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那抹醉人的秋,只想带给你另一片天堂

柠檬 (上海) LV.11
2016-09-03 10:26 1959/15
  • 出发时间/2015-10-07

引子

赶在九月完成15年东北行游记,也许是旅行的记录。希望能给~正准备16年金秋前往东北的你,有所帮助。同时谨以此文纪念我的郎“刑满”后的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自由行。我在努力写,但柠檬不会写游记,正如背景音乐《阿里郎》所唱的“我只想带给您另一片天堂”~~~
出发日期:2015.10.07(10天)

预告篇

每个人对旅行的定义都不同,“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这是古人告诉我们的旅行意义。
我想行走的意义就在脚下,边旅行边探索人生的意义。用心去体会世间的人生百态,用心去感受自然界中美好的事物。
在旅途中我们能看到什么,能遇到什么,似乎在冥冥之中都有着某种安排。
比如就算我们每天早起,但依旧不能如愿拍到日出,即便如此只要还有明天我们依然没有放弃,至少我们可以主动背起行囊踏上旅途,为不可预知的人生创造一个“瞬间”,然后坦然面对这次瞬间之旅为我们准备的一切,途中有好的也会有坏的都将成为我们永恒的财富。
人生很短也很快。用当下的时间,有限的金钱,去饱览无限的风景,这是我想要的生活态度,能走多远就走多远。

柠檬没学过摄影,照片虽拍的不够好,敬请勿盗图,尤其是有人像的。如某些图片需要用,可以,请先在本帖留言,感谢支持!
【摄影器材】基本使用SONY(RX100Ⅱ)卡片机拍摄,一部分使用SONY(a6)微单和手机拍摄 。
照样先上预告片~~~

行前准备

一年前在拜读楼主旅行攻略游记时不经意间发觉在中国盘锦有个美丽的红海滩湿地,很喜欢。
柠檬上学时地理一直保持着60分与不及格之间,请教了某先森,盘锦是属辽宁省,开始恶补地理知识,计划东北的行程,东北有三省,时间定在10月金秋,黑龙江省这时间段没有特别的景色,定位辽宁盘锦红海滩。吉林蛟河县拉法山和红叶谷,长白山北坡景区。

【关于行程】行程安排10天如上班族的朋友可缩短二天,具体如何走,如何选择交通和住宿及费用下面正文中会详细叙述,如对此行程感兴趣的各位看官请耐心读完,并希望能给准备前往东北行的你,朋友,有所帮助。如有不清楚的地方,可在本帖里留言,会把我知道的尽可能的告诉你。同时感谢你的感兴趣!

关于交通和门票

【关于交通】本次行程的交通:高铁、自驾、公交、地铁、包出租车、旅游快线和飞机。总之以安全,便捷,轻松为前提。柠檬不建议一路自驾,我们已经错过了那样的年华,歇歇吧。整个行程奔着深度休闲放松的心情,用心去感受去体会大自然的馈赠。具体交通在正文中会叙述。

【关于东北景区门票】和老人有关,60岁以下可忽略
持本地身份证:60周岁以下半票,满60周岁免票。
私人承包的景点,没有优惠政策。
持外地身份证满60周岁半票,70周岁免票。
重要事情讲三遍十一长假后吉林省为庆祝老年节,持外地身份证满60周岁的老人,免票!想想魔都老人的福利【免票起始日期不同地区有差异:蛟河/2016.10.09开始,为期半月】,
长白山/2016.10.12开始/可能有一二天误差】

第一天.坐上高铁去盘锦

上海盘锦没有机场,正好高铁开通,两个人坐火车经过了9个多小时的行驶,感觉有点漫长,晚上8点多终于到达盘锦站,天色将暗。为了方便出行住宿订在火车站(东侧5米)
锦江之星(盘锦火车站店)/住2晚【278元】(这次行程住宿都在携程预定)

出行前在网上的攻略看到有住过锦江之星的驴友建议,马路对面有家“喝二两家常菜”店里的菜味道不错,马路6车道要走到路口红绿灯才能过,懒得走,就在隔壁一家快餐店里解决晚餐,店老板得知我们明天自驾红海滩,便说今年十一长假里红海滩廊道自驾车一列不能开进廊道,只能停在景区外面的停车场,这下我的小心脏瞬间拔凉拔凉滴。
三个月前就在“神州租车公司”租了一辆别克凯越,现在却不能开进廊道,这18公里的路要我俩徒步,柠檬残!此时旁桌有几位游客刚从红海滩回来,送来佳音:“听说明天就开放了”。这下柠檬的心窝又暖壶了。
重要事情讲三遍:往年十一长假里自驾车都能直接开进红海滩国家廊道风景,(2015年的十一长假)自驾车只能呆在停车场。听说因为自驾车多得像蚂蚁群才停止的,道听途说
如果2016年十一长假自驾前往红海滩的驴友一定要事前打电话咨询哦,红海滩风景区联系方式:0427-6989999

第二天.自驾在中国十大魅力湿地红海滩廊道风景区惊艳的美哭了

柠檬不是吃货,也懒得出去觅食,早餐都在住宿的酒店里完成,自助早餐【36元/2人】
住宿到(神州租车公司/双子台区)步行670米路程。取车时(预订车别克凯越,取车时给了雪铁龙),订好合同仔细检查车况,发现外部有划痕当着工作人员的面把照片拍下。【338元(租金:278/天含保险+油费60)】
开启导航朝着大洼方向一路向北,就是我两今天的目标
小贴士:盘锦红海滩风景区有二个(导航定位时不要搞错哈):
老滩区(红海滩风景区)里乘坐景区车游玩。但公共交通车站到红海滩离景区大门有很长一段路要步行,期间会有许多黑车和黄牛,自由行的要谨慎。
新滩区(红海滩廊道风景区)自驾或包出租车游玩,但最好避开十一长假,否则车水马龙人如潮。

【照片上右下角的日期有误,更正2015.10.08】

红海滩廊道风景区最美在9月(公路一边是鲜红的碱蓬草一边金色的麦浪),到了10月许多滩涂植被已枯萎,柠檬想要观赏红海滩又要看到蛟河红叶谷的疯叶(红叶谷最美是在十一长假里,但还要根据气候),不能两全其美只能退而就其次,避开长假高峰10月7日出发,8日的红海滩不管是艳红还是枯萎至少我们已来了~~~

