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海肴云南行——宣威火腿探秘行

董安宏 LV.3
2016-09-03 10:35 235/2
  • 出发时间/2016-08-02

与世界相比,宣威不大,但是你应该来看看。与这个世界的阴暗面不同,云海肴很温暖。很感谢云海肴餐厅这次的云南旅行体验师活动。作为一个云南人,打小就爱吃云腿,这次也算是借着东风对这个陪伴了我二十年的老伙计做一个更彻底的认识。

云腿探秘小吃篇

这次云腿探秘也是先前争取了多方的支持,到了宣威后休整了一天,第二天就忍不住和伙伴走街串巷寻找美食去了。这里选择两样我最爱吃的青椒炒火腿、米线和炸洋芋给大家看一下。小伙伴可以看到宣威火腿皮薄肉厚肥瘦适中,香气浓郁,色泽鲜艳,瘦肉呈鲜红色或玫瑰色,肥肉呈乳白色,云腿美称可谓实至名归啊,米线和炸洋芋应该是属于每个云南人都享有的美食记忆了吧。除了吃的,还有这句“多吃包子聪明一辈子”的老板也是够666的了

云腿探秘人文篇

今天我们小分队暂且收了收一颗吃货的心,没有出去满城跑着找美食,来到了与宣威火腿荣辱兴衰息息相关的一位大人物故居~浦在廷先生故居。一进大门,是一个具有江南汉式民居特征的天井状四合院,庭院中树木吐翠,院中心浦在廷先生手持书卷的儒雅坐式青铜塑像格外醒目。厢房前的红色立柱,显得肃穆端庄。而黄色窗棂的精雕细镂,又显出了几分古朴典雅。
   浦在廷先生创办的宣威火腿曾受到孙中山的赞赏,孙文先生亲自为他挥毫提书“饮和食德”,,四个大字都各缺少了一点,这是孙中山故意设下的伏笔,隐喻下令人深思的谜底和极其深刻丰富的内涵。他不仅采用减笔法让“饮和食德”都各少了一点,还在“浦在廷兄弟食品罐头公司” 中,使用增笔法使“在”字多了一点,用穿插法让“廷”字的“壬”中间一竖下面出头。这些隐喻潜藏的涵意令世人煞费心思,绞尽脑汁,至今也没个说法,给人们留下了无穷遐想。

云腿探秘企业篇

今天有幸正争取到了参观学习浦记食品公司的机会,这无疑是这次云腿探秘火腿中最浓墨重彩的一笔,浦记是宣威人的骄傲,也是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在有限的时间内,公司负责人带领我和我的小伙伴参观了生产线,介绍了宣威火腿的魅力所在,我们也了解到老字号企业在当前形势下创新改变,丰富产品种类,增加售货渠道等等,也算是领略到了老字号企业在不同时代都能独领风骚的魅力。让我和我小伙伴都意料不到是我们竟然提前吃到了香酥可口的云腿月饼!!!!

宣威攻略篇

世界相比,宣威不大,但是你应该来看看。

进入市区你可以这样转转:美奂公园——玉美人雕像——宛水公园——浦在廷故居

住的地方推荐:立德大酒店、滇能国际大酒店、美奂酒店、凯程酒店。

特色美食推荐:宣威火腿、各式火腿菜肴、宰猪饭、宣威“土八碗”、倘塘黄豆腐、宣威小炒肉、西泽白糖及柿饼、香酥鸡、洋芋鸡,带皮清汤羊肉,壮牛肉火锅、牛干巴,倘塘黄豆腐、豆腐血肠、菜豆花,杨柳豆面汤、酸汤红豆、干酸菜,火腿白糖包、糯米苏子粑、白酒煨饵块、荞麦粑粑蘸蜂蜜、子母灰洋芋,包谷饭、麦疙瘩饭等。顺便说说吃的点:民间宰猪饭、为君开、仁和酒店、小芳村、美奂酒店

东线:喜欢徒步的看这里:东山脚——山门——赤霞屏——活佛洞——倒洒金钱——榕峰顶(观日出拍云海)——玉美人——小石林——芙蓉寨
自驾的:东山脚——山门——万佛殿——卧云山庄——李家村——芙蓉寨——龙津生态园

西线;宣威市区——花椒水库——西泽乡(沿途可参观宣威火腿加工工艺、游览国家级休闲农业旅游示范点万松居)——三台洞——仙人洞——戈平(根雕制作工艺)——太极潭——炭山(含小江)或者天坑。特色美食推荐:柿饼、西泽白糖

南线:体育中心——文化艺术中心——金月湖景区---庙山森林公园——永福塔——尚善塔
农家乐推荐:庙山农庄、呼啸鱼庄

北线:来宾虎头山——龙洞——龙场天池——格宜尖角洞古人类活动遗址——启文湖——花小沟赏杜鹃——姑姑塘看薰衣草——普立特大桥——攀枝戛农业学大寨遗址26 公里(可选择返程)——官寨——尼珠河大峡谷景区(蝴蝶谷、板壁岩、天门、尼珠河、十里画廊、巨石谷、雾海、千年菩提等)——尼珠河村。(沿途可观赏簸火梯田、睡佛群)

与世界相比,宣威不大,但你应该来看看。与这个社会的冷漠不同,云海肴很温暖。这次很感谢云海肴餐厅举办的大学生云南旅行体验师活动,作为一个爱吃肉的云南人,云腿陪伴了我整整二十年光阴,趁着这次东风,刚好和这个老伙计来了个更亲密接触。对我来说,云腿的味道就是家的味道,从未忘却。

关注!等楼主都更完了再看!楼主加油!

2016-09-05 11:06

诶?楼主写完了?不打算多写点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