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前不枉此时一游❤Sri Lanka & HK

2016-09-03 12:04 1062/9
  • 出发时间/2016-07-30
  • 人均费用/12000RMB

有句话说的好“花前不枉此生一梦”,也正如我对此次斯里兰卡旅行感触一样“花前不枉此时一游”。

然而,我并不知道要怎么写这篇游记,只是为了简单连贯的记录这次旅行,
也并没有写作的习惯,
更不会有华丽的文字。
只是怕有一天,我忘了。
回到生活的城市,就又要进入既定的''规律“生活,
来不及回忆,
想想也真是可怕。

快餐化的社交和信息的过载分散了我的注意力,而自制力差的我,时间也被无限碎片化,并且剥夺了应当在有意义领域上深耕的时间。
好不容易找出空闲,
不啰嗦了,开始上图码字。

一大波图片预告

先简单介绍一下这次出行,小贴士:
【出行天数】8天
【出行人数】3人;老公&男性朋友&我,是不是很奇妙的组合搭配。
【必备清单】防晒霜,一定要带!!!一套厚衣服:去努沃勒埃利耶的时候真是冻成狗。
【相机设备】没有大片,大部分手机拍摄,小部分入门级单反拍摄。
【机票酒店】找找其他游记会有更好的攻略。还有签证也是,很便宜200多人民币就搞定了。
【货币汇率】汇率大概是1:20,也就是1RMB=20卢比。在机场就可以换钱,有很多换钱的柜台,找个你看着最顺眼的就行,差不了多少,而且柜员都会几句简单的中文,比如说“忍敏币,片(三声)亿”。要备足了现金,我觉得在其他城市能刷卡的地方很少。也有很多斯里兰卡人喜欢收人民币,可能卢比贬值太快。
【饮       食】大部分都是各种咖喱味的东西,食材很少,不太和我自己的胃口,如果酒店有西餐尽量早饭吃饱。

要提醒的就是斯里兰卡我有一个误区,就是我一直以为是一个小岛小城市,它真是一个挺大的南亚岛国,所以要去整个国家游就要去到很多城市。Sri Lanka个人觉得交通不是很发达,所以这几天我们是包车的,大概费用300美金,因为司机全程陪同,有些城市需要支付司机住宿费10美金/每晚。几乎是不用小费。
       那么问题来了,一定要提前做攻略!!!因为从一个城市到另外一个城市真的需要5-7个小时车程,早早计划好,我们就是没有计划的“浪漫”旅行,除了喜悦之外还真的有不少遗憾,后面细细讲。

Day1-尼甘布-锡吉里耶

第一天就是各种转机和赶路,到斯里兰卡机场再到酒店已经凌晨了。
机场到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很远,一般都是住在另外一个城市尼甘布。因为是包车,从机场就有人接机,大概40多分钟的时间到酒店。
凌晨的尼甘布黑漆漆一片,但是隐约可以感受到印度洋的海风。
checkin之后就睡觉了。

早上醒来到院子里闲逛,惊人的一幕...就是这个路况,这么窄的路司机师傅稍不留神是不是要开到前面的湖里啊。话说斯里兰卡的司机师傅真是技术杠杠的。

院子里的清晨很美,有虫鸣花开的声音,还有辛勤的园艺工劳作的身影,他会俯身低头拾起草地上的花瓣,然后冲你微微笑。
然而我们之间的交流也仅因为他只听懂简单的英文我只会说简单的英文而止步于 say morning~
因为斯里兰卡大部分“土著”听不懂太多英文,貌似讲的是印尼语。
酒店是一个评价很不错的民宿,老板娘是一个意大利回来的主妇,丰盛的早餐是我对尼干布最深刻的回忆之一。

尼干布鱼市场。
仿佛每一个海滨城市都有一个游客认为是景点的鱼市场。
早餐过后因为要去斯里兰卡最著名的景点狮子岩,所以没有在尼干布停留太长时间,驾车直奔下一个城市锡吉里耶

沿途的教堂,斯里兰卡是一个宗教国家,70%佛教30%基督教,但是尼甘布基督教堂真的是很多,也可能因为我从小基督徒的关系,总感觉基督教堂相比民居算是最豪华的建筑了。阿门!

