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高棉微笑,探索吴哥秘境---亚洲环线第一站(间隔年旅行五部曲)

• 出发时间/2016-05-08

序(任性疯狂的间隔年90天旅行计划)

2016年初,我从工作3年的公司辞职,让生活的脚步慢下来,计划着如何享受一下这间隔年的美好时光,对于一个忠于流浪的灵魂,唯一能做的就是背起行囊,带上护照,约上密友,奔赴上路,于是有了这一场90天的亚洲环线之旅(暹粒-曼谷-印度-斯里兰卡-马来西亚)。作为一个典型的天秤座,不可能有说走就走的旅行,旅行预算、攻略计划、签证办理、机票预订在出发前一一搞定,一切都刚刚好,唯独稍微有些后悔预定返程的机票,没有这张机票,你就可以一直在路上,因为旅途太过奇妙,你永远不知道你会遇见谁,拥有怎样的快乐,如何强烈的想改变你的计划……之所以选择暹粒作为第一站,是因为对吴哥窟向往已久,迫不及待地要揭开她神秘的面纱……

对于真正的长途旅行而言,我和闺密都不算是经验丰富,虽然我们自助旅行过很多地方,但是所谓的穷游还是第一次尝试,作为本次亚洲环线的首站,其实我们还是延续了我们以往的旅行风格:住得舒适、吃的开心、玩的愉快……但是第二站入境泰国以后,我们的心态明显发生了变化,渐入穷游佳境
       1、签证:柬埔寨落地签,达到吴哥机场后填写入境申请和visa申请单后排队盖章付款即可,此时一切都是公开透明的,只有入境盖章时,负责的官员会跟你用中文说:小费小费………因为是深夜航班抵达,不想过多纠缠,我们愉快的付了1美元,该官员跟我说了句:Happy New Year……什么鬼……
       2、交通:春秋航空上海-暹粒的直达红眼航班,机票价格当然灰常实惠了,499元(不含税费)因为行李问题最后一个登机被安排在最后一排,旁边竟然没有人,我们就一路如硬卧一般睡到暹粒
      3、行李:我的背包超重了,都怪自己带的东西太多,90天旅程归来,我们总结了一下:三套衣服即可,多带的几乎没兴趣穿当是交学费了,交了400的逾重行李费才登机成功

第一天:初识吴哥

我们选择的酒店Popular Residence Hotel 坐落在距离市中心稍远的街区,非常安静,房间很大,干净简洁,有室外泳池,出入市区有酒店的突突司机免费送,回来的话自己花2美元即可,每晚243RMB,性价比还是比较高的。

深夜到达后,睡到自然醒,中午约起我在3月我在云南流浪时在版纳相识的东北大妞小楠和台湾妹纸小维童鞋,她们刚从老挝浪迹过来,世界那么大,我们在暹粒奇妙的相逢了大家一起去造了一顿典型的暹粒Amork大餐,畅聊了分别后各自旅程的趣事,此时正值暹粒的旱季,分外干旱炎热,各自回酒店午休躲避太阳

午睡歇息后,跟酒店的突突司机大哥谈好四天的包突突费用,包含吴哥窟的大圈、外圈、内圈的所有景点、崩密列和去洞里萨湖的所有费用共计110美元,而且贴心的司机大哥会随车带一个冰桶装矿泉水,这几天可以随时喝到爽爽的冰水了,在这个40度的天气里,简直是天堂般的待遇!日暮时分,先去购票中心买了3天的吴哥通票,门票的有效期是从明天开始的,所以吴哥寺的日落今日免费,期待一个日落后的吴哥秘境……

傍晚5点半吴哥寺的工作人员就开始清场了,我们依依不舍的跟随人群离去。暮色下的吴哥寺安静沉稳,恢弘幽美,没关系,后天我还会再来,近距离的欣赏她。
     晚饭当然不能错过老市场和酒吧街附近的餐厅和路边摊了,物美价廉的鲜榨果汁,美味的柬埔寨炒面,炸春卷………作为一个路边摊发烧友,这是旅行最大的乐趣之一了还有玲琅满目的小商品,几乎上都是“义乌造”的感觉,随意逛逛就好…

