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遇见宝岛台湾

deargoucai LV.14
2016-09-03 11:21 102/8

一直以来,对台湾的认识只能从媒体获得,即台湾向大陆开放了自由行,那里是我计划必去的目的地之一。趁着圣诞节和元旦的假期,完成了这次台湾旅行计划。

Day ONE:12月25日

这次行程计划从台湾南部进,然后再从北部出。第一天早上去浦东机场飞至香港,再从香港转机至高雄,差不多下午14:00多达到高雄。进入机场第一件事就是去取wifi,完毕后坐地铁至酒店巴黎商旅Paris Hotel 自立二路8号 00886-7-2151089。从地铁美丽岛下站,美丽岛也算是个景点,由日本建筑师高松伸所设计,以祈祷为主题象征。车站内部之公共艺术作品—光之穹顶,乃由意大利艺术家水仙大师(Narcissus Quagliata)亲手打造。

自由行以休闲为主,所以第一天也没安排啥行程。到了酒店check in后,服务人员告知附近有个商圈可以逛逛,我们步行约15分钟到达随便走走。

高雄捷运,乘客很少

最美地铁之一--美丽岛

Day TWO:12月26日

行程安排:高雄一日游  打狗领事馆—>西沙湾景点-驳二艺术馆(高雄城市很小,这几个景点都可以坐地铁到达)

打狗领事馆

前清打狗英国领事馆为建于1865年的英式建筑,位于高雄港(清打狗港)口北岸的鼓山上,基地高度离水面约30公尺,东侧、西侧及南侧皆紧临陡峭的悬崖,北侧连接鼓山,形成背面靠山、三面环水的形势,是当时英国掌理海关税务工作的重要据点。在台湾目前现存的西式近代建筑中,打狗英国领事馆的年代最为久远。

打狗英国领事馆地址:搭乘捷运橘线至【西子湾】下车,沿着哨船街步行街莲海路步行可达。评价:打狗英国领事馆建在西子湾的小山岗上,建立于1866年(同治五年),是清朝外国人在台湾正式建造的第一座领事馆。领事馆内部陈列珍贵的高雄历史资料、图片、实物及模型,所以领事馆又名高雄史迹文物馆。风景很美,我们是晚上来的,领事馆在小山上,整座建筑在灯光的照应下特别美~里面的礼品店和咖啡厅也都很棒~

俯瞰打狗领事馆

中饭可以安排在盐埕埔,有许多老字号的小吃店,我们选择了烧肉饭,肉香,口味适中

盐埕埔的烧肉饭

驳二艺术馆

“驳二”意为第二号接驳码头,原为港口仓库,后改造成为艺术特区,保留了斑驳的铁门与裸露的水泥墙表面,展现出港都的原貌。高雄市政府文化局会经常在此举办一系列的活动,如高雄设计节、好汉玩字节、钢雕艺术节、货柜艺术节等展览。驳二艺术特区不仅吸引观光客、创作家驻足,更吸引国际最知名的电影特效公司进驻,使这里成为亚洲各国电影后制的重镇。艺术区不定期会举办不同的主题展览,每周末还有独立音乐人的演唱会,对文艺青年而言,在巨大的仓库中听一场演唱会是在高雄最特别的体验,但要记得提前购票哦。
交通: 乘捷运橘线盐埕埔站1号出口,沿大勇路向南步行5分钟即达。

晚上我们去了六合夜市,个人对夜市不长草,小吃多价格也便宜,但味道和用餐环境很一般。值得一提的是,支付宝在六合夜市也打开了市场,很多店铺可以用支付宝支付且有优惠,非常方便

高雄印象:天气适宜,景点人少,慢慢闲逛很休闲,台湾人对人友善,服务态度好且有诚信。城区内房子破旧,路小,但干净,无论开车还是骑助动车都很守规。

驳二艺术中心的城品书店

驳二艺术区正好有沙雕展览~~

Day THREE:12月27日

离开高雄,我们继续向南走。在出发前,已经通过“淘在路上 APP”预订了拼车服务,到高雄左营高铁等车,一同前往去垦丁。 路程差不多两个小时,司机会送至垦丁大街附近的民宿。我们订了垦丁寻梦园 (K恩婷Garden52 Hotel垦丁路文化巷52号 00886-88863980),位于垦丁大街后面巷子里,可以闹中取静,避免大街晚上干扰,但出去吃饭购物又非常方便。

