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轮初体验----量子号的5天4夜

• 出发时间/2016-06-11

写在前面

一份礼物

自从年初的九寨沟之旅后,将近半年没出去,生活平淡又无趣,到了4月,和孩子提及高考后的旅游打算,孩子希望能有个比较轻松愉快的旅行,不要像以往那样总是在赶景点然后就是一路的走走走(好吧我还不是为了想多看些美景....),于是邮轮之旅在脑海闪现,看看蓝天白云,吃吃喝喝睡睡,还能玩,轻松悠闲,确实适合现在的一些年轻人,当然,我对于不同的旅行方式也有些好奇,而孩子知道后立马赞同,并说这是最适合他的旅行方式,既然是为他准备的旅行当然由他做主,之后就是选择品牌和时间的问题,第一次出游当然要选择最好的,量子号就此入目,百度下,这艘邮轮堪称亚洲最豪华,其高科技让人瞠目,价格么比其他的邮轮起码高出一节,但还是在可承受范围(主要是有优惠,第二人半价),时间的选择比较难,因为考虑提前招生的话必须预留时间,不过最终还是决定“裸考”,这样一来6月9日高考结束后的几天就是出游的最佳时机,在等待成绩出来的这段日子孩子应该最无忧无虑,而之后必然面临填志愿等一系列繁琐的事情,6月旅行的价格优势也很明显,基于以上的种种因由,最后量子号6月11-15日的冲绳之旅(原本是日本熊本,因地震改变行程)顺理成章的出行。

在确定行程后,选择哪个网站以及房型也花费了我一些时间,曾考虑过直接在皇家加勒比邮轮公司的官网上预订,但是发现并没有价格优势,个别房型(阳台房等)还比其他网站上的要贵不少,而比较了同程和携程后,虽然同程上的4人间内舱特价只要3000/人,而携程的2人阳台海景是4000/人(第二人半价),但考虑到旅行的舒适性,我们还是选择后者,毕竟在海上边吹风边晒太阳边看风景是我们最向往的。

邮轮旅行订票的话能早则早,因为早期一般都有优惠,而携程的规定是必须提前一个月递交有关资料,4月20日在携程预订了3999/人的阳台房2间,之后又选择了299/人自费的岸上游(携程有多条线路可选,免费的岸上游几乎就是购物,所以想看风景还得再掏钱,最贵的线路是799),然后就是准备材料,很简单,护照和一张表格,但是必须邮寄到携程总部,4月底收到了确认信息,至此万事具备,只欠出行。

关于邮轮

邮轮旅行是比较轻松的,吃喝玩睡,不必走太多路,很适合老人和小孩,不过现在年轻人也喜欢,因为豪华邮轮上有一些高科技的体验项目,而且还能上网,又能品尝各国的美食,确实是不错的休闲旅行方式。终结一下,对于邮轮和量子号,我所了解的信息如下:

1、邮轮旅行可以通过官网或网站、旅行社报名,准备的东西也不多,除了带上好心情和好胃口,只要身份证、护照和信用卡(国际货币)就行。签证的话一般都是团队签,无需个人操心,旅行社会操办。

2、邮轮上消费一般绑定信用卡,且以美金结算,上船后首先就是和船卡绑定,这样你在船上的所有消费只要出示船卡就行,注意船卡千万不能丢,在船上,你可以一分钱不花(费用都含在船费中),也可以消费成千上万,特别是船上有赌场,还有很多奢侈品店、免税店,购物狂要注意荷包....

3、邮轮虽然停泊在国内,但是到了邮轮上你等于是到了别的国家的领土,所以必须先过海关,要注意海关的安检,有些东西是不能携带上下船的,如肉制品、新鲜水果等,其实船上吃的多得是,带零食上船是最不明智的。

4、岸上游比较鸡肋,但是你又不能不参加,建议携带些目的地国的货币,邮轮上虽然可以兑换,但是汇率较高。

5、量子号的充电插座还是比较实用的,国内的普通2插都能直接使用,3插的必须带转换插头(美标),还有USB插口。

6、船上手机一般是没信号,当然开通国际漫游且手机格式支持所在地区的除外,注意船上是海事卫星,费用非常高,不建议在船上手机漫游,通话费用可能是天文数字。想上网的必须开通无线套餐,量子号的无线套餐单天是30美元,全程最便宜是7.5美元/天(2个设备),4天单台手机也就是2百多人民币,不得不说船上的无线网速还不错,笔记本玩网络游戏无障碍。

7、量子号8层以下的阳台房海景房,视线可能会被救生船遮挡,但是一般预订的时候房间不是由你自己选择,特别是一些价格较低的,估计位置也不太好。

8、在邮轮上基本感觉不到船的晃动,不用担心晕船问题,当然如果你在船尾和较高层甲板的话,会有一些感觉,特别是风浪大的时候。

旅行点滴

旅行第四天,蓝天白云,并且第一次在海上看到落日,整个过程20分钟,从不能直视到余晖洒照,用相机记录下了那些美丽,在海上看风景,日出和日落最值得期待。

4-5层的皇家大道,购物一条街,荷包杀手遍地都是.....

