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椰脚步 守候色彩 窖藏时光 (色达 甘南自驾游)

• 出发时间/2016-08-07

我要在这里
放慢脚步
放下一切
虚度时光......

精彩十分

音乐

汪峰的无处安放

关于这次旅行

我们的生活 不只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2016,注定是一个有着诗的年份。在平凡的日子里,也有着不平凡的激情。我的出发,不是一般的旅游,是带着诗,奔向远方的,有着梦的,有着追求的色彩之旅。
  我在路上,一直在守候着五颜六色的梦,守候着斑斓的色彩,一直向远方传递'''''''''''''
   这里感谢黄冈9驴们,你们总是不离不弃的陪我走四方,共患难,同喜乐。我们在3月成都行的诗的交流,让我们变得文雅起来,在贵州自驾,完全释放了我们老腊肉的极致。
   我们一起的自驾,一直是老腊肉陪着老腊肉,黄冈乘风户外的老驴友们总是取笑我们。这次我们就带上了两位女神。两位都是至雅知性的老师。一位是喜欢摄影的@恋秋,摆脱了以前我单人单枪的寂寞。一位是村长的姑娘,单纯得可爱。她们两位都吵吵嚷嚷了好几年,一直没有机会带着她们,这次,她们非常高兴。
  有了两位女神,我们对讲机里不再是混话满天飞,说话开始异常文静起来。她们的加入,让我们一群绿叶中绽放了鲜艳的花朵,我们的色彩之旅,多了美丽的彩虹。

因为以前的各种原因,这次旅行前,我发了一个帖子,现在想起来,有点搞笑。帖子如下。

璀璨的色彩之旅
      9驴朋友们,新疆之旅因故取消,但是我们出发的心还在。
      生命不是眼前的苟活,生命还有诗和远方。我们带着诗,去远方吧。
   我们要追逐五彩斑斓的花海,去感受一望无垠的草原,去享受优美色调的建筑。
    不要问我去哪里,我也没有目的地。相信我,就一起出发。
      如果你加入,我真诚欢迎。但是,必须遵守9驴的自驾规定。我在头车,如果你超越了我,那么恭喜你,你自由了,你可以单飞了。
      一路上,安全第一,环保至上。你千万不能焚琴煮鹤,践踏无辜。
         8月7号,不见不散....

第一站 成都

2016,08,07.05.我们三台车12人开始出发。
一路上,大家兴致勃勃,欢呼雀跃。我们的色彩之旅开始了。

中午十二时,我们在川鄂交界的出口临时下了高速,按照我们的习惯,不在高速服务区吃饭。下了高速不到500米,就看见一家土菜馆,典型的农家两层小洋房,一楼接待客人,后面是厨房。我看了看,都是自己菜园的菜,很好。我们点了8菜一汤,上菜快,我们吃的也快,买单了,一共只花了150人民币。哈哈,比服务区的每人38的自助餐爽多了。

黄冈成都,1200公里,我们必须一天到达。下午3点以前,天气好,路况好,一直顺利。一路上的山水,就是一副长长的水墨画卷。不料,下午3点以后,连续穿过6个雨区,行驶极为艰难。天气变化多端,穿过一个隧道,可能是太阳高照,再穿过另一个隧道出来,又可能是暴雨,群山之间,小气候不近相同。临近傍晚,满是黄金般金灿灿阳光,从云层透出,撒在我们的前方,我们的心情立马轻松起来,也算为我们的车马劳顿减轻些许疲劳。

晚上9点,我们如约,围坐红油火锅,辣个翻天。哈哈。我已经n次来成都,今年是第二次了,成都小吃已经基本吃遍。其中几位第一次来成都,兴奋的很。

第二站 桃坪羌寨

8月8日,一早就向理县方向出发。
   不一会儿,我们惊奇的发现,片片白云的缝隙里,慢慢透出越来越多的蓝色。丝丝阳光开始射向白云四周,天气预报里说的雨呢。我们是不是人品太好了。
   穿过汶川,一路上山势险要,山体滑坡比比皆是。但是天蓝了。水绿了。
   经过一个漂亮五颜六色的藏羌杂住寨子,10点多,桃坪羌寨就在我的右手边了。

桃坪号称神秘的东方古堡,名副其实,古老,神秘。碉楼是桃坪的标志性建筑。羌寨里面是石头的房子,透着古老的沧桑。

两旁都是崇山,桃坪宛在山谷之中,岷江从寨前经过,那一带路两旁的山林木都不茂盛,有些甚至直接露出灰白的岩石,只有稀疏的绿草,还有很多带着泥石流冲刷的痕迹,宛如一道道的伤痕。不知道为什么也喜欢这份颓败的感觉,山上的异草令山也充满了异样的风情似的。

