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处传来驼铃声 声声敲心坎” -- 记六日半西宁大环线自驾之旅

农夫 (东莞) LV.4
2016-09-03 09:13 684/5
  • 出发时间/2016-08-15

引子

《驼铃》,《梦驼铃》,《月牙泉》,这些不老的旋律,回荡在广袤无垠的柴达木沙漠与库姆塔格沙漠,也回荡在我的心中。她就像梦一样,引领着我走向青海湖,走向茶卡盐湖,走向沙漠,走向那美景绵延无穷无尽,一目可及千里的雅丹魔鬼城。

梦在前方引路,你还有什么借口找不到梦的方向!?

沿着古丝绸之路,出发!

柴达木沙漠沙漠:
主要分布在盆地西北部,东起马海、南八仙一带,西达茫崖地区,北至冷湖、俄博梁之间的范围内。
库姆塔格沙漠:
大致位置北接阿奇克谷地-敦煌雅丹国家地质公园一线、南抵阿尔金山、西以罗布泊大耳朵为界、东接敦煌鸣沙山和安南坝国家级保护区。

南八仙;俄博梁;雅丹;鸣沙山,请记住这些厚重的名字!

开场白

西藏自驾游的梦想魂牵梦绕在内心深处已经多年,由于腾不出来长假而一直无法付诸实施。而这次搅动我的这一梦想是因为7月初的一天,广州的一位同学突然邀请我参加为期28天的西藏新疆自驾游,出发的日期都定好了,就在7月21日。掐指一算,还是因为假期问题,唾手可得的西藏自驾游再一次失之交臂。可是,一个躁动的心却没有因此停歇下了。没有长假,一周的假期还是有的。于是,马蜂窝就成了我几天来浏览最多的网站。有关西宁的游记,越看越心动,越看越兴奋,尤其是“秘境柴达木,深藏不露的美”这篇游记让我爱不释手,欲罢不能。几天后,一个7天大环线产品的线路落入我的法眼,这个线路符合满足我第一次西部自驾的安全性考虑以及时间的考虑。第一次西部自驾游,还是考虑安全第一,走成熟的路线,风险自然比较小。

大的路线确定了,小的调整还是必须的,否则完全走别人的老路,毫无一点新意,也太乏味了。一番键盘敲打,终于敲定了如下的调整:
增加:拉鸡山口海西雅丹魔鬼城,马蹄寺;
删除:日月山,倒淌河,阳关遗址,敦煌雅丹魔鬼城(有点攻略说修路,正好取而代之海西雅丹魔鬼城);
忽略:塔尔寺,二郎剑景区;所谓忽略,就走近而不一定走入。是否走入看时间和当时的感觉;
备用:水雅丹。这是最费周折的景点,原因是,山雅丹,选择很多,水雅丹,就此一处,可是,却需要额外多走来回300公里路程。

下面就跟随我们的脚步,神游西宁六天半大环线的绮丽风光!

Day 1 Aug 15 广州--重庆

住宿:重庆燕山静林酒店  158元含早餐
推荐:五星,比锦江之星连锁酒店设施还要高一个档次,浪漫情调风格,地处闹市却很安静。

订票 15日晚上9:55广州重庆,16日下午4:00重庆西宁的机票,这样跟直飞西宁相比,机票费用差别不大,但是胜在可以看到重庆的夜景,尝尝重庆地地道道的火锅,。

飞机严重晚点到凌晨3点多才到重庆,事先预定的接机服务实在太英明了。到达酒店后, 首要任务是填肚子,前台小哥介绍说,前方不远有一家24小时营业的面馆。于是,按图索骥,原来是一家大排档,墙上的牌子显示网评十大面馆!囫囵吞枣,一碗面下肚,谈不上美味,起码不饿。这面的味道其实一般。

回到酒店洗澡睡觉,第二天随手带走一次性的棉拖鞋,以备坐飞机,坐汽车换鞋放松之用。当你有带走一次性棉拖鞋的冲动的时候,这个酒店一定是够档次的,你还会再来的!

Day 2 Aug 16 重庆--西宁

住宿:锦江之星西宁国际村青塘公园酒店,328元不含早。收费停车场。
推荐:4星  收费停车场50米,距离莫家街步行20分钟。

一早醒来已经是9点了,吃完酒店的早餐,就咨询如何去渝味晓宇火锅(枇杷山正街店)。这是昨天等飞机无聊的时候搜索到的重庆最有名的火锅店之一,号称上了《舌尖上的中国》,没有考证真假。据评价说很难订位,于是当晚电话联系,告知中午11:30之前来,一定有空位。

距离酒店6公里,谢绝了酒店服务生打的的强烈建议,决定步行前往,原因是,第一,刚刚吃过早晨,需要消化,第二,用脚体验山城重庆的地形和山路。借着手机导航,一路走一路问,经过山路十八弯,终于气喘吁吁地于11:30到达这个位于枇杷山腰的火锅店。

我们点的火锅底料是微辣,一开始吃起来,不觉得很辣,可是,越吃越辣,最后我上衣几乎全湿了,我举起双手,笑着对店家说,我投降了,受不了了。我本来还是很喜欢吃辣的。可是,这,也太辣了!还是微辣?要是顶级辣,那还不得不赤膊上阵?果不其然,里屋还真的坐着一个光膀子的汉子,正埋头苦干呢。

依然是吃得好,没有吃饱的感觉。

吃完火锅,优步叫车,去酒店取行李再到机场,一共花了40多元,跟昨晚接机费用差不多,再一次证明,昨晚的接机物有所值。下午4点起飞,6点顺利抵达西宁,此时手表显示海拔2290米。而重庆海拔只有500米左右。

在机场一嗨租车点,交押金取车,直奔西宁锦江之星。路上看到超市,立马进入购买食品一批,包括一箱水和一箱酸奶,一共花费200元多。当地产的酸奶,味道真心不错。

办理入住手续后,咨询莫家街的行走路线。大堂美女建议不用去莫家街,说前方十字路口附近很多吃的,羊肉串2元一串,而莫家街要5元一串。这一天有点累了,也就听从建议,没有去距离约1公里外的莫家街。走路不到5分钟,就到了十字路口,就有很多饭店。第一家报价羊肉串按斤算,70元一斤。羊肉串不都是按串卖吗?不解,继续走,很快找到一家小店,问了羊肉串价格,居然1.5元一串,马上下单,点了15根各种羊肉串,外加面片和烤饼。开始大吃一顿。本来想点啤酒的,却被阻止了。这一顿回忆起来,是吃的最好的一次羊肉串,而面片的味道也值十二个赞。只是那种茶,有点咸,不适应。不过,这次错过了一睹莫家街的芳容,后来了解到,本地人很少去莫家街吃东西的,心里也就坦然了。

超市门口炒爆米花的大哥,当得知我给他照相的时候,原本闲着的大哥,动作麻利地开始工作了。

一路走来,当地人真的非常友善,真的很友善!

