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天,爱上一座城。8月济南、泰山、青岛5日游

大炳 LV.3
2016-09-03 12:05 1273/4

前言

在八月的尾巴,好不容易攒下了5天的假期,之前清明的时候想去泰山,没有时间,现在终于有机会了,于是毫不犹豫的出发了,然而人生总有意外惊喜,所谓无心插柳柳成荫,另外一座海滨城市——青岛,却让我无比的迷恋,如果将来有机会,我一定会选择在那里定居。
首先介绍一下大致行程,沈阳高铁出发到达济南,然后夜爬泰山观日出,梦醉青岛两日,飞机返回沈阳

D1济南

早上6点起床,G1272 沈阳北7:39——13:27济南西,历时5小时48分钟,票价377.5元/人,然后坐K109共公共汽车到大明湖西门的酒店。本来想选择飞机,可是沈阳济南的打折机票的航班都是半夜,后来一看高铁也不是很长,就选择高铁了,而且早上出发,下午还能在济南玩半天。到了济南第一件事就是吐槽我们所选的酒店,很老很破很旧的一家酒店,具体什么名字我就不点名了,位置在大明湖西门,少年宫附近,狭小的房间,糟糕的装修,最忍不了的就是房间还很潮湿,由于只住一晚,就将就了。大家就不要去那家快捷酒店了。这里讲一个小技巧,订机票最好提前一个月订,那时候最便宜。济南被称为泉城,所以水是济南这个内陆城市的最大特色。济南旅游很方便,所有的景点形成一个方形老城区,然后方形中间是芙蓉街(小吃街),所以旅游线路来说很容易设计。

经历了将近6个小时的高铁时光,一下车就感受到大山东的炙热!出了火车站映入眼帘的是一个气势磅礴的广场!真的很大!很气派!但是,这种太阳,热死宝宝啦!

大明湖

大明湖分两部分,一部分要门票,一部分不收门票,我们从西南门进入,走到里面才发现其实走错了,去不收门票那边好了。因为大明湖个人感觉就是一个拥有很大湖的公园,吃完晚饭溜溜弯还可以,把它当景点玩,有点浪费时间。由于去晚了,荷花都谢了,只有星星许许的荷叶了。可能今年雨水大的缘故吧,大明湖的水位很高,几乎要溢出来。

大桥流水,典型的北方园林特点。

然而并没有荷花!

超然楼

大明湖内的亭台楼阁,想想古人生活的雅致是现在所谓的小资、格调所无法媲美的。

传说中的超然楼,各路文人墨客都曾居于此处,感慨一番,古人真有钱啊!但这个超然楼要想上去一览大明湖全景风光,还需要再买一张门票。

亭台楼阁,不过大明湖里有好多小院子是需要另收费的,这点比较坑。

个人认为大明湖就是个公园,由于本人对那些人文景观实在提不起兴致,所以只能看景了,然而景色,去晚了,没有荷花啊!更没有什么什么夏雨荷!!!哈哈哈!大明湖,个人建议,不要·去买门票那部分,吃完晚饭在免费的部分吹吹湖风,散散步就好。

黑虎泉

去过大明湖,坐个小三轮就到了黑虎泉,黑虎泉真的是一个避暑休闲的好去处。最惊叹的就是这里的水如此清澈,真的和其他城市的运河是两码事儿,阵阵河风袭来,瞬间洗刷掉一身的暑期,神清气爽。真心羡慕济南人民有如此休闲场所。

济南被称为泉城,自然是泉水多,在老城区,有很多水龙头的公共设施,这些都是免费的取水点,定时会有泉水供人们饮用。

芙蓉街

我们知道北京有大栅栏,南锣鼓巷,天津有鼓楼,成都有锦里,而济南有芙蓉街,芙蓉街的外围是商场构成的商业街,但并不是完全的步行街。一进芙蓉街就把我们难住了,人太多了,导致我们寸步难行,终于体会到什么是摩肩接踵。说实话,走过了国内好多城市的步行街,美食街,夜市,其实里面的东西都差不多,各种水吧,肉串,爆肚,轰炸鱿鱼……外加一两样当地特色美食。而芙蓉街,我真的说不出什么特色来。但有一家神店,我必须着重强调!胥记面馆!麻香面真的非常好吃,值得你排队半个小时。话说这家小店也真是牛,屋里也就能容纳10余哥人,所有的面都是15元,吃完面给钱。他家的营业时间是上午10:00-14:00,下午16:30-20:30营业。提一点小建议,如果把面换成人工拉面,那这面就是满分了!(不吃麻椒的请绕道)

这个是哨子面,感觉一般。

绝对好评的麻香面!推荐!推荐!再推荐!

