说在这个圆柱上有超过2600个浮雕图案,古罗马人民也是蛮拼的。从意大利的古建筑就能看出,古罗马帝国既是战斗名族又是能工巧匠齐聚之地,用中国话说也是个能文能武的国家。

【圣天使城堡&圣天使桥

圣天使城堡外面的桥就是圣天使桥,这俩地儿跟梵蒂冈只有一街之隔,所以如果安排行程的话可以跟梵蒂冈安排在一天。

圣天使桥被抓称作罗马最美的桥,桥上有十二尊天使雕像,手持各种刑具,是十二门徒殉道被处死的刑具。
圣天使桥出自十七世纪艺术大师贝尼尼和他的徒弟之手,筑成了台伯河上永恒的经典之作。

梵蒂冈出来到圣天使城堡的时候天色已晚,于是决定等到天彻底黑下来拍个圣天使城堡的夜景。本来是不打算登堡的,但是干等也是没有意思,于是还是花了10€/人的门票进到城堡里。

个人觉得城堡里实在没有太大的意思,比较有看点的还是站在城堡看圣天使桥的远景,特别是夜幕降临,城市中灯光亮起的时候,真的是非常漂亮!另外比较值得称赞的是这个景点的门票做的还是比较用心的,每张门票不同,比较有收藏纪念意义,不像斗兽场的门票乌漆墨黑····

站在城堡顶远望夜幕中的圣彼得大教堂。

这么看感觉罗马都是小矮楼,实际上也确实如此,古旧的街道,复古的建筑,没有置身高楼翎羽中钢筋水泥的冰冷,反而多了很多历史的积淀。所以,意大利是个可以放慢脚步去感受历史感受文化的国度。

夜晚的圣天使城堡。很多人说白天的城堡会更好看,我觉得前提是有蓝天做背景。如果是乌云密布真的,看着要多压抑有多压抑。相比我更细化晚上这种灯光亮起暖黄暖黄的赶脚。

共和广场

共和广场本来不是行程安排中必去的景点,但是由于住的地方离这里太近了,出来坐地铁就会途径此处,所以就过来溜达溜达。
来的这天一大早正好风和日丽,赶上周一罗马的早高峰,而这里又是个交通枢纽,展现出意大利这个慢节奏资本主义社会难有的忙碌景象。
两座扇形的建筑环抱着喷泉,喷泉与行车的路之间并无明显的障碍物分隔。这里也算是两个方向车辆交汇的地方,没有明显的交通指示灯,车流却井然有序。因为被车流阻挡了拍照镜头,我想穿过马路到喷泉旁边拍照,无奈没有斑马线和指示灯,不知如何通过的时候,一辆公交车停在面前,罗马大叔乐呵呵的挥手示意让我们先过,后面的车也没有一个打喇叭的,当时的赶脚真的是灰常的温暖啊!

喷泉前老两口和小两口打个卡~

【许愿池】

个人认为许愿池是罗马最具有浪漫主义色彩的地方。不为什么,就因为它名字叫许愿池!或许因为是蔡依林当年那句歌词“在许愿池投下了希望”,虽然那是在布拉格广场,但这句种在我青春年少岁月里的歌词就这样生根发芽,导致我听到许愿池的名字就联想到很多青涩岁月里的故事。好吧矫情了半天,其实就是想说明我觉得这里是很浪漫的!至于为什么浪漫我也不知道!

意大利之前做功课说许愿池在修缮,池子水都抽干了也围起来了啥都看不到,当时还满心的忧桑。不过来了发现已经修好了还是很嗨森的。不过这里修好了西班牙广场的台阶又在修。。不过因为没有电影情结,没有非到台阶上坐一坐不可的强烈感情,所以能看到完整的许愿池我就已经很嗨森了。

一大早就来到许愿池,清早的阳关薄薄的洒在大理石建筑上。工作人员拿着长长的竹竿清理池中硬币,据说之前那次修缮就是因为硬币太多堵住了。没有硬币的许愿池水质还是很湛蓝清澈的。

此处应有声明,下图没有把腿P长!我亲爱滴老妈拍完就有这种把腿拉长的赶脚,长的都有点失真了·····真是亲妈,这角度选的,啧啧啧!

意大利人民虽然长得都人高马大的,但是及其爱开小车,很少看见B级、C级轿车。意大利人民过的还是很随意的,虽说意大利也算是时尚发源地,特别是米兰,简直就是时尚之都。but,老百姓们穿的很随性,一副我爱咋穿咋穿 I don't care的架势。开好车的、背奢侈品包的很少见,就是怎么方便怎么高兴怎么来。说回车的问题,这种很Q很mini的车大街上比比皆是,我都怀疑欧洲人的大长腿会不会觉得很憋屈。意大利很多小街小巷的也很狭窄拥挤,这些小车停起来不会太占地方,基本上都是前车的屁股贴后车的脸,经常能看到车上有剐蹭的痕迹,但是粗犷的意大利人民就这么搁着也不管,也不去喷个漆啥的,总之,就是活得很随意也很纯粹。

下面这个建筑,实在是想不起来叫啥了。从许愿池到西班牙广场的路上经过的,地图上显示是个经典,但可能不是知名经典,转头我就忘记了·····只能看看照片了

西班牙广场】

西班牙广场最著名的莫过于西班牙台阶,又是与《罗马假日》有关的景点。一般游客们来了都会坐在西班牙台阶上享受下午后的阳光,但是我们来的时候西班牙台阶在修缮,所以就是下面的这番光景。不过也算是看到了没有人坐的西班牙台阶,感觉比熙熙攘攘都是人的感觉要好哈哈。