下午在大街随便找了家饭店,预约了当地司机江家兴 0910134421(半天包车游台币2000)前往海生馆。

国立海洋生物博物馆
海生馆是全台湾最大的海洋博物馆,共分台湾水域馆、珊瑚王国馆及世界水域馆三个展示馆,以及特展区定期举办特展。入口迎宾广场上设有两座亲水广场,提供游客嬉戏及休息。最特别的是里面设有触摸区,可以抚摸海星、海胆等海洋生物,但是请注意不要伤害到它们。而海生馆除了白天可以看到众多可爱的海洋生物外,还特别设有“夜宿海生馆”的活动。
开放时间9:00~18:00
成人450元新台币

晚餐让司机带我们去后壁湖去吃海鲜,食材很新鲜,价格也很公道

Day FOUR:12月28日

昨天当地司机服务态度很好,所以继续安排他带我们垦丁一日游(全天包车游台币3000)。

垦丁位于台湾屏东县,东临太平洋,西靠台湾海峡,南望巴士海峡。垦丁一年四季都很暖和,年平均25度。地质以珊瑚礁为主,在三面环海北依山峦的地形下,加上长达半年的落山风吹拂,造就了垦丁特殊的地形风貌,十分迷人。这里的景观具有多样性,有沙滩贝壳,崩崖、沙瀑、群裙、钟乳石洞,有热带雨林稀有植物、种类繁多的昆虫蝴蝶,长达半年的候鸟迁徙落脚地。来垦丁度假,一定会让你对彻底喜欢上这里。

司机带我们去了几个经典的景点, 船帆石、鹅銮鼻、猫鼻头、台湾最南点碑、白沙湾、海角七号。12月份去,当天天气晴朗,但我们遇到了落山风,感受了一下何为大风,吹得人站也站不稳。

船帆石

鹅銮鼻

中午司机带我们去当地小镇的饭店吃饭

拍了海角七号后,吸引了很多游客来垦丁

热闹的垦丁大街

Day FIVE:12月29日

离开垦丁,出发前往花莲。去花莲可以坐台铁,也可以坐车过去。我们选择了坐车,可以一路欣赏台湾南部风光。 “淘在路上APP’‘很适合自由行,事先预定了纵谷线一日游。师傅如约而至,准时在垦丁民宿接我们,途中停几个景点,差不多下午四、五点到达花莲

多良车站
南回线规划时,因泷溪至金仑区间较长,选择在多良兴建号志站供单线列车交会。站址原本为山坡地,两端均为隧道,南回铁路工程处特别将车站以高架设计,站在月台上即可鸟瞰太平洋,被称为最美的车站。

池上火车站
池上,取名自大坡池上方之意,一片肥沃的土地,盛产优质大米。池上,是台湾的粮仓,著名的池上便当便来自这里,米是池上大米,鱼是大波池的鱼。池上便当,是个小型博物馆,车厢里面是餐桌,博物馆底楼是纪念品商店,二楼是打谷晒米的流程展览。小店的装潢绝对算的上文艺,各种旧时期的元素,还有在车厢里的桌子。看看价目表,很便宜啊,这里边的元当然是新台币NT,就是16块人民币左右, 比seven/eleven里买的那些贵点。

您知道便当这个词是怎么来的吗?它来源于日文,意思和我们通常说的盒饭差不多。用木盒子来盛饭菜是池上便当的标志,他们选用的是从印尼进口的白杨木饭盒。木盒子有很好的透气性,而且能吸掉饭菜中的一部分油和水分,使米饭保持弹性。相比发泡塑料饭盒,木盒子更有显而易见的环保功能。

伯朗大道
伯朗大道是金城武拍广告的地方,之前我不知道,其实这个对于我来讲也没关系,哈哈,因为不影响我为这里的风景着迷。

远远望去,绿油油的稻田和远处的村镇、还有田野间若隐若现的小道,简直就像一幅油画。伯朗大道一条乡间田园小路,因拍摄了伯朗咖啡的广告而广受欢迎。大道上的一颗茄苳树,因拍摄金城武奉茶片段而被称为“金城武树”,吸引许多追星族及游客前往。

北回归线
台湾花莲这边无论走山线,还是海线都有北回归线标志,我们走的山线,中国最东的北回归线标志位于台湾花莲县瑞穗乡舞鹤村,座落在花东纵谷的河阶台地上。公园里除了北回归线标志塔,还有一个巨大的指北针,二十八星宿图,青龙白虎朱雀玄武的石刻。