这次旅行都很准时,救生演习之后邮轮就按时起航,在船尾的270观景大厅中看出去,那黄浦江的水,真的好黄好黄....

冲绳那霸的首里城公园,地方不大,整个游览时间约40分钟,想看风景的话,只有这里视野较好。

量子号15层甲板,没事就逛这里,北极星是最惹人注目。

那霸国际通一条街闲逛

北极星上居高临下的感觉真不错,可惜时间不长,标准体验大概10分钟左右,全景体验才20分钟,但是价格也翻一番。

歌舞表演是一大看点,星海传奇是唯一需预约的,但是最好看的不是它.......

游记正文

D1----登船日

每一次出行前都比较兴奋,这次我们一共是4人,除我们家3口以外,另一个就是俺的游记中经常出现的炜哥啦,俺侄儿,两兄弟出游几乎就是形影不离。6月11日早上7点从家出发,8点多到达东站,火车票是9:20的,1个小时后到达上海虹桥,然后就是地铁2号、3号这么一路折腾到宝杨路站,话说所有的策划都是俺一手操办,但是俺这个“老江湖”也有“失手”的时候,在虹桥站买票的时候,竟然不知道可以联票的,只是买了2号线的票,结果不得不中途出地铁然后再从新到3号线买票,浪费了一些时间,加上3号线的站点实在是多,等到达宝杨路的时候已经快12点,出来直接打的到国际邮轮码头,快到码头的时候路上比较堵,这样等到达码头已经是12:25分。

巨无霸的邮轮矗立在眼前,那标有②的帐篷处就是旅行社提示的拿护照和船票处,这里也办理行李托运。

我们是携程的36号团队,领队是个女的,态度还是蛮和蔼,交代了些注意事项,然后把装有护照、护照复印件、房卡的袋子交给我们,并说这三样一件都不能丢,非常重要,必须随身携带,护照原件在上船的时候船方收取(下船再还),护照复印件在岸上游时使用,而在船上当然是房卡走天下了。出了帐篷,对面就是登船入口(圆顶大房子)

三个成员亮下像

到大厅后跟着人流走就行,不过如果你是自己买的船票,要走另一个通道,而绝大多数游客都是如我们般的团队客,一路不时的有人提醒你需拿出什么什么在手上,过海关的时候,要注意有些是不能携带的,我对于其他没什么担心,就是带了一些零食(去台湾的时候牛肉干事件还记忆犹新),按规定上船是不能携带食物,不过安检的时候也没啥事,一路通畅,其实后来证明这些零食真是多余,船上吃的多得是,免费拿的。。。

出海关就是上船通道,量子号的船员在迎接我们,一下子看到那么多不同肤色的老外,倒是有些惊奇,原本以为船员应该大多数是中国人,但事实上几乎看不到,亚洲人倒是很多,不过看样子都是印尼马来西亚或者是东南亚等国的,当来到码头外侧看到巨大无比的船头时,大家的心情顿时激动了,盼了几个月的邮轮之旅,终于真真切切的在眼前。

密密麻麻如蛛网一般的船舱,从图中可以看出,7层以下的阳台房是被救生艇遮挡的,这对于观景有影响。而8层以上就不错,我们刚好在8层,好开心啊......

5层的皇家大道入口,这里是船上活动的中心,此时已经13:30,也就是我们花了1小时才真正进入量子号。

刚进入船有些摸不着头脑,不过找到指示牌是第一位,我们两间房是连着的,看指示应该往船尾方向走,船虽然巨大,标示还是很完备,其实整艘船也就是左右两条长长的走廊,从船头贯通船尾,而两边就是各种船舱和餐厅以及活动场所,只不过,这船的楼层,有16层!

第一眼看到房间,很满意,面积够大,非常的干净整洁,阳台大概有5平方,两个人发呆看海足够了,卫生间也不错,在海上住这里和住星级酒店也差不多。对于当初船舱的选择,也看过一些攻略,我们中国人,最喜欢的还是海景房和阳台房。而当初预订的时候,2人的内舱房价格也要3699,现在多加300能住到海景阳台房,非常划算。

东西一放,我们就准备去吃中饭,此时已经快下午2点,早就饥肠辘辘,出来的时候,遇见一个服务员,估计是马来人,肤色有些黑,个子不高,此时我是完全“没戏”,因为他听不懂中文,好在儿子英语还行,几句ABC之后,他听懂了,然后伸出4个指头,说“four”,这下俺也懂了,好吧那就去4层,但是......4层确实有餐厅,只是现在还没到开放时间,而自助餐厅是在14层

这是我们上船吃的第一餐,14层的帆船自助餐厅是船上最大的一个免费主题餐厅,可以容纳几百人,但是这个时段正是4000名游客集中上船集中吃饭的时候,我们4个人要找个位置真的好难好难,无奈下只得我守着一张桌子让其他人先找吃的,等了十几分钟啊,好煎熬....