泉城广场

泉城广场也是济南的一个著名的景点,但我建议大家晚上来,晚上8点钟,会有音乐喷泉,很热闹。这里有个小疑问,为什么如此宽广的泉城广场上,没有广场舞大妈,也没有121的暴走团?嘻嘻嘻!甚是奇怪!

这大广告!直接打楼上了!够拼!

D2

五龙潭

五龙潭也是一个著名景点,一进大门就是这个五龙,里面还有一些人文景观,北方园林,好像是秦琼在这个地方怎么怎么样过,本人喜欢历史故事,但不喜欢人文景观。所以不赘述。

在泉城,有水的地方就有孩子,济南的夏天是孩子们的天堂!

这碧绿的湖水,让我想起了喀纳斯,天池,九寨沟

金三杯

玩累了也该吃吃了,本人作为吃货,怎能放过八大菜系之一的鲁菜。于是来到五龙潭对面的金三杯酒家。酒店的牌子很大,但酒店在大厦的12层,坐电梯上去,就是了。点了四样经典的鲁菜,九转大肠,糖醋鲤鱼,爆炒腰花,甜沫果子。

本人是白啤迷,青岛白啤,头一回喝,先来瓶,解解渴,还不错哦!

爆炒腰花,刀功不错,腰花切的很漂亮!没有异味,但是与东北的不同,这个味道有点酸,嗯,真的有点酸。

甜沫果子这么大一碗,真心吃不了,果子一种原味一种甜的。很好吃。

来来来,糖醋鱼,造型真的很漂亮,服务员很细心,让大家先拍照,拍完照拿下去把鱼切开,方便吃。这个鱼外酥里嫩,唯一一点比较奇怪的是味道,我们印象中糖醋汁在一起应该是酸甜,而这个鱼汁是酸是酸,甜是甜,两种味道没有融合在一起,不知道师傅是怎么做到的。很新鲜,头一次吃到这种味道。大家可以尝试尝试。

下面这个是九转大肠,小份的,48元。感觉小贵!但吃过后,我想说:真心值!好吃!好评!太好吃了!推荐!推荐!再推荐!

趵突泉

吃好喝好后,我们来到天下第一泉!趵突泉,想必来济南旅游的人都会到这里,我就不多剧透了,大家自己去现场看吧。只是心中有个疑问,这个趵突泉怎么和小学课本里的趵突泉不一样呢?

热了,累了,花两块钱来碗趵突泉大碗茶!(花茶)甘甜解渴!热天喝热茶!爽!喜欢这个碗!

由于旅店在大明湖西南门,于是我们选择坐船从趵突泉坐船回去,10元一站,坐了两站。全程是120元。而这两站途中遇到了一个船闸,以前听说过三峡船闸,一直没有机会去体验。今天在这里体验了一把小船闸,原理一样,很有意思!第一回嘛,有点小兴奋!

进入船闸

下去喽!准备出闸!

我们坐的游船!

D3夜爬泰山

白天在济南吃吃喝喝,晚上该流流汗了!从济南泰山的列车有很多,50分钟。要注意的是坐高铁的话是到泰安站下,普通车是到泰山站下。泰山站比泰安站能近些。人生第一次夜爬泰山,很是兴奋。之前看过攻略,说11点到,连夜爬山。然而我并不这样建议,如果说只去玩泰山,没有其他的行程,这种方式可取。但是,要是不想太累,还是早点到达泰山找个钟点房先休息一下,顺便也能在前台寄存行李。可以坐2路,3路汽车到达红门,最晚到10点多都有车。11点到达红门,用上之前买好的头灯,登山杖(前半程不需要,上山买就来得及,2元一根)。个人认为头灯和手电都要带,爬山头灯真的非常好用,然而手电可以用来看一路上山左右石壁上古今名人的题词。

上山的线路我就不赘述了,从红门上山,排队买完票,跟着人流走,走到中天门,这算是一个小结点。这里说一下,从红门到中天门这段路,卖吃的卖喝的真心不贵,矿泉水10元4瓶,泡面5元6元。所以上山不用背太多吃的,在中天门这就都可以解决。然而中天门再往上走,十八盘,南天门,这一路就是开始涨价了,矿泉水5元、8元一瓶。十八盘那段路个人觉得并不险,只是这段路的楼梯比较密集,稍微有一点陡,跟八达岭长城差不多,跟辽宁丹东凤凰山没法比。再有一点,走到这里,一般都比较疲劳了,所以你就会看到山路两旁,裹着军大衣的睡倒一片。

