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平遥西柏坡保定亲子四日行

平遥古城的城墙不算高,而且有些地段都露出了泥质墙基
  在一次长长的西部越野之旅后国庆长假第一天才到家,很愧疚,希望带爱人孩子近处走走,恰好大学同窗希望一起去平遥河北几处走走,于是一拍即合。

平遥古城里这种街道及半旧的砖墙随处可见
  去之前,我担心的跟爱人担心的,可能还不完全一样吧。我主要想的,似乎是这几个我都没去过的景点,是否能给孩子留下一些印象,而爱人想的却是路上需要带些什么,到了景点怎么玩。其实这四天下来,还是她想的更实际些,因为到了景点不用担心孩子是否对景有兴趣,是否愿意拍照,而是到了不同的景点他是否能找到他感兴趣的事做。

网上不好找客栈,但到了古城里几乎每个胡同里都有客栈
  第一天(3日)华北大地天清气朗,河北山西界皆如此。但在北京平遥近600公里的一路,堵了两回,第一回堵在井陉界,高速上到处都是大货车,我们大人反而有些心烦气躁,孩子似乎并不明白车子跑与不跑的区别,所以堵车并不影响他的心情,影响心情的却是棒棒糖一直念叨却没吃着(呵呵呵),更可怜的是,每次他妈忍不住要给他用小刀削苹果时,车子就挪动一下,为了安全起见就不能削皮了,弄得三四回后娃都忍不住了,不削皮直接啃起了大红苹果。

平遥古城里的市楼
  到了下午晚饭点时,车子堵在了太原环城高速的南边,那次路堵完全是因为车祸,一辆车都翻在高速上。这时孩子就有点不耐烦了,因为白天可吃可玩的玩具,这会都腻烦了,跟他说“到平遥去吃面条”倒是管用,但说一次行说十次肯定就不灵了,好在堵的时间不算太长。八点夜雨中赶到迎宾路上红灯笼高悬的平遥,一点古城的感觉没找不到,住的酒店门口还在修路,搞的很狼狈。

喜欢在古城里自己找乐趣的娃
  第二天(4日)上午的平遥半日,感觉不错,理由如下:一,本以为名曰古城,会跟其他景点一样,不买门票无法入内,平遥古城不是这样,只要不进需要门票的景点,古城哪里都可以去;二,尽管需要门票的景点只卖通票,但并非景点才可看,非景点照样有很多景致可拍;三,娃找到了他自己的乐趣,尽管我们俩很难懂。
  去了平遥后才能理解,为什么国家级的摄影节放在那,倒不是说平遥古城景色无与伦比,就古城而言相信老家苏州及古城西安的感觉也都很棒。但像这种仍有生活气息的古城,像苏州古城和西安古城,就显得有点大而散,而且在古城里也夹杂了诸多当代的东西,那么古城“古”感的完整性就没了,但平遥古城还基本保留着“古”感的完整性。当然,街头林立的商家食肆现代招牌是哪个古城都没办法避免的,毕竟生活在古城里的现代人,不可能要求他们按照古时的生活方式来过日子。

古城里能在当街看到的老物件不多,此“泰山石敢当”是否为旧物存疑
  就建筑而言,平遥古城不太会令那些建筑学爱好者兴奋,因为重复的太多了,但对一般游客而言,只需要一点点特色,合适的光线,拌以明媚的心情,什么都是景。一只懒洋洋的狗,泰山石敢当,某个院落里一颗挂满果子的树……,一切的一切,都可以成为景。在娃看来,游人多寡跟他无关,只要不觉得饿,他便会到各个在他眼里好玩的东西前去停留一下,也习惯了拍照,这其实跟他爸到处去拍照如出一辙。

深宅大院细胡同,平遥古城一大特点
  娃喜欢数古城里的红灯笼,我们在古城内西部的永盛源客栈的馆子里用午餐时,我抱着他在客栈内院的天庭里,数了无数遍的院里红灯笼,尽管那些红灯笼因为风吹日晒变成了暗红色,而且也不是什么老物件,但这些都不会影响一颗好奇的童心。此外,古城里卖的野生沙棘汁也应该很配娃的胃口。平遥的半日,我呢到处找角度拍照,而爱人呢自然是忙乎着照顾他了。