第二天:吴哥秘境01

今日行程:女王宫~圣剑寺~龙蟠水池~班黛喀蒂(皇家浴池)~塔逊寺~东梅奔寺
       吴哥遗迹的总体分为内圈、大圈、外圈和崩密列与罗洛寺群。今天根据司机大哥的建议,我们选择了外圈+大圈的部分景点。
       女王宫最远,我们的突突车大约开了40分钟才到达,因为是第一天开始参观,我们穿的美美哒的裙子就去了,结果由于闺密穿的吊带,果断强制被买了一条龙雀绿的围巾才允许进入寺庙,约20RMB,闺蜜说正好用来物理防晒因为太特么热了
     女王宫是供奉湿婆的寺庙,由于整座建筑都是由粉红色砂岩构成,精美秀气,由此得名。女王宫有三层围墙,最内层中央建筑栩栩如生,不断诉说着印度史诗中的美丽章节。
     个人觉得吴哥秘境的任何一处寺庙都是姑娘们凹造型搞大片的好地方,来吴哥的姑娘们要么穿红,要么穿蓝,所以我们被众多吃瓜群众称为“心机girl”

圣剑寺大门口有两排数尊手拿长蛇搅动乳海的修罗与阿修罗,虽然头部大部分都已经破损,但是看上去还是十分精美壮观的。

在吴哥秘境中拍照要慎防热情的保安大叔,他会非常热心的告诉你哪里拍照好看,教你凹造型,帮你拍照………然而就都是套路你们懂的,小费啊!我们给了1美元,又交学费

通往龙蟠水池的路是一条长长的木栈道,它是架在一个湖面上的,但是此时正值旱季,一片枯木杂菜丛生的景象,别有一番风味。

班黛喀蒂,位于皇家浴池的正西方向,据说是国王王后沐浴后小憩的地方,门口凹个造型,进入寺庙后就要把裙子拉起来………

塔逊寺,最出名的就是被大树包裹的西门,也是“古墓丽影”的取景地之一,但是没有塔布笼寺那般人潮拥挤,这里清净少有人来,适合拍照。

东梅奔寺,建筑在层层高台之上,爬上石阶,安静的坐在顶端的塔身前,吹吹风,看看夕阳。

第三天:吴哥秘境02

今日行程:吴哥寺~豆蔻寺~比粒寺~塔布笼寺~茶胶寺~通王城~巴肯山
清晨5点奔赴吴哥寺看日出,吴哥寺非常大,细细逛下来2个多小时,腿都断了登上寺中最高的塔顶要排队哦,而且无袖和短裙、短裤都不被允许哦。

吴哥寺,又叫小吴哥,狭义上的吴哥窟就是这里,它是吴哥遗迹中最大、保存得最好、知名度最高的建筑,它建筑规模宏大,结构完美对称,比例均衡,浮雕精致,被称为古代东方的四大奇观之一。

吴哥寺游览结束后,往塔布笼路上路过豆蔻寺,顺便停下来拍个照

塔布笼寺,因拍摄《古墓丽影》名满天下,即便我们在中午最炎热的时候到达,寺内依然旅游团众多,在巨大的卡波克树树干拍照是需要排队的

简单的午餐后,我们去了由我们中国政府援助修复的茶胶寺,它呈五座密檐式方塔,是高棉的第一座全砂岩建筑。

通王城,又称大吴哥,是吴哥文明光辉时代结束前的最后国都。通王城最出名的就是巴戎寺的“高棉的微笑”。

空中宫殿,它的须弥山造型来自于印度神话,建筑高耸入云,登上最高处几乎需要手脚并用,空中平台游人稀少,可以一览通王城全景。

今天最坑的应该就是最后一站:巴肯山为了赶去巴肯山看日落,我们在通王城游览的紧赶慢赶,傍晚4点半赶到巴肯山又是排队登塔,上去以后发现简直人山人海,而且传说中的日落也就是那么一般般,草草拍了几张,便下来回市区吃晚饭

