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穿越武功山后记

• 出发时间/2016-06-07
  • 人物/其它

具体游程:

夜深了,人静了,可我没有一点睡意,书桌上的小嗽叭还在播放着那一首首熟悉的旋律,顷刻间我的脑海中又浮现出这次成功穿越武功山的一幕幕艰辛历程,是的,是不是该为它写点什么。
      这次武功山穿越之旅,我们定在了沈子村到龙山村,也正是网络传播的力量让武功山被更多爱旅行的人所熟知,附带的还有沈子村和龙山村等等。😀😀
D1:我们一早7点20在萍乡站下了火车,当来到出站口,一些私家车出租车的司机一拥而上,开口就问去武功山吗?(随行装备一看便知)后来谈妥160元送到沈子村九龙青年驿站(包车价格160一180到沈子村、太便宜沿途有抛弃可能,请驴友上车前务必谈好),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终于到了沈子村九龙青旅接待站(山水户外对面),稍做补给大概9点,就出发进山了,在蒲公英这栋房子后面会有一个Y字型路口,两边都可以到武功山景区,我们走的是叉路口的左边,因为驿站的老板娘提前说过走这边会近点,这一路上全是泥土路没下雨不过走起来还行,沿此路大概走了一个多小时又会出现一个Y字型路口还是靠左直行,一路向前会看到一个叫凤形的小卖部,此段路上有水源可以补给,(单人应保持4瓶水)山水可以直接饮用,当到小卖部后应沿房子边的小路竹林中直行上去,不走大路(会绕远4小时左右),这段路比较艰辛吧,一直到铁蹄峰客栈中间没有水源,且上行坡度提升较大,最为突出的是中间的一片杉树林6、7十的倾度,还有一个乱石坡,(也许是淡季上山人少,中途的补给点都空空如也)如果是重装出行的确是个累,由于我所带的水量不够充沛,结果半道上⋯⋯哎!幸好天气不太热不然喉咙该冒烟了,我们一行是边走边拍,以蜗牛的速度前行,下午5点半左右才到达铁蹄峰客栈,匆忙补点水(矿泉水5元一瓶、其它10元)又赶往下一站一一目的地金顶(海拨1918·3武功山之最),当离开客栈前行一段就是铁蹄峰了,稍拍了几张,此时天色也快暗了,心里不由的紧张起来,金顶到底还有多远?能赶上天黑前到达吗?真是个谜!又往前翻过了几座山背,隐隐约约的望到远方的山脊上坐落着一块石碑,难道那就是传说中的金顶吗?心中略过一丝喜悦,正当此时后面也来了几位驴友,粗略交谈几句之后,果然得知前方就是⋯就是⋯它就是⋯此刻心情无语论比,太激动了,前方就是金顶,悬着的心也终于落地了,此时人也感到特别疲惫,还好胜利的曙光在召唤着我们前行,就这样我们晃晃悠悠的又走了一个小时,终于到达金顶,此时天色马上就要变黑,赶紧卸下随身所有的行囊寻找宿营地,转了一圈,选在一条木栈道上做今晚的营地,当时附近己有很多驴友,上面都是缕空木栈道平平的、搭帐篷挺好,也有很多搭好的帐篷出租,一顶100元,可睡两人挺方便,那也是观日出的绝佳之处,大家搭好帐篷,就开始自烧晚餐,年糕煮酱油肉,不出10分钟出锅了,那真叫一个香,最后大家连汤都一扫而光,简餐完毕已是晚上9点多,这一天下来真心累啊!望望满天的星星,还是满心喜悦的,想着明天该是个艳阳天吧,这样就可以看到武功山的日出,美美的想着⋯想着⋯😴😴😴😴,朦胧的睡意中,人突然一激灵,听到嘀嘀嗒嗒的响声,坏了🙄🙄🙄,貌似外面下起了雨,我的个神啊,我这帐篷可是不防雨的,转眼间雨越下越大,不得已把雨披盖在了帐篷上面,真是天有不测风云,后来雨小了反又刮起了风,窝在帐篷里,当时心里确实有点恐慌了、满脑子的疑问,老天爷你真是天功不做美,刚才还不满天星的吗?这雨你还会下大不,是不是要把我这帐篷刮跑了才收手⋯⋯也许是身心太疲惫,也不知道几点了就这样在恐㤺中居然睡着了,反而还睡的踏实了(其实风一直刮到早上)