回到船舱后,我们就等着救生演习,船上广播会播报具体时间,服务员也会亲自向你说明,因为早知道邮轮在开船前必须有的一课就是要求每个乘客参加救生演习,主要是让你知道一旦有事该往哪里走,每个人都要参加,因为要打卡,毕竟船太大了,泰坦尼克号的悲剧大家都懂的.......注意在每间房的门后都有这么一张卡片,上面的内容你必须仔细看看,有救生衣的穿戴以及你的逃生集合区在哪里,从图中看出我们是DECK5的E2,也就是船尾270度观景大厅处。

在演习开始前,看船上的“重要须知”中关于绑定银行卡的时间有规定,必须在下午4:00前,于是立马往4楼的波列罗酒吧绑定了俺的visa卡,这样在船上的所有消费均只要出示船卡就行。当然你如不绑定银行卡,那么在离船前一晚必须现金结清所有消费,不然船方不会让你下船滴。

完成的另外一件大事是开通上网套餐,考虑到费用有点贵,只给两个孩子办理了两个设备每天7.5美元的全程套餐,合计60美金。我们就过几天没网的日子吧

15:45分开始准时进行逃生演练,还以为必须穿戴救生衣,可是并没有,感觉大家都神奇轻松,好像是在“演戏”

270度观景大厅,高科技的结合物,星海传奇的表演就在这里进行,6块由摇臂控制的液晶屏让炜哥很好奇。

大厅中播放了一段视频,演习就结束了,此时发现船已经开航,看着渐渐远离的吴淞口国际邮轮码头,我们5天4夜的旅行就此展开。那浑浊的江水,以及阴沉沉的天空,似乎预示着旅行的天气不佳。

270度观景厅还有餐厅,免费的,我们看时间还早,就顺便在餐厅点了些面包饮料,在船上估计肚子是不会感觉有饿的时候了......回房间的时候,我和LP决定上甲板看看。

回到房间,突然想起手机app还没有预订北极星、星海传奇以及免费餐厅。之前在准备攻略的时候,早就已经下载了ROYAL IQ软件,只是这个软件必需连接船上的无线网才能使用,原本计划一上船就赶紧预订,结果上船后因为先忙着绑定银行卡,然后又是演习啥的,把这事给忘了,好在北极星和星海传奇都还能预订,只是船上的5家免费主题餐厅,只订到了一家“丝绸之路餐厅”(其实订不订无所谓,只要是你的就餐时间到了,随便去哪家都行),然后又订了一家收费的“牛排烧烤餐厅”,可是,我竟然把时间给搞错,以为是第二天,结果竟然是第一天的!好在炜哥通过app 看到了预订,于是便和儿子一起去品尝了一顿牛排大餐,这家餐厅已人均消费为主,35美元/人,不过还要加上小费。此处需注意,对于船上的收费餐厅预订,如果不去消费是没关系的,但是取消的话需要收取10美元的手续费。

第一晚没有演出活动,在船舱闲着没事,又去5-4层的皇家大道闲逛,然后去了赌场,晚上9点多的时候赌场已经开放(据说必须到公海),不过这些对俺们来说只是好奇而已,并没有下场的勇气,转了一圈,肚子饿了,于是又去了14层的自选餐厅,之前以为这里是24小时开放,但其实并不是,还是有时间段的,餐厅有各种中西式的点心、水果,也可以拿到舱室去,对于吃货来说,这里就是天堂。

荷官可都是美女。

高端大气的电梯间......8部电梯,其中4部是全透明观光电梯,16层高度,站在3/4层或最高层往上往下看,真是感觉震撼!特别是蝴蝶装饰的立面,美极了。

临睡前记得把时间拨快1小时,明天开始就是日本时间了,如果你忘记拨,呵呵到时就要误过饭点啦。在船上睡的第一夜,感觉就一个字:稳!

D2----海上航行日

早上起床后第一件事就是到阳台看天气,不过看起来不是很好,阴沉沉的天空,空气到时很清爽。

船舱每天都有当天的详细活动单,这个是开始一天的安排前必须要熟悉的,从吃到玩到各种的演出活动,你必须根据你的喜好安排好一整天的活动,这样才不致于错过你最喜好的。

在等候电梯处也有电子屏幕可以看。

船上共有16部观光电梯,前后各8部,一般出船舱的第一件事就是到电梯间然后去你所需要的楼层,每部电梯内的招贴画都非常的夺目。

各楼层的示意图

早上8点不到,看2个小的还没起床,我们就先去15层的运动馆和甲板闲逛。北极星已经开始运作,一般上午的都是基本体验,下午和晚上是全景体验。

运动馆和电子游戏室是在15层。

9点左右到自选餐厅吃早饭,吃的时候明显感觉到头晕,量子号虽然巨大,但是因为餐厅是在14层又在船尾,风浪大的时候还是可以感觉到晃动。吃好我们又上甲板。

16层的健身中心,看到好多老外在锻炼,俺们当然也不甘示弱,也去“模拟”下。

15层甲板船尾的甲板冲浪是船上的招牌娱乐项目,需要预约,当然如果比较空闲的话你直接去排个队也行,不过也是看的多真正下水的少,因为看起来确实需要点勇气的,水流非常急,图中的女子让教练带着总算是的站在滑板上了,不过下一秒钟的情景你也猜得到,呵呵立马摔倒然后冲到挡板处.....