女神亮相。

两个中学生,天性开始显现。

第三站 毕棚沟

路况很好,下午一点 ,到达毕棚沟游客中心。
  我为什么选择来毕棚沟?因为毕棚沟地处国家级人与自然保护圈—米亚罗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域,是邛崃山系大熊猫走廊世界自然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东与卧龙自然保护区接壤,南接东方圣山四姑娘山。海拔在2015—5922米之间,属山地立体性气候,年平均气温11℃,空气污染度为零。

走在蜿蜒陡峭的山路上,我眼前的山间风景 ,满眼翠绿。云雾在山间缭绕,环抱着一座座巍峨挺拔的山峰,那姿态,那神韵令所有欣赏到它的人都心旷神怡,无不神清气爽。山在云中,云在山间,好一幅大自然的奇特美景,让我们不得不惊叹造化之神在这里创造的人间仙境。

哈哈,看看这张照片,是夏?是冬?

据传:此地居住着母女俩。她家的男主人很早就离开了人世,母女俩相依为命,这家的姑娘名叫娜姆,是一个孝顺的孩子,她非常体贴阿妈,每天劳动回来就让阿妈在家休息,自己去河边背水。每每到了河边就会看见自己孤独的身影,便会想起自己去世的阿爸。想着想着,泪水就会往下滚,一直滚到河里。天长日久,娜姆的眼泪汇成了一汪海子,人们便以娜姆的名字给这汪海子命名为娜姆湖。
   湖水清澈碧绿,山和树的倒影清晰可见。湖水波澜不惊,静悄悄的认由我们欣赏。枯木浸在其中,诉说着她的故事。

雷司令不忘队旗。

哈哈,参差不齐的队伍,搞笑。

游览了毕棚沟,我们继续向西。

第四站 观音镇

我们西行,一路的藏区风景,牦牛,羊群。今晚,我们的目的地是观音桥镇。如果天色已晚的话,我们会提前在马尔康住下来。
   我们为什么没有选择马尔康市,而选择一个小镇呢?

观音桥镇是通往阿坝色达青海甘肃等地的交通要道口城镇。
镇上的住宿业非常发达,几乎整个镇子都是宾馆或者客栈。
镇上的观音庙是全国三大观音道场之一,是众多信徒心中的圣地。

8月9日。早起,寻找日照金山,无果,却呼吸了充沛的氧气,欣赏了静谧的群山,远观山顶宏伟寺庙,静看繁华的观音桥。

今天目的地是心中的色达。里程只有200多公里,据说经常堵车。所以,在观音桥没有过多的停留,准备出发了。
昨天晚上错过了加油,这里只有一个加油站,在昨天来的路上3公里处。但是道路正在清理滑坡,封锁了。问当地藏民,他们指有一老路可以过去,于是,我们就进老路,穿过藏村,结果双向堵车,因此,我获得了逍遥游藏村的好机会,拍了奇花,藏寨,美景。

加满油后,离开观音桥,一路向西。

一路顺畅,我正憧憬着怎样在色达放空自己,怎样传递我看见的壮观场面和内心的呐喊时,连续遭遇两次大堵车,没有信号,远方的信息中断,一些闹心的事也出现了,心情跌入低谷。

“没有堵车的藏区行,就不是完整的藏区行”,好在大家相互安慰,相互打气,静下心来,互找乐趣。

堵车也是背景。

消灭一个西瓜。

堵车也高兴。

工兵出动了

我们还是比较幸运的,没有遇到传说的堵上一整天,哈哈,继续前行。

第五站 色达佛学院

色达位于四川甘孜西北部,藏语译意为“金马”,因历史上曾在色塘坝发现一奔马形天然黄金而得名

色达县城20余公里有一条山沟叫喇荣沟,顺沟上行数里,蔚蓝苍穹之下,银岭碧草之间,上万间赫红色的木屋,如众星拱月般簇拥着几座金碧辉煌的大殿------它就是藏于深山中的喇荣寺五明佛学院,也称色达佛学院

最早,是由晋美彭措上师于1980年在此条件极为艰苦之地,白手起家,创建了只有32名学员的小型学经点,后经过几十年苦心经营,如今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藏传佛教学院。

这里是一片最为纯净的佛国天堂,在雄伟的群山之间,湛蓝的苍穹之下,古老的宁玛红教传承着藏传佛学的博大文化和济世情怀。随风飘扬的经幡,依山而建的红木屋,慈祥温暖的僧众,匆匆一瞥,便会深深地印在脑海。由此,心存眷恋,再难割舍