瑞穗牧场
瑞穗牧场是台东地区最大的牧场了,台东地区的牛奶多产自这里。牧场挺大的,一进门口就看到一片大大的草地,对面是卖纪念品的地方。在瑞穗牧场喂奶牛,逗奶牛,尝奶酪,做了很不错的事,是个很不错的地方。特别推荐里面小餐厅的奶制食品,奶味非常香浓。另外还有奶酪蛋糕、鲜奶酪、牛轧糖与乳制冰品等各种甜点,深受游客的喜爱。在牧场的礼品部,更有许多深具牧场特色与风味的纪念品展售,除了大大小小的乳牛布偶,还有各种乳牛造型的马克杯、文具、餐具与饰品等。

云山水

”其实不能算做景点,它隐身于乡村小道之间,沿途并没有任何的指示牌,若不是司机带路,一般外地游客不会想到在如此荒效野外之地会有这么一片秘境。原来这里是一大片被私人买下的土地,名曰云山水自然生态农庄,整座农庄呈长方形状,占地面积24公顷,农庄植被茂盛,水草丰美,椰林、落叶松及其他阔叶乔木遍植其中及四周。

傍晚时分,我们正好入住花莲好康(Howcome-spots富祥街59号 (靠近火车站),是一个退休教师开的民宿,很干净。

Day SIX:12月30日

9:00 出发包车花莲一日游,游览路线依次是清水断崖----太鲁阁----七星潭,值得一提的是所有景点都没有门票费用。不过最近看到一条信息,太鲁阁近期会对非台湾游客收费。

清水断崖

清水断崖,清水山临太平洋之处的断崖,位于花莲县北部,是崇德、清水、和平等山临海悬崖所连成的大块大石崖,前后绵亘达21公里,地质以片麻岩和大理岩为主,成90度角直插入太平洋,高度均在800米以上。断崖形状如鞘,绝壁万丈,脚下白浪滔天,形式甚为险峻。为太平洋西岸大海崖区。清水断崖气派雄伟,号称世界第二大断崖。筑在断崖中间的苏花公路,在这些隧道的阻隔下,断断续续地出现,崖壁下方则是惊涛骇浪、波澜壮阔的太平洋。

太鲁阁

太鲁阁国家公园(Taroko National Park)是台湾第四座“国家公园”,位于台湾岛东部,地跨花莲县、台中县、南投县三个行政区。园内有台湾第一条东西横贯公路通过,称为中横公路系统。太鲁阁国家公园的特色为峡谷和断崖。另外园内的高山保留了许多冰河时期的孓遗生物,如山椒鱼等。太鲁阁亦成为台铁之列车名。其主要的建筑有长春祠、燕子口、靳珩公园、九曲洞、慈母桥、天祥;主要的自然景观有锥麓断崖、流芳桥、大禹岭、布洛湾、砂卡礑步道、绿水合流步道、清水断崖步道、白杨步道、豁然亭步道、莲花池步道、黄金峡谷。

七星潭
七星潭位于花莲新城北埔村,在花莲机场的东侧,七星潭是一个突出于美仑鼻一侧的海湾;七星潭从前是花莲发展定置渔业最兴旺的地方,早年真的有零星湖泊散布,如今一般称七星潭是指美仑工业区和花莲机场以北的地区,海岸线绵延20多公里,海滩宽度约在100公尺左右,大多都属于砾石滩,让七星潭成为花莲近郊最佳的踏浪捡石好去处。七星潭如今也是花莲重要的渔产区,由北至南有东昌、朝金、嘉丰等三处定置渔场,想要品尝新鲜海味的民众也可来到七星潭尝尝鲜。

Day SEVEN:12月31日

离开花莲,我们选择坐火车前往台北。火车票预先在网上预订的,然后到了台湾以后去便利店换取车票。我们住的民宿离火车站不远,老板很好,约好时间她送我们去车站。

台铁里座位舒适,环境整洁干净,从花莲台北一路可以欣赏海岸线风光,两个小时感觉很快就过去了,顺利到达台北火车站。考虑到提着行李不方便,所以预定了一家火车站附近的酒店台北天成大饭店 正区忠孝西路一段43号(靠近火车站)00886-223617856 捷运台北车站M3出口旁。

住这个酒店离捷运很近,出去玩甚是便利。酒店休息后,就搭地铁去参观士林官邸

士林官邸
位于台北市士林区福林路,早期属日本占领时代总督府园艺所用地,[1] 后来成为蒋介石在台湾的住处,也是台北市第一座生态公园。周围福山山系环抱,为蒋中正、宋美龄官邸,分为山区和平地,平地开放民众游览。这里庭园造景设计精致,虫鸣鸟叫、景色秀丽,是休闲游憩的绝佳场所。当年因占据极佳地理位置,故成为蒋中正官邸。官邸内有工作人员讲解,娓娓道来,受益匪浅,了解了很多关于蒋介石和宋美龄工作和生活中的故事。

