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8.30 厦门三日

2016-09-03 03:12 331/2
  • 出发时间/2016-08-29

前话

都说厦门是个适合情侣去的地方,这三日下来,确实见得最多的就是情侣。
都说厦门适合看海,每天下午去海边散步,说实话,厦门的海水并不蓝。第一次看见大海是在嘉兴杭州湾,水色混浊。然后,厦门的海水其实也是一片泥黄色。初见沙滩的新奇挡不住传来的海腥味,走在海里,看着细沙上的垃圾海面的油渍,不会想到浪漫,只是发毛地感觉不知名的化学物质渗入我的身体。
在我看来,厦门是个城市绿化很高的地方,立交桥上,两边路旁都是绿色的树。
三日厦门之行,遗憾也有,更多的是惊喜。
三天行程:8.30 鼓浪屿 厦大白城
                  9.1 南普陀寺 万石植物园 铁路文化公园 曾厝垵 珍珠湾海滩
                  9.2 集美学村 中山路步行街 环岛木栈道

关于出行的血泪教训

出行一定要提前买票。27日下午才决定厦门之行,匆匆安排行程,结果去厦门的那天我波折了近17个小时,从早上6点起床赶往武昌火车站,晚上23点到达厦门站。现在想想也是如噩梦一般,这种经历可一可二不可再三。
武汉厦门三趟动车,一趟直达,一趟普快。如果一切合理,Z126,中午12点开完厦门站,确实很超值,时间和动车差不多,价格便宜一半。作为学生党,适逢开学季机票太贵,动车票售罄,直达算是很好的选择。可是我真的是满心疲惫到达厦门。买票时间太晚了,Z126只有南昌西到厦门站的坐票,然后我买了早上八点的车到南昌,还是如果一切合理,我可以不急不慢的从南昌站赶到南昌西站。这次旅行,关于出行,我真的是只有累的感觉。早起到武昌站,列车晚点,就是那种很急地赶到火车站却晚点的感受。晚点两小时,到达南昌站给前面的乘客说明情况求先行打了个飞的花了100块从南昌站到南昌西站,开点前10分钟检票进站,等了不到10分钟,工作人员通知Z126无限期晚点让我们去退票。然后,经历了排着长队退票改签南昌西到厦门的动车,在候车室等了两个小时,那天,南昌西始发的动车也都晚点。历时17个小时,孤身一人到达厦门,花了比机票更多的钱,遭了太多罪。
再说说今天从厦门回到武汉,动车票依旧售罄,1日决定买Z126早上7点的返程车票。早上六点从厦大学生公寓赶到厦门站,听到广播又是通知Z126无限期晚点。那一刻我是想哭的,是该多倒霉!又经历了一遍排长队退票的过程。一个半小时,找Brt从厦门站赶到岛外的厦门北站。只能买到莆田上车补票到武汉,在动车上站了6个小时也是感觉自己棒极了。
想从武汉厦门的朋友,千万不要坐Z126,意外太多。在这个经济快速发展的时代,动车高铁飞机比较让人不那么累。
旅行最好的就是提前规划,然后提前订票。这太重要了!

关于住宿

厦门的住宿不贵,网上订酒店图片很能迷惑人心。住在厦大学生公寓或者曾厝垵一带比较方便,下午可以去海边走走。其实厦门思明区景点很集中,环岛路一带很多玩的地方都包括了。厦大学生公寓附近住宿价格比曾厝垵里面要便宜。去过厦门的朋友说不需要住在鼓浪屿,所以四个晚上都是住在市区,也有很多人会选择去鼓浪屿住一晚。
我们住在厦大学生公寓附近的厦大珊瑚海精品客栈,曾厝垵后厝83号,当时某团订购,看图片还蛮好评。入住之后发现房间很小,没有桌子。老板说周围客栈房间都是一样也就接受了。所以,网上订 酒店的时候可以问清楚房间大小,不要被图片迷惑。壁纸贴的好不等于环境好。

关于交通

公交——
厦门公交票价基本都是1元。Brt 1号线厦门站到厦门北站票价3元,全程50分钟。
厦门公交广播声音真的很小,坐在公交后方根本听不清,当时去鼓浪屿就坐过站了。公交车上两个电视媒体,播了一些情景剧和广告,有声,可是明显声音大过公交广播声音。
厦大学生公寓门口三趟公交车次。公交135次比较方便,胡里山炮台,厦大白城滩,中山路都有站名,135路或者20路都可以。去南普陀寺是135路或者20路到厦大西村站下车,前行100米右转过马路。去鼓浪屿是坐135路公交到东渡狐尾山站下车去马路对面厦门国际邮轮中心,如果不小心坐过站了,向后走过天桥再直走按着指示走就可以到了。
还有一趟公交是52路,途径站有植物园东门站,千万别去。当时我们到植物园东门,准备买票进去,问工作人员才知道植物园主要挨着北门,而从东门进植物园,大约爬一个多小时山才能走到核心参观地方。只有早上八点有一趟景区观光车从东门去北门,景区观光车10元。不推荐从植物园东门参观。52路到达植物园东门站去梅海岭和怪坡就在分岔路口按着指示前行。52路公交的终点是厦门站。
52路公交车应该是以前大巴车改造,不是到站就停等人下车,要在下车的站自己喊给司机听,当时不知道过站了就被司机凶了一顿。