另外一个比较有名的就是贝尼尼设计的巴尔卡奇亚喷泉,也就是传说中的破船喷泉,就在西班牙台阶下面。

西班牙广场很多咖啡馆,据说若干年前是诸多文豪的聚集地,想必会在晴朗的午后,点一杯espresso,然后就文思如泉涌了。另外位于Condotti大街上的Cafe Greco,据说是罗马最古老的咖啡馆,不过我没有去,有心的童鞋可以慕名前往。

西班牙广场除了这两个著名景点之外,还有奢侈品一条街,lv啊prada啊这些耳熟能详的牌子都有。当然你可以不用着急,等到去佛罗伦萨米兰一样可以买买买。

【纳沃纳广场】

沃纳广场被称作罗马最美丽的广场。这里以四河喷泉、摩尔人喷泉、海神喷泉(其中四河喷泉和摩尔人喷泉是由贝尼尼所做)三大喷泉而闻名,沿街的咖啡店,路边的卖画人,更给这座广场添加了浓郁的艺术气息。

四河喷泉是贝尼尼为教皇宫殿涉及的喷水池,四河是指多瑙河(Danube)、恒河(Ganges)、尼罗河(Nile)、里约·德·拉·普拉达河(Rio de la Plata),而这座喷泉的寓意则是天主教在全世界取得了胜利。

罗马的街道,车少人少,人口密度果然是低

【万神殿】

万神殿也是罗马有名的不能更有名的建筑了。它是奥古斯都时期的建筑,时代感来的更久远些。
万神殿有三个看点。
一个是16根大圆柱,当年火烧万神殿,这几根大柱子是唯一幸存的。而后面的整个殿堂内却没有一根柱子,基座从总高度一半的地方开始建起,这也算是建筑史上的大牛逼之作了!
另外一个看点是它的穹顶,穹顶中间有个8.9米的圆洞,是整个建筑的唯一采光点。据说下雨也不会让殿内被泡,但是为啥不会我也不知道···
最后一个看点就是大名鼎鼎的拉斐尔的墓就在这里。

【博盖塞美术馆】

意大利有太多美术馆博物馆,像我们这种没有艺术细胞的小白,如何选择该去哪个不去哪个呢,其实很简单,比较火的那就是应该去的喽!而在罗马,最火的美术馆就是博盖塞了。
然而千算万算,还是疏忽了!到了地儿一看,为啥没人啊!!结果···你猜到了,不开门。。恩,所以重要的事儿说三遍,周一不开门!周一不开门!周一不开门!

虽然不开门,但是美术馆周围还是很漂亮的,没有大量游客的日子,这里是个放空发呆的好去处。有小片的树林,可以坐在长凳上吃个午后的三明治,看一本喜欢的小说。或者带着孩子过来骑自行车锻炼身体。这样的午后,才是罗马最纯粹的午后吧。

下面这个景点呢,在酒店附近,回酒店路上遇到的。开着google map提示这是个景点,但是回国后就忘了这景点到底叫啥了 。。。

梵蒂冈

意大利,到了罗马,肯定要去梵蒂冈。作为世界上最小的主权国家,在初中课本上就早有耳闻。感觉就是你走在罗马街头,走着走着,过了一条马路,就到了梵蒂冈,然后逛一圈,就又回到了罗马。
虽然梵蒂冈面积小、人口少,但是却有梵蒂冈博物馆和圣彼得大教堂这两个著名景点,宗教氛围十分浓厚。所以来罗马必来梵蒂冈。

梵蒂冈博物馆】

说到梵蒂冈博物馆,也算是出了名的需要排长队的景点。我们去的时候正好赶上月末,而月末会怎样呢!?那就是!每月最后一个周日博物馆免费!! 门票一个人16欧,所以可想而知这天人会有多少。虽然我们来的时候是淡季,但是这个免费日也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游客,弯弯曲曲蜿蜿蜒蜒排了一公里的队,我们整整排了2个多小时。。不过看到网上说有的排了三个多小时我也是心里感到很安慰了哈哈哈。。

梵蒂冈博物馆是个饱含历史的大学堂,有各时期的藏品和艺术作品。但是作为没有艺术底蕴的我,并看不出什么名堂,只是感觉这些个东西有年代了,会很值钱····最吸引我的其实就是博物馆的地标,那个旋转楼梯,后面会有照片。我围着这个楼梯拍照的时间比我看任何一件藏品时间都久,好吧就算是我暴殄天物吧,但是看不懂怪我喽

对了,讲解器7€一个,入场处可租用。用完在出口附近有个红色的长得跟邮筒一样的,把讲解器扔到里面就OK~

梵蒂冈博物馆的大门!

以下将为各位展示一些我拍到的藏品,呱唧呱唧

此处插播一张个人照~~

穹顶的壁画是此次行程中最爱拍的,这让我本来就不好的颈椎备受摧残。

下面这条走廊顶部的壁画华丽丽金灿灿啊!观看前请护好双眼!