中饭完毕,继续搭上捷运去中正纪念堂。建于1975年,为纪念蒋介石而建,幅员广阔,占地一万五千六百平方公尺,由中山南路、爱国东路和信义交围而成,以中国庭园造景为主要设计形制,加廊窗棱古典而幽雅,整体建筑则以蓝、白二色搭配相和,有着自由、平等的寓意。

正好赶上阅兵仪式

晚上去永康街吃饭,选了一家口碑不错的鳗鱼饭日料店

Day EIGHT:2016年01月01日

第一次来台北必定要去故宫博物院,所以一大早就搭上捷运前往。

台北故宫博物院
台北故宫博物院又称“台北故宫”,藏品丰富可与北京故宫博物院媲美,主要以
宋、元、明、清四朝为主,几乎涵盖五千年的中国历史,数量达65万5千多件,拥有“中华文化宝库”的美名。除了馆内的展品可参观以外,园区内还建有以中国传统园林为主题设计的至善园,以园林景观为主的至德园和张大千纪念馆。博物馆外观为中国宫殿
式的建筑,一至三层为展览陈列空间,四楼为休憩茶座。
地址:台北市士林区至善路2段221号。
捷运:士林站(淡水信义线)转乘红30路至故宫博物院正门。
开放时间:日间8:30-18:30,周五、六延长开放时间至21:00。

我们很幸运因为那天是元旦,门票全免。排队安检后,借了中文讲解机,进入博物院慢慢品味国家珍宝。唯一遗憾的是因为要开南馆,所以大名鼎鼎“大白菜”都临时调换至南馆,而没有看到。

故宫博物院出来差不多中午时间,从公交车下来正好看到有“永和豆浆”,就进去吃午饭。这家永和豆浆店铺同国内不一样,不像连锁店,而是像私人供应早饭的店铺,设施和环境比较陈旧,但味道吃出小时候的味道,豆浆醇厚,大饼香脆。

晚上游玩游龙山寺为台北第一名刹,位于台北万华区广州街与西园街交叉口,此区域旧时称为艋舺。龙山寺于清朝乾隆3年所兴建,曾在二战时毁坏,后经修复。每年农历正月15至2月19日会有花灯展览、平安灯等传统活动。龙山寺毗邻华西街观光夜市、 艋舺青山宫、西门町。
地址:台北市万华区广州街211号。
捷运:龙山寺站(板南线)1号口步行约5分钟。开放时间:7:00-22:00

然后去附近西门町逛街:西门町位于台北市万华区,由武昌街二段、汉中街、峨嵋街的 行人徒步区所形成的区域为西门町的黄金地带。

人头拥挤的西门町

Day NIGHT:2016年01月02日

最后一天理理行李,准备晚上飞回上海。上午去有名的台北101,对于看惯了上海的高楼大厦所以没有特别感觉,更没有兴趣去登高。在附近的商店和超市逛了一下,买些当地特产。中午去了101下面的鼎泰丰尝尝,服务环境佳,也没有像上海另收服务费,味道感觉比上海的好吃。之后又去永康街,再逛逛买买,回酒店休息结账。订了出租车后,去台园机场返还Wifi后,去机场大厅等待飞回上海,结束愉快的台湾之行。

总的来说,台湾非常适合自由行,服务好,交通便捷,当地人也很友善,给我们留下来美好印象。

机场侯客厅,打造成不同场景,让等飞机增添了很多乐趣~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09-05 10:56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9-05 11:58

引用 wangbin 发表于 2016-09-05 11:58:43 的回复:

回复wangbin:谢谢支持~

2016-09-05 14:58

引用 qq_philps 发表于 2016-09-05 10:56:08 的回复: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回复qq_philps:台湾值得一行~

2016-09-05 14:59

台湾游记出炉啦 👏

2016-09-11 17:04

引用 mimicat1216 发表于 2016-09-11 17:04:12 的回复:

回复mimicat1216:对的,终于呀😝

2016-09-11 20:09

冒个泡 支持一下

2016-09-15 16:53

引用 sprtnt 发表于 2016-09-15 16:53:48 的回复:

回复sprtnt:以后坚持玩好,立马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