的士——
厦门站到厦大学生公寓,打的估计30块以内。
厦门北站在厦门岛外集美区,远。没有打的去厦门北站,在厦门站坐的Brt 1号线到厦门北站,Brt 6号线也到厦门北站,不堵车就是车上人多。3元,50分钟,比较经济的一种方法,相当于武汉地铁。
厦门高崎机场,离厦门北站较近,也在厦门岛外集美区。当时王同学晚上七点从机场打的到厦大学生公寓大约60元。去厦门高崎机场也可以去曾厝垵站乘坐机场大巴,15元。

租车——
厦门租自行车或者电动车沿着环岛路算是一种必备的体验了。车是不能进环岛木栈道的,只能在辅道上骑车。
在环岛路上的店面租双人自行车是20元一人一小时,尤其是政府经营下的租车点,价格更贵。当时看了珍珠湾的那个租车点价格,贵的离谱。
厦大学生公寓附近很多当地居民租车店,从住的地方到公交车站,很多个租车招牌,价格可以说是良心。10元一人一小时,包车也就60一天。第一天下午租的双人自行车,两个人20一小时,第二天下午租的电瓶车,已经是下午6点,就30元包车到晚上12点。租车一定要问老板要副锁,骑累了去沙滩上玩的时候把车锁在环岛路辅道就可以了。

坐在135公交上拍的路边棕榈树,厦门真的是个绿化很好的地方。

一些必备

防晒霜真的太必须了。其实厦门九月不是最热的地方,白天去沙滩还是很灼人,暴露在太阳下的皮肤我一定要涂满防晒霜。
晴雨两用伞,天热遮太阳,突然下雨也不会烦恼。厦门三日,天气预报有雨,最后一日在海边真的是狂风卷积着乌云,还是很担心大雨。
墨镜,去鼓浪屿那天阳光好刺眼,坐在轮渡上,人太多,挤到船尾,阳光真的是灿烂的让人睁不开眼。
学生证,毕竟学生证蛮多景点可以打折。去鼓浪屿坐轮渡一定要带身份证,时间紧急的话可以不用取票,身份证刷脸,真的是刷脸进站。
手机百度地图APP,查线路真的很方便。

第一天,鼓浪屿与厦大白城

鼓浪屿要坐轮渡,微信关注' 厦门轮渡有限公司' 公众号,注册之后网上购票。现场排队购票的人还是很多,一般都会选择微信购票然后直接刷身份证进站。从早上7点10到下午5点30,每20分钟一趟轮渡。游客只能去厦门国际邮轮中心乘坐轮渡上岛。可以选择终点是 内厝澳码头 或者 三丘田码头。没有太大的差别,返程不限航班不限码头,就是末班车时间不一样,通宵航班只能在三丘田码头乘坐。票价35元往返,20天内有效,开航前20分钟开始检票,前10分钟停止检票。轮渡航行时,会有工作人员介绍两边的景点,也会在到终点前说明航线回程信息,仔细听听就好了。

鼓浪屿大大小小300多条巷子,我上岛后买了份手绘地图,5元。其实也没看懂也没发挥作用,到最后的价值也只有纪念。更多的时候都是随便走走,当然,也会回到原地。边走边吃边逛,随性。
鼓浪屿景店门票价格较贵,推荐买景区联票,100元,网上订票90元,比单独买景点门票合算一点。
说起鼓浪屿,没去之前就听闻了其大名,并为之憧憬。像什么赵小姐的店,张三疯奶茶店... 其实就是各种文艺的店,很揪心的是无论走在哪条路,都能见到这些店的影子。
都说,去鼓浪屿应该买个盖章本,收集每个点的印章。审美疲劳后为了保持兴趣进某家店买了个盖章本,25元。