现烤的羊肉串

这是一块五一串的羊肉串和板筋,好像内脏什么的串是2元一串。反正花钱不多,吃得很饱。回酒店的路上,买了一些西瓜和桃子,有攻略提到这里的水果很好吃,我就怎么没有觉得呢!?跟广州没有两样呀!顺便提一下,后来在公路边上试吃过哈密瓜,味道还是没有两样。

Day 3 Aug 17 西宁 -- 拉鸡山--黑马河

行程:西宁--30k--塔尔寺--34km—拉鸡山口-104km-青海湖二郎剑景区—68km—黑马河,夜宿黑马河。
住宿:海南藏族自治州青海湖扎西尼玛家庭宾馆 独立卫生间,330元不含早。
推荐:二星,小楼上看日出。10多分钟车程到日出观景点。洗手间水流很小。屋内设施简陋,屋外砂石路面。

一早起床,吃了锦江之星酒店的自费早餐,18元一位,有点小贵,在酒店吃早餐唯一的好处就是节省时间!除外旅游,时间就是金钱,所以如果有早餐提供,我一般都喜欢在酒店吃早餐。

一早出发,第一个目的地是塔尔寺。由于不懂其文化,即使听讲解,没有兴趣的记忆我只有维持24小时,所以只是走马观“花”地看了一遍外围。观花不是随便一说,而是有图有真相:

塔尔寺景区路边的小花

采花的小蜜蜂

离开塔尔寺直奔进入西宁以来第一个高海拔的山,拉鸡山。之所以选择这条线路,是因为可以体验征服盘山公路以及海拔3820米高度的乐趣。马蜂窝上7天大环线路线产品的线路一般是,从西宁到塔尔寺,再回到西宁,然后走高速去青海湖。这样走全程高速,也只多了30公里。这也许就是该产品不走拉鸡山的缘故吧!

塔尔寺离拉鸡山不远,弯弯绕绕,走了一个小时才到。进入拉鸡山的时候,还是有点忐忑不安,担心会不会高原反应而无法开车。也许是心里暗示作用,一开始好像真的有点小小不适,可是,随着下车走在拉鸡山口的土地上,慢慢的,就没有什么感觉了。后面行程遇到的类似的海波高度,如履平地。包里的红景天只好束之高阁。

拉鸡山景点免费,如果有兴趣和时间,还可以爬到公路两边的山头上,是否能领略一览众山小的雄伟气魄就不得而知了。山头海拔,目测比拉鸡山口的垭口垂直高出150米左右。时间富裕的朋友,可以试着爬上去一探究竟。

进入拉鸡山口这个庙里走了一圈,一楼里面没有看到有人,上庙二楼的楼梯通道锁着,也不知道是什么性质的庙,反正见佛就拜,祈求保佑我们自驾游一路平安,回家中签新股!

咔嚓一声,一张windows桌面定格在我的相机中。美的画面往往转瞬即逝,作为一位美的记录着,必须时刻准备着,这可是一次摄影旅游中遇到的一位大师给我的真传,这位大师的网民叫做“枪手”,相机就是他手中的枪,时刻准备按下快门,捕捉美丽的瞬间。

事先未征求同意,美女见谅,如果您看到这张照片有任何不舒服感,请告诉我,我马上撤下。

Tip:如果你要导航,记得一定要用关键词:拉鸡山口。千万别用用“拉鸡山”,也千万别用“拉脊山”搜索路线。

离开拉鸡山后,一路下坡,下午4点左右,终于见到青海湖。我们选择一个进入湖边的小路,付款每人30元,开车一直开到青海湖沙滩。踏上沙滩,放眼望去,一眼望不到边,原来青海湖这么大?!

踩着沙滩,手搭凉棚,一望无际的湖水。蘸水入舌,一股咸咸味道。如果你没有去过海边,这时候有人告诉你这就是海,说不定会信以为真呢。

湖边有不少情侣在拍婚纱照。面对摄影师的各种的高难度的poses,新人总是不厌其烦地予以配合,满脸写着甜蜜和柔情。

无风不起浪,微风浪拍岸,也许只有青海湖才有海一样的秉性。这也不奇怪,青海湖几百年前本身就是海!

青海湖和公路之间,遍布着美丽的油菜花。黄花,绿叶,青海,蓝天,白云构成一幅幅缤纷绚丽的画面,让人流连忘返而乐不思蜀。

这是另外一处观海点,每人20元进入。这里没有宽阔的沙滩,也没有拍婚纱的新人,只有这座石碑静静地矗立在湖边,见证了许许多多发生在青海湖旁的风花雪月,此时,一首悠远绵长的旋律在耳边响起,掠过湖面,久久地回荡在青海湖的上空。

Day 4 Aug 18 黑马河--茶卡盐湖--大柴旦

行程:黑马河—80km—茶卡盐湖—220km—外星人遗址—240km—大柴旦镇。
住宿:大柴旦茂源华怡宾馆,270元不含早餐。
推荐:三星,平房,窗户和房门位于同一侧墙体,对着走道。走道上有任何动静,你都可以明察秋毫!

早上7点多醒了,天公不作美,日出是看不到了。可是,还是不死心,因为从二楼看过去,不断有车闪着灯朝着看日出观景点驶去。于是,也驱车前往,不到20分钟,到达观景点。这个景点比较宽阔,如果有日出,应该是个不错的地方。我们驻足观海,留影后稍作停留后就离开了,离开的时候,有牵着牦牛的当地人在吆喝着驱赶游客,似乎这个观景点,日出之后就该属于他们营生的地方。

回到公路上,挑选一家大排档吃早点。点了油饼,油饼,发现是冷的。要求加热,爽快地答应了,也许是因为我们是今天的第一批客人。可是,我们发现,他们是重新为做几个油饼和几根油条。之后,我们还发现,后来的游客,吃的依然是冷的油饼油条,仔细观察,我们怀疑这些油饼油条是昨天剩下来的。看到其他游客吃包子,我也去蒸笼去取了两个包子,咬下第一口,就验证了我的怀疑,这里的早餐都是昨天剩下的,吃完昨天的才能吃当天的。一边吃热乎乎的油条油饼吃一边心生感叹,早起的鸟儿该吃剩饭?!

