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二日游

• 出发时间/2014-09-10
  • 人物/其它

交通及出入境

抚远县-哈巴罗夫斯克,每天对开一轮6搜渡轮,即从抚远哈巴罗夫斯克有6搜船上午去下午回,从哈巴罗夫斯克抚远也是6搜船上午过来下午回,每艘渡轮可以搭乘约40名游客,所以基本每天去哈巴罗夫斯克(以下简称哈巴)的游客数量(包括那些非旅游签证客人)基本上最多每天400人左右。

抚远去哈巴的早班船出发时间在5点半左右,从哈巴返回抚远的船下午1点办过关。国内过去的船票价格好像是198元,回来的船票多少钱没看到。一般旅游旺季(七八月份为主,5月份开航,10月末封航)最好提前预定船票。跟旅行社走免签旅游团(5人以上免签)的,需要提前三天提供护照个人信息页复印件或电子版。

目前每天只有一个航次的抚远东极机场
  从北京抚远已经通航,国航CA1689/1690,经停哈尔滨,总需时4小时多。抚远东极机场每天只有一趟航班。抚远东极机场到抚远城区约20多公里,耗时20分钟左右。但东极机场到市区,似乎没有公交系统。从哈尔滨抚远高速+普通公路,800多公里,开车需8小时以上。

抚远哈巴罗夫斯克之间的运输工具主要是这种气垫船,速度每小时40公里的样子
  抚远口岸出境手续需1小时左右,主要时关检和等整船的人都到齐了才能发船,发船时间以整船人是否到齐为标准,如果没有到齐,必须等人。另外,这次出境正好碰上俄罗斯方面搞军演,最终7点多才发船。到了哈巴口岸,至多两艘船一起关检。我们遇到的关检人员都是俄罗斯美女,不知道是否时有相关的规定。反正男关员主要负责船舶停靠和送过关名单等。进关时,主要是看护照上的照片跟你是否相符,我平时戴眼镜,护照上照片是不戴眼镜拍的,发型还变了,所以多花费了几分钟。其他的信息,估计由于都是例行检查,加上两国信息不太可能共享,所以基本都问题不大。
  在开船后,导游会帮你填写一张全俄文的移民信息表,那张表半张A4纸大小,入哈巴关时撕去一半,返回时再把另一半收回去。这张纸必须妥善保存好,在入关和出关时,都需要跟护照一起出示,丢了会比较麻烦。

简简单单的哈巴罗夫斯克口岸
  由于是团队免签,所以由导游全程陪同。不管是境内口岸还是俄方口岸,必须由导游先将填好游客信息的单子提交进去,然后每个游客按照单子上的顺序逐个出关进关,团进团出。即使像我们这样实际过去商务的人士,在返程时也必须跟团队一起入关,否则就属于脱团了。
  从抚远到哈巴乘船需要1个半小时左右,去是顺水,过黑瞎子岛,回来时间也差不多。

哈巴时间

哈巴在清政府割让给俄罗斯前,是中国领土,另一个名字是伯力。哈巴是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的首府,也是俄罗斯远东地区最大的城市,但城市人口只有80万,在国内只是个三线城市的规模,但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占地面积就不小了,从黑龙江下游流域到鄂霍次克海的大部分地区。
  哈巴时间比北京时间早3小时。我们入住的是靠近阿莫尔河(即国内的黑龙江)和共青团广场的Intourist Hotel,入住时是北京时间9点多,哈巴时间是12点多,我们简单休息会就吃中饭了,因为人家那13点开午餐。我们这拨5点就起身去口岸出关还来不及吃早饭的中国人,9点吃中饭正好可以解决饥饿问题,尽管从早饭来说还是有点晚,但从午饭来说就太早了。
  不过正当我们的肚子按照北京时间12点正常咕咕叫时,人家还没到晚饭时间,他们的晚饭时间是当地时间19点也就是咱们的下午16点左右。所以到了哈巴不存在倒时差的问题,但肚子有可能会有时差。
  去之前,只知道俄罗斯人信仰东正教,地大物博,具体老百姓的生活状态,了解不多。这次去,尽管只是两个多半天加一夜,但对他们的生活状态多少有了一些了解。

哈巴街头到处都是这样不高的板楼,绿树成荫,停车场到处都有,但不觉得满满当当
  哈巴市区没有太多的工业,主要是服务业,城区很少在国内城市里常见的高楼大厦,一般他们的楼似乎很少有高于10层的。楼下和马上路,到处都能见到停车的,但没有像北京这样脚插不下的感觉。去市政府办事的车,给划了三块狭长条的停车场,基本上都占满了,但没有拥堵的问题。交通规则似乎跟国内差不多,右行,但车子可以左舵也可以右舵,看各自的习惯。街口很多,但有红绿灯的路口不多,主要放在马路宽阔、人流车流多的路口。很少见到警察,在市政府东面看到拿着交通指挥棒的警官,但基本不到马路中心去。开车的基本都比较遵守规则,没有看到一次开罚单的情况。
  由于哈巴市区基本处在丘陵地带,所以在哈巴市区行驶的越野车很多,如果开手动档肯定会很累。哈巴道路基本都是人车分流,行人和骑车者走行人便道,便道跟国内的便道差不多宽,但看看人家的马路基本都只是两车道,就知道人家对行人和骑车者的路权很重视,再窄的车道,边上也会单辟出行人道,让人车分流。