下午2点,到达色达检查站,这里特别向大家道歉,因为我的思路问题,居然忘了大家的午餐。
出了检查站,路况大为改观,标准的国道在金马草原延伸,就像一条灰黑色的飘带在绿色中飞舞。几十公里,我们多次停车,天,越来越蓝,云,越来越低。

金马大草原 一片翠绿

色达金马草原,位于长江主要河系大渡河、雅砻江、金沙江上游地带,与甘孜藏区石渠扎溪卡草原构成境内最著名的天然牧场。沿色曲河北上,河的两岸,成百上千条牧草丰美、开满各色野花的草沟,延绵起伏的山脊,向东西方向延伸而去。
其间,是音符一样流动的黑色的牦牛和白色的羊群,以及被风吹来的时有时无云朵般柔和的牧歌。天高云淡,碧空如洗,色曲河与两岸宽广的牧草带,像大路一样伸向远方,与天边相接。置身其间,有一种通向世界尽头无限苍茫的感觉,无疑是一种快乐的事。

正在欣赏蓝天白云,青山绿水,不经意间,右边远处出现一片红色,定眼细看,哇,色达佛学院到了。一大片,一长串的红房子铺满了喇荣沟,就像一面红色的旗帜,铺在绿色的山坡。

这是在停车场。从停车场乘车去山顶,需要10分钟。从山脚望见在夕阳里密密麻麻的红房子,却没有了激动,平静了很多。我背着我的登山包,三脚架,上了车,车上满是游客,摄者,还有喇嘛,觉姆。我一言未发,只是静静地,静静地看着满山的红房子飘向身后,又有无边无际的红房子来到眼前。

谷底有庙宇佛堂,中央一座金碧辉煌的佛殿引人注目,装饰考究,尽显辉煌,身披酱红色的喇嘛和觉姆来来往往,学者众多,佛乐和诵经声传遍山谷。空气中充满生机祥和。

鳞次栉比的红色僧舍都是依山而立,陡峭而不规则,用石头、木料搭建,房顶有的用棚布,有的用泥土粘合,僧舍之间有极窄的梯坎小路供通行,一处僧舍外我看到了水井和取水用的桶和盆,因绝大多数僧舍没有给排水系统,所以喇嘛需要到较远的集中供水池背水,大小便也需要用桶盆接住,次日晨再处理。在充满了不雅气味的僧舍间穿行,听到里面不时飘出的佛乐和诵经声,恍如行走在另一个世界。

远方来的喇嘛,也喜欢拍摄美丽的花朵。

谷底佛学堂全景。不由诗上心头。

那一天,我闭目在经殿香雾中,蓦然听见你颂经中的真言;
 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我已与你相见,我要喊出来自内心的呐喊。

这是山顶的佛学堂。金黄色的转经筒环绕。顶部金灿灿,在蓝天下熠熠生辉。

蓝天 白云  翠绿  绛红  金黄 ,与五色风马旗匹配。代表了藏人对天平地安、风调雨顺、幸福安康的向往期盼和祝愿。

在喇荣沟的山顶背后,看见了美丽的绿色高原。不知是以前没有注意看资料,还是注意力完全在佛学院,我竟然不知道有这么一方净土。也算是给我一个特别的惊喜,也是值得的。

我开始心潮澎湃。在海拔4028,我看着夕阳西下,我大声呐喊。。。。。。

我在这里,遇见一位来自东北的摄影师,一位执着的色彩守候者。他在这里3天,今天一整天就守候在这里,他要见证色达的晨雾,日出,阳光的移动,还有夕阳斜照,夕阳回返,灵光一现,夜光灿烂以及星轨。我在他的执着的精神面前,感觉非常渺小。他是色彩的守护神,我只是一个匆匆的过客而已。

这就是夕阳斜照的壮观景象。

夕阳离去,喇荣沟好像安静了下了,只有诵经声,郎朗而来。

天空好像更亮。

我以为接下来就是等待夜色来临,突然间发现摄影师一下子趴在相机上,我一下,哇,我们好幸运,看见夕阳回返了。看起来色彩分明,明暗相间,非常震撼。

我更加幸运的是,看见色达日落后的灵光了。很神圣的感觉。我默默地的看着,祈祷着。。。。

当晚霞消失的时候,谁能看到那一束灵光?我要说,我看见了,我们看见了。灵光闪现,我幸运的看到了。

开始星星点灯。

璀璨星空落凡间,美不胜收,壮观、震撼!夜色中的色达佛学院在点点灯光映衬下更加神秘,璀璨。我还能拿什么词来形容呢。

我收获的是什么。那些是关于生活,关于信仰,关于内心的收获。虽不能与人说,但自己明白它们给会我多么强大的力量。在色达五明学院,我有一种在其他藏区无法感受到的宗教神秘感!那里,已经好象完全脱离了我们现实社会而独立存在的一个时空……