黑马河到茶卡盐湖80公里,一半是S209省道,要翻越一座橡皮山,另外一半有高速也有S209省道供你选择。导航显示,40公里路程,两条道路时间相差14分钟。于是决定继续走S209省道。走着走着,发现,这个40公里,两条道路近在咫尺,路况几乎没有差别,只是限速不一样。难怪后来遇到的一位青年旅游者,由衷地感叹,这里的国道和高速没有差别!

茶卡盐湖门票50元,5元坐车到茶卡盐湖景区中心位置,这段路自己走800米,建议花5元以免体力消耗在不必要的地方。景区有小火车,原以为进入景区中心地带后才可以坐火车,可是,后来发现,原来是在买票的附近上车,中间不能上下,也就因此错失了坐小火车的机会。盐湖一条道通向湖心,人行栈道和铁路都是在这条道上。光照的缘故,上午右边适合拍照片,下午左边适合拍照片。我们进入的时候,右边很多人,而且,进入区域污泥以及否在湖面上的类似灰褐色的泡沫,让我望而却步。左边人烟稀少,而且没有污泥和泡沫。于是,我们学着前人的方法,脱鞋,踏入左边的湖面。湖水刚刚淹没脚面,湖底盐层很硬,摄影者要走到更远才能拍摄到倒影。微风吹拂着湖面,想拍摄一张清晰的倒影画面,一个字,难!

再难也难不倒英雄汉,勉为其难也要拍倒影,如是有了下面的照片:

喜欢这斜着的电线杆,因为它昭示着着沧桑。

错过的是“谐号”号小火车,如果你在10年前错过的,那错过的也许是“三个代表”号小火车,再往以前,或许是“革命”号,“跃进”号。。。。。。。

小火车承载着历史,也随着历史的改变而改变。

运输盐的火车。目前停运了!

中午时分,离开盐湖,奔向下一个景区,就是可鲁克湖和托素湖。“要从外星人遗址出口出,下高速沿路大约走14公里,可以看到两岔路口,左边去外星人遗址,直行3公里到托素湖。这14公里就是沿着可鲁克湖走,风景极美,远远超出预期,门票20元。” 的的确确值得一去,记得,一定要走到底,到达托素湖码头才回头。这里要提示一下,路上弯道多,偶尔有摩托车。所以过弯道减速鸣喇叭。我就遇到一个骑摩托车的,弯道上,由于对方车速过快,无法沿着自己的内车道拐弯,而撞到我的车上,还好,对方车上撞到我的车后,歪歪斜斜没有倒下,继续他们的行程。我停车查看,左后门轻微凹进去,并留下长长的划痕,修理费预计不到1000元,我也继续我的行程。如果对方倒下,流血受伤什么的,在这荒郊野外,没有信号的地方,有理也不是一个讲理的地方,影响预定的行程,才是最大的损失。我租车买了不计免赔,所以我没有什么损失。

Tips:切记,游玩可鲁克湖和托素湖,不是从可鲁克湖高速出口下高速,而是在外星人遗址高速出口下高速,当然目的不是去玩外星人遗址。逻辑看似混乱,结果却是千真万确。

我在专注的拍风景,未曾想到,我其实是风景的一部分。其实我的姿态可以更加优雅,如果你事先告诉我。

雅丹公婆同框,公公正襟危坐,婆婆面朝公公侧身而卧,仿佛在向公公讨要情人节礼的物,那种疑似撒娇的憨态,栩栩如生。一个老太婆,还撒娇,难道这就是至死不渝的爱情!?等等,等等,托素湖被称作爱情湖,原来答案就在这里?!。

雅丹公婆就像一对至死不渝的老夫妇,虽然已经年老体衰,却每天守护者这纯净的爱情河,祝福亲临河边的人们,安康吉祥!祝福有情人,即使到了七老八十,依然如胶似漆,依然欢歌笑语。

至死不渝,其实很简单,就是轻柔地提醒身边的亲人:《亲爱的,不要跨过那条江》。

通向托素湖的道路,你永远不知道前方还有多远,直到你走到尽头。除了有一个三岔路口有两个箭头,一个朝向外星人遗址,一个朝向托素湖之外,几乎没有看到路标,也鲜有人车来往可以打听。只是凭着自己的不到南墙不回头的信念才走到头,才没有错过美丽的托素湖。

登上土包,远观我的小车,是那么渺小!而更渺小的是车头前方不远的一位佳人!你看到了吗?

蔚蓝色的托素湖,传说也叫情人湖!为什么叫情人湖,上述你见到了我的版本,你的版本呢?只要有爱,就有各自的情人湖的版本。Believe it or not?!

在托素湖洗掉盐湖留下的咸味,舒服,据攻略介绍,这路有人下水游泳过,的确,这里没有工作人员,除非你不想,没有人会阻止你畅游情人湖的冲动。当然,最好你是游泳高手,否则,荒郊野外,可没有时刻准备着的救生员哦!

湖对面,传说有很多鸟蛋。

可鲁克湖一瞥。沿着湖边公路一路走来,微风吹拂,太阳的温暖透过云层洒在身上,仿佛身处阳春三月。可鲁克湖是一种朴素的美,安静的美,人与环境交融的美。没有美的心情,就无法体会可鲁克湖的柔软之美。

游玩可鲁克湖和托素湖后,奔向住宿地大柴旦镇。在去大柴旦镇的路上,发现胎压报警,检查发现,左后轮胎有一个钉子,滴水实验,小泡不紧不慢的涨大,破裂,涨大,破裂。。。。。。据我初步判断,轮胎气压应该还有80%。还有100公里的路程达到目的地,于是果断决定,到了大柴旦后找修车行补胎。一路中速驾驶,时不时停下了查看车胎。终于于晚上8点多到达目的地。

一路打听修车地址,一路遇到热心人,终于来到修车行。拆开轮胎,发现有两个钉子,一个是很旧的钉子。趁着小伙计补胎的过程,我跟老板攀谈起来,让他检查其他轮胎是否有问题,包括备用胎,以及如何拆卸外挂式备用胎。后挂式备用胎,不是你想拆就能拆。老板亲自动手示范拆卸,我动手安装回去。事后,发现这一示范,为后来的意外情况减少了不必要的时间消耗,这是后话。期间不忘打听去水丹雅的路线。50元补胎费用,交钱走人。可是胎压报警没有消除,修车老板鼓捣一阵后依然如故后,告诉我,开一会就好了。我半信半疑的离开了修车行。

这里真好,晚上8点多,还有人在工作。否则哪里找人补胎?!我也很好奇,当地人看不看7点钟的新闻联播。如果不看的话,党的声音怎么传导到丝绸之乡?

