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若向前,何惧远方--五台山,北岳恒山徒步游记

• 出发时间/2016-08-23

五大佛山已去过九华山梵净山峨眉山,五岳已去过泰山华山衡山嵩山,很自然的想拜访剩余的两座名山:五台山恒山,幸好两山相距不远,趁着暑假的尾巴,出发!

全篇大部分都是I6拍摄,小部分D7100,因为尼康D810实在太重,已被打入冷宫!
而且沿途的寺庙很少拍摄,因为好像有这个龟腚!

简单介绍一下五台山吧。
五台山(Mount Wutai)位于山西忻州五台县境内,位列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首。五台山位于山西东北部,隶属忻州五台县,西南距省会太原市230公里,与浙江普陀山安徽九华山四川峨眉山、共称“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五台山尼泊尔蓝毗尼花园、印度鹿野苑菩提伽耶、拘尸那迦并称为世界五大佛教圣地。最早在五台山弘扬佛法的是光明法师桑王澳登(第三代伏藏法王生根活佛),于公元前710年亲自赴五台山传播佛教。[1]  《名山志》记载:“五台山五峰耸立,高出云表,山顶无林木,有如垒土之台,故曰五台。”
五台山所在的山西处于黄土高原,地旱树稀,视野里整整一个是土黄色的世界,可以称为金色世界。五台山太行山系的北端,跨忻州五台县、繁峙县、代县原平市、定襄县,周五百余里。在北纬38°50'~39°05'、东经113°29'~113°44'之间,由一系列大山和群峰组成。其中五座高峰,山势雄伟,连绵环抱,方圆达250公里,总面积592.88平方公里。
五台山位居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首,称为“金五台”,为文殊菩萨的道场。五台山并非一座山,它是坐落于“华北屋脊”之上的一系列山峰群,景区总面积达2837平方公里,最高海拔3061米。五座山峰(东台望海峰、南台锦绣峰、中台翠岩峰、西台挂月峰、北台叶斗峰)环抱整片区域,顶无林木而平坦宽阔,犹如垒土之台,故而得名。
总结下来就是避暑胜地,都是高山草甸,放大版的武功山,徒步理想的山。

8.24 石家庄北-砂河镇-鸿门岩-东台

郑徐高铁还未通车,所以苏南去山西河北的高铁还不顺畅,加之到太原的车票已买不到,只能买了常州-石家庄的8.23号的K1012硬卧,下午14:19开,24号上午8点左右到。相信以后坐绿皮车的机会越来越少了,且坐且珍惜。

我也是爱面之人,趁着等车的间隙尝了碗当地的面条,份量实在太大,吃了1/3,面条的口味跟无锡的相去甚远,
9点不到,约好的租车公司小哥把车送到了石家庄北站,今天的路线是出城后过行唐,沿S203先到阜平,再到砂河镇,然后往南到鸿门宴。地图上250公里路大约走了5小时,在省道上见识到了有史以来最壮观的卡车超级大堵车,大概延绵50公里以上,还好我们是小车,不过有一段路开到山上的野路了最后又奇迹般的又下来了。

先到达砂河镇,此镇是由北门上北台的中转站,也是上东台看日出的理想起点。镇上有个火车站,站名就叫五台山站,不过好像只有太原北京之间的线路。

先解释一下大朝台和小超台:虔诚的佛教徒除了拜访山中台怀镇的寺庙,还要徒步转遍五坐台顶,朝拜五尊文殊菩萨,这一过程即为大朝台。另外为了省事,黛螺顶上同时有五座文殊菩萨,朝拜黛螺顶即为小朝台。
大朝台一般的起点都在鸿门岩,顺时针转的路线一般是两日:
起点为鸿门岩--东台--佛母洞--南台--狮子窝(住宿)--西台--中台--北台--鸿门岩。全程约60多公里,逆时针则反之。顺时针强度更大,因为上坡多,但修行更圆满。
我们的路线是顺时针,为了修行更圆满!
引用一下蚂蜂窝攻略的图吧。

到达鸿门岩已经4点多了,下车整装待发,不巧刚出发就被一场雨浇了个落汤鸡,尤其是两个新伙伴,因为装备不全,几分钟鞋子就全湿,不得已直接回头开车上了东台。最后雾气太大,看不清路,提醒大家雾天赶路是很危险的,尽量避免。当天挂单在了东台,第一次在庙里用膳,味道还挺好,就是没有肉
东台望海寺庙,住宿是上下各四人的通铺,条件尚可,就是厕所在室外,脏臭的难以忍受,全五台山的厕所都是这个样,可能出家人对此不以为意,在我去过的全国大大小小200多个景点里,五台山的厕所脏乱差全国第一,不服来比。