梵蒂冈博物馆大的不要不要的,我一路走下来,能深深印在脑海中的艺术品并不是特别多。。。。但是有一个馆,两侧墙壁上挂的都是手工针织的毛毯,非常细致精美,一下这张大图和四张小图都是毛毯来着,不是壁画哦!

拉斐尔的画室是最让我记忆犹新的。因为听过的艺术家能记住名字的也就几个,能遇到个耳熟能详的名字太不容易了。。这位20多岁就成名的画家不要太流弊,耗费八年时间完成的壁画至今仍色彩绚丽、人物生动形象栩栩如生。这每一面墙壁,每一个穹顶,都是精美绝伦的艺术珍品,让人赞叹不已啊!!

拉斐尔画室出来后,剩下的展厅匆匆略过,重头戏在后面,那就是西斯庭礼拜堂。
这里为什么牛逼呢,因为这里有两副旷世之作 ,那就是穹顶画《创世纪》和壁画《最后的审判》,全部都由米开朗基罗一个人完成。
这里是梵蒂冈博物馆唯一不让拍照的礼堂,甚至连大声说话都不可以,的确,这样的巨作是需要用心去体会去感受的!此处无照片,只能说非常震撼人心,请自行脑补····

博物馆的内庭院--松果庭院。

当当当当!下面这个就是著名的博物馆楼梯了!

因为之前做攻略并没有看到有人说这个楼梯具体在哪,我从进馆就一直在留意,生怕走错了路错过了这楼梯。结果走完了各种大大小小的馆,眼看就要出去了,也没看到这楼梯的踪影。小伙伴们不要捉急,其实这个楼梯就在出口处,下了这个楼梯就是博物馆出口的大门了。

但是后来看到有的小伙伴写到,这个楼梯是在入口处,所以不知道是不是两个大门都可以进入,但是我们当时确实只有一个门可以进哦。总之要拍楼梯的小伙伴们可以关注下,不是在出口就是在入口~

圣彼得广场】

走进圣彼得广场,会感觉到压倒性的气势,用气势恢宏来形容真的一点都不为过。
整个广场被284根柱子围成一个椭圆形,柱廊上方是140位圣徒的立像。
如果是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应该是有种宏伟壮观的赶脚,但是这阴天乌云密布的,给人的感觉却更多的是庄严肃穆。。。好吧只能说我不喜欢阴天。

下面这个雕塑中,两把钥匙交叉在一起,外加顶端的教皇三重冕,就是梵蒂冈城的标志了!

而俯瞰圣彼得广场最好的方式,就是圣彼得大教堂登顶了!
登顶一共有500级台阶,乍一听起来感觉500级台阶完全小case啊!我们在中国爬过多少山,跨过多少河,这区区500级台阶,都不用正眼看。。而实际是,真的很难爬!!
登顶的台阶又陡又高,而且很多地方非常窄,只允许一人通过,而即使是这样的宽度,很多地方还是“双向行驶”的,也就是说上下都这一条路。。登顶有几段是盘旋而上好几圈,只容一个人通行,所以你必须一直往上爬,不能停,不然后面的人就都得等着你。爬完那段我真是气儿都喘不上来气了,因为你必须一直爬不能停下来休息。。。老爸老妈没有跟我们一起登顶,我跟老公后来还感叹,得亏没登顶,不然老两口得累的后面都不用玩了。。。

从下面这张照片就可以看到楼梯有多窄多陡,全程大部分都是这种楼梯。。。心肺功能不好真得要慎爬啊。。

虽然只有0级台阶,但是收费分段收。如果不坐电梯全靠自己爬,是6欧一人;如果坐电梯是8欧一人,当然电梯不是一直到顶的,大概前200级是电梯,后300级是自己爬····不过为了节省时间(其实是懒····)我们还是选择了电梯这种更人性化的设施····

下面这个就是电梯票,进电梯的时候要出示给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在电梯里。。

坐电梯上来后可以到一个平台,平台上耸立的大圆顶。

爬楼梯的途中,可以看到很多这种小锁锁在铁窗上

费了死劲爬上来就为了看这个景色!!BUT!真的是值得的!整个圣彼得广场的壮观景象尽收眼底啊!

圣彼得大教堂】

别看梵蒂冈是这么小的一个国家,但是圣彼得大教堂却是全世界最大的教堂,可见宗教在这个国家的地位有多高。

圣彼得大教堂是此行中唯一一个安检的景点,据传是因为红衣教主就在教堂里。虽然是淡季,但是进大教堂还是排了好一阵的队。安检也是相当的严格,外套都要脱掉,各种包啊相机啊都要过安检。

进到圣彼得大教堂,你会真的感叹这座宗教建筑的伟大壮观!每一面壁画,每一个雕刻,每一处细节,都巧夺天工精美无比。在这里,即使你不是宗教信徒,也有种灵魂被洗涤的感觉。在这里,再浮躁的心都会变得平静,再纷繁复杂的社会仿佛也都被隔绝在外。

圣彼得大教堂的内部,是意大利之行中最震撼人心的教堂。或许除了震撼,我这个理科生也实在想不到其他更加高大上的词汇来描述。这种感觉,只能自己亲身去体会去感受。相信你也会有种内心抑制不住的激动。

这张照片,是离开罗马五渔村的火车上。我在火车里坐着,老公下去在站台抽烟,隔着玻璃冲我吞云吐雾,被我拍下来了。哈哈!
bye Roma~!