到达南天门,你会发现山顶海了人了,巨大的LED屏幕播放着什么什么,人来人往,无比热闹,此时已经会死凌晨4点,大约4个小时能爬到这里。爬山有个小窍门,要匀速走之子前进,切不可猛爬一阵,休息一阵,那样会很累!夏天爬山要带一件换穿的短袖,要不湿透的衣服被冷风吹过十分难受。至于山顶是否租军大衣什么的因人而议,山顶的确比下边冷,但是体质好,耐寒的短衣短裤也无所谓,本人就短衣短裤,冷了就在天街吃口饭,早餐自助10元一位,还可以。最后一点,强烈不建议在山顶住店,非常贵!还很脏!

爬山辛途,偶然回眸,远处是城市一方霓虹。

日出

说句实话,夜爬泰山真的没有什么景致所观,只有潺潺泉水响彻山谷之间,偶尔解个闷。一切的一切都是为了这新生的明日。这是我人生第一次看日出,我有多兴奋,就不描述了。之前就听说过不是每天都能看到日出,即使是晴天也会因为一阵云,而错过这动人的时刻。还好

日观峰,早早的占满了人群,各自找寻着最佳视角,瞧,我们的小红牛也在

”人““山”云海,不过要注意安全,灌木丛下便是万丈悬崖!不要只顾美景,忘了脚下。

如果说日落是一种安详,静谧,使人平静,甚至带来一丝丝的忧柔,而日出则是一种蓬勃,震撼,给人一种力量!

日出云海

太阳虽说不是跳出来的,但也是瞬间就升起来,每眨一下眼,它都在不同的位置。

由于相机没有滤镜,所以无法拍出万丈光芒!这是语言无法形容的!必须身历其境!才能感受这天地之间的浩瀚!

日出真的很短很短,整个过程也就三两分钟。犹如人生一样,最辉煌的时刻,也就是那么一瞬间的事儿!

这个就是电视剧、宣传片中经常看到的地方。

路边野花!

关于下山,我想多说两句,一定要坐从南天门到中天门的缆车,虽说100元一位,但真的很值!中天门可以选择继续走下山回红门,也可以坐区间车下山回天外村。如果有体力我建议在此走回红门,感受一下白天的景色。

D4青岛

三天爱上一座城,青岛。不虚此行、流连忘返……这些词语都不足以形容青岛在我心中的地位,毫不夸张的讲青岛是我心中的世外桃源!让我在此定居,1万个开心!

先来个美女,养养眼!

青岛市内的游玩很简单,大致两条线,一条沿着海滨,另一条在市内。这里要歪楼一下,从泰安青岛,一定要坐高铁、动车!千万不要普通车,因为普通车真的很挤很挤!所谓穷家富路,出来玩还是要让自己舒服一点好!青岛的旅馆真的不便宜,毕竟是旅游旺季,但山东总体物价不高,所以避开景点较多的市南区,去市北区选宾馆还是很便宜的,青岛还有很多青旅,很有格调,但价位说实话,贵!

第一天,我们大致的行程是,栈桥、邮电博物馆、浏览太平路沿线西式建筑、旧式民宅、德国监狱旧址、小青岛、海军博物馆、老舍故居、江苏路基督教堂、劈柴院、台东步行街(夜市)。

我们是打车软件+公共汽车、电车,很充实!其实青岛景区部分不大,但是沿海是丘陵地形,很多小的盘山路。路口也大多不是标准的十字路口,所以很容易走错路。

邮电博物馆

邮电博物馆,一楼免费,二楼收门票。

其实很多城市都是以地名命名街路,无意中碰到这个

德国监狱旧址

德国监狱旧址,这个景点还是很值得看看的,不仅能了解那段历史,还能看看监狱到底长什么样!我的观后感是:“老老实实做人,违法乱纪的事,咱不碰!”