红海滩廊道风景区怎么玩】
廊道全长18公里路名为滨海大道,南起:二界沟混江沟大桥,北至:接官厅大桥与旅游路接口,景区有三个大门都可出入,都有售票。
如长假期间自驾车肯定排长队,不要在黄牛手里买票,车上可提前下来一位去售票窗口排队买票【门票:85元/人+小车20/辆】满六十周岁以上的老人凭身份证购买

导航一定要把我俩领到景区中门(三角洲)~郁闷吖(原计划北门进南门出一路靠红海滩行驶,大多数景点都在右边,停车,旁边就是红海滩,否则就要过马路)。
导航大哥还算有良心,中门离北门不远,进门右弯向前行驶,靠右边景点先玩掉再调头玩红海滩这边。
下图有详细的景点名称和三个景区大门的位置排列

一条由南向北的公路,西侧是浩然的红海滩和辽东湾,东侧是绿色芦苇海还有一望无际的稻田。
红海湿地滩涂上,一片碱蓬草织就的红毯。这种惟一可在盐碱土质存活的草,单独看去植株纤弱,聚生成片则壮观惊人。春天出苗叶片浅红,夏天花期叶色渐深,初秋结籽愈发浓烈蔓成火红的海洋,深秋枯萎,在盐碱卤渍里年复一年。(度娘刚额,柠檬长知识)

▼我们到时景区最北面的红海滩植被已枯萎,柠檬也枯
再到下个景点开始枯木逢春,lemon和先森喜出望外▼

候鸟栖息地~盘锦典型的滨海芦苇沼泽湿地以得天独厚的环境吸引了各种珍稀鸟类栖息、停留。这里栖息着二百多种鸟类,其中有国家一类和二级保护动物四十多种。度娘刚额。
▼秋天候鸟又开始移居,此时沼泽地里的鸟儿寥寥无几。离我们太远,不能轻足下到沼泽地,否则就回不了魔都,只能远摄。

▼绿色的芦苇海

海南三号停车场,下面景区里的房车可以住宿,晚上看星星,早晨观日出
(告诉要去的驴友,廊道里面有房车可以住噢)

▼红绿相宜~红色碱蓬草绿色芦苇

远处的油田

▼某人等鸟儿~它已远去聊!

▼稻梦空间~秋收

盘锦双绝~蟹田米和稻田蟹
听说盘锦稻田米煮出来的饭香糯很好吃,在火车站里得知京东网上有旗舰店出售真宗的稻田米,回家后买了二箱令人失望!
廊道里有稻田蟹买哦,但没有阳澄湖的大闸蟹美味!

▼廊桥爱梦

▼爱情宣言廊(由北向南最后一个景点)

▲午时的顶光自驾驴友都在休息等待斜阳,先森在日光下吃着烤鱿鱼望海滩

▲玩到这里18公里的廊道已是最后一片红滩,沿着(上图左下角的白色箭头)方向开下去便是二界沟(景区大门),不能开出去要看日落,调头再向北行驶到最“岁月小栈”附近观看日落最佳点▼

▲公路上等待日落的先森刷刷微信消磨时光,蛮适意。今朝廊道车辆寥寥无几

▼《柠檬为哪燃烧的炽焰而来》呆坐在木栈道上,清心的海风扑面而来,眼前一望无际的滩涂上,红如炽焰的碱蓬草织毯,在海岸线上无限延伸直到天边。遥望着贫瘠的不能再贫瘠的盐碱滩上奋力燃烧的红荆条,遐想着这也是生命,在奋力的燃烧,为的是活下去。
一颗颗纤弱的织草,它不要人播种,也无需耕耘,一蓬蓬一簇簇,年复一年生生息息,于光阴荏苒中延续着一片片炽焰的生命邑泽,而人的生命在这自然界中却是那样的脆弱!

▲夕阳洒下滩涂变了色~上图和下图是同一地点不同时间拍摄▼

“苍山如海,残阳如血” 这是神人的诗句。今天终于体会到残阳如血是那个样子滴~~~
▼看着她一点一点落下去美哭了,图来作证吧~~~

中国最大最美的休闲湿地廊道,最浪漫的户外游憩的海岸线,最珍贵的自然原始风貌,这是大自然赐予人类的馈赠。据说现在红海滩的滩涂每年在缩小范围,是因为附近太多的养殖基地污染了环境,那些急功近利者倘若有良知,共同来维护生态环境和天赐的自然资源,游客能做的只是把垃圾带走而已
还有每年3月初到4月末候鸟迁移进入芦苇沼泽湿地高峰期,有一些利益攻心不法分子猎捕候鸟,在鸟类取食地投毒药鸟,偷拾鸟卵。严重影响野生动物的迁移,栖息,繁衍,严重破坏生态平衡。(这也是图娘告诉的)。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拒食野味从你我做起!珍惜自然如同珍爱生命!

自驾在这条18公里长魅力的国家生态廊道中,可以随意停车欣赏两边美景,而且10月8日廊道里的自驾车寥寥无几,没有车水马龙人如潮,真的是醉萨了~见到如此震撼的日落,看着她一点一点落下去惊艳得美哭了,当夕阳落在碱蓬草织毯上的那一刻,如同落霞, 相机无法把它抓捕,这一幕已在我们心中定格。夕阳西下一天游程将告段落,再回眸远处的磕头机还在辛劳的作工。
辽宁盘锦~一座石油城魅力又富饶,您没留给我遗憾,收获了红海滩的尾声红如火焰和麦浪滚滚闪金光的自然景象。人生第一次艳遇到令人震撼的日落,从前每当夕阳西沉总会带点伤感,原来黄昏也能使人精神振奋,枯萎的柠檬被夕阳的余晖沐浴得鸡血满满。

第三天.(盘锦➡️沈阳)故宫意外的收获

睡到自然醒,早餐在酒店付费自助完成【30元/2人】,出门右边便是火车站,
上高铁前往第二站:沈阳盘锦沈阳¥ 92元】
原计划沈阳不在行程中,因为盘锦吉林蛟河火车没有直达,要到吉林转车,而且是慢车,所以只能在沈阳转,既然到沈阳总不能擦肩而过吧,看看市容小住一晚,住宿就选在靠北站附近便于明天上火车
沈阳莫泰酒店 【148元/1晚】
沈阳火车站前往~莫泰交通:可乘地铁或公交,乘坐公交车可以一路看看市容【1块大羊】
入住好酒店某先森要带我去故宫,既然到了就去看看呗,出酒店不远处就是地铁站到故宫【2块大洋】
沈阳故宫博物院门票【60元】