五渔村

五渔村是个十分不适合冬季去的地儿,之前在美食篇里已经说过原因了,这里再赘述一下。
夏天五渔村算是个意大利北部的度假圣地吧,但是到了冬天!感觉整个五渔村的人都出去度假了!所以呢,基本没有餐馆是营业的!连吃饭都没地儿吃的感觉也是棒棒的!!
这个季节五渔村人少到什么程度呢,在蒙特罗索我们转了好几圈为了找那家不营业的鱼汤店,街道上的大活人不超过10个!想想是得有多冷清。。。

好吧,表达完内心的怨念,说下人少的好处吧,就是拍照各种随便拍,因为没有人会入镜!拍!随便拍!有种整个村儿都是你家的赶脚!

另外还有一个需要注意的,就是一个算是五渔村比较著名的景点—爱之路!这个大家应该都不陌生吧。爱之路位于里奥马焦雷马纳罗拉两个村庄之间,被称为“世界上最浪漫的沿海步道”。
我们去之前就看到有的攻略说爱之路给关了。但是也没有人说什么时间恢复。
五个村子之间有步行路线,爱之路就是其中往返里奥马焦雷马纳罗拉的一段。但是因为爱之路比较老旧,所以经常需要修缮,我们去的时候是淡季,此时不修更待何时!但是当时天真的我们,还是抱着去看看的态度,以为可以走。沿着爱之路的方向前行了几百米,发现一道大铁门赫然锁在那里。为此还误了回里奥马焦雷的火车,在五渔村冬季的细雨里等了半个多小时。。真是难忘的经历!

所以,如果是淡季去五渔村的童鞋,可以登录五渔村的官网查询一下步行线路:

但是如果您也是冬天去,建议还是踏实坐火车吧。我们住宿的家庭旅店的老板建议我们,不要走步行路线,因为很多路段是没有怎么修缮比较原始的,如果是冬季阴雨天气路会比较泥泞比较滑,还是有一定危险系数哒!

所以,还是像我一样,在火车上做个安静的钕纸好啦!还能顺带拍几张文艺照!

好了,废话了这么多,下面回归正题,说下这几个村儿吧!

里奥马焦雷

我们的酒店定在了里奥马焦雷,所以这便是我们踏入的第一个村儿。
下了火车,便是下面这幅景色,虽然天公不作美,但是还是很美丽的。冬季的细雨、大海、山岩、海鸥,交织在一起的画面还是很让人心旷神怡的。

下面这张是火车站,真的是没!有!人!连卖五渔村通票的工作人员都对你爱答不理的。
海边的房子依山势而建,岛上各种海鸟飞来飞去,只不过冬季这里太过冷清,海鸟的叫声反倒让人觉得有种孤单寂寞冷的赶脚。

顺着这个指示牌,穿过一条满是彩色砖片拼接成画的隧道,

这条隧道是链接里奥马焦雷和火车站的通路,隧道里墙壁上五颜六色,让昏暗的隧道多了点明快的颜色。感觉五渔村的人民还是很喜爱色彩的,不管是隧道里的砖片,还是鳞次栉比的房屋,都被赋予了鲜艳美丽的色彩。这跟罗马的感觉大不相同。在罗马,如果是阴天,你会觉得天是灰的,地是土黄的。因为建筑都是一码shai的土黄色,让人看久了难免会有视觉疲劳。而五渔村给人的感觉是跳跃的,是欢快的,虽然没饭吃的我后来并不是很嗨森,但是冬季美丽而安静的五渔村还是别有一番感觉的。

道路两旁摆满了这种小船,到了夏季这些船应该都是在海里的,这个季节就全都摆在岸上。

这个角度的里奥马焦雷感觉漂亮惨了!顶头的

【蒙特罗索

蒙特罗索五渔村里最远的一个村儿,也就是我们苦苦寻找鱼汤的那个村儿。从下面的这些照片中大家可以感受下,什么叫空!无!一!人!

这块黑秃秃的礁石也是蛮特别的。。

老两口小两口分别合影留念,哈哈!

韦尔纳扎

云雾缭绕,像极了水上的童话小镇

街道上依旧是除了我们空无一人···

【科尔尼利亚】

科尔尼利亚是个需要登高望远的村子。
上山的路是折叠而上的楼梯,真的是一眼望不到头。对于这个村子貌似没有什么必打卡的地儿,所以我们秉承着走到哪算哪的态度,爬到了山顶随处逛逛。

爬楼梯途中的“休息站”,一个绿色的长椅,孤零零的有种文艺的赶脚。

路边的野花,花瓣上还有一滴滴的雨水。哎,冬季的意大利真是多雨

路过一户人家,院子用铁丝网围起来了,铁丝网里面,是一个个硕大的南瓜,放在木桩上,搁在木桶上…有种童话故事的既视感。

房子外面挂着贝壳、瓶子、石头串在一起的挂饰,意大利人民也是挺有想象力和创造力的。

马纳罗拉

最后一个村儿应该是名气最大的了吧!
想当年国家地理杂志在跟下面这张照片差不多的角度位置拍了一张(当然比我拍的好不知道多少倍),然后五渔村就被全世界人民知道了。所以这里也成为了来五渔村旅游必打卡的地儿。真心是很美啊!!如果配上蓝天白云,那画面简直醉啦!
其实如果夜幕降临,这些五颜六色的楼里亮起灯光,肯定是超级美的一副画面。我当时确实想拍到这样一张照片,BUT!前面说到了,五渔村的老百姓们估计都出去度假了!生生等到天都黑了也没几个屋子亮灯啊···真是心哇凉哇凉的。。好吧,谁让我们冬季到五渔村来看雨·····

一开始我们以为要走五渔村的步行线路才能看到上面那个角度的马纳罗拉,实际上并不是。
马纳罗拉火车站下车,穿过村子,继续走,会有一条崖边小路,走到那里就可以看到啦!