小青岛

最美小青岛,小青岛就在海军博物馆边上,这个小岛很小很小,小到十分钟就可以围岛走一圈,不够岛上风光还是十分迷人的。我想,先定一个小目标,买它一个小青岛

老舍故居

碰巧那天,赶上老舍先生逝世纪念日,不过我们到达先生故居的时间晚了,闭馆了,不得不说是一种遗憾。当年,老舍先生在这里写下了经典的骆驼祥子。

习惯了平原生活的宽阔马路,走在青岛这种盘山小路上,别是一番情趣,一路我们沿着龙口路走,青石板路真的仿佛置身于欧洲,你脚下的每一块砖,都有着自己百年的故事,仿佛置身于轮回之间,静静的感受这里的氛围。

基督教堂

很漂亮的教堂,不过不知为什么收门票,我们就没进去。

劈柴院

即使无数人告诉你,劈柴院很坑,但我依旧要趟一趟这浑水。去过的感受只有一个字:坑!至于怎么个坑法,我知道你一定会去看看!

酒店楼下超市10元两瓶!感觉买点完全在包装

什么东西忘了,只记得是一种海鲜烧麦?不好吃!记不清了

鱿鱼和虾,算了吧,回家吃去吧,比这好吃。

D5

这一天我们的行程,青岛啤酒厂博物馆、八大关、第二、第三浴场、五四广场、奥帆中心、营口路农贸市场市场旁吃海鲜

青岛啤酒博物馆

这个博物馆是青岛啤酒厂的老厂区,现在仍在生产。门票有好几种,大致与赠送的啤酒、小食数量有关。我们买的是基础的,60元,参观厂区,外加每人两杯啤酒和一袋小食。这个啤酒厂还是很有看点的!首先讲述啤酒厂的历史,介绍不同年代的产品,然后讲解啤酒制作过程,然后参观生产线,最后喝两杯!

这4个大啤酒罐,离很远就能看见!

赠饮!开车的朋友就算了吧

八大关

大关青岛最美的一个“社区”吧,从古至今,里面都是住的达官贵人。作为平民百姓的我们,只能在院墙外看看,即使是看看,也很美!(这里和天津的五大道很像)很多人在这里拍婚纱,想必一定很美。

花石楼

花石楼,可以说是八大关里的楼王,无论地段还是建筑的美学感受,都是数一数二的。要说这宅子为何如此之美,那还得说说他曾经的主人,蒋介石和宋美龄曾经在此居住过。

海边栈道及浴场

海边的这种旅馆有点像美国西部片里的汽车旅馆,相必在这住上一宿,也得花不少大洋吧!

大关里的建筑

第三海水浴场

青岛的海水真是干净,很清澈,虽说比不上海南的热带风光,但绝对完虐渤海湾里所有浴场。这个浴场是免费的。

五四广场

奥帆中心

奥帆中心白天可以坐船,帆船、快艇、摩托艇、观光游轮。而我认为晚间才是最美的,此处的风光甚至可以媲美维多利亚港的夜景。

台东商业街

购物中心,有一些小吃。可以来逛逛吃吃。

东北人表示在沈阳没有见过这个东西!不过很好吃,把各种八分熟的串串加上配菜和酱汁在铁板上翻炒。

山东的特色馄饨面,20元一大碗,很实惠!不过没有胥记的麻香面好吃!看拿手机当参照物,就知道这碗面有多大!

青岛海鲜

当地朋友陪我们在台东那边的海鲜市场买好了海鲜,送到店里加工一下,就吃到原汁原味的海鲜,价格也很实惠。这个季节不太好,海鲜不够肥美。个人不建议去啤酒节那边,因为都是外地人去哪吃,价位嘛,你懂得。

双合园饺子

转眼间就要离开青岛了,临走前在当地很多家连锁的饺子,鲅鱼馅饺子很好吃,不过一盘子17个有点太多了,人多还行,人少完全吃不下,我们要了一盘虾仁饺子、鲅鱼饺子和一道这个肉酱丝拌菠菜(忘记菜名了)。两个人实在吃不下,最后打包回沈阳了!

这大馅

虾仁的感觉一般,鲅鱼的最棒!超棒!

结束此次山东之行,济南的泉水,让我心旷神怡,感受到水的魅力。泰山观日让我感受到大自然的神奇壮美,仿佛天地间精华集于我一身,给我力量。而青岛是让我念念不忘的地方,不快不慢的生活节奏,还可以接受的房价,优美的环境,还算积极向上的经济形势和不错的薪资就业,我真的动心全家移居此处,相必对一座城市的喜爱,到极致,就是在这里生活。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9-05 18:58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9-05 19:25

引用 小妖echo 发表于 2016-09-05 18:58:16 的回复: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回复小妖echo:我也是看别人的游记去旅行。那我也要把我自己设计的线路分享出来!供大家参考!

2016-09-05 19:43

引用 wendywyw 发表于 2016-09-05 19:25:19 的回复: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