安排住下后,步行300米左右去了攻略上排名第一的饭馆,伊布拉特色炕锅。一路走来,发现这个镇,真的非常非常不错,道路整洁,交通有序,建筑新颖,根本看不到黑马河那种脏乱差。这家吃饭的饭馆,虽然也是炕锅,可是无论是大环境还是小环境,跟黑马河那家炕锅,一个天上一个地下。重要的是,这里价格还比黑马河便宜,70元一斤,而且明显羊肉分量比黑马河那家多。羊肉串居然10元10根。还可以喝瓶酒。这里真是是爽歪歪。隔壁的小店也是同一个老板开的,黑提子30块一斤,超值。

同样的镇,差别怎么这么大呢!

晚饭后,散步回酒店,已经是11点多钟,洗澡过后,差不多12点了,可是,隔壁的隔壁,几个小年轻,男男女女敞开着房门,毫无顾忌的谈笑风生。无奈,一个电话打到前台,终于可以安心睡觉了。

Day 5 Aug 19 大柴旦--海西雅丹魔鬼城--敦煌

行程:大柴旦—100km—西海雅丹(南八仙)—150km—水雅丹--390km—石油小镇--100km--敦煌
住宿:敦煌心花路放客栈,248元不含早餐
推荐:4星,离鸣沙山步行10分钟不到,态度极好,接站,提供洗衣机,如果被单是酒店白色的,就是五星。

这天路程漫长,一早起来,没有顾得上吃早餐,就出发了,根据昨天的咨询的路线,先去海西雅丹,也称南八仙。进入高速的时候,一块醒目的路牌提示:南八仙100公里,水雅丹240公里。去南八仙,全程一半高速,一半可以开快车的G315。一个小时后,就开始看到有车停路边,原来,这就是海西雅丹。

停好车,我们爬到紧靠路边的一座山包,举目朝前看,延绵不断的大小山包,或者排成行,像一队行进的骆驼;或者高低顿挫,组成一副雕塑群。此时如能策马扬鞭驰骋于山包之间,扬起尘土遮天蔽日,那该是多么一幅多么波澜壮阔的画面!

西海雅丹魔鬼城,让人感受到,日月的力量,自然的力量。从高处一眼望不到边的雅丹地貌,吸引你的好奇心一步一步深入去一探究竟,却又害怕深陷其中找不到北,就永远出不来。这,也许就是魔鬼城的神奇。

Tips:导航的时候,就在图示海西雅丹魔鬼城的地方点击,作为目的地导航。行车到了目的地附近,就能看到路两边的雅丹地貌,一路向前,遇到心仪的地貌风景,就下车。其实沿着公路一直走,延绵10公里,都是雅丹风景。

站在高高的土墩上,举目望去,延绵不断雅丹地貌。如果走入足够深入,也许能有惊喜发现,比如珍贵动物的尸骨,比如藏宝的窑洞,比如阿里巴中的宝库。。。。。。。

虽然是4驱汽车,还是不敢轻举妄动,象征性的进入1公里。

苍凉的天空,苍茫的大地

黑云压城城欲摧。

念念不舍的离开了魔鬼城,我眺望水雅丹的方向自问也是问同行,难道就这里告别了雅丹!?昨晚酒店朋友告诉我,水雅丹,已经有人在搞开发,说不定明年就要收费了;还有攻略中的照片告诉我,那里美如仙境。山雅丹,青海甘肃遍布很广,而水雅丹,就只有此处才有。前面的路,单程140公里,加上游玩来回需要5小时左右。而从水雅丹到敦煌接近500公里,这个时候才11点左右,去还是不去?

去了也许遗憾,不去100%遗憾。考虑到明天在敦煌一天游玩,不用开长途车,就这样,一个决定在脑海中已经形成,于是,一踩油门,奔向水雅丹。

到了东台收费站,告诉我们大约还要走50公里,然后一马平川向前,可是越走越心慌,从导航地图看,都快走完东台吉乃尔湖区了,却毫无水雅丹的踪迹。就在疑无路的时候,却发现前方停了一辆车,走近一看,车上的人正在下车陆续去拍到路边的雅丹了。一打听,这居然是包车特意来看水雅丹。停车的地方是一处比较好看的雅丹,或称旱雅丹。而前方不远就是水雅丹。听到司机的话,一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下,随即,也爬到旱雅丹(司机语),拍照留念。之后一同奔向目的地。果然,走了几公里,在前进的左边路边有一个钢制的门框,上书“水雅丹。。。。。。“字样,驶入后,就能看到水雅丹了。接近湖边的时候,果然看到已经打好桩的工地和工棚。门框和工地,在告诉游客,一年半载后,当你再来的是时候,就要收你的费了。

Tips:这里也是珍贵提示,过东台收费站后,当你看到G315里程碑显示875公里的时候,就快接近水雅丹了,所以你不妨边开车,边数里程碑上的数字,这样,你就不会像我一样,一路开,一路慌的到达目的地。

这是接近水雅丹景点的一处山雅丹风貌。也就是我遇到包车去水雅丹一行人,停车观赏陆雅丹的地方。

水雅丹很大,如果不赶时间,可以走入很远很远。我们只是走了临近路边的几处雅丹。即使这样,一个小时的时间很快过去了。可惜,当时天气有云,拍摄不到有些攻略上拍摄的冲击性的效果。