▼在沈阳故宫里听到某先森缸:“好像和三十年多年前不一样了,只有这里还有影响”。原来是故地重游噢~~~

▲没想到某人对沈阳还有一段三十年前情怀哦,意外的陪着先森故地重游柠檬也值了!
出故宫步行几分钟寻到了我想要去的地方~《张氏帅府》门票【30元】

▼张氏帅府~是张作霖及其长子张学良的官邸和私宅,为一方形大院,主要有大、小青楼及西院红楼群等。在少帅府东侧围墙外,有一栋二层日式小红楼,走近一探究竟,原来是张学良的原配夫人自己出资为赵四小姐建造的窝,敬佩敬佩!
张作霖的一句话害了于凤至一生,张学良和赵一倒是恩爱有加。 离婚后的于凤至在张学良有难时,即使身在异国他乡,她仍旧为了张学良奔走呼号。在她身患癌症时期,依然孤身一人在股海中闯出了一片天地,为张学良和子女积累下一份巨大的产业。但是,她终究是没有再见到她心心念念的张学良一面。她的爱情,是忠贞不渝的。但是张学良的忠贞不渝的对象,却是张四小姐。(这些是在八卦微信里看来的)
最令我敬佩的是于凤至,一生痴心半世等待,为什么却归宿如斯?我常想,如果她在天堂看到自己墓边寂寥的空穴,是否会后悔纳?痴心女子!~~~这人世间情为何物!
一座少帅府,半部近代史,令人敬佩痛惜与感慨!

▼建在围墙外的一栋二层日式小红楼~赵四小姐故居,另外还要买门票不进!

▼欢喜少帅府周边的建筑

▲在离少帅府不远处的李连贵大饼店里尝到了美味佳肴~小鸡炖蘑菇(野生榛蘑的香味完全融入鸡肉中,鸡和菇的鲜美都炖在了汤汁里),熏肉京葱包大饼也很好吃,这是在东北最美味的一餐,只化费了【100元】,然后早早收官乘坐地铁回酒店

第四天.高铁(沈阳➡️蛟河)蛟河拉法山~爬上去扒下来

还是酒店自助早餐【36元/2人】,悠哉的沿着一条秋意的树林道,拐个弯就到沈阳北站。继续第三站:蛟河
高铁沈阳北~吉林蛟河西【¥195元/人】

蛟河计划游览二个景点:拉法山和红叶谷
(1)拉法山~山景秋色及登山观赏拉法山下的全景。游览时间半天(前往拉法山建议包车或自驾
建议缆车上下:一.保护膝盖,二.保存体力。如果爬山是单纯为了锻炼身体哪你就爬吧)。
如果乘坐公交前往:下车到景区大门有很长一段路要步行,也可打黑车,但不建议!)
自驾去拉法的路标很不明显,需要向当地老乡打听,导航也会导错。
(2)红叶谷~山谷彩林,游览时间一天。具体怎么玩?在下面明天的行程中娓娓道来~~~

▼中午到了蛟河西站,预订好的吉林蛟河租车在火车站接我们,接下的三天都由王师傅即做司机又当导游。
半天包车费【100元】

下午到了拉发山风景区山下的售票处,浓浓的秋景映入眼帘~柠檬的维生素大爆发
拉法山门票【60元】先森刚满三个月/全免,心情大好。缆车【60元】老人不免

拉法山是古代道士修炼之所,曲径通幽。集幽、奇、秀、险于一身。 山中古木参天,浓荫蔽日,在缆车上瞭望秋日的拉法山,枝叶繁茂的原始森林一片层林尽染~把柠檬都染醉了

由于担心赶不上下山的索道,先森领长果断放弃主峰(主峰能360度俯瞰拉法山下全景),改上【棋盘峰】
登峰道有一段几乎成直角,仿佛在等云天,于是乎下定决心排除气喘,铆足全力不看两边,爬也要爬上山顶,颤抖吧我的双脚~~~无限风光在险峰!

当登到顶上那种历尽艰险最后收获的感觉,加上眼前300度远眺~枝叶繁茂的原始森林包围着拉法山,以及山下广袤的秋收田景里点缀着零星的小村落,还有远处的丘岭。顾不上山顶寒风刺骨锥心的冷,多看一会吧。但一会儿阴云又笼罩着大地,突然间一条条柱状的光速从阴云边缘射出,哇!耶稣赐下的光也,壮丽的打动着我们的心。先森立马咔嚓咔嚓~~~
此刻的柠檬心中的山也一起被征服,生活中太难掌握的东西,看似复杂的事情,其实都是最简单的。抛开一切去努力完成它,当你完成它的时候,才能站在山顶,回顾一路来的辛苦的同时还得到了意外的收获,那一刻就是真的举重若轻了,眼前的风景和世界自然就会与众不同。▼

下棋盘峰途经有个云光洞,踏进洞一片黑暗,再朝里走转个弯,顷刻云光真现~~~
洞里还有磨岩石刻~

上山易下山难吖!看到先森领队的下山姿势就明白啦~~~反正有的地方我是趴下去的~~~

▼出山洞,赶缆车下山~出拉法山景区大门打电话给司机,在等车时发现一片彩林~~~

▲厚厚的落叶犹如地毯,寄生在柳树上的彩叶藤蔓,犹如鲜花织成的拱门,荒郊野林无人踩踏。不忍心踏,小心翼翼的踩进去,妮叫我如何不醉哪,又包场了▼

▲从拉法山下色彩缤纷的童话世界,行驶到颜色变为素雅的人间道。
▼反俗享受小鸡炖蘑菇~东北的小鸡叫笨笨鸡(一只鸡三四斤,还叫小鸡),东北的大铁锅噢 锅边还要贴上六个玉米馍,二人的食包像小鸡的胗,一大铁锅怎么吃,罪过呀!
蛟河的餐馆里二个人是无法点菜,小鸡最小也三四斤不能点半只,还要加上榛蘑土豆,馍六只起买,东北爷们和女汉子都是大碗喝酒大口吃肉。终于张见识了!