街道上空无一人的村子·········

喏,下面这个就是崖边小道儿了!

阴雨中的马纳罗拉,其实还是很美的!就以这张照片片结束五渔村的行程bia~~~

卢卡

卢卡是个非常小丢丢的地儿,半天时间就能溜达完。
在来之前,看网上评价说,卢卡是个非常具有托斯卡纳风情的地方。相比其他几个大城市,这里明显游客少太多,或者说没有什么游客,特别是淡季。所以这里真的是个很安静,可以放慢脚步细细品味的小镇。

不过卢卡真心是非常小,全程靠腿儿就能搞定。景点呢也不是特别多,尤其当你看过梵蒂冈的教堂后,再看卢卡的教堂都觉得是小巫见大巫。。难免视觉疲劳。

卢卡城墙】

卢卡城墙在曾经,也是为了抵御外敌而修建的。作为我们中华儿女,看过长城再看这个就是呵呵哒的反应
走上卢卡城墙,上面是宽敞的马路,可以在这里骑车、跑步、锻炼身体。倒是也算古为今用。

卢卡主教座堂】

主教座堂虽然小,倒也算精致。但是,因为淡季没有什么游客,所以钟楼在修缮中,只能拍出来这个鬼样子。。童鞋们自行感受下。。

【圣米歇尔教堂】

圣米歇尔教堂是卢卡最大的教堂。正面看还是挺华丽丽的,但是绕道侧面就会发现,华丽丽的那部分就只有薄薄一层。。

【圆形竞技场广场】

如果没有航拍器,那么圆形广场拍出来就是下面这个鬼样子。。。
哎,卢卡真的是小啊没什么景点,这要在中国,估计都不够一个小区的大妈跳广场舞的地儿,搁卢卡就成了景点了。。真是。。不知道说啥。。

下面这些照片是在卢卡边走边随手拍拍拍,某些建筑的细节做的非常漂亮,虽然不懂美学不懂建筑,但是只是看看就觉得好看也就够啦。

比萨

之前看攻略,有很多人因为行程或者时间的原因而放弃了比萨。但是比萨作为北意如此重要的一个城市,我本着不抛弃不放弃的原则,哪怕线路上绕点远也要来看看。比萨是托斯卡纳地区的第二大城市,当然跟中国比,意大利没有什么大城市。。不过实际游玩起来,个人认为半天时间足够。所以比萨玩的时候,我们早上到比萨安排好住宿后,先去了卢卡,回来才玩的比萨。虽然后来在奇迹广场拍照时间太久,等到反应过来才发现比萨大教堂已经关门了,但是却看到了雨后彩虹横跨比萨大教堂这种美景,也是不虚此行了!

【奇迹广场】

其实比萨最值得看的几个景点都在这里,奇迹广场包含了比萨斜塔、比萨大教堂、圣乔瓦尼洗礼堂和比萨墓园。
因为本人对墓园没有太大兴趣,所以就没有去。其他三个景点,也没有登斜塔进教堂,只是在外面拍照就已经拍的忘乎所以了。所以门票价格不知道,只知道有套票。

到奇迹广场的时间刚刚好。前面几个城市基本上没有遇到过好天气,而在奇迹广场意外的乌云散去露出蓝天,后来还下了一会儿阳光雨,出现了彩虹。简直是美到爆啊!

比萨斜塔底下拍了几张近景后,我们就原理了这块游客密度超高区。以比萨斜塔为中心,方圆几百米内都是游客,而且你会看到超多弓腿推塔的动作,此处请自行脑补画面。淡季人尚且如此之多,旅游旺季估计塔下360度无死角到处都有推塔的。。所以呢,如果想拍到游客少一点的照片,不如绕到后面,或者再往侧面走走,比如下面几张照片的角度,这样去拍,人会少不少呢~

正常情况下,下面这个位置看比萨斜塔是最斜的,但是可能是因为相机设置问题(不懂,难道是因为自带广角效果??),怎么拍都感觉给拍直了,所以看起来斜的并不是太明显。。

从下面这张照片开始,太阳终于露出脑袋了,把整个比萨大教堂、洗礼堂都照的金灿灿的!

晚霞超美啊!!

此刻有彩虹!白色的比萨大教堂在日落的阳光中变成了金黄色~

【阿诺河】

流过比萨的这条河流是阿诺河,圣母玛利亚斯皮那教堂就在河边。其实阿诺河并不是什么景点,这里单拎出来说是因为看到了超美的晚霞,加上静静流淌的河水,画面太美!所以不多说了,感受下吧!

第一张是去奇迹广场过桥的时候,那会儿还是乌云密布呢。。后面第二张就开启了开挂模式。。

我就问你美不美!!

