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大小情人行走九寨沟

出发前的选择

自从2013年漫游云南之后大情人就心心念念想去九寨沟,想法总是美好的,中途结婚生娃工作每一天都是那么充实,压根就凑不到一整块的连续时间去旅行。小妞不知不觉间已经两周岁半,爱唱爱跳还爱闹。这次恰巧遇上G20会议在杭州召开,各种安检和安保导致生意也无法正常运转,相信身处浙江的朋友深有体会。SO跟大情人一合计干脆跟公司请假带上小妞一起去看看远方那未知的土地。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确定了时间那就抓紧敲定目的地呗,首选就是九寨沟,备选是去三亚等地方。由于老婆大人工作繁忙几乎抽不出时间来制订行程也无法给到更多的参考意见,考虑到孩子太小一家三口自助游的话坐车住店会比较繁琐直接选择了跟团。把吃住行都交给了旅行社省却很多事,直到出发前都没掰着手指算今天去哪明天住哪。
     好了,絮絮叨叨写了一大堆,第一次在蚂蜂窝写游记而且还是跟团,想要路线住宿的峰峰们实在对不住咯。

九寨沟风景

8月24日义乌成都,折腾到凌晨一点才睡觉,25日起早床跟随导游赶往九寨沟,一路途经汶川茂县,松洲等地,遇到经验丰富的老司机,碰上见多识广的导游一路讲解羌藏的民俗习惯和宗教信仰以及路线安排,第一天的10多个小时的长途汽车也还算乐呵。

26日早上5点起床,5:30用餐,6:00就出发前往九寨沟沟口,全程导游只负责讲解拿票并不会带领我们进景区,给足我们自由参观的时间然后统一时间集合就好,由于我们出发早且喜欢自顾自看,景区拥有400多辆摆渡车记得在自己想去的地方上下车就好,另外坐车最好是在左手边。
      整个九寨沟的景区分布呈Y字形,原谅我抱娃忘记拍景区图了,人都会有审美疲劳的尤其是当你体力和精力都差不多耗尽的时候就不再纠结是否美景了。我们一次看了箭竹海-熊猫海--五花池-树正瀑布-诺日朗瀑布等景点。各个景点都有自己的特色,个人觉得熊猫海里面可以看见游动的小鱼,倒立的树木和清澈的海子别有一番风味。

九寨沟任何时候去都对得起大家不远千里迢迢的辛苦奔波,刚进景区所有人都会被眼前的景色引得阵阵赞叹,随车导游早在车上告诫过不惯你们现在是什么团,到了景区只有一个团名--哇哇团。九寨归来不看水,晴看山雨看水,不晴不雨看云烟。此行天公作美看了山看了水也看了云烟。画面太美无法用言语来形容,画面太美很多时候都不敢站进去拍个照,画面太美引无数路人去神往。。。。。。。
        一天的九寨沟之行完全没法做到细细体味,走马观花的各个景点打卡签到式的溜达了一圈,回来看看照片也好有个交代,好歹也是去过那里的人,然而放松心情亲子游也就跨过山和大海,穿过人山人海留下美好的回忆余生若有机会再次回望也是不错的。