水雅丹前后路段的雅丹风景

离开水雅丹后,我们继续向前,看看是否还有更好的水雅丹进湖路线,果然还真的有,不过不像G875那里进入湖边的车道多而宽。

走到里程碑G885后,我们原路折返到G3011,加大油门奔赴下一个目的地,石油小镇。

提示,如果时间允许,这个时候,可以直接向前开,经黄瓜梁,转S305,路过冷湖镇在插入G3011。黄瓜梁与冷湖之间,有一个著名的雅丹,叫做鄂博梁又叫俄博梁。有兴趣的可以百度一下。

水雅丹前后路段的

水雅丹前后路段的风景

Tips:水雅丹路线图,单程月150公里。从南八仙出发,大约有20~30公里路的两边都有雅丹风景,之后大约100公里,平原路况,最后20公里,又开始出现雅丹地貌风景。

回到G3011后,大约走了60公里,开始了最笔直笔直的路,前方的路望不到头,这个时候,可以放心的在路中央,摆出各种POSE照相,或者跳起来摄影。

前方的白云是那么近,仿佛一根长竹篙就能捅破天。

走完这段高速后,就开始了爬山路程,这座山叫当金山。到了山顶,雾气扑面而来,能见度只有几米,新手建议不要驾驶这段路。我这个老手,不是经常走这样的路,都有点提心吊胆。翻过当金山就是甘肃境内了,同时,一个检查站等你检查你的行车证和驾驶证,并友好的提示你,沿途下坡,主意安全。

走过检查站不到2百米,有一个左拐的岔路,进入后就到了石油小镇,也是阿克塞旧城,这里收费一人10元,从路边进入大约2公里,是九层妖塔拍摄地,我觉得还是值得看一看的。可以回忆40年以前城区的轮廓。问题是顺路,不看白不看!

Tips:如果要导航,就用“博罗转井镇”。用石油小镇,或者其他名字,很难导航成功

走到最里面,可以看到两幅所谓壁画,就是当年的墙上的宣传画。

看完石油小镇,经过阿克塞,终于于傍晚时分达到敦煌。直接导航到沙洲夜市。当晚敦煌全城停水,沙洲夜市的厕所居然为此而关闭。而同学前一天在敦煌停留,全城停电,这个城市怎么啦?解决了内急之后,在沙洲夜市走了一圈,找不到立马让我坐下了点菜吃饭的冲动,最后兰州胖姐砂锅那里随便点了一碗砂锅,说实话,这里服务态度一般,味道一般。接着在另外一家店铺点了一份老马酿皮,跟东北餐馆吃的凉皮,没有本质区别,之后买了一个肉夹馍,最后点了一碗小米粥。一共吃了4样东西,分别在4家吃的。也算是体验一把这里的小吃。晚上11点多钟,回到位于鸣沙山景点附近的酒店,幸运的是,酒店是太阳能热水器,里面还有热水,管道里有冷水,简单洗澡,刷牙上床睡觉。睡觉前,冷水开始慢慢流出,我将热水器的水放满开水壶里面烧开,本意是喝水的,可是,到了早上,这壶水却帮上大忙了,这是后话。

Day 6 Aug 20 敦煌 – 敦煌

路线:鸣沙山—莫高窟—鸣沙山
住宿:敦煌心花路放客栈,248元不含早餐
推荐:4星,离鸣沙山步行10分钟不到,态度极好,接站,洗衣机,如果被单是酒店白色的,就是五星。

今天的计划是早上去鸣沙山看日出,早餐后,参观莫高窟,回来小息后,看日落。由于天气不作美,就一直睡到9点,起床后,发现冷水没有,太阳能热水器里也没有水。我们只好靠着水壶里面有限的水,刷牙洗脸。吃过早餐后,根据客栈老板娘的建议,10点动身去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我们订票是11点开始参观莫高窟。

鸣沙山去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有一条新路,百度导航无法显示,从鸣沙山风景点出来,第一个红绿灯有提示,即右拐弯去莫高窟。到了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取票排队,先是20分钟的电影,介绍莫高窟的历史背景,然后换到一个360度的影院,介绍莫高窟建筑的成就以及壁画内容,大约历时15分钟,最后坐穿梭巴士去几公里以外的莫高窟。

导游带着我们上上下下,看了一共8个窟,历时约1个多小时,此时人有点乏。也无心继续参观了,在景区拍了几张像后,踏上回程。

Tips:莫高窟需要提前在莫高窟官网上订票,200元一人。如果没有提前订票,也可以参观莫高窟,只是看好像是3个窟,也没有电影看。如果对历史不是很有兴趣的话,其实这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Tips:摄影爱好者最好是上午去莫高窟,下午是背光的,不适合照相。

回到客栈小睡一会,已经是下午6点钟了。我们开始爬鸣沙山的行程。

首先,我们选择骑骆驼,一般是5匹骆驼一组,沿着鸣沙山走到一个小山头,然后下山到明月泉。100元差不多历时1小时,非常值得。

中间那块空旷区域,就是滑沙的地方。一次15元,如果你见过那些背着滑板的人,弯着腰吃力的从底部爬到滑沙的起始点,你就会觉得,这也太便宜了。而且,别看区域那么宽,其实只有两个滑道,利用率很低,显得15有更加超值。

滑沙区域右边,就是有梯子的登山路。不过,这个山顶不是最高山。

我们穿着棉袜爬鸣沙山。我们选择的是爬那种木棍子梯子爬上去,就在滑沙旁边。如上面照片所示。有很多人花15元租那种橘黄色的鞋套,其实,我觉得没有必要,第一,那么松垮的鞋套套在鞋子上,不可能紧贴鞋子的,这样爬山,更加吃力。第二,棉袜子贴脚,再说一双棉袜才多少钱。我们爬完山,回来洗洗,袜子还是可以穿的。

由于天气缘故,无法观察到日落的美景,只能静静地坐在山上,眺望远方。清风拂面,偶尔夹杂着沙粒,让人心旷神怡。随着天色变暗,我们开始下山。下山简直是太容易了,迈一步,保持身体不变,直到滑行停止,再迈另外一步,保持,直到滑行停止,不一会,就下到山底。散步在栈道上,突然发现,东边一颗硕大的月亮挂在天上,这月亮的尺寸比内地看着,起码要大两号。月亮又大又圆,照亮了我们回酒店的路。