圣母玛利亚斯皮那教堂

这个教堂就在阿诺河河畔,不愧是比萨最小的教堂,隔着一条马路就能拍到全景你觉得能有多大。。据说内部不输给大教堂,但是因为我们去的时间比较晚,教堂已经关门了。但是其实个人觉得意大利的教堂大同小异,论内部,个人觉得最震撼最气派的是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最特别最美的是锡耶纳大教堂。教堂看多了真的会视觉疲劳。。

以旁边的小红车作为参照物,大家可以估算脑补一下这教堂有多小。

执着的我到了意大利还在拍井盖····

佛罗伦萨

徐志摩笔下的翡冷翠,骨子里流淌着一股文艺范儿。这里是文艺复兴的发源地,所以艺术气息也比其他地方来的更猛烈些。这里有能工巧匠铸造的教堂,这里有传世的画作和雕塑,如果是学艺术的童鞋来这里,想必会兴奋的跳脚。之前的几个城市里,一直没有安排美术馆之类的行程,而在佛罗伦萨,就去了两家著名美术馆—乌菲兹美术馆佛罗伦萨美术学院。里面的画作真的是非常多,但是面对大部分的作品,也只能它不认识我我不认识它,偶尔能认出几幅曾经出现在初中美术课本中的画作已是非常难得。。所以,别太在意,感受就好,顺便装个文艺B~

佛罗伦萨的市徽是白色背景红色花朵的鸢尾花图案,其实若不是城市中随处可见的市徽标志,我也不会关注到这个小细节。但是真的还是很喜欢这种随处可见的城市标志,透露出一股子对这个城市的忠诚与热爱,外加一丢丢骄傲与自豪的赶脚。

【圣母百花大教堂】

初见圣母百花大教堂,感觉眼前一亮,虽然历史悠久,却莫名的觉得这座世界第四大教堂还蛮洋气的。可能这种“洋气”的感觉是因为色彩所致。教堂外部的大理石是由绿、粉、白三色组成,这不就是现在流行的撞色么!

圣母百花大教堂除了外部造型很优雅独特外,还以世界最大穹顶之一的中央穹顶著称。所以进到教堂里,看到金灿灿的穹顶壁画,我又开启了不怕颈椎病模式一顿仰脖拍照。。

圣母百花大教堂跟乔托钟楼相依相傍,而这两个建筑都可以登顶,加起来得有小一千级台阶吧。我们很矫健的把两个顶都登了,看到的景色还是各有千秋的。总之在有如此清透蓝天的日子了,登上大教堂或者钟楼的顶部,眺望佛罗伦萨,这种感觉还是很棒的!

圣母百花大教堂正面照

大教堂侧面照

各种360度无死角。。。

色彩瑰丽的玻璃窗

教堂内,大家很安静的在参观。有学生坐在一旁的椅子上,在听老师授课。

教堂内看穹顶,后面还有登顶过程中近距离拍摄的穹顶~

登顶指示牌登顶由此进入。

前方高能,请护好双眼。什么是金碧辉煌!这就是金碧辉煌啊!金灿灿是要晃瞎谁的双眼!

各种圣经主题的玻璃窗,色彩艳丽丰富!

登顶真的是个辛苦活儿,虽然没有圣彼得大教堂登顶那样又窄又陡的楼梯,但好歹也是463级台阶。。此处省略若干字。。下面就看下登顶后的景色吧!!

大教堂顶看乔托钟楼

【乔托钟楼】

其实乔托钟楼在大教堂旁边,会稍显逊色。但是登钟楼却可以找到一个拍大教堂的一个绝佳角度!所以你愿不愿意爬?!

登顶示意牌。不愧是著名景点,指引服务就是做的到位。

钟楼一共有五层,五层可以看到的景色都不相同,所以走一路拍一路,倒也忘却了疲惫(怎么可能!

喏,就是这个角度了!

以下是最顶端看到的景色。

登完两个顶,我跟老公表示累爆了!爸妈很理智的选择放弃登顶,在下面逛游着休息。我妈说,把你拍好的照片给我我传朋友圈就行!

我说,登完顶摆一个胜利的破丝!结果老公摆了个很欠揍的表情

【领主广场】

佛罗伦萨的行程中,不知道有多少次路过领主广场。为什么捏?因为我们的酒店就在旧宫旁边的巷子里,捏哈哈!!!不得不说的是,领主广场上有家不小的香奈儿,我的包包就是从这里买的,货还比较全哦!!

领主广场被称作意大利最美广场之一(为毛都是最XX之一,就不能排个名么···),因为这里有各种著名雕塑的复制品(当然不是这个原因啦!!)。总之,雕塑很多,游客很多,这里还有个大卫的复制品,因为后面我们要去佛罗伦萨美术学院看真品,所以对我也没有多大的吸引力。倒是这附近各种国际品牌和甜品店一直吸引着我的目光!怎么办,就是这么肤浅了····

雕塑···

雕塑····

还是雕塑····

依然是雕塑·····

乌菲兹美术馆

之前看蚂蜂窝对于乌菲兹美术馆的介绍是这样写的“对于艺术爱好者来说,乌菲兹美术馆无疑是这座“鲜花之城”中的最为瑰丽的奇葩,收藏品达20件之多,参观至少要花半天时间,真正理解则要花一星期时间。” 所以看完后,老公问我要不要去,我扁了扁嘴表示很纠结。去吧,看不懂,不去吧,又觉得遗憾。而且很多攻略里写到这要排很长时间的队!所以我跟老公说,去了再说吧·····这个决定一拍即合。。

佛罗伦萨的第一天,登完两个顶已经下午三四点左右了。因为乌菲兹美术馆就在住的家庭公寓旁边,所以老公提议我们过去看一眼人多不多。结果到了我们就惊呆了,居然不用排队!不用排队啊!!当机立断买了票就进。

美术馆里真的超多雕塑啊画作啊,但是无奈没有这个艺术细胞。所以留下最深印象的就是这个长廊了。午后的阳光洒在长廊里, 又是一副金灿灿的模样,华丽的不像话啊!