晚上六点多,雾开始散去,得以一窥五台山风貌。

8.25 东台-佛母洞-南台-狮子窝

东台--山脚    约5公里
佛母洞--南台  约4.5公里
南台--西门收费处  约10公里
西门收费处--狮子窝  约8.6公里

昨晚看晓松奇谈到10点多,早上五点房间楼道就开始热闹起来,当然是为了日出!
五台山也在半推半就中掀起了面纱。

六点出发,今天的行程还是很远的,先从东台下山到台怀镇,然后坐车到佛母洞山脚直上南台,这个路线省去了好长一段。
出发时雾气又大起来,不过半小时后就看到了两天中最美的风景。

本次行程的伙伴强仔,小刘,姐夫(左-右)和我

远眺台怀镇

下到山脚,回望东台

东台下到山脚已是8:30,然后坐车赶到佛母洞山脚,已是9:40,佛母洞起步就是一千多级台阶,小小下马威!

佛母洞往南台的路在缆车上站方向,过缆车站大约一公里有个查票站,南台下来去佛母洞的旅友有很大几率要补票。

佛母洞到南台根据蚂蜂窝攻略只有4公里多的路,但是上升海拔一千多米,对腿部力量,心肺绝对是很大的挑战,我们用时整整三个小时,而且我敢说我们的速度已经比较快了。高海拔登高对肺活量5000cc的我绝对是个不小的折磨,整个上升过程气喘如牛,很难想象以后去稻城亚丁会怎样
当然如果反穿会轻松很多!

穿过山谷的牛群,南台起点就在眼前

快到顶了

隐约看到南台寺庙

12:40到达南台锦绣峰普济寺,寺里可以补给热水,在门口一特了点干粮,13:10粗发下山!
南台--西门收费处约10公里!
下山可是轻松又愉快,5分钟就下完朝台古道。当然前提是你的大腿加膝盖粗壮而有力

一小时后约14:10分路过气象站,一路上都是这种汽车碎石路,路边不时成群的牛,丝毫不觉得孤单。!

然后可以斜穿一段高海拔树林,这种松树林地上没有野草羁绊,郁郁葱葱,幽静隐秘走起来很有感觉!

不知道是不是台蘑,800多一斤的

14:50到达五台山西门收费处

休息了50分钟,补充了一碗面,其实我的内心是拒绝的,因为这碗面除了咸味没有其它味道,和当地的小哥聊天得知,山里从10月份一直到来年4月份都是处于近乎封山状态,我们理解为每年可以在家休息半年多,想想挺羡慕的

15:40出发,这时距离挂单的狮子窝还有8.6公里,我内心是奔溃的,前天晚上在火车上度过,昨晚又是寺庙通铺,已经两晚没有睡好觉了,再加上来之前有一个多月没有跑步,腰疼的老毛病又犯了,实在是装逼需谨慎啊!

大约18:30到达狮子窝,今日实际徒步时间约11小时,行程约28公里。
已然累到极点,饭菜比东台略差,没有米饭只有窝窝头了,挂单的房间都是双层的钢制上下床,我很奇葩的爬到了上铺,然后有个人在有其它下铺空铺的情况下睡到了我的下铺,然后我每次翻身整个床都会摇晃,然后在无数草泥马中挨过了一个晚上,可能只睡着了3-4个小时

8.26狮子窝-西台-中台-北台-鸿门岩

狮子窝--西台  大路13公里
西台--中台     3.5公里(可能更长一点)
中台--北台     8公里
北台--鸿门岩  11公里(没走,感觉身体被掏空,走不动了,坐车,)

狮子窝是整个五台山朝台的中间位置,而且这里的床位最多,所以是理想的落脚点,不过上下的钢制床摇晃的厉害,而且上铺很难爬上去,不信你试试!
早晨的狮子窝即大护国文殊寺,只要有蓝天白云,垃圾场拍出来都是美的!

上午6:30 满怀信心向第一个目的地出发,因为攻略上只有4.5公里,结果足足走了13公里,再次受到了一万点的伤害!