在山顶上,俯瞰傍晚的月牙泉,显得特别宁静,等我们下山走近的时候,已经是华灯初放。

第二天一早,看日出之心不死,再一次踏入鸣沙山。6点钟,居然已经有人骑着骆驼开始漫步在山中。太阳依然躲在云层的后面,不肯露脸。只能遗憾的留待下一次的相遇。

Day 7 敦煌 – 张掖

路线:敦煌—380km—嘉峪关—260km—张掖七彩丹霞
住宿:张掖丹霞七彩山客栈,223元不含早餐
推荐:四星,4星酒店式的设施,宽阔的房间,如果前台服务更加专业一点,就是五星推荐了。

今天路程600+公里,一大早吃过简单早餐后,就马不停蹄的直奔嘉峪关,本来做的攻略要去看看瓜州榆林窟,由于时间的确太紧了,还是放弃了。

根据攻略,嘉峪关一共有三个相关景点,套票120元,单独买关城也要120元,另外就是长城第一墩和悬臂长城。经过电话咨询,浏览路线是第一墩,关城,悬臂长城,间距都是6公里左右。

第一墩虽然只有一个土墩,可是里面的介绍整个长城的历史演变的小电影,还是很不错的。对了解整个嘉峪关很有帮助。

关城,走了一圈,除了宏达的建筑群,也没有什么特别收获。

最后去了悬臂长城,原以为悬臂,起码是悬着的,可是,由于修路,废了很大周折,路程也远远不止6公里,才找到这个景点,所谓悬臂长城,就是建在峭壁上的一段长城。爬到景点高处,周围看不到美丽的风景,最后按照导航从新回到高速公里,经过闹市区,又费了很久时间。如果对历史不是很感兴趣,其实来不来嘉峪关无所谓。特别是悬臂长城,如果你去过北京长城,就没有必要到此一游。

继续上路,大约晚上8点到达临泽县,找了一家饭馆吃饭。这家饭馆奇怪,包房居然是一圈沙发,中间是茶几,类似卡拉OK的摆设。

吃过晚饭,就按照导航制订的路线去预定的客栈。一路导航的经历,给我一个经验,就是要确认,不是高速,或者最短路线是最优选择。我们就走了一段砂石路,前方一片漆黑,前方还有20多公里,真的有点担心会不会有人打劫。还好,走了大约不到10公里,路面变成水泥路,这样,一路顺利抵达风景区客栈区。进入景区风景,只见建筑上霓虹灯光闪烁,仿佛是一座现代化的不夜城。根据导航,很容易就找到这家客栈,不过,导航时候,不能用这个客栈的名字导航,必须隔壁客栈的名字,后来老板娘给出的原因是,这个名字的客栈原来不在现在的地址,所以导航的话,会导到旧址。

根据攻略,定了靠近北门的这家客栈,事后确定,靠近北门是正确的第二天离开的时候,路过西门,那里环境明显比较差。

该酒店虽然叫做客栈,其实就是一个标准化的酒店。据老板说,这里不能叫酒店,周围都是叫客栈。这家客栈里景区入口大约10分钟步行路程。

到了客栈,得到一个不好的消息,就是G227扁都口那里一座桥被大水冲垮了,必须绕道回到西宁

Day 8 Aug 22 张掖 – 门源

计划路线:张掖七彩丹霞—100km—马蹄寺 –80km--扁都口—130km—门源
实际路线:张掖七彩丹霞—210km—祁连县—150km—门源
住宿:青石嘴镇穆佰客商务宾馆, 140元含早餐

一早起来,吃了老板娘推荐的15元自助餐,就进入景区了,游览的路线是2,1,5,4观景台。2号观景台,比较大,爬到小山坡上看七彩地貌,的确很美丽。这处观景台本来有一个很高的观景点,可惜,由于山坡松动,登高的道路被锁住了,据导游说,这个观景点最美。最大观景台是1号。5号观景台景点一般,最后是4号观景点,有攻略说最大,我也看不出来是不是最大的。

这就是我们住的酒店,已经景区北门酒店区域的街道。第二天路过东门,没有北门整洁漂亮。西门没有经过,不知道情况如何。

3小时的时间很快过去了,12点整,我们离开七彩丹霞,踏上了一条惊险万分的旅途。由于G227扁都口一座桥被冲毁,我们不得不改道祁连县到门源

大约走了50公里的达到肃南县三岔路口不远,开始登山,路面也由柏油马路变成砂石路。道路依山而建,前几天的雨水填满了路上的坑坑洼洼,有的路段或者只能一辆车通过,或者,山上滚下来的大小不一的山头散落在路面。开始一段时间,我驾驶我的4驱SUV,左躲右闪,时高时低,充分体验驾驶的乐趣和征服如此恶劣的道路的满足感,可是,可是,这样的路面,居然慢慢无尽头,心中懊悔自己没有绕道兰州走高速回西宁。之前的满足感和征服感随着时间的消磨而变得毫无乐趣可言,取而代之是担惊受怕。翻过一座大山,开始下坡了,我意识到,我起码走了一半。于是,调整心情,一路快速下山,终于驶入柏油马路了,我看了一下手表是下午4:30.也就是说,从七彩丹霞到这里一共用了4个半小时,不计开始一段约50公里的柏油路,我走这样的充满危险的砂石路一共用了3.5小时,路程却只有70公里,平均时速20公里。事后查看,这条路居然是S213,也就是省道!?让我非常震惊,一路走来,一直以为是乡道或者村道。

接近山顶,开始看到牛羊成群,突然一个放牛汉子坐在尖尖的峭壁上,引起我的好奇。停好车,对着这位汉子大声喊道,我想给你拍张照片,这个汉子露出笑容,算是答应了。于是就有了这张珍贵的照片。

这就是S213道路,我原以为是乡道。

这就是运煤车吗?可是在海拔3900米的高山上哦!

挖煤的小煤窑?有这样的设备,已经算小煤窑中的大哥大吧!

