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都见闻四五日——那夏日炎炎的北京城

99的66 (上海) LV.15
2016-09-03 12:00 430/10

前言

又到一年一度的暑假旅行时间,现在暑假出趟远门已经成为我的习惯,离开这个熟悉又陌生的城市,来一次放空自己的旅行,总会有新鲜的不一样的体验。俗活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如果只是读书破万卷而不出去走一走看一看,增长下见识,那些纸上谈兵的东西不会让人得到历练;相对的只知道行路过万里不懂得停下来充电的重要性,那和一个邮差又有什么区别。读书和行路,是个教学相长的互补过程。好啦,话不多说,冒险再度开启了~

7月24日 上海-北京

一早登上发往北京的火车,这次我带着妈咪、老爸、老舅一起出发咯,第一站帝都。其实我本来不太想在北京做太久停留,仅仅作为一个中转然后直接出发海拉尔的,毕竟现在的北京太炎热了,然而经不住其他三个人的强烈要求,只能在帝都玩几天再北上。
下午火车到达北京,感觉北京也没比上海好多少啊,热得不行,而且也是闷热,不是说北京老干爽的么..先下榻酒店然后就开启暴走模式,居然从阜成门走到了后海,走的我汗如雨下,来碗传说中的姚记炒肝尝尝味。

吃饱喝足,在什刹海又逛了一圈,说实话对北京这种酒吧街我不太感冒,为了赚钱已经改建的胡同味道全无,倒是那股子商业味却十份浓重。逛完已无力走回去,坐公交吧。

7月25日 慕田峪长城

今天早上下着毛毛细雨,没有昨天热了,计划去长城。去长城前先要填饱肚子,我们去护国寺小吃店吃早饭,还特地买了传说中的老北京豆汁,那个味啊~一股咸咸酸酸的馊咸菜味,别提多难喝了,我们每个人各尝了一口就丢一边没人再碰。

八达岭长城名声太大,虽然我的坚持反对老舅依然比较想去那里,还说“什么不到长城非好汉”指的就是八达岭,没办法从了吧。到了去八达岭的直达大巴站遍地都是猖狂的黄牛,他们居然都戴着袖章好像工作人员似得跟你说去八达岭的路塌方了,现在班车都走慢速到,我们有车专门可以抄近路啥的,老舅也看出架势不太对,我们及时调转矛头转战慕田峪长城。
慕田峪长城是我之前就打听好的一个人少地方好的长城,就是去那里没有直达车,相比八达岭不是很方便。我们先去了客运站坐上去怀柔的大车,到了怀柔再换怀柔当地出租车到达慕田峪长城。
雨停了,太阳没出来,在长城的口上还有风在习习的吹,这种天来长城太对了,不是太热。我们赶紧咔咔的拍啊,雨一停,之前下的雨被树蒸腾起来变成水汽,长城在雾气里显得虚无缥缈,看得不远,拍照也不是很清楚。以前的长城是游牧文明和农耕文化的分界线,如今的长城却成为连接各民族的纽带,是中华民族的象征。

在长城上啃啃干粮,我们就按照来时的方式原路返回北京城区。到达城区已经下午两点多了,这么累当然应该来一顿好的犒劳下自己咯,就去了口碑一直不错的花家怡园,这是家小有名气的官府菜馆,菜色相当精致吃口也很棒,让人眼前一亮啊。几个老人都吃的很开心,真的是饿了呀。

7月26日 故宫一日游

今天一早就出了个大太阳,那个晒啊,今天的计划是去故宫博物院。穿过天安门和后面一道门,就是故宫售票处了。故宫的规模相当宏伟,里面真的超级晒,我们参观都贴边走,乾清宫、养心殿…宫殿一间间的穿过来。

看完故宫再去了另外要收门票的珍宝馆和钟表馆,个人比较推荐钟表馆,里面的确都是精品,巧夺天工,独具匠心,值得一看,最根本的是钟表馆有空调啊。至于珍宝馆么,呵呵,珍宝难道不都在台北故宫咩?看完两个馆再去御花园,御花园再出去就是出口了。

逛完故宫,我们从后面直接去了景山公园,爬上景山,观故宫全貌。这次天空很晴朗而且没有雾霾,能见度很高,拍出来的故宫全貌很清晰,弥补了我四年前的遗憾啊,战高温是值得的。