又是穹顶,咋能这么漂亮呢!

下面这些作品不多加说明,童鞋们自己看吧~~

下面这幅画是我唯一觉得眼熟的画,当年小学或者初中的美术课本上绝对有!(一不小心就暴露年龄了。。)

乌菲兹美术馆里拍到的夜幕中的旧宫,以及阿诺河畔的灯火~

共和广场

共和广场相比其他布满雕塑的广场,显得更有生机和活力。特别是广场上的旋转木马和街头卖艺的艺人,更给这个广场增添了轻松愉悦的氛围。

佛罗伦萨美术学院

首先在瞎淡比胡扯淡前,说个正经事儿。我们来佛罗伦萨美术学院这天,不知道为毛居然没有收费!之前没有看到过这里免费的相关信息。我们是2月7号去的,当月的第一个周日,所以我猜测可能会有比如每月第一个周日免费这种情况,只是猜测。。

作为美术界的最高学府,我觉得让我这种只会瞎看,看不出什么名堂的门外汉来这里简直是暴殄天物。。这里有大卫的真品,我也就知道这一个雕塑。我想跟我一样的人不在少数,因为属大卫这里围得人多,大姑娘小媳妇的,全都拿着手机相机咔嚓咔嚓,全方位各角度拍拍拍。即使大卫一丝不挂,大家也不会觉得会有一点点小羞涩,为嘛,因为这是艺术!艺术是神圣的!

拍完大卫,我觉得就哦了。。所以后面拍的十分不走心,大家将就看吧。

好吧,拍了很多但是都到了懒得上传的地步了。。。实在是没有艺术细胞啊

【圣十字大教堂】

圣十字大教堂虽然作为景点,名声并没有那么响亮,但是却有非常重要的历史意义。另外这里还是很多重量级名人的纪念碑和陵墓,例如:但丁、米开朗基罗、伽利略、马基维利、罗西尼等。

米开朗基罗广场

米开朗基罗广场坐落在佛罗伦萨南边的高地上,所谓登高望远,在这里可以远眺佛罗伦萨全景。其实一开始是打算来这里看日落的,无奈当天天气十分不给力,乌云密布,没有太阳哪来的日落。。。
要到米开朗基罗广场,也得先耗上些体力再说。不过大可不用担心,爬过中国的山,这些就可以看做是小土包,都是小case

佛罗伦萨的象征—大卫青铜像

维琪奥桥

维琪奥桥佛罗伦萨现存最古老的桥,再加上这里有但丁和贝特丽丝的爱情故事,所以就被世人所熟知,桥上很多地方也因此被人们挂上象征爱情的锁以表真爱。

下面这张是从乌菲兹美术馆拍到的维琪奥桥

桥上有很多商铺卖珠宝首饰,所以这里也是佛罗伦萨最大的珠宝首饰店铺聚集地。当然价格也都不菲,但是真的是超级复古好看!

剩下几张是佛罗伦萨随手拍~

路边的黄色悍马,太帅了

锡耶纳

锡耶纳曾经和佛罗伦萨同属于托斯卡纳大公国,也是一座古老的城市,还被誉为意大利最有魅力城市,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
锡耶纳的魅力在我看来,除了一座座中世纪的古老建筑散发着历史的气息外,还有古城中慢节奏的生活和闲散的步调。
冬季的锡耶纳游客并不是很多,去的这天天气还不错,冬日午后的阳光洒在古城的建筑上,踱步在老旧的街道中,感受锡耶纳独有的风情。

锡耶纳古城掠影】

锡耶纳有很多卖瓷器的小店,瓷器非常精美,色彩艳丽充满田园风情。我们在一家小店里买了几件漂亮的瓷器摆件,经老板允许拍了照片(通常是不允许游客拍照的)。
特别喜欢的一件是架子第二排的小鸡杯子,颜色很好看,做工也不错,上面还标有Siena,很有纪念意义。

田野广场

田野广场位于锡耶纳城中心,如果从上空俯瞰广场,会看到广场是像中心倾斜的,呈现出贝壳的形状,所以田野广场又称为贝壳广场。
温暖的午后,人们会坐在广场上,晒着太阳发发呆,两边有咖啡厅,可以坐下来喝个咖啡看着广场上熙熙攘攘的人群,非常惬意。

欢乐喷泉

位于田野广场上的一个大水池子,喷泉上的浮雕展现的是宗教主题。这个喷泉俨然成为了鸽子们的嬉戏地,不过池子里的水还是蛮清澈的。

锡耶纳大教堂

铛铛铛铛!锡耶纳之行的重点来了!锡耶纳大教堂
如果不是当年黑死病夺走了半个城的劳动力,锡耶纳大教堂很可能会是基督教里最大的教堂。如今看到的锡耶纳教堂,只是当年计划建造中的一小部分。然而仅仅是这一小部分,也足以让我们惊叹。教堂整体采用黑白色大理石建造,行程反差鲜明的斑马纹形状。黑白经典色真的是多少年都不会过时,以至于现在看起来都觉得洋气的不得了。配上金碧辉煌的墙壁和穹顶,让他在意大利众多的教堂中脱颖而出,有种眼前一亮的感觉。