煤窑里面漆黑一片,这根管子,估计是通风用的。后来的行程中,看到很多这样的小煤窑。

过了野牛沟后,不久,发现汽车动力不足,开着开着,感觉有类似金属碰撞声音。停车查看,完蛋了,之前补过的左后轮胎彻底瘪了。轮胎有两块明显被尖锐石头割开的大口子,足有3cm长(斜方向)。在这荒郊野岭,只好自己动手换轮胎。之前那家补胎店学到的备用轮胎拆卸方法派上用场,开车十年,第一次自己动手换轮胎。大约10多分钟,轮胎换好,朝着70公里外的祁连县开去。

越过祁连山垭口,来到祁连山大草原,一路美景如画。只可惜,开着备胎的汽车,已经无法放松心情欣赏美景了。

祁连一家补胎店的师傅,拆开后,发现里面一堆黑色的橡胶粉末,告诉我,是我没气后开了一段时间导致的。师傅很热情,说先补补,看看是否会爆开。趁这个机会,我咨询师傅,这个轮毂上是否有胎压感应器。师傅解释说,没有呀!此时,我终于验证了是之前补胎的师傅偷偷拆掉我的胎压感应器,师傅说这玩意需要300元左右,还需要匹配什么。我心想,轮胎要赔还得搭上一个感应器。百度一下轮胎的价格是800元。

轮胎一会补好了,加气,居然没有爆开。不过师傅说,这台里面的筋都受伤了,最好换胎,我一个电话打到一嗨租车,却一直占线。天色已晚,小雨不断,本来还打算住祁连县,看看卓尔山,现在也不得不放弃。于是,决定,用备用轮胎开到西宁,前方一共150公里。好在这个备用轮胎虽然不是全尺寸,却也只是小一号而已。补好的轮胎虽然不漏气了,可是伤痕累累,不敢用。打足气的轮胎,那个DUNLOP的logo都无法辨认。

今晚的目标是门源县青石嘴镇,距离祁连70公里。沿途虽然是柏油路面,可是由于前几天连续下雨,路面是不是看到有山上滚落下来的石头横隔在路面,有些被清理了,有些还没有来得及清理。S302是双向4车道,来回方向中间隔着大约4米的间距,每隔一段路程,都设置互通的通道。开着开着,来到一个互通的通道,被一排雪糕桶拦住了出路,并且竖着一块牌子:“前方施工,请靠左行驶”。牌子的左边就是互通的通道,可以通到对面来车的方向车道,可是牌子上没有箭头指向对面车道。面对这样的情况,按照常理,要么通过互联通道掉头到对面车道,往回走,要么沿着这个既定车道靠左边行驶,继续前行。

为了弄清楚情况,我下车,跑到对面车道,只见对方来车快速驶来,天气此时只是蒙蒙亮。如果走这条车道,朝前开是逆行,会车将是非常危险的,因为没有任何隔离装置或者提示,这条单向行驶的双车道,临时改为双向行驶。所以基本否定了这个选择。再看看雪糕桶的间距,有一个间距虽然不是很宽,却勉强够小车通过。此时此刻,也没有任何迹象有跟我通向行驶的汽车朝我开了,无法救助其他人,于是决定,慢速通过雪糕桶,继续沿着之前的车道前行。

可是,没有过多久,又发现完全一样的场景,只是雪糕桶更密了,小车无法通过。依然无人求助,依然不敢逆向走对面车道。于是决定冒险,移开一只雪糕桶,继续前进,最坏的打算,前方走不通,掉头回到祁连县。

走了不远,发现两台推土机交错停在路面的两侧。心想,完了,说不定要掉头了。非常幸运的是,一台推土机上,居然有人。于是一打听,这里确实修路,不过,修路就在这一段,前方不远就是正常路面了,而且是可以开过去的。谢天谢地,一颗忐忑的心,终于放下了。事后估计,是施工队,自己放置那些雪糕桶,所以不够规范。

进入S227后天色彻底暗下来,大雨入注。前方闪电,就是白天的白云一样感觉是那么近,似乎随时电击我的汽车。前方的路,只能看到路面,路两边是高山峻岭还是平坦的大地,无法确认。只是偶尔看到路边的保护石。怀着一个忐忑不安的心,紧盯前方的路,同时安慰着同伴,终于于晚上10点半到达青石嘴镇。找了一家四川餐馆,点菜吃饭,虽然不是很好吃,却也能吃饱。这也是来西宁后第一次吃内地的菜。

饭馆隔壁,正好是我之前在出哪儿网订的客栈式酒店,之后因为改道而取消了。踏入酒店,感觉还能接受,报价比网上报价108元还便宜20元。可是那个老板娘肥头大耳,不是很喜欢。而远看对面,几家酒店灯红酒绿,档次明显高过这家。今天经历过这么多坎坷,又是这次自驾游的最后一个晚上,一定要对自己好点,于是,穿过马路,两人分头朝着对面而立的两家酒店走去。我进入左边的穆佰客商务宾馆大堂,瞄了一眼牌价表,218元。于是问道,标间多少?答曰:180元含早餐,也许太晚了,所以主动降价吧。进入房间,发现非常不错,在这样的小镇,居然有这么好的房间。于是决定住下了,剩下的就是看看还能降价多少算多少而已。随着小哥下楼,我和带我看房的小哥友好的交谈起来:“这么晚,便宜一点吧”,“170”,“150吧”,“160吧”,“包早餐吧?”,“160没钱赚了,不能包早餐”。当你主意已经定的时候,这样的对话,其实就是一种乐趣!20~30元拿定差距,无伤大雅。

聊到这里的时候,我们回到了大堂。就在此时此刻,同伴从从对面酒店来到了我所在酒店的大堂。此情此景,无法私下沟通,于是,我就直接询问,对面价格多少?120元,啊?这么低?酒店设置好呢?回答说也很好。得知这里的房价是160不含早餐,同伴也表示,对面那家还没有了解是否含早餐。于是,同伴提议自己去看看这里的房间看看。

上述对话完全对方当着酒店工作人员的面进行的。随着同伴下楼,说那边也差不多的设施,于是我迈步出门,想去对面看看具体情况,就在要出门没有出门的档口,大堂沙发上一位老板模样的人发言了,带着和蔼的口吻,不紧不慢得说道:140元含早餐吧!我和同伴会心一笑,立马就决定办理入住手续。140元居然住到这么好的酒店,比那个80元的不知道好多少倍。强烈建议大家入住这家或者对面一家酒店,如果有行程安排住青石嘴镇的话。

洗澡躺床上,惦记着那个胎压感应疑问,于是百度车型和论坛,终于搞清楚了,原来轮毂上没有压力感应器。这种新的胎压感应技术是根据轮子之间转速不同而判断轮胎是否漏气。通俗地说,漏气的轮胎,半径小,同样路程,转动的圈数就多。而胎压异常显示,是通过一个复位开关来消除的。也就是说,补胎后,手动才能消除胎压异常显示。

原来,我误会大柴旦补胎老板偷走我的胎压感应器。再次,鞠躬谢罪了!