D2:黎明的曙光悄悄的来了,可我还在鼾然大睡,本想着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它的清晨是不会有日出的,事实证明我错了,也许这就是武功山的一道亮点,我从吵杂喧嚣声中惊醒,半睁开睡眼,打开帐篷那一刹那间我惊呆了,日出东方太美了,索性整好衣服带上相机一个剑步冲出帐篷,咔⋯咔⋯这一切真是醉了,赶紧拍吧,咔⋯咔⋯咔⋯清晨沿栈道稍走了一圈拍了许照片,就回到营地又开始了忙碌的打包工作,整理完毕直行到顶端的补给点享用早餐~炒粉干,早餐15元,晚上20元、可免费提供洗漱用水。金顶的标志石碑就座落在不远的前方,用餐完毕围着石碑拍了不少美照,碑的正面赫然写着武功山三个大字,反面写着金顶二字。(大家照相别靠石碑太近有很多丑虫爬上面),拍完照已9点了,继续赶往今天的目的地发云界,这一路上客栈非常多,不用担心补给问题,沿途的美景着实让我喝了一壸,醉了,醉的一踏糊涂,真是画都画不出的美景,好在我用相机照单全收,走在山脊上左边山下艳阳高照,右边云雾遮天,这就是传说中的云海美极了,穿梭云雾中有仙人下凡之感真棒,这路美景应该是武功山的精髓所在了,吊马桩、息心长㾿、千丈宕、高山草甸、绝望坡、好汉坡、观音宕、风车口⋯⋯就不一一胜举了,当时真是无法言语表达自己内心的激动。这一路风景虽醉美,但也艰辛自己不知翻越了多少座山头,依稀记得沿途在山水驿站、武发驿站补充了山泉水,(肠胃不好,慎用)冰冰的挺甜,武功山紫外线挺强出行应带好防护用品。就这样走走拍拍几乎用强驴两倍的时间也没有赶到发云界驿站,此时己下午7点多、真是满心狼狈,确实走不动了,就在风车口一带龙门客栈安顿,老板挺热情介绍了一些食宿的价格,山上条件不能算贵吧,(洗澡10元一人、住宿30一张铺、荤菜45、素菜30一35、早餐鸡蛋面15)山上都柴油机发电,随身用电品应保存好充足的电量,菜都有点辣(可告知老板),这一夜睡的比较香,就是客栈被子有点潮潮的。
D3:第二天7点就起床了,老板看到我们洗漱就为我们做好了早餐,8点左右我们就整装待发了,此时出现了个小插曲,问老板这里到发云界还有多远,他说还得一个小时、从发云界到龙山村慢走得5、6小时,从他门前也可以到东江村下山,可以少用2小时左右,心里想着要不从这里下山吧,后来老板的一习话又提醒了大家,草甸始与金顶终于发云界,想想有始必有终不能放弃、都到眼皮底下了,慢慢走也要坚持下去,就这样又背起了行囊踏上了旅途,这一路上碰到不少发云界赶往金顶的驴友,也时不时与反向驴友攀谈起来告知美景在前方,加油。终于一个小时后到达了发云界,这里客栈云集,稍做停留拍了一些留念照其实发云界名大与景,美景在金顶至发云界的途中,至此武功山穿越己完成规划的百分之90了,站在高处的山岗上眺望远方的草甸,真是太美了,在云海的衬托下这真是人间仙境、世外桃源,挥挥手再见了武功山、再见了发云界、高山草甸我还会回来的,下次我还得来美美的醉一回。紧接着我们就往龙山村方向走去,渐渐的草甸与树林的分界线呈现在视线中,一路下山碰到上行的驴友可真不少,可能端午节的缘故吧,狭窄山道上全是走走歇歇的人流,这貌似要踏平武功山的节奏。人行途中有人说我们是放弃的回头驴,有人说我们是金顶览车上来的,也有人说我们是穿越此地的强驴真牛,可以下山了真幸福、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上山容易下山难,的确如此这段下山路我们走了6、7小时,可以想象其中的难度,下午3点多终于到达了龙山村的驿站,吃了碗农家婆婆煮的面条,真香,也许人只有在这种环境中才能体会到这些来之不易的生活吧,稍做停留联系好车,接着赶往萍乡火车站、踏上了回家的火车,至此沈子村穿越武功山到龙山村圆满成功,历时三天,只有经历过才能体会驴行中的喜怒哀乐美美的回忆,其实成功与失败也就在一步之遥,途中的驴友,你们坚持住吧!是骡是马人们总说拉出去溜溜,如果你认为是驴,那应该上武功山溜溜,驴友们,爱她就带她上武功山吧,让万里草甸为媒,让它见证你们的爱情之路长长久久、美满幸福。🎈🎈

配图介绍

第一个三岔路口往左走

第二个三岔路口也是往左走

经过第一个补给点----凤形快餐小卖部

第三个三岔路口还是往左走,这位置有驴友扎红丝带,好较辨认。

路面崎岖不平,提升又大,所以弄上这段段的木条,很有帮助,大晴天走的都累,如果下雨天💦,路会更难走。☹️

终于有补给点了🤗👍🏻,远远看到的黄色屋子就是铁蹄峰客栈。👇

绿色灌木与草甸的分界线显尔易见,非常明显,预示着快到金顶了

发云界到龙山村一个十字路口的选择题

文笔不错,再配点图片就更好了

2016-09-03 11:46

2016-09-03 11:48

2016-09-03 15:03

2016-09-03 21:50

不错,放些图会更生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