早晨8点出发,下午2点多才到,整整6个小时的路程,况且狮子岩是一个像山一样的巨型岩石,需要爬上去啊,而且是暴晒。
山脚下的便利店吃了难吃午餐,准备上山。
狮子岩是一个劳动人民苦苦用了18年在岩石上修建的空中宫殿,起初这块石头外形是狮子模样。如今只剩下狮身,狮子头已经风化了。它也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但是我度娘了一下,八大奇迹没有斯里兰卡狮子岩啊,有待考证。

山脚下

游园的学生们,我总是觉得谁们家的校服都比我们的好看。

橘红色的岩石。
路上的泥土和城墙上的一砖一瓦都是橘红色的。

山脚下的风景。

一只望着松鼠的猴子。

斯里兰卡的文字我一直觉得像青蛙和各种搞怪的笑脸。

此时的我,已经热的满脸涨得通红。

这个狮子岩有两个必去的地方,其中一个就是这个重度垂直的天梯,然后爬上去有什么壁画,我上去已经腿软的下不来了,没时间欣赏古迹。
也由此导致我另外一处景点根本就拒绝爬上去。

很应景的僧人。

这就是最后一处要爬上去的,可以看到岩石顶风貌的最后台阶,但是前面我被吓到了,死活不肯上去了,我在下面等另外两位。
但是探访美景的好奇度和危险指数是成正比的,此山有危及人类生命的大马蜂!!!
就是因为有太多人往山上爬,惊动了马蜂群,它们出动要袭击人类,而且真的是会死人的,工作人员赶紧紧急疏散人群,山下面的我们也被关进“小黑屋”,而山上的他们禁止下山。
此刻我拨通了开通国际漫游后拨打的第一个电话,告诉LG他们不要下山,会出人命的。

奏是武装成这样才下的山。

但是历经艰险看到的山顶美景也真是值得的(朋友拍的照片)。
我太怂,没上去,此处是不是有点遗憾。

下山后看见一个寺庙里出来的人们,
赤脚走天下的英勇相信也只有对自己名族和宗教虔诚的人才能做到。
因为天黑之前要赶到康提,要不弯路太多会很危险,而到康提的车程也大概需要3-4个小时。
感觉一天都在路上,
对,没错,一直在赶路。
所以除了早上尼甘布丰盛的早餐后,烈日暴晒下爬山,正经的晚餐我已经变得狼吞虎咽了。

Day2-康提-努沃勒埃利耶

这家酒店是行程几天中舒适度最高的,在一个风景很美的半山腰上,酒店边上就是康提湖,强烈推荐。

酒店用完早饭又要上路,因为白天除了在康提逛之外还要天黑之前到下一个城市-—努沃勒埃利耶

康提湖边上叫不出名字的类似于鸭子的禽类

为什么会笑的合不拢嘴是因为进入佛牙寺一定要穿过膝盖以下的衣服,如果衣服不合适,可以在门口租一条围巾,200卢比/条。

佛牙寺院子里

广场上休息的人

很有镜头感的青年

短短时间和我打成一片并且互相拍照的学生们

入乡随俗,进入寺庙里面是要光脚的。

一只很委屈并不愿意和游客合影的大象,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它的象牙只有一颗。
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

拿着供物前去朝拜的小朋友。

佛牙寺门口卖零食的小商户。

一个认真工作的匠人。
因为工作原因,LG他们还要看看斯里兰卡特产——宝石

他们在看宝石之余我出去闲逛偶入一条幽静的开满鲜花的街道。
仿佛有一种误入藕花深处的感觉。

看得出来斯里兰卡的人们很热爱生活,家家的庭院用植物装饰的很有情调。

不知道院子里种的是不是牛油果。

他们的工作完成之后,司机师傅就把我们带到了康提的皇家植物园,不是植物学家的我们根本看不懂。

我们临时雇了一个讲解员告诉我们这个是同比例缩小后的康提湖。

照片拍的不是很清楚,树顶那一坨一坨的是蝙蝠,可以食用的。呃~总感觉怪怪的。

很多年前周总理来斯里兰卡种的树,因为中国人来的太多,树荫下被踩秃了。

斯里兰卡重要交通工具tutu车!!!可以任意穿梭在大街小巷,听国内在斯里兰卡工作的朋友说,用滴滴可以打到这个!!!