回望来时路

大约9点到达西台掛月峰法雷寺,速度还是挺快的,13公里路2.5小时。

在西台远眺中台

几乎每个台都在搞建设

休息了一个小时,10点向中台粗发!

1.5小时后,11:30到达中台翠岩峰演教寺,喝了碗稀饭,中午12:00继续粗发。
对了在这里遇到了整个行程中最毒的厕所,差点被熏死在厕内,还只是小便,如果是大号妥妥的被熏晕掉茅坑里!

下午约14:40到达北台叶斗峰,今天八小时,徒步约25公里!
因为明天要去北岳恒山,今晚必须住到浑源县城,所以北台到鸿门岩的10公里就不走了,更主要的原因是身体已然被掏空,走不动了,准备不充分的情况下,强行挑战身体极限并不明智!
徒步五台山的行程告一段落,虽然到了五座台,但是行程并不完整,缺少了两段,台怀镇也是匆匆路过,完整的旅行不该如此仓促,给自己找个借口吧:以后回来挑战单日轻装越野跑全程。

上次的天目山东西穿越就很适合轻装越野,相信不会很久!

下午6点到达浑源县城,虽然高楼不多,但是与江南是完全不同的景色!略显苍凉,但气势磅礴!

8.27 恒山-石家庄

今天的主要目的地是恒山,虽然恒山在五岳之列,但名气可能最小,网上攻略也实在不多,而且今天我们一小时就登顶了,是的没错,从半山腰停车场出发,一小时到达主峰天峰岭。但这丝毫不影响她在我心中的地位。
恒山,号称 108峰,东西绵延 150公里,横跨晋、冀两省。它西衔雁门关、东跨太行山,南障三晋,北瞰云、代二州,莽莽苍苍,横亘塞上,巍峨耸峙,气势雄伟。恒山北靠大同,历史上经历大小2000多次战争,见证了中国北方的历史变迁,因为景区的原因,我们其实只是到达了恒山的一小部分。
主峰天峰岭海拔2016.1米,五岳排第二,仅次于华山的2154.9.

忍不住先给三山五岳的风景排个名次吧,纯风景哦。
1.黄山  五岳的特点它全有,在我去过的山里属于必去而且值得再去的一类
2.华山  险  没的说,在去过的山里属于必去而且值得再去的一类
3.泰山  雄  很享受爬山的乐趣,在早晨的泰山之巅俯瞰确实一览众山小
4.恒山  奇  雄伟苍凉,大气磅礴
5.庐山       避暑胜地,人文印记深刻,老蒋爱去的山
6.衡山 秀    唯一没徒步上去的山,所以印象不深刻,只记得满眼都是绿色树木
7.嵩山 奥    实在无法喜欢这山石头的颜色
8 .雁荡山    海拔实在没有优势,山体偏小

先来张山顶俯瞰~

因为只需一个小时的登顶,也就不用写啥啦,按顺序看看图吧!

回看山腰停车场

山北是大片的平原

天峰岭后山方向

姐夫迷之微笑

小刘一本正经

强仔心事重重瘦了

此行唯一的合影,前面拍的都糊了

姐夫下山的姿势略显销魂

顺便远远望了望悬空寺

8.28 石家庄

第一次来河北省会,千篇一律的楼房

石家庄站,2012年底建成使用,所以还算新站

8.28号 13:00 K233 石家庄-常州   火车经停郑州,一晃距上次来郑州又快三年了,期待郑徐高铁

此处应有总结:
1.无论轻装重装必须有一定的体能储备,每天跑步10公里持续一个月以上吧,不然会走的很幸苦,对身体也是不负责任!
2.雨雾天尽量避免赶路,除非有GPS,否则很容易迷路!
3.防水一定要做好,包内衣物需要用防水袋装好,鞋子上最好配雨套,对了,鞋子最好是中高帮的,保护脚踝!
4.两根登山杖是标配!
5。如果可以,带上你喜欢的人一起,旅途不会那么累,而且会有很多快乐!
期待下一站

顺便预告,我们的民宿   龙山.1号美宿(江苏宜兴市湖滏镇竹海景区附近)将于2017年4月精致面世,欢迎全国各地的朋友光临!
尽请期待!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9-05 15:04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9-05 17:25

引用 宝贝不哭ceci 发表于 2016-09-05 15:04:46 的回复: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回复宝贝不哭ceci:再晚五台山就该下雪喽

2016-09-07 10:51

引用 carriesad 发表于 2016-09-05 17:25:27 的回复: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