蛟河雅舍添香精品酒店【389元/2晚/含早餐】特价
洗洗睡吧。

第五天.蛟河包车(红叶谷)~走进童话故事里

今天要走进蛟河红叶谷,司机师傅六点就来接我们,他说:现在出发到谷里初升太阳刚好照进树林里,是拍摄红叶最佳时段,而且今年的红叶谷就是这几天最美。
此刻去红叶谷观赏枫涛似燃的心情,已似弓张满,眼前呈现出树卷秋霜,鸟翻红叶的幻觉。

红叶谷是长白山余脉老爷岭的一条山谷。位于吉林蛟河市,原是一条长数十公里窄窄的的林场砂石路,现已铺上了柏油路面。每年秋季,整个道路两侧,变成了一个五彩缤纷的世界。(蚂蜂窝提示的)
【红叶谷怎么玩】:
自驾的,进红叶谷景区,直接开到底,然后一路玩出来~~~先游览【谷中谷(是原路返回的)】→一路两岭之间还有【村落和苞米地】→白桦林【情人坪】→庆岭瀑布
建议自驾或包车。可随意停车游览,还可以开车去到农民居住的村落。
如果是乘坐公交前往的根本就无法玩~下车后要到景区大门步行很长一段路。进了景区内有十多公里的游程,而且是原路返回就是近三十公里的路程。
柠檬感觉红叶谷的美就在金秋,别的季节不建议前往游览。

红叶谷门票【120元】,小車:20元/辆
吉林蛟河的红叶是其他地方不可比拟的,红叶树种较多,而且周期较长。因为它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位子,处在长白山余脉,为松花江流域,适合于各种树的生长。还有特定的气候,霜期比较长,红叶的周期也长,经霜一点红得似火如血。(蚂蜂窝说的,我篡改了几个字)
当车刚驶入红叶谷区域,眼前已是疯林遍野,千枝撼红。

▼到了红叶谷景区,太阳没升起却下起了小雨夹雪子,冲锋衣加羽绒服必需滴。
司机把我俩直接拉到红叶谷最里面一个景点【谷中谷】~~~
10月11日的天气谷中谷里大部分树林已落叶,终于遇到满山遍野落叶似毯。
没落叶的树木已位数不多,也随着风雨落叶婆娑。整个谷中就几位游客,柠檬惬意的无语!

▼鸟翻红叶~如火似血

▲上帝在创世纪时打翻了手中的调色板~在谷中谷里,各种的红映入满目,火红、橘红、橙红、浅黄、金黄……还有各种满地落叶,把谷底炫染成一幅浓墨的秋景画卷,浓得把重重的心思化淡。置身于蜿蜒的谷中,瑟瑟秋风,秋雨夹雪,红叶蠕动,万叶婆莎,落叶缤纷…我开始迷梦般的醉了~‘停车坐爱疯晚林,霜叶红于魅力秋’。这就是上帝在创世纪中所赐下的大自然▼

▲一个走一个追,出了谷中谷

上车跟司机沟通了~要想去一个地方(蛟河的插树岭纯农民家)。蛟河盛产的只有苞米,正当秋收时节,感受到了农民们丰收的喜悦。
农户们的家占地面积都蛮大的,每家每户院子里都对着整齐的木材,还有露天存放苞米粮仓。每户房外还都有一个(用几根木头撘起一个框,一面靠墙其余三面都是用布遮盖,想想也知道是派什么用场滴,东北的冬天室外办公要冰冻起来额)东北的农民伯伯生活还是那抹滴原始▼

▼大冬天这样办公想想也要冰冻起来

▲淳朴的东北农民伯伯依然过着简单原始的生活方式,
想想魔都人们的窝装修了,再敲掉再装修再敲掉,周而复始~~~

出插树林,再回到红叶谷(大约7公里车程),去寻找心心念念的“白桦林”~
其实在去年看到楼主攻略里的红叶谷,最吸引我眼球的就是这片林!
在和司机师傅沟通时我讲不清楚,差一点察肩而过,应该是叫【情人坪】
▼我们寻寻觅觅了半天终于出现在眼前,柠檬此刻的心情唯有跪倒在白桦林里:虔诚感谢上帝恩赐!泪洒衣襟

▲妖男有创意!(是先森把落叶插上的)▼

▲痴迷于红叶谷情人坪的白桦林里~~~只有我俩,踏着厚如地毯的满地落叶,恍如走进了五彩缤纷的童话故事里,忘却了在雨中~~~

带着喜悦和感恩离开了情人坪,大约四公里车程到了“庆岭瀑布”~
【庆岭瀑布】据资料记载:垂直落差约37米,因瀑布下一潭清水号称南湖,因此庆岭瀑布所在的风景区又称南湖风景区。(度娘刚额)
▼行在蒙蒙细雨的茂密森林里,一路的落石上长满着青苔和藓苔,可知谷中的空气有多清纯。

▲置身于瀑布之下,仰首凝望,银珠四溅,不知不觉已过午时~~~
红叶谷一路无就餐区,因此我们肩上背着干粮和热茶,用来充饥解渴御寒。

红叶谷是一条直通爱林场的拉运木材的土石路,沿两岭之间不时有村落、玉米地,红叶林、白桦林、时疏时密的森林区。行驶在这条蜿蜒的谷里,恍恍惚惚,一会儿在色彩斑斓的童话世界里,一会儿又回到了人间东北原始旧村落,仿佛在时空中穿越~~~▼

▼从红叶谷前往酒店的一路上~公路两边种植的全是苞米地,偶遇有稻谷收割后的景象,在远山彩林的映衬下真的好漂亮,城市里长大的老人少见多怪!

▼苞米~不是我扒开的!

▲稻草人也可以这么婀娜多姿▼(当车开过时我发觉路边的稻草人好漂亮,她听见了,车已经开过一段路,还特意倒车~~~感谢美女司机!)

衷心感谢王师傅的夫人美女司机~(从清晨六点~十六点)为我俩耐心周到服务了10小时,一路不厌其烦,随意为我俩停车,还用自己毛巾为我们擦干被雨水打湿的衣服。因为您的热情、耐心和周到,才能成就了我俩一天满满的收获!
一天包车费【300元】

在舌尖上的蛟河介绍【庆岭活鱼】
庆岭是蛟河市一个山谷小村的名字,由于紧邻松花湖、庆岭森林公园、红叶谷等风景区,建有颇具规模的庆岭活鱼美食街,因而远近闻名。到了不能错过哦,一天游程结束想叫王师傅带我们去庆岭活鱼美食街,不料他说可以开你们去,但我说了真话你们不会去:“鱼没有特别的,美食街里的名气被炒出来的,价格也炒贵了”。
然后就在住宿旁边一家“盛悦灶台鱼--家乡铁锅炖”里面,吃了庆岭活鱼,松花湖流域的冷水鱼,味道真心的好。
司机王师傅没瞎说!东北是爷们
▼庆岭活鱼的烹调独具特色,加工时现从鱼塘中捞起活蹦乱跳的金鳞大鲤,然后快刀解鱼,所用调料,无非油盐姜葱之类,都不出常规,唯有“把蒿”这一味调料,是当地山间生长的野草,叶形如菊科植物,颜色和南方的艾叶相似,加入它一起炖,其味就别样了!