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内一景
  自驾的好处是,哪里都可以去,弊端是,只要两个目的地之间有距离,那么基本上有一半时间消耗在路上。这次国庆出行,总计四天,基本都是半日游。4日上午在平遥,因为晚上在石家庄有安排,所以5日上午才去西柏坡

在西柏坡纪念馆门口国旗杆下走正步的娃
  西柏坡是红色旅游景点中与延安井冈山齐名的景点了,离着北京又最近。红色旅游景点对我们成年人来说不用解释,但对于2岁的孩子来说还是无法理解的,好在孩子有他自己的兴趣点。西柏坡纪念馆门前有个国旗升降平台,他就在那个升降平台上一圈又一圈的转,还天真的说,爸爸爬上去。意思让我爬上那个旗杆。对于西柏坡纪念馆里的照片和文物,孩子并不能理解其中的意义,他选择的是去爬楼梯。纪念馆分三层,他就在一二层之间的楼梯上上上下下。后来,给他买了把玩具手枪,这下他的兴奋点被点燃了,扣着扳机就不想放了,突突突个没玩了,哈哈哈,唯一担心的是影响别的游客。
  早在平遥古城时,爱人跟我商定,我管拍景,娃由她管着,需要我拍照时再招呼我。西柏坡时我就完全单独行动了,中共中央旧址里面有一个近一公里的防空洞,相信娃会喜欢,但去之前并没有事先了解,所以爱人只带着他在中共中央旧址院内的平地上玩,后来看我不出来,也就带他进领导人的旧居去看了看。

西柏坡湖上搞起了水上飞机项目
  去之前没做功课,就没了解到西柏坡前还有西柏坡湖,原先似乎不并不大,后来蓄上了水,现在都开起了水上项目了,不过这样下来山清水秀,不仅仅看照片和文物,也挺好。

西柏坡之后同学提议去满城汉墓,因为他看过满城汉墓的纪录片。纪录片我看的不少,但想想国外的多,国内的确实看不的多,所以不了解。满城汉墓的墓主是中山靖王刘胜,也就是刘备刘皇叔的老祖宗。满城汉墓的发现过程比较有意思,因为所在的满城县城边陵山原先归部队管辖,后来工程施工中发现了汉墓。刘胜墓葬中出土了一些稀世珍宝如金缕玉衣、长信宫灯、错金博山炉等,不过据说都已经转移到河北省博物馆了。汉墓里我没有进去,反倒是陵山顶上的普度寺去参拜了一下。从寺门内透过寺前平台遥望满城县城,滚滚红尘的感觉油然而生。意外的是,寺后山顶不高,游人可以拾阶而上,夕阳下的普度寺,更加深了对“尘世”一词的感触。我去看景怀古,爱人觉得不方便带娃去看墓,便一直在停车场玩了。

直隶总督府又称直隶总督部院,是我国目前唯一保存完整的清代省级衙署
  从满城汉墓离开夜宿保定,第四天(6日)上午参观直隶总督府。总督府周边是保定古城里的繁华之处,到处人头攒动,市井的感觉很浓。总督府里游客不少,里三进外三进的清朝衙门,除了体现清朝九大封疆大臣之首的威武之外,图片等展览则重点宣传“公生明”牌匾所宣扬的为官理念。细节来说,院内猫头鹰标本挺有意思,说是院内树上常驻此鸟,转抓害虫鼠辈,挺吻合官家之心意。

直隶总督府院里的小游客
  在直隶总督府里川流过很多清官及历史名人,如被电视剧炒红的李卫,其实更勤廉的是雍正时期的唐执玉,史料称他身故后“箧无一物”。名人就多了,大名鼎鼎的曾国藩及李鸿章,都在此任职。参观直隶总督府的另一个印象是门票不贵,30元一位。对比刚刚的北疆丝路行所到之景点,感觉实惠很多,毕竟它是保定最出名的一个景点了。

在研究吃啥早餐的小朋友
  四天下来,孩子吃不挑剔,睡好的一般的都挺好,行就是有些烦,超过半天以上的确实需要多想办法哄他玩。景点特色对他来说不重要,主要是让他自己发现兴趣点。特别提示是,没必要让负责拍景的爸爸跟娘俩一起走,爸爸可以自由看景拍照,由妈妈带着孩子随意走走,否则硬要绑在一起走,大人拍不了照片,孩子也玩不爽,这算是这次亲子游的一点点小心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