Day 9 Aug 23 门源 – 西宁 – 广州

行程:门源--130km--西宁--广州

早晨睡到自然醒,才知道,昨晚其实已经爬到了一个高山叫做达阪山,青石嘴镇正是处于达阪山山脉上。

从青石嘴镇到西宁市区,130公里,却花了4个小时,除了我是备用胎不敢开快车以外,重要原因是接近市区,车多人杂,红路灯也多。

中午1点钟达到西宁,导航到马蜂窝推荐的吃羊肉的附近,停车在一家武警招待所停车场,打听清真益鑫羊肉手抓馆(花园北街店)在哪里?说不知道,我们说明来意,看门老大叔指着马路斜对面的叫雅君靖远羊羔肉说,那里吃羊肉不错。时间紧迫,就朝着这个饭馆走去。路上不死心,跟路人打听清真益鑫羊肉手抓馆是不是在附近,对方是当地人,说不知道,不过很热情地说,雅君靖远羊羔肉一般般,西宁最好的羊肉在沙力海,而且附近就有一家,还有停车场。于是,走回停车场取车,看门大叔,挥挥手,就让我们出门了。走进沙力海,感觉高端上档次,色香味俱全,这样的档次,羊肉价格也是80元一斤,跟清真益鑫羊肉手抓馆价格一样。只是羊肉这么吃,感觉没有什么味道,还不如吃烤羊肉。

沙力海的美食--手抓羊肉。

到现在,也没有弄清楚为啥叫手抓羊肉,不过,有一点我不再糊涂,那就是,手抓羊肉是用筷子吃的,哪怕是地道的本地人。

吃完羊肉,马不停蹄地赶到一嗨租车机场门店,正好是下午2:30。跟工作人员一番交流,说明情况,轮胎只收了我们新胎的半价400元,毕竟轮胎已经很旧了,所以也能接受。
自驾公里数:2747公里。日均400公里。

顺便问了一下,临牌,是不是超速违章什么的,查不到?对方给予肯定的回答。这下,我彻底放心了!拎起行李,办理登记手续,飞机于下午5点准时起飞,经停武汉,于晚上10点准点降落广州白云机场。平安完成了这次历时头尾9天的西宁大环线之旅。

关于租车,订酒店以及费用

关于租车

查看之前提到大环线7台租车或者拼车的产品,通过了解,都是普通轿车,说明,这条线路,不一定非要用SUV。于是在一嗨租车看中了斯柯达明锐2708元7天的产品。

点击开始下单的时候,跳出一个信息,每天加30元,升级到斯柯达野帝。于是毫不犹豫的升级,这样总计就是3953元。加上最后赔偿轮胎价400元。合计4353元。

一嗨西宁机场店在机场停车场一个角落,一个简易的棚子,一张办公桌,加上刷卡机,几个人,显得相当简陋。而神州租车坐落在候机楼里面,不过没有了解具体情况。

一嗨租车体会

我是第一次用一嗨租车,事先查看官网,显示正规大气上档次,可是实际情况大打折扣
第一,400电话很难打通,在荒郊野外出问题打不通电话,这点非常让人恼火!即使打通电话,态度一般,因为担心取车店乱要价,就咨询400电话有关轮胎赔付一般原则的时候,只有一句话,与所取车的店协商。作为一个连锁公司,这种赔付应该有一个原则,比如按照轮胎的新旧程度折价什么的。可是没有。只有冷冷的一句话,跟店面协商。这点跟携程网的400电话的打通率和接线员的服务态度差的不是一个级别。
第二,车辆保养无法保证,那只报废的轮胎严重不平衡磨损,说明根本没有做动平衡。另外,修车的时候,一个轮胎压力居然高达3.5。我很好奇,每次收车后到交付给下一位租车者,是否做过保养检查?
第三,临时牌照,这对租车人其实是一个潜在的风险,万一过期被查到,驾驶员要扣12分和200元罚款。
第四,事后查看,汽车4个轮胎品牌不一样,价格差别太大。说明,换轮胎比较随意。这也是安全隐患。

租车一点教训:接车的时候,一定要检查轮胎,并了解,如果租车者的原因导致轮胎报废,如何赔偿以及赔偿金额如何计算?

关于订酒店

这次机票和大城市酒店都是通过习惯通过携程,而小地方,去哪儿网订酒店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另外,我有一个发现,其实8月去西宁旅游,酒店不是很紧俏,不用去网上订酒店,可以先从出哪儿网了解酒店的基本情况,包括价格,评价,地理位置,然后到了直接去酒店谈价格,一般不会比去哪儿网订酒店贵。

本文所谓的所住酒店的推荐等级分类如下:
五星:严重推荐
四星:推荐
三星:一般(勉强接受)
二星:不推荐
一星:严重不推荐
上述等级评价是基于价位,服务,设施,地理位置等因素,综合考量之后的个人第一感觉,仅供参考!

关于费用(人均)

租车:1090元,大众斯柯达野帝自动/1.8T,,包含第三者100万和轮胎损失400元
油费:185元
路桥费:175元,(车辆费一共1450元)
门票:760元(有些景点没有进入)
市内交通:105元
住宿:970元,包含重庆一晚的住宿,一共8夜(日均120元)。
机票:3730元
饮食:725元

人均合计:7740元,其中,西宁车辆费用1450元。

最后,谢谢蚂蜂窝网上有关攻略的作者们,你们详实的旅游资料,让我有了一个难以忘怀的西部自驾游经历!
谢谢大家耐心看到结尾!祝各位好运!再见!

引用 农夫 的图片:

哇塞 这张拍的真有感觉 特别像后会无期里面的场景 一直走 向前走

2016-09-05 11:19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9-05 15:55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

2016-09-05 16:25

图文并茂,好风景!好行程!可惜没事先预约,本有可能在甘肃段同行!你们的行程莫高窟外,我们都没有走,看了你的游记下好补上!

2016-09-20 23:41

引用 白庐 发表于 2016-09-20 23:41:26 的回复:

回复白庐:不知道你的具体的行程和时间表!错过这次,希望不要错过第二次!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