第六天(蛟河➡️长白山金水鹤国际酒店)彩林山下的苞米地

蛟河雅舍添香精品酒店】
出发前在网上收速蛟河的住宿:四星跳出雅舍添香,三星也是它,五星也是它,纳闷?原来蛟河最好的酒店只有三星。值得推荐的一家住宿。
上午退房时老板亲自帮我们把行李送到车上,并叮嘱到了长白山如遇困难和他联系,有种宾至如归的感觉,第二次感受到东北爷们的热情和仗义(忘记拍照留念)。

乘火车从蛟河长白山只有慢车/车程17小时(酒店到火车站要打车,火车到了长白山,还要打车到酒店。包车从蛟河酒店直接送到长白山酒店(车程4小时),还是这样爽,又能收获一路风光。
包车费【1100元】蛟河长白山(北池)金水鹤国际酒店
今天有王师傅和他的美女夫人一起开车送我俩上长白山东北第四站),整个吉林省一路遍植苞米,在远山彩林映衬下一望无际的秋收苞米地,没有别的~~~
▼先森冈:还是路景好看,又不化门票钱!但要感谢司机王师傅,不厌其烦随时为我俩停车。

▲下午二点顺利到达长白山金水鹤酒店,也是我们在东北的最后一站,入住四晚。
长白山金水鹤国际酒店(池北区)¥1280元/4晚(含早餐)

第七天.长白山北坡景区~感受圣池,聆听秋雪的心跳

今天酒店门口乘坐第一班7点的旅游快线【8.5元/人】上北坡,一睹长白山天池真容。
到了北坡景区售票处,告知天池没开放(因为前几天山上下雪,上天池道路封闭。听几位游客说:他们已经来了三天都没能上去)与天池是否有缘,听天由命了。
先买了景区门票和景区环保车票,环保车把游客直接拉到景区最里面一个景点(长白瀑布)

长白山北坡景区门票【125元】我家老人刚好满月,全免,心情哒哒滴!
景区环保车【80元】老人不免
主峰倒站车【85元】老人不免

长白山天池北侧天豁峰和龙门峰的中间有一个大缺口,这个缺口就是天池的出水口,天池的水从缺口奔流出来,河水沿断裂带长期地冲刷,侵蚀,使河床不断地下切,扩大,形成了一条经久不衰的河流,这条河被叫做"乘槎河",又通天河。河水改做一大一小的两股从悬崖上一跃而起,从悬崖峭壁上飞流直下68米,与天然屏障石壁相映恰似两条玉龙从天而降,奔腾咆哮,形成了壮美的长白飞瀑。它穿过崎岖的峡谷,汇集成为二道白河,是松花江的正源。(这是度娘说的我改了几个字)

▼10月中旬的长白瀑布已结为冰凌,不见奔腾咆哮的场景,天池的水从冰凌里面奔流而下~~~

长白瀑布下面大约900米的地方就是【聚龙温泉】在1千平方米的地域,有30多眼泉水喷涌而出,水温最高可达82℃。这里,不论冬夏,总是热气蒸腾,雾气缭绕,特别是严寒的冬季,在皑皑白雪的衬托下,温泉更是云遮雾障,犹如神秘的仙境。温泉附近长年沉淀下来的矿物质,有红、褚、黄、青、绿等等颜色,好似美丽的陶瓷。一种清淡的硫磺味在空气中飘浮。(度娘说的)
品尝了温泉蛋~也许是化学作用,煮熟的鸡蛋,蛋黄凝固,蛋清不凝固,同时有一种淡淡的硫磺味,洒上盐粑,别有风味。
泡温泉的事宜,留待明天专程来爽泡~~~~

▼温泉蛋【10元/3个】

▲既然,神秘天池还没为我俩开,在长白山预留了四天四晚的时间,祈祷吧!
吃好温泉蛋就去玩玩似绵白糖的雪吧▼

长白山在海拔2000米以上唯一能生存下来的植被叫【岳桦树】
它是长白山桦树中的一种特殊树种,它不像白桦树那样高大挺拔,伟岸向上,而是低矮弯曲,多枝多叉,似乎承载了太多岁月的风霜,有些憔悴, 有些苍凉。它每年只有三个月生长期,其余时间都被冰雪覆盖。岳桦树生长季节常有八级以上大风,遭受山风肆孽,在贫瘠的土地和恶劣的自然环境中岳桦树孤独而又顽强地生长着,不仅让人为之不屈不饶的精神和顽强的生命力而赞叹!(篡改的)

▼岳桦树的枝干颜色随着树龄越老越呈现出珠光发亮,就像樱花树一样。在天蓝蓝雪茫茫的映衬下,阳光照射在枝干上越发珠光闪亮。它美的没有珠光宝器的那种俗,它纯洁的美引人进入宁静的心灵!▼

玩好雪,还有几个景点暂时放着,先到主峰的乘车点去碰碰运气,哇!果然能上天池啦!
▼乘“倒站车”上天池!同车一位游客说:“上去不一定能见到,她很神秘哦,我已是第二次来了!”
看缘分,柠檬 祈祷吧!
坐车上山的过程却是十分惊心动魄,再加上司机们开车风格都颇为狂野,分分钟都有要冲下山去的错觉哦。山路十八弯,有的弯道路面都是斜坡,看上去几乎呈90度但干练的跑长白山天池的司机师傅们,个个就像在电玩城里玩越野车那种的爽!
难怪天气好也不开,路面有冰霜,必须要用铲车把路面铲尽,方可通车,真不容易!