胆小的还是学下面这美女的样....

“汽车”里面的,其实是个热狗屋。

人生第一次品尝热狗,免费的

游戏机虽然玩着爽,可是价格不菲啊!两个孩子玩了2遍,也就几分钟时间,信用卡上28美元一下子就木有了,这折合成人民币该多少啊

运动馆内的碰碰车时间到了.....

我们么,看看风景,打打国球就行了.

中午我们打算正式品尝“洋餐”,12点的饭点时间一到,就去4楼的美国爱肯烧烤餐厅排队,可是服务员却把我们领到丝绸之路餐厅,问了原由,服务员解释其实中午的时候爱肯和丝绸之路的餐点都是一样的,所以随便坐哪都行。这一餐吃的还是蛮饱的,因为俺一个人点了5个菜,其实洋餐厅的点菜是按着开胃菜、主食、甜点的顺序来的,一般是每一种点一个,不过俺不知道啊,还以为随便点,而且每到菜的量实在是少的可怜,胃口大一些的估计要吃不饱。不过边看风景边品尝美食边享受洋人服务的感觉还是挺不错,只是你必须略微懂一些英文,因为服务员都是老外,点菜的时候有时候还是需要些交流,。譬如你点的甜点需要啥口味等等,好在有儿子这个“外交官”在,一切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好奇怪,就我们中午就餐的这点时间,窗外竟然是蓝天白云了......

午饭后,去270咖啡厅点了些饮料,凑巧这里在进行星海传奇的彩排,于是边喝饮料边看。

下午当然是先午睡片刻,然后在阳台上发会呆,因为半天木有见到一艘船,还是和LP去15层的甲板区溜达。其实船上的活动还是比较丰富的,譬如16点有船长见面会,然后有什么明星见面签名等等,还有一些游戏活动,但这些我们都没有兴趣,最喜欢的,还是在甲板上吹着海风听着海浪......

上船之前很期待的就是在船头来张泰坦尼克式的海面“飞翔”照,可是真的上船后发现船头根本无法到达,船尾倒是视线良好。

因为计划晚上19:30看百老汇的歌舞剧演出,而我们规定的就餐时间是20:00,所以我们的晚餐只能在帆船自助餐厅解决

量子号不愧是一艘高科技的豪华邮轮,其细节设计非常不错,从船舱的液晶显示实时海景(内舱房),到船舱的各种装饰,以及走廊、过道,处处可见是独具匠心的作品,如皇家剧院前的这个有“人”开的汽车......

自动“擦写”的电子显示屏

5层的机器人酒吧,亮点就是两个机器人调酒师,你只要在酒吧的平板上点酒,“调酒师”就会立马舞动机械臂开始“跳舞”,在音乐的伴奏下,品酒不光是味觉,也是视觉的享受,不过嘛,两个小的点了两杯酒,12美金/杯,这酒到第二天还木有喝完,那个难喝不是一点点,实在是难喝的要命.....

这是一家收费餐厅,日本餐,位于皇家广场显眼的位置,量子号上总共有19家特色餐厅,除了5家主题餐厅免费以外,有十多家的不同国家口味的收费餐厅,其实这些餐厅不一定需要预约才可以吃,在餐厅的开放时间,人不多的话,随时可以就餐,毕竟赚钱是第一位的。

19:30皇家剧院歌舞剧准时开演,不得不说演出的灯光、舞蹈等设计均是百老汇的水平,但是俺们中国人是喜欢看故事的,而也许是文化方面的差异,这些表演我们都无法深入了解,只能停留在表面,这就淡化了观看效果,热闹是热闹,只是我们心里一个劲的嘀咕:这都讲的啥跟啥啊?对比我们观看的三场演出,只有最后一天的演出让我们体验到“精彩”两字。

因为预约了20:30的星海传奇,而预约的话可以提前30分钟进场,于是我们在观看了半小时不到的歌舞剧后,中途退场前往270度观景大厅,还以为预约的话会有好位置,可是大厅最佳的位置是留给贵宾席的,而次佳的位置已经不多,而国人的那句经典“没有最早只有更早”的老话也应验了,根本没有好位置,我们只能在2楼落脚,观看视线大受影响。

总体上星海传奇是歌舞和灯光秀的结合,这个比歌舞剧好看些,因为有电子屏幕营造出奇幻的场景,后半部主演一直吊着钢丝在半空中演唱,场面确实也震撼,但是和我们的期待值还是有些距离,主要还是木有看懂的缘故,也不知道唱些啥内容......

在睡觉前必须完成的一件事是填写明日岸上观光游的单子,领队会把详细的集合时间、地点以及注意事项告知,并附上申报单的填写格式,每个人填写好后,明天游览的时候必须随身携带,主要是出入境方面的一些内容,打钩就行,填写还是比较方便的。

D3---冲绳岸上观光

6:30(日本时间)不到就起来,到阳台看看,发现船已经进入那霸港,那霸冲绳县的首府,古琉球王国都城遗址所在地,现在是冲绳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这是我们第一次走出国门,心情也还比较激动,不过天气不怎么好,阴天。

那霸港手机全景,看着船舶靠岸,发现港口给我的感觉就是:干净整洁,井然有序!