九寨千古情,给她一天,还你千年

结束了一天的九寨沟沟内游,驱车前往九寨千古情,一个由宋城集团倾力打造的文化表演类节目。透过故事和舞台节目为我们带来一场关于藏羌民族的视觉盛宴。

在表演开始之前,园内有很多这种分时的供游客互动的小节目,跟杭州宋城差不多,参与进去还是蛮不错的一个选择。大家都是出门在外,开心快乐就好。

九寨归来不看水,黄龙更有五彩池

第三天还是早起匆忙赶往黄龙,实际上跟过团的都知道,在长距离的景点与景点之间,旅行社、导游或者当天政府都会安排购物。一来宣传当地文化二来带动当地老百姓的就业改善他们的生活,总之这种活动遇到合适的且有能力消费的还是买点,不要太计较价格和回扣,代购都还有佣金啦。购物就不做推荐一笔带过,喜欢的朋友酌情考虑。这里先吐槽一下这袋高氧水,去往黄龙的途中导游也会细说景区情况和地理地貌,由于海拔在短时间的急剧上升和下降容易引发缺氧或者高反,让游客自行选择购买已做备用。由于我们带了小孩担心孩子吃不消就只给她买了一袋,说实在的100软妹币一袋的高氧水是有生以来喝的最贵的一袋,分分钟秒杀市面流通的各种品牌。到了黄龙景区缆车上去步行下来途中有很多免费休息点,里面有免费吸氧大家只需付1块钱软管费就可以了。话说年轻力壮的只要不是特别剧烈的运动个人觉得没多大事情,全程总共8公里中途还有点下雨我都抱着小孩也没出现任何不适。

不知是连日赶路起早让打乱了小妞的作息时间,还是初次上高原不太适应,九寨和黄龙两个景点她几乎都不肯下来走路,两三天都没有好好吃一顿饭,团餐的确是不好吃口味也比较单调,每餐就只能给她喝点汤或者买牛奶等零食充饥。好在平日身体结实旅途中没出现状况,不过还是建议跟团的准备个保温罐带点粥或者主食比较好。一路走来大人都会觉得舟车劳顿更何况还在生长发育的小孩。

新建的羌寨,新生活的征程

前文提到过行进路线,这一段主要讲下茂县茂县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下辖县,位于四川西北部、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东南部的青藏高原东南边缘,地理坐标为东经102°56′~104°10′,北纬31°25′~32°16′,地跨岷江和涪江上游高山河谷地带,东西长116.62千米,南北宽93.73千米,幅员面积3903.28平方公里。[1-2]
截至2012年,茂县辖3镇、18乡,共149个行政村、3个居委会[3]  ,总人口约11万人,是全国最大的羌族聚居县,除羌族外,境内还居住着汉族、藏族、回族等17个民族。
      以上来自于度娘,之前无意间看过一个节目《北纬30度,远方的家》,里面叙说了四大文明古国的发展都离不开这条线等内容,茂县也是在30度上下,水果尤其是李子还是蛮不错的。

熊猫乐园,意想不到的力量

本次出行前就告知小妞要带她做飞机去看大熊猫,结果小朋友心心念念一路上就只想早日看到她想象中的大熊猫。跟其他旅游景点相比,参观大熊猫的旅游观光车和游览人数都少了很多很多,打个比方去九寨沟的有3万人,来看大熊猫的估计不足1千人,如此一来整个园区相对比较安静。由于我们到达的时间是下午1点多接近2点的时候,那个时间段太阳正热前面路过的几个馆都是放了一块牌子上面写着“工作区域,请勿打扰”其实那个是在打扫圈舍以便投放竹笋竹叶喂养大熊猫。话说我们也是第一次看到小熊猫和大熊猫,小妞看到之后更是兴奋不已,然后嘴巴就像断了线的珠子巴拉巴拉说个不停,小脚就像加满了能量一路狂奔下山,然后到了出口就嚷嚷着要买各种熊猫纪念品,因为我们坐标义乌是个出了名的小商品批发市场,最后就只给小妞选了三个熊猫发夹,小小的三个玩意消费25软妹币,结果夫妻俩都会心的笑了。

2016-09-04 07:19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6-09-04 09:25

小朋友很给力啊,在高原玩得这么欢!!我当时也是飞九黄机场,突然从0海拔到海拔4000米,稍有不适,身体还是需要一个适应过程。我是包车游玩黄龙和送机!包车司机李师傅人特别好,很实诚,开车也是特别平稳。有需要包车的盆友们都可以咨询他,电话微信15884093327,QQ:274027306,良心推荐。李师傅在九寨沟开车8年,山路驾驶经验丰富,开车仔细。

2016-09-04 22:43

引用 heroes_nx 发表于 2016-09-04 09:25:11 的回复: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回复heroes_nx:谢谢喜欢,也就是随意写的,成都的确是个好地方

2016-09-05 09:38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