长白山天池位于长白山主峰火山锥体的顶部,是我国最大的火山口湖。天池四周奇峰林立,池水碧绿清澈,是松花江、图们江、鸭绿江三江之源。这是度娘告诉我的。
▼上到山顶风好大,满山的雪随大风刮到人身上,脸上,太阳镜必须带,否则无法睁眼。人也会被风吹着走。终于看到传说中的圣池~瑞雪环抱下,幽蓝色波纹粼粼的一池圣水~可谓壮阔,瑰丽。虽然历经辛苦,能一睹神秘天池的芳容,应该是足矣唉!敬畏自然!敬畏神!

▲怀着一腔热血,天池终究为我们露出了真容,被寒风肆虐的无法久留,告别吧!尊敬的圣池!
提醒小伙伴们十月上旬的长白山天池真心的冷,我俩的装备是高指数防风防雨的冲锋衣,内胆是800指数/95%鹅绒。专业的滑雪裤(不需要脚套),裤脚下面的贴条自然会和登山鞋紧密的粘住,雨水和雪不会湿到里面,寒风也吹不进。貌似在为滑雪裤做广告!我还贴上暖宝宝,没感觉热。至少我们没冻成狗,还能在池边多呆一会。许多游客就拍了几张照,匆匆逃离。

长白山上的雪~原本一池碧绿的圣水,被它装扮成波纹粼粼的幽蓝色。
比起绿色我更喜欢蓝,它有着博大的视觉,虽然带点淡淡的忧伤,但它蓝的纯洁蓝的雅致。
长白山上的风~雪被风刮成羽沙状,刮在物体上犹如一哚一哚的白雪冰淇淋。
第一次亲身经历了被秋雪吻在脸上是怎样的感觉,聆听到了风吹雪舞的律动。

雪,使人梦幻,乃是我一生钟爱。
它像白色的天使,那样洁白无暇,它是美的化身。
它是飘落到人间的精灵,净化这人类的污点。
它是冬季的雨水,孕育着植物,兆丰年。
柠檬愿为瑞雪覆盖下的尘,当冰雪消融,尘埃洗净,超然物外耶!

白山上的雪看似绵糖,放大犹如砂糖。

【绿渊潭】因池水碧绿深窘而得名,瀑布飞流直下,最高落差达26米,瀑水落于巨石而四溅,而后流入深潭。度娘说的。
▼由于时节的不同,我们见到的是【墨蓝深渊潭】与高山岳桦、旷古巨石浑然而一体,瀑布成冰川,挂在巨石上没有四溅,别样的美!

【谷底森林】是长白山海拔最低的景点,由于造山运动,或火山活动,造成大面积地层下塌,形成巨大的山谷,使整片森林沉入谷底。

▼【马鹿】生于森林~~~它像吗???▼

阳光从参天古树的缝隙里洒落到谷底,给雪皑皑的绿色谷底带来丝丝暖意,走走停停,深深呼吸,想把深结在肺部的霾都呼出来!哈哈,美好的愿望,美丽的时光。徜徉在负离子超高的谷底,不知不觉已是黄昏时分,漫步到这里没有继续深入,原路返回。带着满满的感恩和感动下山~~~
邓爷爷曾在1983年夏登上长白山极顶,发出赞叹:"人生不上长白山,实为一大憾事!”
▼花甲之年的柠檬先森登上长白山北池,感叹:“此生无遗憾! 如有机会还想登一次【长白山东坡的天池】”
中山先生曾经说:“革命尚未成功 同志还需努力"!
长白山东坡属于朝鲜境内,是唯一可到水边的地方,和一池圣水零距离。柠檬再好好攻略!

【关于北坡景区大门外的交通】
长白山北坡景区长假过后下山的旅游快线巴士就一班:下午4点。如赶不上只能打车。(有许多小车在揽生意,有出租车也有黑车,有便宜也有贵的,用你的慧眼去识别!总之没有免费的午餐)
我们在等快线巴士时,有辆出租车上已有一对乘客,司机叫我俩一起拼15元/人(如果旅游快线没有了就不是这个价格),像是正规的出租车价格不算贵我们就上了。可能是缘分吧,接着三天的用车都包给了这位吉林延吉司机刘师傅(其实出发前在网上收到吉林延吉的出租车司机,也联系过,没确定具体用车时间,也未曾谋面,还是就地取材吧)。
出发前在网上攻略时对搭乘从北坡景区下山的小车价格众说纷纭,这次我特意了解到,但不一定正确,可供参考~不说黑车。单说正规的出租车(小车),是根据车况来报价的,比如车形车种和车的新旧,好的车它不会做亏本生意因此报价就高,大发车就便宜。因此说还是一份价格一份货。就看自己的心里定位!

第八天.无奈下的收获~“长白山下第一镇”

睡到自然醒,老人就二三个小时不到的睡眠时间!好好享受酒店对面好大片区有名的“美人松苑”,在松苑里晃悠了一会,回酒店自助早餐。
对于我这个温泉控,只要有天然温泉泡的地方都不会放过,因此在长白山专程安排了一天时间,包车前往(长白山北坡蓝景温泉度假酒店),包车费用【150元】
到了北坡景区,原来蓝景就在我们昨天乘旅游快线大巴上山时下车站不远处。不料酒店大门紧闭,连服务员都没有一个,一探究竟十一长假过后10日开始温泉管道维护。又与国内的知名温泉无缘!
记得在2013年的十月金秋在四川海螺沟二号营地的冰川温泉度假酒店委托四川国旅“老李自由行”预定了一晚住宿(因为五月份的泥石流堵塞了温泉泉眼,冰川温泉度假酒店只能停业)。当时我们是在5月份就委托四川国旅预订的,四川国旅瞒到我们十月到达成都才告知。让我们满心期待近半年,说说都是泪!总而言之,就是与祖国的高原温泉无缘!
言归正传,本来与司机刘师傅说好~泡到我们想回了,提前半小时联系他。这下没辙了,刘师傅看着我们一脸的茫然,他提议送我俩下山去二道白河镇,沿着白河一路可以逛逛。
无奈之下就来到了“二道白河镇”~~~
【二道白河镇】素有“长白山下第一镇”、“美人松故乡”之美誉,是拥有“神山、圣水、奇林、仙果”盛誉的旅游胜地。森林覆盖率为94%,红松,白桦,长白落叶松等耐寒植物的生长居多。这是我在攻略长白山时看到的介绍。
▼二道白河镇是离长白山北坡最近的一个小镇,如果要去西坡则是在松江河镇,松江河镇就属于抚松县。一条白河几乎贯穿着整个小镇,河水由天池的长白瀑布奔流而来的,河道两傍现代建筑还融入了欧式建筑。小镇里人稀空气清爽,人们悠闲,热心,淳朴。我俩沿着河道一路逛悠,从中午逛到夕阳,享受到了小镇两种不同的景色,一种宁静致远,一种宛如天河里坠落了一弯金色的月光,把小镇渲染成浓浓的复古情怀,犹如少女般温情脉脉。见到黄昏下的大雁在白河里自由自在的畅游,lemon先森情不自尽的错把大雁哼“鸿雁”我也是醉了!
傍晚在小镇的朝鲜族狗肉店里,我俩不吃狗肉,点了生长在长白山下圣水河里的野生河鲫鱼,冷水鱼真心的美味!现在边回忆还边流口水。