7:30按时集合,然后在领队带领下,跟着人流大军,准备好相关材料,接受日本当地官员的“面试”,也就是每个人都要核对下身份信息,得到一张“船舶上岸观光许可证”后,就可以下船了。一下船后,感觉就一个字:热!冲绳是属于典型的热带气候,高温多雨。

大巴的车牌倒是不错。

上车后,当地导游在我们每个人的单子上写了“X36”,我知道这是代表携程36号团队,只是这张单子我们一路上只有一个地方会使用,当时还不是很理解,后来总算是明白了。

导游是个二十多岁的美女,是个中国人,山东的,听介绍她13岁就到日本了,已经待了十多年,对于日本的印象,应该说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的地方,但是骨子里,正如日本人不大喜欢中国人一样,俺们也不喜欢小日本......

一路上导游介绍当地的风土人情,还特别介绍一些日本本土出产的和养生有关的小东西,比如一种含特别元素的装饰品,可以抵挡各种对人体不利的辐射等等,这些东东后来俺们在免税店都能看到,对于日货,相信很多人比较崇拜,确实,日本人是把最好的留在国内,而最差的卖给外国人,在日本你买到假货的话那就是中大奖了,日本的商品,靠的是口碑和信誉、质量来赢得客户,这些理念确实值得我们学习。

那霸街景,电线杆特别多,开出租车的都是老头.....

首里城

我们的第一站是首里城公园,这是古琉球王国的都城遗址,可以说来那霸必来首里城,这个城堡建造于13世纪末至14世纪初。从15世纪至19世纪是琉球国的都城所在地和王宫,首里城曾作为古琉球王国政治、外交、文化的中心地而闻名于世。 它融合了中国日本筑城文化的独特建筑样式以及高超的石砌技术、拥有极高的文化和历史价值。

8:45,车行约半小时后到达地下停车场,穿过一栋建筑物后,我们就来到公园门口,导游在车上说了集合时间地点,但是我对于地点并没有概念,不过想想这里也不大,跟着人走不会丢滴。

进入城门前遇到一群小学生,导游之前说过,分辨日本女学生就看裙子的长短,过膝的就是小学生,不到的是中学生,高中生当然就是超短裙了.......

进入公园的第一道门,参观这一带不用门票,只是进入最后的主建筑需要买。

一段台阶后是第二道门

过第二道门就可以看到城墙,这里地势较高,视线不错,左侧那道门就是我们刚进来的。

过第三道门后就是公园的最高点,这里是一大片空地,左侧就是主建筑,应该是古琉球的“官府”所在,进入需买门票。我们当然不会花这冤枉钱,在外面闲逛一下就行。

因为没啥好看,我们就沿着出口的指示往下走。

路边有条岔路,拐过去看看,这里也是制高点,可以更清楚的看到那霸市。

这树比较有特色,但是俺看不懂文字......

从出口出来,是一大草坪,还有一些售卖旅游纪念品的商店,花花绿绿的,还以为LP会看中啥,结果逛了一圈没看上眼的。

集合时间快到了,可是我们进入休息室后却找不到导游,这下有点急了,因为我当初问了导游说是进入口的休息室,可是这里并不是入口,而是出口,问了其他的携程导游,也说不清,好在脑子冷静下来后,发现其实我们就在一开始进入的建筑内,于是下楼上楼这么一通走之后,终于来到一开始进入公园的地方,而导游也举着旗子在那,看到导游,心就宽了,看时间还早,LP打算买点纪念品,于是发生了“丢钱”事件,当时LP看中一个荷包,俺给了她一张万元大钞,结果等去付钱的时候却发现拿在手上的钱不见了,这下急的,因为俺一共只准备30000日元的现钞,这下啥都没买就丢了1/3,肉痛啊.....好在事情有惊无险,LP最后在货架的地下找到了......

首里城公园的游览用时约40分钟,这个景点自然景色一般,重点在于文化和历史内涵,所以游览的时候必须要听讲解,如果按照国内的星级来划分,最多3星。

波上宫

车行二十多分钟后到达第二站----波上宫,这里是一个神庙,是日本八大神社之一,对于神社并不感兴趣,当初选择这条线路,其实我最大的期待是看到这里有个海滩。

入乡随俗,到了这里,那就洗下手,喝口水,听导游说,这里的水是可以直接饮用的。

冲绳的多雨我们总算见识了,刚刚还是晴空万里,一下子就大雨倾盆了,大家赶紧躲在屋檐下。

神社内部不让俺们进入,可恶....