第六站 色达之夜

夜观色达的过程,是美好而震撼的,也是备受煎熬的。海拔高,呼吸急促,温度急剧下降。我把包里所有的衣服穿上,魔术头巾中午还用来擦汗,现在却要用来御寒。手指已经冻僵,按快门时是麻木的。队友们分批下山了,先去色达县城找房间了。
 我看着色达的漫天灯火,思念愈发浓厚。。。。。

色达之夜,焦虑重重。出发前的初衷,是来到色达,清净心灵,放空自己,现在反而更加纠结,心乱如麻,夜不能寐。我的心已无处安放。此处省略。。。。。。

一夜的思疑,慢慢放开了自己。路还长,我们还要一步步的走,不能纠结一朝一夕,要在余生长久相伴。。。。

第七站 年保玉则 圣女湖

8月10号,我们要离开色达了。
昨晚已经有2位高反,4位轻微的感觉高反。 我们缓慢行动,过早,买药,灌氧气。

一路景色依旧美丽,我有点审美疲劳了。

五色风马旗飘扬。

偷偷的说哈,上下图片之间,因为跨越川青两省,交界处正在修路,有20公里烂路。我们慢慢前行,苦不堪言。不过,小事一桩,不影响我们的心情。

这次我们经过的,海拔最高的隆格山垭口,海拔4398米,四周视野开阔,一望无际,蓝天白云,尽在脚下。我们如同在天际漫步。

下午。来到年宝则玉。

我们终于揭开了圣女湖的面纱。

骚娘,好肉麻。

好像只有这张照片最金典。

第八站 草原天路

8月11号,从久治县出发。今天我们要来一个大回环,回到第二天进毕棚沟的不远处。再北上进入川北甘南。这是在大草原天路风景线的一天,是绿色环绕的一天,是花海环绕的一天。

首先由北向南,从青海又回到四川,进入阿坝

7点左右,因为我们的早起,看见了美丽壮观的山间云海。

这张照片有亮点。

我当天发朋友圈时,有人问我,怎么还带着凳子?哈哈,其实旁边有一个小卖部。
我们看见美景,欣喜若狂,店老板估计看多了,不理不睬。

这里只有一条天路,不需要指挥导航,我难得清静,一边看着美景,一边嚼着口香糖,时间都去哪了。

放牧牦牛的汉子,其实是个土豪。

现在转为向北了。进入唐克了。一条美丽的弯弯曲曲的河流在左岸一直陪伴着我。她若即若离,温婉动人,静如仙子,清澈蔚蓝,楚楚动人。我喜欢她了,对她已经情有独钟。在一个有蜂农的地方,我停下脚步,来到她的身边。

蜂农的工作环境一流。

他也喜欢这里。

牦牛在对面悠闲的吃草。

继续前行,来到月亮湾。

没有来得及欣赏九曲河流,两个家伙迫不及待的要漂流。

我们看完了九曲,他们漂流也达到终点了。

一路向北,还是无穷无尽的美景,我想睡觉了,哈哈。

若尔盖依旧美丽。

我们的心胸也宽广起来。

历史一下,纪念一下。

原来红军是在美景中,艰苦前行。

第九站 郎木寺

郎木寺是一个地名,是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和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共同下辖的一个小镇。
   一条宽不足2m的小溪从镇中流过,却有一个很气派的名字"白龙江",如按藏文意译作"白水河"。清澈见底的白龙江水把小镇一分为二。江北是赛赤寺属于甘肃碌曲县,又叫"安多达仓郎木赛赤寺",江南是格尔底寺属于四川若尔盖县,又叫"安多达仓郎木格尔底寺",均属藏传佛教格鲁派寺庙。
   一条小溪分界又联结了两个省份,融合了藏、回两个和平共处的民族;喇嘛寺院、清真寺各据一方地存在着;晒大佛,做礼拜,小溪两边的人们各自用不同的方式传达着对信仰的执著。