▼宁静致远

▼河道边有一段 一片秋日的银杏林

漫步到这里已是黄昏时分,把小镇渲染成复古的情怀~~~
▼看着黄昏下的大雁在白河里自由自在的畅游,lemon先森情不自尽的错把大雁哼“鸿雁”我也是醉了!

第九天.秋日的魔界

长白山魔界旅游风景区位于安图县二道白河镇,景区处于长白山针叶、阔叶混交林带,“魔界”的水系是长白山天池流泻而下的温泉水,常年不结冰,每到冬季,当气温达零下20摄氏度时,雾气蒸腾,出现雾凇和树挂,氤氲缭绕、天人一体、旖旎景色如仙境,仿佛到了原始社会的远古世界,摄影人称这里为“魔界”。度娘把它介绍的如此梦幻。柠檬也知道赏魔界的最佳时期是在冬季,但还是贼心不死,既然有时间就去看看秋日魔界的日出吧。
天蒙蒙亮包车【50元】去魔界,到了景区大门没开,司机刘师傅帮我们找到了景区里值班的老伯,一付睡眼惺忪的样子对我们说:这个时候没有人来魔界?
我们是来看日出的。门票【98元/人】刘师傅帮我们说话:老人有优惠吗?答案是:“私人承包的,不讲优惠政策”。还是老规矩,我们进去玩,想回去了提前20分钟或半小时电话司机(好像吉林包出租车都是这个规矩)。
▼我们是10月15日5点35分到达魔界风景区,下图的电子屏上显示的还是10月11日,看来魔界确实是大冬天来的地方。

▼先上3张来自度娘~大冬天摄影爱好者拍摄的魔界。看看冬天的魔界有多梦幻,好想好想看冬日的魔界。

▼柠檬的秋之魔界

▲景区里空无一人,拍下景区导览图,凭着我郎的经验:找河面最宽的地放是观日出最佳点【魔界观景台】
▼狼在等待日出,小心景区里有“熊出没”的地方!

▲以上2张图是冬天摄影爱好者拍摄的(图片度娘提供)
▼下图3张是秋天柠檬拍摄的【同一拍摄地~角度有点不同而已】
留点念想吧,冬日里魔界日出梦幻的场景。

▼【七星泉】是魔界河中的七处涌泉呈北斗七星状分布,是当地山民祭拜河神之处。
七星泉属低矿化偏硅酸型饮用天然矿泉水,富含多种微量元素。

▲在超负氧离子(58670)的原野森林里,许多断树桩上孕育出各异的纯野生的菌类植物。当走出景区时才发觉还没有一个鬼进来,只见一只狼窜梭在落叶满地的丛林中。哈哈,付了二百大洋我俩包场也值了。“魔界”大冬天来是个梦幻的地方!赶紧回酒店用早餐吧~
午休后又逛到二道白河镇(酒店附近就有公交到小镇),宁静的小镇和原始森林的美人松苑吸引着我们~~~

长白山美人松苑】美人松学名长白松。生长于长白山二道白河,是长白山谷底林海的一种树种。属长绿乔木,高25-30米,直径25-40厘米。树冠椭圆形或扁卵状三角形或伞形等。树干下部树皮棕褐色,深龟裂,裂片呈不规则长方形,上部棕黄色至红黄色,薄片状剥离,微反曲。美人松因形若美女而得名,是长白山独有的美丽的自然景观。(度娘告诉的)

▼这片长白山下的美人松苑就在我们下榻的酒店对面的松苑广场里,先森每天黄昏时坐在窗前喝着茶看望马路对面的松林苑貌似在等待日落。早晚二次下到古朴的原始松林,松树参天安静的美人松苑里逛游逛游洗洗肺(是市民的街心绿地)。
【关于旅游快线】
去北坡旅游快线巴士终点站就在美人松苑广场马路边,上车在金水鹤酒店门口。
去西坡旅游快线巴士终点站也在这里(这条线经过长白山机场,好像有下车站的)每天只有一班。
旅游快线发车时间和班次根据旺季和淡季会随时有变,可咨询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贴上联系方式:【0433-5310466】

▼下图藏在松林后面的一栋楼就是我们下榻的金水鹤酒店

▼散步在美人松苑里巧遇正在拍电影《长白山捉妖记》

第十天长白山下美人松苑里度过了四天慢时光

中午就要离开长白山了,与长白美女四天的朝夕相处,有种莫名的不舍。美人松苑”令人遐想的名字,有着年代的松林恰如美女婷婷玉立婀娜多姿。沿着曲曲弯弯林荫小径漫步,凉风习习,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松香味,抬头仰望蓝色天空映衬下绿色的树冠连绵旋转。在松香林中每天有位东北大汉甩着大辫,啪啪的清脆声响彻松苑,柠檬先森又情不自禁的唱响了小时候的电影《青松林》里的插曲:“长辫呀  哪个一呀甩呀……” 这就是长白山下美得与众不同迷人的美人松苑,让我俩悠闲静怡的度过四日的慢时光。又到说再见的时候了,离别总是有点淡淡的忧伤,但归心似箭的心切远远盖过离别的忧伤,想爸妈想爱女想牵挂着我俩的亲人和朋友,柠檬和郎马上就要回到弥漫着雾霾的魔都~温馨的窝!