雨来得快去得也快,十分钟后雨停了,我一门心思找前往海滩的路,结果发现有人在拍婚纱照。

终于发现前往海滩的路是在进波上宫右侧一条岔路上,此时离导游集合时间还有15分钟。

海滩不大,沙子倒是可以,就是海水也不够蓝,视线被一座桥遮挡,远处的那艘大船,呵呵就是俺们的量子号啊。

导游给俺们的时间又是40分钟,然后,我们一行又是最后一个上车......对于波上宫,俺给的星级最多2星。这个景点实在太小,海滩景色也很一般。

国际通商业街

岸上观光的最后一站是国际通商业街,11:30分大巴就已经抵达,结果因为司机不能随意停车,只能多绕几圈,停的地方有些远,从这一点也可看出日本人的交通意识比俺们规范许多。导游带着俺们绕到免税店门口后,约定15:15分集合,留给我们自由活动的时间约3.5小时。

时间接近12点,肚子也饿了,看街边的料理店很多,也不知道哪家好,只能就近解决了,看中这家冠名“龙潭””的店外面装饰还行,地点就在国际通的对面,于是大着胆子走了进去。

收银台竟然木有人,我们进去后,也木有人来搭理俺,这和国内的饭店完全感觉不同啊。没办法,只能自己找座位先坐着。

进去先脱鞋,里面就餐的估计一大半是俺们中国游客,不过这店倒是典型“日本”风格,桌子下面是空的,并不是榻榻米,而服务生的穿着打扮也很有“专业性”,只是我们坐下后也没有人来理睬,好在儿子看到桌上有按钮,按了后立马服务生就过来了。

点菜之后,看老半天菜还不上,我和炜哥决定去外面走走。

哈哈想不想把骨头整一整?

没走多远,看远处已经有乌云一片,我们赶紧往回走,可是那雨下得可真是快啊,一下子就噼里啪啦的,赶紧跑,总算是在雨连成一片前回到了料理店。

回到店里又等了十来分钟才上菜,我们点 的是两份套餐和两份单品,但是等全部上来后发现只有一份套餐,单品倒是有3份,当时还不清楚,后来看实在是不会再上菜了,于是找服务员,结果完全无法沟通,好在服务员又找了个懂中文的,这下总算讲明白了,店员倒也爽快,说如果那样的话另外一份单品就不算你们钱,呵呵这一餐原本是4000日元,这下省下1000了。

吃好已经13:00多了,我们就沿着大街往前逛,国际通是冲绳那霸市最繁华的主干街,全长1.6公里,改造后因为与原来破败的景象相去甚远,也被称为“奇迹的一公里”,在国际通上,你基本能找到所有冲绳的热门商品,比如冲绳的小狮子,卖冲绳盐的盐屋,冲绳的黑糖以及颇具地方特色的海盐冰淇淋。

平和通和杭州以前的龙翔桥差不多,是小商品的会集地。这里让我最回味无穷的是380日元一根的海盐冰激凌,在闷热的天气中,这美味就是解暑良方!

冲绳,最让我印象深刻的不是潮湿闷热变化无常的天气,不是干净有序的街道,不是穿裙子的小学生,也不是免税店的人潮拥挤,而是......海盐冰淇淋,融入口中的不仅仅是美味,更是一种心境的舒缓。

到了平和通后我们就折返,时间已经差不多了,还有免税店木有逛呢

国际通的地图

回到国际通后,我们以为免税店是在楼上,结果上去后发现是个老年活动中心和书店,书店有一些动漫书籍,对于日本,儿子最期待的就是去秋叶原.......

免税店其实面积不大,里面那是人山人海,我对于排队付款估计不足,还真担心车子不等俺,付款的时候也终于明白单子后面的“”X36“的含义了,这不就是统计可以拿多少回扣么?其实免税店的东西不便宜,特别是家电,排在我前面的一个人买了台佳能6D单反,折合人民币要1.5万多,我其实好想说我自己在用的6D国内行货只要1.15万就行.......在离集合时间还有1分钟的时候出来,结果却找不到那个日本导游,不过看到携程的导游在,我也就放心了,然后....到了集合时间了,那个日本导游神奇的“冒”了出来,原来和来的时候一样,车子只能停在远处,我们必须走一段路才能上车,而此时老天又开始下雨了......16:00左右,我们终于回到了量子号上,从下船到上船,历时约8小时。

从闷热多雨的冲绳回到安逸舒适的量子号上,感觉真是从地狱到天堂,美美的在床上休息片刻,醒来后发现港口竟然又停了一艘邮轮,仔细看竟然是以亚太为主营业务的丽星邮轮。

帆船自助餐厅

在量子号上有3个楼层是大家经常要光顾的,一个是5层,有皇家大道和剧场,一个是15层,是甲板观光区,另外一个就是14层,这是帆船自助餐厅的所在,因为是免费且就餐时间长品种丰富,而且还能吃到各种中西结合的餐饮,特别受到国内游客的光顾,经常是人满为患,第一天上船的时候就领略过排队候餐的辛苦。休息之后感觉饥肠辘辘,于是我们又来到了这里。

就餐前必须要洗手,有时候是在手上直接喷清洗液,有时候是自己去水池洗,在这些方面老外确实做得不错,餐厅面积很大,基本上把船尾给包了,里面最丰富的就是面包糕点,不光是美味,样子也很好看。

船上的5家免费主题餐厅一般只提供晚餐,个别有中餐,而只有帆船餐厅是早中晚不间断的,从早上7点到晚上9点,各种中西餐在此免费提供,还有各式的新鲜水果,也有炒饭、披萨、烤肉等,这里可是吃货的天堂。

为了晚上8点的正餐,我们只是略微吃了点,吃完后看时间还早,又上了15层的甲板。这是在帆船餐厅入口的量子号模型。

这是一家收费餐厅的菜单

在甲板上看了会风景,伴随着夜幕来临,量子号也离开那霸踏上回程。

华灯初上,甲板上的露天影院正在播放不知名的一部电影,看着邮轮缓缓驶离码头,心情竟然有些不舍,倒不是留恋冲绳的景色,而是发现我们的旅行已经过了大半,明天是海上航行的最后一天,会不会有惊喜等着我们?