晚上我们去酒店附近的一家饺子馆吃晚饭,原来北方人吃饺子还要另外点菜的,在他们眼里饺子就好像我们南方的米饭,然而我们觉得饺子馅已经够味了,呵呵。

7月27日 穿越胡同的一天

今天冒着酷暑先来到南锣鼓巷,依旧是一条商业化泛滥的小街,很快就逛完了。完了我还心不死走到北锣鼓巷看了看,说实话真没有一些攻略上写的那么好。

看完了应老爸强烈要求再去了天坛公园,这天在外面晃也是够热,里面的祈年殿是需要另外买票的,相比四年前如今祈年殿前的青砖已铺就完成,走起来平顺很多。回音壁真的好神奇,然而很多游客来了不明就里,冲着墙壁一通吼,完了来句没听到回音啊,有你这么玩的么?这种时候应该先听听里面的工作人员怎么说,也是尊重人家的工作啊,这么热的天缝人就解释真的很辛苦。正确的方法应该是两个人分别站在墙壁两边,其中一个人轻轻地说,另一个人可以清楚地听到哦。白天游客多杂音也太多,如果清早没人的时候,声音可以顺着回音壁完整的转一圈呢。

都逛完我们回到酒店休息,老舅说他的一个学生知道他在北京,建议他去钻塔胡同看看,看完还能去旁边的砂锅居吃饭,是一家鲁菜馆。既然有当地人推荐,当然要去尝试下的咯。砖塔胡同距离酒店并不远,走过去就可以了。原来那个人推荐的地方是正阳书局,还完整的保留着四合院的格局,保护那么好的四合院在如今的北京城已不多见。书局门外车水马龙、锣鼓喧天,门内清静优雅、别有洞天,墙里墙外,一个空间,不同世界,恍如隔世…

走几步就是砂锅居了,菜的味道果然不错,特别是那个九转大肠,好久没吃那么多大肠了。然而在快吃完的时候开始下暴雨,这下惨了,我们伞都没带啊,偏偏出租车也没有,打车软件显示周围根本没人接单,生生被困在饭店了。

既然走不了就开始东张西望,看到俩老外在给食物拍照片,以后别再跟我说啥老外高冷不会做给食物拍照的low行为。他俩吃之前拍还不算,吃完了还要夹着吃完的鸡头再来一张,拍的特别起劲,我这里有证据。

这场瓢泼大雨足足下了两个多小时,等得我们心急如焚,明天还有要去的地方呢,应该回去早早休息的。终于雨开始小了,我们冒雨上了公交车,终于狼狈的回到了酒店。

7月28日 临走前再来次天安门广场

今天早饭特地去了街另一边的庆丰包子,北方的包子个儿没有南方大,但味道不错,馅的品种也多,不过庆丰的人均相比护国寺略高一点。
我们先去了毛主席纪念堂瞻仰毛主席,再登上天安门城楼,逛一圈来到后来到首都国家博物馆。博物馆让我挺失望的,特别在看过陕西博物馆和甘肃博物馆以后更觉如此,场馆是很大很新没错,然而里面展品很稀,展品品质也很一般。

我们误打误撞的来到故宫后面的南池子大街,其实感觉这里的房子还不错的,胡同建筑保护的也还不错,可以逛逛。
逛完出来我们就到前门大街去吃老舅心心念念的全聚德烤鸭,点了几个菜,还行吧。吃完烤鸭我们买了点土特产,再买了点明天火车上要吃的食物,就早早回酒店休息了。

结束语

好啦,我的北京四五日到此结束咯,但是这次旅行还在继续,之后我去了呼伦贝尔大草原、大兴安岭和冰城哈尔滨如果大家对我后面的故事有兴趣,下文地址如下哦

呼伦童心,兴安野趣——呼伦贝尔大兴安岭游记

2016-09-04 21:07

啊呀,已经出来了啊。还有篇哈尔滨的呢

2016-09-04 21:10

也出来了

2016-09-04 21:17

引用 呼伦贝尔户外车队 发表于 2016-09-04 21:17:05 的回复:

也出来了

回复呼伦贝尔户外车队:看到了,明天再把这两篇的网址贴上去。我为自己代言

2016-09-04 21:18

哥顶你

2016-09-04 21:23

引用 呼伦贝尔户外车队 发表于 2016-09-04 21:23:17 的回复:

回复呼伦贝尔户外车队:谢哥儿

2016-09-04 21:24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9-05 09:58

引用 逗子LL 发表于 2016-09-05 09:58:57 的回复:

回复逗子LL:没了,北京就是想到那里去那里,都靠公交车地铁

2016-09-05 10:00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2016-09-05 16:25

引用 imconsumer 发表于 2016-09-05 16:25:3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