在去机场一路上又是美景连连,有针叶林、针阔混交林,有的树叶全凋零犹如一片片水墨画。在一片茫茫无际的林海中,司机师傅特意停车说林中有落下的野核桃~(公路右边是云杉松,左边是鱼鳞松)先森来劲啦,在林海里找呀找 找啊找。到机场还有十多公里时有一座大桥,桥下有一个彩林环抱着的前川林场。十天的行程伴随着一路的林海松涛而圆满落幕。
虔诚感谢天父的一路护佑!赐予我俩一路平安和美景连连!感谢吉林蛟河长白山的二位司机师傅还有一位美女夫人!感谢蛟河雅舍添香精品酒店李经理!感谢二道白河小镇里帮助过我们的好心人!还有感谢蜂窝里楼主们的深度好文!
因为有您我俩才得以如此悠哉的十日东北之旅!

▼茫茫林海中狼在寻找野核桃

长白山前川林场

尾声

当韶华逝去繁华落尽,唯有当下时光,
生活不只是苟且,还有信念和远方,
那天背起了行囊,寻找生命的意义,
邂逅那片斑斓秋,愿做树下飘落的叶,
当天赐下满山的雪,甘为瑞雪怀抱中的尘,
当冰雪消融尘埃洗净,今生无悔,超然物外耶!

最后引用法国作家波德里亚《冷记忆》里经典语录来结束2015.10月金秋的旅行记录,以作勉励:“旅行的一大乐趣,就是沉浸在他人的故乡,然后又完好无缺地走出来,心中充满恶意的快乐,任凭他人承受自己的命运。没有哪种幸福能胜过旅行的自由。因为仅仅活着是不够的,还应该穿越生活;对城市而言,仅仅看过是不够的,还应该穿越它。一个思想仅仅想过是不够的,还应该超越它。”

详细费用

费用人均:5500元
【明细交通、住宿和门票费用】
交通:总价:¥2803元/人(高铁987.5,机票648,租车2238/2人,巴士地铁公交50元)
1.高铁:上海盘锦 ¥700.50元,盘锦沈阳¥ 92元,沈阳北~吉林蛟河西¥195元
2.机票:长白山上海浦东¥648元/人(机票498+行李托运120+航空保险30)
3.租车盘锦红海滩廊道风景区租金¥278元/天(含保险)汽油费¥60元
             车型:别克凯越三厢1.6自排,取车时租赁公司给的车是“雪铁龙”
4.吉林蛟河租车司机:王师傅,联系方式13843264292,热情的服务又当导游)
蛟河西火车站~酒店~拉法山~酒店¥100元
酒店~红叶谷 ~庆岭瀑布~插树林~酒店¥300元(用时:9小
蛟河长白山北池金水鹤酒店¥1100元
吉林长白山租车司机:刘师傅
酒店~北坡景区山门/蓝景温泉度假酒店~二道白河镇¥150元
酒店~魔界¥50
酒店~长白山机场¥200
5.大巴:去长白山北坡旅游快线¥8.5元/人,拼车¥15元人北坡山门~酒店
6.上海南站地铁+浦东机场四线¥22元/人,沈阳地铁+公交¥3元/人

住宿:都是在携程网上预订:总共:¥2102元/2人【¥1051元/人】
锦江之星(盘锦火车站店)¥280元/2晚
沈阳莫泰酒店 ¥146元/1晚
蛟河雅舍添香精品酒店 ¥396元/2晚(含早餐)
长白山金水鹤国际酒店(池北区)¥1280元/4晚(含早餐)

门票+缆车总共:柠檬823元,   老人433元
主峰倒站车:80元/人
长白山魔界:98元/人

餐费+水果+零食:900元/人

旅行,有太多的风景可看,太多的人可以遇见,太多的情感值得回味,太多的回忆留待封存……希望,总有美好的明天让我们期盼!🍋姐,

2016-09-04 06:51

柠檬用自己的相机和笔,记录了东北醉人的金秋。置身于这美景里,仿佛来到了人间天堂。“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旅行,使你的人生精彩,也给我们带来美的分享。

2016-09-04 08:24

谢谢你精美的点评!

2016-09-04 14:57

引用 放飞梦想 发表于 2016-09-04 06:51:28 的回复:

回复放飞梦想:将旅行带来太多美好的回忆用集影用文字暂且把它封存,留待终有一天哪儿都去不了,拿出放大镜慢慢的一页一页翻属于自己的财富,多美妙的事情。哈哈,美好的愿望! 只要有期盼,明天会更美好!妹子你说哪?

2016-09-04 15:13

引用 孙建梅 发表于 2016-09-04 08:24:48 的回复:

回复孙建梅:谢谢您精美的点评和鼓励!柠檬的旅行记录能给你们带来美的享受鼓舞着我再写下去信心,登着我的第三篇分享。

2016-09-04 15:21

引用 柠檬 的图片:

哇 这山上的树颜色还挺美的 这个景区之前没怎么听过呢~

2016-09-05 11:39

很羡慕,很佩服,一定会醉踪脚印,像撸串样,一路撸下  期待多多的串串分享

2016-09-05 12:11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9-05 15:04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9-05 16:25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9-05 11:39:02 的回复:

哇 这山上的树颜色还挺美的 这个景区之前没怎么听过呢~

回复鹿妹儿:蛟河主要景點是紅葉谷,但到了蛟河時間寬裕的話拉法山也不要錯過,但這二個景點都必須要在10月金秋去,別的季節不建議去。

2016-09-05 17:30

引用 jackyloveqi 发表于 2016-09-05 16:25:33 的回复: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回复jackyloveqi:

2016-09-05 17:32

引用 nixgeo 发表于 2016-09-05 15:04:36 的回复:

回复nixgeo:感謝鼓勵

2016-09-05 17:33

引用 萍聚 发表于 2016-09-05 12:11:52 的回复:

回复萍聚:期待你的東北行,你也不會比我差

2016-09-05 17:36

你好柠檬,我想问一下,在蛟河那里,你们是怎么找到包车电话的?你们住的酒店你有联系电话吗?我想自己自驾,去哪里租车呢?

2016-09-09 15:46

引用 493052576 发表于 2016-09-09 15:46:11 的回复:

回复493052576:你好!蛟河包车司机的信息也是在马蜂窝上楼主的攻略里看到,然后在出发前一个月和司机电话联系的。蛟河的酒店是在携程上预订的,入住后酒店经理也给了我的联系方式:18444083335、15981254332李玉峰经理。你是从哪里出发?我们自驾是在盘锦游红海滩,就租了一天(在神州租车公司租赁的),蛟河不知是否有神州租车的门店,要网上收一下。好像蛟河雅舍添香精品酒店也有租车的,但价格贵,他都是好车。你可以咨询一下李经理。顺祝旅途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