20:00的晚餐是在“丝绸之路”就餐的,也是我唯一预订的一家餐厅,在入口处,炜哥因为着装随便(其实就是穿西装短裤)而被禁止入内,无奈下只得回舱房换装......

21:30分皇家剧院上演魔术表演。

22:00在悦音厅开始的DJ古装现场派对,劲爆的音乐,热舞的人群,貌似俺还看到了“梦露”

回答房间,意外看到了“动物”枕巾,很稀奇的到儿子房间让他们来看,结果回一句“有啥奇怪的,我们天天这样”

D4 海上航行日(返程)

旅行第四天,最佳感受:北极星、日落、声韵奥德赛

甲板上的蓝天白云

经历了第一个海上航行日的阴雨以及冲绳岸上雨一阵晴一阵的天气后,我们终于迎来了最美妙的天气,一早上起床后第一件事就是去阳台看天,随着海天一色中渐渐多起来的白云,随着海风中带来清新爽口的空气,眼前的世界就是我的全部。早餐后甲板上闲逛,陶醉于那天空的色彩。

皇家加勒比的标示

船头的雷达

甲板上有跑道,可以绕船一圈,海风吹着海浪听着外加蓝天白云相伴的锻炼,想想就是极致的生活体验。

船头的风光更是无限好,只是不能像泰坦尼克号那样“飞翔”一下....

这头大熊是量子的标志之一。

攀岩墙和甲板冲浪,等下炜哥会有精彩表演,提前打个广告

船尾的视线最佳

这是出大片的地方.....

躺着感受下。

北极星

北极星是量子号的招牌,也是邮轮体验的标杆,这个项目很火,而且必须预约,因为一次体验只有十多个人,而船上有4000名游客,所以能预约上也不错,我很庆幸约在第四天的上午10:00,在这样一个阳光明媚的时刻,不过整个感受下来,觉得20美元/次的费用有点高,虽然在北极星里面可以从甲板上91米的高度俯瞰整个邮轮和海面,确实是心旷神怡,但是时间实在是短,估计只有10分钟,而且玻璃反光强烈,很难拍出好的照片。体验分基本体验和全景体验,一般上午的都是基本,下午和傍晚的是全景,全景体验要40美元,呵呵,当然最佳的时间就是傍晚夕阳西下的那一刻。

回到船舱后,继续阳台发呆,炜哥拿出300倍的望远镜,开始海面“搜索”,原本以为不会有啥发现,可是.....那高高耸立海面的是啥?下图是放大N倍后的画面,真实的是后面一张。

午餐换了一家,奇客餐厅,其实不管是丝绸、爱肯还是奇客,口味都差不多,偶尔品尝下可以,天天吃估计要腻,因为甜品真的很甜......

午饭后可不能早早午睡,又去甲板区溜达,这是甲板跳伞,其实就是一个高度7米风洞,人在里面,风从下吹上来,可以整个飞起来,前提当然是你掌握好平衡,体验时穿戴好特制连体衣、护目镜和头盔,在教练带领下一对一进入其中,每人可以用一分钟的时间尽力伸展肢体,掌握平衡,最终目的是——飞起来!这是一个安全、可控的体验平台,3岁以上的小朋友就可以玩耍啦。

普通人估计就是在那感受吹风,教练就不一样,可以直接到顶!

泳池是小盆友的乐园

海面上真的.真的.真的连一只鸟和一艘船都看不到.....

阳光虽好,就是太晒,躺椅上一个人都木有,看北极星,已经进入全景模式。

熊猫面馆,甲板区的收费餐饮,装修倒是有特色,看那面的价格,一个字:贵!

面馆旁的大躺椅

回到房间,5平方的阳台成了我们装逼的空间,道具除了蓝天白云,还有那两杯机器人调的酒,以及躺椅、墨镜。在这样的午后,阳光不再灼热,世界不再喧嚣,烦恼都丢在脑后,真正的释放自己,感受旅行的乐趣。

甲板冲浪

甲板冲浪是量子号上最刺激的体验项目,这也是一项勇敢者的游戏,冲浪马达每分钟提供3万加仑的水,相当于一个泳池的水量,这个项目虽然也需要预约,但是毕竟看的多玩的少,所以只要有空位,不必预约也能玩。下午我们的主打节目是游泳,炜哥突然勇气爆棚,竟然想体验下甲板冲浪,好在人少,等了半个多小时终于上场,不得不说炜哥玩得真是大大出乎我的意料,第一次趴着,第二次竟然能蹲在滑板上,赢得阵阵掌声啊!