第三天:吴哥秘境03

行程:崩密列-罗洛寺遗址群(巴孔寺)
崩密列,不包含在吴哥三日通票中,需要单独购票5美金。它距离暹粒市中心非常远,我们坐着小突突,用围巾把整个上半身全部包起来,因为路上的扬沙那叫一个大啊行走在崩密列的坍塌损毁的寺庙遗迹中,一场看似无路可走却通达四方的探险之旅,实在值得这一路的风尘仆仆

参观完崩密列,我们就在周边找了一个餐馆吃了简单的午餐,又一路沙尘飞扬的去往罗洛寺遗址群的巴孔寺,它是吴哥遗迹中建筑年代最久远的,历史意义可见一斑。

第四天:吴哥秘境04

因为暹粒正值旱季,洞里萨湖的水位非常低,只有2米,我们纠结了一下到底要不要去,因为想去看一下水上浮村到底是什么样的存在,结果还是去了……

水上浮村里的居民大多来自越南缅甸,是一些失去国籍的人们,就这样随水位的变化而不断在浮村中迁移,这里有两座学校,这里的孩子都是孤儿,无父无母,生活艰难,学校的老师都是志愿者,我们买了2袋大米送给她们当作是一种关爱吧。

第五天:后序

今天我们中午的亚航飞机前往曼谷,一方面把曼谷作为进入印度的中转,机票价格优惠很多,一方面做进入咖喱之国前的战略(方便面)补给,后来事实证明我们完全是多此一举!详见后续游记“多彩印度,不可思议的天竺之国---亚洲环线第三站(间隔年旅行五部曲)”
      在中国,有句话叫“九寨归来不看水,黄山归来不登山”,在暹粒,这句话可以改为“吴哥归来不看寺”。吴哥秘境那些看不尽的日落日出,恢弘巍峨的庙宇高塔,千年树洞中的美丽秘密,高棉王朝的神秘微笑………都是成为你这一生不得不来吴哥窟一探究竟的理由……

引用 小五儿闯江湖 的图片:

这看起来好好吃啊

2016-09-03 11:29

引用 大卷儿 发表于 2016-09-03 11:29:31 的回复:

回复大卷儿:味道不错,在老市场附近,用trip adviser 一搜即可,暹粒市中心非常小,吃的都集中在一起

2016-09-03 11:31

吴哥窟好美啊

2016-09-03 12:42

2016-09-03 12:54

引用 小五儿闯江湖 的图片:

2016-09-03 15:01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9-03 18:26

请问买了门票就可以进任何一个景点,时间第二天开始算吗?

2016-09-03 23:18

引用 夏之蟪蛄 发表于 2016-09-03 23:18:33 的回复:

请问买了门票就可以进任何一个景点,时间第二天开始算吗?

回复夏之蟪蛄:吴哥的第二天门票是前一天下午4点半开售,有效期是从第二天开始算。我是4点半去排队买,然后凭门票去吴哥寺看日落

2016-09-04 07:18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9-05 15:04

请问落地签那里有没有价格公示表,我只有100美元,两个人,不会不找作为小费吧?

2016-09-14 22:19

引用 夏之蟪蛄 发表于 2016-09-14 22:19:50 的回复:

回复夏之蟪蛄:没看见公式表,工作人员就拿个计算器按出数字给你看,我们也给的是整钱,有找零的,不过为了防止意外,最好备零钱呗,要不然就只能拼人品啦

2016-09-14 22:22

引用 小五儿闯江湖 发表于 2016-09-14 22:22:30 的回复:

回复小五儿闯江湖:第一步就是交钱吗?

2016-09-14 22:23

引用 夏之蟪蛄 发表于 2016-09-14 22:23:18 的回复:

第一步就是交钱吗?

回复夏之蟪蛄:你把2个表填好,一个入境申请单,一个签证申请单,然后排队交钱把护照交上去,然后再排队把护照领回来,再去入境敲章就行了啊

2016-09-14 22:52

引用 小五儿闯江湖 发表于 2016-09-14 22:52:31 的回复:

回复小五儿闯江湖:好的,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