一条很窄很高的吊桥,我恐高还是没有过去。
从皇家公园出来结束了康提的行程,天黑前要到我很期待的高山茶园-努沃勒埃利耶

因为白天在康提时间太紧了,到茶厂已经接近天黑了,所以并没有去茶山,呜呜呜~~~~
所以说,一定攻略,一定计划时间预备时间。
中午饭几乎没吃,晚饭随便吃了一口就在去找酒店的漫长夜路上了。

Day3-努沃勒埃利耶-加勒

这就是我们酒店的小村庄凌晨四点多,
我们起的比鸡都早,鬼知道昨晚我们经历了什么,
我们住的是一个民俗套间,朋友的那张床在房顶上,
半夜山顶的风声和房顶的颤抖声足足来了一宿二重唱,外加山顶几乎零下的温度,我们垫着电热毯围着厚厚的毛毯终于熬到了天亮。

真的冻的瑟瑟成狗了,风速还给我这“大片”免费加了一个特效。

其实天亮了,小村庄真是很美很恬静。只是时间不够更久逗留。

我们起的太早可能吵到了别人,服务生端来一壶热茶。
早饭都来不及吃了,赶紧走了。
其实在努沃勒埃利耶只是呆了一个晚上,根本就没有我要去的茶山,因为LG他们有公务在身,所以时间有限,又上路了。

下山路上沿途的风景。
特别提示,上山和下山一定要在天亮的时候,山路特别崎岖很危险,山路十八弯也不过如此了。

一圈一圈的茶丛,很有画面感。
司机师傅很好,知道我们还有未完成的愿望,沿途停车。

没有到正经的茶厂,路过了路边的茶丛,这是一个老奶奶送到我们手心的茶青。
仔细想想,其实我们不必强求目的何方,只要欣赏沿途的风景才是旅行最好的馈赠。

一处还没有开始营业的也不知道是什么的山间“小别墅”,像极了童话世界。
因为是纯裸游,所到之处不知何处却皆是风景。仔细想想只为某个目的地的是旅游,可以在过程中探寻未知的才可以称之为旅行。

早餐就是当地的这种饼,然后洗洗手蘸上各种酱裹着吃。

又是将近一天的路程,从高山城市努沃勒埃利耶辗转到海边城市加勒,将近跨越了半个斯里兰卡
服务生一杯清爽的西瓜汁,让我感到辛苦一天真是值了。
其实最辛苦的是司机Mike,昨天开一天的车,今天早上5点多又开到下午3点多,路上翻上越岭走高速,一度我们都觉得他在高速上犯困了,竟然开错了高速方向,还好机智的我有Google地图,及时调整方向,才顺利到达加勒
补充一下,斯里兰卡只有一条高速公路就是从加勒到首都科伦坡的,而且是中国人修建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到了酒店稍作休息,一会去吃晚饭。
住在加勒酒店也是民宿,而且是真正的海景房,不是让只你在窗户看看很远处的大海就忽悠你说海景房。
房间里都弥漫着湿乎乎的腥味十足的海水味。

高跷渔夫。斯里兰卡加勒很重要的人文景观。
但是如果给他们拍照需要1000卢比(约50人民币),加勒斯里兰卡人可不像其他城市一样,有点商业化。

晚餐是在乌纳瓦图纳海滩边上的happy banana 吃的,辛苦一天的海边大餐。
一只巨大个的龙虾和海水鱼还有大大小小的鱼类一大堆才不到2W卢比。超值。

饭后加勒古城走一走,夕阳下的古城美的让人窒息。

Day4、5-加勒-科伦坡-香港

清晨的海边。

酒店吃早餐,听着浪花伴着海风,好想时间静止在这一刻。

虽然不是特别了解,但感觉貌似加勒地区的酒店都是逼格比较高的民宿。
而且每间酒店几乎都有自己的“私人海滩”,如果纯度假住在这里绝对会让你不虚此行。

这间酒店的房东和工作人员真的很贴心,LG在泳池游泳的时候不小心伤到了脚,他们也很悉心给LG脚抹药,走的时候还不忘叮嘱脚伤。

用完并餐checkout后,就去最后一程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然后晚上的飞机去香港

到了科伦坡感觉到斯里兰卡的贫富差距还真是挺大的,科伦坡就很现代都市化,然而其他城市终归觉得还是相对落后些。
因为就没有吃到一顿像样的饭!
科伦坡第一件事就是找饭辙,朋友推荐一个吃螃蟹的餐厅是亚洲排名前50的餐厅,但是我们到的时候发现今天的螃蟹已经卖完了,如果现在预订是2天后!遗憾!