穿越了一整天的大草原,傍晚达到郎木寺,我们迫不及待在山崖下观看郎木寺全景。
听说第二天早晨可能有天葬,决定早起看天葬,看日出。

晚上非常有趣,我们住在甘肃界的宾馆,在四川界里吃饭,逛街。在装修考究的茶楼,我们煮了一大壶藏式奶茶,慢慢品味。几天的疲劳一扫而光。

8月12日6时,相当黄州的4时。我们开车来到郎木寺的山顶天葬台。苦等许久,有消息说几天没有天葬,我们好多的失望。现在只有看高原日出了。

西方的天空率先突出鱼肚白,又很快出现高原蓝,脚下还是黑黝黝的一片,远处的山峰隐藏在云里雾里。 天际不见红日霞光,却能透着微微亮,一览绵延起伏的山脊线,好似水墨写意中的流畅线条,遒劲、悠远。突然,山脊一下子变成了黄铜色,阳光把大山装饰得异常醉美。我们惊呆了,这不就是我们苦苦期待的日照金山么,在我们毫无心理准备时刻,闯入我的眼前,我只有睁大眼睛,盯住她,把她定格在我的脑海里。日照金山之美,就是阳刚与阴柔之美。

佛光与旗云。美的不要不要的。

东方,太阳好像从我的脚下升起,阳光,喷薄而出。云朵,金黄一片。

晨光普照大地,色彩艳丽,可以清清楚楚的看到光线。

感觉就是阳光与地平线平行。

我的身影。

我的身影也有韵味,哈哈

山顶光晕。

我是不是在新疆禾木村呀?

今天没有人升天,到处游荡的秃鹫。

在这里早餐,出发扎尕那

第十站 扎尕那

“扎尕那”是藏语,意为“石匣子”。扎尕那山位于迭部西北34公里处的益哇乡境内,是一座完整的天然“石城”,俗有“阎王殿”之称。地形既像一座规模宏大的巨型宫殿,又似天然岩壁构筑的一座完整的古城。正北是巍峨恢弘、雄伟壮观、璀璨生辉的光盖山石峰,古称“石镜山”,因灰白色岩石易反光而有其名;东边耸峙壁立的俊俏岩壁,凌空入云,云雾缭绕;南边两座石峰拔地而起,相峙并立成石门;再南至东哇、纳加一带,峭壁矗立,清流跌宕,水磨飞轮,流转不息。

山势奇峻、景色优美,犹如一座规模宏大的石头宫殿,这片世外桃源虽然早在近百年前就被洛克誉为亚当和夏娃的诞生地,但至今仍是一块处女地。

8月12 日,看了郎木寺的晨光,就出发扎尕那,一路上,高山林立,峰回路转,海拔连续下降,已经有几天没有看见的高山树林也来到面前,一片江南水乡的味道。两边青稞已经成熟丰收,金黄一片。两个中学生直呼仙境。可惜手机拍摄,不好公开。

这是郎木寺山下的花海。不用描写

第十一站 法门寺

1987年4月,考古队在地宫远处角落里发现一只箱角包银并由两尊石像护卫的檀木箱子。箱内还有一只尺寸较小的包金箱子。考古学家韩伟后来讲述道:“我总共打开了7个箱子,这些箱子一个套着一个,打开第7个箱子才看到一座单层的、顶上镶有一颗珍珠的小金塔。塔的底座上有一张银制托盘,里面盛着一小块骨头。根据石板上的文字说明,这一小块骨头(长4.03厘米,重16克)是释迦牟尼佛的一块指骨。”

考古人员在第二个室的一只很小的大理石棺里发现了另一块骨头。他们在后室的隐蔽屋顶内发现了一只蒙盖着金线刺绣的铁箱子。这只箱子里有一个表面上饰有45尊佛陀弟子镀金像的银匣。银匣盖上刻有如下文字:“此匣乃遵照圣旨为安放释迦牟尼遗骨而敬制。”

但这只银匣并非最后一只,它里面还装着一只檀香木匣,木匣里又装着一个四角饰有宝石和珍珠的小水晶棺,然而这个小水晶棺还不是最后一个。小水晶棺里还套着一个玉石棺,里面装着第三块遗骨。第四块遗骨,是在一个饰有彩绘的四层微型宝塔的前室内发现的。

法门寺因此名扬四海。

看看几个黑人。

第十二站 西安

下午,我第n次来到古城西安,几个没有去过兵马俑的,去参观了,我们早早回到宾馆,冲凉,休息。

休息好了,在回民一条街转了一圈。

在街上晃,拍了几张建筑,传递给了远方。

看见降旗仪式。

大快朵颐,

大雁塔还在维修,飘过。

14号,睡个大懒觉,启程回家。
三台车一进入黄州,我如释重负,好像卸下了千斤重担。魏总早早的在酒店等待我们,为我们接风,谢谢魏总了。

小结

这次旅行非常顺利,安全。没有人车违背事先的约定。路线金典合理,张弛有度。大家一直快乐,评价很高,费用预算精准,照片活力四射,吃住不奢不减。希望下次自驾更加圆满。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09-05 15:04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