海上落日

这次邮轮之旅创造了俺的多个第一次,第一次邮轮之旅,第一次走出国门,第一次正式西餐......当然最满足的就是第一次海上观落日,每一次出行,日出和日落都是我最关注的,至今印象最为深刻的当然是黄山日出,但是想看美景,必须起早摸黑,如今在邮轮,可以在甲板上悠闲的欣赏太阳沉入海中的画面,从不能直视到红彤彤的一轮圆日,从霞光四射到逐渐暗淡,整个过程带给我一份不一样的感受,虽然因为云彩不多而使得所见略显单薄,但能够园了我的美梦,也足已。

18:32(海上时间,比北京时间快1小时),阳光还非常猛烈,此时最美的是海面,波光粼粼,海天一色

18:41,光线还很好,因为边上就是泳池,很多美女拍泳装照。

18:46,很奇怪月亮已经在另一侧高挂,而此时西边的太阳还不能直视,真个是日月同辉,可惜不能同时拍下。

19:03,太阳是在船头方向,不过因为有玻璃遮挡,并不是拍照的好地方,最佳的是船侧,但是太靠前会有很多人头(必须把镜头往外伸)

19:36,太阳终于黯淡下来,最美丽的一刻即将来临。

19:45,圆盘特别明亮,这是最后的光芒。

19:48,把一整个蓝天白云带给我们的太阳终于准备“歇息”了,

19:51,夕阳已经西沉,整个落日最佳观景时间约20分钟。

天边的红云,把这次旅行最完美的一个白天画上了句号。

晚餐我们选择格兰迪餐厅,这下4个免费主题餐厅都体验过了。这是船上的最后一餐,所以就餐的时候会有船方答谢活动,老外们倒是很会搞气氛,载歌载舞的,餐厅的所有工作人员和游客一起跳,气氛热烈。

声韵奥德赛

旅行最后一天的晚上,最精彩的就是大型歌舞剧---声韵奥德赛的演出。对这场演出我们完全没有准备,晚上9点多的时候我们还在悦音厅听钢琴独唱,此时LP像发现新大陆般的跑来说道,快去皇家剧院,那里的演出超级牛逼,剧场中布满了一根根的钢丝,有人在用这些钢丝在弹奏......好吧,那我们就去见识见识。

观看下来,我不得不说,这才是量子号上最精彩的表演,比好莱坞歌舞剧“唯蜜魅惑”和大型灯光秀“星海传奇”都要好看,因为它是二者的结合,既有表演,也有很不错的舞台设计,而且有故事,看得懂,而更让人印象深刻的是杂耍表演,演奏方式等等。

最后一晚必须疯狂,快23点,16层的运动中心还有大批的游客在跳中西结合的“广场舞”......

D5 ----- 下船日

早上7点多邮轮到达上海,原本以为会是晴天,结果依旧是灰蒙蒙闷热的天气,在自助餐厅吃好后又再一次来到15层甲板,居高临下看看吴淞口国际邮轮码头的全貌。

船方规定9点必须离开舱房,大件行李可以托运至码头,但是因为托运需时间,可能你到达码头后行李还没到需要等,所以最好是能自带行李下船。整个下船过程还是蛮快的,只要你木有欠钱就行。然后过海关,出码头后有接驳车直达地铁3号线站点,到达上海南站后高铁回家,结束了5天4夜的量子号邮轮之旅。

--------------------------------------------------------------THE    END-----------------------------------------

这个很特别,赞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09-05 15:04

2016-09-05 15:07

引用 汤沧海 发表于 2016-09-05 14:11:40 的回复:

这个很特别,赞

回复汤沧海:谢谢举牌,欢迎常来

2016-09-05 15:18

引用 LJ株式会社 发表于 2016-09-05 14:14:16 的回复:

大好河山 互相支持

回复LJ株式会社:谢谢回复,互相支持,共同提高,哈哈

2016-09-05 15:20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9-05 14:17:27 的回复:

👍!2顶

回复逍遥老爷子:谢谢老哥常光顾

2016-09-05 15:21

引用 叶落无声 发表于 2016-09-05 15:04:45 的回复: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回复叶落无声:惭愧惭愧,真的是流水账啊....

2016-09-05 15:22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9-05 15:07:59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谢谢捧场!

2016-09-05 15:23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9-05 19:25

2016-09-05 20:35

2016-09-05 20:47

2016-09-05 22:13

2016-09-06 03:37

引用 hzhang 发表于 2016-09-05 19:25:20 的回复: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回复hzhang:图当然还有,不过有些私密的就不发啦,当然精华都在呢

2016-09-06 11:11

引用 万岁 发表于 2016-09-05 22:13:20 的回复:

回复万岁:谢谢举牌,欢迎常来

2016-09-06 11:12

2016-09-06 12:54

不错的邮轮体验!我都没出过境呢!

2016-09-06 12:55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9-06 12:55:02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有机会可以去感受下,这是最方便的出国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