盖章本的前面有厦门景点的地图,鼓浪屿,曾厝垵,厦大,中山路。后面有景点介绍,美食介绍。感觉很超值

鼓浪屿,去文艺的店里面逛逛,拍些精美的手工艺品。色彩斑斓的装饰物,虽然每家店差不多,拍出来还是不错的。

当然还有美食,厦门海鲜很有名,我不是海边出生的人,吃海鲜还是有点不适应,感觉腥味有点大。吃完海蛎煎整个人就不舒服了,更多的都是看着王同学吃美食。
包括最后吃了蒜蓉生蚝,蒜蓉烤扇贝,味道我是不喜欢,感觉还没有在武汉烧烤店吃的香。

这次来厦门,很想做的一件事就是喝个生椰子汁。以前也只是在电视看过就莫名期许,去长沙时天心阁门口有买椰子的,想把这种第一次体验留到海边。所以上岛第一个事情就是买了冰椰子,当时卖的有三种地方产的,都忘了选的啥地的了,就20元一个。感觉还没有瓶装的生榨椰子汁好喝,但是真的适合拍照。
另一个卖的很多的就是直接吸管喝的百香果。也是第一次见,听老板介绍才知道。10元3个,味道酸酸甜甜,自行体会。

鼓浪屿是个很文艺的地方,各个店里的员工很热情,就算只是进去盖章,她们也会让你免费品尝她们家的产品,或者倒一小杯的花茶。每个店也都装修的很文艺,门口有专门的沙发提供了一个拍照的场所。基本每个店都有可以拍照的地方,基本每个店都可以免费品尝东西,包括岛上的特产店,尝过后好吃再买。

随便某个不知名的巷子,就能发现好看的建筑。

鼓浪屿逛到下午四点,就去三丘码头搭返程航班回市区。回去乘坐135感觉到厦大学生公寓附近,所幸,见到了落日下的白城沙滩。然后租了双人自行车,从厦大学生公寓一路骑行到白城沙滩,落日的余晖撒到沙滩上,我的心情万分激动。锁上自行车迫不及待去沙滩上走走。
手机照的落日,没有拍出当时亲眼所见的美感。

第二天,两个公园与曾厝垵

其实在厦门玩的几天,没有刻意的为了旅游而早六点起。每天十点才开始等公交出去玩,厦门景点比较集中,不会在路上花费太多时间。
当天坐52路去植物园东门,到了才知道从东门进不合理。又坐52路公交返回,转乘135路在厦大西村站下车去南普陀寺。南普陀寺是免费的,进门可以每人领一只香,往里走有专门的点香处,有很多虔诚的游客在里面拜佛祈祷。我和王同学确实没有这方面的信仰,点了香拜了拜就去看前面的养生池,有很多乌龟在它们的床上晒太阳,池里有雨,一会儿又飞来一只白鹭。另一个池子里的睡莲也很美,加上游鱼的点缀,真的是无忧。亭子四周围了一方草地,等候白鸽的到来,几个小孩买了粮食在那儿喂白鸽。不爱南普陀寺的佛意,倒更钟意这人性的真实。
旅行肯定会遇到不文明的行为,养生池前就竖了两个大牌,说的很含蓄也很让人觉得直白,通俗的讲就是不要往乌龟的晒太阳的床上投币,不要给乌龟随意喂食。扔硬币求好运不知这几年为何如此之火,去庐山有,去张家界有,去杭州有,可以说去哪儿哪都有,而生活根本不是偶像剧。当时也有几个小孩子往池塘里喂面包,不作评价,爱心表现的不合时宜就会觉得突兀,只能说,既然喂食了,可以干脆喂小块点。
这张照片现在看来竟然觉得难过。

来一张南普陀寺里贴的周围地图。

游完南普陀寺,看地图觉得去厦门万石植物园路线很合理。就在南普陀寺门口打的到了植物园,10元起步价之内。其实走路也只用穿过钟鼓山隧道,当时太热了就选择打的。一路上司机在尽情地嘲笑我们这种外地游客来厦门玩就去两个公园,并且一直推荐我们去白豚湾。当时只要打的司机就是推荐去这个地方,并附带宣传原价1000元的坐船去台湾项目现活动三天降价只要180,说会带游客去台湾小金门登录50分钟。真真假假自己判断,因为我当时已经计划了三天行程,也不是很相信这些司机所言。
万石植物园门口就是铁路文化公园。万石植物园门票40,学生票有售。也是前一位司机嫌弃我们大中午去植物园,说早上五点半之前下午四点之后当地人会去散步锻炼免收门票。做人,还是要老实买票。最独特的应该是各种仙人掌把。
关于铁路文化公园,都说是遗忘的美景。当时直接走的植物园门口的那段路,刚刚开始是新奇,最后觉得这段路真的是长。其实最精华应该去鸿山隧道段,里面雕刻了许多厦门的记忆,当时发现我们走错方向了也实在没有力气在往回走。九月三角梅没怎么开,沿路只有零星几棵,却也在花落。我们走的是铁路文化公园的居民区,能看到一些老房子。