Intourist 酒店阳台上向外望的哈巴街景
  从我所经过的街区来看,哈巴基本属于公园城市。除了有供社会车辆通行的林荫大道外,也有满是行道树的窄路,这么说吧,基本上除密集商业街区外,其他能绿化的街道都绿化了。街道上不时还有鸽子起落,市政府门口的小小广场上经常有鸽子光顾,街边成荫的小树林到处都是。所以,哈巴给我的整体印象,就是公园城市。

几个人正人君子陪着,不好意思偷拍俄罗斯美女,只好拍街景了
  好多朋友,一听说我要去俄罗斯,赶紧给我留言,嘱咐多拍些俄罗斯美女照回来,很遗憾的是,这次去的主要目的不是旅游,加上行程安排特别紧,所以基本上除了满足自己的眼福,分享美女图的事是做不到了。俄罗斯美女多,这个估计在前苏联各加盟共和国里都能有所体现。我想说的是一个小插曲,当时我们在哈巴市政府门外等候时,几个俄罗斯年轻人路过,一位俄罗斯美女突然走上前来跟我示意,有香烟抽么?她说的俄语我当然不懂了,但她做了个抽烟的动作,我赶紧说,”No cigarettes”,那位小美女飘然而去,哈哈哈。
  哈巴人喜欢吃什么,当然是西餐了。我第一顿哈巴餐是在酒店吃的。在上了几盆各式沙拉和面包片后,又上来每人一份蔬菜肉汤,我便以为这顿饭就该结束了,把餐巾都折好收好了,结果说还有正餐,一份米饭加一个肉饼。这最后的正餐,终于没能消化了,问翻译能不能剩下,他说没事,我才安心了些。我要的饮料是蓝莓汁,后来在市政府的餐厅里还吃了奶皮子(煮开的牛奶浮在表面的那一层凝结)做的酸奶。总之,他们的饮食里,奶和当地特产的水果,是最常见的。

大学里对外经营的食堂里点的西式自助餐,蛋包里的馅是肉排
  短短的两天一夜,我们还去大学里对外营业的食堂吃了顿类中式自助餐,不过自助餐里的内容还是西式的。说类中式自助餐,是因为跟国内一样,每人拿个塑料托盘,每样东西都有碟子盛着,纯西式肯定不时这么做的。说内容是西餐,是因为里面的菜品种类,大都是西餐类的。这种大众食堂,各自按需自取,然后到结账处付款,看得出还挺受当地人喜欢的。
  哈巴人喜欢买什么?到超市里看看,或许能了解一二吧。哈巴的超市跟国内类似,外面也有卖服饰的,在超市里面,则主要也是蔬果肉类副食等。不过他们明显奶类多,白酒类多,肉制品类多,从占的货柜面积就能看出来。另外一个不相同是,超市里基本都有药店,而女人的化妆品主要在药店里售卖。哈巴超市里,感觉物价跟北京的差不多,有高有低,蔬菜类比国内高,奶类肉类跟国内差不多。

哈巴农贸市场里专卖冻鱼的专区
  在商务之余,我们还去农贸市场转了转,一个印象是,鱼产品很丰富,同时钓鱼用具铺子也不少。但与之想对应的却是,在餐馆里鱼类菜肴似乎不并多。接触过的几个俄罗斯人,他们点的菜里,几乎都没有鱼。

显得有些陈旧的体育馆,但这里经常举办各种展览展销活动
  哈巴整个城市,新旧建筑当然都有,但新建在建的房子很少,大概是城市人口不多的原因吧。我们去考察的体育馆,外墙显得有点陈旧了,里面设施也一般。不过也许跟俄方介绍的那样,就是这样的地方经常搞展览展销。我们去考察的时候, 就有一个鞋子的展销会,还没有撤完展。

共青团广场上的两处著名建筑物,共青团雕塑和东正教堂

共青团广场上展出的沙雕作品

共青团广场边上喂鸽子的市民
  尽管是讲人家的生活方式的,但怎么也得讲讲哈巴的风景吧。哈巴有两个著名的广场,一个是列宁广场,在城中心,这个广场我没计划下去拍照,广场不大,中心似乎有个喷泉,但没有想像中的纪念碑类的建筑。共青团广场就更小了。但有很明显的俄罗斯风格,广场北侧有典型葱头尖顶的东正教堂,小小的广场上有革命纪念碑,我这次去,还碰到了广场沙雕展。广场西侧紧挨着阿莫尔河,在广场和阿莫尔河之间,用台阶砌成一个江边公园,游客可以在那个开放式的江边公园里欣赏阿莫尔河风光。

哈巴到处都有免费的风景,共青团广场下坡的台阶延伸到阿莫尔河边,风景如画

TIPS:

听对哈巴比较了解的同行的黑龙江朋友说,哈巴是俄罗斯新兴旅游城市,但从旅游景点来看,还是城市河自然景为主。抚远-哈巴二日游线路基本在2000多,而且参观的据说都是免费公众性景点,三日四日游可能就会到海参崴(即符拉迪沃斯托克)了。
  最后有一个补充是,在哈巴当地人会说英语的不多,不知道酒店前台是否能说英语,因为在酒店里没有用英语交流,在超市等公众场所只能听到俄语,除了有些进口的东西有英语标注外,俄罗斯产的产品基本都只有俄语说明。三星级酒店Intourist Hotel房间里的电视,也只能收看到俄语频道。所以,在哈巴如果想自由行,最好找个俄语翻译。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2016-09-05 13:44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