锡耶纳教堂的门票2欧一人。如果去博物馆和顶层天台还要额外支付门票费。但是我们去的时候天台在维修(可怕的淡季。。),所以无法登顶,我们就只买了参观教堂的门票。
教堂里面有一个小小的展厅,凭门票即可进入参观。

下面几张是小展厅里的照片

教堂门口的长柱上有这样一个雕塑,一只母狼在抚育两个婴儿。锡耶纳随处可见到母狼的标志,母狼是锡耶纳的城徽,为了纪念养育了锡耶纳的创建者罗穆卢斯与瑞摩斯的母狼,传说锡耶纳是由瑞摩斯的儿子塞尼乌斯与阿奇乌斯所建。

威尼斯

其实记忆力威尼斯的感觉, 并非像很多人那样源自威尼斯商人。或许每个人对每个城市的感受不一样,我对威尼斯的感觉,是永邦的那首《威尼斯的泪》,没有为什么,只是觉得威尼斯就是这样一种动情的感觉。第一次听到这首歌已经是好多年前,但是如今,当我在键盘上敲着关于威尼斯的这些文字时,脑海中回荡的还是这首歌,浅浅吟唱。

每个人爱威尼斯的原因可能各不相同,它的魅力在不同人心中也有不同的理解,或许这座因水而生,因水而美的城市,骨子里就流露出一股浪漫的气息。
在去威尼斯之前,并没有做太多攻略,毕竟威尼斯就主岛、玻璃岛、彩色岛这三个一定要去的地儿。但是没想到,竟然赶上了威尼斯的狂欢节,真是意外之喜!
我们到威尼斯的那天,是狂欢节的倒数第二天。虽然天气一直非常不给力,但是却因为狂欢节给这个城市又增添了无限的魅力。
如果有童鞋也是冬季去威尼斯,可以参考下链接http://www.venice-carnival-italy.com/,有具体的节日安排。

好了,废话不多说,威尼斯图片太多,大家慢慢看不要捉急哦~

威尼斯主岛】

威尼斯火车站出来,对面就是这座蓝顶建筑,然而貌似并不是什么著名的景点,但是因为地理位置十分优越,导致我还是乐此不疲的拍了好多张皂片~

night~~

威尼斯随处可见的就是各种各样的桥,无奈一些桥在维修,我也实在无法从建筑艺术的角度上看明白这些桥有何不同,所以很多时候只是坐着水上巴士从桥底匆匆走过时赶紧按下快门拍几张。

威尼斯最惬意的交通方式莫过于贡多拉,技术娴熟的威尼斯大叔,优雅的一撑杆,便如同赋予了贡多拉生命一般,轻巧的穿梭在威尼斯每一条水巷。
贡多拉价格不菲,包船的话大概80-0欧,船上可坐6人。拼船大概20欧/人。当然可以在坐之前跟人讲讲价,如果英语足够流利的话。
因为时间原因,我们没有乘坐贡多拉。个人认为坐贡多拉还是走人少幽静的小巷比较有感觉,比较宽阔的水域上贡多拉也比较多,感觉有点像扎堆下饺子,失去了不少美感。。

安康圣母教堂

这座巴洛克风格的教堂真心超漂亮,一座正八角形的建筑,华丽丽的矗立在大运河畔。因为到了威尼斯的时候,我已经彻底对教堂视觉疲劳了,所以就没有进去参观,只是在水上巴士经过这里的时候,随着船的前行摁了N次快门。虽然没有进去参观,但是单开外表,就觉得这座建筑美哭了,每个角度看都那么精美绝伦。

【圣马可广场】

圣马可广场可谓是威尼斯最重要的广场,可以说是威尼斯的政治文化交流中心,每年重大的节日都在这里举行。围绕着圣马可广场的也都是文艺复兴时期的精美建筑, 包括公爵府、圣马可大教堂、圣马可钟楼、新旧行政官邸大楼和连接两大楼的拿破仑翼大楼等等。
因为赶上了威尼斯的狂欢节,圣马可广场更是热闹非凡。到处都是身着华服的人们,节日气氛相当浓郁!

总督府,顾名思义,以前是给威尼斯总督住的,既然是政府机关所在地,所以占尽了地理优势,建筑风格也更显大气。总督府可以进入参观,但是我们没有去,因为这是威尼斯狂欢节,圣马可广场上都是穿着华丽的狂欢ers,此刻还看毛线总督府啊

狂欢节的最后一天,圣马可广场上依然热闹非凡。随处可见戴着精美面具,身着华丽服装的人们,这个荒诞、华丽又富有戏剧性的节日,真的让人不由自主的想一起狂欢起来!

这个发色真的太好看啦~~!

【圣马可大教堂】

圣马可大教堂也在修缮····所以就是这样子。但是可以看出,整个教堂非常精美宏伟,墙壁上的画都覆有金箔,所以看起来金灿灿的。

这套黑色的简直是狂拽炫酷吊炸天!但是哥们,头顶真的不重吗···

圣马可广场打卡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