转站旁边的Kingsbury餐厅,也不错,环境很好。

还来不及拍美食就被大家瓜分完了。

Mr Mike!
隆重介绍,就是开车带我们四天周游斯里兰卡的司机师傅,四天四个城市,辛苦程度脑补一下吧,感谢。
这几天真是勤勤恳恳带我们一路长途跋涉,关键是真的很淳朴。每次让他跟我们一起吃饭的时候,都觉得他不好意思吃。从来没有带我们去“险恶”的景区消费。不管多累一直保持非常友好的态度。连我们自己都会想如果这几天我们当司机不知心里默念多少遍这几个**真能折腾,想累死老子啊。

买宝石请认准此商标。
这个是当地人买首饰珠宝的地方,相当于北京的菜百。

从VOGUE出来后原计划要去海边火车的,但是因为时间原因天已经黑了,什么也看不见了,呜呜呜~~~

因为是很期待的景点,遗憾没去成。只好在网上找了几张图片介绍一下,来斯里兰卡一定不要错过的两段火车,一个是高山茶园火车,另一个就是这个宫崎骏的电影《千与千寻》中海边火车的原型。其实并不是什么景点,只不过是加勒科伦坡的一条铁路线罢了,但是太爱宫崎骏。
心里默念一定要再来!!!

Odel是科伦坡或者是斯里兰卡比较大型的商场,总共三层。化妆品箱包百货纪念品都可以买到,但是商铺真是太少了,个人感觉跟小商品批发市场一样。
其他城市像样的商店更是少之又少,也正是因为物质如此贫瘠现在的斯里兰卡才可以保留难得的淳朴和天然,这就是来这里的理由之一。

这里可以买到一些斯里兰卡红茶和其他小礼物作为手信。
逛到已经很晚了,真的要跟斯里兰卡说再见了。
然后与司机告别,去机场。

曼谷机场转机,这个人性化的充电设备是记忆最深刻的,也是在曼谷机场拍的唯一一张照片。

一天的路程晚上到了香港
维多利亚港逛夜景,个人对香港无感。

就是酒店配备的这个Handy是在香港这几天跟我最亲密的了,可以带出酒店在香港境内上网,有最贴心的购物游玩指南。

day5-香港购物

看图不说话。

東涌有个东荟城,那里有很大的奥特莱斯东西东很便宜,很多品牌折扣力度很大。在香港郊区,从机场坐S1线可以直达。
很多人喜欢来香港购物,我觉得现在香港的物价也没有比大陆便宜多少,也就是在汇率上有点优惠。
因为我觉得香港市中心的东西并不便宜,所以不是非得买新款的话,一定要去东荟城。

太古商场的CD店,嘚瑟照。

老实说从斯里兰卡回来胃口大了很多,貌似在兰卡没吃过几顿饱饭。
我还是更可口这些港式茶餐厅的小吃,特别推荐在金钟道的“名都酒楼”,好像定位不能搜到来张图吧。

平山顶到此一游的游客照。

这个荣式烧鸡扒是我在大众点评上搜到的,在当地也小有名气,而且离酒店很近。
但是我觉得有点油腻。

香港,是此次行程的最后一站。

总结一下,就是此次旅行有些匆忙有些遗憾也有很多无法测度,但这也正是旅行的意义。
接受一切不完美的事物,也许这正是上帝化了妆的祝福。
不畏惧前途艰险,不胆怯一时困境,要用刚强、仁爱、谨受的心,做豁达有力度人。
此处是不是应该说:期待下一次旅行。
END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09-04 11:25

引用 Rebecca 发表于 2016-09-04 11:25:08 的回复:

回复Rebecca:我也希望在兰卡游没有变味前再去一次。坐一坐我遗憾没看到的海边火车🚂

2016-09-04 12:13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09-05 01:04

引用 leafs 发表于 2016-09-05 01:04:16 的回复:

回复leafs:谢谢赏识。

2016-09-05 06:48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6-09-05 09:58

引用 miemiezn 发表于 2016-09-05 09:58:58 的回复:

回复miemiezn:去吧去吧,趁着现在还是一片净土。

2016-09-05 10:58

很不错

2016-09-06 03:51

谢谢你给了我一次细细了解斯里兰卡的机会。同时赞叹你的细心,很详细的记录沿途所到之处的人文景观。同时,我这种到了一个地就吃吃喝喝的同志自叹不如。😄

2016-09-08 09:17

引用 郭郭 发表于 2016-09-08 09:17:26 的回复:

回复郭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保持自己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