铁路道路算很长了,一路上遇到了很多老人在散步,也有初中生回家。现在已经算是当地人出行的便捷步行道路了。看到一个出口我们就出来了,感觉是一种前路漫漫后路遥远,出铁路公园的地点是金榜花园,出来的时候是蒙的,不过百度地图真的很实用,在查路线上靠谱。
下一站,曾厝垵。
在曾厝垵站下车,这个和鼓浪屿一样有名的新兴小渔村。门口就是黄厝海滩。觉得曾厝垵吃的更多,民宿也很多,装修依旧是文艺的格调。

穿过这个天桥就是曾厝垵啦。

还是美食加手工艺品。整体感觉跟鼓浪屿差不多。

我很喜欢的就是超级芒果绵绵冰。厦门的芒果真的很甜,再配上绵绵的冰沙,口感细腻,有种棉花糖的感觉,也有冰淇淋的感觉。这一小份,30元。

下午散步回住宿的地方,曾厝垵离厦大学生公寓也很近。

晚上和王同学租了电瓶车。30包车到晚上12点。我们来到珍珠湾沙滩,其实这里垃圾真的好多,海边有三个叔叔在自己挖海鲜,一挖一个准。
这个垃圾是真的多,海面上海漂着油渍。
我们还是捡了很多贝壳。

其实厦门大学很值得一去,可是开学季,新生军训,厦大不接待游客。这算是一种遗憾吧,没有去芙蓉隧道,也不知下次来厦门是何时!

第三日,集美学村,惊喜

集美学村在厦门岛外,确实有点远。当年陈嘉庚先生设计创建,如今作为‘集美大学’可以说是满负盛名。一些景点像鳌园是需要买票的,当时我们就在海滩上看了看,并没有买票进去。
去集美学村,在厦大学生公寓乘坐135路公交到大生里站下车,转乘969路公交,龙舟池站下车。我们又坐过站了,因为太远在车上随着了,醒来已经快接近终点站。又从终点站坐车往回。
人生何处无惊喜!

对建筑很感兴趣的适合来集美看看,我看着只觉得美,只觉得他们在那么美的校园上学真是幸福。

鳌园附近的海滩比较干净。在对岸就能看到鳌园里的纪念碑,也就没有进去。

参观完集美学村,乘959路公交返程,到华侨博物馆站下车。到一个地方先到博物馆,而华侨博物馆就能反映近代历史,可惜,华侨博物馆那天在修葺。

然后,去了中山路步行街,感觉有种老厦门的感觉。

厦门的初衷就是看海,最后一天,下午六点我们又来到白城海滩。打算这次不租车就沿着环岛木栈道散步。虽然厦门的海不算蓝,确实在离别之情有了一种已经五十岁的伤感。看完这个日落,厦门三日之行就真的结束了。

第三天,跑到集美区,路途遥远。但惊喜可以说是让一切满足。22岁的年纪,虽然成为一个迷妹可以理解,我其实只是很惊讶于第一次隔着栅栏看到小白的那种幸运。959坐过站,往回走到龙舟池站一下车就遇到他们工作,当时的激动之情只能用OMG三个词表达。我本无心,却得到意外之喜。我不是迷妹,也还是激动了一次。

后话

按理说,从厦门回到武汉,一路奔波。累的可以晚八点睡到早八点,却意外失眠。厦门之行,去的痛苦,回的痛苦。三天不能说逛遍了厦门的所有,去了自己想去的地方。海,给人一种莫名的宽容。第二日和王同学捡完贝壳,坐在沙滩上看着日落,看着海波上涌,看着过往游客体味自己的幸福。当时好像更能体会生活,又好像从来都没有学会生活。
厦门前一日去剪了短发,三千烦恼丝,太会纠缠了。纠结一晚后一个人跑去理发店剪掉及腰的卷发,也不知道在决绝什么。就想,去海边,我应该换个发型了。
从去厦门到从厦门回来,两天,都是我一个人在火车站与列车打交道。17个小时累的想哭也终究忍住,站票7个小时感觉脚踝肿了也还是大包小包拖回宿舍。有人说‘旅行是他的解药’,有点矫情。每一次旅游,归途一定是充满疲倦的。我们都在渴望走出去走出这个常在的城市,可当我走出去后,无比思念武汉这个不是我的家乡却也生活三年的地方。从武汉站出站口出来,那一刻,可以说就跟打鸡血了一样,在公交车上特别堵车也觉得熟悉的那么理所应当。走的地方越多,越觉得归途疲惫。
想有个优美的结束语,最后也只能说—— 在路上,一直。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9-04 18:48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